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徒21:27-40)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三十七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21:27-40
显示
视频
音频

引言:奴隶与自由人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主带领大家能够来到这里,蒙享主所赐的安息,因为我们都越来越在这个世界上,感受到难以有安息。昨天我也写了一段守主日的话说,敬拜时的教会才是真实的世界,是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另一个世界。当我们来这里敬拜的时候,显出如今这个世界的希望和黑暗。我们来到这里守主日、敬拜,表明我们天天都活在虚假的世界当中。这个世界天天都在捆绑、威胁、诱惑、沦陷我们。

敬拜表明,作奴隶的一个基本的标志,就是没有时间守安息。有一位哲学家说,主日的敬拜好像是来学一门外语。主日的时候,是侨民的一个聚会,我们是天国的一群侨民,在这个世上也在这个城市之中。因为有一天要回家,所以聚集在这里学习那一个遥远的、从来没有踏足过的祖国的语言。要在主日来探望和学习,预备自己迎接那一个将要临到我们当中的新的世界。所以主日是我们的盼望。

所以我会说,在这个时代,在今天的中国,一个奴隶的基本的标志是什么呢?是没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民主选举、准生证、房子被拆迁、或者被国保喝茶吗?不是的。因为一个没有这些的人,仍然可以是自由的人。作奴隶的基本的一个标志,就是没有时间安息,没有时间守主日。什么叫奴隶呢?奴隶就是属于这个世界的人,这种人的基本的标志,就是没有时间作礼拜作礼拜是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真正的自由。

在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社会,仍然可以作一个基督徒,仍然可以做一个自由的人。在一个没有财产自由的社会,仍然可以作一个自由的人。但是被这个世界统治的淋漓尽致的一个表现,就是我没有时间来作礼拜。所以感谢主今天能够带领我们,可以卸下身上的重担,可以放下世界在我们身上的纠缠,可以来到主面前。我们恳求主今天使我们从新得力,恳求主使我们归回安息,恳求主在他的死而复活当中,向我们彰显福音。今日又真又活的神,借着又真又活的福音,也借着一间又真又活的教会,也借着每一位又真又活的基督徒,今日在我们的当中。阿们!

一、保罗被捕的意义

今天我们看到这一段是保罗被捕。他终于去到耶路撒冷,果然被捕了,终于被捕了。我们看到了他的一生,开始走向那一个的终点。不过,我今天有一个重心:最重要不是被捕的这个故事,而是它的意义。当你在读一些圣徒的传记的时候,你会发现在历史上,好多的基督徒被杀,被扔在斗兽场,被送上火刑柱。甚至就在今天这个时代,有很多基督徒在狱中,或是因为信仰掉了工作。

但是,当我们读到保罗被捕的故事的时候,我们会从两种的角度或方向去理解这个故事。第一种,在我们当中有很多基督徒,当你们读到或者在查经查到这段经文的时候,你们可能在心里面会说,是的,保罗是很了不起,见证了福音。不过他是传道人,而且是使徒,他是特别的,他的道路、生命和遭遇跟我今天,好像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不是全职传道人,更不是使徒。只是星期天来敬拜神,我相信主,然后过我的生活。我有自己的职业和家庭,需要打拼。看不到保罗的被捕和他殉道的经历,跟我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

即使是在这一间教会,王怡牧师有可能会被逮捕,不过我们大多数人应该没有这个危险,所以我也看不到这跟我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所以我们对保罗感叹一番说,保罗你了不起,但是你走远点吧,你跟我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关系,我明天还要上班。保罗在耶路撒冷的经历跟我有什么关系?这是一种我们可能去解读的方向,我们会觉得好像是敬而远之,他没有跟我的现实生活发生关系。

第二种,就是我们会从一种道德主义的角度,来看到这个故事。我们的心就会被挑旺,变得火热起来。我们看到了一个英雄,一个了不起的人物,然后我们也说,我们也希望成为这样,有一天被火焚烧,为主全然地摆上,能够这样来彰显神的荣耀。

我们会被保罗身上的一种伦理和道德的力量所激励,就如同我们在没有信主的时候,甚至如同你在12岁的时候被刘胡兰所激励,差不多的一种在里面泛起来的力量。我们在以前被不同的人激励过。我们的里面也曾经燃起一些道德主义的理想,想成为某一种的人。不过后来生活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早就忘了那件事了。

有可能当我们读到这样的经文的时候,又有一点点激发起我们里面,曾经的一种理想主义的、道德主义的、英雄主义的渴望。这两种解读方向和面对保罗的见证的时候的心态,都是不正确的。所以我们的重心是,希望透过这个故事来看到,福音与这个世界之间的差异,走一条信靠耶稣基督福音的道路,与走一条这个世上的世俗的道路之间的天壤之别。

只有当这样的差别显明出来,这一个故事于我们才是有益的。在保罗的身上被显明出来,可能是以一种生死攸关的方式。这种差别在我们的身上,在今天这个时代当中,也同样被显明出来。才会把我们指向那一位在十字架上被钉死,又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因此,让我从一些背景来带领着我们,一起理解福音与这个世界的差异。

二、中国现代一些重要术语的形成

让我讲一下中国的历史。我在前段时间看到一本书。在中国80年代很有名的学者叫金观涛、刘清峰,他们夫妇写了一本书叫做《中国现代重要的术语的一些形成》。他们很有意思,把清末以来一直到二十世纪上半叶,在那些中国所有的报刊杂志,知识分子出版的书籍里面,做了一个相当庞大的数据库。

通过这个数据库去研究,哪一些词语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哪一些重要的是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构成了现在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是怎么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成为了中国社会当中的重要的一些用语,甚至是如何取代了原来传统中国社会的类似用语。来表明中国进入这个世界,或者说融入这个世界的过程。

其中讲到两个词很有意思。第一个词叫作“世界”。今天你们都会说“世界”这个词了。狭义上讲,表明整个地球;广义上讲,把天地都算进来,整个上帝所创造的范围。这一个词在中国的典籍当中也有,但是它本来是一个佛教用语。“世”就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是一个时间概念。“界”是什么呢?你走到一个地方,看到那个地方立着一个界碑。上下、左右、东西南北叫做“界”;过去、现在、将来叫做“世”。所以在佛教的用语当中,“世界”是指到整个时空,整个时间和空间所组成的范围。

在这本书里面,这两位学者就观察到,他们做了这两个词语出现的K线图,在1900年是一个高峰。取代了中国传统的天下和万国,成为了中国知识分子,也成为了整个中国社会,对整个人类社会的称谓。很有意思,中国古代自称天下。天下的意思是以我为中心,以中国的天朝为中心。而称这个世界叫做天下,同时称整个人类社会叫做万国。直至到了1900年之后,我们用“世界”来称谓整个人类社会。

第二个词叫作“世纪”,是基督教的纪年。在基督教当中,一百年称为一个世纪;一千年称为千禧。在中文传统当中,也曾经有过“世纪”这个词,在中国古代社会是指帝王的纪年。一个皇帝上台就是一个世纪,换了一个皇帝上台,是另外一个世纪。所以透过地上君王的更替转换,人类进入到一个又一个时代。所以每一次有领袖上台,我们就唱走进新时代。

所以一直到1896年,梁启超首先使用了这个基督教的纪年,他在文章里面说,这是西人以耶稣的纪年来指一百年为世纪。在1900年之后,“世纪”开始成为了中国知识分子,对于一个时间性的人类社会的通用描绘。所以“世纪”和“世界”就构成了现代中国人理解,我们所生存的整个人类社会的,两个最重要的概念,代表了两个最重要的我们的世界观。我们对这一个我们所生活在其中的范围,主要的理解方式叫作“世界”,虽然它本来是包含了时和空,不过我们更多用“世界”表达空间的概念,用“世纪”表达时间的概念。但是你要知道,传统的中国人不是用这两个词来表达的。

三、福音使人类成为同一个人类

让我回到初代教会第一世纪的时候,同样的我们在这一章里面会看到,保罗跟整个犹太基督教社会之间的巨大的冲突。在旧约当中所出现的最重要的,对整个人类社会的描绘是“万族”,而在万族当中,神拣选了以色列人作为他自己的百姓。所以对整个世界和人类社会结构的一个基本的描绘,就是“犹太人”和“外邦人”这一个二元对立的结构。万族这一个范围,这一个舞台,以及犹太人跟外邦人这一个基本的结构。

可是到了新约,无论是在福音书里面,特别是在约翰的笔下,还是在整个使徒的书信当中,我们会看见世界就是希腊文当中的κόσμος。“世界”成为了新约和福音书当中的,最重要的一个取代了“万族”、犹太跟外邦人二元对立的用语,来指上帝所创造的整个人类社会。上帝的福音、恩典和所要传讲的这个好消息,所要临到的整个人类社会,开始被称为“世界”。换言之,自从耶稣基督成就了福音,并且颁下大使命,透过使徒把这个福音带到地上的万族之后,世界才开始成为同一个世界。整个人类才从一种万族分裂的状态,成为了同一个人类。

福音的传讲使人类成为了同一个人类。因为在之前,中国人的观念或者其他民族的观念,甚至犹太人的观念,也是这样,叫作“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中国人从来不会认为,中国人跟日本人是同一个人类,我们根本是两个人类。我们也不会认为我们跟白种人,或者黑种人是一个物种。我们不会有真正的人类感,就是我们跟他们是同一个人类。这一种的想法,这一种古代的世界观,到了现代,受到进化论支持的时候,我们就认为原来如此。他们是这一群猴子变的,我们是另外一群猴子变的,本来就有不同的起源。

因此,无论是在传统的世界观里面,还是在进化论的世界观里面,你都会看到人类其实从来就不是同一个人类。人类从来就会分在万族当中。我们从来就不会认为我们的心灵,跟日本人、俄罗斯人、黑种人的心灵,是同一个心灵。在福音没有被传讲到的地方,在“世界”没有替代了“万族”,成为我们对整个人类社会的称谓之前,我们看不到所有的人都是上帝的儿女,所有的人都是上帝按着他的形象所创造的人,也看不到原来上帝所要拯救的人,乃是遍布在万族万国当中。

让我这样子讲,是因为教会的存在,是因为使徒的宣教将福音带到了地极,而使整个人类社会成为同一个人类社会。这就是为什么在新约当中“世界”这一个词,取代了旧约当中“万族”这个词,成为一个描绘整个人类社会的主要词语。中国在鸦片战争之后,在被动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苦难之后,当然主要不是因着福音的传讲,而是因着整个西方社会强势地进入。然后被迫地开始以“世界”来取代了传统的“天下”,开始痛苦地意识到,原来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人是人类当中的一部分。

但是无论是文化的力量,经济的力量,还是政治的力量,直到今天,中国经过一个半世纪的苦难,在某一种意义上,还没有融入人类,还没有融入世界。还没有在一种更高的意义上,在一种更冲击人心灵的意义上,让我们知道我们是同一个人类,我们是同一个世界,我们有同样一个心灵。除非我们知道我们都是按着上帝的形象造的。

好像曾经在埃及作奴隶的希伯来人摩西,在埃及的法老,在埃及辉煌的文明面前,来宣告说上帝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在当时,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福音,就是对埃及人所传的福音。因为埃及人认为,只有埃及的法老才是神的形象。就好像我们这里一样,认为只有皇帝算人,连皇帝的老婆孩子都不算。只有皇帝本人才是天子,才是有儿子名分的人,才是九五之尊。

然而摩西,一个希伯来的奴隶,一个在政治的地位上,社会的地位上,完全被打入这个社会的最底层的奴隶,在语言上、肤色上,在外在的形态上,和我们高贵的埃及人不一样的希伯来的杂种,他竟然在我们的面前宣称,希伯来人跟埃及人都是神的形象,奴隶和法老都是神的形象。甚至在那一个时代,他居然宣称女人和男人都是神的形象。

你能够想象,在那一个远古的社会当中,这一个宣告的那种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力量吗?所带来的结果是什么?一定就是要把你杀死。就好像你在中国,无法想象在唐、宋的时候,有一个人宣称:我们都是天子。结果是什么?一定是灭九族。

前几天有一个慕道的学者跟我说,他虽然还不相信基督教,不过现在学界主流的人类学跟考古学的观念,都认为人类有同一个本源,都应该是从北非那个地方开始出现,然后散到全地去的。我现在开始慢慢地接受,说不定人类有同一个祖先。感谢主。不过你单单知道人类有同一个祖先还不够,还要知道人类有同一个上帝,同一位救主。

所以当保罗将这样的一个福音传到世界各地的时候,当然那个时候,主流的观念还不被世界认识。福音传到哪里,哪里就成为世界的一部分。福音传到哪一个民族,哪一个民族就成为人类的一部分在福音之外,就算在科学的意义上,你接受人类有一个同样的起源,人类有同一个祖先,还是没有办法在心灵、灵魂、思想情感的最深处,来认同人类的观念,来认同世界的观念,来认同“世纪”和“禧年”这样的在时间之中的盼望,在空间之中的盼望。所以保罗的宣教带来更伟大的世界的画面。

四、保罗与犹太基督徒之间的冲突

但是当他回到耶路撒冷的时候,犹太的基督徒在这一点上,并没有完全明白耶稣基督福音的伟大。他们没有看到我们刚开始分享的这样的画面,因此仍然持守那一个旧约的礼仪。给他们和非犹太人的基督徒的群体,带来这种割裂和分离,在耶路撒冷导致了一场多么大的冲突。

各位,你要注意到,这种冲突一开始并不是耶路撒冷城里不信耶稣的犹太人,跟保罗之间产生的。是教会内部信耶稣的犹太基督徒,跟保罗和他所代表的外邦教会,和外邦基督徒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达到一个地步,连教会的领袖雅各跟其他的耶路撒冷的长老们都要坐下来谈这件事。

各位,这个时候让我们说一点点比较实在的话,保罗这一次是带钱来的。他收集了各个地方的外邦人的教会的不同的款项,带到耶路撒冷来,帮助耶路撒冷的教会。这个时候保罗的加拉太书和哥林多前后书,已经写出来了,对福音的认识,这些书卷都在各地的教会,包括耶路撒冷教会传扬。如果在会众当中有人不明白,那么作为长老、教会领袖就应该去教导他们。

雅各跟这些长老们是同意的,也是耶路撒冷大会上的决议。可是显然这一种内在的冲突,已经达到教会的领袖们,没有办法去说服他们。所以他们反过来劝保罗做一些妥协。对于保罗来讲,对于在福音当中神的儿女来讲,还需要祭司来为自己献祭吗?不需要。可是保罗仍然说,好吧。他就愿意这样子去做。

很多的解经家在这一点上很挣扎,差不多有相当矛盾的看法,这样做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到底耶路撒冷的领袖们对保罗提这样的要求是对的还是错的?但是不管怎样,我们在保罗的书信当中,可以体会到保罗自己的心肠。他相信唯独恩典,因信称义的教义,不过他也真的是对于自己的骨肉同胞的幸福,对于在教会当中的犹太的弟兄姊妹跟他之间的这种合一,何等愿意付出极大的代价。所以保罗不是一个律法主义者,但是也不是一个因我得了自由的自由派人士。他甚至愿意为了体谅他的弟兄,去做在他看来完全不必要,也不再有任何信仰意义的事情。

在哥林多前书第九章那里,这一段的经文会帮助我们明白,保罗走向耶路撒冷被捕的心态。他说:“我虽是自由的,无人辖管,然而我甘心作了众人的仆人,为要多得人。向犹太人,我就作犹太人,为要得犹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虽不在律法以下,还是作律法以下的人,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这是一个真正明白了福音的人,真正看见了福音跟世界差别的人,而愿意走的道路。“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保罗说:“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

我们也可以说,在教会内,他的态度是无论如何总要与我的弟兄和睦。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在教会外也是一样,无论如何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我的弟兄姐妹同得这福音的好处。在罗马书第九章那里,你们也记得那一段的经文。他极其忧伤地说:“为了我的骨肉同胞,为了使他们能够听闻福音,同得在基督里的自由,我宁愿怎么样?”在那里他甚至这样讲,我不知道我会不会这样讲,应不应该这么讲。

但是我知道一点,我里面没有像保罗那样深的情感可以那样讲。在前面一段的经文,他说:“不要说是在耶路撒冷被捆锁,就算在耶路撒冷被杀我也情愿”,这是在肉身上的命运。他甚至说:“我情愿与主隔绝,我不但是情愿肉身为福音受捆绑,我宁愿我自己不得救,我也深愿我的同胞骨肉之亲——那些犹太人,那些生来就是亚伯拉罕肉身子孙的神的子民们,能够得救,得享在基督里的自由,不再作奴仆。”

所以当我读到保罗这一些经文的时候,突然放弃了我在解经的时候很困惑,想得出最终答案的那个问题,就是保罗到底做对了还是没有做对。所以我想今天跟你们的分享也是这样,我没有最终的答案,在雅各和教会的长老们,对保罗提出来的这个建议到底对还是不对?

但是无论怎么样,最后的结果表明,这是一个不太好的建议。因为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反而激起更大的反对、仇恨,以至于保罗被捕。可是这一切,最重要的是两点。第一,我们体会保罗的心;第二,这一切在上帝的掌管当中,以至于成就了保罗在耶路撒冷被捕,在耶稣基督福音使命当中,最后的那一个的旅程。

五、保罗做囚徒的旅途

在接下来的篇幅当中,路加浓墨重彩地描述保罗作囚徒的旅途。很有意思,什么叫使徒行传呢?不就是讲使徒们的宣教行程吗?那保罗已经被捕了,基本上没有什么能力向其他人宣教了。即使宣教,也不过是向几个人宣教,不能再建立任何一间教会了。为什么路加没有把笔锋一转,转向其他的使徒呢?从这之后再也没有提到,福音在其它地区传扬的情况,再也没有看到在其它地区,一些关于教会的报导。

路加接下来所有的记载,都是保罗被捕之后,几次的受审,不断的自辩,最后直到罗马的这一段路。显然路加认为,或者圣灵透过路加的心意,表明在某一个意义上,发生在保罗身上被捕之后的故事。对两千年的教会来讲,比当时其它地区教会的一些新闻报道,甚至是教会复兴、教会建立的情况更加重要。

那重要在哪里呢?在起初的时候,我们就有这样的对照,可是在这里,路加将保罗的被捕与受审,与基督的被捕与受审完全对照起来描绘。耶路撒冷是一个让保罗伤心的城市,自从他信了耶稣之后,这一座城市就不欢迎他了。他本来是这座城市的明日之星,是这座城市当中最有名的导师名下,能拿到博士后的。他也能够进入公会,成为其中一名年轻的成员。而自从他信主之后,耶路撒冷就混不下去了,每一次来到这座城市,人们就想杀他。这就跟耶稣与耶路撒冷这座城市的关系非常相似。

保罗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耶稣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福音的道路与这个世界的道路之间的尖锐的冲突。同样在接下来的篇幅里面,你会看见一件事,保罗也如同耶稣一样。三次受审,三次为自己自辩,而三次被法庭宣告无罪。所以那一位复活的耶稣基督的福音,和耶稣所走过的那一条的道路,透过保罗,让我们看到:路加所要传递的和圣灵所要告诉我们的,就是亲爱的弟兄姐妹,教会同样的要走和主耶稣一样的道路。每一位跟随主耶稣基督的神的仆人,要走虽然可能是以不同的方式同样的道路。

各位,在今天的社会当中,我们救赎的道路是什么呢?我发现人们总是通过寻求打破规则,来获得身份的认知和安全感。成为人上人,其实是一种世俗救赎的道路。我们之前分享的,世界的救赎是往上走,福音的救赎是往下走,成为人下人。是耶稣基督来到我们当中的意义,也是福音传到地极的整个使徒行传的路线,也是从马礼逊来华之后,西方宣教士在中国社会那一个生命和传教宣教的路线。

但是世人不是这样,是要成为人上人。我们希望透过一些方式来获得一种与众不同的权利,来获得我们身份的认知。比如别人排队,我可以不排队,这可是一种很重要的人生当中的成就感。别人得不到的,我有关系就可以得到;别人坐飞机要买票,我有私人飞机。这是极少数的人能够拥有的更高的身份认知。大多数人一辈子全部的努力,都是在获得这种成就感。虽然他是有私人飞机,你只是在买菜的时候砍了五毛钱,但是得到的都是同样的成就感。

所以规则不是来遵守的,规则是来打破的。遵守规则活着就没意思。人生当中真正的成就感,人生当中真正的力量,就是有一些规则我可以打破。哪怕买东西都是这样子的,公司规定这个最多只能够打九折,不过你还是继续跟他砍价,最后给你打八折。你好有成就感,这不单单是省了一点钱,而是获得了人生当中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别人拿不到的折扣,你拿到了。金钱最大的力量,就是去购买这种感觉。

我在前几天,收到一个快递,一下子看到我名字下面打了一行字,叫作这个人在这个城市很有影响力,你一定要好好保管这个东西。我看到那句话,有一秒钟真的觉得自己很有影响力。但是我还是觉得保险一点,又看了一看那个箱子里面其它的快件,发现每一个快件的名字下面都打着那句话。你就知道绝大部分的广告和这个商家的策略,也是在推销这种与众不同的感觉。

我跟一个作广告的企业家聊天,他说,最好的广告,都不是在推销产品的实用的使用价值,那个不是今天现代广告的最重要的意义。所有最好的广告,都是在推销产品的宗教价值。就是告诉你,我出售的不只是产品,而是你身份的认知。我向你提供一种身份的认知,透过消费我的产品或者服务,你将知道你到底是谁,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通过我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在整个人类社会当中,将你定义在人上人当中。

所有的广告,现代社会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在扮演和制造一种宗教的价值,提供一种世俗的救赎,这是跟福音彻底相反的道路。金钱和性是最强大的世俗的宗教力量。所有爱钱的人不单单是爱钱,也不是爱钱所买来的那个东西,而是要金钱所带来的那一种被救赎的感觉。金钱所能够购买的东西,把我们从卑微当中拯救出来,使我们获得在人群当中,在这座城市当中,在这种文化当中的一种身份的认知。透过成为人上人,而获得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昨天我听到两个新闻,是前天12月5号的两则新闻,都算蛮大的新闻。一则新闻,是周五时候的中国的股市的日交易量达到万亿,进入万亿的时代,许多的人为之疯狂。我在昨天听到一个信徒跟我说,他有一个以前的老同学们和小伙伴们的朋友圈,在这个朋友圈里,以前大家都谈人生、谈理想,大家都装得像文学青年一样。但这一周以来全部都是谈股票,因为一天之内增加了30万新户头,他也忍不住开了一个户。

第二则新闻,12月5号周永康被公开宣布开除党籍,然后移交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好像又是一个大老虎,所有的谣言到最后发现都是真的。在中国社会传了一年多的谣言之后,发现周永康如同谣言所说的,他就像当年的薄熙来一样垮台了,和所有这些高官的腐败一样,都是金钱和性。在公告里面说,他巨额的贪腐以及与多名女性权色的交易。权钱的交易和权色的交易,这样的新闻看得很多了,即使级别再高,似乎也不能够使我们有太大的震惊。

但是让我这样讲,什么是中国社会今天真正的腐败呢?有人会问,为什么这些高官们都贪财贪色?以前有很多共产党人,只要坐到了周永康这样的位置,就足以提供巨大的宗教价值。也就是说,你在这个位置上的荣耀、一切的待遇和衣食住行的各样的特权,尤其是为他人的命运作决定的那个感觉,已经足以帮助他获得与众不同的身份的认知。权力本身就足以打造一种世俗的拯救,以至于有很多的人会很认真地行使他们的权力,而不是利用他们的权力来谋色谋财。

在去年这一两年,有一个美国很著名的美剧《纸牌屋》,美国的政客一样勾心斗角,甚至杀人越货,一点一点往上爬。不过看完之后你会发现,这个人没有获得多少的财富,整个焦点不在于透过这个权力来谋财。那么他的勾心斗角是什么呢?在《纸牌屋》里面,对美国的那一个政客来讲,什么是他世俗的宗教呢?

其实不是在谋财,权力本身就是他世俗的宗教。透过这权力的本身得到的那个地位,以及在那个地位上能够来推行他自己的东西,来实现他的人生当中的一个的目的。利用权力来谋取历史上的地位,人群当中的荣耀,影响和决定他人的利益的时候的成就感。这就是古往今来许多拥有权力的人,所渴望的那一种世俗的宗教感。

历史上真正的坏人都是不贪污的,他们根本不喜欢钱。他们不是通过抢别人的钱来获得满足,是通过花别人的钱来得到满足。他们不会囤积自己的财富,都是勤勤恳恳、起早贪黑的。像雍正这样的皇帝,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来批改奏章。他们有许多改造社会的大项目,并为这些项目去活,也为这些项目去死。他们为了满足这些项目,甚至会克制自己对财富、利益或者是色情的欲望。

但是现在呢?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呢?什么是腐败的实质呢?这些高官们的贪财贪色,也许表明是个好消息,那就是比他们更坏的人已经不在了。你明白这种意思吗?那种带着理想主义的世俗的救赎,在中国大地上已经烟消云散了。因此腐败的实质是什么?腐败的实质是信仰的危机,是这个世界所能够提供给人的,那一种寻求救赎的路径,寻求救赎的方式,都在一个一个破灭。薄熙来跟周永康这样的人,表明今天的中国社会和今天中国人的信仰就是作官、金钱和性,再没有其它的了。

在1793年的时候,英国的公使马格尔尼来到大清,虽然通商没有成功,不过他在中国住了很久。他写了一本回忆录,来观察他所观察到的中国。他得出一个结论:据我观察,中国人没有宗教;如果有的话,那就是作官。千百年来,中国人的宗教就是作官,但是对中国古代士大夫们来说,作官本身就是一种宗教。这种宗教虽然也包含了要吃得比别人好,穿得比别人好,但是这种宗教的最重要的、最高的核心的价值,是光宗耀祖和名垂青史。

很多的士大夫为了这样的目的,在金钱上克制自己,在性方面也克制自己。我们会说,甚至有许多早年的共产党人的领袖也是如此去做的。然而,周永康跟薄熙来的故事表明,在今天的中国,甚至作官已经不再是一种宗教了。金钱和性已经如此赤裸裸的了,如此完全的成为人们获得身份认知的,获得安全感和成为人上人的普遍的和最后的救赎之道。

这意味着,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仅仅只是愤怒和震惊于这些高官的腐败是远远不够的。据我的观察,甚至是大多数中国人对他们的愤怒和震惊当中,都包含和隐藏了更多的羡慕和失落感。求主饶恕我要说下面的话,人们在潜意识里面说,狗日的,他们总算实现了他们的人生目的,他们这辈子总算值了。而我们呢?在这最可怜的救赎之道上,都是一个失败者,都是一个这个社会低层的人。

六、福音的道路与世俗的道路

所以我讲这些,是为了帮助我们来理解保罗和他的人生道路的关键,就是福音是一条与之完全相反的、不可思议的救赎之道。除非你意识到福音与这种世俗的文化之间的绝对的差异,是两条人生道路之间的非此即彼的差异。除非你认识到你被那一条世俗的救赎之道的道路,捆绑的是如此的深,影响的是如此的深,否则你就不能够很好的来明白和认识到保罗被捕的故事,到底与你何干?到底和你人生的选择有什么关系?

在某一个的意义上,让我这样说,保罗跟周永康的命运表面上是相当相似的。在二十一章我们所看到的故事,基本上就等于保罗先被犹太人开除党籍,然后被犹太人移交司法机关。连他自己所在的犹太人的这一个族群,都彻彻底底地弃绝了他,甚至他所在的教会,犹太人的教会,耶路撒冷的教会也没有站出来保护他。

当然我们在这里不是去责备,因为圣经给我们的资料不多。我们看到保罗在一个已经有耶稣基督的教会的耶路撒冷,是如此的孤单,是如此的无助。完全不能够得到任何的帮助,而走耶稣基督所走过的道路。

耶稣的命运表面上与那两个和他同钉十字架的强盗,是否也是如此的相似呢?耶稣和强盗是同案犯,这就是福音的奥秘。保罗或者我们今天某一位传道人跟周永康是同案犯,这就是福音的奥秘。表明上看他们很相似,耶稣被列在罪犯之中,保罗被列在罪犯之中,古往今来的教会被列在罪犯之中,跟那些失败者列在一起。

保罗说,我们这些使徒明明的被列在末后,成了一台戏,给天使和众人观看。那个“被列在末后”是指在古代罗马的传统当中,当罗马的军团出去打完了仗之后,在凯旋的队列当中,就要展示他们的战利品。战利品可能是抢回来的一些名贵的东西,就会在整个队列的后面,而战利品的最后,出现的是什么呢?就是被俘虏的对方的级别最高的。比如国王或者将军被俘虏了,那么就走在这个彰显罗马军团荣耀的得胜的队伍的最后面,作为他们的战利品。

保罗说,我们这些人就被这个世界明明的列在末后,被这个崛起的世界,被这个繁荣的文明,他们在进行凯旋的游行,这一个的文明在进行博览会。而教会呢?而基督徒呢?神的儿女们呢?在这个末后的世界,他们是出现在这一场的游行的最后的,是作为这个世界的战利品。

然而,保罗却相信我主耶稣基督已经得胜,他断开了我生命中一切的枷锁。这是我为什么和我可以去被这个世界捆锁的原因。我的主耶稣基督已经得胜,已经胜过了死亡,将死亡践踏在脚下,将黑暗和罪恶践踏在脚下,这是我可以被这个世界践踏在脚下的原因。

所以在这里你会看到:第一,不是道德主义,不是英雄主义,而是耶稣基督的福音。第二,不是跟我没有关系,跟我每一天都有关系。保罗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我信主之后的道路为什么越走越窄?没有越过越好,好像越过越糟糕。

因为耶稣的路,来到这个世上,从他降生在马槽的时候开始,就越走越窄。你可以想象一下,起初跟随耶稣基督的那些门徒们,他们每天是多么提心吊胆。所以你会发现耶稣的路越走越窄,因为他要走的是什么路?是各各它的道路。所以他来到这个世界,选择了一条路,越来越窄,最后窄到了十字架上。保罗也是如此。

耶稣来到世上,采用最卑微的地位。有次我跟一个信佛教的讲,起初读到释迦牟尼的故事的时候,我觉得他本来是一位王子,这点吸引了我,我觉得释迦牟尼很高贵。可是这就是福音的故事跟释迦牟尼的故事彻底相反的一点。我们的主是木匠的儿子,成为人就是降卑,哪怕成为这个世界上的皇宫里面或者是最尊贵的人,对于他来讲,那也是羞辱,那也是降卑。可是他成为人,仍然成为人下之人,有谁会把自己最卑微的一面、最不光鲜的一面拿来作为自己的头衔呢?

我们之前讲到唐崇荣牧师。以前教会有一张唐牧师的福音单张,他在里面讲到一点,有谁在他的名片上面会印自己的最低学历,而不是最高学历呢?耶稣来到我们当中,他的名片上印的就是最低学历。你们当中有人读了大学,或者是完成了研究生,甚至是读到了博士,你的名片上会不会写幼儿园毕业?会不会写某个小学毕业?你一定是选你最高的写在上面,怎么会选你最低的写在上面呢?然而福音就是选最低的写在上面,就是把最卑微的那一面写在上面。

我之前遇到过几个基督徒,让我非常感动的是他们的名片。其中在美国遇到的一个弟兄,他实际上是在公司里作高管的,也是读到博士,然后在加州工作,是学理工科的,大概是拿到PHD的,但是他非常热心地传福音,也在教会很热心地服侍。我见到他,他拿了一张名片给我看,上面只写着一个头衔,你知道他上面写的是什么吗?写着“张某某弟兄,癌症幸存者”。所以他就跟人来分享他罹患癌症,蒙主拯救的这一个生命的经历。他认为他在人前最重要的身份就是这个,上帝使用他这个身份来见证上帝在他身上的基督的福音。

我也曾经在国内见到一个弟兄,他同样也有其他的身份,不过他的名片只印了一个“灾区志愿者”身份。我们会这样子吗?谁会这样子来写?或者这样子来彰显一个人群当中所走的道路?你会在你的名片上写“失独者”、“离异者”、“刑满释放者”或“抑郁症患者”吗?你会把自己最卑微的一面,最哀伤的一面,在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来蒙他拯救,蒙他安慰,蒙他重新所建立的那一面,敞开在人的面前,成为你在社会当中的身份吗?

耶稣来到我们当中就是这样,保罗在他的身上也是这样。这是我对你们的挑战,愿你们在福音当中的路越走越窄,愿你们带着在耶稣基督里得胜的盼望和荣耀,在世上所走的路,是越走越窄而不是越走越宽。

我对你们的挑战,是你们在人前,在你们的人生上,所彰显的是你们生命当中卑微的一面,不光鲜的一面,在耶稣基督里面。保罗说,我夸我自己的软弱,好让基督在我里面彰显。我们夸我们自己的失败,夸我们自己身上的患难。

以至于在人前来见证主耶稣是那一位拯救我脱离患难的主,主耶稣基督是拯救我脱离卑微的主,主耶稣基督是拯救我脱离了孤单和孤独的主,主耶稣基督是拯救我脱离了抑郁的主,主耶稣基督是拯救我使我活在贫穷当中,而且在贫穷当中有盼望和喜乐的那一位主。我不需要这个世界向我来提供各样的、与众不同的世俗的救赎的道路和身份的认知,我已经在他的里面得到了我身份的认知,我带着这个身份的认知走我前面的道路。

无论我作什么,是什么样的工作,是全职的还是带职的一个基督徒。我都是全职的一个基督徒,都是全时间要侍奉耶稣基督的一个基督徒。在我的身上,永远充满十字架的印记,有耶稣基督患难的亏缺。因此,在我的身上,就有耶稣基督复活的生命的能力。所以我们在主的面前来祷告,不是求万事如意跟平安,而是像保罗一样的说,主啊,求你使我在我的身上,使他人在我的身上可以看到十字架的印记,以至于他在我的身上就可以看到那一位复活的、得胜的、荣耀的主。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耶稣你来到我们的当中,你向什么样的人你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你成为罪人、奴仆的样式,使你的拯救临到社会上一切卑微的、边缘的、贫穷的人。也临到那一切灵里穷乏的人。因此,你也在我们当中来取这样的样式。我们在保罗的身上看到,教会蒙受你的呼召的那一个样式,就是效法你向什么样的人,作什么样的人,就是效法你将自己卑微的一面,彰显在主和世人的面前。

我们可能跟强盗、囚徒有如此相似的人生的轨迹,但是我们正是因此来彰显那一位主,已经来过这个世界,已经复活得胜,并且还要再来。为这样的缘故,我们愿意我们的路在世人的眼里越走越窄,而在你的那里,却如正午的日光越照越明。

感谢赞美主,求你使这里的每一位的基督徒,从保罗的被捕当中再一次看到,福音与这个世界的道路是何等的迥异,福音与我自己正在走的道路是何等的不同。因此,主,你领他们上你的路,再一次的如同复活的基督在加利利的海滨,再一次的来呼召彼得跟从你一样。主啊,你今天也再一次的来呼召这里你的每一位儿女,说:“来跟从我!”感谢赞美神。愿圣灵摸着每一个人的心,开每一个人的耳,可以听到主耶稣基督的呼召,能够在你的面前回应说:“主啊,我愿意跟从你!”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

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