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基督 [下](徒5:17-42)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十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5:17-42
显示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今天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今天是哈利路亚的日子,阿们!今天早晨你有没有早早地起来,像玛利亚一样,预备来到神的殿中,朝见这位主?敬拜这位从空坟墓当中所走出来的主耶稣基督。

感谢主,看到我们40天的大斋期,来记念主所受的试探,我看到我们这里还是用的大斋期的紫色,按照教会的传统,今天都应该换成红色,看到诗班今天也有新的服装。求那一位复活的神在今天更新我们的生命,在今天也更新我们在他面前的一切的事奉,阿们!

引言:谁还守在耶稣坟墓的门口

在这一章的结束,对使徒们所传的福音,有一个最简洁的总结就是:耶稣是基督。他们每日在殿里、在家里不住地教训人,传耶稣是基督。在受难日的晚上,我讲到在公元一世纪,耶稣基督之后那20多年,出现了许多的坟墓。其实那些坟墓呢,都不是使徒们跟教会在看守,在某一个程度上,他们都不是很在乎主耶稣基督的坟墓到底在哪里。倒是那些法利赛人跟罗马兵丁,他们就守在那个坟墓的门口。

直到今天,那些无神论者,那些共产党员,那些佛教的信徒,那些现代的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那些所有不信耶稣基督的人,现在都还守在坟墓门口。他们以为可以堵住耶稣基督从那里出来,他们想捆锁一个复活的福音,他们守在那个门口,向世界宣告:上帝已死。所以我说,世上所有的宗教、所有的主义、所有的思想都是膜拜坟墓的。而唯有基督教,它所敬拜的是一位复活的神。

有一位母亲她这样讲,当我们的孩子跟我们住在一起的时候,我不会等他去上学之后,走到他的房间里,然后捧起他的一双鞋这样闻。因为他一会儿就回来了,因为他跟我们在一起。但是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孩子考上大学了,或者他结婚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离开我们去到另一个城市,甚至在最糟糕的情况之下,我们的孩子离开我们了,他死亡离开了这个城市。

那个时候,我就会常常地走进他原来的房间,我就会捧起他留下来的那一双鞋子,我就会在那里思念他。所以她说,对于基督徒来讲,我们在乎的不是那一个坟墓。最在乎那个耶稣基督的坟墓的人,守在那个门口不让人进去的人,都是不信的人。

我们今天要跟大家来分享那一位复活的基督,在使徒们以及在教会当中的见证和所带出来的果效。

一、复活的基督在教会中

1、亚拿尼亚事件表明:复活的基督在教会中

在第五章,我们前半部分讲到亚拿尼亚和撒非喇这一对夫妻的令人震惊的事,因为他们撒谎,他们受到圣灵的审判。我们在五章十二节,看到这之前几章发生在使徒们当中的神迹奇事,使徒们所传讲的福音,以及这个福音在以色列人当中所带来的震动,所带来的教会与会堂之间的冲突。

第十二节说,是“主藉着使徒的手”,这一切不是使徒所做的,是主藉着他们所做的。这一切乃是显明,那一位复活的耶稣基督,就在我们当中。虽然他的肉身不在我们当中,他已经升天;可是他赐下圣灵,我们看到彼得施行神迹的时候,使徒站在圣殿当中讲道的时候,我们看到每一幕,似乎看到了主耶稣基督。

其实大家还记忆犹新,他在十字架上被钉死之前的那一幕幕,所行的神迹、所说的教训。所以这一切的一切乃是表明那一位复活的主真的在他的教会当中,又真又活地活着,因为教会如今就是他的身体。

然后,我们看到亚拿尼亚的事件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在整个初代教会当中,忽然出现一件残酷的、黑暗的事,教会很快就面临着它的腐化。然后我们看到神对教会的第一次的审判,我们把亚拿尼亚跟巴拿巴做了比较。巴拿巴卖了自己的田产,和弟兄姊妹凡物公用,形成了一个新的基督徒的社群,一个新的天国的群体的代表。而亚拿尼亚,却是教会当中的稗子的代表。

我们也把亚拿尼亚跟旧约时代的亚干做了比较,因为这两件事情都发生在新约和旧约的教会建立的关键时候,神总是在教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的时候,突如其来地在教会当中,行那令人敬畏的审判和洁净的事。所以亚拿尼亚就如同旧约当中的亚干一样,他夺取了、留下了属乎耶和华的物。

所以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再次把亚拿尼亚跟十二使徒当中的犹大来做一个比较。他们同样都是出于两点:第一,他们都是因为贪财,而背叛了主,他们仍然爱这个世界,而不是爱那一个复活的耶稣基督的国度;第二,他们都在新约当中被称之为魔鬼入了他们的心,或者是魔鬼充满了他们的心。

使徒行传在这之前都是讲到圣灵的充满,讲到亚拿尼亚的时候,讲到魔鬼的充满。所以我们就看到圣灵在使徒行传当中从一章的八节,耶稣基督说,你们要在耶路撒冷等候圣灵的降临。直到现在我们说,是的,使徒行传是圣灵的行传。不过在第五章的时候,出现了另一个属灵的人物和角色,就是撒旦。

同样在第五章的时候第一次出现了教会,来称呼这一个已经从犹太的会堂当中被分别出来的,那一个新约的耶稣基督复活的身体, 那一个从世界当中所分别出来的耶稣基督荣耀的身体。教会在哪里出现,撒旦就在哪里出现。所以我们看到,圣灵与撒旦的这一个属灵的征战在第五章的时候拉开了。

我们看到教会与世界之间的分离也进入到一个更加明显的地步。这十二使徒代表的新以色列,祭司已经失去了他们的属灵的权柄,失去了神的同在,成为了新的主的教会在耶稣基督里的祭司——不只是使徒,乃是每一个信徒,他们成为了彼得在他晚年时候所说的“你们是祭司的国度”。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这里面看到神迹奇事,也看到那令人惧怕的神的审判和洁净的工作;我们看到教会从世界当中被撕裂和被分别出来。

2、使徒所行的神迹表明:复活的基督在教会中

我们看到了有两个反应:一个是惧怕,那神圣的惧怕就临到全教会,甚至就临到了整个的耶路撒冷;一个是“信而归主的人越发增添”。这两个反应看起来是相互矛盾的。第十三节那里说,所有的人都惧怕,怕到一个地步不敢来接近他们。

今天我们有很多的教会在恳求回到使徒的时代,想要看到病得医治,看到死人复活的神迹奇事,不过没有哪一个教会来求亚拿尼亚倒毙在地上的神迹奇事。亲爱的弟兄姐妹,你希望教会复兴吗?我们在每一次奉献的时候,我们就唱把你最好的献给主,或者我们唱把一切摆在祭坛,唱完了之后,就发现教会里面一大半的人都倒毙了。

你渴望出现这样的画面吗?我们感谢主,主怜悯我们。主没有在今日如同在五旬节之后建立他的教会,使他的教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的时候,所行的那令人敬畏的、以使徒的权柄和使徒的见证所伴随而来的那样的神迹奇事。如果你期待行出像使徒一样的神迹来,你就应该期待圣灵的大能的审判和洁净的工作。

圣灵是透过审判和洁净的工作,把教会带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带来了医治的工作。我们看到那医治也达到一个高峰,不但彼得可以使那些被污鬼缠绕的病人通通都得了医治,甚至很多的人把病人抬到街上放到床上,指望彼得从那里经过的时候,他的影子照到那人的身上,那人就得了医治。

有很多的解经家提醒我们,这个地方说那些人以为这样,并没有很明确地说真的就这样。也许那些人只是迷信,也许那些人只是敬畏使徒身上的那一种的权柄和能力,但是又不完全知道他的奥秘。不过呢,在使徒行传第十九章当中,我们看见相同的一幕出现在保罗的身上。那个时候,圣经清清楚楚地说,保罗身上的手巾、他的围裙,拿来放在病人的身上,病人就好了。在那里,圣经是清清楚楚地说,不只是那些病人这么想,乃是真的就如此的发生了。

我们再一次地把这一段跟路加福音来做一个平行的比较。那就是路加福音的第八章里面,那一个患血漏的女人,她来到耶稣的身旁,她出于信心,她来摸耶稣的衣服的繸子,她就得了医治。然后涯鲁的女儿,耶稣基督使她从死里复活。

我们再一次地看到,主藉着使徒的手行了祂所行的事。耶稣基督将复活的生命透过使徒,就是他所拣选的使徒,彰显出来了。我们可以说,是的,这些以色列人,这些耶路撒冷城里面的人,他们没有亲眼看到那复活的耶稣基督的肉身,但是他们在使徒的身上的的确确看到了复活的生命。他们看到了使徒们所传的复活的福音,与他们所行的那病得医治的神迹奇事的配合。显明神的国大有能力的临到,显明复活的基督真的在他们当中。

3、神国在逼迫的循环往复当中扩展:复活的基督在教会中

让我来举两个我们现实当中的例子,可以比较感同身受地去理解那个时代的教会。这是在4月份,我在网上看到,宗教局在一个地方所推出来的,你可以想象是那个时候的公会,严严地来吩咐使徒们的:该场所未经宗教事务部门认可禁止举行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

在使徒行传的第五章,对这样的回答是什么呢?他们就每日在殿里、在家里,不住地教训人,传耶稣是基督。这就是教会的历史,这就是家庭教会在中国60多年的历史和今天的现状。我们也看到在最近江浙一带,政府来拆毁那些三自系统里面的教堂,或者是拆掉他们的十字架。所以这里有一个温州的教堂,他们又不敢不听命令,但是又不想拆,最后他们就把它包起来了。

彼得就这样子来回答大祭司: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各位,在这个地方,你会看见有一个循环。因为有很多的解经家,甚至有很多现代派的学者,他们说哎第五章跟第四章可能重复了。因为第五章里面,彼得所讲的话,跟第四章里面的基本上是一样的。五章的三十节,跟四章的第十节,大祭司也是对他们讲:你们不可奉这人的名来传道。在第四章的时候,彼得就说,顺从神,还是顺从人,你们自己掂量。然而在第五章的时候,他说顺从神,不顺从人这是应当的。

我们在这里面看到,撒旦对教会的两波的攻击,到第六章我们看到第三波。第一波的攻击是外面的逼迫,第四章的时候是外面的逼迫,是第一次外面的逼迫;第二波的攻击呢,就是教会内部的腐化,那就是第五章的前面,亚拿尼亚的故事。

然后我们再一次地看到一个循环,第五章的前面是内部的腐化,可是藉着这内部的腐化,那一位复活的基督再一次显出他复活的能力来。他复活的能力在哪里显明出来呢?第一,在病得医治的神迹当中显明出来;但是第二,也在亚拿尼亚被审判、教会被洁净当中所显明出来。所以经过这一波对教会当中的腐化的洁净的工作,复活的生命再一次显明出来,以至于教会开始面临第二轮的外面的逼迫。

在整个教会的历史上,从第四章到第五章,你就会看到2000年的教会史上不就是这样子的循环吗?你每一次读到一位殉道者的故事,你每一次读到那受逼迫的教会的故事,你都会觉得似曾相识。你都会觉得教会在外面的逼迫跟内部的腐化当中,不断地经历到神的恩典,不断地再一次地回到那复活的耶稣基督的福音之上,不断地被主洁净,再一次被主赦免。

在审判当中显明主是真实的,也在恩典和赦罪当中显明主是真实的。我们在这里看到逼迫不断的重复,我们也看到使徒不断地活出来那复活的生命。我们也看到祭司在这个不断的逼迫当中,是不是越来越坚定了?不是,他们越来越软弱,他们心里犯难,不知道这事儿将来如何。

他们心里不断地恼怒,恼怒这些人,想杀他们,但另一个方面,他们又惧怕群众。他们又惧怕这事儿,不知道如何,他们心里犯难。所以我们就看到,使徒是圣灵充满,祭司是心里犯难。我们看到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逼迫的循环往复当中,神的国在扩展。

二、为复活的基督作见证

接下来我们来看在这一段里面的两个反讽:

1、反讽之一:大祭司的见证

第一,是藉着大祭司的口所做的见证。在这一章当中,路加的叙述,他的笔法,是特别幽默的。我们可以说,在第五章之前来为耶稣基督做见证的都是彼得跟约翰这些使徒们。但是在这一章当中冒出来两个为主做见证的:第一,就是大祭司,因为大祭司说“你们倒把你们的道理充满了耶路撒冷,想叫这人的罪归到我们的身上”。

大祭司可能忘了,在审判耶稣的时候,他亲自地求本丢彼拉多杀死耶稣的时候,他亲自地说过,在马太福音第二十七章,“把这人的血归到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头上”。他在这里亲自地见证他自己的罪,不但是在第四章的时候,彼得宣告了对犹太人的定罪,我想大祭司也是慌不择言;他也见证了福音的兴旺,如今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如今在那些井旁的妇女们,在那些菜市场,在城门口,在不同的地方,人们都在谈论这道。人们都在谈论这复活的耶稣基督和他的使徒们所建立的教会。

反讽之二:迦玛列的见证

第二个反讽,就是藉着迦玛列的口所说的。使徒行传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它记载了大量的演讲。其中大部分呢,是使徒的讲道,但是也有一些是教会以外的人的演讲。第五章就出现了一段迦玛列的演讲,而且从篇幅上来讲比这一段当中彼得的布道还要长。

在迦玛列的这一段的演讲当中,他主张一种宗教的宽容,他的理由是什么呢?他说在这之前有两位——其实在历史的记载当中有很多——丢大还有加利利的犹大。他们都起来说他们是王,是弥赛亚,起来领导大家反抗罗马的政权。你看他们若是真出于神的,那他们就会继续下去。他们要是不出于神的,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所以,迦玛列用一种很谨慎的心说,万一他们是呢?所以最好不要逼迫他们,等他们自己消亡。如果不出于神,他们就会慢慢消亡。所以这是他主张不要有宗教逼迫的理由,理由的背后是不可知论,就是我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出于神。那么迦玛列的这种的谨慎是对的,如果我不确定他是出于神的话,我要避免上帝的审判;如果是出于神的,那我们就是在攻打上帝。

非常幽默的一点,非常充满反讽的一点,路加不但是藉着彼得的口定了犹太人的罪,也藉着迦玛列的口定了犹太人的罪。因为这之后的事实就是在证明:他们乃是在攻打上帝。迦玛列的这一种温和的态度并没有持续多久,我们之后会看到,他还有一个很年轻的、厉害的学生,叫做保罗,那个时候叫扫罗,显然扫罗也不是很在乎他的老师的观点。因为很快扫罗就投入到了对教会的严酷的逼迫跟杀害当中。所以,路加在这里藉着法利赛人当中的一位,来定了犹太人的罪。这是何等的反讽。

反讽之三:监狱和圣殿

同时我们看到使徒们从监狱当中被天使所拯救的那一幕,也是充满了反讽,也是充满了一种戏剧性的转变。路加很善于利用这一种空间和地位上的转变。他们本来被下到监里面,而且这一次不只是彼得,是指到使徒们。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全部的使徒,也许有一两个没有在其中,但总之是大部分的使徒,都被下到监里面。然而天使却在夜里开了这门,领他们出来。

读到这里的时候,你不知道天使是怎么开这个门的,他是不是让那些人睡着了以后拿了钥匙出来。但是在后来的时候,那一个要去把使徒提出来的人,回来说我们看见那整个监牢到现在为止都关得极其妥当,看守的人也都在外面。所以他们是怎么出来的?就好像兵丁跟法利赛人守在耶稣的坟墓外,然而耶稣却出来了;就好像那复活的主耶稣基督穿墙而进,来到使徒们的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里不但是有一个反讽的意味,监狱乃是一个复活的暗示和象征。监狱本来是一个将福音捆锁的空间,而这个空间被征服了。被捆锁的这个空间当中的主耶稣基督复活的见证人,从这个空间当中走出来,这是复活的生命的暗示和彰显。就如同兵丁守在坟墓的门口,坟墓关闭,主耶稣基督却复活,从那里出来。

各位,如果是我们的话,我们到监狱里去救人的目的是什么?通常是为了让他跑路。如果你把一个人从监狱里救出来,然后告诉他转过弯就是公安局,你自己去吧。那你救他干什么呢?我们救人是为了让他们出来跑掉,但是天使却对他们说,你们到圣殿去,将这生命的道传给众人听。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渴望病得医治吗?你渴望被拯救得释放吗?一切的宗教的追求当中,求自己的地位的改变,求自己困境的改变,求自己得释放,甚至求自己病得医治的目的是什么?都是为了逃跑,都是为了继续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这是一切的宗教的追逐。然而在福音当中你被拯救,你被释放,你病得医治的目的是什么?是被差遣去把这生命之道,传给众人听。

所以他们天一亮,就去到了圣殿。这是一个令人多么尴尬的局面,因为大祭司召聚了全部公会的人,而且民中的所有的长老,全部召集来,在公会那里等着,然后叫人去监狱里把使徒提过来。现在告诉我们说,使徒不在那里了,而且现在正在圣殿里面讲道,圣殿是他们的地盘了。

你看见这一种反讽,你看见这一个场景上面的这种倒转,你看见这种空间上的转移,你看见那种地位上的这种变化,你看见复活的生命所彰显出来的力量。所以他们惊惶,他们心里作难,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很有意思的是他们连问都不敢问:你们是怎么出来的?他们只是说,我们严严地禁止你们不要再奉这人的名传道了,不要再将这人的血归在我们的身上。

也许在某一个程度上,大祭司(我们不知道这个地方的大祭司到底指的是雅拿还是该亚法)可能才意识到当时他所说的那句话“你把这人的血可以归在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到底是什么意思。他才感受到这一句话从神那里所来的审判的力量,从神那里而来的令人惧怕的力量。

四、复活的耶稣基督是君王和救主

所以到了第三十节的时候,我们看到这几节的经文,在彼得这第四次的布道当中,这是使徒行传所记载的第四次的布道,彼得讲得很短,基本上只讲了三个要点。第一,你们所杀的这一位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第二,神已经将他高举为君王,为救主;第三,神已经赐下圣灵作他的见证。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希望在这里呢,重点跟大家来分享这一个君王和救主,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令人震惊的福音的大能的宣告。我们可以从两个背景来看它。第一,从旧约的背景来看;第二,从罗马帝国的背景来看。

1、从旧约的背景看基督是君王和救主

从旧约的背景来看呢,我们再一次看到在路加的记述当中,路加福音跟使徒行传是同一卷书的上下。在路加福音第一章四十七节,记载了马利亚的祷告,她说我的灵、我的神,以救主为乐。救主乃是指耶和华上帝。在整个诗篇当中,在整个旧约中,以色列人都是以耶和华为救主,因为救恩是他所发明的,因为“救恩乃是出于耶和华”(这是整个约拿书的中心)。

救恩乃是出于耶和华,所以整个以色列人在旧约当中,他们期盼的、等待的、敬拜的和赞美的救主,这是单单归于耶和华的称谓。然而到了路加福音的二章十一节, 天使在那里向着牧羊人来宣告: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在这里显明了路加的基督论,路加将耶和华神的救主的称谓直接地用在了基督的身上。在使徒行传当中也是如此,神已经立他做救主、做君王,他就是那一位神,就是唯一配受敬拜的那一位。

所以在旧约的背景下,他向着大祭司,向着所有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来宣告这一个复活的福音,来宣告耶稣基督乃是耶和华上帝自己。他就是那道,就是那太初的道;他就是神,他就是以色列人自古以来所盼望的救主,他就是所有的以色列人要以神我们的救主为乐的那一位。

2、从帝国的背景看基督是君王和救主

第二,我们看到一个帝国的背景。君王和救主,在当时的罗马社会是对皇帝的称谓,在离以弗所不远的小亚细亚的一座小城,考古学者在那里发现了许多关于奥古斯都的碑文。奥古斯都每征服一个地方,就会在那里建他自己的碑。

在遥远的小亚细亚,已经是罗马帝国边疆的地带,他们发现了奥古斯都的碑文,其中将奥古斯都凯撒称之为:为万国带来和平的救主和君王。所以这一个背景到了使徒行传的后半段,以保罗为中心的叙述的时候,会变得更加强烈。换一句话说,当使徒来宣告耶稣是君王是救主的时候,不但挑战了所有的犹太人,颠覆了他们的信仰,并且他挑战了所有的罗马世界里面的人,尤其这一卷书的第一个读者:提阿非罗大人。

五、劝勉和应用:基督是君王和救主意味着什么

1、如果回到文革,你敢说耶稣比毛泽东大吗?

当你今天读到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时候,亲爱的弟兄姐妹,我觉得我们基督徒有时候有点麻木,为什么?因为今天既没有君王君主制,又没有奴隶制,所以你读到君王这个词的时候,觉得好像不是那么很厉害。

我们在上一个月的月刊当中,看到何叔叔有一篇见证,在文革的时候遇到第一个基督徒,那些人逼迫抓起他,问他一个问题:你说毛泽东大还是耶稣大?那个基督徒说耶稣大。这句话令他震惊,这句话令他惧怕,这句话令他怕了几十年。感谢主!因为这样的惧怕并没有把他一直排除在主耶稣基督的教会以外,而使他进入到主耶稣基督的教会,确认今天是主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主耶稣基督是君王、是救主。

如果我们回到文革,回到我们国家四十多年前的场景当中,那个时候整个国家在传扬毛泽东,然后教会在传扬基督。如果教会那个时候说,基督是我们的领袖、导师和伟大的舵手。你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如果在今天你来宣扬说,不要说王了,因为你们生命当中就没有王;也不要说主了,因为你们的生命当中也没有奴隶制。

就说他是总统的总统,主席的主席,领导的领导,书记的书记, 你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他在宣告一个人间的国度跟一个上帝的国度之间的一个对照,他在宣告一个复活的国度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历史的国度当中。如果耶稣是王,这地上的王就不是王。如果耶稣是救主,这世上任何伟大人物和领袖就不是救主。

这是一个在旧约背景下的宗教信仰上的宣告,这同样的是一个在帝国的背景下的政治性的宣告。我们不是说福音本身是政治性的,然而当你意识到教会对着整个罗马帝国宣告耶稣是君王、是救主的时候,他们用到罗马帝国单单用来称呼凯撒的头衔的时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复活使得我们每一位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相信耶稣基督复活。你在这个地上就只有一位主,只有一位总统,只有一个国家主席,只有一个书记,只有一个生命当中的主宰,就是顺服神不顺服人。

在原文当中,这一个“顺服”是一个很特别的词,在新约当中没有用到几次,这个词的意思就是绝对的顺服,就是完全的顺服。让我举一个例子,好像说军人的天职就是顺服、服从。那么彼得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基督徒的天职就是单单地顺服那一位复活的救主,绝对地顺服那一位复活的救主。在他的面前无论是谁,无论是宗教的权势,无论是政治的权势,无论是金钱的权势,无论是情感的力量,都不能够使我们离弃那一位复活的救主。他们做了如此伟大的告白,做了如此坚定的告白。

2、我自己的见证:到底谁在犯难?谁在惧怕?

让我分享一个我自己的经历,在2011年春节期间的时候,我们教会的几个长老去香港开会,在机场的时候我被警察给绑架了,然后就把我带到警察局去。很有意思,带去了既不审问我,也不把我怎么样,就把我放在房间里。

过了2个小时,我一看,没人啦。出去一看也没人,我再出去一看,庭院里面还是没有人。我就说,什么意思呢?是不是可以让我走呢?他们其实是希望我走,但是又不能告诉我让我走。他们的意思是想说,其实我根本没有抓过你,这件事情根本没有发生过。所以我就试着在那里看了几眼,慢慢地走到门口,走到门口的时候我回头看到有一个警察,他看到我回头马上就把头转过去了。我就大摇大摆地从这个派出所里面走出来了。

走出来之后我马上打一个出租车去机场,又买了第二张票。然后在机场,他们又第二次拦住我。因为第一次他们没有跟我出示任何的证件,也没有任何的手续。他们希望这样子把我绑走了,我就不会再去了。结果我又去了。这一次海关的关长就出来了,他就带着几个人在我的面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第几条,你属于不能出境的人。我说好,我就是等你们这句话。只要你们按照你们刀剑的权柄做出一个决定告诉我,那我就听从你们的,我就回去了。

非常感恩,对于我来讲,虽然不是天使把我带出来的,但是那是一次很奇妙的经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心里犯难的不是被抓的人,而是抓人的人。那一个在耶稣基督的国度面前,不断虚弱的人,无论虚弱到一个地步:愤怒地拿起刀剑来;还是虚弱到一个地步:又想抓又想放;都在耶稣基督的复活面前彰显出他是必死的,是要被死亡吞灭掉的,是要被福音所吞灭的。

所以昨天,我跟我的孩子谈到幸福,有的时候要面对一些逼迫,面对别人的嘲笑讽刺的时候。我就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你跟一群小朋友在一起,忽然抬头看见天上有一艘飞船飞过。你告诉他们了,结果他们抬起头来都没有看见。于是他们所有的人都嘲笑你,所有的人都挖苦你。

这个时候你会怎么样?你会不会很难过?会不会有一点伤心?因为你被歧视,而且被讽刺,他们所有的人都不相信你,甚至最后你会被他们孤立。他们每一次都在嘲笑你:哦,那个看见天上有飞船的人来啦。你会很难过。然后我问他说,可是你会不会因此否认你看见了这艘飞船?会不会因此你为了讨好他们,为了跟他们一样,为了不被他们拒绝,为了能够跟他们活在一起,你就放弃你自己所看见的这一切?他说不会。

3、复活表明地狱和天堂都是真实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基督已经复活了,纵然这个世界不相信,耶稣基督已经复活了。阿们!我们活在那复活的生命当中,那复活的能力透过使徒们已经彰显出来了,透过他们所承受的逼迫已经彰显出来了;透过他们传扬的生命之道已经彰显出来了,透过神单单地藉着他们所做的见证已经彰显出来了;透过主藉使徒的手所行的那一切的神迹和奇事,并这一切记载在圣经上帝无误的启示当中,已经彰显出来了。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会看到一件事情,那复活的生命,在第五章当中,是从毁灭、审判和对教会的洁净开始的,但是却以医治、救赎、赦免和大有能力的传道而结束。或者我们说,以惧怕开始,却以能力来结束。复活的生命,复活的耶稣基督,透过定罪,而将赦罪的恩典向着他的儿女敞开。他使教会作为一个福音的国度,从世界的国度当中被分别了出来。

建立教会的过程,在某一个程度上,就是一个分别的过程,甚至宣教的过程,就是一个将这个世界在福音当中一分为二的过程。每一次随着福音的传讲,天国的大门就敞开,天国的大门也关闭。在每一次的福音的传讲当中,天国的大门在一些人的身上敞开,在一些人的身上关闭;每一次福音的传讲,使世界和教会之间的分别变得更加的明确。

复活表明什么?亲爱的弟兄姐妹,复活表明地狱和天堂都是真实的。你不可能只相信天堂的真实,而不相信地狱的真实;你不可能只相信赦罪的真实,而不相信审判的真实。惧怕和能力,都是复活的生命的结果。我们在那一个群体当中,一个方面看见了彼此相爱、凡物公用的一个新的社群;我们在这个群体当中又看见了神圣的惧怕临到全教会,谎言和不洁不能够在其中生存。

所以,让我这样说,一方面那复活的基督,复活的生命敞开了天国的大门,好像刚才我们所唱的诗歌:大启乐园。唯有耶稣基督复活的生命,重新向我们敞开了回到乐园的大门。另一方面,复活的耶稣基督的生命也同样如同那四面转动发出火焰的剑,也把守着天国的大门。

唯有在耶稣基督里的人,唯有信靠并活在复活的耶稣基督里的人,才能透过他并在他的里面进入乐园。在他之外就是烈火,就是外面的黑暗,就是审判、咒诅。所以唯一的大门敞开了,耶稣基督是打开这大门的复活的主。让唯一的大门也关闭的耶稣基督如同那手执火焰的剑的使者。

在第五章,我们也同样的看到另外一个属灵的角色和人物出现了。如果你是看一个剧的话,剧里那几个重要人物都在第五章登场了,除了圣灵,魔鬼登场了,然而与魔鬼所对应的,在这一章里面天使也出场了。在路加福音里面,比其它的福音书更多地讲到了天使。在路加福音的一开始就讲到天使,天使报喜讯给马利亚,天使也报喜信给牧羊人。

在路加福音的第二十二章,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在走上十字架之前,天使也出现来帮助他。现在这同样的一幕发生在复活的耶稣基督的见证人使徒身上,天使出现了,将他们领出监牢。我们看到这一幅属灵的战争的画面,我们看到在上帝所创造的整个宇宙当中,堕落的人类和他所预备的救恩历史当中的主要的属灵的人物都在这一章当中出现了。然而教会却单单地因着那一位复活的基督而得胜。

4、复活的基督是你生命的主吗?

最后我想以一个故事来结束,在我所听过的受洗见证当中,最打动我的是曾经有一位姊妹的见证:她讲了她听到福音的过程,她讲到她在之前的挣扎,从怀疑到相信的过程。之后呢,她这样讲:今天我要在这里受洗,我要在这里来做见证;今天我要来这里宣布说,纵使为我施洗的牧师不再信主了,纵使起初给我传福音的那个人背弃了信仰,我也绝不会不信我的主耶稣基督。

因为福音虽然是藉着他们传给我的,但是我如今已经亲身的经历到了主耶稣基督的复活。他是神、他是主、他是唯一的君王,他是唯一的救主。从前我风闻有他,我第一次听到福音的时候,我说风闻有你,但是主啊,如今我亲眼地看到你!

就如同使徒约翰在约翰一书的第一章第一节,把福音称为生命之道。约翰在那里做见证说,论到那耶稣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所听见、所看见,我们亲眼看见、亲手摸过的,又有圣灵在我里面的见证。所以这一位姊妹也说,如今我所亲耳听见的、我所看见的,是建立在使徒的见证,就是圣经无误的启示之上,同时又有圣灵在我里面做见证。

所以她说我今天要宣告那一位复活的耶稣基督是我生命的主,是我的救主。如果让我们用今天的世界的语言来说,耶稣基督是你唯一的总经理,是你唯一的董事长,是你真正的党委书记,是你真正的老板、官长,是你真正的总司令,真正的国家主席,真正的总统。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神已经叫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就是被我们杀死、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已经复活了,神已经将祂高举为君王、救主了。这神的国度,这不朽坏的国度,这复活的国度已经临到了我们当中。主啊,再一次地在这一个上午来得着我们吧,再一次地除掉我们里面的对那一切必死之人的惧怕,对那世上一切的权势的惧怕吧。

让我们转向,单单地转向对复活之主的敬畏,让我们如使徒一样地说:在我的生命当中,我已顺从我的主为天子,顺从他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因此我们每日要在殿里、要在家里来教训人,向我们自己也向别人来传福音,为基督的复活做荣耀的见证,传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感谢赞美神。求你今天藉着你复活的经历,使这一间教会经历在你复活的生命当中的复兴。使得我们当中远离信仰的人,或者正在寻求信仰的人,或者是信心缺乏的人。今天亲眼的看见你复活的生命就在你的教会当中,就在你所赐给教会的圣经当中,就在你运行在他们心中的圣灵当中。感谢赞美主,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我们低头默想神的话,请司琴为我们弹奏《无量荣光》,愿和散那的声音在我们的心中和在我们的口里响起,直到永远,阿们!

我请所有的基督徒从你的座位上站起来,我们以这首诗歌来敬拜赞美那一位荣入圣城耶路撒冷、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升天坐在父的右边,将来还要再临的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