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 (申28:63-68)

—— 18年秋季开学礼拜证道

王怡
证道经文:
申命记28:63-68
显示

同学们,老师们,平安!感谢主,我们可以在新的会堂举行开学礼拜,我们不知道这间会堂可以用多久。

四川有流亡大学的传统,很多人在过去看过一部电影《无问西东》,讲清华大学颠沛流离,在抗战的时候流亡的故事。很多的大学流亡在四川,武汉大学是在乐山,东北大学是在我的老家三台。燕京大学、金陵大学等一批的基督教大学是在流亡在成都。还有山西的铭贤学校是在中江。我们人文学院用了明贤学校的一个校训,“学以事人”;我们也用了华西协和大学的学生礼拜堂里面所悬挂的一个横幅,“志在知主”;我们用了流亡在我们当中的燕京大学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侍”。各位来到华西,其实这也是一间流亡大学。自从以色列人被掳分散在巴比伦之后,神的子民就在巴比伦读书;自从五旬节圣灵降临建立教会,神的儿女散居在万民当中,神的子民就在巴比伦上大学,教会与世界就进入了两千年之久的抗战。

我们读到这段经文,在申命记的28章。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漂泊已久,要再次开拔,要向前。因为他们从埃及出来,不是为了住在旷野,是为了进迦南,进应许之地,不是这个鸟不生蛋的地方。所以摩西就给圣约子民的下一代分享耶和华如何救拔上帝子民的历史和故事,并且分享西奈山上神如何赐下宝贵、圣洁的、公义的律法。

今天的开学礼拜,作为一间教会大学,各位都是教会的子弟,都是一群圣约子民。你们和其他大学的学生不同,不仅在于教的人不一样,学的人也不一样。教的人有其资格的甄选,学的人也有资格的甄选,其中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进入教会大学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你重生了吗”,这个条件,我们的老师未必拿得准。因为这间大学所收的是圣约的子民,进入这里的人,首先有一个身份,就是上帝的子民,是信靠主耶稣基督的人,是在生命中以主耶稣掌管全部生命并将生命主权交托给主的人。我们虽然有面试、考试,但是我们并不能够太确定地知道这一点,是否这间学院的所有的学生都已经重生。我们有时候也会问,我们的老师们是不是也都重生了。所以,入学第一天,你自己的心在神面前问自己这个问题。无论对于你还是对学校,有一件相当可怕的事情,就是一群没有重生的人进入一间教会大学。当然,老师拿你没办法,但上帝拿你有办法。摩西早就料到这件事,所以他给那些准备开拔进入迦南的下一代的子民,宣告了上帝圣约中的祝福和咒诅。

其实28章是对前面祝福和咒诅的展开。大概看一下整个第一章,从1-14节是在讲祝福,“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你们无论是新生入学还是老生返校,在这间学校里面,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的话,谨守遵行他一切的诫命,下面有什么好事呢?下面说,“在这城里就必要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仇敌起来攻击你,仇敌要在你们的面前被打败。他们从一条路来攻击你,必从七条路逃跑……”好不好?从1-14节都是在祝福圣约中的子民,那乐意遵行神旨意的子民。

到了15节转为圣约中的咒诅,“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谨守遵行他一切的诫命律例”,那么你“出也要受咒诅,入也要受咒诅”,如果你要攻击你的仇敌,“你从一条路攻击他们,必从七条路逃跑。”哇!全部跟前面的相反,“你必从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你的尸首要做动物的食物”。

有一件事情你也许不太明白:整个28章,一共68节,68节在圣经中是很长的一章了,14节讲祝福,54节讲咒诅。似乎不对等,不公平。14节讲听从则如此这般,54节将不听从则这般如此。是神更喜悦咒诅胜过祝福吗?我想不是,神也不是更喜欢审判胜过赐恩。而是神大概了解你们的心思,知道你们更容易倾向的是违背上帝的律法。这段经文的比重,不是反应神的性情,而是反应你们的性情。所以,神说这个话,神的话都是对的,神的话都是启示,一字一句、一笔一划都是要成全的,连详略得当都是神的启示。所以摩西警告圣约中的新一代的年轻人:不要远离神,因为远离是我们的常态;不要悖逆祂,因为悖逆是我们罪人里面天然的倾向。为什么神要说这么多咒诅的话?这么多警告的话?因为他知道这里面有一个危机。

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个主题就是:其实一切的教育都生于忧患,一切教育都是危机中的教育,一切的教育其实都是因为有一个忧患的心,察验到了人生中的黑暗面,察验到了这个时代的黑暗,察验到了我们生命中的危机。人们都说知识分子的一个特征是什么?应该是有忧患的心,知识分子的特征应该对自己、文化、时代都有敏锐的、忧伤的心;知识分子的特征应该是,好像先知一样的,有一个为自己、为灵魂、为时代流泪的心。甚至整个的教育也是如此,不是知识分子才应该有这样的心,圣徒都应该有这样的心

刚才我说我们的学校其实是一个流亡大学,今天的中国家庭教会,是不是已经快要到了一张平静的书桌都摆不下了呢?我看很可能了。你们搞不好,很有可能要在冉云飞老师的书房里上课,要在苏老师家的客厅里上课,他家里还有好几个孩子,说不定还有哭声传出来。各位,当我们说我们是一间流亡的大学、旷野的大学,我们是一间有火柱云柱引领我们开拔和安营的大学,我们是一间朝不保夕的大学。这个告诉我们,教育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常经忧患的过程,一个敏锐于罪恶的过程,一个通过不断受教育看到时代黑暗、看到自己的无能(知道自己的无知),从而不断愿意回到神的面前,依赖祂的恩典,甚至依赖祂在肉身上的一切的供应的过程。伟大的教育都是发生在患难中的,发生在对危机有敏锐的看见的时候。躺在温暖的床上,生活在温室中,对社会的周遭缺乏看见患难和为之忧伤的心,就不会有好的教育。

很多人说过去这100多年来,北大一直以来是这个民族中常常有忧患意识和忧患当中的精神的学府。所以在过去100多年来,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北大的学生一直走在时代精神的最前列。他们比这个学校以外的人更早、更多看到时代的黑暗和社会的绝望,比世人更多一点忧患意识。但在最近一些年,最近10、20、30年,我们已经看不到中国有哪一所高等学府是中国社会中有忧患意识的学府。不仅是学生,连同他们的老师都一样的,已经与世人无异了。

那么在过去100年中,有没有哪一所教会大学中,有没有在主的国度、主的教会中最有忧患意识的呢?最早一点、最多一点、稍微深一点地看到教会的危机?看到社会的黑暗、时代的危机,看到我们里面的恐惧和期待呢?似乎我们在过去的100年中,我们看不到中国有这样一间教会大学,看不到一群在主的教会中的老师和学生,他们每天在亲近上帝的话语,他们每天都在被上帝带领的分别出来的几年中思考天下事,思考我天父世界中的一切事,然后为之忧伤当教会的人说“平安平安”了,在教会大学中他们为教会流泪。当教会的人还没有看到争战已经来临,还没有看见那魔君已经聚集的时候,他们首先发出那强烈的先知的声音。各位,我们盼望华西是这样一间大学,要做中国家庭教会中有深深的忧患意识的一群人。深深看到时代和人心中的黑暗,做教会中的守望者,发出时代的先知的呼声,竭尽全力在这几年中思想我天父世界的一切事。不仅做教会中的这样的一间大学,也做中国社会中的这样的一所大学。

其实,当我们回顾宗教改革的时候,我们发现大学在欧洲12-13世纪在教会中出现的时候,所有的大学是教会的产物,大学是从教会中生产起来的。而且,在中世纪的全盛时期中开始看到新时代的来临、看到教会危机的都是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加尔文等人)。我们可以这样讲,整个宗教改革运动,其实就是一场当时的教会学校所推动、发起、酝酿的一场归回圣经的运动,一场持守福音的运动,一场对抗教会腐败的运动,一场向着世界发出从神那里来的福音最强音的运动。首先被杀的是谁呢?首先为宗教改革而被烧死在火刑柱上的是谁呢?今天的捷克(就是波西米亚地区)的约翰·胡斯,他是布拉格学校的校长;英国的威克里夫,他是牛津大学的教授;第一个把九十五条贴在教堂门口的是谁呢?马丁·路德,他是威登堡大学的教授。还有从巴黎逃跑流亡的加尔文,是巴黎大学的毕业生。他的一个好朋友做了巴黎大学的校长,要在开学礼拜的时候做一篇讲道,加尔文为他写了演讲词,开学礼拜之后,加尔文就逃亡了,因为他的好朋友被抓了。(搞不好,就是今天的事儿。)所以,你明白吗?整个宗教改革运动是从教会大学在中世纪出现二三百年之后,在教会大学中酝酿的福音运动,追求真理的运动,复兴的运动,教会改革的运动,甚至改变这个世界的运动。我们在主面前如此渺小,但我们渴望在主面前求大事。我们渴望主在今天的教会大学中,为未来的中国教会和未来的中国社会酝酿一场大的丰收,酝酿一场更新归正的运动、更新的运动、热爱神的话语的运动。我盼望,你们当中的每一位都是为此来到这里的,不是为了出国,不是为了找个工作,不是一个世俗大学之后的退路。我盼望你们知道,你们来到这个世代属灵争战的前线,而不是这个时代属灵图画的后方。这是一个血淋淋的前线,这里有基督的宝血,这里殉道者的血,这里也或许还有你的血。

我们招生的时候好像没有给你们几天的犹豫期,但我想也许可以给你们几天的犹豫期。如果你愿意留下来,你就跟我们一起打仗,不管你是20岁、30岁还是40岁,你就开始这一生余下的光阴胜于先,将你余下所有的日子开始一场属灵的争战。因为你若如果没有做好这个预备,有时候第一枪不是你发出来的,有的时候是人家从那七条路来的发出来的。如果你没有做好这个预备,我们读这里28章,后面56节的经文好吓人的。我们当然也软弱,但神不会把我们担不了的给我们。所以我求主使我们在这个学校中,如同司布真所说的“一手拿圣经,一手拿报纸”,我们是一手拿圣经,一手读伟大的书。求主使我们不但明白真理,也可以通达时务;使我们不断认识福音,也不断认识社会;让我们不断知道教会的内外的和我们生命内外的、这个时代的危机。

各位,中国社会处在极大的危机中,盼望你们在学习中不断看见,中国教会处在极大危机中,甚至这几百年来的现代文明处在极大的危机中。而宗教改革以来的这个古旧的福音处在极大的危机中。求主让我们能够看见。

今天我分享给你们的题目《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其实是前不久一个清华的教授所写文章的题目。还剩下少数几个敢讲话的人之一,许章润教授在其中说,今天的中国社会,上至国家领袖、下至黎民百姓,已经活在一种对国家前途和个人的身家性命的未来深深的恐惧中,看不到这个社会的前途,看不透这个国家的命运,也无法知道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在这个国家将来的结局是怎样。所以贪污的贪污,所以移民的移民。在最近的这些年来,就是在最近的五六年来,就是在习近平当政的这几年来,中国已经全面地归回极权社会,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聚集的基本的共识已经被彻底地突破。你看到这个危机了吗?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没有多少人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时代的真相,更没有多少人能够有勇气说出真相,更没有多少人真正地有从上帝那里的力量来对抗这个真相。基督徒可以。

基督徒有属天的智慧,圣经赐给我们做什么?路易斯说,圣经给我们就好像太阳的光照在黎明的大地上,不仅让看见太阳本身,也借着太阳的光看到大地上的一切。这也是人文学院的目标,不仅使你们明白圣经,也让你们通过圣经这幅眼镜(唯有这一副眼镜)重新看待你的生命,重新看待主的教会,重新看待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重新看待当代的互联网的全球化的当代世界。今天开始配眼镜吧,学院要给每个学生配一副属灵的眼镜。

刚才李英强老师说,911之后,整个当代社会是一个重大的转变。让我这样说,我不知道这样说是不是有点儿过分。美国有一个保守主义的学者说,911以来一直到现在都是一个预备,是一场新的、全球的、反伊斯兰的战争的预备阶段。整个当代世界的图景,已经1000年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基本的属灵的文化和信仰争战的图画,整个世界属灵的争战的图画,在今天就是一场新的反伊斯兰的法西斯的全球战争的前沿

那么,在中国呢?让我这样讲,我们面临一个新的共产主义的法西斯的回潮。教会内外两个最大的敌人就是共产党的法西斯和伊斯兰的法西斯。这是今天整个人类面对的两个最大的文化上的的人。不但中国,而且全球的教会面对的敌基督的全球的教内外、海内外的两个最大的文化上的敌人。我们智慧在哪里?我们的胆量在哪里?我们的聪明在哪里?我们的信心在哪里?

今天我看到很多中国的基督徒,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共产主义是邪恶的;很多人西方的基督徒不明白也不敢说伊斯兰是邪恶的。在全球,教会已经在绥靖主义中退得太远了。在中国,教会在一种绥靖主义中也已经退得太远了。中国的教会快灭亡了,十字架快拆完了,中国教会中的聚会场所快没了,中国教会中忠心爱主的儿女快回天家的完了,下一代的子民在哪里?那火柱云柱所引领的耶和华的军队在哪里?那愿意为主而生、愿意为主而死的人在哪里?那7000不向巴力屈膝的在那里?我知道,在这里、在那里主都为自己预备了。

我知道一件事,在中国教会中,如果在中国的社会中一样,每一个人在处理的,每一个人面对的的没有解决的一件事情就是惧怕,就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恐惧。我们其实不是一群被恩典统治的人,我们看看自己、看看周围、看看彼此,我们是一群被恐惧所统治的人。有时候恐惧达到一个地步,成为一种习惯。很多年,有时候有什么事情,我回头一看我怕有人在跟踪我。我有一天在电脑中打一篇文章,突然出问题的时候文章消失了,我第一反应是共产党人在入侵我的电脑。我没有属灵争战的敏锐,我有阶级斗争的敏锐。第一条件反射不是属灵争战,首先想到的不是那看不见的上帝的力量,你首先想到的是那看得见的魔鬼的差役的力量。你觉得他是无所不在的,而上帝似乎不是无所不在的。我的主是无所不在的,耶稣是无所不在的,圣灵是无所不在的,但这基本上不是我们基本的信仰生活,不是我们条件反射的情感的模式,不是化在我们血液中的信仰生活。恐惧占据了我们,犬儒的力量占据了我们。

我们当下的惧怕在哪里?许章润没有信主,他所开出来的期待无非还是这个时代自由主义知识分子普遍的期待,期待在哪里?期待重新修改宪法?期待平反六四?或者还有更大的一些期待。那我们期待什么?我们真的不期待六四平反这件事情,我也不期待修改宪法,我也不期待共产党突然垮台,我期待什么?你知道这间学院期待什么?……我们期待在你们身上,不是发生一场政变,而是一场大复兴;我们所期待的是一场福音的运动,不是一场政治运动,不是一场体制改革,而是福音运动。我们的期待是你们被耶稣完全得着,以至于疯狂地迷上基督。除掉你们的惧怕,因为爱里没有惧怕。

你们年轻,但是主与你们同在。你们年轻的生命若不献给主,要什么时候献给主?我们唯一的渴望是一场福音运动,一场可以颠倒人心、颠倒人的灵魂,能够使那已死的教会能够再次焚烧起来的大复兴运动。求主复兴我们,就在这些年间。阿们!求主复兴你们,如同复兴那在教会历史中上帝复兴的一代一代年轻的学生。主曾经在19世纪末复兴在牛津、剑桥的一批基督徒的学生,带领他们走向海外,在那场献身运动中,他们当中的无数的人走到世界各处,来到中国和其他国家,把生命摆在我们这些背离上帝的族群中。主也曾经在40年代的华西,点燃那一批基督徒大学生的灵火,使他们当中在49年后有一批人在国内受逼迫为主坐监,有一批人在国外点燃了海外华人教会几十年的复兴的烈火。

未来五十年后的中国教会中,有没有被上帝大大使用的人就在你们中间的人呢?我相信是有的。为此,我们做老师的尊敬你们这些做学生的。因为我们知道将来在你们中间有人会成为被主重用的仆人,有被主大大使用要来祝福中国教会的人,有一天你们要起来做我们的老师,我们要做你们的学生。我们在这间学院中做老师的,没有比这个更大的盼望,没有比这个更大的喜悦了,哪怕今天礼拜之后就要逃亡。

我们一起在主面前低头祷告:

主啊,复兴都在危机中,求你复兴我们在危机中的信仰。主啊,一切的危机都不是从外面来的,因为在你对你的百姓的一切警告之中,告诉他们要被外邦人欺负,有外邦人统治掳掠他们,但一切都是来自于他们自己的罪,都是来自于神的儿女远离了神的教训、远离了神的恩典。主啊,除掉我们的罪也就除掉了我们的危机,外面的危机算得了什么?既然我们出了埃及,就不要容许我们坐船回埃及去。主啊,既然我们已经离开了旷野,就不要让我们再寻找回去的路。我们既然应在你的里面做了自由的人,就是在基督里面被神释放的儿女,不要容许我们回到这个世界卖了自己,再去做投靠仇敌的奴仆。主啊,带领我们,我们愿意献在你面前,求你悦纳,从你从天上降下火来焚烧我们,以至于我们在你面前警醒,愿在圣约中的咒诅与我们无分,愿在圣约中的祝福临到我们的身上。让我们为你奔跑的时候,出也平安,入也平安。当世界如阴霾攻击我们的时候,主你就要把他们踏在你的脚下。感谢赞美主,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