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的福音(太25:31-46)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六十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25:31-46
显示
视频
音频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十一假期头一天是主日,最后一天也是主日,中间是多久呢?我觉得中间是两千年。在主耶稣基督再来之前,神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两个主日之间,七日的循环,看到这中间就是末日的狂欢,看到这中间就是破裂不能盛水的池子,看到这中间就是建立在沙土之上的房屋。我们这一段读的是耶稣被杀,走向十字架之前的最后一个比喻——关于末日的审判。但是,并不是在福音书的最后,他才讲到末日的信息,其实他刚一出来的时候,他的第一句信息就是:天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

这不算一段比喻,除了山羊跟绵羊可以称为是一个比喻,因为它指人嘛。其他的部分都非常的直接,就是对人子再次降临的末日审判的毫不隐讳的描绘。你可以把山羊跟绵羊当作对两类人的一个指代,然后你就可以完全抛开比喻,直接面对这一段经文所描绘的末日的画面,就好像你已经站在那一位荣耀的救主面前。现在末日就在门口,末日已经来到,人类历史的终结就摆在你的面前。

一.耶稣要在荣耀中审判世界

这是耶稣讲的最后一个比喻,不但是第二十四章、第二十五章讲的五个末日的比喻当中的最后一个,也是整本福音书里耶稣走上十字架之前的最后一个比喻,同时也是只记载在马太福音中的一个末日的比喻。最后的比喻,关于最后的审判;最后的比喻,关于每个人最后的结局;最后的比喻,关于地上万国万族万邦的最后的命运。很多人读这个比喻的时候,常常会错失了焦点,也常常会让人紧张:哎呀,我到底是哪一种人?最后到底是站在主左边还是右边?这是一个好可怕的事情啊。有时候,我们的目光太注意对自己而言太可怕的事情,但是约翰.派博牧师提醒我们说:你要注意,在这个故事当中基督所宣称的人子的荣耀。我们必须要在这末后的荣耀中来理解这个故事。

他说他要在荣耀中再临。说这话的时候,他有没有荣耀?没有,而且是惶惶如丧家之犬,而且是说完之后就要被钉十字架。各位,在自然界,你看过怎样的荣耀?有没有看过造化之功?有没有看过壮丽的日出?有没有看过大峡谷?有没有看过大瀑布?有没有看过皑皑白雪遮盖的山峰?有没有看过钱塘江潮?有没有爬过珠穆朗玛峰?前段时间,有个弟兄分享他信主的经历,说感到人生完全没有意义,所以就去了一趟珠峰的大本营,希望去攀登珠峰。你把你想象的在自然界看到的造化之功,再扩大一百倍都不止,现在是那一位孕育了这一切、创造了这一切、常用他全能的命令托起这一切的那一位神的荣耀,难道不会让一切自然界的荣耀黯然失色吗?

耶稣在这里宣称,他将要在这样的荣耀当中降临。首先,你要看到的是那个末日审判当中人子的荣耀的降临。第二,你会看到,这里宣称不止是他来,而且所有的天使倾巢而出,天堂将没有一个留守的士兵,天堂无人防守。这意味着,什么时候你看到所有的军队都在街上欢呼,而后面一个人都没有留,那就是完全得胜的时候、那就是彻底胜利的时候、不再有战争的时候。那就意味着前方的胜利是如此的彻底,意味着从创世纪的第三章第十五节以来,整个宇宙的战争状态宣告结束。耶稣宣称:当他再来的时候,将是名副其实的和平的君王,他将带来天上所有的天使,他也将带来整个宇宙的和平,他将带来的是历史的终结。第三,你看到,这里宣称,他有一个荣耀的宝座。他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耶稣将坐在上面统治一切。

我们的统治者都喜欢一个词:打江山,坐江山。当耶稣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这个比喻最激动人心的并不是两种人在天堂、地狱不同的结局。这个比喻的焦点,仍然在耶稣他自己的身上。他将统治一切,恩典要为王,他的宝座要显在人间,这才是福音最伟大的地方。以赛亚书第四十二章所讲的,你们的神做王了。秩序将要恢复,罪恶将要清除,道德将要得胜,这才是福音激动人心的地方。万族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人类最激动人心的场面莫过奥运会,因为聚集了全世界最多的国家元首和达官贵人——当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历史将第一次出现列国的国王、总统、首相,一切的主席、总理全体出现,并且都说耶稣是王。耶稣说他的再来将要应验先知的话,以赛亚书第六十章第三节说:万国要来就你的光,君王要来就你发现的光辉。阿们!

首先,让我们看到耶稣基督再来那个历史的终结、荣耀的大光。第二,除了看见人子的荣耀以外,耶稣讲完最后的比喻之后,回到了他起初讲的那个话题,那个才是理解这个故事的关键。你看第二十六章的第一到第二节:“耶稣说完了这一切的话,就对门徒说,你们知道,过两天是逾越节,人子将要被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那里是整个橄榄山讲论的结束和场景的转换。这个与刚才讲到的人子再临的荣耀,是不是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反差?耶稣基督对他的门徒宣告说,他要再来审判全地之后,就告诉他们——他要被钉在十字架上。你会不会忽然有点恍惚:主,你刚才是在开玩笑,还是你现在在开玩笑?

二.审判的焦点是你与耶稣的关系

刚才不是开玩笑,现在也不是开玩笑,我们必须用这两个焦点来理解这个末日审判的信息:一是人子的荣耀,二是人子的十字架。人子宣告他第二次的来,是要审判这个世界,是历史的终结,那时他的荣耀将彰显出来。而耶稣的第一次来,是要走到他的尽头,是人子的受苦。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个故事就像福音书的其他部分一样,首先是关于他,然后才是关于我。他如何,我便如何。他是谁,我就是谁。他走什么路,我就要走什么路。这是我们理解区分绵羊和山羊故事的关键。在他的十字架和他的荣耀之间,就如同我刚才说的两个主日之间,神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在他十字架和荣耀之间,显然包含了他的复活。因此,那些相信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人,他们要如何显明,他们是信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福音的人呢?

请你翻到希伯来书第十三章第十三节:“这样,我们也当出到营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我用这节经文,来帮助我们理解区分山羊和绵羊的比喻。我们也当这样,我们当出到营外,要去就他,要去承受他所受的凌辱。希伯来书第一章第一到第三节,就是一个末世论的框架。理解人类堕落之后上帝的全部作为和人类全部的历史背景,也是理解人——我是谁,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前提,其实就是末日的观念。第二节说:“就在这末世,藉著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藉著他创造诸世界”。

面对这个故事——最后的审判,通常有两种理解。有一些人,特别是最近一百多年来,有些把福音矮化为一种道德的成就和社会行动的人,非常喜欢这段经文。因为这里面似乎没有什么高深的神学,却有许多直接对穷人和社会苦难的关怀,它给人的印象就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就是怜悯贫穷,就是怜悯关怀社会的行动;服侍穷人,就是服侍基督。对吗?也对也不对。对另外强烈地相信上帝主权和恩典的改革宗人士来说,他们有一点不太喜欢这个比喻,就像当年的路德不太喜欢雅各书一样。因为它乍一看,似乎是在强调因行为称义,似乎耶稣将两种人和地上所有人的最后的结局,极其强烈地聚焦在他们外在的道德的行动上。那就是:我饿了,你有没有给我吃?我渴了,你有没有给我喝?我做客旅,你有没有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有没有给我穿?我在监里,你有没有来看我?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有没有?我们吓死了——糟糕!我到底是左边的,还是右边的?

不过我们仔细地来看这个故事,其实它并没有宣称一种令人不安的社会主义的福音,或一种道德主义的解放神学。其实,有不止两个强烈的特征在这个故事中,都是在社会福音或是自由派的神学圈子里不会谈论的话题,那就是人子在他的荣耀中的降临,以及那位被高举在宝座上的人子将要执行他对每个人最后的审判。末日耶稣基督荣耀的降临和他对每一个人的最后的审判,这是自由派神学不太关心的事情。我们也因此看到了这个故事与今天社会的张力。

第一,在一个强调个人权利、强调自我实现的时代,这个故事宣称每个人都负有终极的道德责任,最终要向上帝交账。万族都要来到耶稣基督的面前接受审判,每一个人都要单独地面对他最终的命运。每一个人都要单独地被挑出来,或左边或右边。什么叫真正的个人主义?每一个人都要在末日的审判中单独地受审,这个才叫真正的个人主义。不相信末日审判的个人主义,其实是虚假的个人主义。有一天,你单独地——你妈不能一起来,你丈夫也不能站在旁边,任何你亲近之人,倚靠之人都无可倚靠——你必须单独地在神的面前承受那最后的命运。

第二,在一个推崇自我的判断和相对主义的时代,这个故事宣称末日将审判每个人,每个人都跑不掉。你不是站在耶稣左边的,就是站在耶稣的右边;没有站在耶稣上面的,没有一个人例外,没有借口,这是终极的公义。无论在这个世界上恶人是怎样走大运,无论在这个世界上好人是如何遭灾难,末日审判在等着每一个人。如果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追求公平,渴望公平,但是却不相信末日的审判,那么他所宣称、所追求的公平一定是虚假的公平。没有末日审判,这个世界在本质上就不公平,我们在本质上就难免不嫉妒恶人。

第三,在一个强调宽容、多元和价值中立的时代,这个故事宣称在信仰上并不是条条道路通罗马,并不是各种宗教都殊途同归。不,所有人都要站在耶稣面前,包括共产党员,包括佛教徒,包括一切拉比、阿訇、道士和喇嘛,都要站在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在他的荣耀并天上千万天使同在当中降临的那位人子的面前。

以上这几点都是一切的社会福音派绝不愿意去强调的。这段经文并不是在教导我们,道德行为将决定我们的结局。理解这段经文的重点不在我们,而在耶稣,最终审判的焦点并不是行为,而是关系——你与主的关系。

三.福音的奥秘就是耶稣与穷困人等同

我们在营会上分享过十架神学的两个重心。第一,耶稣的第一次来到耶稣的第二次来,是一个完整的耶和华的日子的降临。耶和华的日子藉着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闯入了今生今世,耶稣被杀意味着整个人类历史进入了倒计时。耶稣在走向十字架之前,好像按了一个按钮,整个世界倒计时开始了、整个人类的历史进入了末世、末后、末日和末了。耶稣的复活,意味着永生已经进入了那些相信他的神的儿女们的生命中。各位注意,不是十里桃花三生三世,而是耶和华的日子从今日直到永远。阿们!第二,耶稣的福音是一个末世的福音,是一个末日的福音。十字架既是他拯救我们的方式,也是我们信靠他的方式。耶稣所讲的这个区分山羊跟绵羊的故事表明,十字架是他说完了这一切之后就要去走的路,十字架是他拯救我们的方式。他说他将来要认出谁是信他的,谁是不信他的时候,他是来告诉你说:十字架不但是他拯救我们的方式,而且也是我们信靠他的方式。

D.A卡森,这位改革宗的神学家,我以前引用过他的一句话,“十字架不但是我们所传的福音的内容,而且十字架也必须是我们所传这个福音的方式”。我们传的内容是十字架,我们传的方式也是十字架。我们之所以需要救赎,是因为我们不能救自己脱离这个世代。耶稣拯救我们的方式,是他隐藏了他的荣耀,他降卑他自己,倒空自己,把自己本来拥有的一切彻底地放弃。耶稣用放弃来给予,他若不放弃我们就不能得到。因此,复活的能力在你的身上,也是透过放弃来彰显的。信这一位通过放弃、通过倒空他自己来拯救我们的主的方式,就是学习他放弃和倒空自己。复活的能力,恰恰是通过受苦来彰显的,这是我们理解区分山羊和绵羊的故事——末后审判——的焦点。

如果我们相信耶稣他替代我们出了营外,他在那里担当了我们的罪孽,那么相信他,就意味着我们也要出到营外,我们也要就到他那里,我们也要担当他的饿、担当他的渴、担当他的寄居、担当他的赤身露体,最后担当他的牢狱之灾、担当他的凌辱。这并不是耶稣在第二十五章才向你发出的呼吁,在第十六章第二十四节,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这个故事所描绘的最后的审判——跟从耶稣的和没有跟从耶稣的将要被分开,就是这句话的落实。所以,这个故事的焦点并不是看你做了什么好事,而是看你是否背起十架跟从主,是看你与基督,与那一位被杀的羔羊的关系如何。

让我们接下来观察这个故事,我会提到三点。第一,耶稣并不是在全面地描绘一种遵守十诫的生活。他并没有说,我看你有没有孝敬父母、有没有说谎、有没有犯淫乱。他并没有在这里全面描绘遵守十诫或违背十诫的生活。如果那个是他判断的标准,我们所有人都要站到他的左边去。耶稣在这里,集中在我们对穷困和卑微之人的态度上。第二,这个故事当中,主的审判的理由也并不是摩西律法。他不是这样说:你这个被咒诅的人,你为什么不遵守十诫?或者说:你这个蒙神祝福的人啊,十条诫命你从小样样都遵守了,来,进入神在万世以先为你所预备的永远的国。他不是这么说的。耶稣是以他与你的关系作为审判的理由。换而言之,在你守不住的律法和你之间有一位中保,就是耶稣。耶稣不是在问你:你跟律法的关系好不好?他是在问你:你跟他的关系怎么样、你跟他的关系好不好?

第三,在这个故事中非常惊讶的一点,就是无论是山羊还是绵羊,无论是最后站在他左边的还是站在右边的,无论是天堂还是地狱,所有的人对耶稣审判的结果,尤其是对他审判的理由,都感到震惊和意外。不但承受地狱烈火的人感到意外——主啊,我们甚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体,或病了,或在监里,而不伺候你呢?即使进入天国的,他们也惊讶无比——主啊,我们甚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所有的人都感到惊讶。因为,耶稣对他们的问题是:你为什么这样对我?这个才是这个故事的关键。这里的核心不是你应该关心穷人。你当然应该关心穷人。更不是你应该去改造社会,去努力消除贫富差距。这里的核心是,耶稣竟然把他自己和这世界上最卑微的、最贫穷的、最可怜的、最伤心的人等同起来。你必须认识,到这种等同正是福音的核心。这与耶稣对走在大马色路上的扫罗所发出的问题几乎是一模一样,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扫罗大吃一惊:我什么时候逼迫你了?我不是为你大发热心吗?扫罗没有意识到,除非他认识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他才会认识到耶稣将他自己与那些被下在监里的人等同起来。

耶稣是君王,君王怎么可能没有衣服穿?我怎么可能见到一位没有衣服穿的人,然后我认出他是君王?王怎么会没有饭吃?王是给别人吃饭的。你有没有听过,我们政府最了不起的丰功伟绩,就是养活了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王是给人吃饭的,王怎么会没有饭吃?而且,王怎么可能被关在监狱里,王是把别人关在监狱里的,被关在监狱里的人越多,这个王就越威风!我们的习主席,现在是最威风的国家领袖。王怎么可能被杀呢?王是杀人的。杀的人越多,这个王就越荣耀。我们的国家现在有全世界最荣耀的政府,因为全世界每年90%以上的死刑犯都是我们杀的。然而耶稣却说,那位荣耀的君王降临的时候,他会这么说: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因为我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来看顾我;我下在监里,你们来看我。无论是义人还是恶人,都感到无比的惊讶:做了的说,主啊,我没做过;没做的说,主啊,我真没做过。

请问各位,耶稣在哪里饿过,他把自己与饥饿的人等同起来呢?耶稣在旷野当中饿过40天。还记得他在哪里渴了?除了他在旷野中的40天,在十字架上他说我渴了。请问耶稣在哪里赤身露体,他把自己同衣不蔽体的人等同起来呢?他在十字架上赤身露体,被人拿了外衣又分了里衣。主啊,你曾经在哪里被下在监里呢?在耶路撒冷,在大祭司、在罗马总督的政权之下,所以你把你自己同那一切被政权下到监里的人也等同起来。亲爱的弟兄姐妹,除非你相信那位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主,除非你相信那位为我们的缘故,来到我们当中饿了、渴了、赤身露体的人子,在地上没有枕头的地方、被下在监里挂在木头上,除非你认识他,否则,你不能理解这个故事!

福音的奥秘就是主他自己的降卑,主将自己与卑微贫困之人等同起来,成为他们的样式。耶稣终其一生没有成为企业家的样式,没有成为大学教授的样式,没有成为贵族、祭司或大明星的样式,他终其一生成为贫穷、苦弱、饥饿、流浪和受苦的样式。我的意思不是说,你不能成为企业家、教授、专家、金牌销售员或者大明星。我的意思是说,耶稣不会用你是否是企业家、教授、专家、金牌销售员或者大明星来审判你。你成为这样的人物,丝毫不增添福音的荣耀;你没有成为这样的人物,你在亲朋好友中没有混得有头有脸,也丝毫不减损福音的荣耀。

当那位荣耀的人子从贫困和耻辱中被高举起来,再次降临的时候,他看见他的儿女们在干什么呢?在这个故事里,他的儿女们应该在照顾贫困的人,应该在看顾病人,应该在怜悯那些没有衣服的、没有食物的、没有房屋的,还有那些被拆迁的、被冤枉的、被囚禁的、被杀害的,还有那些生病的、身体有残疾的、行动不便的、精神上有创伤的、在婚姻中被抛弃的、在社会上被排斥的,以及那些没有受过教育的、不会写字的、不会说话的、在人群中没有话语权的。箴言第三十一章第八节说:“你当为哑巴开口,为一切孤独的伸冤”。在福音中,耶稣把他自己和这些人,或者是我们的这些状态等同了起来。耶稣来到这个世上的目的,就是与最卑微的人认同。现在,耶稣用他在福音当中的这种等同和代替,来测试你是否相信他,是否跟随他的福音。也就是说,如果你相信耶稣等同或者代替了那些瞎眼的、瘸腿的、贫困的和受迫害的人,那么你看待这些人就会像看待耶稣一样。阿们!你对他们的态度,就反应了你对耶稣的态度。

让我举一个类比。在武侠小说里,有人受了极大的恩惠,就留下信物给恩人说:以后你叫任何人拿着这个来找我,只要那个人拿着这个东西,他就可以要求我做任意一件不违反江湖道义的事。现在耶稣也向你提出这个要求,他为你钉在十字架上,洗净了你的罪,他说如果我以后派一个人来,他身上有我的信物,你就要接待他如同接待我一样,你做在他身上的事就等同与做在我的身上。无论那个人看起来如何其貌不扬、很卑微、让你很没有面子,你接待他就是接待我,你拒绝他就是拒绝我;而且丑话说在前头,我就是故意派一个你不太喜欢的人来找你。这就是这个故事的意思。你想想,在江湖上,你如果拒绝了后来拿着信物来找你的人,你只是拒绝了他呢,还是你拒绝了那位曾经舍命救你的大恩人呢?你拒绝的是谁?你拒绝的不是眼前这个来找你的人,你拒绝的是那个救你的人!耶稣说,你们拒绝了他们的时候,就是拒绝了我。耶稣说,这就是末日审判的标准。

这个故事的焦点不是你那个行为本身的道德价值,而是你的行为反映出你与耶稣的关系;反映出你信靠耶稣对一切卑微之人的代替这个福音;反映出你融入这个福音,你与他联合,你与他同钉十字架。你的行为——你对人的拒绝和接受,反映出你对主的拒绝和接受。阿们!

有一次警察找我:“你们教会做上访者团契,你明知道他们是最敏感的一群人,你们教会又是最敏感的,你们弄在一起,我们怎么弄?”我对他说:“你听过中国古代的一些故事吗?哪怕是造反的人,他要被杀了,都会有一些人到刑场上去送饭。不是说要跟他一起去造反,但是就是要到刑场上去送饭,你怎么看这样的人?在中国古代,这样的人叫义士。这个人你觉得怎么样?”他说:“这个,这个,还不错”。我说基督徒就是这样的人。我并不是说每个基督徒都是这样的人,但是基督教的信仰本身、耶稣基督的福音,就是要他们做这样的人。阿们!

我对大家有两点劝勉。第一,这看起来并不是对全职传道人的审判标准,而是对所有基督徒的审判标准。可能这对你来讲是个挑战。你说这怎么可能?我工作那么忙,天天都要加班。我怎么可能在主耶稣荣耀降临的时候做这些事情呢?我哪有时间帮助穷人?我又不是NGO的志愿者,或者教会的全职工人,我是一个full time的公司职员。你用这个要求来要求我,太不公平了!你们当中有没有人,已经开始这样盘算了?当然也会有人这样讲,其实我上班、当老板就是帮助穷人。这是今天社会非常流行的一种理论——你赚钱赚得越多,就是帮穷人越多。甚至打破了一扇玻璃,创造了一个就业机会,让立交桥下的临时工今天有活干,还增加了玻璃厂的生产量,又让一个刚上班的小姑娘今天卖出去了第一块玻璃,整个社会的GDP大约又增加了两千块钱。所以,就算你打坏一块玻璃,你都算帮助穷人。你努力做一个富人,你就是穷人的福音。

你有没有听过这种理论?你有没有听过这是今天社会非常强大的价值观——你努力地做一个富人,你就是穷人的福音?以前我们说,毛主席养活了多少人;现在我们说,马云养活了多少人。如果你这么想,那你也是——见你饿了给你吃,因为我是开餐馆的;见你渴了我也给你喝,因为我是卖饮料的;见你做客旅我给你住,我是开青年旅社的;见你赤身露体我给你穿,我是在淘宝店卖衣服的;见你病了给你药,我是卖安利产品的。只有在监里来看你,这一点不符合,其他的都做到了。是这样的吗?

各位,不要自欺。这是一个末日的福音,你当然可以干任何的工作,但是你干任何的工作都是末世性的,仅仅是一种手段,不是你的目的。行公义、好怜悯,藉着你的工作与主同钉十字架,才是你人生的目的。阿们!耶稣在这里宣称,他不会用你的业绩,他不会用你的职位,他不会用你今生的成就来审判你。他会不厌其烦地来问你:我渴了,我饿了,我病了,我作客旅,我在监里,你在哪里?

四.加略山之爱是末日福音的记号

10月1日,美国拉斯维加斯发生了令人恐怖的枪击事件,有人在32层高楼上用枪扫射,这是美国历史上死伤最多的枪击恐怖事件,有5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但是,其中有很多很感人的见证。有一个丈夫拥抱着他的妻子,把他的妻子抱在下面,对他妻子讲的最后一句话是:“你躲在我下面”。他妻子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她丈夫身上流满了血。她说:“我没有想到,我的丈夫这一生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躲在我下面。”哪一个女子不想嫁这样的丈夫呢!如果这个时候他跑了,他的人生意义怎么算呢?因为他是丈夫,丈夫保护妻子是理所应当的。我们还看到陌生人之间的这样的见证:有一个人,他跑出来挡在一些妇女和儿童——就是那些丈夫跑了的妻子和父母跑了的孩子们——的前面,大声地对旁边的人喊了一句:来吧,基督徒,站出来,见证你的信仰!

亲爱的弟兄姐妹,“基督徒们,来,见证你的信仰”,这就是耶稣在这个故事中对所有的人,不止是对全职传道人、不止是对NGO的志愿者,而是对所有的基督徒的末日审判的标准。跟你昨天在公司里的业绩没有任何关系,跟你的职位没有任何关系。你的一生中总是要经历这样的时候,总是要面对这样的时候,那就是有人渴了,有人饥饿,有人赤身露体,有人没有住处,有人下在监里,你对他们的态度,代表你对耶稣的态度。阿们!所以,无论你是不是企业家、大学教授、专家、金牌销售员或者大明星,主衡量你的标准与这一切无关。他提出来了一个一视同仁的审判标准。这意味着,无论你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还是这家公司的清洁工,你若信耶稣的福音,你这一生的价值都是从你对待那贫穷可怜之人的态度来衡量的。

主耶稣问:你有没有为他们受苦?你这一生有没有与哀哭的人同哭?有没有与受捆绑的人同受捆绑?主耶稣基督也要问秋雨之福教会、问这个世上的任何一间教会:这间教会,有没有与哀哭的人同哭?有没有与受捆绑的人同受捆绑?有没有见人饿了给他吃,见人渴了给他喝?有没有人赤身露体,居无定所,你们给他穿、让他住?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有吗?你有吗?请注意,耶稣不是在你行善的数量和程度上衡量你,问你做到了多少,做得多好。他是问:他的十字架到底有没有在你的人生中产生价值、在你的人生道路上彻底扭转?这个扭转将表明,你是否真相信他,你是否真是他的门徒!

我们的教会里可以坐满了一群中产阶级的基督徒——我们有很好的工作、有很好的收入,我们甚至可以坐满了企业家、商人、大学教授和社会地位不错的成员,但是,主衡量这间坐满了中产阶级的教会,是衡量他们的人生有没有一种往下走而不是往上走的力量和扭转?是衡量他们喜悦跟更有钱的人、更有地位的人在一起,还是他们喜悦倒空他们自己,来摸到耶稣基督在这座城市的肋旁的伤口?求主带领我们这间教会,成为一间倒空自己的教会,成为一间给出去的教会,成为一间在这座城市当中与卑微之人同行的教会。耶稣第一来次和第二次来之间,整个是一个末后的世代。这个故事要求你相信一个末后的福音,甚至是一个末日的福音,就是相信福音本身宣告了这个世界的短暂和虚无。这个故事要求你的人生是一个末日的人生。末日的人生的特征,就是与主同钉十字架,以一种甘于受苦、愿意倒空自己的方式去参与邻舍的苦难、分担他们的苦难。

让我们回到马太福音第五章的登山宝训,耶稣在这里并没有讲一个新的教训。登山宝训里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光。有两种人都会做好事,但是福音的公义,远远胜过单单遵守律法的公义。有一位牧师讲,什么是世上的光?就是基督信仰是被这个世界吸引的——哪里有黑暗,光就要往那里钻。基督信仰也是吸引这个世界的——哪里有光,世人就到那里去就光。基督信仰不是远离那些不信的人,基督信仰反而是被那些不信的人所吸引,要去进入他们的麻烦、他们的苦难。在属灵上,我们与这个不信的世界分别,但是这个不信的世界又吸引我们进入当中,因为我们是世上的光。基督信仰吸引那些不信的人,甚至吸引那些不赞同的人。然而,往往许多世俗的宗教与这个世界是隔绝的,连他们的善行也是与这个世界隔绝的。那些人非常非常地远离那些不赞同他们的人,这些人的存在通常都是增加了其他人的痛苦。他们在道德上是优秀的,反而因为他们在道德上的优秀,那些高僧大德的存在,贬低了其他人的人生意义。他们的道德并不能使其他的人与他们联合,他们的道德反而使其他人与他们分离,好把他们显出来,好让道德成为他们自义的基础。然而耶稣说,那不是他最终要审判他们的标准。

登山宝训也说,你们是世上的盐。世上的盐是什么意思呢?有一位牧师说:这意味着基督徒看见事情正在变糟糕的时候,他们会出现而不是躲开。这就是耶稣的意思,这就是耶稣说我饿了,我渴了,我赤身露体,我居无定所,我下在监里,你要来看我的意思。基督的意思是说,他的门徒绝不会绕开十字架走,他的门徒一定是背着十字架走。如果你看见某个人感情崩溃了,你会参与进去,就像盐一样。如果你看见一个人生病了,看见某个邻居在社会关系上、在经济上或是在婚姻上崩溃了,你会参与进去,不会躲得远远的。因为你在十字架上看见了赤身露体的基督,所以你如今能看见那些卑微的人,你对耶稣的爱驱使你去爱他。尽管这很难,而且我们常常经历失败,但是,如果你是一位相信十字架的人,耶稣说,你的信仰始终会驱使你去接近这样的人而不是远离这样的人。阿们!求主帮助我们,走进他人的破口,走进他人的卑微、走进他人的困苦中,而不是远离。

让我总结一下。当耶稣说完了这些话,当耶稣最终走向加略山之前,他给了门徒们最后一个令人震惊的比喻,透过这个比喻,耶稣也让我们看见了一种可以称为加略山的爱。这是整个世界都没有的一种爱,耶稣宣称这是天国的门徒身上最显著的标记,耶稣将来要凭着这个标记分别山羊和绵羊。这个标记同时是一个末世的标记,可以把加略山的爱称为倾城之爱,因为这爱足以倾城,也足以倾国。当拉斯维加斯发生这样一个可怕的枪击事件的时候,这个事件是末世的标记。这个事件中有两个末世的标记,第一个末世的标记就是杀害的行为,就是恐怖杀害、嫉妒、纷争、咒诅和那一切的仇恨,显明这是一个末后的世代,这是末日的标记。那个开枪的凶徒是末世的标记,他的罪恶是这个世界进入末世的标记。但是,在这个事件中还有另一个——第二个末日的标记,那就是一个把他的妻子抱在他的身下的丈夫;那就是那个冲出来说“基督徒站出来,见证你的信仰”,挡在妇女和儿童面前神的儿女。那个是末日的记号,那个叫做加略山之爱,那个叫倾城之爱。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如果发生这样的一个恶性事件,如果在十一期间,几万人出现踩踏事件,几万人中出现恶性的暴力事件,我们可以看到末日的第一个记号,我们会不会看到末日的第二个记号呢?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会不会因着我们——神的儿女、神在中国的教会——而在类似的中国社会的每一个末日事件当中,同样的看到那第二个末日的记号呢?那加在我们身上的加略山之爱,能不能透过我们彰显出这是一个末后的世代、彰显出这是一个末日的福音呢?亲爱的弟兄姐妹,主对你呼求的时候,主问你:他饿的时候、他渴的时候,你在哪里?主对你发出这样的呼求:我的儿女们,站出来,彰显你的信仰!阿们!

加略山的爱,就是因信那一位被钉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一切穷乏、软弱、盲目、罪恶和羞耻的主,而在今生的一切患难和缺乏当中参与基督的受苦。基督判断的标准,是你的身上有没有加略山的爱;基督判断的标准,是你的身上有没有十字架的印记。十字架的印记,绝不是你和总经理和大明星在一起的时候彰显出来的,至少不是在他们春风得意的时候彰显出来的。当然,有可能是在你老板离婚的时候彰显出来的;是在人们饥饿的时候、贫穷的时候、伤害的时候、软弱的时候和绝望的时候彰显出来的。在那些时候,你与他们的关系就反映了你与基督的关系,而你与基督的关系就决定了永恒的结局。

我最后用一个故事来结束,这是教会历史上脍炙人口的故事。当保罗被捆锁的时候,罗马的御营都信了福音,当然不是说每个人都信了,而是说这个福音甚至传到了罗马军团中的每一个团队。有个来自都尔的马丁,他是罗马军团的士兵,是一位基督徒。在一个寒冷的冬天,他进城的时候,有个乞丐坐在城门口向他乞讨,求他的施舍。马丁身上没有钱,但是他看见这个乞丐在冬天冷得发哆嗦,于是脱下他身上陈旧的罗马军团的袍子,把袍子割成两半,把其中的一半披在乞丐的身上。当天晚上马丁做了一个梦,他梦见了天堂。他梦见了主耶稣基督和千万的天使一同出现,主耶稣基督站在中间。但是,那一位荣耀的基督身上却穿着半件破旧的罗马军人的袍子,有一位天使在旁边问耶稣说:主啊,你为什么要穿这一件破旧的衣服呢?是谁给你的呢?耶稣看着天使,温柔地对他说:这是我的仆人马丁给我的。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耶稣基督,我们赞美你的救恩!我们祈求你将那加略山的爱赐给我们,不但我们因着加略山的爱蒙了救赎,我们还要活在这加略山的爱当中,求你让我们的生命当中带着这加略山的爱的记号。爱的记号就是十字架的记号,爱的记号、十字架的记号就是这末日的记号。主啊,你要让这世界因着这记号认出这是末世,你要让这世界因着这记号来就你的大光。有一天,你也要凭着这记号来区分这世上一切的人,将绵羊和山羊分开,将麦子和稗子分开。愿我们这个会堂中的每一位儿女到那一天见到你的荣耀的时候,都站在你的右边,都蒙你说:蒙神悦纳的人哪,来进入我神在万世以先为你们所预备的国里。主啊,愿你的国与我们有份。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