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圣灵 (约16:5-16)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二十六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16:5-16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一、有圣灵的信仰

最近我看到两个新闻,你会看到这是一个弯曲悖谬的时代,是一个荒谬的时代。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兴起的所谓存在主义的哲学,他们就非常地强调说,你难道还看不出来,这个世界是如此的荒谬吗?我们整个人的存在都是如此的荒谬吗?你在这个世上的一切的追求都是如此的荒谬吗?

在这个社会生活的时候,看到很多新闻的时候,你会发现充满了黑色的幽默。比如,湖南娄底市的一个和尚犯了重婚罪。不但是结婚,犯了重婚罪,还贪污寺庙里面的钱财,所以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又如,最近《纽约时报》重版报道了我们温家宝总理所拥有的两百亿的家产。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各位,我只是觉得这个世界很黑色幽默。

1、被人操控的信仰

讲到信仰,我看到有个人讲了一句很好的话,他说,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信仰,有各种宗教,但是中国人的信仰,总是被人操控的信仰。他说,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有能够操控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都是在我们的手中,被我们自己玩弄的;我们的信仰,都是我想信的时候就信,不想信的时候就不信;我们的信仰都不能够控制我们,都是我们在控制我们的信仰。

实际上,他说中国人的信仰都是为自己服务的,为了自己的肚腹。圣经也说:“你们拜神,你们不是拜神,你们是拜自己的肚腹;你们侍奉神,你们不是侍奉神,你们乃是侍奉玛门。”

我们看到在这段经文里,耶稣基督第四次正式介绍圣灵保惠师。所以我会讲,没有圣灵的信仰就是被人操控的信仰。

中国古人说:“圣人以神道设教”,这就被圣人操控。我们的信仰自古以来就被圣人操控,被伟人操控,被领袖操控。共产主义就被共产党操控;浪漫主义的爱情就被那些诗人、歌手,以及你从小看的琼瑶的小说,当然最终是被你的自我操控;还有各种泛灵论的,今天新纪元的各种各样的神神秘秘、奇奇怪怪的宗教,被巫师操控,被邪灵操控。我们也有各种道德主义的信仰,被英雄、被我们的良心来操控。我们也有各种实用主义的信仰,被金钱操控,被肚腹操控。

我们都在寻求信仰,中国人在寻求信仰,佛教徒在寻求信仰,共产党员也在寻求信仰,但是最后你发现一件非常悲哀的事,就是人们所寻求到的信仰,都是可以被操控的信仰。唯有有圣灵的信仰,是能够操控我们的信仰。

有人说是电脑控,游戏控,我说我是福音控。所以信仰是什么,信耶稣是什么?不是我来操控我的信仰,而是我被操控,我被控制。耶稣基督说:“圣灵来了,就要叫你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来责备自己。”(约16:8)

2、唯有恩典使人知罪

恩典是一个好消息,恩典也是一个奥秘。但是请容我说,在恩典的奥秘之前,我常常会觉得,罪也是一个奥秘。

罪为什么这么有力量,罪到底是什么,它怎么就能够控制我呢?你知道吗?人若没有圣灵的光照,是没有办法知罪的,没有办法认识自己的罪。罪是个奥秘。

经常有人说“我情不自禁”,很多人犯罪,很多人做一件事,说“我的脚不听使唤,怎么就走到那里去了呢?怎么做了这件事情之后我才发现呢?哎呀,我情不自禁,我控制不了我自己,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了。”

罪是一种很奇妙的力量,罪也是一种强大的力量,罪天天在我们的里面给我们洗脑,以致于你根本不知道你是个罪人,因为你被成功地洗脑了,你被成功地控制了。

前两天,中国作家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的领奖演讲里讲到一个很意思的故事。他说,我爷爷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曾经有八个泥瓦匠,为了避雨就躲到一个破庙里,外面狂风大作,雷鸣不止,甚至有像火球一样的滚雷,很吓人,令人心惊胆战,大家都不敢出去。其中有一个人说,咱们中间肯定有人干过伤天害理的事,谁要干过,谁就自己走出去,免得拖累大家。然后,没有人出去,没有人承认他们干过伤天害理的事。大家就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把自己的草帽摘下来,一起扔到外面去,看谁的草帽会被吹回来。

于是,他们就把草帽扔出去,后来七个人的草帽都被刮回来了,只有一个人的草帽被风卷走了。于是大家说,就是你,你出去,免得拖累大家,肯定是你干过伤天害理的事,结果这个人就被赶出去了。当这个人被赶出去时,整个庙子就塌了,那七个人就被砸死在里面了。

你知道吗?所有的宗教,没有圣灵的宗教都是这样的,所盖起来的庙子都是这样的,把人赶出去了,自己就塌下来了。所有的世俗的信仰都是这样的,甚至世俗的政权也都是这样的。

我们没有办法知罪,罪是一个奥秘。我们只看得见别人的罪,我们看不见自己的罪,甚至当我们看见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办法承认,因为我们看不见恩典。

恩典也是一个奥秘,恩典是白白地临到我们的。圣灵的工作,不仅是让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罪在我们的身上,义在耶稣基督的身上,他死里复活,他担当了上帝公义的愤怒,他要往父那里去,再来审判,是因为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

所以,在这里你会发现,耶稣不但是一个好像受迫害的妄想症,而且他有点阿Q精神。明明是你在受审判,明明是你要被抓,被杀,却说,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这世界的王在十字架上受了审判。整个世界受了审判,而他将这审判的咒诅,担在他自己的身上。这就是恩典。

亲爱的弟兄姐妹,恩典是在审判当中显明出来的,所以你若不传讲上帝公义的审判,你就没有办法传讲耶稣基督赦罪的恩典。因为干嘛要死呢?难道是另一个英雄要来感动我们吗?不是的。不是另一个英雄要来感动我们,而是那唯一的人类的救主,在这一场审判当中,担当了我们的罪,这就是恩典的奥秘,唯有这个恩典的奥秘能够使我们知罪。

如果我只是告诉你,你有罪,你就会说“我知道我有罪,可我有什么办法,我就自甘堕落,因为我看不到希望。”很多人在自己的婚姻中都看不到希望,改好一点有什么好处呢?改好了他还是黑着那张脸。在自己的工作上,在自己的人生中也是一样。

前面没有盼望,没有恩典的时候,人是没有办法知罪的。因为世人的奥悔是叫人死的,唯有圣灵使人心里奥悔,那奥悔是叫人得生命的。

所以圣灵来了,圣灵能够操控我们,圣灵对我们反洗脑,圣灵让我们看见罪的奥秘,圣灵也让我们看见恩典的奥秘。

3、圣灵的掌管

这里我要解释什么叫做操控,否则我们有些听福音的朋友会觉得,我怎么能够被操控呢,我还是一个自由的人吗?

我们常常会用到另外一个词“掌管”——圣灵的掌管。当我们说,我们的信仰是一个可以操控我们的信仰,是指圣灵在神儿女的心中作王,掌管他的生命。每一个基督徒,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他都能够感受到这种掌管的力量,感受到一种你无法抗拒的力量。

其实,就算你没有信主,比如在恋爱中,你都会感受到某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当你说“我没有办法啊,我就是陷进去了”的时候,其实是你感受到了一种好像不能够抗拒的力量。

圣灵的力量比你的爱情强大一百倍,他是一种对神儿女的掌管,他用爱和真理来吸引我们,用耶稣基督的福音来吸引我们,使我们不能抗拒这从上帝而来的爱情,这从十字架而来的爱情。

但是我们也有良心的自由。什么叫良心的自由呢?自己责备自己就是良心的自由。自暴自弃不是良心的自由。有两种良心的自由有:一种叫“有良心”的自由,一种叫“没良心”的自由。

世人所追求的都是“没良心”的自由。我们以前讲过,你有“没良心”的自由,你甚至有下地狱的权利,所以每一个沉沦在黑暗、罪恶和死亡当中的人,的的确确都是因着他自己的选择,因着他“没良心”的自由,而走向沉沦的。

然而,神把我们从那种“没良心”的自由当中拯救了出来,赐给我们“有良心”的自由,那就是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

因着恩典的奥秘被解开了,罪的奥秘也开始被解开了。我开始看见了自己的罪,甚至有勇气来承认自己的罪。我有勇气承认我的罪,不是因为我有勇气,是因为我看见了赦免。我看见了神的应许说,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你若承认你的罪,他必赦免你。我听到了这话,我相信这话。

我怎能相信呢?圣灵使我的心愿意相信,乐于受教,使我的心敞开,将我刚硬的心换了成为一颗肉心。圣灵开始掌管我,圣灵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

4、福音的核心

我们回头再看约翰福音第十五章到第十六章,耶稣基督临别讲论的一个中心,就是与基督联合。就如你新到一个公司,核心技术是不会告诉你的,等你做了总工程师才可能告诉你核心技术。

所以,耶稣基督传福音传到最后,连犹大都出去了,只有这十一个门徒和他同在的时候,他告诉了他的儿女们福音最大的奥秘,真正的核心,就是与基督的联合——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我在你们的里面,你们也要在我的里面;我在父的里面,父也在我的里面,你们也要在我的里面;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去了还要再来;你们若是在我的里面死,你们也必在我的里面活;你们若是与我联合,主人怎样,仆人也要怎样;我所走过的路,你们就还要走;而当你们承受那一切的苦难的时候,你们放心,我已经将平安留给你们,因为我在你们的里面。这是耶稣基督给他的门徒们所传的福音。

我们从第十五章到第十六章看到,与基督联合的三个结果。

第一,就是成为基督身体的一部分。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你们是我身上的枝子,这不但是指向一种奥秘,在圣灵当中奥秘的,与耶稣基督身体的联合;这也是看得见的受洗,进入耶稣基督和他的教会。在一些英文译本里面说,“we are the members of his body”,或者你也可以说是“of his church”,成为基督身体的一部分。

第二,就是被这个世界恨。你不可能只要第一个结果,不要第二个结果。我们上一周分享,就是被基督以外的世界恨恶,因为世界在我里面是一无所有。耶稣基督说,世界不在我的里面,所以与基督联合的,必然被世界所恨,因为仆人不能够大过主人。

第三,今天我们要来分享的,就是真理的圣灵住在你们的里面,就是基督的灵住在你们的里面,他与你们同在,他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他要将所受于我的都告诉你们,他要向你们倾诉,他要对你们说说不完的话,他与你们之间亲密无间。

这是我们的信仰。唯一可以操控我们,而不是被我们操控的信仰,就是有圣灵的信仰,就是有圣灵的内住,圣灵与我们同在。

二、真理的圣灵

1、有律法有恩典的训诲师

在不同的中文的译本里对“保惠师”有不同的翻译。其实,我们很难很准确地去表达这个意思,训诲师或者护卫者。而在英文中,可以用到两个词来表达,一个是接近于法庭的用语,我们可以说,好像是一个辩护律师,是我们的代理人,是我们的一个辩护者,辩护律师;另一个词,今天我们常常说是一个辅导专家,是一个策士,奇妙策士、谋士或者是代求者。圣灵用他说不出的叹息,为每一个神的儿女祷告。

那保惠师到底是一个律师,还是一个心理学家呢?你知道,其实专业化的分工是现代社会的事情。在现代社会,这两个身份变成了非常分裂的两个职业。当你提到律师时,说他们是讲律法的,他们是没有恩典的;当你提到心理医生时,说他们是有恩典的,他们是不讲真理的,所以这是现代社会的两种分化。

其实这两个词,在古典的时代,它就是包含这两个意思的。我们怎样去帮助一个人,辅导一个人,一定是在真理当中;而什么是真正的法律精神?就好像我们的圣约法律人团契,他们所用到的一个异象的表达——一个基督徒律师的国际团契所用的——就是在爱中寻求公义。

所以,在今天这个非常专业化的分工里,这两个词或者这两种身份,或者圣灵的这两个角色,会被割裂,以至于我们用现代这两个似乎走到两个极端的职业来形容,总觉得不太合适。律师,我会觉得用律师来形容保惠师,实在是有点生硬了;或者说心理学家,他们又会觉得用心理学家来形容保惠师太软了一点。

让我们回到圣经,我很喜欢“训诲师”这个翻译,因为它表达了恩典与真理的合一。老实说,圣灵在我们心中,他既是一个法律顾问也是一个心理专家,他是可以涵盖我们今天这种专业化的分工之后你所理解的这两个角色的。当试图把这两个角色放在一起时,在今天的专业用语中,你就找不到另外一个词可以形容这种整全的角色,现在你知道那就是圣灵的角色,那就是圣灵保惠师。

他既是你的法律顾问,当你遇到事时,你就要去问他,“我这样做可不可以,我这样做有没有违反国家的法律,我这样做会不会被罚款,我这样做会不会被政府追究?”每个企业当它做一个重大决定时,董事们总要问他们的法律顾问。

那么,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也是一样,每一个基督徒,当他做选择时,当他做决定时,也要去问法律顾问。圣灵指教你明白圣经——神的话,好叫你行在神的心意当中。耶稣基督说,爱我的就是守我诫命的。爱我的就是以我为法律顾问的,就是凡事都要问我的,凡事都按照那真理的灵所指教你的,所给你的意见,那不是意见,那是有权威的,是可以引领你的。

同时,圣灵的的确确也好像一个心理学家。圣灵是安慰我们的,圣灵不只是叫我们知罪,而且圣灵叫我们有力量能够离弃这个罪,是因为恩典。

我常常有点沮丧,我似乎要在神的恩典和福音当中来学习怎么做一个父亲,怎么来教育我的孩子。但还是有好几次,王书亚有什么问题,有什么事情的时候,我说:“你告诉爸爸,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事?”他说:“我不敢。”我就很沮丧,为什么他不敢呢?我有什么地方叫他不敢呢?

你知道吗,圣灵不会让你不敢,圣灵是用他的恩典带领你在上帝的真理面前俯伏、降伏,从而你愿意离弃你一切的罪,因为你并不害怕圣灵在你认罪之后对你的责备和惩罚。你害怕的是你没有真正地悔改,没有认罪。你有良心的自由了,你现在不是“没良心”的自由,你现在是“有良心”的自由。

所以一个不悔改的基督徒,就在那个“有良心”的自由里面受苦、受煎熬、受责备、受惩罚。已经受惩罚了。

像一个弟兄,他停领圣餐已经很久了,不是教会停他的圣餐,他自己停他的圣餐。但是他不敢来到教会,他怕教会停他的圣餐。我说:“你奇怪了,你本来就已经停了你自己的圣餐,你来到这里,还怕教会停你的圣餐?”

你本来就已经被停圣餐了,圣灵就已经停了你的圣餐了。你如果活在这个已经被停圣餐的生命当中,你没有忧伤,你没有感觉到受煎熬,你只是害怕在人前背了一个“停了圣餐”的名,那你的信仰就不是被圣灵操控的信仰,而是你操控圣灵的信仰,你就还没有没有真正地明白恩典。

当你回来的时候,是来领受恩典的,不是来领受惩罚的,惩罚早就在你的心里了,如果你是一个有良心自由的基督徒,而不是一个没良心自由的人,惩罚已经在你的心里了。而你来到神的面前,来到教会当中,说“主啊,求你开恩可怜我”,这个时候你不是在领受惩罚,你是在领受赦罪的恩典,你是在被饶恕,你是在重新地被接纳。

所以圣灵既是真理的圣灵,也是恩典的圣灵。恩典和律法是合一的,真理和圣灵也是合一的。

在中国传统的敬虔主义里,常常有人讲生命,说基督教最重要的就是生命。我刚信主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词好悬啊,我都不知道他们在讲什么,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得生命,我也不知道我的生命怎样才能够成长。因为他们总是说:“我读经祷告,我聚会,我侍奉,不,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那我就完全不知道这个生命是什么。

在约翰福音当中,生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着更丰盛。”

但是,在约翰福音里面“生命”这个词,总是跟什么样的词连在一起的呢?生命之道,是跟真理连在一起的,是跟光明连在一起的,光明与黑暗势不两立,跟耶稣基督的福音连在一起的,是跟十字架连在一起的,是跟圣经连在一起的,是跟耶稣基督的诫命联系在一起的。我所吩咐你们的,你们要照着去行。

除此之外,我就不知道什么叫生命。生命就是在圣灵的引领当中进入一切的真理,真理是要来认识神;真理是认识到罪的奥秘,也认识到恩典的奥秘;真理是认识自己和认识上帝;真理是要用你全部的知识,全部的想象力,全部的热情,全部的理性和悟性去认识圣经。

2、既属灵又理性的福音

所以让我说,福音是属灵的。有圣灵的信仰才是真正的信仰,没有圣灵的信仰都不是真的信仰。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宗教,只有有圣灵的宗教,才是真宗教;没有圣灵的宗教,都是假宗教。只有圣灵才是传道人。

亲爱的弟兄姐妹,其实向我们每个人传福音的都是圣灵,而不是传道人,不是基督徒。所以昨天在婚礼上我说,传道人就好像媒人,拿着照片去给人家做媒。但是这个媒做不做得成,不是取决于这个媒人,而是取决于你们有没有真心地相爱,取决于你有没有被打动,有没有情不自禁,有没有一种不可抗拒的爱情征服了你,那是传道人和外在的传讲没有办法给你的。

圣灵向我们每个人传福音。圣灵是借着教会的每一次讲道向你传福音;圣灵是借着团契当中的每一次分享向你传福音;圣灵是借着每一个基督徒遵循神的道的美好见证向你传福音;圣灵是借着你每一次读经、每一次开口愿意来到神的面前向他祷告而向你传福音。

第二,福音是理性的。有人说,你看人类堕落,就是因为吃了那个知识树上的果子,所以知识是错的。整本圣经没有这样讲,生命跟理性从来不是分开的,或者让我们说,没有理性的生命根本就不叫生命。理性要被圣灵所更新。当你的理性被圣灵更新时,你就会“昼夜思想耶和华的话语”。

各位,那“昼夜思想耶和华的话”的人,是有高度理性的人。既是属灵的,也是理性的。传福音就是传真理,传福音就是传圣经,传福音就是传上帝的道。

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基督称圣灵为真理的圣灵,让我们看到我们的属灵观里常常有一种割裂。我们要么是站在一种理性主义的角度去看待圣经和基督教的信仰。

常常有人问,我怎样才能够成为一个基督徒,我什么时候能成为一个基督徒,我下周可不可以成为一个基督徒?这种问法,有的时候真的是太理性主义了。

是的,外面的任何事情都不能够让你成为基督徒,只有圣灵才能让你成为基督徒,是圣灵使你重生。你要加入一个组织,这不是你的一个决定。圣灵向你传福音,你的心无可抗拒,你来跟随耶稣基督,你的心和你的口,都愿意宣告、认信唯有基督是你生命的主,是你的救主,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这唯有圣灵的能力能够做得到。

同时,又有另外一种人说,我已经信主了,有圣灵感动我,为什么还要上福音班,为什么还要学几个月才能够受洗?你们有点阻碍圣灵的大能的工作,你们有点阻碍圣灵的自由运行。

所以让我们不要偏在某一边,让我们知道福音是属灵的,福音也是理性的。福音是奥秘的,圣灵的工作如此的奥秘,我们真的难以去明白。

天父向我们传福音,在这个部分里,耶稣基督告诉我们一件事,基督在向我们传福音,基督说从今天晚上以后,就是圣灵向你们传福音,圣灵引领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圣灵会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圣灵会开你们的心窍,叫你们知道整本圣经,摩西的书都是指着我说的。圣灵从此会引领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将一切受于我的都告诉你们。从此之后,圣灵向你们传福音。

三、圣灵向我们传福音

1、圣灵重生我们

我们会看到,耶稣基督做了这么多事,他道成肉身来到世上,并在十字架上承受了那么多的苦难,为了什么呢?当然你知道是为了救赎,是为了挽回上帝公义的愤怒,是为了怜悯我们。但是,在这里你也会看到一个很直接的结果。他说,我若不去,圣灵就不来。

哦,耶稣做了这一切的事情,就是为了让圣灵来到我们当中,就是为了让圣灵进入每个基督徒的心里——我的灵,要浇灌凡有血气的人(珥2:28)。原来是神曾经对他的儿女们的一个应许,就是他的灵要永远住在我们当中。耶稣做了这一切,是为了实现这一点。他与我们的联合,是透过他的灵,也是父的灵,耶和华的灵,永远住在我们当中。

耶和华的灵什么时候不再永远住在我们当中了呢?创世纪第六章,亚当、夏娃犯罪以后,耶和华说,“既然这些人在地上行了这么大的恶,满地都是他们的恶,既然他们是属乎血气,既然他们是属乎罪恶,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们中间,所以,他们在地上的日子只到一百二十岁。”

这就是我们会死的原因,就是因为圣灵不永远地与我们同住,因为上帝不在罪人当中永远地与他联合,这就是我们死亡的最本质原因。

是的,耶稣做完这一切,是为了叫我们得着永生,是为了叫我们重新与神的灵永远地联合,活在永活的上帝面前。耶和华是活人的神,不是死人的神,死人不可能在他活着的时候信耶稣,死了就不能信耶稣。要死的人,一定就不会活在永活的上帝面前。所以那活在永活的上帝面前的人,一定就是那有永生的人。

我们在一些团契里,包括我们在做婚姻辅导时,我们都会问一个问题,你对永生有把握吗?你要嫁给一个有永生的人哦,你要娶一个知道自己有永生的人哦。你对永生有把握吗?有一些弟兄姐妹常常就有点疑惑:“哦,耶稣救了我,我是知道的,但是对永生还不太确定,或者还没有感觉。”

还没有感觉?每天早上起来,你没有感觉?每个主日来到神的面前,刚才我们一起诵读《使徒信经》,你没有感觉?你知道吗?如果你完全没有感觉,你真的没有感觉,有的时候你有感觉你也不知道,你要是真的没有感觉,你就根本没有信耶稣。因为一个没有永生的人根本不可能来到锡安山,在耶稣基督荣耀宝座的面前向他敬拜;没有永生的人跟上帝的关系根本不可能重新地连接回来;没有永生的人,不可能向主祷告,并能够蒙主的垂听。不可能。

所以圣灵重生我们,叫我们知道我们被主所拯救,这就意味着,我们是有永生的人。我们与基督联合,在神的灵里永远与他联合。

什么是婚姻?我们在婚礼上的誓言说,直到死亡与我们分开。什么是信仰?信仰就是直到死亡也不能将我们分开。死亡不能够将我与基督的爱隔绝,这就是信耶稣。如果你不信这一点,你根本就没有信耶稣。你不可能只在你肉身还活着的时候信耶稣。“将来信不信,将来再说”,那就是一种被你控制的信仰,你的信仰成为你的精神鸦片,精神鸦片就是被鸦片商控制的信仰。总之,就不是信仰在掌控你的一生。

什么是能够控制你的信仰呢?就是圣灵的信仰,以及永生的信仰。

圣灵向我们怎样传福音呢?在这段经文里你看到,第一,圣灵教我们认识我们自己,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第二,圣灵教我们认识真理。圣灵教我们可以读得懂圣经,他要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最后,这一切让我们认识自己的目的,让我们认识真理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我们认识基督,尊荣基督。耶稣基督说,他要荣耀我,圣灵要荣耀我。

2、三一上帝的降卑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会看到三一上帝在救恩当中向我们的降卑。耶稣基督降卑,降卑在马槽,降卑在十字架,顺服至死。但是你有没有看到,天父也降卑,天父把他的儿子给我们,就是天父的降卑;天父称我们为他的儿女,他要做我们在天上的父亲,这就是降卑。

走在街头,我们看见一个慈善家,或者一个大企业家,或者看见总理,看见总统,来到小孩子的面前,给他一点钱,或者把他接到自己的家里面,这都不叫降卑。如果这个人最后对小孩说,从今天开始你可以叫我爸爸,这个才叫降卑。

上帝,永恒的上帝,至高的上帝,走到一个衣不蔽体的、罪恶缠身的、在粪堆、炉灰中,比尘埃更低、污秽不堪的人面前,走到你的面前,走到我的面前说,你可以称为我为父亲。他要做我们的父亲,就是降卑。

中国传统社会里,家里孩子多了,要把孩子送出去,都想送到大户人家,如果送到一个大户人家,这个大户人家愿意要你的孩子,那是好大的恩典。然后他的爸爸就说,“儿啊,你就跟他去吧,你从此之后就忘了我吧,因为你这爸比我更好。你这个爸,人家是什么什么什么啊,有这样那样那样,人家愿意做你的爸,你就忘了我吧。”

但是,那一位至高的神,他成为我们的父亲,透过他的儿子耶稣基督的救恩,来收纳我们,这是他的降卑、俯伏。

就好像每一个做父亲和做母亲的,当他的孩子只有几个月大或者一岁时,你趴下来和他说话,你甚至用了娃娃腔跟他说话,你学习、模仿小孩子说话的方式跟他说话,你把所有的成语,所有的华丽的辞藻都去掉了,你就用那个儿话音来跟他说话,那个叫降卑,那个叫慈爱,那个叫恩典。

耶稣基督说,我对你们说地上的事你们尚且不明白,何况我对你们说天上的事呢。所以,耶稣基督用我们所能够明白的话语,耶稣基督用一切的比喻,最终耶稣基督用他自己在十字架上的死向我们说话,成为神的启示的最高峰。

亲爱的弟兄姐妹,圣灵也降卑,圣灵住在你心里,不叫降卑吗?宝贝藏在瓦器里,不叫降卑吗?圣灵顺服父与子,圣灵的所有的工作,是要荣耀基督,彰显基督,使我们认识基督,要将所受于基督的告诉我们。

所以,这就是我们常常不太同意灵恩派的弟兄姐妹们的地方,就是你们不能把那一位降卑的圣灵的工作与圣经耶稣基督的道有任何的分离。你不能把圣灵全部的工作与耶稣基督有任何的分离。

基督永远是我们的中心,圣经永远是我们的中心,他的福音和他的十字架,永远是我们的中心,他所设立的教会,他所设立的圣灵永远是我们的中心。因为圣灵愿意降卑他自己,把一切的荣耀都归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圣灵光照我们的心、情感、意志、思想、悟性、理性,叫我们全人地来依靠基督,使我们爆发出真正的创造力、理解力、想象力、认识的能力。属灵的人参透万事,不是指到属灵的人神神秘秘,疯疯癫癫,是指到属灵的人有真正的智慧。属灵的人真明白中国在发生什么,属灵的人真明白自己的家里面在发生什么,属灵的人真明白自己的人生当中在面对什么,在发生什么。属灵的人抓得住耶稣基督在圣经当中的每一个应许。

3、圣灵来到我们当中

最近有一个新闻,就是原来成都的李春城被查处。在这两年,成渝两地的第一把手都被查处。贪官、污吏,或者是酷吏被查处,这是让我们很高兴的事,这是神公义的一个彰显。但是,这个好,却不够好,因为这个只是律法的第一重功能。

律法的第一重的功能是什么呢?就是阻止罪恶和减少罪恶的发生,这只是上帝的普遍恩惠。上帝借着他的律法,维持这个世界有基本公义的次序。

所以,当我们看见那违背基本公义次序的事件被查处,罪恶被纠正的时候,我们感恩,这是好的,但是这还不够好,这只是一个地上的故事。

律法的第二重的功用是什么呢?律法的第二重的功用是救赎的恩典,是叫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这是一个天上的故事,这是一个发生在神的儿女心中的,发生在天上的故事。当然,第一重的功能也是圣灵的工作。

梁实秋先生有一篇散文叫做《排队》,是他在抗战的时候写的。他说抗战的时候,人们在车站购票是不排队的,但是日本人占领了车站以后,次序就马上井然了。为什么呢?因为有个日本兵天天拿着鞭子在来回地巡视,看见有插队的就给他一鞭子。

然后梁实秋先生在文章里面很沉痛地问,难道中国人就真的需要那么一条鞭子吗?这个是叫做律法的第一重功能。律法的第二重功能,就是圣灵在你的心中给你一鞭子。我们何其盼望圣灵在我们心中给我们一鞭子,叫我们疼,叫我们扎心,叫我们难受。然后圣经说,我必打伤,我必裹缠;我必打伤,我必医治。因为他要将那赦罪的恩典赐给我们。

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一个比贪官酷吏被查处更好得无比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有可能吗?比如说,在一个公司里面,有一个会计,他正在贪污,他正在转帐,或者把钱往自己的包包里塞。忽然老板闯进来了,说:“好,你做财务总监。”有这样的事吗?有可能有这样的事吗?这个老板对你再好,他总要责备一下你吧,他总要停你的薪吧,他总要让你停职一段时间吧,看你将来会不会改好,对不对?如果有一个警察,正在收黑钱,被发现了,总统坐在那里说:“好,我要让你做司法部长。”

有这样的故事吗?在人间没有这样的事。但是在圣经中有这样的事,保罗就是这样。保罗残害主耶稣基督的门徒,残害教会,天天把信耶稣的人抓到监狱里面去,而且正在去往大马色的路上,去抓人,这是一个现行犯,被逮个正着,被圣灵逮个正着,正在他犯罪的路上,正在他伸手犯罪的路上,他被抓个现形。

然后,主怎么对他讲?在使徒行传第九章,主叫亚拿尼亚去到保罗那里,叫他的眼睛得看见。亚拿尼亚说:“主啊,那是个大坏人啊,他天天带着个文书,到处抓人啊,他对基督徒口出威吓、凶杀的话。”但是主对亚拿尼亚说:“你只管去,他是我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传扬我的名。”亚拿尼亚就去了,进入了那家,找到当时叫扫罗,按手在他的身上说:“我的兄弟扫罗啊,在你来的路上向你显现的主,就是抓了你这个现行犯的主,就是耶稣,打发我来,叫你能看到,又被圣灵充满。”

所以到使徒行传第十三章,保罗在讲道的时候,提到他这段经历,说:主这样吩咐我,说‘我已经立你做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极。’

有这样的事吗?这就是福音的故事,这就是圣灵的故事。这有可能发生在薄熙来、李春城的身上吗?我们盼望能够发生在他们的身上吗?我们不只盼望在律法的第一重功能上,罪恶得到了抑制,我们更加地盼望在圣灵更奇妙的工作下,他使罪人悔改。

一个现行犯,一个残害教会的人,被立为教会的使徒。一个警察,一个作恶的警察,会成为牧师;一个贪官,会成为基督徒,会成为宣教士,这有可能吗?亲爱的弟兄姐妹,听福音的朋友,这就是圣经向我们所应许的福音,这就是你听到的福音。这不是你做的一个决定,我愿意这样做,你没有办法这样做。但是你可以仰望,你可以跪下来,你可以祷告,你可以向主来求。

在我的过去,这接近四十年的人生里,我曾经有唯一的一次被抢劫的经历,但是说起来非常的羞耻。有一次,有一个弟兄跟我分享网络色情图片对他的影响和捆绑。在今天这个时代,的确是非常的容易,你打开电脑,有的时候你上一个主内网站,都要跳一个莫名其妙的框框出来。我说,是,面对很大的诱惑,我说在我们那个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也面对这些诱惑,我们也面对这些试探,但是可能没有那么大,因为你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有一次就是我被抢劫。

一九九九年时,我当时到城隍庙的电器市场去,有一个家伙向我兜售黄色的光碟,当时是叫VCD的光碟。他很神秘地说:“我这里有好东西。”我就被打动了,我就情不自禁。他说:“跟我到那边去。”就是到那边的消防通道,楼梯口,我就情不自禁地跟着他去,因为我那时还不知道罪的奥秘。我刚刚走到那个楼梯口,四五个男人从楼上、楼下、旁边一下子钻上来,把我围起来,把我浑身上下所有的东西都收走了,把我洗劫一空。那是我这辈子遇到的唯一的一次抢劫。

我后来很羞耻,我想如果那天我就死了,如果那些流氓捅了我一刀,如果那时候我就死了,那么有谁知道我到底是谁呢?那么,我这一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中国古代有一首诗,是这样说的“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千古忠义有谁知”。周公是儒家所推崇的圣人,可是曾经传了很多周公的谣言,说周公在海外有存款,说周公有生活作风问题等等,所以全天下都在讲周公是个伪君子。

而王莽,是中国历史上篡权者的一个代表,好像箴言里面说,这个世界上最担不起的事情就是仆人做王。王莽是外戚,就是皇后的亲属,在他没有篡位之前,他的名声很好,礼贤下士,所有的知识分子都认为他是对知识分子最好的,整个国家的希望就在于他,他是改革派,他是民主派,他会为这个大汉王朝带来希望。那么人们观察历史就说,如果这两个人在当时就死了,没有来得及活到后来,那么谁忠谁奸呢?谁是圣人谁是罪人呢?

所以当时我就想,幸好那天我刚刚发工资。如果我钱带得少,人家很生气,就把我捅死了。那么,在追悼会上,有谁知道,我是一个因为自己的情欲,而被流氓杀死的呢?有谁知道,这个有着大好前程的年轻教师,这个爱自己妻子的模范的丈夫,这个在学生的眼里是他们人生的榜样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这样死的呢?我就想,如果我那时就死了,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跟我们的总理有两百亿的家产,或者跟一个犯了重婚罪的和尚,有什么区别呢?但是这样的一个人,主却对我说,我要拣选你成为牧师,这是我万万所想不到的。这就是因为圣灵来到我们的当中。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唯有在你的恩典里,我们看到生命被改变的故事。我们看到在每一个你儿女的生命中,都有那一个属天的故事,都有那一个属天的信仰。

主啊,唯有在你的里面,我们才知道我们是谁,我们是何等败坏、软弱、一无是处的人,然而你却把我们从尘埃、灰尘、粪堆、垃圾里面拣选出来,就好像这个世界上,今天所有的垃圾都被分为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你拣选你的儿女,你使我们成为可回收的垃圾,你把宝贝放在我们的里面,你变废为宝。你使你的灵永远地居住在儿女的心中,将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并他的福音,启示在我们的心中。

主啊,我们今日成了何等的人,都是因你的恩所成的。主,我们为我们当中来听福音的朋友祷告,愿我们今日成了何等的人,也愿你使他们成为何等的人。也愿你引领他们,使他们的心得以敞开。你对他们说,我要拣选你,成为我的儿女,我要拣选你,为我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我要与你,你要与我,在天上有那永远不散的宴席。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求圣灵能够充满我们的心,求圣灵引领我们,将真理的恩典浇灌在我们的心中。听我们的祷告、祈求,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