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王怡

王怡脚踪

1973年

6月1日,王怡出生于中国四川省绵阳地区三台县。父亲王正方为高中语文老师,母亲陈亚雪为集体企业管理人员。王怡是家中独子。

1989年

就读三台中学。当年发生的六四事件对初中生王怡的生命产生重大影响。

1992年

4月11日, 与蒋蓉成为恋人。从幼儿园到高中,他们都在同一所学校读书,直至高二成为同班同学。

9月,蒋蓉考入重庆大学外语系,王怡考入四川大学法学院。大学期间,王怡给蒋蓉写了八百多封情书。

1996年

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进入成都大学任教。

1997年

10月28日, 24岁与蒋蓉结婚。

2001年

担任天涯论坛“关天茶舍”版主,刘军宁、贺卫方和笑蜀等学者成为关天的活跃网友。

先后创立“王怡论坛”和“宪政论坛”,先后依次被关闭。

2002年

5月,创办“宪政论衡”网站,致力于关注宪政理论和中国宪政转型。

11月,出版随笔集《载满鹅的火车》。

2003年

8月,出版文集《不服从的江湖》。

2004年

王怡夫妇开始慕道,林鹿、余杰和刘敏等向他们传福音。

介入多起中国家庭教会维权案件的调查、诉讼和研究,参与组建“中国基督徒维权律师团”。对他信主和侍奉有重要影响的两个教案,分是华南教会案和北京家庭教会牧师蔡卓华印圣经案。

9月8日,第7期《南方人物周刊》将王怡列入“影响中国的50名公共知识分子”。

10月,自印文集《美得惊动了中央》,刘晓波为之作序。

2005年

4月1日,在家中开始聚会(4-8人),成立“秋雨之福团契”

6月,作为中文独立笔会秘书长和会长刘晓波的代表,出席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国际笔会”第71届年会,在闭幕式上演讲《我们不是作家,是人质》。这是1989年后,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作家出席国际笔会年会。

8月18日,苏文峰牧师在成都为蒋蓉施洗。

10月,参加在瑞士举行的“第21届国际南北传媒节”,《瑞士周刊》以《王怡,互联网上的英雄》为题进行了特别报导。

11月,博客“王怡的麦克风”,在德国之声举办的世界博客大赛中,获得“记者无疆界特别奖”。

12月25日,北京方舟教会邓晓斌传道为王怡等8位弟兄姊妹施洗。

2006年

2月,出席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社会转型与政治文明国际研讨会”。

3月,出席台湾东吴大学“两岸知识分子论坛”。

4月,在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法学论著《宪政主义:观念和制度的转捩》。

与小布什会见
图:王怡等人在白宫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

5月,在华盛顿参加“中国宗教自由状况高峰会议”。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接见王怡、余杰、李柏光。这是1949年以后,中国家庭教会基督徒第一次公开与外国首脑会见。

10月,建立主日崇拜(15-25人),开始主日证道。

11月,应法国外交部“未来人士计划”邀请,以“宗教自由和政教关系”为主题对法国进行一个月的访问。

2007年

3月,儿子王书亚出生。

4月,教会第一次受逼迫,租赁桂花巷房屋,建立第一个会堂(30-50人)。

自印出版文集《与神亲嘴》。

2008年

4月,出版影评集《天堂沉默了半小时》。

5月2日,秋雨之福教会的退修会受到成都市宗教局冲击。5月6日,发表“成都宗教局和警方冲击秋雨之福教会的声明”。

5月12日,四川发生汶川大地震。

图:5.12地震当晚,王怡与几个家庭在成都人民公园举行祷告会,举手祷告的为王怡。

5月25日,教会第二次受逼迫。同日,建立教会,三位弟兄按手(王怡、周茂健、陈中东)成立核心同工会,宣布信仰告白。租赁文庙街房屋,建立第二个会堂(80-120人)。王怡由成都恩福教会传道人彭强按手,成为秋雨之福教会带领同工。

6月,开始《罗马书》系列证道(共13讲)。

7月,与李玉臻合作出版译著《自由的崛起——16-18世纪加尔文主义和五个政府的形成》。

9月3日,秋雨之福教会不服成都市宗教局的行政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依法提起行政诉讼。这是国内以家庭教会名义起诉宗教局的第一案。2008年9月28日,成都市宗教局撤销行政决定书。

10月,出席华盛顿“全球基督徒法律人大会”,获“促进宗教自由杰出贡献奖”。

12月,在旧金山参加“一代人的见证”特会,签署《旧金山共识》。

图:2008年12月6日王怡在“一代人的见证”特会上作信主见证

12月,领受全职呼召,从成都大学辞职,开始全职传道侍奉。

自2005年起以笔名王书亚在《南方人物周刊》开设的“电光倒影”专栏,被叫停。

自印诗集《秋天的乌托邦:王怡八年诗选》。

2009年

3月22日,开始《尼希米记》系列证道(共15讲)。

6月,教会第三次受逼迫,在街头召集会友大会,选立王怡牧师为教导长老,周茂健弟兄为治理长老,陈中东弟兄为预备长老候选人。购买江信大厦19楼7号,建立第三个会堂(100-160人)。

6月21日,秋雨之福教会被民政局和警方宣布取缔。

6月26日,教会向成都民政局提出行政复议,7月1日接到《不予受理的决定书》。

8月30日,开始《加拉太书》系列证道(共9讲)。

8月,出版影评集《我有平安如江河》。

2010年

4月3日,开始《哥林多前书》系列证道(“市井中的圣徒”哥林多前书系列证道,共35讲)。

7月,与余杰合著“基督与生命”访谈《一生一世的仰望》、《我有翅膀如鸽子》,由台湾基文社出版。

8月,出版《我有平安如江河:影视中的救赎与盼望》。

同月,秋雨之福教会购买江信大厦19楼8号扩堂(会友200-230人)。

10月,应邀参加南非开普敦“第三届洛桑世界宣教大会”,在成都机场被警察强行拖走,无法参会。200名中国代表全部被禁止出境,大会空着200个座位。王怡与众牧者参与创作大会中国会歌《主爱在中国》。

2011年

2月,秋雨之福教会增加主日下午堂崇拜(会友260-300人)。

4月24日,发布成立“良心犯家属援助基金”的公告
4月29日,为结束60年宗教逼迫发出声音。

7月10日,会友大会增选四位执事和副执事,成立执事会。

10月30日,秋雨之福教会发布公告:“应本教会委托,由四位改革宗长老会的牧师组成按牧委员会,对王怡弟兄的个人信仰,家庭生活,对圣经、神学、教会历史、教会治理、圣礼的认识进行了论文、笔试和面试的考问,并于2011年10月30日在本教会举行了按牧和就职典礼,按立王怡长老为秋雨之福归正教会的牧师和宣教士。”

图:王怡蒋蓉夫妇和他们的儿子王书亚在按牧典礼上

12月,教会确定2012年年度目标为“归正的教育”。

2012年

4月1日,开始《约翰福音》系列证道(共36讲)。

参与创办华西圣约神学院,担任行政副院长。

自印出版文集《灵魂深处闹自由》(《与神亲嘴》之二)。

2013年

3月,开办了“圣约归正学堂”的学前班。

同月,秋雨之福教会与恩福教会、溪水旁教会,共同成立改革宗长老会“华西区会”。

同月,参与筹备华西圣约人文学院。

4月14日,开始《但以理书》系列证道(“城市之光”但以理书系列证道,共27讲)。

5月,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独立中文笔会年度颁奖会,并在研讨会上发言。

9月,圣约归正学堂正式招生,推动基督教古典教育。

同月,作为中国家庭教会的牧师,被英国《金融时报》列为“25位值得关注的中国人”之一。

11月4日,教会分为北堂和南堂(科华中路),会友超过500人。

12月,美东华人差传大会在巴尔的摩举行,王怡牧师分享信息《城市的福音:委身的呼召》。

2014年

1月,秋雨之福教会会友大会选立5位长老,组成长老会。

2月2日,开始《使徒行传》系列证道(共48讲)。

自印诗集《大教堂:二十年诗选》。

在华西圣约人文学院教授《基督教与政治哲学》。

2015年

3月8日,开始《以赛亚书》系列证道(共65讲)。

3月,参加香港《第二届三化异象研讨大会》,是主要讲员之一。

3月,与苏炳森等人合著《基督教古典教育》。

7月21-24日,第五届华西归正神学论坛在成都秋雨之福教会会堂举行,主题为“良心与世界观”,王怡牧师是主要讲员之一。

8月18日,起草、发布《我们对家庭教会立场的重申(九十五条)》。

9月,华西圣约人文学院开始招收第一届全日制研究生班,为基督教古典教育培养师资。

10月,在美国与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杨凤岗对谈《中国家庭教会的历史、现状和走向》。

2016年

1月,教会迁入百花堂,分两堂崇拜,会友超过600人。

6月5日,开始《马太福音》系列证道(“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系列证道,共68讲,其中有5讲为其他长老、传道所讲)
9月,在加拿大温哥华布道联会讲道《看哪,败坏的人类》和《看哪!以马内利的神》。

9月,在CEF秋令福音营讲道《地狱真的存在么?》、《基督为什么走向十字架?》和《死而复活是真的吗?》。

2017年

4月16日,秋雨之福教会经历纷争,分为圣约堂(约500人)和百花堂(约200人)。

5月23-26日,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在香港参加《宗教改革与福音》大会,为主要讲员之一。

图:王怡在《宗教改革与福音》大会讲道

9月8日,发表《我对<宗教事务条例>的五个立场》。

9月18日,华西圣约人文学院第一批本科生开学,作开学礼拜证道。

11月,受阻不能前往雅加达参加“宗教改革500周年纪念研讨大会”,他写给大会的讲章《历史是大写的基督》,由陈彪牧师在大会上宣读。

11月21日, 与洪予健牧师、傅希秋牧师、陈彪牧师等签署雅加达改教500周年纪念大会呼吁书。

在香港出版文集《大声的默想》和《福音的政变》。

2018年

1月7日,成立“秋雨圣约教会”,一个母堂(约620人)和7个布道所(约250人)。秋雨之福教会同时分离出一间秋雨百花教会。

1月14日,开始《以弗所书》系列证道(“属天的教会”以弗所书系列证道,因129教案发生,第28讲后证道中断)。

5月12日,为阻止秋雨圣约教会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祷告会,当局封锁教会,没收教会的诗歌本、圣经和书籍,抓捕教会弟兄姊妹近三百人。当晚十点,王怡牧师等均得以释放。5月13日,主日崇拜正常进行,王怡牧师讲道《十字架的道路,殉道者的生命》。

5月15日,起草、发布 《关于成都5.12教案的声明》。

7月,首届基督教古典教育论坛在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会堂举行,王怡牧师是主要讲员
8月,《灵魂总动员——牧会现场的灵修书信》在香港出版。

9月1日,起草、发布《牧者联署:为基督信仰的声明》。

12月9日,上午,在秋雨恩约堂证道,题目为《作为一个职场圣徒——“属天的教会”以弗所书系列证道之二十一》,这是王怡被捕前的最后一次讲道。

下午和晚上,129教案发生,包括王怡牧师、蒋蓉师母、教会多位长执同工在内超过100位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弟兄姊妹被抓捕。

12月11日, 教会发布王怡牧师为被捕而提前写好的文件——《我的声明——信仰上的抗命》。

2019年

11月15日,获独立中文笔会颁发的第10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暨第14届狱中作家奖。

12月26日,蒋蓉师母生日当天,当局以秘密审判方式审理了王怡牧师的案件。

王怡牧师狱中流出照片
图:王怡牧师从监狱流出的唯一一张照片

12月28日,在狱中写诗《思子》,表达对儿子王书亚的思念、对服刑的耐心和对天父的信靠:

非是桃花贪结子
东风误我思犊情
羔羊不与以撒换
生父哪知天父亲

12月30日,成都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判处王怡牧师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之前,11月29日,成都秋雨圣约教会覃德富长老,已被成都市青羊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图:成都法院网宣判结果网页截图

2020年

1月9日,王怡牧师狱中留言,内容如下:

如有人攻击我,我温顺如羊。

如有人攻击教会,我勇敢如狮。

出于耶和华的,我默然不语。

我以前评价当权者时,是出于爱不是出于恨;

但我们提到当权者时,别人不会相信我们没有恨;

只有我被抓起来时的顺服,才能让所有人知道,我真正是出于爱。

5月22日,获得人道中国颁发的“第三届余志坚纪念奖”

2021年

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清江镇火盆路四川省金堂监狱服刑,刑期至202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