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里没有惧怕

—— 江文宇弟兄冉小苒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7年06月10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约翰一书4:18

18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江文宇弟兄冉小苒姊妹家人、朋友!

我想问今天有哪些是第一次来参加基督徒的婚礼?第一次来到教堂跟你想象的教堂也许有点不一样,可不可以举一下手?好,欢迎你们!欢迎你们来到主的殿中!我才发现从这里能看到对面的成都电视塔,这个是成都的地标建筑,对吧?但是我想说今天在这个地方的23楼也有一根更强信号的天线,这里的天线能直达到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的座前。

今天的这一场的婚礼是全球转播的,天上的众天使他们都欣喜的看着,说你们看今天的这一位新娘,她代表的是主耶稣基督上帝的儿子在十字架上用祂的宝血所赎回来的那一位,使她成为圣洁和完全的要娶她作自己新妇的——祂的教会。天使们也会说,你们看今天的这个新郎,他代表的是在地上所期盼的那一位将来要来迎娶祂的教会,将新妇带到那永远的天上的婚宴,进入那与上帝的联合——就是教会的主耶稣基督。所以我们非常的感恩,每一个基督徒的婚礼不是因着他们自己,而是因着爱他们、创造他们、拯救他们的那一位上帝和那一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他们的主耶稣基督。他们的婚礼成为荣美,他们可以来宣告这样一句话:“爱里面没有惧怕!”

我非常感恩今天的婚礼让我想到我自己的婚礼。2006年,我跟我的妻子信主之后,我们在上帝的面前有一个婚姻更新礼。在那个婚姻更新礼上,今天的新娘小冉是我们的花童。今天圣约堂的弟兄姐妹都非常感恩,这是我们进入新堂之后的第一个婚礼,是在这间教会当中,第一次父母是我们教会的会友,他们的女儿出嫁的婚礼,也就是在这间教会当中的第二代信徒,神要建立的第二代的基督徒的婚姻和家庭。

既然是这样,那么爱里面还有什么惧怕呢?实际上还是有的。我不知道新娘子怕什么?今天的很多的年轻人盼望婚姻但是同时惧怕婚姻,他们盼望的程度几乎跟他们惧怕的程度一样。他们渴望爱,但是爱被“爱”的反面所威胁。“爱”的反面是什么呢?如果我问说,“爱”的反义词是什么?也许有人会说是“恨”,但是这节经文里面说“爱”的反义词是“惧怕”。在这短短的一节经文当中你看到出现了4次的“惧怕”。每一次提到“爱”就一定要提到“惧怕”,在这短短的一节经文当中你们看到说:“爱里面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面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面未得完全。”

今天我们就有一个紧张,一个担心,一个好奇,或者一个盼望:惧怕的人在爱里面未得完全,那么今天的新郎和新娘是惧怕的人吗?他们今天能够在爱里面得以完全吗?他们的这个婚礼能够没有惧怕吗?惧怕什么呢?很多人都经历过失败的婚姻,还有很多人的婚姻正在失败当中。这个时代是如此的渴望美满的婚姻,但又是如此的似乎没有力量去抓住那走向失败的婚姻。离婚率越来越高,有许许多多的子女成长在破碎的家庭当中,有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渴望婚姻,但是他们看不到一个婚姻的典范。他们渴望爱,但是在他们的父辈里面看不到“爱里面没有惧怕”的完全。他们渴望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另一个人,但却充满了惧怕,结婚的决定对他们来讲是一个如此可怕的决定。

今天这个时代似乎有一万件事情都可以将他们分开。我们所有的人都活在这样一个爱被威胁、爱里面充满了惧怕、爱本身似乎并不能够给爱一个得胜的保障、爱本身并不能够保障这个誓言能够得以完全,却让我们充满了各样的惧怕。同样,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开始来省察认识到自己的罪,甚至在恋爱的过程当中,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很难去完全的爱对方。他们跟我们大家一样,一定吵过架(待会他们会讲他们的故事),有过难以饶恕、心里挣扎、觉得无法再坚持下去的时候,他们还会面对许许多多的除了里面还有外面的各种的烦恼,这个社会会带给人各种的失望和外在的压力。

小冉出生在一个很特别的日子6月4号。她的爸爸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来告诉她这个国家曾经发生的事情。她似乎比很多同龄人承受了许多的压力,包括在她的父亲坐监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读过当时小冉写的为她的爸爸妈妈的祷告。所以有很多让你惧怕的事情,大到国家,小到旁边的这个人,谁知道未来的二三十年这个国家会发生什么事呢?谁知道旁边的这个人二三十年后会变成一个什么人呢?谁知道我自己的内心二三十年之后会经历怎样的沧海桑田?今天这个社会上都喜欢讲一句话,叫“不忘初心”对吧?谁能够保证、谁能够知道自己不忘初心呢?而最重要的是那一颗初心又怎么能够保障在爱里面没有惧怕的呢?

我想跟新郎、新娘和在座的各位来分享托尔斯泰在小说《安娜•卡列尼娜》里面描写了婚姻的悲剧,描写了几对人在婚姻当中不同的挣扎。其中有一个叫列文的,当他后来要结婚的时候,他跟神父(东正教的神父)有一段对话:神父对他说,婚姻可能是你一生中最痛苦的经历(我们当中有很多人会说:阿们!),它意味着在另一个人身上死去、重生,他想要的和你想要的婚姻是一段如此不稳定、不舒服,以及危险的旅程。你将不再清楚你和你妻子之间的界限,如果上帝不与你们相伴,我不希望任何人结婚。你们现在的表情跟列文的表情一样了,眼睛睁得好大了。所以我想把神父的这一段话也给文宇跟小冉,也是这一段经文所说的,如果神不与我们同行,如果今天你们要结婚了,就好像摩西或者约书亚一样的,他问:神呐,你要不要跟我们一起去呢?如果你不与我们一起去,我们也不去了。没有人可以除掉这个惧怕。

但是我们很感恩,这一段的经文当中说“爱里面没有惧怕”,到底怕什么呢?我刚才好像列了一些害怕的东西,但是这一段经文里面指出来了我们所有的害怕其实都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什么叫“刑罚”呢?为什么婚姻是一段痛苦的、艰难的、威胁的旅程呢?进入婚姻的这两个人乃是两个全然败坏的罪人。罪会带来刑罚,罪会带来罪的代价。让我这样说,我们当中有一些婚姻失败的人,很多的时候我们会把原因归咎于对方,归咎与他人,归咎于就当时我妈在那里坏事,或者归咎于周围的社会,当时的条件很艰难。但是这段经文里面说,你之所以离婚是因为罪的刑罚,是因为你的罪在你的生命当中的代价,你们之所以吵架虽然没有离婚但是早就想离婚了,只不过因为考虑到各种的原因,两个人约好等孩子大学毕业之后再谈这件事,有很多的父母都是这样想的。

亲爱文宇跟小冉,当你们要进入婚姻,全世界全宇宙都在转播这一个圣洁、美好、荣耀的日子的时候,神却提到要叫你们在审判的日子可以坦然无惧,是不是与今天的婚礼和气氛有点格格不入?这是因为在你们的婚姻当中不再是由你们自己来承受那一个罪的刑罚,你们可以从刑罚和惧怕当中被拯救出来。什么是基督教的信仰?什么是基督徒的婚姻?什么是我们所相信的耶稣基督的福音?就是我们这些在爱里面怀着惧怕的人,在爱里面甚至是担着一个罪的代价和刑罚的人,怎么从这个刑罚、惧怕当中被拯救出来?如果不能,婚姻就是一个火坑。

但是在这里宣告说,神要将你从这个火坑当中救拔出来,以至于那是一个喜乐的、荣耀的、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在耶稣基督里好得无比的,让这个世界羡慕的,让这个世界来看一下在耶稣基督里面的婚姻。你们仍然会吵架,仍然会经历许多的艰难,但是让这个世界来看一下神在你们的身上做了什么?祂将在你们身上做什么?祂将保守你们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的那一天,保守你们脱离在爱当中的一切的惧怕,救你们脱离罪的刑罚,好叫你们两个在神的里面结合的人有一天在审判的日子可以坦然无惧。那么是什么拯救他们脱离这刑罚?脱离这样子的惧怕呢?

在前面的经文当中同样的跟爱和惧怕反复的重复也有另外的一个重复,我列出这三处的经文:第九节,神差祂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第十节再一次的重复其实意思是一样的,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做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这就是爱里面没有惧怕的爱,这就是爱里面除掉了刑罚的爱;第十四节,再一次地说父差子做世人的救主,这是我们所看见且作见证的。这里三次提到一件事情,那件事情就是我们相信的福音,那件事情就是他们的婚姻的保障;那件事情就是他们爱里面没有惧怕的原因和前提:就是父差祂的独生子来到马槽当中成为一个柔弱的婴孩,差祂的独生子来到世间来承受一切罪人应当承受的苦难,差祂的独生子在十字架上被我们钉死,被我们杀害,担当了在爱里面的恐惧,恐惧背后的刑罚和罪。

我想对云飞和王伟讲,今天你们的女儿出嫁是因为神差了祂的独生子在十字架上赎回了你们的女儿,你们今天能够将你们的女儿,父亲牵着手把她交给另一个男人。哎呀,我这辈子也许不会经历这一天哈,因为我没有女儿,所以我不知道云飞当时的感受是什么?把自己的女儿交给另一个男人!但是我想说的是那一位天上的父把祂的儿子交给了我们,而且是交给了一群凶手,交给了一群要背叛、伤害祂的儿子,要在那一个爱的盟约当中背离这个盟约的一群人。所以,所有在婚礼上牵着女儿的手把她交出去的父亲都可以来体会把自己的独生的儿子交出去的那一位父亲,祂的爱、祂的拯救。

我也要对着江涛和余小岩讲,你们的儿子今天结婚了,你们的儿子今天也要离开你们建立他的家庭了。但是这一段经文说,有一位在天上的父亲祂舍了祂自己的儿子,祂把自己的儿子交出去了,交给那些伤害祂、不相信祂的人,用祂在十字架上的宝血将你们的儿子赎了回来。他经历过他的罪,也经历过婚姻的失败,但是如今他是完全的,他的罪在基督的宝血里面被洁净了。

我们今天看他们好像金童玉女一般,是的这不只是说,哎呀,你们今天看起来很漂亮,耶稣基督的宝血真的涂抹了他们,你们真的有一个新的生命,真的是在基督里面的爱里面可以除去惧怕。愿我们能够怀着这样的心来祝福你们的孩子。可以这样子讲,我们这些作父母的人,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祝福他们的。我们并没有一个比他们更好的生命,甚至没有一个比他们更美好的婚姻,比他们更完全。我们能够祝福他们的就是他们有一位在天上的父,有一位在十字架上为他们流血的耶稣基督。我知道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没有哪一位父母爱他们到一个地步在十字架上用祂的宝血重新的将他生一次。妈妈不能够把他们放回到肚子里面生一次。即是能够回到肚子里面重新生一次,说不定更糟糕呢。但是在神的里面,神说祂重生了他们,使他们有了新的和永远的生命,在神的爱里面他们的爱将要完全,将除去惧怕,将远离罪的刑罚。请注意啊,我不是说在江文宇跟冉小苒在未来的婚姻当中将会彻底的远离罪,他们仍然是一个蒙恩的罪人,他们结婚之后从今天晚上开始天天都会犯罪,就如同我们一样。但是我们在这里宣告不是他们从今天开始就会远离罪,而是从今天开始他们的婚姻将远离罪的刑罚。因为罪的代价不再由他们自己来担当,他们担当不了的主耶稣基督替他们担当了,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