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跟从我(太4:12-25)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十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4:12-25
显示
视频
音频

一、耶稣开始公开的侍奉和呼召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们教会今年的年度主题是“黑暗不能够胜过光”。今天这一段经文讲到基督开始他公开的侍奉和呼召——“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这和起初约翰所宣告的信息完全一样。圣经将这一件事情,称之为“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所以,我们今天信息的焦点,是耶稣对门徒的呼召。这是一件外面发生的事情,而我们今天信息的焦点,是真正在我们里面发生的事情,那就是光照在了黑暗当中。

小时候,我听过这样的事,可能你们也听过。有一个农村妇女,丈夫不在家,一个卖小玩艺的货郎,经过她的家门口。她第一次见到这个人,这个女人就扔下老公和孩子,跟这个男人跑了,再也没有回来过。在过去的中国,几乎每一个县都发生过这样的事。怎么可能有这样的事呢?因为,一个男人的一番甜言蜜语,是这个含辛茹苦的妇女一辈子都没有听过的话,而且从这个男人的口中,她知道了一个从来都不知道的外面的花花世界——一个那么精彩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比她现在的生活要大好多倍。所以,她咬咬牙,就舍下一切,跟他走了。这个不叫呼召,这个叫忽悠!

有人说,你们基督徒,就像这里面的几个加利利人一样,没见过什么世面,也没读过什么书,没头脑,一听到什么耶稣、上帝、十字架和死而复活,你们就信了,就和傻子一样!我们看到,耶稣对这几个门徒的呼召,的确非同寻常。每个汽车站的门口,都贴着一句标语:“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为什么?就是害怕出这种事。你到底是被耶稣呼召的门徒,还是被这个世界忽悠的傻大姐?到底是谁卖了你,而你还在替他数钱?求主今天使我们来看这个非同寻常的呼召,这个把人的一生都带走了的呼召。

其实,这就是几个鱼老板。耶稣凭什么呼召?他为什么呼召?他的呼召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力量——一句话就把几个鱼老板呼召走了?他一呼召,这些人就破产了——他们舍下了自己所有的家业,船也不要了,鱼也不要了;而且,他一呼召,这些人甚至就离开他们的父亲,跟这个陌生人走了。注意啊,这可能是他们第一次见到耶稣,不过有可能在之前,他们已经听到这位耶稣所传讲的信息——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当他们第一次与他面对面的时候,你能够想象会发生这样的事吗?这几个人都是成年人,都有妻儿老小,还有一大摊生意。耶稣来说了一句话,他们扔下一切,就跟他走了。

我们今天早晨要来看这一件奇妙的事,而且我们怀着一种恐惧战兢来问: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吗?这样的事真的要发生在我身上吗?这样的事真的已经发生在我身上了吗?我要怎么去明白这个呼召呢?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我们听到过很多的声音,我们从小到大也追随过许多的声音。许多人曾经呼召过我们,许多的事情曾经召唤过我们,也曾经激动过我们的心,使我们付出了许多年的光阴、许多年的生命。主啊,求你来呼召你自己的百姓,愿你的呼召,胜过这世上一切的声音、一切的呼唤,无论是带着枪炮、带着刀剑来的威胁的呼唤,或者是带着糖衣、带着金钱来的诱惑的呼召!主啊,求你使我们明白,从你那里来的呼召,成为我们生命当中最重要的那个呼召、惟一的呼召,甚至你的呼召就是生命本身。因为,没有听到你呼召的人,就仍然像死人一样地活着——活着如同没有活着、活着如同行尸走肉。主啊,惟有那听到你呼召的你的门徒,他们就立刻活过来了,他们就真正地开始进入了生活,他们就成为了上帝所造的,上帝起初吹气在他们里面的那个有灵的活人。

主啊,愿今天坐在这个会堂当中的人,听到你的呼召,就成为活过来的有灵的活人;愿来听福音的朋友的心,也能够被你所打开,听到那个让人害怕的呼召,可以让人放下一切的呼召!主啊,愿这个呼召今天上午充满这个殿!主啊,让我们听到万军之耶和华的呼召和看见万军之耶和华的荣光。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二、约翰退场,耶稣站出来

我们已经多次读到这样的话:“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的话”。这是马太福音的叙事方式,让我们看到耶稣就是那一位要来的弥赛亚,耶稣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与救恩有关,耶稣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成就主藉着先知所说的预言。施洗约翰出来讲道的时候,就是宣告天国的降临,告诉我们那一位君王的福音和那一个天国的福音——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我们回顾一下前面耶稣的受洗,这是君王的加冕,这是祭司的按立。然后,他进入旷野,受试探,他继续走在那一个代替我们承受苦弱和降卑的道路,与他的百姓认同。他开始向着他的百姓、旧约当中的百姓、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宣告他的话:“天国近了,你们当悔改!”
这一段经文中,从叙事上来讲,我们会看到这样几个要点。第一,施洗约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还有救恩的历史、救恩的舞台。第二,耶稣离开拿撒勒,去到迦百农,但都在加利利这个地区。拿撒勒离加利利海比较远一点,迦百农基本上就在湖边了,所以在那里会遇到渔民。第三,对下面要发生的事,就是基督公开的传道,就是他所做的属灵的实战宣告,就是黑暗当中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基督传道,被称为是曙光显现,被称为是一束光,照在了黑暗当中。第四,基督因此发出来的呼召,就是悔改。

让我们来看第12节“耶稣听见约翰下了监,就退到加利利去。”我们大概认为,耶稣传道有三年多一点的时间。第一年,默默无闻;第二年,大受欢迎;第三年,被彻底拒绝。在前三卷我们称为“对观福音书”的马太、马可和路加里面,都没有记载第一年发生的事。马太福音记载耶稣开始公开传道,是从约翰下监开始的,其实这已经是第二年的事情了。我们怎么知道中间隔一年呢?就是因为第四卷福音书约翰福音当中,记载了那一年所发生的事。这个“退”字很重要,退的意思是什么呢?耶稣本来就是加利利人,退的意思是从犹大地,从耶路撒冷退到北边去。以色列的中心在南边,所以往北走叫退。和我们中国人的观念不一样,我们到北方,叫北上,因为我们国家的整个中心在北边,而往南方走叫做退。所以,耶稣是从南边退到北边去。你读约翰福音的时候,有记载说,在第一年的时候,基督至少可能有一次或两次,去过耶路撒冷。他第一年传道的中心,其实是在南边的犹大地,至少在约翰福音的第三章和第四章,我们看到在耶路撒冷,耶稣与尼哥底母的谈话。从耶路撒冷回来,经过撒玛利亚,在那里,第四章,在雅各井的旁边,和那个撒玛利亚的妇人谈话。

我们提到这些事情,是知道从时间上来讲,这并不是基督第一次传道,但是马太福音却选择这个点。第一,约翰下监。约翰作为耶稣的先锋,他的侍奉要告一个段落,他要退出历史的舞台。约翰所说“那在我以后来的,我就是给他提鞋都不配,他要用圣灵和火给你们施洗”的那一位,他要展开他的侍奉。虽然在这之前,他们的服侍有一段重叠的时间,但是,基于神学上的原因,马太将这一节的经文“耶稣听见约翰下了监”,放在这个时间的转折点,好像你去看话剧,这时换幕布了,灯光一黑,新的幕布就拉下来,然后你看见耶稣出场了——“就退到加利利去”。

我们看到第一个要点,是约翰的事工就要结束了。如果你是约翰,你会怎么想?约翰在母腹当中,就被圣灵充满,换言之,约翰在母腹当中就被呼召——他这一生要做什么,他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母腹中就已经预备了,然后被含心茹苦地养大,然后他公开地出来服侍,不过就几年的时间,然后,他就要被杀了。我们知道他比耶稣大一点,所以他应该也是三十岁左右。三十多年的生命,从小接受十几年的教育,在母腹中怀胎十月,就为了这么一两年。然后,他就要退出历史的舞台了。马太的焦点,是在基督,他没有太多去讲约翰。约翰对此没有懊悔之意,我们从约翰福音当中,明白了这一点。他有一个告别的宣言、告别的演讲。约翰福音第三章记载,约翰说:“‘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见证。 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 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28-30)。 约翰活了三十多年,做了十几、二十几年的预备,出来传道就一两年,然后他就要死了。他说,我这一生满足了,我的喜乐满足了。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对于自己的事工要被耶稣取代这件事情,感到心满意足,这就是他活着的目的,这就是他蒙召的目的。所以我们在某一个的意义上,可以这样说,除了这里被耶稣所呼召的这四个门徒以外,施洗约翰乃是跟随主耶稣的第一个门徒。他是旧约的最后一个先知,也是新约的第一个门徒。

这里面的焦点是什么呢?有个牧师,他被上帝大大使用,但是只活了四十八年。约翰﹒加尔文是五十四岁,我最早看到约翰﹒加尔文的传记的时候,我就在上帝面前立志说:我就活到五十四岁。后来我又看到这个神学家,他只活了四十八岁。他有一篇讲道,题目叫做“牧师并非必不可少的”,在那个时候,他似乎已经预感到了自己的早逝。所以,在这个地方场景进行转换,约翰下了监,基督站出来,退到加利利,开始宣告——“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这让我们看到福音的核心和焦点,那就是除了耶稣以外、除了基督和他的工作以外,没有任何一个人或任何一个事工,是必不可少的。马太在这个转折点,要把我们的全部的注意力和焦点,转到那惟一必不可少的那一位和惟一必不可少的基督他自己的工作上面去。因此,约翰就悄悄地退场了。在马太这里,甚至都没有写“为主死了,我愿意啊”几个字,就连几句话都没有给约翰。而且,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上帝通过一件人所行的邪恶的事,就是通过希律的恶行,将约翰从救赎的舞台上面挪开,而把舞台完全地留给耶稣基督。你们都知道这个故事:希律过生日,希罗底的女儿跳舞,希律答应满足她所有的条件。然后她妈妈对她说:要施洗约翰的头。这是一件邪恶的事。但是我们却再一次看到,人的意思是恶的,但神的意思是好的。

没有一件事,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事工,是必不可少。在整个救赎的历史上,不但所有的事情,都指向应验了经上的话和先知的话,就是指向基督和他的工作,而且,所有无论是在基督之前的人,还是在基督之后的人,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生命,除非指向那一位基督,否则,他们就替代了那一位基督。没有人,没有任何东西,是必不可少的,让我们看到这个福音的焦点,看到这个福音的核心。你得救的焦点是什么?这个世界继续的焦点是什么?主的教会要复兴的焦点是什么?天国要降临的焦点是什么?只有一样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主耶稣基督和他所做的工作、他的道成肉身、他的死而复活和赐他给我们不变的无误的话语。

有位维保罗牧师,他讲到这一段的时候,说他收到一封信,就是来自他所在城市的一个跨宗派的牧师委员会发来的信。信里面说:“我们今天教会,有那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还有这个社会、这个教会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去做。总说教会应当单单地传讲基督的福音的道,以及施行圣礼,还有在必要的时候执行纪律”。我们称之为真教会的三个标志。然后,这封信里说,这样的概念早已经过时了,我们应该要做更多的事情。他们城市里有一个“牧师联祷会”,就是传道人会在某个时间一起碰头。有一个牧师就问其它教会的牧师,他说也问自己:“假如我们的教会,明天早上起来忽然就消失了,我们这座城市,我们的左邻右舍,会不会感到遗憾?”令人伤心的是,所有的牧师都说:“应该不会,应该不会。”各位,如果明天这个楼上就没这间教会了,咱们周围的这座城市,咱们周围的这个社区,会不会感到遗憾?会不会缺少了什么?我那天遇到一个慕道友来到教会,我还挺欣慰的。他说:我就这么找到教会来的——在楼下那个地方有一个杂货铺,里面那个老板问我:你是不是去教会啊?对啊。教会应该这么走,转过去,然后上三楼。我很感恩,我知道我们当中一定有弟兄姐妹给这个老板传过福音。所以,我希望我们周围的左邻右舍,他们都能够知道有这间教会的存在。但是并不只是知道有这么一群人存在,或这一群人做了些什么事情,而是知道这间教会所相信的那一位主耶稣基督的存在,基督和他做了什么。

这是我要讲到的第一点。约翰的下监,这一个的转折,表明除了基督和基督的工作以外,其它任何人和任何事物都不是必不可少的。马太把我们的焦点单单地指向耶稣。

三、耶稣退到外邦人的加利利

那么,第二个要点,我们看见耶稣离开拿撒勒,到加利利的迦百农去。他的大部分的事工,后面一大段的时间,主要都在加利利。“外邦人的加利利”,引用到我们刚刚结束的以赛亚书里面预言的这一段。如果你对圣地,你对圣经当中的地图稍稍有一点概念,知道西边是大海,南边一点是耶路撒冷、犹大地,加利利在北边,东边是约旦河,北边是加利利湖,那么,耶稣所在就是加利利湖的北边,迦百农在加利利湖的再北边。

你可以把加利利看作是一片不敬虔的、在神的以色列国度中的边缘之地。这个地方的边缘,不单单是指交通,还指经济文化不发达,指到整个基督教的信仰、犹太人的信仰在那个地方程度很低。因为在圣经当中我们会看到,那个地方是与外邦人杂居的地方。当时的以色列被称为三王的统治,既有希律王,也有罗马曾经扶持的一个王,在北方的加利利又有一个另外分封的王。加利利这块地方,就是外邦人的血统和外邦人的文化最深厚的地方,文化程度也很低,因为加利利那个地方的话,口音很重。你知道,即使在今天,你口音很重,人家会认为你是从没有文化的地方来的。所以,当彼得不承认他认识耶稣的时候,在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他进入大祭司的院子,人家说:你是跟耶稣的。他说:我不是。但是人家说:我听出你的加利利口音来了;从你的口音,就知道你是加利利来的。

所以,人们认为加利利是一块不敬虔的地方,那里不应该产生先知。耶稣在加利利被视为外邦人,也就是说,耶稣从基督教的中心耶路撒冷圣城,退到了一片陌生之地和一片长久以来就远离了信仰、与外邦人杂居、甚至在血统上面都已经混乱的地方。亨利﹒马太牧师曾经这样讲,耶稣讲道的加利利,是离耶路撒冷最偏远、最被人瞧不起、最落后的一个角落。那里的人被视为是村野莽夫,到那个地方去抓个壮丁应该不成问题;但是,到那个地方想去找个先知,那是不太可能的事。基督去的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他在那里长大,他也选择在那里开始呼召他的门徒,在那里开始传扬“天国近了”的消息。

对于一个典型的以色列人来讲,如果天国降临的话,天国总不可能是在四川三台县降临吧,总不可能是在甘肃的夹边沟降临吧。天国如果真要降临的话,应该在北京、上海降临。对当时的犹太人来讲,即使天国真的来了,也应该是在耶路撒冷,应该是在犹大地,怎么可能是在加利利呢?所以,基督退到加利利,宣告“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我们再一次看到一直以来的这个主题,就是基督一路的降卑和屈尊,犹如在他其一切的事情上一样。他主动离开了那被称为“神的城”的锡安,离开了亚伯拉罕宗教的中心,而去到了一个无宗教的不敬虔的地方。将被大光所照耀的地方,不是耶路撒冷,是加利利。在每一个这样的细节当中,都包含着福音的奥秘,都包含着那一个降卑的、还有那一个翻转的、那一个使有成为无又使无成为有的福音。

对于以色列人来讲,还有西布伦、拿弗他利这些地名,都是旧约先知当中所预言的,和加利利一样,这些地方都不是什么好地方。就是说,在以色列旧约的历史上,这些地方都是伤心地。这些地方,都是会让人回忆起他们的被掳、被奴役的日子,会让他们回忆起黑暗和死亡,甚至那里现在就是黑暗和边缘的地方。亚述王、巴比伦王都曾经来到这里,以色列人在那里被俘,在那里遭掳。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你突然听到某首歌,闻到某个气味,走进某一个房间,你见到某一个好久没有见到的人,忽然使你回忆起以前的一段伤心的时光?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你已经想把它忘了,但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又被勾起来不美好的回忆,这是伤心的回忆、心灵的创伤你曾经的委屈。你以为你已经忘了,但你忽然又想起来了。

大概十来年前,我刚刚信主不久,在巴黎机场转机安检的时候,我第一次遇到把鞋子脱了、把皮带抽出来进行检查。在那一瞬间,我想起来了小时候,我的父亲把皮带抽出来打我的那一幕。好多年都已经忘记了,而且我心中觉得早就已经饶恕了,早就已经过去了,早就已经和好了。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这件事还没完,忽然想起了我是一个受害者。但是,马太在这里要提醒犹太人的并不是说:你们是一个受害者。他实际上要提醒:你们被掳的原因。你们曾经伤心的时光、你们曾经遭掳,是因为什么?是因为,你们对上帝的悖逆。马太在这里要勾起以色列人的回忆,包括基督所行也是要勾起他们的回忆。不是提醒他们,他们是一个受害者;而是提醒他们,他们是背叛上帝的人。

四、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

因此,我们看到一个宣告:“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这是整个接下来的经文和故事的中心所在。耶稣去外面呼召,后来还要来好多的人,对他们传道,甚至医治他们,好像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基督的服侍。但是,这一节的经文,是对外面所发生的事情,所做的里面的那一个属灵的真实的一个宣告。我们看到了福音的核心,我们看见了祝福的核心。在以赛亚的预言当中,曾经包含的对当时那个世界的祝福,甚至对政权的祝福,对于一个一时一地的历史被扭转的祝福,与现在基督的来临所显示出来的那属灵的大光相比,都黯然失色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我们来理解基督的呼召的时候,一定要理解到这一点。信了耶稣,病会好吗?信了耶稣,会涨工资吗?信了耶稣,孩子会考上大学吗?信了耶稣,会怎样怎样吗?与这一切相比,这里所宣告的基督的那大光,令那一切都黯然失色。那一切,都不是基督呼召你的真正中心;甚至让我说,那一切,都不是你成为一个基督徒的最重要的内容和身份。

大光的显现,在整个福音书里面、各卷福音书里面,都如此地描绘基督的来临和他所宣告的信息。在约翰福音里面说,这人来,这里指的是约翰,是为要做见证,就是为光做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做见证,这就是他要退出历史舞台的原因。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就是这里所说的,照亮一切坐在黑暗当中他的百姓。马太宣告:他就是那光。耶稣自己也没有拒绝这个称呼。他说:我到世上来,乃是光;我是世上的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当中。

你知道,有的时候,在人群当中,有一些人是比较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只要这个人一出现——音容笑貌——一下子这一群人的气氛就很活跃,整个房间里面就如沐春风。一般在你的朋友圈里面,在你的弟兄姐妹当中,一般总有这样的人,他一来,他一说话,整个屋子里的人都会被感染。我知道,我不是这样的人。王牧师来了,大家都不说话了。但是,耶稣来了,马太宣告说:他来了,他是光,照亮了这个千年的黑屋子。他不单单是活跃了我们的气氛,他不只是改变了我们的氛围。他来了,哦,耶稣真好!耶稣来了,我今天心情就好了。很多弟兄姐妹说,我很委屈,我很难过,今天我到主的面前亲近主。哦,主就让我很开心。是,感谢主!但是,这大光不止是短暂地改变了一下你的心情,好像他是性格很活泼,一来会感染你的一位朋友。

我担心,很多的弟兄姐妹常常把基督仅仅只是看作这样的一位朋友。我今天心情不好,需要有人给我提起精神来,而主总是会给我提起精神来的。不是的。保罗说,那吩咐光从黑暗当中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基督的面上。这就是马太在这里所描绘的基督的公开传道的真正的意义,这就是我们来理解耶稣所讲的“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的这个呼召的真实的意义。这也是我们要来理解,为什么这四个人、两对兄弟,他们听到了这话,就舍下一切跟随这一位就走了的真正的原因。因为,那吩咐光从黑暗当中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他们的心里,叫他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是显在基督的面上。

亲爱的弟兄姐妹,基督教的信仰是什么?基督教的信仰,是整个的大光,照见了坐在黑暗当中的你;整个的大光,照见了笼罩在黑暗当中的这个世界。所以,当你听到这个呼召的时候,你怎么可能不来就这光?耶稣对尼哥底母是这样说的,那喜欢罪的,就恨恶光;而那渴慕义的,就来就光。

我们曾经去到陈彪牧师住的美国城市奥兰多。奥兰多有全世界最大的一个迪士尼乐园,据说上海要修更大。在迪士尼乐园里面,有好多好多的景点,就像一个新天新地。但是,迪士尼乐园当中有一个中心,就是那个城堡,城堡上有一个尖,所有在这个迪士尼乐园里面玩的人,不管他在哪里玩,他玩什么项目,但是,到了晚上八点钟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离开他们手上所玩的东西,聚集到这一个广场上来。因为,整个迪士尼乐园的最高峰,就在晚上八点钟。在那个广场,所有的灯都打在那个城堡的最顶端——可惜那上面没有十字架——就在那里有烟火表演。迪士尼乐园里有很多项目,如果你只玩了两三个,有几个项目没有玩,稍稍有一点遗憾,但是最重要的是,你不能错过这一个。如果你错过这一个,你就白来迪士尼乐园来了!其他项目玩了就玩了,没玩就算了,但是那个时候,你一定要来到广场,你会看到所有的人都聚集在这个地方,所有人的目光都举目仰望,在黑暗中所有的光,都打在那个城堡的顶端。那是整个迪士尼乐园的最高峰,那是整个迪士尼乐园的焦点。迪士尼乐园的这个新天新地,是有一个焦点的,就是那一个时刻,就是那一幅画面。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耶稣开始在加利利传道的时候,我们看到整个人类历史来到了一个焦点的时刻,来到了一个焦点的地点,来到了一个焦点的信息;也指向了一个焦点,就是耶稣基督他自己,抬头仰望他的,如同起初在旷野当中,抬头仰望铜蛇的,就得医治。我听到有一个牧师讲到他只有的几岁小女儿,小孩子的思维方式很有意思。有一天晚上,她坐在她爸爸的汽车上,然后就对爸爸说:“爸爸,你把黑暗关了吧!”她的意思是说,她看见她爸爸有个按钮,只要钮一下那个按钮,灯就会亮,就把车内的灯打开。但是小孩子,她的逻辑是反过来的,她说:“爸爸,你把黑暗关了吧”。她爸爸一听这话,就说我怎么能把黑暗给关掉呢?我只能够把灯打开。

但是,我想,卖耶稣的犹大,是想把黑暗给关了。他想用他的方式把黑暗给关了。法利赛人和文士也想用他们的方式把黑暗给关了。奋锐党人也想用他们的方式把黑暗给关了。但是,你没有办法关掉黑暗。我知道我们当中也有人,应该是心中很抑郁、充满悲伤的人,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暗淡无光,甚至觉得自己的生活中有许多的黑暗。我不知道我们当中有没有人,甚至感到自己就是住在一间黑暗的屋子里面,所面对的没有别的,就只有黑暗。虽然外面亮堂堂的,但心中却很黑暗,惟一的方法,是让光照进来;惟一的方法,是那个光不经过你的同意,不和你商量,他自己就照进来。光是带着侵略性的,光是带着进攻性的,光是主动的。你不能够把黑暗关掉,但是当光照在你的里面,宣告说“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坐在黑暗当中的人,如果你看见了那位基督就看见了自己的黑暗,你怎么可能不回应这一个呼召呢!

五、耶稣的呼召——来跟从我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不要去抢夺神在我们得救这件事情上的荣耀。我们得救,单单是因为他,单单是因为他的大光照在黑暗当中,黑暗对此无能为力。恩典遮盖了我的罪恶,而罪恶对此无能为力,这就是呼召。有人说耶稣这句话是不是带着魔法?是不是有点像催眠术?他见到称呼彼得的西门和他的弟兄,然后还有西彼太的两个儿子,都是两对弟兄,对他们说:“来,跟从我”!他们就舍下一切,什么都不要了。注意,他们不但是不要钱了,他们还离开他们的父亲。在圣经中,人离开父母的理由是结婚。婚姻的定义,就是离开父母,去和另一个人结合。圣经所描绘的这个婚姻,是要离开你的父母,去和另一个人结合。当基督来了,呼召这四个门徒的时候,乃是指向他发出了一个大胆的呼召。你知道,他们都是遵守十诫的,第五诫就是孝敬你的父母。除非是结婚,才离开自己的父母。但是,耶稣对他们发出了一个呼召,一个类似于婚姻的呼召,就是离开父母,去跟从他。你曾经离开父母,去和一个人结合,进入婚姻的真正的目的和真正的原因,也就是这个。所以,现在基督呼召他们,我不知道他们结婚没有,应该结婚了。如果没有结婚,那就是告诉他,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的实质是离开父母,与你的主联合。如果他们已经结婚了,也是一样的。你之所以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的真正的意思是,现在把你的整个家拿来奉献给主。这就是主对你的呼召——来跟从我,做我的门徒。

亲爱的弟兄姐妹,所以,成为基督徒的呼召,是类似于婚姻的呼召。离开父家,离开本地、本族和父家,离开这个世界所给你的和你所拥有的一切,来跟从这一位主,这是很难的。在这个地方,我要进行区分:第一,这个呼召是悔改的呼召,这是前面我所讲的;第二,这个呼召是门徒的呼召。基督徒的呼召,是呼召你来悔改,从黑暗进入光明;基督徒的呼召,是呼召你成为基督的门徒。“门徒”这个词的意思,就是被训练的人,就是学生,就是整天要跟着老师去受训的人。

在这个地方,我们稍稍有一点区分:在这里蒙召的这几位是使徒,的确是有特别之处。虽然这个词的原义很简单,就是被差派的那个人,就是使徒。你今天在淘宝上订一个肯德基,然后有个小弟就把这个东西送到你门口来了,他就是肯德基的使徒。但是,使徒这个词,被单单地用在基督为他的教会奠定基础的那十几个人的身上。在这个意义上讲,你会说,基督在这里呼召这四个人与我没关系,因为他呼召的是使徒。今天已经不会有使徒了,我们不会像使徒一样地蒙召。是,如果我们定在“使徒”这个特殊的身份上面,我们会说,这一段的呼召,好像跟你我没什么关系。但是,我要讲到的第二点,就是我们抛开使徒蒙召的这个特殊的职份,这个门徒的呼召是针对所有基督徒的。听到耶稣说:“来,跟从我”,你就放下网,放下手里的活,来跟随这一位主。有一天,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领人归主的人,得人如得鱼的人。让我再一次说,这不单单是给使徒的呼召,甚至这不单单是给今天的牧师和传道人的呼召,这是给所有基督徒的呼召。

有人区分说,有一种人叫做信徒,我信了主了,就是信徒。还有一种人,是要跟随他,一直往前走的,那个叫做门徒。但是,从马太福音当中,我们会看到一件事情,从来没有不做门徒的信徒,基督徒就是基督的门徒。你整个人生有两件事情,第一,悔改的呼召。你的整个人生,悔改不是为某一件事情悔改,乃是你整个的人生、整个的世界观、整个的思想和全部的目的,都发生了一个彻底的扭转;第二,门徒的呼召。意味着不但你要跟从主,而且将来有一天你要带领别人去跟从主。领人归主,是每一个基督徒所蒙的呼召,并不只是传道人才是教会当中专门领人归主的人,并不是我们只是主日来教会聚会,平常做我们自己的工作。

箴言第十一章第三十节说,“义人所结的果子,就是生命树;有智慧的必能得人。”得人,才是上帝的百姓在万物当中初熟的果子。作为神在万物当中所拣选的初熟的果子,教会存在的目的,教会当中的任何一个成员存在的目的,就是得人;就是在马太福音第十六章,彼得发出了对基督认信之后的宣告。“智慧人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直到永远。”你们知道,这是引用但以理书的话。“我们蒙召,是为了发光;我们蒙召,是为了在黑暗当中发出我的微光。因此,我活着的目的,是藉着我所发出的、从主那里而来的微光,来领人归主。无论我从事什么职业,无论我在这个地上如何含心茹苦地工作,但是我成为基督徒,我惟一的真正的人生的目的,就是领人归主,就是得人如得鱼。彼得在彼得前书第二章第九节讲得更加清楚,就是指向所有的基督徒,不是说有些人是门徒,有些人是信徒,也不只是对传道人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所以,今天我们的信息的焦点,就是耶稣基督对门徒的呼召:第一,你住在黑暗当中,那住在黑暗当中的人,见到了大光——“来,跟从我”,就离开那一切去跟从这光;第二,既然你跟从这光,你整个人生的目的,变成了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说,我不行,我没有受过什么训练。那些蒙召的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加利利无知的小民。过去,彼得在大祭司院里被人认出口音来,他拒绝承认。现在,在使徒行传第四章,当彼得在圣殿当中传道的时候,他大有能力,放胆传道。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就希奇。

六、从此,谁都不要来搅扰我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使用我们,是为了让世人希奇,因为他们看出我们是加利利来的,他们看出我们是没有学问的小民,而且带着口音。你明白吗?耶稣并不是说,你们天然就是得人如得鱼的人,我看见了你们里面有一种潜力,你们可以得人如得鱼。不是,他是拣选了那无有的。他说: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这是一个应许,我要使你们成为得人如得鱼的人。我召了你们来,我赐权柄和智慧给你们,差你们去得人的灵魂,我要成就这事,这是耶稣基督的呼召。在哥林多教会,保罗仍然如此描绘教会当中那些蒙召的人,“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这就是耶稣去到加利利的原因。神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蒙召成为基督徒的原因,就是要叫这个世上有智慧的羞愧,就是要叫这个世上强壮的羞愧;而且,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人,被人厌恶的人,以及无有的人,为要废掉那有的。你蒙召成为一个基督徒的原因,就是要使一切有血气的,那一切有的,在神的面前被废掉,不能自夸。这就是领人归主的意思。小时候,我看武侠小说,里面有一个高手,他要决斗,有人就拿了一大堆的宝剑宝刀,叫他来挑,挑一个厉害的。他说,我不要,顺手拣起一根烧火棍来,或者是人家用缺了的一把菜刀,他拿起来说,就用这个吧!然后,一招就把对方给干掉了。为什么?因为他不肯将得胜的荣耀归与他所使用的武器。他要显明,他的得胜单单因为他自己,而不是因为这个工具。亲爱的弟兄姐妹,上帝就是如此,我们就是一根烧火棍,上帝用我们来打败核武器,这就是呼召,这就是耶稣基督的呼召,就是你放下一切要跟他走的原因。因为降卑到了极点的弥赛亚,呼召一群无知的小民,来传扬天国的福音。阿们!求主在你的生命中说:来,跟从我!为什么这些人就走了呢?因为他们看见自己一无所有,所以就跟他走。你有没有看见你的一无所有,有没有看见你浑身漆黑,有没有看见你里面全然败坏?如果你有,你又听到了神的呼召,你会跟他走的,你会抛下一切跟他走。你会蒙召,走上这一条领人归主的道路。

基督的门徒和基督教爱好者,就是我对教会中的人的两种区分。中国可能有八千万基督教爱好者,但是,中国到底有多少基督的门徒呢?我不知道,主自己知道。在教会中没有第三种人。如果你是基督徒,就意味着你是基督的门徒。

最后,我讲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牧师讲到,他在1950年代的美国南方,建立了一个跨种族的,就是白人和黑人在一起的一个团契群体,就面对很大的压力,这压力不但是文化上和宗教上的,也包括政治上和法律上的。他有一个朋友,就是和他从小在主日学一起长大,然后做律师的。他就去找这个律师说:你可不可以去做我们这个团体的法律代表,帮助我们来处理和面对这种压力?这个人说:“不行的!你知道,如果我这么干,我会失去一切,我会失去我的工作的。”那个人要竞选议员的,他不可能做这件事情。这个弟兄对他说:可是,我们小时候一起上主日学的时候,牧师曾经走到我们的身边,问我们:“你愿意信靠耶稣吗?”我回答说:“我愿意信靠耶稣!”我记得也问过你,而且你也回答说:“愿意!”这个朋友说:“是的,我当然这么回答。我是要跟随耶稣,但是我只是跟随他到一个地步。那到什么地步呢?到十字架为止,是,我会跟随他直到各各它十字架下,但是我不愿意,我不能够自己被钉在上面。”这个牧师就对他的朋友说:“如果是这样,如果你不与他钉在那个上面,那么那一位复活的基督与你何干?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让我说,你不是基督的门徒,你只是一个基督的仰慕者。”如果用我的话来说,就是基督教爱好者。你应该回去告诉你的教会,你应该回到你的教会去,告诉你的牧师,告诉你的弟兄姐妹,告诉他们:“我不是基督的门徒,我只是一个基督教爱好者。”那个朋友说:“不要那么认真嘛!如果这样子的话,教会还有人吗?你知道大多数人和我都是一样的。”这位牧师说:不,无论教会当中有多少人,真正属于耶稣基督的儿女,只有一种人,就是听到了那个“来,跟从我”的呼召、那坐在黑暗当中见到了大光的人!这种人整个的生命被改变,他从此活着就要传扬那召他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这意味着,他要放弃那黑暗当中和罪恶当中的一切的满足、一切他原本所抓住的东西。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我们像那四个渔夫一样,听到这个呼召,抛下一切跟他走,否则,待会我们领圣餐的时候,我们乃是呼召那些听到了这个呼召,跟随了这个呼召的人。在跟随的路上,有软弱是一回事;踉踉跄跄,走一步退两步,是一回事;在跟随的这条路上,会不断地跌倒,跌倒了又爬起来,爬起来了之后又跌倒,是一回事。但是,没有把自己献上,全然地去跟随他,这是另一回事;将耶稣的呼召缩小、弱化为在理智上相信、认同耶稣是基督,但却没有跟随他,是另一回事。那样的人,不配、不敢、也不能来到主的圣餐的桌前。你应该有勇气告诉你的教会,有勇气告诉你的弟兄姐妹,我不是基督的门徒,我只是一个基督教爱好者,我只是一个基督的仰慕者,我没有决心要跟随他,我没有跟随他。但是,愿主能够吸引我们当中他自己的羊说:“我要跟随他!我要舍下我还没有舍下的,来跟随他!我不要做一个基督教的爱好者,我要做他的门徒。我要一听到他的那句话,就为之发疯,为之着迷。”
亲爱的弟兄姐妹,那些跟一个陌生的男人就走了的妇女,是因为外面有一个世界很精彩,因为外面有一种新的生活的可能性,令她神往、令她着迷而不顾一切,什么道德、伦理、责任、家庭,什么都可以不要了。但是我们呢?我们跟主走了,是因为我们为主而着迷,令人神往的就是神自己。有人迷上了手机,有人迷上了足球,有人迷上了工作,但是,我们迷上了基督。基督徒,就是迷上了基督的人。迷上了基督的表现,就是离开一切,这就跟他走。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的呼召,在我们看来是一个彻底的、完全的,甚至在世人看来是很危险的、是很疯狂的呼召。但是主啊,你的呼召表明了一件事,如果我们不跟你走,我们就很疯狂,我们活着就很危险,因为我们只要没有跟你走,我们就有可能跟任何人走。一个从我们身边经过的娼妓,可以带我们走;一个经过我们身边的富二代,可以把我们带走;一个经过我们身边的公司老板,可以带我们走。只要我们没有跟基督走,那么,在这个世界上,让我们承认,谁都可以带我们走;只要我们没有真正地跟从基督的呼召,我们就有可能被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忽悠。主啊,让我们迷上你,让我们为你着迷,让我们听到这个话,真的就像那些不信的世人以为我们是被迷惑了,以为我们是被催眠了一样。我们听到这个话,我们就决定要跟你走,因为跟你走,是最安全的;因为迷上你,就不会再迷上任何的受造之物;蒙你的呼召是最安全的,因为现在我有主了!因此,保罗说,“从此,谁都不要来搅扰我。”主啊,让我们当中跟随你的说:“主啊,让我跟从你!”让我们反过身来,对这个世界说:“从此,谁都不要来搅扰我!”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