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福音化,就是世俗化 (犹17-23)

—— 当代中国教会的十字架

王怡
证道经文:
犹大书17-23节
显示
视频
音频

一、两个世界、两个时间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中国成语说—“不进则退”“逆水行舟。如今,这两个成语在我们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什么呢?

这个世界正朝着两个方向行进着,一个朝向永生和天国,一个朝向地狱跟灭亡。耶稣基督将上帝的国透过他的死而复活,带到了这个世界;而耶稣基督以外的世界,则向着败坏和沉沦走去。地上也有两个时间, 甚至在你我的身上重叠了。一个是被捆绑,被束缚的时间,是亚当夏娃犯罪之后的劳苦愁烦;还有一个是被赎回来的时间:一个与永生相连的时间。

对于我们这些重生得救的神的儿女。永生,不单是我们归主之后,或者是在基督里复活之后要进入的那个直到永远的生命。因信了祂,此刻,我们就活在永生当中。我们已经开始品尝永生的滋味。面对两个世界,两个时间,如果我们要活出基督的样式,就必须逆水行舟。因为我们身上一定会有一个与这个世界截然相反的方向。信仰的绝对性势必与这个世界形成尖锐的关系。我所相信,所侍奉的这一位神,他的国,他的义跟我眼睛所见,生活当中的这个世界,潮流一定有很大的张力。

二、教会堕落的原因——保守派与自由派

今天, 教会所面对的问题和困境,以及很多基督徒生命当中的软弱,甚至整个教会的软弱,都是在于这种尖锐性的消失,这种张力常常被我们化解了。

最近100年人类历史,整个世界包括中国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差不多十年一大变,再过十年又找不到方向了。世界是没有方向的,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应当在福音中为这个世界指出一个方向。遗憾的是这100年主耶稣基督的教会也失去了方向,不是失去了信耶稣基督是那一位道成肉身死而复活的主,而是不再持守圣经的权威性;不再坚信圣经是神的话语,是不变的,无误的,是我们生命中最高的准绳跟标准。据统计,北美有90%的神学院和神学教授们已经不在确信圣经无误的权威性。感谢主,华人教会在全地的教会当中仍然是一个保守的教会。据我观察,中国应该有80% 90%的教会仍持守圣经权威性。其实华人教会还很弱小,福音在我们中间的时间也很短,我们当中有好多只是第一代信徒,比如我,我们样样都很缺乏,没什么可自夸的,但在教会历史上,神总是使用软弱,卑微的人。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说,你们当中按照蒙拣选的,有能力的不多,有珍贵的不多。所以感谢主的保守。

可是西方的教会完全不同,19世纪到20世纪西方已经是一个宗派林立的时代。进入20世纪后,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分别,不是宗派的分别,而是保守派跟自由派的分别。几乎在所有的宗派中都出现了自由化和自由派的教会,而在几乎所有的宗派中也有保守派,就是仍然相信圣经的权威性,仍然相信主耶稣基督完全的神性,仍然相信道成肉身,死而复活的真实性。仍然相信旧约的启示,亚当的被造是真实的,历史的,仍然相信童贞女怀孕生子,上帝超自然的神奇。相信福音的使命,我们需要传福音直到地极,仍然相信主耶稣基督再来的盼望和将来的天堂与地狱。

全世界的自由派有一个最重要的机构,叫做WCC,它是普世基督教会协进会的联合会,中国的三自教会系统也是WCC的成员。与之相对的是持守圣经,在北美二三十年代之后形成的福音派,五十年代美国出现了美国的福音派联盟,而WEA就是随之出现的世界福音派联盟。70年代‘洛桑运动成为世界福音派联盟一个比较重要的运动,一些神学院被建立起来,像《今日基督教杂志》被建立起来。今天,全世界的新教的教会都在这两大系统下。

三、教会堕落的结果——福音化或世俗化

犹大书这段经文就显明了教会保守派和自由派所走的两条不同的路线,要么是福音化,要么世俗化。一条路是在20节里:教会福音化;另一条是在21节里:教会世俗化。

1、福音化的基本概念

福音化的道路是终身都要不断的向自己传福音。无论你是牧师,还是信主十年或几十年的信徒,更不用说会众和慕道友,我们不但要不断的向世界传福音,也要不断的给自己传福音。这是清教徒特别强调的传统。因为人是全然败坏的,每一周我们的心都需要听到福音,好像没有听过福音一样。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过去的七天中,弟兄姐妹们都在远离福音,我们永远需要保守自己在耶稣基督的恩典当中,仰望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

2、什么是世俗化

世俗化的特征在犹大书21节有很多不好听的词语来描述。实际上,这个特征从犹大书第7节就开始了。其中的一些短语包含:一味的行淫;随从逆性的情欲;污秽身体,轻慢主治,毁谤在尊位的;不敬虔之罪人顶撞他的刚愎话;私下议论,长发怨言,随从自己的情欲而行,口中说夸大的话,为得便宜谄媚人;好讥诮;随从自己不敬虔的私欲;引人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到最后的23节,有一个归纳即情欲

在整本的圣经中,情欲这个词是相当的宽广的。它不单单是指肉体跟性有关的犯罪和邪情意念,也用来表达与圣灵相对的,老我的生命状态。那去往沉沦、随从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就叫做情欲。它包含了情感,也包含了思想和意志。所以无神论是出于情欲;共产主义思想是出于情欲;弗洛伊德的心理学出于情欲。所有不信靠上帝,不以神和祂的启示来统治自我生命,包括约束和引领自我思想的所有思想都是情欲。那些所有的情感,不过是情欲;那些所有的意志,也不过是情欲。总之,在整个圣经当中,凡是与上帝和祂圣洁的律法、恩典,圣灵所引导的新的生活相反的老我通通称之为情欲。世俗化就是活在情欲当中,与神的恩典和荣耀的永生相对抗的一种状态。

3、世俗化的来源

犹大书将所有世俗的思想文化对教会的冲击、对福音的扭曲通称为假教师。假教师是从使徒书信开始,渐进强调到启示录的重要的主题。旧约中先知指控人的最多的罪,也是讲得最多的是拜偶像或是淫乱。当然旧约中的淫乱不单指肉身上,也是指属灵的淫乱拜偶像,即跟从别神。在新约中,则用到一个更重要的词—“情欲来表达。犹大书书写于一世纪的末期。通过这本书让我们清晰看到了世俗在那个时期对教会的影响。那就是早期的异端已经出现了,比如说诺斯底主义。但最重要的是要看到这些异端背后的文化根基。

基督教信仰和西方文化,通常会被称之为两希文化,即希伯来信仰和希腊文明。一世纪初的时候,从象征意义来说福音已经传到地极了。因为从当时人对地理探索的深度来讲,他们认为世界就是从巴勒斯坦地区一直到世界的中心罗马,然后再到西班牙就没了,周围全是海。所以基督教信仰在一世纪末,已经全面进入了希腊文明中。而希腊文明代表当时地中海世界最主要的文明。这一文明也反过来冲击着基督信仰。当时绝大多数的异端都是希腊思想对福音的一个冲击。诺斯底主义就是其中的代表。它背后有希腊哲学思想,又吸收了基督教的一些东西而成。因此,2000年的教会历史进程就是耶稣基督的福音,与希腊、罗马文明以及当代西方文明的角逐。

四、教会的危机

20世纪的整个西方文化当中,教会在世俗文化面前节节败退. 1996年,福音派联盟在英国聚集并撰写了《剑桥宣言》。其当中讲到一段话,是对当代教会的诊断,耶稣基督的教会受世俗思想的引导多过受圣灵的引导。今天太多的世俗思想;太多的心理学观念;太多的自由民主的理念进入教会。虽然自由民主的理念在历史上跟基督教信仰有关联,但不完全相同;还有越来越多的科学主义也进入了教会。那么,教会有没有能力去分辨,需不需要去分辨这些世俗文化,以及教会明不明白自己现在到底是受圣灵的引导多,还是受世俗思想、潮流的影响更多,这是今天的教会和每一个基督徒所面临的最大的危机。

1、中国教会的危机

中国同样处在全世界的潮流当中。中国的传统文化主要受西方19世纪的唯物主义,跟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的统治和影响,长达半个多世纪。中国社会的世俗思想和文化就是东方思想跟西方思想,古代思想跟现代思想的大杂烩。在这个大杂烩当中,中国教会所受的冲击跟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举个例子,中国教会有一种反智的倾向,即追求个人的敬虔和灵修的传统。他们关起门来追求与主建立亲密、敬虔的关系时,实际上包含了很多中国传统的灵修思想即道家和禅宗。他们强调人的直观和内心的感受,多过神的话语、神的道、神的律法和神的国度,也不关心福音与整个文化之间的争战。他们看起来是敬虔的,实际上是世俗的。而教会缺乏这方面的分辨能力。

2、失去了神话语的传承,将基督教信仰变为个人化信仰

犹大书17节告诉我们,基督的话是透过他的使徒传给我们的。也就指明了教会对神话语和对使徒话语的传承的重要性。然而今天的教会在信仰上另外一个世俗化的特点是将基督教信仰变成个人化的信仰。这不是从神话语传承下来的信仰而是跟现代思想更接近。

个人主义从来都不是基督教信仰的实质。基督教所理解的个人永远都是既有整体性,又有个人性。所有的人要么都在亚当里,要么都在基督里。马拉基书说,神有灵的余力能造多人。但祂为什么不像孙悟空一样,拔一根毛,一吹,就出来几百上千个一模一样的孙悟空了?祂只造了一人,就是亚当。马拉基书说是为了愿人得敬虔的后代,也就是说整个人类实际上是一家人,在某个的意义上讲其实就是一个人。所以圣经旧约里都是用一个人来称所有的人。比如说以法莲,雅各,以色列等都是用一个先祖的名字来称呼整个族群。而现代西方观念中的个人与他人无关,即使与他的父母都没有关系的。我就是我,我自己做主。

然而在基督教传统思想观里,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都是因为我们与其他人有关。首先是与神有关,人若不与造他的,拯救他的上帝有关,他就不是人,而是低于人的一种存在;第二,如果一个人不与神所造的,跟他一样有上帝形象的其他人有关,或者如果一个基督徒被拯救,被上帝呼召,不是为了整个群体而被呼召的,那么救恩在他里面就一文不值,他仍然不是一个真正的人。所以耶稣基督说,你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属神的人。中国560年代有个宣传口号:我是社会主义的一块砖,哪里需要把我往哪里搬。这不是否定个人人格,否定个人完整性吗?可是保罗也说,你们是一个身体。有的做眼睛,有的做手,有的做脚的有人会问,难道我不能够自己有手有脚吗?是的,它否定了个人的完整性,但是它对人完整性的否定,不是对独立人格的否定。它是说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他又必须要属于一个更大的人类共同体,特别是在基督里面,这个蒙恩之人属于一个生命共同体、一个身体、一个圣殿。你是其中一份子,你的生命才有意义。所以整个基督教的人观是从整体来认识一个人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基督的身体当中,教会被称为耶稣基督的身体。

3、自由派教会将世俗的思想潮流作为最高标准

现代基督教,在根本的意义上就不是基督教,因为第一:不再相信圣经的权威性,却仍然宣称自己是基督教;第二,取而代之的最高标准是世俗的思想潮流。例如,当整个社会都认为同性恋是对的时候,你用什么去评判这件事情是对还是错?如果上帝的启示圣经,不再是教会和信徒的最高标准,那世俗潮流必然会鸠占鹊巢。今天教会的失败首先是对圣经权威性的信靠的失败。

美国最大的长老会叫PCUSA,是一个完全走向自由化的新派的长老会。他们不但接受了同性恋,还接受了同性恋婚姻的合法,甚至接受了在教会为同性恋按牧。当PCUSA用投票来决定是否接受同性恋是合法的,是正当的,是上帝给他们的恩典,结果是投反对票的长老,比投反对票的牧师更多。为什么?因为牧师都读过神学院,而长老没有。可见神学院受世俗潮流的影响多厉害。这就是今天教会的问题,从根子上出了问题。神学院本应该是帮助整个教会在神的真道上扎根。

一个慕道友会问或者传福音时会遇到,他说圣经一些地方讲得很对,但有些地方不对。我们常常会跟他辩论但通常是没用的。我说,你心里用来判断圣经的正确与错误的那个更高的标准才是你真正的信仰。它可能是人的理性,可能是世俗潮流。教会正面对整个世界的知识和文化对我们构成的压力。你可能在这些压力面前,不好意思承认自己相信童贞女怀孕生子;相信圣经绝对无误的。因为质疑圣经的人拥有学位和头衔,拥有全世界的知识权威。而教会也慢慢地开始屈服于这些权威。当他们屈服于这个权威而不再以圣经本身作为最高标准的时候就已经不是传统基督教了,而是现代基督教。

五、教会的出路

1、中国与西方的教会在不同政治背景下的不同结果

中国教会至今没有合法化,这在全世界的宣教历史上都非常罕见。因为基督教首次来华是在唐朝就是景教,然后基督教第二次来华是在元代的也里可温教,到明朝的时候,天主教立玛窦第三次来华,接着是马里逊第四次来华。经过四波,基督教前后来到中国实际上已经超过一千五百年,比中国传统文化更久,与佛教来到中国的时间差不多,可能更早一点,建立教会也超过了两百多年,但是直到今天,中国的基督教仍然处于非法状态,不能够自由传播。因此十字架的道路在中国教会变得比较突出。这其实是中国教会蒙神恩待的一个证据。为什么呢?强劲的政治压力和政治冲击,从广泛意义上讲,它是与世俗化和福音化,世界和教会两组截然相反的方向,是文化征战的另一个表现形式,即执政掌权者在政治层面对教会的一种压迫和限制。它给信徒们带来的是直接的生死存亡的冲突。为了信仰,可能会失去工作,失去自由,失去家人,甚至失去生命。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而在西方,在北美,文化征战是同样存在的,然而在这里世俗文化给予的压力是缓缓而来的。当我们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中,两个时间和两个世界相冲突的尖锐性会被削弱。就像温水煮青蛙。我们会像青蛙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失去我们所坚守的圣经权威性。要么世俗化,要么福音化,这是非此即彼的属灵征战。在你的生命中是为主而活,还是为你自己而活,是以圣经、上帝的道作为你不变的最高标准,还是以世俗潮流和思想作为你生命当中真正的最高的标准,这个问题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

2、为什么要走十字架的道路

耶稣基督来到这个世上拯救我们走的就是十字架的道路,也是一条与世界冲突的道路。基督说,我来了,不是要叫地上太平的。祂的意思不是说我故意要让这个世界不太平,而是说祂所带来的那个新的国度与我们现在所生活的这个国度之间的冲突是无法避免的。因此当那新的国度来到的时候,必然世上不太平,必然在你的内心会有一场革命。除非你让福音在你的内心来颠覆你,否则你就不能跟从耶稣基督。这个世界也一样,除非这个外面的世界来顺从耶稣基督,不然的话,它就一定抵挡耶稣基督和祂的教会。耶稣基督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拯救的道路呢?祂成功的失败了。

因为耶稣成功的使整个以色列社会拒绝祂,成功的使以色列社会对祂产生杀机,并诉诸于行动,将祂钉死在十字架上。耶稣是怎么做到的呢?祂传扬福音,指责这个世界的罪恶,以至于激怒这个世界,激怒了以色列人中自以为在耶和华面前最敬虔的文士和法利赛人,还有祭司的群体。耶稣每一次行神迹,喂饱五千人、三千人的时候,很多人跟从他,因为有饼得饱,病得医治,可是等耶稣每一次喂饱了几千人后,看见人聚集得差不多了,祂开始讲道,讲完后人就变少了,大家就走了。耶稣又成功的使大多数的人都离开了祂,只剩下十二人,其中一个还是属魔鬼的,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3、走十字架的道路使中国教会得以复兴

教会在中国正在走十字架的道路,这一条道路还没有走完,这就是上帝对中国教会的恩典,神要复兴中国的教会。虽然经历了几十年的逼迫,但教会没有从中国社会连根拔走,反而枝繁叶茂。当你因信看见那看不见的,不单单只是看肉眼所看见的基督徒,你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过去的六十多年当中,共产党一直是失败的。中国共产党能控制中国社会的任何一个层面,它可以打掉中国社会任何它不喜欢的阶层,不喜欢的群体,不喜欢的力量,但是唯有耶稣基督的教会是它从来没有消灭的,不但没有消灭,而且是从来没有抑制住的,从来没有限制住的。在与主耶稣基督的交手当中,两千年来历代哪一个君主成功过?哪一个与主耶稣基督交手的政权今天还活着?没有。

但以理书说,所有的金像,银像,铜像,一直到石头做的,木头做的,泥巴做的,都要被击碎。一个真正信靠耶稣基督的人,他知道到底谁在中国掌权,就是那位身上带着肋旁的伤口,坐在父的右边,将来还要再来的耶稣基督,祂才是今天整个中国社会的真正的君王,阿们。不是中南海,不是共产党在统治这个国家,是耶稣基督在统治这个国家,所以传承很重要。

有一年我去温州教会服侍,宗教局跟公安一路追踪我,我们把手机等电子设备全关了,顺利完成了两天的聚会。之后我开机不到三小时,宗教局就在他们教会的一个执事的家里找到了我,我在他家吃饭。刚刚吃完饭,宗教局和国宝国安就进来了。宗教局长对我说,他们欢迎我到温州来做客,但是不能够跨地区传道,不能够在温州进行宗教活动。然后我就跟他聊了很多。他说在中国,特别是在温州地区,各种宗教都发展很快,基督教会也增长了很多,而国家的政策还需要时间来修正。我说,不着急,你们慢慢来。我是长老会的,长老会已经有五百年的历史了。耶稣基督的教会也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了。虽然我的教会只有十一年的历史,它是从我家里查经开始的。但是任何一间教会,哪怕只成立了十年,只要这个教会持守耶稣基督之使徒所传讲的福音,那它就是两千年的教会,它跟两千年连在一起。我们已经两千年了,共产党才六十多年,肯定需要时间来成长,我们可以慢慢等,再等一百年,一点问题都没有。就怕你们等不及。

4、唯有十字架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你不是为人生在世的这七十年而活的,你不是为今生而活着的。你知道有永生,你也知道基督在整个人类历史上掌权,我们这些信心软弱的人都被放在历史上,距离基督再来最近的时候。在整个教会历史上,我们也是迄今为止最后一波。所以我常常讲,我们这些被放在二十一世纪的信徒,通常都是信心比较软弱的。信心刚强的基督徒,神都放在第一世纪斗兽场里面了;信心稍微弱点的,放在了50年代,如王明道所在的文革时期了。想想在一世纪和二世纪的那些基督图,但他们遭受逼迫时,他们呼喊神时,说,主啊,你什么时候再来,我看见罗马帝国如此强大,我怎么能够相信耶稣基督的国度才是真正的国度呢?因为那时耶稣基督的教会只有不到一百年的历史,在他么看来主耶稣基督的教会也没有得胜嘛。所以那时的信徒必需要更大的信心才能为主站立住脚。可是到今天,主耶稣的教会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当我们信心软弱时,放眼看去是我们的主的两千年教会的历史。 试问哪一个帝国还在?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垮了,对不对?两千年来,整个人类历史上只有一个人类的共同体永远都在,那就是耶稣基督的教会。有哪一个政权是千年王国?有哪一个公司是千年公司?有哪一个人类组织是千年组织?有哪一个人类组织能扩展到全球每一个国家,而且能够长达一千年还在的?耶稣基督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只留下了这一个证据,向我们来表明祂在人类的历史上掌权,那就是只有耶稣基督的教会两千年都在,只有耶稣基督的教会扩展于地上的万族当中,只有耶稣基督的教会看见无数的君王从祂眼前经过,看见无数的政权在祂眼前覆灭。所以凡抵挡神的力量一定失败。当你明白这一点,当你相信这一点的时候,十字架的道路就是我们的神在问我们,你真的相信吗?如果你真的相信,你就可以受逼迫。        

六、如何看待成功神学

现代的基督教,第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各种各样的成功神学。所谓成功神学

就是人知道人被神祝福,所以人一定要神以眼睛所见的方式在今生,将这张支票兑现。但事实是,如果人相信神给了你一张支票是关乎永生的,人也相信耶稣基督复活,相信祂在整个人类历史上掌权,那在今生受苦”“被别人藐视就是你信心的表现。虽然不信耶稣的人比信耶稣的人在今生过得好,而那些看起来过得不如别人好的人,生命中却有真正的喜乐与平安,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这就是耶稣基督的信仰在今生,在你生命当中,唯一的表现的形式。当然不是说基督徒一定要过得比所有人都差。神给我们有不同的恩赐,神把我们放在不同的地位,使我们在不同的社会阶层,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总之在你所在的那一个社会阶层,你所在的那一种人群,别人和你有相同的条件,但因你信耶稣,你的生活质量不如他们。因为你的生命会呈现出与他们的生命不同的东西。他们通过拥有来证明自己,你是通过放弃来证明自己;他们是通过抓取拥有,你是通过奉献来表明你的信仰,施比受更为有福。

七、做属神的教会

我常常在教会送给弟兄姐妹一句话,叫做水往高处流,人往低处走。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就是往低处走,祂肋旁的伤口就是往低处走。祂在这个世界的时候,也是走到妓女、税吏、罪人和孤儿寡妇中间去。中国教会也面对一个十字架道路的危险。因为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信主了,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信主了,这是好事。我们希望福音能够进入任何一个阶层,包括社会的知识精英,甚至政治精英。但是我们也希望福音能够往下,进入到任何一个阶层,包括流浪汉,包括那些最受欺负和凌辱的人。

教会最可怕的不是里面坐满了中产阶级,成为一个中产阶级的教会。最可怕的是它失去了再往下走的能力。教会可以由一些生活条件不错的人组成,但是这个由生活条件不错的人组成的教会,他们是否与哀哭的人同哭,是否可以在他们所在的城市、国家、华人社会当中去关心那些比他们更卑微的人。他们还有没有力量可以进入到比他们更卑微的人群中去,去关怀那些遭受被欺辱和被欺压的人,他们是否怜悯那些活在不公义中的人?这才是一个真正在地上走十字架道路的教会。

我们教会有不少中产阶级、大学老师、大学生,也有很多清洁工,小学文化程度的。我们也做了很多事工,其中之一是上访者的福音事工。每个月我们会请很多上访者来教会吃饭,然后跟他们传福音。这件事引起了政府的极度不满。警察对我说,你们教会已经很敏感了,再把这些上访的人请到你们教会来,不是引起更大的敏感吗?我回答说,没办法,这是我们该做的事。一次我们请一位澳洲的牧师来我们教会讲道,当他看到我们教会里的一位参与者,他非常感动。因为那天是上访者团契,来了一位特殊的上访者。这位上访者其实每周都会来我们教会,他因拆迁事宜被政府打断了腿,所以他只能趴在一个轮板上来参加聚会。我们每次都会为他拆掉4个座位让他能有地方加入我们。那位澳洲牧师看到这些后很激动,他说,这才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教会里有大学教授,有做生意的基督徒商人,有流浪汉,也有这位受苦的人。

八、什么叫关心政治

很多人有一种误解,说我们秋雨之福教会特别关注政治,就如有很多人说信友堂也关心政治一样。其实他们错了,我们不是关心政治,我们是关心上帝的公义和怜悯。 我们眼中看见的是受欺辱的人,是失丧的灵魂,是耶稣基督所说的最小的弟兄,而他们眼中看见的是政治。更进一步说,他们所谓的政治实际上是他们看见的背后的权势。他们畏惧权势,所以世界的权势不乐意的事,他们会立刻不去做,避而远之更不会去关心。请问,到底谁在关心政治?谁是被政治狭制的人?是他们。所以我说,你哪只眼睛关心政治,不如把它剜出来丢掉,免得两只眼睛下入地狱。

在我们眼里,在教会的眼里,在某个意义上,没有政治,经济,文化之分,只有邪恶和良善之分,只有信耶稣基督和拒绝上帝的恩典之分,只有公义和不公义之分,只有圣洁和罪恶之分。在上帝的眼里,不是世俗化就是福音化;基督说,不是与祂相聚的,就是与他分散的,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生命当中有许许多多的假教师,这个世界有很多的声音,向我们传他们的福音,主求你保守你的教会,因为我们常常不自觉的就听了这个世界的福音。有很多基督徒以及现代人受现代世俗思想的影响,他们做了康德、士来马赫、弗洛伊德、尼采、马克思、叔本华,达尔文等世界名人的门徒,即使那些没有读过这些名人的书的现代人,也都成为了他们思想的门徒。求你让你教会里的儿女们衷心做耶稣基督的门徒。

不但让我们的内心实在知道我们要远离罪恶来相信你,而且让我们有属天的分辨力和智慧,让我们可以去认识耶稣基督的福音在我们里面是一个整全的世界观,可以使用这个整全的世界观来更新颠覆,重新塑造一个基督徒的价值观,一个基督徒的思想观,以至于我们可以去识别现代思想对教会的搅扰,让我们可以抓出其中无形的偶像,让我们去拆毁打碎那些偶像。求主帮助我们远离情欲,使教会、使我们的生命受圣灵的引导多过受情欲的引导,受那传自使徒的古旧福音的引导,多过受各种现代思想的引导。

求你赐给中国的教会走十字架道路的力量,求你也赐给在北美的,在加拿大的华人教会能够持守古旧的福音的力量。主啊,求你使全地的华人教会在今天普世的教会当中,能够成为持守福音派信仰的、被主大大使用的精兵。感谢赞美神!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