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迹(徒9:32-43)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十七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9:32-43
显示

一、真信仰:翻转

兄弟姐妹们,主日平安。

在前不久,有一位基督徒的讲员,他参加一个企业家的一个聚会。在这个有很多工商界人士的聚集当中,这一位基督徒的讲员讲了一句话。他说:“你有钱又怎么样?你还能坐私人飞机上天堂吗?”这话的意思是说金钱的力量。金钱很有力量,有钱能使鬼推磨。但是金钱的力量,在死亡的面前却毫无能力,金钱的力量在罪恶、黑暗的面前却毫无能力。所以这话意味着,虽然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地上努力,但你的努力其实是有一个极限的。

无论是在赚钱上面的努力或者是在道德上的努力,你的努力所得来的那个身份,它有一个限度。在死亡的面前、在罪恶的面前、在上帝对这个世界的审判的面前,这些努力以及这些因着努力而得来的身份,都会丧失。所以福音告诉我们只有一个身份是从地上到天上的。而那一个身份呢,跟你的努力没有关系,是由耶稣基督的恩典,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决定。

我看到前不久,在英国的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报道,它引用了对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以上个人资产的,所谓中国最富有的人群作的一个调查。在中国最富有的人群当中,宣称自己信佛教的超过30%,有7%的人宣称自己是基督徒。加上其他的,他们发现中国今天最富有的人群当中,信教的比例已经高达50%以上。

这一位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叫帕提·奥得莱尔,他在这篇文章当中说,道观在过去的15年当中,在中国增加了两倍以上。也有很多的中国大富豪都宣称自己是佛教徒或者是其他的宗教。在2010年全国房地产商排行所谓首富的王健林,在去年的时候公开承诺,要捐款10亿人民币重建南京的一座寺庙。

这位记者就在这篇文章里面说,他观察到的三个现象,为什么复兴呢?第一,宗教有利于发展旅游业;第二,宗教有利于保持政治稳定;第三,宗教正在中国成为中产阶级的安定片,他们通过定期的服用宗教来使自己保持安定。所以,他观察到今天的中国统治者,跟中国历史上历代的统治者已经达成了一致,那就是宗教既然又能够让人赚钱又能够让人闭嘴,那还有什么理由讨厌它呢?所以基本上就只剩下一种让人讨厌的宗教,那就是又不有利于发财,又不有利于闭嘴的基督教了。

所以我们在使徒行传里面也看到,在整个第九章当中我们看到了神迹,我们也看到了逼迫。我们看到在保罗身上发生的一个伟大的翻转,就是一个残害教会的人,一越成为犹太教当中的明星,教会的头号敌人的扫罗,却在一夜当中成为了教会的头号向着外邦人宣教的使徒,这真是一个伟大的转变。在人类的历史上没有第二个人,在三天之前和三天之后是如此巨烈的转变。

在中国的历史上好像也有伍子胥过韶关一夜白头,但是那不是一个本质上的扭转,那只是在一夜之前充满了怨恨跟苦毒,一夜之后这怨恨跟苦毒结出来了丰盛的果实,于是就一夜白头。你发现它其实是在同一个方向上,只是保罗是180度的扭转。我们看到那一个伟大的翻转,是指向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伟大的翻转,那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替代了我们。

所以整个福音的核心,甚至你来理解所有神迹的核心,甚至我们来面对和理解所有逼迫的一个核心,就是代替。基督代替了我们,在这之前,我们代替了神。什么是罪啊?罪就是我们代替了神,我们把自己放在只有神才应该占的那个位置上,洋洋得意自命为神。这是一种代替。

罪就是一种代替,人成为了神;然而福音却是另一种相反的颠倒和代替,人成为了神。人就应该受罚,然而神却成为了人,神却把自己放在了只有人才配得的那个位置上,就如同人曾经把自己放在了只有神才配得的位置上。那么人所配得的位置是什么呢?十字架。人所配得的位置就是被告席,就是一切的死囚所配得的位置,就是坟墓。然而神却替代了人,耶稣基督却为我们走进坟墓,走上十字架,在那里被钉死。

二、真平安:安慰

在这一个福音所带来的伟大的翻转、伟大颠倒和替换当中,我们就看到了在使徒们身上发生了一个相同的、伟大的翻转和替代。甚至我们在刚才所读到九章的后半部分,在那些一致的神迹当中,再次记载了彼得所行的两个一致的神迹。整个第九章后半段的焦点,再一次回到了彼得的身上。

这是路加一贯的一个手法,也是很有文学性的一个手法,他总是要提到一个重要的人物的时候,前面会有一点伏笔,然后他可能要在几章之后才开始成为整个故事的中心。就好像巴拿巴一样,在第四章的时候出现,成为说希腊话的犹太人,甚至是那热心爱主的、卖了田产的犹太人的一个代表。然后到了第九章我们看见,保罗归主之后到了耶路撒冷没有人相信他,所有的门徒都怕他,因为他是残害教会的。

就像有一个人来到秋雨之福教会要受洗,说我是原来成都市国保队的队长。教会有很多的弟兄姐妹都不愿意接待他,你知道吗?他是个国保,他是不是真的信,还是来做卧底的?但是这个时候巴拿巴出现了,只有巴拿巴接纳他,只有巴拿巴相信保罗兄弟,然后把保罗带到了使徒们的面前。

这是一个逼迫的时代,大家人人自危。接纳意味着舍命和不平安的危险临到。司提反殉道之后教会遭受大逼迫,逼迫变成了一个群众运动。就好像在文革的时候一样,人民已经被搧动起来了。他们要杀保罗,保罗从大马士革逃跑,跑到耶路撒冷。然后又在耶路撒冷逃跑,逃回大数他的老家去。一直被追杀。然而, 接下来使徒行传九章三十一节说:“那时,犹太、加利利、撒玛利亚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圣灵的安慰,人数就增多了。”

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什么意思?他们就靠着圣灵的安慰,人数就增多了。什么意思?我们再一次看到,使徒行传里面不断地循环,以及2000年的教会史上不断地循环,哪里有逼迫,哪里就有平安;哪里有逼迫,哪里就有圣灵的安慰。

其实安慰这个词在原文当中是指到刺激、激发。在逼迫当中大家都受到刺激了,圣灵甚至借着逼迫来刺激教会,然后这一个刺激也是安慰教会,使得他们受激励、信靠主、爱主、跟随主。这是2000年的教会历史所不断印证了的“哪里有逼迫哪里就有平安”。就好像我们唱平安夜那一首歌。

可是你读圣经,你就知道那个夜晚一点都不平安,那个夜晚充满了凶杀、风声鹤唳,甚至这世上的王已经起了杀机。但是什么是圣经所讲的平安呢?平安不是没有冲突,平安是在冲突当中所降临的恩典。

所以,你信耶稣是要保平安。没有错,信耶稣就是有平安。可是信耶稣所得到的平安是什么?是除掉了一切的冲突吗?是除掉了一切的困难吗?是除掉了一切的疾病吗?是信了耶稣之后这些事情都不见了吗?不是。那是偶像崇拜者,那是烧香拜佛的人所以为的平安,就是无事发生,就是所有的坏事、所有的压力都不见了。

但圣经所讲的平安,在福音当中所赐下的平安,从来就不是这样的平安,而是在冲突当中所降临的恩典,就是在不平安当中的那一个平安。就是说:“你平安吗?”你说:“我很平安啊,又没有什么事发生”。不是,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有什么事发生,你平安吗?”“哦,那就不平安了。”

所以,基督要给你的平安是什么?就是有什么事发生的时候,你还是平安,那就是真平安,那是一种可以胜过处境的平安。就是你们在婚礼上所听到的,无论健康或疾病都有平安,无论富有还是穷乏都有平安,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有平安。

所以基督徒的平安是在穷乏当中会体现出来的,是在疾病和困苦当中体现出来的。并且作为一个整体,教会在这个世界上是被岐视、是受羞辱、甚至是受逼迫当中所体现出来的,就是无人可以给予,也无人可以夺走的那样的平安。

1、三个角色:瘫子,女性,硝皮匠

所以让我们来认识我们所读的这一段,有两个医治的神迹:一个是瘫子以尼雅得到医治,另一个是一个女门徒多加复活。多加这个神迹达到整个圣经当中所有的神迹所指向的一个焦点:“复活”。

我们怎么来看这两个神迹呢?首先,我想分享两点:第一:这两个神迹;第二,三个角色。前两个角色有神迹发生,第三个人没有什么神迹,行完了这两个神迹之后,彼得就住在那个硝皮匠西门的家里面。

每一次听受洗的弟兄姐妹的见证的时候,我都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就是这一帮人呀,形形色色,什么人都有。他们的见证里面也表明,他们的故事也都形形色色,什么样的都有。他们有不同的哀伤,他们有不同的经历,他们甚至有不同的社会地位。他们在政治上、在文化上、在经济上、在受教育程度上、在各人的这种辛酸、在各人的罪恶,在各人经历神、遇见神的历程当中都出现一个很大的反差。类似于使徒行传初代教会的这一种画面。

我们看到这三个角色,第一个人是一个瘫子,第二个人是一个女性,第三个人是硝皮匠。这三个人从某个角度来讲,你可能第一个印象都不怎么样。不是什么很优秀的人,不是什么很体面的人,不是什么社会的主流阶层,不是什么大家很敬仰的人,不是什么精英分子。

让我们很仔细地来看,在公元一世纪的时候,在犹太教的传统当中,瘫子不但是代表我们今天所讲的有残障的人士,并且瘫子在整个犹太教的礼仪上面,在道德上和宗教上被视为是不洁的人和不完全的人。瘫子是不能够进入圣殿的,瘫子是不能够在神的面前来献祭的。

第二呢,我想在那个时代,无论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女性都是受岐视的,女性都是不拥有相同的社会地位的。同样在犹太教里面女性也是不能够进入圣殿的内院,更不要说是圣殿和至圣所了。女性是被排除在敬拜神和献祭的整个最重要的与神同在的场所和关系之外的。

硝皮匠呢,就更有意思了,硝皮匠是以色列人相当憎恶的一种行业,硝皮匠就是做皮革生产作业的。那你知道摩西的律法,杀了个动物,尤其是要流它的血,是一件很肮脏的事情和在律法上不洁的事情。而且在古代的技术里面是用尿来保存那个皮革。所以在以色列的各城里面,硝皮匠都是不准住在城里面的,都是在三圣乡以外的地方住的。

所以在这三个故事里面的三个角色,你会看到相当的有意思,使我们来理解这一个神迹所带来的意义。就是在犹太教当中,其实这三个都是不洁净的人,这三个故事的主角在宗教上都是被藐视的人。或者他们似乎无法凭着他们的努力、凭着他们生来的身份,进入到在神的面前那一个珍贵的位置,那一个与神和好的位置。然而,在彼得所行的神迹当中,我们却看到这三个角色的突破。

三、真神迹:基督

让我们首先来看这两个神迹跟路加福音的平行。我们每一次看到使徒所行的神迹,我们就想到耶稣所行的神迹,我们就热泪盈眶说,那复活的主依然与我们同在,主就在我们的当中,主没有离开我们。尤其是在这两个行神迹的故事当中,我们看到一句很特别的话,当彼得医治了以尼雅的时候,他说是谁医治的呢?他说:“以尼雅,耶稣基督医好你了,起来吧!”他宣称说,不是我彼得医好你了,是耶稣基督医好你了。

然后在第二个故事,使这个女信徒多加复活的故事当中,开始他跪下来祷告,显明他不是依靠着他自己。不是突然出现了一个很历害的人,可以让死人复活。然后,当女信徒复活之后讲到这件事情带来的结果,在那附近就有许多的人都信了主耶稣基督。

在这两个故事当中所指向的,包括使徒所行的所有神迹所指向的,都是耶稣基督自己。是主医治了你们,同样是主建立了教会。在福音书当中神迹是一个记号,它指向那一位耶稣。所以在福音书当中,神迹最重要的一个意义,是来显明耶稣到底是谁?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是大自然的主人,也是能够改变人心、能够赦免人的罪的那一位。

所以我们对照第五章里面,耶稣医治那个瘫子的故事,彼得几乎行了跟他一样的事。在耶稣医治那一个瘫子,那一个瘫子从屋顶上被吊下来,放在耶稣的跟前,耶稣对他说:“你的罪赦免了”。这些文士、法利赛人就说你是谁?你能够赦免人的罪呢?你是总统吗?(总统可以特赦)。所以这一名句话就表明了、指向了所有的神迹的那一个真正的焦点,就是“WHO  ARE  YOU?”所有的神迹都在回答这个问题。

而所有看见那个神迹,却没有被圣灵感动他的心的人,他还是要问你到底是谁?他能够使海浪平息,你到底是谁?他能够使死人复活,你到底是谁?他能够赦免一个瘫子的罪,你到底是谁?你还不知道他是谁吗?他是神的儿子,他就是那一位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当中的上帝。这个世界是他所创造的,我们的里面有他的形象。

所有的神迹在福音书当中都指向这一个焦点,就是使我们来认识那一位,行神迹的那一位他到底是谁?那如果这样说的话,在使徒行传里面的所有的神迹,所指向的焦点是什么呢?在使徒行传里面的所有使徒所行的神迹,都指向一个焦点,那就是显明复活的耶稣基督与他亲自所拣选的使徒同在。换言之,在使徒行传里面的所有使徒所行的神迹,都是来显明在某一个的意义上,使徒就代表了主耶稣。主的门徒就像他们的主。

所以,到了使徒书信,就是使徒行传之后的所有的新约其它的部份记载里面,我们就看见再也没有神迹的记载,再也没有医治的记载,再也没有赶鬼的记载。使徒们的工作继续,各处建立教会、牧养群羊,然后教导他们应该怎样来生活、怎样来传扬福音、怎样来跟随耶稣,甚至反复提到怎样与魔鬼撒旦争战。到以弗所书的第六章的时候,没有讲赶鬼了,他说你要披戴全副的军装、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好与魔鬼争战。

保罗医治过很多人的疾病,但是他自己有疾病,他向主祷告,求主把这个疾病挪去,但是主却没有挪去。所以保罗说我明白了,主的心意是免得我自高自大。当他写信给提摩太的时候,提摩太生了病,他也没有叫提摩太赶鬼,也没有叫提摩太通过祷告病就好了,他叫提摩太可以用一点酒。

在雅各书里面,雅各说如果生了病就请教会的长老来为你祷告之后,然后给你抹油。膏油和酒都是那个时代的最基本的医疗的方式(杀菌消毒作用),有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一点失落,那个神迹的时代结束了吗?我们开始进入日常生活了。

是的,直到今天主仍然在行医治的神迹。我们在主的教会当中常常看到那些被医院宣告死刑的人,那些常久的顽疾,无论是疾病还是道德上的,主依然在施行他的能力。就像有一位弟兄讲到他戒烟一样,一天两包烟,这么多年了很多次下决心,然后来到教会里面每一次都睡觉。可是他开始来向主祷告之后,就把烟戒了。你说这是神迹吗?这一切是主耶稣基督所作的。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再看路加福音第八章,耶稣使管会堂的睚鲁的女儿复活,这两个故事非常相似。不但是在形势上相似,当耶稣进去了之后,然后他就叫其他的人出去,他就祷告,然后对着这一个已经死去的睚鲁的12岁的女儿说大利大古米。大利大就是女儿的意思,古米就是起来的意思。而在使徒行传的第九章,彼得所行的这一个神迹当中,基本上说的是一个跟耶稣一样的原话,只不过这个女信徒的名字叫大比大古米。

四、福音的故事:罪人到圣徒

我们就看到,到底谁是圣徒呢?我想请大家注意到在我们刚才读到的三十二节:彼得周游四方的时候,也到了居住吕大的圣徒那里。这个地方提到一个词:“圣徒”。在这里,称那住在吕大的为圣徒,这是一个相当令人惊讶的事。各位,瘫子、妇女、硝皮匠被称为是圣徒。

我们看见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转变,圣徒不再是血统论的了,不再是亚伯拉罕的肉身的子孙才是圣徒;圣徒也不再是道德论的了,不是那些行了很伟大的事,在道德上或者宗教上令人敬仰的人。一些文士和法利赛人,那些受了很好的教育的人,利未的后代,才是圣徒。圣徒在这一章当中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门徒被称为圣徒,圣徒不在于你作了什么,圣徒在于耶稣基督作了什么。

所以,我想对着今天要受洗的弟兄姐妹讲,怎样成为一个基督徒?你作什么都不能成为一个基督徒,如果人需要通过作什么才能够成为基督徒,那么瘫子、妇女跟硝皮匠,永远都不能成为基督徒。他们就完全没有盼望。当耶稣基督在福音书里面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接触各类不洁的人。在福音书里面,围绕在耶稣身旁的都是身体上、政治上、经济上、道德上和宗教上各种不洁的人,各种边缘的人群。

你还记得,就像彼得住在硝皮匠的家里面去,耶稣曾经住到那个税吏撒改的家里去。当他到那里去之后,法利赛人怎么说呢?他竟然到罪人的家里去住宿。彼得也和他一样,到一个硝皮匠的家里去住宿。

昨天我们在会友特会的时候,讲到教会的一些怜悯事工,讲到我们跟这座城市的关系。那我就有问一个问题,在这座城市当中还有哪些是边缘的人群呢?还有哪些是那种被忽略的和被藐视的、被歧视的人群呢?大家就有讲一些,上访者、拆迁户、农民工、流浪汉、良心犯、残障人士,那些重症的患者,或者因为家庭贫困、无力医治的这些家庭。总之来讲,就是在社会上、政治上、经济上以及身体上各样的弱势或被藐视的群体。

但是,我发现另外有一种边缘的被藐视的群体,似乎我们没有提到。实际上有两类的边缘的人群,第一类是我们同情的,但是另外还有一种是连我们都不同情的,连罪人都不同情的另外一种罪人。比如妓女啊,小偷啊,罪犯啊,还有贪官。不会提到,为什么?因为你讨厌他,因为你厌恶他,因为你不同情他,因为他们是一种道德上的不洁。

所以,如果福音,如果圣徒是取决于某人做了什么,就始终会有许多的人没有盼望,他们会被排除在圣徒之外。然而,福音向我们表明的是圣徒是在于耶稣基督为你做了什么,而不是你做了什么,更不是你为主做了什么。

五、那个故事

我在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很感人的故事,在美国有一位牧师,他经常出去讲道。有一天他坐飞机到另外一个地方,因为飞机晚点半夜才到。有时差,所以在旅馆里面呆了一个小时睡不着、很兴奋,很清醒的他就在三点半从酒店里面出来,到街上去找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店,就到那里面去吃东西。

在那个店里面的时候呢,他就听到旁边一个桌子上有两个女性,她们在那里聊天,他就想在这个深更半夜还在那里聊天的可能是特种行业,可能是两个妓女。他就听她们讲话,大概她们真的是妓女。其中有一个女子提到明天是她的生日,从来没有人跟她过过生日,从来没有人给她庆祝过。她们就在那里聊了天,吃完饭就走了。

这个牧师就过去问那个老板,刚才那两个人你认识吗?老板说当然认识呀,这个时候来的人谁不认识,这个时候来的都是熟客,因为常年都在这里。于是呢,这个牧师就对这个老板说,明天我想为她做一个生日PARTY,就在三点半的时候,等她来到的时候。我出所有的费用,你可不可以请她,就是你知道的认识她的这些朋友,甚至是她的同行们,请她们来,然后我们给她一个惊喜。

然后到了第二天深更半夜的时候,当这一个女子进入这一个小店的时候,结果很多的朋友,大家都看过电影里面的这种场面,给她一个好大的惊喜。然后蛋糕摆在她的面前,她一下子就哭了,因为从来没有人这样子来给她庆祝过。然后她就很激动地说,你们可不可以不吃这个蛋糕?我想把它拿回去做记念,我要慢慢吃,我不想现在吃。

最后,她要走之前这个牧师就说,我想为你祷告。他就邀请在场的所有的人,说我们一起为她祝福。这个时候,这个老板、还有旁边的人都才知道,他是一个牧师。然后这个老板就问他,你是哪里的牧师?他说我就是那种会在深半夜为一个妓女举行生日PARTY的教会的牧师。

所以当我看见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真的非常的感动。回想到在福音书里面,那些罪人和不洁的人来接触主耶稣基督。也看到在使徒行传里面,福音开始拓展到社会当中的不是在道德上、身体上、政治上的那些体面的人,而是进入到各样不同边缘的人群,甚至是宗教上不洁的人。赦免他们,使他们在恩典当中可以得以悔改。瘫子、妇女和硝皮匠,这些在社会当中被藐视的人,如今被称为是圣徒。

我们看见了一个崭新的群体,这一个群体超越了律法所带来的洁净与不洁净之分。并且为着第十章将要开始的伟大的转折,福音开始突破了犹太人的族群,进入到了罗马人当中。罗马人的百夫长哥尼流一家信主,就是杀死主耶稣基督的,就是统治整个犹太人的仇敌。

如果你再考虑到使徒行传第一位的读者,就是写给提阿非罗大人,他也是罗马帝国的,应该是一个贵族和高官。所以让提阿非罗大人看到,他所服侍的那一个地上的罗马帝国,伟大的罗马帝国,原来没有那么伟大,因为不能叫死人复活。世界上最伟大的帝国只能叫人死,而不能叫人活,原来有一个比罗马帝国更伟大的帝国,能叫人活。

有一次有一个警察跟我谈话的时候,我就跟他讲,你们很历害,随便叫人就可以叫人死,但是你们可以随便叫人活就能叫人活吗?如果你们不能够随便叫人活,那我怕你干什么?你的力量归根到底,在本质上是一种死亡的力量,是死亡所带给人的威协和恐惧,但是这一种的威协和恐惧,在福音当中被除掉了。

所以让提阿非罗大人看到,一个更伟大的帝国在人心当中扩展。让我这样子来讲,逼迫跟神迹这是这一章的前半段和后半段,逼迫跟神迹都是弥赛亚的记号。在以色列人当中他们从来没有想过弥赛亚的记号是逼迫、是十字架、是羞辱,弥赛亚的记号不是在刀剑的力量所带来的解放和复兴,而是在灵魂的深处所发生的生命改变的神迹。

六、神迹的意义:赶鬼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在使徒行传当中的神迹表明什么呢?第一,它表明了这个世界的属灵的真相,神迹表明了这个世界在福音没有传到之前和福音没有传到之地,都是活在黑暗和魔鬼撒旦的挟制之下的文明。神迹如同约翰福音的宣告一样:光照在黑暗中。它宣告福音未到之地都是黑暗,都是活在巫术、迷信、偶像崇拜、死亡和黑暗的权势的挟制之下。

所以福音传到哪里,就使凡被魔鬼压制的人得自由,这是它的真实的意义。在这一个的意义上,我们到今天仍然可以如此说,虽然今天我们并不在某一个的意义上期待赶鬼的事,是以一种使徒行传当中所出现的方式来发生,但是这一个的意义仍然是真实的。那就是亲爱的弟兄姐妹,凡是在福音未到之地和凡是没有信靠主耶稣基督的,都是活在被魔鬼压制之下的,都是在黑暗的权势压制之下的,都是被死亡的权势所威协和恐惧的人,而不是被复活的力量、复活的生命所治理和统治的人。

我以前讲过,其实在过去的几百年当中,我们会看到另外两种叙事,是在某一种比喻的意义上如同神迹一般。第一个如同神迹一般的力量就是科学的力量,科学在最近的200年不断地向我们描绘一个类似赶鬼的故事和类似的神迹。科学宣称它不断地在人类的历史上,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在整个社会的层面,带来神迹。科学走到哪里,迷信就在哪里被破除,就像光照在黑暗当中一样。

这200年来这是这个世界最主流的叙事,最主流的一个光明占领黑暗的叙事,最主流的一个赶鬼的叙事,最主流的一个神迹的叙事。实际上很多的人对科学的观念和信念就是相信神迹。只不过在神迹的背后,如果给你一个科学的逻辑,你就认为那是可以相信的。

可是,你会看到一件事情,科学从来就没有消除过迷信,那些拿了PHD的人,然后创业开了一个大公司的人,都要找人看风水。那些学理工科出生的人,那些宣称自己是伟大的唯物主义、共产主义战士的人,他们都悄悄地去烧头柱香。

在中国这个社会,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无神论、唯物主义和科学赛先生的这个神迹的运动。可是直到今天,请问中国的社会里面是充满了巫术、迷信和偶像崇拜呢?还是充满了一种所谓的理性的光明之音呢?没有福音的地方,永远无法驱除真正的迷信和偶像的崇拜。

在最近的200年来,第二个神迹的运动,第二个来宣称光明战胜了黑暗的一个神话的叙事,就是政治,就是共产主义的革命。它来描绘中国人民生活的真实的属灵的真相,那就是我们被三座大山压着。它向我们表明,中国人在精神上的命运主要就是这三个鬼: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所以整个革命的运动就是要赶鬼,推翻这三座大山,这个画面是很有画面感的。

所以,你知道吗?意识形态一样的是在试图描绘一种伪神学的、虚假的、属灵的真相,向你来解释这个宇宙当中的人生和整个社会的真正的真相。它来描绘一个所谓的光明与黑暗之争,而科学也在我们的生命当中试图来描绘这样的一个虚假的属灵的真相,一个所谓光明与黑暗之争。

所以当我们来看福音书和使徒行传的时候,我们看到圣经所给我们的那一个真正的,这个宇宙世界的属灵的真相,那就是不在福音之下的,就活在摩鬼撒旦、罪恶跟死亡的权势之下。所以,福音本身就是赶鬼。福音传到哪里,魔鬼的势力就被驱除;福音传到哪里,信心、神的国度扩展到哪里。那黑暗的、死亡的权势就不能够令我们惧怕,就不能够使我们活在如同奴仆一样的生活当中。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真正的神迹。

让我最后有一个总结,在这一章的故事里面让我们看到,显明一个以福音为界限的群体,或者说一个以恩典为界限的群体,是取代了各种以律法、以道德、以能力、以体面、以业绩为界限的群体。圣徒就是福音的群体,圣徒就是恩典所履盖的群体。圣徒不在于你做了什么;甚至不在于你有没有犯罪,你一定犯了罪;不在于你有没有改好,你一定改不好。圣徒是在于耶稣基督为你做了什么,你的生命、你的身份重建在这个身份之上,然后靠着它的恩典去持守上帝美善的律法。

然后你知道,就像咋天我们有一位弟兄分享的时候说,今天我要拿到一个录取证书,我要成为神的儿女,我要进入那一个以福音为界限的群体。他说我知道我拿到这一个录取证书是完全没有考试的,完全不是因为我考了80分,所以我今天会拿到这个录取证书。所有考零蛋的人到主面前来吧,所有不及格的人到神的面前来吧。瘸子、妇女、硝皮匠都是不及格的人,他们自己也可能觉得自己不及格,外面这个社会的各种评价也认为他可能不及格,可是耶稣基督却爱他们。

以前美国有一部很著名的电影叫《肖申克的救赎》,那个主角演员叫做提姆·罗宾斯,他就讲到有一句话对他影响很大,改变了他对犯人的一个理解。那一个人对他讲一句话:一个人的价值不应该用他们最坏的那一天来衡量。所以他说,我因此改变了对犯人的理解,这是一种很典型的人文主义的一种爱。一个人的一生不应该由他们最坏的那一天来衡量,那反过来呢?一个人的一生是不是应该用他最好的那一天来衡量呢?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会告诉你一个人的一生用他最坏的那一天来衡量会让很多人绝望;一个人的一生如果用他最好的那一天衡量,仍然会让许多的人绝望。在福音当中,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由他一生当中最坏的那一天来衡量,也不是由他一生当中最好的那一天来衡量,而是由你所信靠的那一位主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天来衡量。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祢!你是那一位创造生命的主,你是那一位创造了我们的灵魂的主。求你在此刻使我们的灵魂能够与你相交,就是圣灵将你的恩典浇灌在我们身上,圣灵使不洁净的人成为圣徒。不是因为我们了不起,也不是因为我们够糟糕,我们当中有在某一个方面很不错的人,我们也有在某一个方面很糟糕的人。但我们今天却被聚集一堂,共同的被称为是你的儿女。

你要我们当中最糟糕的人除掉糟糕所给他带来的羞耻,你要使我们当中觉得在某个方面最优秀的人,要除掉那个优秀给他带来的骄傲和自义。你要使我们站在同样的一个起点,同样的一个位置上面,就是敬拜你的位置,就是跪在你的面前的位置。当我们跪下去的时候,我们都一样,我们不要看任何的弟兄姐妹不如我们。当我们跪下去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都是全然败坏的罪人。当我们站起来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竟然被称为圣徒。

主啊,有许多不认识神的恩典的人,他们用各种的标准去判断,什么样的人被称为圣人,什么样的人被称为圣贤,什么样的人被称为圣徒。主啊,求你打破这一切的界限,求你单单的以福音和恩典为界限的那一个群体,就是你的教会、你的国度在被打破的所有的界限的这个人群当中来传扬。

主,我们感谢你,因为这是唯一的、真正的盼望。无论是对于优秀的人,或者是对于肮脏的人,主啊,在你面前我们都肮脏。然而在你的宝血的摭盖之下我们也都优秀,在你的面前我们都卑微、卑贱,但在你的面前我们都尊贵,我们都有荣耀。感谢赞美你,求你特别的把在基督福音当中的荣耀赐给我们,今天要来到你的受洗的台前的这十几位弟兄姐妹,与他们同在,坚固他们的信心。听我们这样祷告祈求,奉告耶稣基督的圣名。

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