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所亲爱的

—— 许雄锐弟兄郑晓晓姊妹婚礼证道

王怡
证道经文:
申命记33:12
显示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许雄锐弟兄郑晓晓姊妹家人、朋友!

这段经文是新人自己选的。在旧约中雅各是上帝所拣选的祂的百姓,以色列的一个祖先。雅各经过他一生的坎坷的人生的道路,也蒙了神的许多的保守,临死之前,在创世记四十九章,他一一为他的12个儿子来祝福。过去了450年,摩西带领着雅各的12个儿子在埃及已经变成了一个大族,在那里也受许多的苦,做人的奴隶,神以大能的手将祂的子民拯救出来,出埃及、过红海、走干地,然后经过旷野中又是几十年的挣扎,直到摩西晚年,他在我们读到的申命记三十三章中,临终之前为以色列的12个支派一一祝福。

在以色列的历史中这两个上一辈对下一辈的祝福,其实从某个意义上讲是离开的时刻,但却是一个祝福的时刻,祝福的意义超过了离开的意义。祝福关乎到婚姻、家族、整个族群的未来,关乎到子孙后代。在摩西对以色列12个支派的一一祝福中,这对新人挑了摩西对雅各最小的那个儿子的便雅悯支派的祝福。中国人一般都爱幺儿,小儿子都是最被喜欢的。雅各也最喜欢他这个小儿子,他对便雅悯的祝福是什么呢?我们刚才读到12节,论便雅悯说:耶和华所亲爱的,必同耶和华安然居住;耶和华终日遮蔽他,也住在他两肩之中。各位,美吗?很好的一个祝福。

你知道传统社会或者传统的基督徒,古典的社会跟现代的社会,年轻人对婚姻的渴望有什么不同吗?当他们结婚的时候,他们也面对父母。圣经说要离开父母,他们要建立一个新的家庭了,那他们希望从父母那里得到什么?传统的年轻人和现代的年轻人不一样。现代的年轻人说什么呢?说,妈,要不然买套房子;或者,爸,给我点儿钱。雅各的儿子,以色列的这些传统的人,他们说:爸,不给我买房子,给我一句祝福!现在的年轻人有这样说,妈,不用给钱了,给祝福?你们当中有年轻人打算参加完这个婚礼之后这么干吗?两个都要?!这个祝福很美,我们今天要来看这个摩西对便雅悯的祝福,来看这个祝福真的很宝贵吗?我们看这是个什么样的祝福,这个祝福怎样成就在以色列的百姓当中,今日也要成就在这对新人雄锐和晓晓他们的生命当中。

在我展开这节经文之前,我要提到一点,就是申命记三十三章的前面三十二章,其实氛围不是那么好。第三十二章是一首审判之歌。摩西已经年老了,在这个旷野当中以色列神的百姓不断地悖逆祂。所以今天在这个婚礼上也应该数算一下他们过去对父母的悖逆。有70次吗?有70个7,是吗?在三十二章那里,摩西数算了神的百姓一次一次地远离,悖逆那位创造、拯救、施恩、拯救他们的神,宣告了以色列的背叛和神对他们的审判。在那里对以色列有一个预言,这个预言基本上是一个关于审判的预言,关于以色列的堕落和他们的看起来好像没有未来。摩西不但宣告了以色列因为他的悖逆、他的堕落而要遭受到上帝的审判,而且在三十二章的最后,神甚至宣告了对摩西的审判。神对摩西说:他们要进入迦南我所赐给他们的奶与蜜之地。

对于今天的这对新人来讲,结婚意味着什么呢?我想没有比这个更美的了,就是他们结婚要进入流淌着奶与蜜之地。但是神却对摩西说:你自己不能进去,你自己要被留在旷野,并死在旷野。所以,摩西不但是作为神所拣选的一个仆人来宣告对以色列的审判,而且连他自己同样的在这个审判的命运中。

这位宣告了以色列没有未来的未来的、前面道路堪忧,而且连他自己也无法进入流奶与蜜之地的神人摩西,在三十三第一节说“神人摩西在未死之先为以色列所祝的福”,接下来就一一地讲述他对12个支派的祝福。他凭什么祝福?连他自己也在以色列的这个悖逆的族群中,而且前面说了神有审判的。这个转折从哪里来呢?这个祝福的力量从哪里来呢?或者我们来问,你们今天来到这里,包括父母,圣经说今天他们要离开你们,这当然不是指到肉身上,在将来与你们的相处上好像就从此离开不再见面了,而是表明他们要组建一个新的家庭,他们要离开父母的管束,离开父母以前对他们的保护,建立一个新的家庭。

从这一天开始,你们做父母的,你们的人生也开始有一个转折,就是要来接受儿女的离开,有一天,这个离开会直到雅各和摩西在临终之前最后的真正的肉身生命的离开。然后,他们有一天也要走到那样的一个时候,他们的子孙也长大,也离开他们成立一个新的家庭,然后有一天,他们肉身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也要离开。一代一代人不就是这样子的吗?这是一个伤感的事吗?这是一个蒙神祝福的事吗?在这里会看到,婚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一代人对下一代人的祝福到底是什么,那一个离开到底意味着什么,婚姻和子孙的绵延到底意味着什么?

约翰·派博牧师谈到婚姻的时候说,现代社会最大的一个偶像就是自我,每个人的自我,每个人里面最大的就是他自己。如果是这样的话,两个在他里面最大的就是他自己的自我的人。什么叫做结婚呢?什么叫做与另一个人联合成为盟约当中的夫妻呢?在这一个现代的文化中,他说,最基本的教义就是实现自我。在婚姻当中两个自主权要怎样成就呢?他说,现代的这种宗教里面最主要的敬拜方式就是娱乐。最主要、最大的两个庙子就是电视台和电影院,而现在都浓缩在一部手机里面。甚至他说到在这种现代的宗教里面,最神圣的这种宗教中的最高峰的体验、最神圣的敬拜就是不受道德约束,也不受婚姻盟约约束的性关系。这是现代文化强大的力量,它俯视着、进攻着、威胁着今天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婚姻。它俯视着那些还没有进入婚姻中的年轻人,也俯视着已经进入婚姻的夫妻。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其中被威胁,圣经所设立的婚姻是与此针锋相对的。所以今天基督徒的婚姻具有一个使命,甚至也面临一场战争。

我想对着雄锐和晓晓说,你们在今天这个时代中蒙召结为夫妇,就是蒙召去与这种现代的文化和这种现代关于两性关系的现代的个人的宗教为敌和作战。你们的婚姻要好像一面旗帜飘扬在这个时代,要面对与圣经的婚姻观相反的那种文化、那种力量,甚至被这种力量所吞噬了的你们周围的许许多多的这样的家庭。无论你们的父辈还是你们的同辈,甚至将来有比你们更年轻的一代,你们要如何以婚姻的呼召来与这样的一个世界作战,来与这样的一种两性的文化为敌,直到有一天你们要伸手为你们的子孙祝福?你们有什么福可以给他们?在今天你们要领受这个祝福。

我也挑战双方的父母,你们今天有什么样的福可以给他们? 圣经说,有一样东西是你们可以给他们,超过你们曾经给他们、现在给他们和将来要给他们的所有的全部,那就是你们要为他们祝福。什么样的祝福?我们传统社会结婚的时候,都是希望有人来恭贺新人,就是要为他们祝福。我结婚的时候,我妈妈他们中国传统的很多的礼仪啦,不知道你们可能也有。要找谁来铺床啊,要找谁来,就每一个环节,出门的时候找谁啊,进门的时候找谁,开始的时候找谁,最后晚上要洞房之前还要有人在床上象征性的铺一下。然后他们在一起商量这个人选,这个找张阿姨,这个找王叔啊。诶,不行,听说王叔最近他们夫妻关系紧张,找张阿姨?不好,最近他们正在闹离婚,找那个不行,那个他们儿女正在和他们冲突。所以我妈都是想找周围认识的人里面婚姻美满的、幸福的,都要找花无缺那样的,要找完美的,然后才能够为自己儿女的婚姻祝福。在今天这个会堂里面,谁可以为他们祝福?我们在婚姻中都经历过很多失败,很多的软弱,包括你们的父母、在会堂中所有的夫妻在内,我们都经历过婚姻中彼此的伤害,我们拿什么祝福你们?有什么对你们的祝福可以超过房子和钱呢?

你记得雅各为自己的12个孩子祝福之前,还做过一件很特别的事,就是他为埃及的法老祝福。他为埃及法老祝福的时候,都老得快死了,并且他是一个逃难来的,是没饭吃才到埃及的,因为他那边发生了饥荒,是一个叫花子,这是一个落魄的部落中的族长。他对埃及法老说:我这一生的岁月比起我的先祖来,是又苦又短。说完了这个话,他就站起来,伸手为埃及的法老祝福。他拿什么来祝福埃及法老呢?因为他的神是耶和华,他是上帝的子民,他有神的话语和应许,他这一生虽然很艰难,也犯很大的错,甚至有半生与神摔跤,但他有神的话语和应许。摩西也是如此,摩西自己已经受到了从肉身来讲好大的惩罚,就是神对他说:你带着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你自己进不去。但是他却要为12个支派祝福,所以注意,祝福便雅悯的话是从他的口中说出来的。

最重要的是,哪怕透过失败、卑微之人的口见证,摩西宣告祝福的源头是上帝的话,是上帝与祂百姓的约。所以,你知道吗?如果你不是一个基督徒,我们中国人也会说,来吧,我们为他祝福;但是老实说,人说的话是不算话的。如果你给我几句祝福,这个祝福最后不一定要成就,我当然觉得还是红包比较好。但是对于摩西来讲,为什么他的祝福大过今天新人的父母也好,还是我们也好,能够给他们任何的东西?那个祝福是神亲自要给你们的,那个祝福是神宣告了对以色列的审判,宣告了他们悖逆和他们的罪性,他甚至给他们开了一个罪的清单、一个罪状之后宣告他要用他儿子的宝血涂抹这一切,使咒诅转为祝福。所以,有什么是对你们的婚姻的真正的祝福,而且它一定会成就呢?你们所相信的那一位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你们的今天的结合流出了宝血,他经历了在十字架上与父之间的隔绝。他为你们死了,所以他要你们在婚姻当中为他而活。

对便雅悯的这个祝福很美。我请大家注意几个词,第一,“耶和华所亲爱的”。今天你们的婚姻最宝贵的不是你们互相之间是对方所亲爱的。有许多走向地狱的人互相之间是亲爱的雌雄大盗,奸夫淫妇互相之间也是亲爱的,是吧?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两个人好,不是婚姻最重要的。因为有很多走向沉沦的人,两个人好得不得了;有很多最终沉入地狱的人,两个人之间好的不得了。两个人好,不是婚姻最重要的秘密,你们若不是耶和华所亲爱的,你们彼此之间的亲爱,第一不能够维持,第二没有意义。两个堕落之人,两个对于永生失去了盼望,对于自己生命的意义失去了在信仰中与上帝联合的人,他们彼此之间无论多么的亲爱,甜蜜,知己知彼,都没有任何的意义,他们没有将来可以祝福他们子孙的东西。

第二,“耶和华终日遮蔽他”。今天你们要结婚,你们的婚姻有耶和华终日遮蔽。祂是你们的屋顶,是你们的帐篷,你们的山寨,你们的高台。遮蔽,当然是有保护的意思。如果想到三十二章中所讲的审判,“遮蔽”在这里是关乎你们的罪。“遮蔽”的意思是,祂会遮蔽你们将来在婚姻当中的彼此的过犯。有一天,雄锐,你觉得你的妻子非常伤害你;或者晓晓,你觉得你的丈夫非常伤害你,他完全不理解你,而且他对你做了很严重的错误的事情的时候,你们婚姻的盼望是:耶和华终日遮蔽你们。他遮蔽你们在他面前所犯的罪,遮蔽你们彼此之间的罪和伤害。“遮蔽”在这里是涂抹、替代、赦免的意思,是用祂的儿子的生命和宝血来交换你们的伤害罪恶。

然后还说到一个很生动的这种终日的遮蔽,就是你们从今天开始要“住在祂两肩之中”。两肩中间是头,对吧?这表达亲密,同在,保护,表达一种生命中的联合。我想问双方的两位爸爸,他们小时候的时候,你们有没有过把他们举起来放在你们的肩上?(爸爸们答:有。)你们做过。(看PPT上图片)小朋友都玩过这个,对不对?所以,这是一个很生动的比喻。以前你们曾经坐在父母的肩头,你们肉身的父母遮盖你们,保护你们。从今天开始,神对便雅悯的祝福是:祂亲自的要把你们放在肩头上面,你们要住在祂两肩之间。也是对双方的父母讲:从今天开始他们不会坐在你们头上了。

他们离开你们,从今天开始,你们知道一件事:那一位万军之耶和华,那一位创造了你们也创造了他们的那位上帝,被称为是他们的父亲,在他们的婚姻当中他们要被神背在祂的肩上。那一位神爱他们,用自己亲生的儿子的宝血赎买他们,这是两肩之间的意思。也有人讲到,这个“两肩之间”也表明摩西预言说,将来有一天,神的殿,就是耶路撒冷的圣殿,神特别与祂百姓同在的地方将座落在便雅悯的地区,耶路撒冷是便雅悯人的城,耶路撒冷上的圣殿乃是坐落在便雅悯的群山之间。所以祂对便雅悯的祝福里面包含了对整个以色列将在的祝福,你们有一天要与神联合,神要成为以马内利的神,永远地住在便雅悯祂的子孙的生命当中,就是以后的那所圣殿所预表的一样。

还有一个预表的意义。当你们坐在神的两肩之间,你看这样的一个坐肩头的图(PPT上图片),你们会不会在想到旧约当中的另一个画面?圣殿中的至圣所里面的约柜。在约柜上面的时候,两个天使,那个上面叫做施恩座。约柜里面是律法,没有人能够守得住这个律法,在律法之上有神的恩典的遮盖,两个天使在一起将他们遮盖,然后神的百姓要住在这个施恩座的中间或者下面。以马内利的神,耶稣基督要成为那一位将神所赐给他们的律法得以成就的那一位以马内利的神。所以,最终,你们乃是住在耶稣的施恩座前,也是住在耶稣的两肩之间,是他建立、托起你们的婚姻。

我们常常讲有一位伟大的第三者,在你们的婚姻当中有一位把你们背在肩上来归他的那一位。这就是摩西对便雅悯的祝福,这个祝福胜过所有的一切你们的父母还有所有的人、这个世界所能给你们的任何的祝福。神把祂自己的儿子给了你们,这就是祂对你们的真正祝福。我知道雄锐发了一个预告说,不要带礼物来。但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带礼物来。无论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带礼物,今天在这个婚礼上,上帝亲自地预备了给他们的礼物,而神所亲自预备给他们的礼物就是祂自己的儿子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然后你们有这样一个使命,你们也要加入这一场战争,就是在这个堕落的世界上领受这个祝福,有一天当神赐给你们产业,当你们的孩子长大,你们的婚姻有一个使命——传承这个祝福,把这个祝福再一次地祝福你们的子孙。阿们!

我记得几年前,雄锐第一次参加大学生营会的时候,有天晚上他来找我,记得吗?那天晚上下着小雨,他跟我分享了跟晓晓的恋爱。然后他问我,什么算结婚呢?难道一定要举行婚礼才算结婚吗?难道一定要在政府那里办那个证才叫做结婚吗?我和晓晓在一起,我们今天宣布说我们结婚了,不就是结婚了吗?对这个问题,我想今天有了答案了。什么叫做结婚呢?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领受神亲自地将祂的儿子赐给你们的这个祝福;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宣告你们的誓言;在这个世界面前,在魔鬼撒旦的面前,你们的婚姻是与他为敌的,是与那一个对罪人的咒诅为敌的,你们的婚姻是在耶稣基督里面已经扭转了那个咒诅,是神对这个世界的祝福,是神向这个堕落的世界所传的福音;你们愿意来领受这样一个祝福,并且向这个世界来传扬这样的一个祝福吗?

我看到后面他们俩拍的这张照片,这张照片我把它叫做“许雄锐所亲爱的”。你看他们在教堂里拍这个照片,新娘子在低头看圣经,新郎呢,扭头在看她。这个照片很美哦,不知道刚才在敬拜的时候,你有没有扭头看她?我会说,这是一副很美的画面,但这个画面也挺危险的。你们是耶和华所亲爱的,从今天开始,神要你们一起看祂,神要你们一起肩并肩地被祂背在背上,神要你们一起来为祂作战,保卫你们的婚姻,使用你们的婚姻来传福音,来祝福许许多多的人,祝福每一个从明天开始迈进你们家门槛的人。让他们在你们家看见那一位曾经被钉死十字架的耶稣基督。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