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哪,以马内利的神!

—— 温哥华讲座系列之二

王怡
视频
音频

关键词:以马内利

各位弟兄姐妹,听福音的朋友,牧者同工,晚上平安。

这是我第二次在你们当中分享,昨天晚上是第一次。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在过去一两年,我们教会生孩子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婴孩降生。但是,其中有一位是非常特别的,是一位未婚怀孕的姐妹,她曾经信主,但是远离了教会。跟一个不信主的男生谈恋爱,婚前怀孕,她不愿意杀死这个孩子,那个男生跑了。她回到教会,祈求神赦免、饶恕她,能够安慰、帮助她,所以我们教会就跟她一起祷告,一起帮助她,一起来期待这个孩子的降生。在福音之外,通常有两种世界的文化:在传统的文化里,未婚怀孕是一件不可接受的伤风败俗的事,孩子跟妈妈将来都会在羞耻,被人戳脊梁骨、被人藐视的一生当中度过,甚至会有很多悲剧,根本活不下去;现代的文化当中相反,这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你不能在道德上去评价别人,评价本身就是一种伤害,是不礼貌的,是政治不正确的。

各位生活在加拿大这种左翼思想的潮流里面,未婚怀孕,无论这位妈妈是否把孩子生下来,似乎都是理直气壮的,个人选择、个人自由。即使是在华人的社群里面,这两种价值观的撕裂也越来越明显了。可能第一代的移民基本持守的是前一种价值观,而第二代、第三代的移民,开始持守的是后一种的价值观,在中国大陆也是这样。2013年有一位叫徐静蕾的电影明星,在微博上面披露,她在美国做了一个冷冻卵子的手术,在未婚的时候先把自己的卵子取出来,存在冷冻银行里面,将来什么时候想要孩子,再买一个精子,就可以订购一个儿女。很多人才知道原来可以这样,不用靠男人,男人都靠不住,靠冷冻卵子是可以的。

纽约时报有一篇报道,因为中国法律不允许未婚的女性去冷冻卵子,于是最近三年,去美国和加拿大冷冻卵子,成为中国,主要是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当中,白领的知识女性一个时髦的选择。冷冻卵子,订购你的未来,大概费用是2万美元,成为许多大龄职场女性的一个以马内利的福音。因为她们同样是渴望有一个婴孩,为她们而生,但不是现在,现在工作比较重要,她们推崇个人独立和自主,但是她们内心同样会孤单。所以这个社会的文化鼓励她们,你有权利去设计安排生活,甚至包括生命本身。前一种文化,我们称为道德主义;后一种文化,我们称为自由主义。

圣经认为这两种文化都是错的,先知在以赛亚书里面宣告了一件事,是这位未婚的妈妈,无论活在哪一种文化下,如果没有耶稣她的命运都是悲惨的,都无法从她的孤单、罪孽、良心和将来沉沦的结局,甚至从戳脊梁骨这种生活的艰难当中被解救出来。道德主义会定她的罪。各位,定罪这一点是正确的,但是道德主义,从来不了解什么叫做真正的恩典。自由主义宣布无罪释放。释放也是好的,她需要被释放。但是,自由主义却从来不了解什么是上帝公义、圣洁的律法。难道就没有第三种结局吗?要么是中国传统,要么是西方当代的文化,难道就没有第三条出路吗?既有公义的定罪,叫那犯罪之人羞愧难当,无可推诿;但是又有慈爱的赦免,除掉犯罪之人的羞耻,恢复她的自由和圣洁。像罗马书第八章里面谁能控告神的儿女呢?因为有神的儿子为他而死了。

以赛亚书的信息可以用两个似乎是矛盾的命题来归纳:一个叫做充满了赦免的审判; 一个叫做包含了审判的赦免。第七章到第九章,特别是第九章,我们读到的这两节经文,宣告有一个婴孩,他是上帝预备的弥赛亚。这是先知所传的福音,他说有一件事会把这两个命题连起来,就是充满了赦免的审判和包含了审判的赦免。这件事会反转,会颠倒一切,会宣告左派是错的,右派也是错的;社会主义是错的,资本主义也是错的;上一代人是错的,新一代人也是错的。这件事就是福音,就是一位以马内利的救主,在上帝永恒的计划和旨意当中,耶稣神的儿子被赐给了一群悖逆上帝的选民。并且这件事情带有一个特征,是以色列人无法理解的,那就是以赛亚宣告:这一位弥赛亚是一位将要被人杀死的救主。

过去我们都为那位悔改的姐妹祷告,希望她腹中的孩子平安降生,她的孩子现在已经一岁了,父亲从来没有出现,孩子的外公、外婆也没有出现,孩子的爷爷以断绝父子关系来威胁她。用什么方法可以除掉她的罪孽和羞耻,并可以拯救她呢?非常感恩,现在这个姐妹的妈妈已经跟她一起来到教会。第一个选择生下这个孩子,第二个选择杀死这个孩子。实际上我要说的是整个人类,在他的历史当中,这不单单是一个姐妹、一个家庭、一个母亲的选择,其实这是自古以来整个人类的选择。在这一段经文当中,我们会看到这个选择,充满、横亘在整个人类的历史当中,杀死或者生下一个孩子来拯救我们。

信主以后我明白一件事情,我的父亲在我小时候一直打我,棍棒教育,给我很大的压力,因为他把盼望放在我的身上,从前他的父母把盼望放在他的身上,他把我当成了王家的弥赛亚。这是不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家庭的悲剧?张家的弥赛亚,李家的弥赛亚,王家的弥赛亚。所以,中国人一代代的通过生一个儿子,来拯救自己和自己的家族,这就是我们的福音。我才发现我的使命就是必须成为王家的弥赛亚,而我的痛苦在于我没有办法担负这个使命。

我们教会有一位母亲,她经常会在一群大学生面前做见证,题目叫作一位伟大母亲的悔改。她说,我把盼望放在我儿子身上,特别是我离婚以后,我天天盼着这孩子长大变成一个王子。但我意识到我其实从来没有真正爱我的孩子,我爱的只是我想象当中的孩子,希望他成为我所盼望的那个样子。我爱的并不是真实的他,因为我把他当做了我的弥赛亚,当做了那一个为我而来的婴孩。我曾经跪在他的面前,献上黄金、乳香和没药,这就是我后来恨我儿子的原因,我恨他不争气,因为我曾经敬拜过他。

一、耶和华的热心与怒气

在整个人类的命运当中,今天晚上我们看到这个历史,其实我们都在等待那女人的后裔。要么生下一个孩子,要么杀死一个孩子。到底哪一条是拯救的道路呢?到底哪一条可以除掉我们的羞耻,安慰我们人生的一切失败和绝望,甚至扭转中国文化一代一代父母吞吃自己的儿女,儿女起来又吞吃他们的儿女,这个千古以来的悲剧呢?直到我们读到这一节经文,以赛亚书第九章。直到第八章的最后几乎是全无希望,以色列人因为犯罪被上帝驱赶到黑暗当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答,天上乌云密布,地上也是幽暗混沌,他们行走在黑暗当中。可是,到了第九章第一节那行走在黑暗当中的百姓要看见大光,那一代一代承受着父母跟家族重担的,要担在自己肩头上的孩子们,他们看见了大光,因为先知在这里说’“政权要担在那一位的头上,这就是今天我们要来分享的福音。

在人间出生的婴孩,只有这一位,生来就是要死的;只有这一位,生来政权就要担在他的肩头上。这就是他要走向十字架的原因。他要成为那在婴儿床上每一个新生的生命真实的盼望。所以你们当中做父母的,你们的盼望若不在这一位婴孩的身上,就一定在你孩子的身上。让我这样说,这是我们做父母的人的罪,从我们的孩子一出生,用自己的盼望把他绑架了,因为你要用他来实现你生命当中没有实现的一切。

用两个短语可以来描绘第九章,一前一后非常清楚有两个段落,第一个段落到第七节为止,那里出现一个词耶和华的热心耶和华的热心必要成就这事。我们看到人类盼望的根源就在于耶和华的热心。一个具体的方式就是有一个婴孩赐给我们,他要成就这事,是他在永恒当中不变的旨意。可是接下来第八节之后,第二个段落,我们看到一个反复出现的短语与此相对耶和华的怒气,差不多一直到第十章的第四节,这个短语出现了四次,耶和华的怒气还未转消,他的手仍伸不缩,四幅不同的画面来表达耶和华的怒气。前面一段宣告盼望:耶和华的热心;后面一段宣告审判:耶和华的怒气。

同样在这一章当中,你还是看见这两件事情,一面是他的热心,他的恩典,他的怜悯,他所预备的救恩;另一面是他的怒气。我们再次看到一个白热化的张力,重心在第六节和第七节,伟大的预言,伟大的宣告。不过第九章第一节,就是从安慰开始的。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第二节也非常美,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约翰福音的第一章,就是用一种方式引用了这里的一个宣告:耶稣基督,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接下来,约翰福音将那一位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有恩典有真理的耶稣基督,形容为黑暗中的大光。初代教会的这些教父们:俄立根,利奥一世或者安波罗修,他们都指出,这里称那一位要来的弥赛亚叫做黑暗中的大光,后面他还会宣告说,他不但是以色列,也是外邦人的光,那住在死荫幽谷当中的人有光会照他们,死荫之地比黑暗本身更加生动,表明了你们生命中的黑暗并不是本质性的,也不是本体性的,它是一个阴影,因你们的罪孽而将你们遮盖。

后来,先知讲到一个比喻,巴比伦兴起的时候,好像一只大鸟,展翅遮盖了整个城市,使这座城暗无天日,成为了一座死亡阴影下的城市。神的儿女成为罪恶阴影下的百姓,这不是本质性的。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一首歌《云上太阳》。拨云见日,乌云密布是暂时的,太阳是不变的。然后,我们看到第六节必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中文没有时态。以赛亚书有一个特征,先知常常是用完成时态来预告一件尚未发生的事情。他好像是在说,有一个婴孩已经为你们而生了。这是先知所宣告的,他是有确据的,如同已经发生一样。并且这里也宣告说,这个婴孩一定是大卫的子孙。

二、福音的应许

让我们把镜头再推远一点,到创世记的第三章十五节,亚当夏娃犯罪堕落,被逐出伊甸园,承受了罪的咒诅,可是也带着一个应许出去。那女人夏娃所生的要伤蛇的头,有一天罪恶要被胜过,魔鬼撒旦所代表的死亡黑暗的权势要被踏在脚下,你们将要回到一个以马内利的世界当中。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个父母,都盼望他们家所生的那个孩子,就是可以把他们带回去的那个人。所以很多解经家讲到,三章十五节之后,全人类都在等待那一个孩子。亚当夏娃生的第一个孩子是该隐,夏娃一开始以为该隐就是弥赛亚,因为是她的长子。可是后来知道他不是,因为他杀了自己的弟弟亚伯,他们就生了弟弟塞特来代替亚伯。

各位,这里出现了整个基督教福音一个最重要的观念或词代替。各位想一想,如果我们当中有人有一个孩子不幸去世了,后来又生了第二个孩子,你会不会说我要用这一个孩子来代替之前夭折的孩子?你不会这样。这个孩子怎么能代替原来的那个呢?代替在这里表达什么?为什么他们一定要说这个塞特是来代替亚伯呢?因为这个代替指向上帝的应许。有一位弥赛亚,有一位人类的救主要从女人的后裔而出,当亚伯被该隐杀死的时候,他们就明白不应该,也不会从该隐而出,应该从亚伯而出,从那一位被杀死的而出。所以,他们要再生一个来代替他承受耶和华给人类、亚当、夏娃的那个应许。

所以整个人类从此以后,所有的后代一定是分成这两族,哪怕人数再少,始终有一族承受了这个应许。整个人类的盼望,整个人类历史就有一个最大的悬念,就是那个女人的后裔到底在哪里?一代又一代过去,一百年过去,一千年过去,都不是。直等到亚伯拉罕蒙受呼召的时候,创世记第十二章,第十五章,第十七章,我们再一次看到有个婴孩为我们而生的应许和盼望,在那里赐给亚伯拉罕。在整个诺亚的后代当中,神拣选了亚伯拉罕,那女人的后裔在地上的万族当中单单只从亚伯拉罕而出。可是亚伯拉罕老年无子,亚伯兰曾经被神改名为亚伯拉罕,意思是多国的父,这个名字当然是一个应许,可是你有没有意识到这个名字也是一个羞辱?

想一想,你九十多岁没有子孙,走在街上,也听见别人在外面嚼舌头,嗨,你们看,多国的父来了。当人家叫这个名字的时候,你羞耻吗?你有压力吗?就像在中国传统的社会里,一家人就想要儿子,生的却都是女儿,生一个女儿叫若男,生一个叫招弟,又生一个叫招男,再生一个叫盼儿,他们的名字本身就是一个羞耻,代表这家人的盼望落空了。所以亚伯拉罕自己被人家天天这样喊来喊去,信心也软弱了,他就从使女夏甲生了一个孩子,可神说不对,一定要从你的妻子撒拉生出来,才是那一个为你们而生的女人的后裔,他才是全人类的盼望。所以,亚伯拉罕就等着,整个以色列就等着,等到为奴四百年,等到神救他们,领他们出埃及进入迦南。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这样说,整个中国人的文化,中国人的这个族群,当没有听到耶稣基督福音的时候,父母吞吃儿女,儿女吞吃他们的儿女,那一位人类的救主什么时候来呢?我们看见在这里宣告,有一位要坐在大卫的宝座上的婴孩,他是那一位蒙应许的亚伯拉罕的子孙,也是起初蒙应许的夏娃亚当的后代,是整个人类都在等候的那位救主。这是基督教信仰最特别的一点。所有的宗教,所有的现代思想文化,如果要来安慰你,要给你精神上的拯救,那他会说我有一套理念,一套方法,或者一种宗教仪式可以拯救你。无论是超自然的,还是当代无神论的。可是,唯有圣经不断地告诉我们,有一个人要来拯救我们,他要成为我们的救主,而且他一定是从人类的后裔而出。基督教不断地宣告救赎是一个人;公义不是一个抽象的理念,而是一个人;善良不是一个道德的观念,而是一个人;真理不是一个抽象的标准,而是一个人。他是一位为我们而生的婴孩。

所以各位,你会看到从撒母耳记第七章以来,讲到那一个大卫的应许,有一位要坐在大卫的宝座上,他要永远为王。第七节所讲的政权要担在他的肩上,他的国度无穷无尽。可是各位,当先知说到这件事情的时候,想一想当时的背景,是不是有点哪壶不开提哪壶?以赛亚是在乌西亚王崩的时候蒙召的,大卫的宝座上空无一人,内忧外患,国际形势变化,波斯兴起了,亚述又兴起了,狼子野心,亡我之心不死。先知却宣告说有一个王位的继承人要来,就是整个人类等了几千年都等不到的。当时的以色列人并不相信,他们去依靠北边的亚兰王,南边埃及的法老,可是先知说没有用,亚述要吞吃你们,波斯要吞吃你们,希腊要吞吃你们,罗马还要吞吃你们。如果你们不信那一位婴孩就是你们的救赎,那么后来的拿破仑要吞吃你们,希特勒要吞吃你们,斯大林要吞吃你们,毛泽东要吞吃你们。

唯有这个婴孩,政权要担在他的肩上。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词,有一位古代的教父特别提到,你从来有没有看见过哪一位君王,把统治权的标志担在他肩上,都是戴在头上的王冠,拿在手中的权杖,或者是绣在他袍上的皇家徽章。有没有谁是扛在肩上的?用我们的话说,王都是骑在人民头上的,你什么时候看见王把人民扛在他肩上?但是这里说基督要把他的国度、他的百姓、他的政权背在他的肩上。你有没有想到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场面?在这里已经暗含了基督十字架的道路,他乃是要将他的十字架担在他的肩上,这是他将他的政权担在他肩上的方式,他把他的国度担在他的肩上,而这个国度叫做十字架的国度。一个婴孩怎么可能把政权担在他的肩上呢?他如此弱小,我们已经隐约看见了一条以色列人会拒绝的道路,以色列人不相信的一条弥赛亚的道路。先知宣告他的圣名,叫做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标点符号是我们现代人打的,传统会把奇妙和策士分开,这样就是五个称谓,他被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但是在初代教会,有一些解经家又会把全能和神拆开,这样算六个。解经家指出一件事,就是在近东地区的那些国家的王位继承人,如埃及的法老登基的时候,通常都是宣告五个名号,中国古代的君王也是这样。所以,有一个解经家讲到,在以色列的传统当中,以色列是敬拜独一真神的,自从造天地以来,没有人去称呼过一位地上的王为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所以在基督的这五重身份当中,向我们同时宣告了两件事:第一,这位弥赛亚似乎是人类的儿子,大卫的子孙,什么地方显明他是一个人呢?因为他是一个婴孩,而且是一个人人性的完全无能的、卑微的起点;同时这个预言又向我们宣告,这位弥赛亚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所以,有一位教父这样总结整个旧约中的福音,所有以色列的诸位智慧的拉比,智慧的教师,请问以赛亚说的这一位到底是谁呢?基督是神的儿子,这是大卫教我们的;基督自己就是上帝,这是以赛亚教我们的。耶稣是一个婴孩,道成肉身成为一个人,婴孩代表了他降卑的道路,这个降卑的极点就是十字架,他是上帝这一个神的神性,代表了他原本的荣耀和能力,指向第三天的复活。约翰福音第三章十六节是用另一种方式再一次引用和宣告了以赛亚所传讲的福音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阿们!

以赛亚为我们作见证那一位要来的人类的救主,那一位婴孩就是上帝自己。各位,那一位曾经来到我们当中,成为比天使微小一点的,乃是那一位创造了天使的;曾经走在巴勒斯坦的旷野当中,忍受太阳煎熬的,就是创造太阳的那一位;被称为是大卫子孙的那一位,大卫称他是我的主。以色列历史当中每一位失败的王(以色列历史当中每一位王都失败了,大卫例外)都指向那一位得胜的王;以色列历史当中每一位有罪的王包括大卫,都指向那一位真正无罪的王。所以,与其说他是亚当的后代,他当然是亚当的后代,不如说他是一位新的亚当。

三、以马内利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在大厦将倾的时候,不是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不是我们和我们的文化成就来拯救我们,而是这一位挽救我们于狂澜。我们的盼望不在于我们的善行,不在于我们的献祭,不在于我们的冥想,也不在于我们慈善的行为、苦修,甚至对他人的奉献。保罗说:不在于我将身焚烧,将我一切的财产献给人,并且叫人焚烧,而是神与我们同在。我要特别来分享这个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

第一,这是一个审判的记号。因为没有人可以与神同在,可是神与我们同在。第二,也是一个拯救的记号。以马内利里面同时包含了应许和威胁,神在旧约当中,神与我们同在的时候,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通常说,神与我们同在,是战场上有能的耶和华,意味着我们要打胜仗,意味着他有能力。

可是在新约当中,在以赛亚的这个扭转当中,我们看见一件很奇怪的事,神与我们同在,跟卑微、降卑连在一起了,跟一个婴孩连在一起了,不再与战场上有能力的耶和华连在一起。我们看见一件事情,就是福音在审判当中,在绝望当中,他要透过最卑微和最无能的方式,来实现以马内利的这一个应许和人类拯救的盼望。以赛亚书第三章的时候开始出现婴孩,但是那个地方出现婴孩是非常讽刺的,说将来有婴孩要辖管你们。因为成年人都死光了吗?或者说成年人都背叛了上帝了吗?甚至说将来要有女人来辖管你们,是男人都死光了吗?因为你们的勇士要在战场阵亡,所以在以赛亚书刚刚开始说有婴孩出现,有婴孩要来辖管你们的时候,其实是一个灭亡和衰落的征兆。

可是,从第七章到第九章的时候,有一个婴孩要统治你们,开始成为盼望的兆头,你会不会觉得这里面很讽刺?这里是一个福音的奥秘,就是婴孩也会成为盼望的兆头。各位,当你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们都会去找有能力的人,依靠势力和才能,你要找成年人,而且要找里面厉害的,你不会去找一个上幼儿园的。所以,在整个旧约的后半部分,以色列人的盼望开始转向一开始带着讽刺的,可是这个讽刺却暗含了真正的盼望,那就是婴孩是没有能力的人,婴孩是什么都不会做的人。然后先知对你们说,各位不要依靠势力跟才能,不要依靠你们自己,不要去找这个世界上有名望的人帮助你解决问题,去找那个婴孩。因为那有能力的已经成为了最没有能力的,那没有能力的将会成为你能力的源头,将会成为你的羞辱被除去的源头。

如果你遇到了小麻烦,去找有本事的人帮助你,我告诉你,你不会信福音的,因为你也不会来到教会。可是,如果你遇到了大麻烦,就是在你的生命中没有遇到过比这更大的麻烦,那么以赛亚说你需要有一个婴孩来帮助你。最有能力的成为无能的;荣耀的、有本事的成为羞耻的;那创造宇宙,创造太阳的成为被太阳所煎熬的,这就是福音的奥秘。各位,你是什么样的人,耶稣就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是卑微的,他成为卑微的;你是贫穷的,他成为贫穷的;你是软弱的,你是可以被人欺负的,他成为被人欺负的;你是可以被人杀死的,你是会饿的,你是会口渴的,他成为口渴的,成为饿的,也成为被人杀死的;你是一个罪人,他不是罪人,但是他成为跟罪人一样的样式,他来到监狱当中换上了跟你一样的囚服。他衣衫褴褛地来到我们当中,这是福音的奥秘,这是福音当中的俯就和降卑。

我的孩子一岁多的时候,他开始学着在地上爬,我就趴下来在家里跟他一起爬,在家里的每一个地方跟他一起看,最后爬到电源插头那里,我跟他讲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动,唯有这个地方不能动,因为你摸的日子必死。我跟他爬完了,就回到书桌旁边去工作,可是过了两分钟,我抬头看见我的孩子在地上爬,他哪都不去,就朝着那个电源插头爬过去。各位,这就是罪人,这就是我们的罪。


你们有听过一个毒蝎子过河的故事吗?罪性不单单是内在理性上面的认知缺乏。有很多人听福音,要来跟我辩论,讨论这些问题,可是我就跟他讲这个故事:有一个毒蝎子要过河,它不会游泳,所以就想让河马背着它一起过河,河马说那不行,万一在河中间你咬我一口,我会死的,背你太危险了。但是这个毒蝎子说不对呀,我跟你分析一下,我不会游泳,坐在你的背上,我要是咬你一口,我不就死了吗?这个河马一听对呀,不可能在我过河的时候把我咬死,不然它就死了。河马是个理性主义者,他觉得有道理,就背着这个毒蝎子过河。可是在河中间,这只毒蝎子咬了它,它们就慢慢地沉下去,河马拼尽最后一口气说:你怎么咬我,你自己不也会死吗?毒蝎子说:我知道,但我忍不住。” 

各位,这个就叫做罪,有哪一个做丈夫的不知道应该不抱怨自己的妻子,爱自己的妻子;哪一个做妻子的不知道我应该顺服我的丈夫,应该温柔。可是做不到。你没有办法自己处理问题。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要特别对我们当中每一位做父母的,每一位做儿女的说,每个家庭的盼望,每个父母跟儿女的盼望,不在于我们家的那个孩子,不在于我们自己,而在于那一位蒙应许要来的,是完全的人,又是完全的神的那一个婴孩,他是我们的救赎。

让我另外讲一个版本的毒蝎子的故事,当我信主的时候,我知道我就是那只毒蝎子,可是这个河马跟那个版本不一样,耶稣就好像那个河马,他不需要问,他知道过河到中间的时候,毒蝎子会咬他,但他仍然背他过河,到中间毒蝎子咬他的时候,不是那个河马来问,而是那个毒蝎子说:你明明知道我忍不住会咬你,我都不知道我是一个说话不算话的人,但是你知道。你跟我说过鸡叫之前,我三次要咬你的,那你为什么还要背我过河呢?以赛亚说因他所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他来就是来背我们过河的,他来就是让我们在过河的时候咬死他的。我就是那只毒蝎子,我不知道今天来了多少只毒蝎子,我盼望神在我们的当中挑战你们,让你们在他的面前可以承认:我就是那只毒蝎子。但是有一位救主,他明明知道我会杀了他,我会背叛他,我不认造我的那一位,我不认救我的那一位,但是他仍然来到我们当中。

以马内利就是与那个婴孩联合,透过与那个婴孩联合,神成为与我们同在的神,以马内利就是与那一位被钉十字架的耶稣认同,你是我的主,神就与我们同在。人生的盼望就是以马内利,人生的盼望一定是要与一位同在。你的盼望以前是跟你妈妈同在?跟你女儿同在?跟你所爱的那个人一直同在?不是的,因为他们都会离开你,你有一天也会离开你所有的亲人。所以,我们人生当中最大的悲剧是没有一位是我可以永远与他同在。福音就是要给我们一位永远与我们同在的神,直到死亡也不能分开。于是我们就不再一代一代地盼望,又一代一代地失望;一代一代地联合,又一代一代地分离。除非我们与那一位钉十字架的耶稣联合,我们住在黑暗死荫幽谷当中的人得见大光。

四、令耶和华愤怒的三件事

接下来后半段,很多人认为讲到福音就会在这里结束了。可是,第九章很奇怪,前面都是先讲愤怒的公义,然后再讲安慰;第九章先讲了福音,接下来再次说到耶和华的怒气。耶和华的怒气和热心,有三个场面,再次指向对我们的指控,三件让耶和华愤怒的事情:

第一,是傲慢,我称之为傲慢的无神论者。各位,我不是说你们当中没有信耶稣的人,你们没有礼貌,可能我的话会更没有礼貌,因为先知在这里的意思是说无神论本身就是一种傲慢,很有礼貌的无神论者仍然是在上帝面前傲慢的人,这就是先知的意思。他们说了一句很傲慢的话,你把我们的墙塌了,我们要用磐石来建,你把我们的桑树砍了,我要做高大的香柏树,我不靠你,我靠我自己。

第二,我称之为实践上的无神论者。很多人说我相信上帝,今天的中国社会,唯物主义在人心当中其实已经退潮了,越来越多的人,即使他们不是基督徒,也来到教会,听到了福音,但他们并没有真正地信,可是他们也不愿意再承认自己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了,至少成为一个泛灵论者。或者他们会说,我是相信有神的,我是相信有超自然力量的,甚至他在教会当中说相信耶和华,相信耶稣基督,可是我仍然会称他们实践上的无神论者。从星期一到星期六,从来不会想起上帝的人;从早上九点钟上班,到下午五点钟下班,从来不会想起耶稣的人,叫作实践上的无神论者。

先知在这里责备他们说:这些人是嘴巴上的有神论者,是嘴巴上敬拜我,心却远离我。各位,我不知道在你们当中有没有这样的信徒?他们以一种仿佛神不存在的方式生活着,他们以一种仿佛耶稣不是我的拯救一样,来处理和面对他们生活中的问题。有没有在着急的时候忘记神?有没有在做一个很艰难的决定的时候忘记神?通常我们都是在着急的时候忘记神的,通常都是在有一个人骂我的时候忘记神的。所以,我们是一群在生活细节上的无神论者,我们以一种仿佛神不存在的生活方式生活着,我们以一种仿佛基督不是我救主的一种方式在信耶稣,先知责备这样的神的百姓说,耶和华对此愤怒。

第三,先知宣告他们是邪恶的无神论者。同样,邪恶在今天的中国社会,特别是西方社会,已经变得越来越不政治正确了。可是,先知在这里用森林熊熊燃烧的大火形容这种邪恶,甚至有一句话非常艰难,他说神甚至不怜悯他们当中的孤儿寡妇。上帝不是爱我们吗?而且在整本圣经当中,凡是提到孤儿寡妇的时候,都说耶和华要做他们的父,要做孤儿的父,要做寡妇的丈夫,要为他们伸冤,要为他们辩屈。孤儿寡妇作为神的子民当中弱势的一个群体,遭受到不公不义的群体,就特别作为在圣经当中上帝怜悯拯救的盼望。赐给他们的一个记号,就是连孤儿寡妇在你们当中都可以盼望拯救。可是在整本旧约当中,只有在第九章这里,其它任何地方提到孤儿寡妇的时候,都是跟神的怜悯和慈爱连在一起的,唯有在这个地方提到孤儿寡妇的时候说,神连他们都不怜悯。

因为讲到罪的邪恶,一个毒蝎子的邪恶既是个体性的,也是群体性的,从群体性的角度来讲,上帝责备他们当中的先知和长老,说你们掐头去尾,长老就是头,先知就是尾,他们不遵循神的道,祭司的嘴中没有神的话语,所以整个族群都要被神审判。他在讲到这一个罪的群体性,因为你们每一个人都是亵渎的,都是行恶的,每个人的口中都说愚妄的话,牧师也说了愚妄的话,他也要受审判。如果你不服就接着问,那小孩子呢?小孩子也要受审判,那我们当中的寡妇呢?她们也要受审判。这就是先知在这里的意思,他不是在渲染上帝的严厉,而是在强调人的嘴硬;他不是在质疑神的怜悯,而是在质疑人的正义。如果连你们当中的孤儿寡妇都不是无辜的,若不信耶稣,都将受到上帝公义的审判,那你们当中还有谁是无辜的呢?有谁可以说我不是那只毒蝎子呢?所以,神在这里再一次指控他们的不义和邪恶。

五、应用与劝勉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再一次地说,虽然先知在这里先讲了盼望的福音,然后再讲了审判的一个警告,但是逻辑仍然是一样的。没有在圣灵的光中,被显出他内心黑暗和罪孽的人,他不会有真正的盼望。不敬畏耶和华的公义,对他的愤怒感到战惊的人,他不会明白耶稣上十字架是为了代替我,代替我的污秽,代替我的罪,代替我应当承受上帝的愤怒和怜悯。很多的人读旧约时说,我觉得旧约中的上帝是没有慈爱的,新约中的耶稣是有慈爱的,所以在教会里面我们都要讲耶稣是爱,好吸引人来认识耶稣。但是如果我们讲太多旧约中的耶和华,他们就不来教会了。但是你没有看到公义和圣洁正是拯救的全体,我们之所以需要被拯救,是因为我们与圣洁和公义无份,这就是我们生命中最大的悲哀。而我们之所以被拯救的结果是我们终于可以终身以公义和圣洁来侍奉耶和华,公义和圣洁恰恰是每一个基督徒的盼望。在公义和圣洁上与那一位上帝有份,是我们人生的目的。

在跟以赛亚差不多同时代,是雅典的文化,雅典当时有一个很著名的人物梭伦,他为雅典立法,提到城邦公义的时候,讲到这样一个原则:在一个城邦里面,只有当那些没有被一桩恶行直接伤害的人能与受害者一样愤怒的时候,这个城邦才有公义。你明白这句话吗?如果你看见有人在偷东西,你在街上看见有人杀人,因为你并不是被这个罪行直接伤害的人,所以你并没有在里面生出跟受害者一样的心中的愤怒和忧伤。所以他说除非在这个城邦当中,没有被一件具体的恶行直接伤害的人,他与那直接被恶行伤害的人一样,与哀哭的人同哭,与受捆绑的人同受捆绑,与被不义所欺负的人,一样感到了悲伤,感到了愤怒。不然,他们生活在一起,这个城邦就没有公义。我们就是这样的。

各位,请让我问你,你会因为这个世界上施加在任何人身上的不公不义,感到一样的愤怒和忧伤吗?我们不会的。偶尔我们会,因为他跟我关系不错。我们远离那些与我们无关的罪孽、苦难和不公不义。不但如此,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甚至远离那些跟我们有关的不公不义,只要不是针对我一个人,而是针对大家的,我就以一种搭便车的心理,仍然远离他,让其他人去改变吧,让其他人去奋斗吧。如果事情有转机,那么我也可以分一杯羹;如果事情没有转机,我就躲在他们当中。在这样一个社会中是没有公义的。而人生的目的是什么?耶稣基督说,自由的人必须要活在一个公义的城邦当中。而这个公义是那一位为你们承受了一切的不公义的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所带来的。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圣经向我们宣告如果你是那一位对于施加在别人身上的恶行会逃离,不会跟他一样的愤怒,那么我就不知道对你来说,这到底算一个好消息,还是一个坏消息?也就是说,圣经宣告,上帝就是那一位愤怒者,上帝是会对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受欺负的人,施加在任何一个成员身上的任何一个罪,他就像受害者本人一样感到愤怒。所以,上帝愤怒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愤怒我们当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不公义的事。这个愤怒本身就包含了爱,这就是爱,这就是公义。如果连上帝都不愤怒,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盼望?如果连上帝都不愤怒,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受害者活着,他还有什么指望?上帝会愤怒,这是这个世界的福音,这是我们整个世界的盼望。因为无法指望你,也无法指望我,但是我们有一个指望,就是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愤怒的上帝,有一位公义的上帝。所以,各位,这是一个好消息还是一个坏消息?上帝就是那一位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愤怒者。

曾经有一位父亲,他在女儿出嫁的婚礼上有一番讲话,他对着那位新郎飙了狠话,说你知不知道我花了多少心血才把我女儿养大,然后他警告他,你要是将来对她不好的话,我会杀了你的,然后我会向上帝忏悔的。各位,如果你是那一个出嫁的女儿,你听到这话是感动的要哭,知道你的爸爸爱你呢?还是你会很害怕说,我的爸爸是一个没有爱的愤怒的爸爸,你在你父亲的那个话里面感受到爱了吗?他爱你,所以他仇恨罪恶,仇恨一切的不公义,他必须要来解决你生命当中一切的不公义。他用什么来解决呢?他用什么来焚烧烈火呢?他用什么来燃烧他熊熊燃烧的愤怒呢?这熊熊燃烧的愤怒当中包含了他是一位嫉妒的上帝,而这个恰恰就是他的爱。他用了一个方法,有一个比上帝是愤怒的上帝更好的消息,我们说愤怒的上帝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还有一个比愤怒的上帝更好的消息,就是他决定将他的愤怒倾泻在十字架上,他自己独生的儿子在十字架上来承受上帝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愤怒。先知宣告说:耶和华的热心要成就这事,耶和华的愤怒要倾泻在他的儿子耶稣的身上

到了新约的时候,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我们转眼仰望马槽和十字架的时候,我们看见一件奇妙的事,就是神的愤怒成为了一个好消息,跟神的恩典汇聚在十字架上了。亲爱的弟兄姐妹,听福音的朋友,你的盼望在于这位愤怒者,也在于承受愤怒的这一位,这是愤怒的那一位,也是承受愤怒的那一位,他是公义,也是爱。感谢主,今天晚上再一次我要挑战我们当中还没有受洗,还没有来到神的面前宣告我是一个毒蝎子,我忍不住,但是求圣灵在我心中感动我,让我来悔改,让我愿意相信他,也在我的里面有一个新的忍不住,就是忍不住要爱他。因为我看见了他爱我,忍不住要流泪,忍不住要悔改,忍不住要相信胜过我之前忍不住要犯罪,忍不住要远离,忍不住要怀疑。

让我举最后一个故事来挑战你们。在两年前,国内有一部小说,一位七零后的作家写了一部七零后的心灵史,题目叫做《耶路撒冷》。基本上像我这个年龄的,渡过了差不多文革结束之后三四十年的历史,都曾经寻求过人生的盼望,都曾经用自己的方式寻求过真理。2015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把最佳小说家颁给了这部作品,他在里面写了一句话,叫做人生越走越远,唯爱无法抵达。这是我们七十年代的人在今天中国社会的心灵史,我相信也是八十年代的人,甚至九零后人的心灵史,同样也是六十年代跟五十年代的人在今天中国社会的心灵史。所以,我要在我们当中来挑战有过这样心灵史的,有过寻求,有过挣扎,有过怀疑,走了这么远,一直都走到温哥华来了。但是,唯有爱无法抵达,唯有那个救恩,能够拯救自己的福音无法抵达。我要来挑战你们,是否愿意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公开宣告:我是一个罪人,我愿意悔改,承认我再走三十年也无法抵达,除非我跪在耶稣基督的面前,除非我来到耶稣的脚前,来到十字架各各它的面前。

几年前有一部电影,讲到一句很动听的广告词,关于爱情的,我想用这个做一个口号我们彼此相爱,就是为民除害。我想说的是,今天晚上是一个为民除害的晚上,布道会就是一个为民除害的聚会,你希望中国发生什么改变?你希望你的家庭发生什么改变?你希望你的公司发生什么改变?神说我要你发生改变,我要你为民除害,你悔改了,这个世界就变好了一分;你悔改了,你的家庭就变好了一分;你悔改了,中国社会就又多了一分光明。走在那黑暗死荫幽谷当中的人就能看见大光,因为人生越走越远,唯爱无法抵达。但是,只有他的爱可以为民除害。

所以我要挑战你们,在我们当中还没有受洗的弟兄姐妹,慕道友,听福音的朋友,甚至今天晚上第一次来的。如果你愿意站在众人的面前来承认,你愿意站出来,你愿意为民除害,你告诉神,也让这个会堂当中认识你或不认识你的人知道。你是一个罪人,你愿意信靠耶稣,你愿意来相信他,你愿意来认识他,你说我信不足,但求主帮助我。有没有这样的朋友?邀请你从你的位子上站起来,我为你祷告,我不会带你们来做一个决志的祷告,因为我要挑战你们进入教会,我要挑战你们去报名受洗,我要挑战你们继续地来寻求。但是我要你们今天站在上帝跟众人的面前,如果神感动你的心,我为你们祷告,有没有这样的朋友?请你从你的位子上站起来。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慈爱的救主,我们感谢你,因为父亲总是会管教自己的儿女,父亲在自己悖逆的儿女身上,有哪一位的父亲会把他的恩典的手放在别人家孩子的身上,他会把手放在自己的孩子的身上。所以主啊,今天站立在你面前的这些人,求你把手放在他们的身上,不是惩罚他们,而是安慰他们,赦免他们,告诉他们,他们的罪已经在十字架上被你的儿子,那独生的儿子,他们的主耶稣基督所承担了。主啊,就好像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人,我们这双手打过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从来没有去打过别人家的孩子,主啊,你的手也是这样。凡被你管教的就是你的儿女,凡是你的手放在他的身上你推动他,你挑战他来到你的面前悔改的,他就是你所爱的。

你曾经把手放在以法莲犹大的身上,求你今天放在他们的身上,放在他们的一生当中,带领他们来认识你,带领他们成为神的儿女,带领他们受洗成为教会当中的一员。他们在你面前承认他们是一个罪人,愿他们也在众人的面前承认他们没有盼望,除非他们信靠耶稣基督。主啊,你要将你的击打从他们的身上转移,倾泻在大卫真正的子孙耶稣的身上,你要因主所受的鞭伤,使他们得医治,如同我们得医治一样。你要因主所受的刑罚使他们得平安,如同我们得平安一样。

我们赞美你,因为这是何等惊人的救恩,这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恩典。愿这样的救恩临到他们身上,临到我们当中来听福音,正在寻求信仰的朋友身上。在他们的生命当中,让他们知道救赎不是一套理念,不是一个逻辑,不是一个理论,不是一个学科,而是因为被挂在木头上的耶稣,而是一位降生在马槽里的神的儿子。听我们在你面前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