透过耶稣的受洗去看神赐给我们的福音(可1:1-15)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可福音1:1-15
显示

关键词:受洗、福音。

亲爱的弟兄姐妹,各位朋友,平安夜平安。

刚才我们读到马可福音的这段经文。上帝赐给了我们四卷福音书,只有在路加福音、马太福音中,很详细的记载了主耶稣基督的降生,马可福音和约翰福音都是一句话带过的。约翰福音当中说:“道成了肉身,充充满满的住在我们当中,有恩典,有真理。对应约翰福音第一章第一节: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所以约翰福音是要告诉我们,透过你很熟悉的耶稣基督如何降生,童贞女如何因圣灵感孕,圣家族如何面临颠沛流离的这样的一个过程。你所看见的这个真实的历史当中,这一位降生的人子耶稣就是神,就是太初有道的那成了肉身来到我们当中的道。就是刚才我们唱的那首诗歌里说的,他是真光,出于真光;他是神,出于神。

跟约翰福音类似,马可福音当中也是一句话,完全就没有提到耶稣降生的那个过程,以及包括主耶稣幼年的生活。路加福音里有记载,我们就看到一章一节的这一句话,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是福音的起头。没有讲述基督降生的细节,反而是引用以赛亚书的四十章。旧约当中的以色列人在全无盼望的时候,被神拯救,出了埃及,过了约旦河,摆脱了万族拜偶像和走向灭亡的命运。我们跟地上的万族不同,因为我们有耶和华,是神所爱的,是神所拯救的,要走一条不同的侍奉神的道路。这条道路很艰难,经过了很大的挣扎,好不容易从埃及法老的手中脱离,结果在应许之地建立了,如果按我们中国人的概念来看,一个小小的王国。然而,连这一个小小的王国都保不住,三番五次被外族周边的一个接一个的东方帝国所掳掠。在像那样一个全无盼望的时候,以赛亚书的第四十章那里讲到一个将来要成就的应许和福音:“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预备道路。

所以让我这样讲,马可跟约翰都想快速的帮助你,进入那一个真实的耶稣基督降生的故事和细节当中,要给你一个神学解释,要让你看到前台表演的,但更想让我们知道幕后的事,知道幕后的那一位导演,那一个永恒的、万古以来所隐藏的奥秘。约翰告诉我们那个奥秘就是太初有道,道就是神。那一位来到我们当中的就是神,他成了肉身,这是一个如此令人惊讶的、难以解释的福音的奥秘,就是一位成了肉身的上帝,一位会啼哭的上帝。而马可在这个地方,也是要让我们看见幕后的,降生在马槽当中的这一位,就是弥赛亚。

在几百年前被呼唤的那一位,就是你们的祖先等候的那一位,甚至就是亚当夏娃堕落之后,在整个败坏的、没有指望的人类历史中,所期待的那一位女人的后裔,那一位要伤了蛇的头的福音的起头,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所以马可福音的记载有一些特点,第一章第一节到第十五节,短短的十五节的经文,就讲到耶稣出来传道。马可福音要给我们的是一位行动的耶稣,所以常常使用到这样的一些词汇,比如立刻马上一怎么就怎么

马可想宣告神在你身上有作为,是带着一种迫切,马可的描述方式是有点令人措手不及,字里行间当中充满了行动力,让你喘不过气来。你想听耶稣是个小孩子的时候,躺在马槽当中的样式,但是马可想让你知道这一位是谁,又是为何而来。当然在这里你会看到,除了他用到以赛亚书中以赛亚的那一个古老的呼唤,在这一个马槽当中的啼哭,是回忆那一个几百年前的热切的呼唤。接着,他把耶稣跟耶稣的先锋约翰做了一个对照,他们几乎说了相同的话,做了类似的事情,就是悔改,是在耶稣的作为跟约翰的作为当中都出现的。日期满足了,神的国近了,所以你们当悔改、信福音。

有时我们说话,包括今天给一些慕道的朋友传福音,通常都会想应该怎样找到一个跟对方的接触点,找到一个跟他的生命促进的关切点,所以总会把最重要的话留到最后讲。但是马可一上来就泄露天机,他不是想要说服你,不是想慢慢跟你聊,第一句话就如此的宣告,上帝介入了人类的历史。他不是要给你解释,也不是试图要让你有一个同情的理解,而是要向你宣告。他是像一个大锤,像圣旨在宣读一样,他第一句话就说,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最重要的命题第一句就讲出来。他宣告了耶稣两个最重要的身份,第一,他是上帝的儿子。耶稣是他的名字,但是他有一个王子的头衔,上帝的儿子就是整个宇宙的王子。第二,基督,弥赛亚,或者救世主。

所以马可宣称他是救世主、弥赛亚,他是一位受膏的王子,将来要承接这个宇宙的产业。各位,父将来不审判你,因为他将审判的权柄交给了子,所以这是马可的宣告。其实在整个基督教的历史当中,都向我们表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上帝介入人类的历史。上帝永恒的救赎的心意跟天天发生在舞台前面的这一个事态摆向,这样的一个人类历史。圣经不断的宣告这两者是息息相关的,是互动的。这是很多哲学家的一种形而上的理解所不能够相信,也很难接受的。圣经说有一位独一的上帝,他一直在人类的舞台与他的百姓在历史当中互动。有的时候,你很难感受到这一点,在中国的文革、土改、反右,在一次又一次历史的苦难当中,我怎么看到这一位上帝与历史的互动呢?甚至有些人会说,回想我过去的日子,我受过好多的苦,我怎么相信这位上帝与我个人的人生也是互动的呢?

有人讲到这样的一个比喻。在戏剧中,演员们在前面演,但是你知道那个布的后面,好多人在跑来跑去,忙的不得了,导演也在后台。在圣经当中,他们叫天使,天使都在后台。在一些现代剧中,在演出的过程中,会打破舞台跟后台之间绝对的隔离,忽然有一个人跑出来捡东西,而且是大摇大摆的走出来。在整本圣经当中,天使有的时候也是这么干。甚至有的时候导演都出来了。圣经告诉我们的那一位上帝跟人类的历史有点像这个。摩西有没有看到异象?以塞亚有没有看到异象?在这一段的经文当中,你会看到一个难以置信的异象,就是基督受洗的内幕,借着异象,借着祷告,都是属于导演出来给你说戏。基督教信仰告诉你,你的人生还有整个宇宙的舞台不是封闭的空间,不是一个自然因果关系的封闭的系统,而是与后台的导演不断在互动的历史和故事中。所以马可在第一个句子里面就向我们强烈宣告,上帝介入了人类的历史。

这种介入达到了一个最高峰,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耶稣基督的降生。同样,马可这种急促的表达方式,也显示出一种危机感。如果你认为你是活在一个封闭的人生里面,一个封闭的自然规律中,凡事都可以用自然规律来解释,否则都是假的。对于这样的人,马可福音第一句话就告诉你,你的那一个空间现在崩溃了,你的那一个解释系统现在有了一个巨大的漏洞。马可福音第一章第一节就有这个效果。马可福音的这一句话的宣告会给你带来危机感,你不可以再认为人类任何的体制、传统、权威、金钱的诠释、政治的诠释、文化知识的诠释,这一切是绝对的,是一个封闭的,自足自洽的系统。

一、耶稣的受洗

马可描写一位风尘仆仆,总是在行动,总是在宣讲,总是在做事的耶稣。他呼唤我们要做出一个决定性的行动,就是相信和悔改。所以我们会看到约旦河的那一幕,耶稣来到约旦河受约翰的洗。如果你了解旧约,你会知道约旦河对于圣灵来讲是有意义的,有救赎历史当中的意义,有过去的历史当中的意义。他们能够离开地上万族的道路,脱离埃及法老的手,胜过迦南的各族,得地为业,建立一个神的国度,有一件事情必须要发生,就是他们要踏进约旦河。所以在这个地方你会看到,这似乎是对一次新的出埃及的预示。以色列人要再一次踏入约旦河,这次也是拯救的行动,但是指向一个焦点:悔改。但是奇怪的是,耶稣根本不需要受洗悔改,因为耶稣是无罪的那一位,连为他施洗的约翰也亲自为他做见证。各位,如果耶稣不是神,你会说这一位伟大的先知把自己看的太低了。因为他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我来是为了他来,我就是弯腰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

所以在这里,马可想让我们真实的看见和理解耶稣降生的意义,因为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降生在马槽当中,全然无罪的那一位,来受一位呼召众人悔改的人的洗。如果是这样,让我来问你们当中许多在慕道的人,为什么神的儿子要受洗,你却不受洗?这才是福音的起头,这才是圣诞节的意义,这才是他来到马槽当中的意义。那个封闭的系统已经被打破了。你们当中没有一个人可以对着这一位不需要受洗的耶稣基督说,我不需要受你的洗,因为连耶稣都受了他不应该受的洗。在这样的一个颠倒中,大地都担不起。天和地颠倒了,主人和仆人颠倒了,神和人颠倒了,好人跟坏人颠倒了。你们是不是常常感叹这个社会当中的颠倒,各种的不公平?之所以不公平,有愤怒,有不满,就是因为是非对错显然颠倒了。但是哪有比这个更颠倒的呢?这是大地承受不起的事。

二、三位一体的神同时显现

但是当这一件大地都承受不起的事发生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也是大地承受不起,却有幸看到的一幕,就是他从水里一上来,就看到天裂开了。上一次以色列人踏进约旦河水的时候,约旦河水就分开了。这一次,当神的儿子,那一位真正的约书亚,踏入约旦河水的时候,天就裂开了,圣灵仿佛鸽子降在他的身上,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

各位,我们不应该看到这一幕,没有权利看到这一幕,没有机会看到这一幕。这么美妙的一幕,这么伟大的一幕,这么崇高的一幕,单单关乎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他们之间的关系的一幕,却被我们看见了,而且成为神对我们的启示,历代的传扬和宣读。在这一幕当中,我要说的是,那一幕其实是起初创造的再一次呈现。在创世记第一章开始的时候,起初神创造天地,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和他的灵,和他口中所出的话语,三位一体的上帝,是创造的行动者、设计者和完成者。

在和合本的翻译当中,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我过去不太喜欢运行这个词,有点机械,也许这个词本来不机械,但因为现在是一个科技的社会,所以这个词的意 味发生了一些变化。那么在当时其实是希伯来语言的一个译本,就是译成他们通用的亚兰文。在亚兰文的翻译当中,这个希伯来词的原意是振翅飞翔。所以在那个译本当中,拉比们将希伯来语翻译成亚兰文的时候,捕捉到一个生动的画面,他们是这样子翻译的:神的灵飞翔在水面,就像一只鸽子。鸽子的这个意象是来自于亚兰文旧约的圣经,对创世记第一章神的灵运行中运行那个词的一个生动的描绘。

马可、约翰、马太在福音书的记载当中,他们都使用了在当时用亚兰文的以色列人,非常熟悉的这个异象和画面,就是神的灵像鸽子一样。起初创造的时候,神的灵像鸽子一样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这样你就会看到这一幕呈现。这一幕是三一上帝创造主的显现,救赎是一次新的创造。基督的降世是要完成类似于创造的一个工作,这是他的目的。第一次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第二次神说道要成为肉身,光要照在黑暗当中,虽然黑暗不愿意接受光。他要到自己的地方来,虽然他自己的人却不接待他。这也是耶稣所宣告的,日期满了的意思。

因为这一切出自三一上帝永恒的心意。万古常存的三一上帝,当他创造的时候,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然后神说出话来,就创造了这个世界。从无到有那一幕,其实没有人看过,没有目击证人,因为那个时候人还没有被创造。但是,何等的荣幸,何等的伟大和崇高,三一上帝之间的奥秘,他们的对话,创世以来第一次被亚当的后裔看到和听到。许多人想看却没有看到,想听却没有听见,你们有福了。许多世上有权有势的人都不明白的奥秘,那万古以先所隐藏的奥秘,如今却向卑微的人显现了。而且是在耶稣降卑的那一刻显现的,是在耶稣本不需要受洗,却受一个罪人的悔改的洗礼的时候。我们看见了三一上帝在创造当中那柔美的一幕:导演不单单出场,而且还走到了前面来,三一上帝同时出现。英国基督徒作家路易斯用了一个我觉得很美丽的比喻来形容这一幕,他说这一幕好像一个父、子、圣灵的完美的舞蹈。二十世纪的神学家布兰丁格进一步解释说,在独一的上帝里面,有三个位格,他们彼此高举,彼此谈心,彼此荣耀,彼此顺服。全然神圣的每一位,都将另外两位置于护庇和遮盖当中,在他们不断互相的注视、提议、接纳和相爱的运行当中。

这一位独一的、三位一体的上帝的内在的生命,充满了对彼此的爱,而这就是世界的真相,福音的起头。有一位永恒的、万古以先的神,他有三个位格。这是无法想象的一种生命的关系,就是父、子、圣灵完全合一的生命的关系。如果我们远离背叛这样的关系,就不叫福音。耶稣离开天上荣耀的宝座,离开他的父,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的时候说,父啊,我已经荣耀了你,还要再荣耀你,现在求你使孩子得荣耀。他所讲的荣耀是指十字架。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他要被挂在木头上面,然后如此向天父祷告,父啊,求你让我与你共享我们的荣耀,就是在万古以先我与你共有的荣耀。福音就是指在永恒当中的那一位三一上帝彼此之间完全荣耀、完全相爱,充满奥秘、甜蜜、爱、真理和自由的生命的关系,必须要为我们的缘故而承受一次分离。这就是福音的奥秘,这就是耶稣降生的奥秘。

当然,这不是指从永远到永远的一种本质或者本体上的分离,但却是在历史当中,在血肉的生命当中,真实承受的分离。这个分离从耶稣的降生就已经开始了,一直持续到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降在阴间。这是上帝拯救罪人的方式。如此,你就能理解这一位不需要受洗的,却来到那一位给他弯腰解鞋带都不配的人面前受他的洗。因为是永恒的爱的关系,永恒的生命的本体,要为我们罪人的缘故承受一次分离。父、子、圣灵,都以另外两位为中心,尊崇他们、爱他们、服侍他们。整个基督教信仰的焦点,不单单有一位上帝,而且有一位与你、与历史互动的上帝。我们不单单是说有一位独一的上帝,而且有一位道成了肉身来到我们当中的圣子,而他与差他来的那一位父,乃是同一位上帝,就是三位一体的上帝,从永远到永远,沉浸在那一个极其奥秘的喜悦当中。

三、自我中心的生命被打破

有一个好消息,就是这个宇宙的真相,就是这个宇宙和生命的真正的意义是在那一位三一上帝的本体里面。他们不断的以爱、喜悦、和尊荣,彼此深深浇灌、认识和服侍,他们无穷无尽地寻求对方的荣耀和喜悦,神就是在那无限的喜悦当中的三一上帝。这就是生命的本相,这就是整个宇宙的真相。当你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你破损的、爱的生命的关系开始有了盼望,因为这个宇宙的终极的现实就是三一上帝之间彼此完全热烈的相爱、合一,这就是这个宇宙的真相。不但是邪不胜正,而且是恨不能胜爱,死亡不能胜生命。这就是耶稣来到我们当中的原因,这就是福音的起头,这就是他要告诉我们的,这就是他降生在马槽当中的原因,这就是他逃亡到埃及去的原因,这就是他踏进约旦河水,天为他而开的原因,这就是他降卑自己来受不需要的那一个悔改的洗礼的原因,这就是他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原因。

所以让我这样讲,我们是活在自我中心的生命当中。当然今天很多的人用这个来解释什么是基督教所讲的罪人,用我们今天很容易理解的话讲,罪就是活在自我的中心里面,生命当中没有要环绕的那一位神。爱是你跟另一个位格之间的环绕,彼此的付出,彼此的尊容,彼此的喜悦,彼此的浇灌。所以罪人是一个自我为中心的人,特征是静止的、封闭的。我的意思不是说这个人站在那里不动,但是在奔跑的路上的每一刻,其实都是自我为中心的。一个自我中心的人在不断的奔跑,也会去跟他人建立关系,也会去谈一场恋爱,甚至如果不妨碍自己的自我中心的话,也愿意给穷人捐款。但是在本质上是静止的、封闭的,因为他的生命没有被打破。一个自我中心的人会要求别人都以他为中心,这是一支丑陋的舞蹈。当你没有遇到那一位耶稣的时候,都在跳一支丑陋的舞蹈,除非你进入三一上帝的那完美的舞蹈。你想象一下在一个舞台上有一百个演员,每个人都想当主角,希望其他的人环绕他们,这就是整个人类历史的一个丑陋的舞台。

所以我想说,各位,基督教宣扬的是上帝的爱。但是当我们说上帝的爱的时候,说的还不够直接,约翰一书里面说的更直接:神就是爱。当我们直接说神就是爱,也就是说爱是你的生命的本相,和这个宇宙的终极的现实。因为你不相信,所以耶稣来到我们当中,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降卑自己。父说,谁肯为我去呢?谁去拯救亚伯拉罕的后代呢?谁去成为那一个女人的后裔,成为亚当的后代,亚当的创造主,好去拯救亚当的后裔呢?在永恒当中,万古以先,三位一体的上帝的第二个位格,主耶稣基督,那一位圣子说,父啊,我愿意去。神的灵就在父和子的周围环绕着,像鸽子一样。耶稣受洗的那一幕,无非是对万古以先,父、子、圣灵,那一个永恒的、救赎的约,被我们看到的一个呈现。

如果你相信一位独一的上帝,但是你并不认识道成肉身的那一位耶稣;如果你只是按照一种哲学家的想法,相信一位抽象的、形而上的、独一的上帝,而你并不真正明白父、子、圣灵是同一位上帝的奥秘;如果上帝只是一个单一的位格,那就意味着上帝曾经有一段时间不是爱,因为爱是位格之间完全的环绕,彼此的付出,彼此的尊荣,两个位格之间全然合一的生命。那就意味着神也需要爱,需要他所创造的对象。但是当耶稣降生,长大,开始传道,在约旦河里受洗,天开了,有父的声音说,你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有圣灵降临,仿佛鸽子一样的时候,我们看到宇宙的真相,看到你生命当中那个终极的现实,现在的生命不是你生命中的终极的现实。耶稣基督,三位一体的神,才是你生命中的终极的现实,那个现实就是爱,就是恩典,就是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就是他的饶恕和赦免。所以神创造我们不是为了从我们这里获得爱,而是他乐意将他们彼此的那个生命关系里面所藏着的爱赐给我们,让我们来与他一同分享。为这个缘故,三位一体的上帝要承受一次他们之间彼此的分离。这就是耶稣来到我们当中,成为一个啼哭的孩子的原因,这就是神在肉身显现的原因,这就是基督钉死在十字架的理由。

现在神来呼召你,对你说,你是我所造的,你是我所爱的,我造你不是为了让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围绕你,而是为了让你生命当中的所有的事都以我为中心,都以父、子、圣灵独一的三位一体的上帝为中心,并且进入三一上帝的完美的、奥秘的舞蹈中。我造你、我救你、我爱你,是因为要你根据你和我的关系来思考所有的事,来做你生活中每一个决定,无条件的来顺服跟随我,因为我要带你去跳那一支最美的舞蹈,摆脱你自己的自我中心的丑陋的舞蹈。神也要带领我们脱离那一切的丑陋的歌声。所以神霸道吗?神专制吗?神向你要求独一无二的,对他忠贞不移的爱,无条件的来跟随他,信靠他。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神如此的要求,是因为要把最好的给我们。神对你的要求,达到完全,达到绝对,是因为他要把完全给你,他要把绝对给你。

很多人生命当中最大的痛苦是没有人围着自己转,至少认为没有足够的人围着。很多父母在儿女都已经结婚了还不放手,因为好不容易这辈子有个人围着我转,但现在不围着我转了。有的时候丈母娘恨女婿,是因为他夺走了自己生命当中唯一一个围着自己转的人。但是神呼召我们当中所有做丈母娘的,所有做人家媳妇或女婿的,每一位为人父母或儿女的,来围着他转,他带你跳那一支最漂亮的舞,带你进入你的人生,这个世界的那个终极的真相,就是三一上帝完美的、彼此的相爱,一切的丰盛,一切的美,一切的善,甚至包括一切的智慧和知识,都在他里面藏着。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赞美你,赞美你的降临,赞美圣灵,天父的声音,那约旦河的水。赞美历史被改变了,赞美那一位在肉身当中向我们显现的神,赞美那一位受洗的耶稣基督,赞美那一位被圣灵催逼,被魔鬼引到旷野当中,开始进入救赎的战场的那一位主耶稣基督。我们赞美在这个战场当中,一直走向各各他,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主耶稣基督。我们赞美那一位从空坟墓当中出来,为我们践踏了死亡,除灭了罪恶的权势的主耶稣基督。我们赞美那一位将要再来的君王,我们赞美父、子、 圣灵三一的神。

你把你的完美向我们敞开,你迎接我们,你走到了前台来,你要把在你里面的丰盛给我们这些在舞台上苦苦挣扎的人,自我表演的人,自我称义的人看。你要让我们看到,真正唯一的称义、爱和最美的舞蹈是在你那里。感谢赞美主,愿你今天晚上赐给每一个人平安。愿今天晚上那一位降生在马槽当中的,成为我们的平安和盼望。愿那一位不需要受洗,却受了那罪人的洗的耶稣,呼召我们当中每一位听到这福音的人,到你的面前来受洗悔改信福音。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