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公益 同负一轭

—— 朱红弟兄秦昌婷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后书6:14,18
显示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朱红弟兄秦昌婷姊妹及双方的家人、朋友!

前不久我看到一个调查,网上有一个投票说,你愿意嫁给唐僧师徒中的哪一个?投票的都是女性,最后的投票结果令人吃惊,绝大多数女性把票都投给了猪八戒,第二名的是沙僧,孙悟空的投票非常的少,唐僧没有一个人投票给他。有人说在今天这个社会,你不会因为一个人高尚你就喜欢他。喜欢他可以,嫁给他就难了。猪八戒人家是接地气的,人家有生活情调,是个吃货,而且也懂得浪漫。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这个社会的文化说,婚姻是为了追求两个人的事,为了追求一种个人的幸福,而且是关乎今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今天这两个年轻人——朱红弟兄和秦昌婷姊妹是蛮特别的一对,他们都是投身在基督教的公益机构当中,从事公益、救助的两位全职的同工。08年以来,每一年四川都会纪念512的大地震,我们都经历大地震对这个地区来讲是一个伤痛的日子。512之后,从绵竹,到四川雅安的地震,再到云南的鲁甸,我们都看见这对年轻人做灾区的救助工作。有一个成语是来形容他们的恋爱,叫做倾城之恋。不是说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地震啊,而是说,哪里有地震,他们就去到哪里。

今天这两节的经文让我们看见,今天流行的对婚姻追求和对婚姻的观念与基督徒的婚姻观相当不同,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虽然这一节的经文不是专门的指向婚姻的,但是在这里却将基督徒之间的同心,同行的关系称之为同负一轭。你有没有看见过两头牛,两匹马一起拉的?那上面就有一个轭一起套在两匹马或者两头牛的头上,然后他们就一起跑,这段经文里面说,既然要一起跑,千万不要和不义的在一起,光明和黑暗,也不能够在一起。

提姆凯勒牧师讲到婚姻的时候,他有一个跟世人的认识很不一样的看见。他说,婚姻是从友谊开始的,婚姻的真正的接触是两个人的友谊,而不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是从爱情开始的,或者不仅仅是指现代年轻人所定意和追求的那种爱情,因为这涉及到婚姻的目的。今天他们要结婚,我们要问一件事就是结婚之后想干什么?他们会干什么?当我们说爱情是婚姻的全部的基础,这意味着一种浪漫的,一种以两个人的关系为中心,也为他几乎全部的内容的一种情感,就是婚姻的主要目的,主要内容。这个听上去挺动人,可是呢,这一种爱情的感觉,什么时候强烈,什么时候平淡,就对婚姻构成了一种威胁。当他平淡的时候,婚姻还在不在呢?

20世纪的一位基督徒的作家.S.路易斯是研究西方近代文学的。他说,这种浪漫主义的爱情观是一种19世纪的邪说。鼓吹这种爱情观的人物,在英国有著名的或在欧洲有著名的,比如雪莱,雪莱后来跳水自杀了。在二十世纪的中国,这种浪漫主义的爱情观有一个代表人物,叫徐志摩。80年代有一个代表人物,名叫顾城。这两个人,一个始乱终弃,一个最后杀人杀己,因为爱死你的意思,就是爱真的会死人的,爱是要爱出人命来的。但是凯乐牧师说,友谊不一样,友谊的焦点是什么呢?友谊的焦点从来不是两个人在关系当中的一种感觉,好朋友一般不会这么问,你今天有没有感觉?你有没有看见两个好朋友这么问的?你今天感觉如何?友谊在乎的是这两人在一起所做的事情,如果你也嗜酒如命,我也嗜酒如命,我们之间就有伟大的友谊,在魏晋南北朝的时候,有很多男人之间就有这种友谊,如果你毕生的追求就是唱歌,我毕生的追求也是唱歌,我们就可以在一起唱一辈子的歌,所以呢,友谊是什么?是关乎有一件事,他们俩决定要一辈子去做。

神说,他要为亚当造一个配偶,那人独居不好。配偶的意思就是伴侣,或者换一个词,配偶的意思就是朋友,他要给亚当一个朋友,最亲昵的朋友。在雅歌里面女子也是这样称呼那个她所爱的男子,她说,这是我的良人,我的朋友。当然也可以换一个词叫伙伴,今天很多时候人们会用叫生意伙伴,他是我的生意伙伴,就是一起做生意的朋友。那么婚姻当中的那个伙伴呢?他们结婚之后要一起做什么呢?一起睡觉。是的,这个很重要,但这个不够,一起养一个孩子,一起生他三五个,这个也很重要,而且这两个都是婚姻跟其他一切的其他的人际关系的所不同的最独特的两个点。只有夫妻才一起睡觉,一起生孩子,一起养孩子,但是还是不够。一定要有一件事情,是一男一女两个人,一辈子全天都要去投入要去做的一件事,那个构成了他们婚姻的构架,构成了或不断的带来婚姻中的友谊,跟爱融入在一起的友谊,不是今天年轻人所定义的那一种很狭窄的、那一种浪漫主义的爱情,而是最好的朋友。

婚姻的奥秘是什么?在这两节经文当中我会这样来说,婚姻的奥秘是你们必须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爱情是两个人面对面的彼此注视,相看两不厌,这个是让我们觉得很美好的,但是友谊是两个人肩并肩,一起朝向同一个目标奔跑、投入。有人这样讲,他说,女人需要崇拜一个男人,才会嫁给他。也有人说,男人需要对一个女人着迷、沉迷于她,才会娶她。我会说,这就是路易斯所讲的19世纪的邪说。我要对今天的新娘子说,你的丈夫不会令你崇拜,婚后第三天你就不会再崇拜他了。我要对新郎也说,你的妻子也不会永远令你意乱情迷,结婚之后最多三个月,你在她面前的心跳,基本上就恢复正常了。但是我会说,这个话也有一个是说对了的,就是婚姻的一个基础,婚姻真正的根基的确可以用这两个词来表达的,那就是崇拜和着迷。我们一定有崇拜才会结婚,我们一定有深深的陶醉和着迷才会结婚。但是婚姻的奥秘,并不在于对方是否令你疯狂,令你陶醉。而在于一定有什么令你们两个人为之陶醉、为之疯狂、为之献身,那才是一个婚姻的根基。比如说环游世界,哇,你们两个人一想到这件事就浑身发抖,你们打算吃一辈子的苦,受一辈子的气也没关系,就是要一起环游世界,这件事情也可能把你们深深地联接在一起。

有一个老词,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太喜欢了,但是这个真正地描绘了婚姻的根基和奥秘,叫做志同道合。“你们与不信的原是不配,不要同负一轭,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这节经文的基本的意思就是志同道合,志不同、道不合,或者有一句话叫做道不同、不相为谋,道不同就没法一起结婚。

最近几年有一个美剧叫做《纸牌屋》,那里面讲了一对狗男女,真的是狗男女,男的叫弗兰克,女的叫克莱尔。他们都是一对政客,这两个人应用他们的权势,去登上更高的位置,在某一个的意义上,他们的关系挺好,他们的婚姻看起来牢不可破,胜过了金钱的诱惑,他们杀人都没有让他们离婚;有婚外情,淫乱也没有让他们离婚。他们两个人紧密的团结在一起,无论什么事情都不能令他们分开,为什么?因为有一件事,令他们想起来就浑身发抖,令他们为之生、为之死的目标,令他们如此如胶如漆的在一起,那就是登上人间权利的宝座,成为美国的总统和第一夫人。为了这件事情,他们俩含辛茹苦,彼此饶恕,彼此相爱,无论你犯了多大的罪,砸了多大的锅,两个人还是坚持走在一起。

也让我总结一下,不是对方令你为之生,为之死,而是有一件事,一件高于你们的,比你们更崇高的,更神圣的,令你们为之生、为之死的事激动你们、令你们陶醉、献身,将你们联合在一起,这是基督徒的婚姻。所以请问今天两位,对你们来说是什么令你们一起陶醉、为之生、为之死、为之疯狂的是什么?如果是钱财,是权利的追求,让我们说,那就是一对狗男女,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婚姻就是透过这一种今生眼目的情欲、肉身的情欲、人间的一个追求将我们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好像弗兰克和克莱尔一样。啊!你说不是,如果是为了一个社会目标,比如说为了实现自由民主、为了公义、为了保护北极熊。

曾经有很多的人为了这样或那样的一个社会的理想而结合在一起的。这样的一对夫妇,不是狗男女了吧,好男好女!似乎很高尚、很崇高。可是还是有危险,第一个危险在于,一旦那个高于你们的理想破灭了,比如说有两个苏联人,他们在一起宣誓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而结合在一起,为了共产主义而生娃,结果呢?十年以后,苏联垮了,婚姻一下子失去了他的目标,志同但道不同了,根本就没有道了,路都没有了,不是堵车,连路都消失了。或者恰恰相反,第二个危险,就是你努力了一生,可是你的理想没有实现,如果你们的目标是改善环境,可是在你们的有生之年环境越来越糟糕,那你会沮丧,会怀疑这一生所做的,会怀疑你自身的价值。还有第三个危险,如果有一件令丈夫激动的事,他一生都要委身在其中,或者有一件令妻子激动的事,一想起来就要陶醉在里面的事,也要一生为之去努力,但是它不是夫妻这两个人共同的所委身、投身、陶醉的地方,他们危险是什么呢?

凯勒牧师用到一个词,危险就是那件事必然会成为你的“伪配偶”。丈夫的梦想是改变中国社会,而妻子的梦想是有一天去塞班岛去晒晒太阳,那么去塞班岛晒太阳就是她的伪配偶,而改变中国社会就是他的伪配偶。他们嫁给一个人,他们娶了一个人,但是他另外包了一个二奶,那个二奶叫做改变中国社会,那个二奶叫做实现民主自由,或者那个二奶叫做保护北极熊,或者那个二奶叫做去塞班岛去晒太阳,你明白这个意思吗?要么志同道合,要么同床异梦。

让我们总结一下,这两节经文告诉我们两件事,婚姻不是为对方献身,而是要为共同的人生目标而献身,婚姻的奥秘是必须同负一轭,哪怕是一起喝酒一起吃肉,哪怕是一起登上权利的高峰,婚姻一定是同负一轭,为了共同个人生目标和人生渴望,为之激动、为之陶醉、为之生、为之死。那第二节的经文,告诉我们只有一件事,只有一个真正的人生目标,只有一个伟大的、神圣的事,只有一样为之激动、为之陶醉、为之生、为之死的对象才是你们婚姻的奥秘。你们像两头牛或者两匹马,在这世上同负一轭,只有这一副轭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只有这一副轭套在你们的身上,能够让你们跑一辈子,一起奔向天国,一起走向永生,一起渴望,一起去得着安息,能够让你们跑一辈子。其他的轭,这个世界为你们提供的,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不管是环游世界还是保护小动物,只能使你们一同肩并肩走向地狱。

这唯一的一副轭,唯一为之生、为之死的,共同的那副轭是什么呢?这幅轭就是我主耶稣基督的轭,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使你们得安息,我使你们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是轻省的。”让我这样说,婚姻当中充满着重担,充满着艰难,充满着两个罪人的挣扎、破碎、碰撞、彼此的伤害。但是基督的轭是神的儿女们的轭,基督说,来吧!来负一个王子和公主的轭,而其他的轭都是奴隶的轭,最重的、负不起的是奴隶的轭。“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圣经说,“你们要站立的稳,不要被那奴仆的轭所辖制”,第十八节经文,神说,“我要做你们的父,你们要做我的儿女。”

十字架是基督所负的轭,十字架是天父接纳我们,成为祂儿女的唯一方式,两个人要在婚姻中负怎样的轭呢?基督为你们担负了你们所负不起的轭,你才能够与另一个人同负一轭,这就是福音所来定意我们的婚姻,只有当两个人都在基督里面,基督为他们担负了他们负不了的轭,基督为他们这一生,两个人在一起的彼此的伤害、彼此的怨恨、彼此的冲突矛盾,为这一切在十字架上所流出的宝血,他们才能够一辈子同负一轭。主耶稣对你们说,来吧,我的轭是轻省的、来吧,在我所负的轭当中来负这一个儿子的轭,不要在这个世界上来负那奴隶的轭。不然,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与黑暗有什么相关呢?两个同负一轭的人,就是今天朱红跟秦姐妹,他们在这里举行婚礼,向我们所描绘出来的一副画面:两个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里面,在耶稣基督为罪人而死的福音当中同负一轭的人,今天来到上帝和众人的面前要立下婚姻的盟约,要决定今生一起,从今天开始,直到死亡,他们要同负一轭,所以婚姻对他们来讲,是一个伟大的旅程的开始,伟大不是取决于他们,甚至不是取决于他们今天彼此的相爱,伟大是取决于他们要去哪儿。

你们是不是手机上有个软件叫去哪儿?有一天我在里面搜了很久,发现那里面没有去天国的航班,也没有去永生的列车,也没有去教会的票卖,因为教会不卖票,人人都可以来。凡忧伤痛悔的人,耶稣基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都可以来。让我最后对朱红跟昌婷姐妹说,从今天开始你们要进入一种委身,进入一种同负一轭的承诺。有一件事情是你们一生要去做的,我不是指到你们今天在做的这一个事工,你们今天从事的具体的公义和灾区的工作并不是我们要讲的真正所负的轭,因为这个可能会改变。但是你们所负的真正的轭是我主耶稣基督用祂的宝血,在十字架上赦免了你们的罪,而呼召你们一起侍奉祂,背起你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祂,走天路的历程,去那天上的家乡。在这条路上,神今天呼召你们同负一轭,呼召你们成为彼此生命当中最好的朋友。爱情对夫妻来讲,跟友谊是密不可分的,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需要去委身,这一个委身不是基于舒适的委身,不是基于我觉得这个婚姻会对我是好的委身,也基于在过去的交往当中我觉得他还不错,我觉得嫁给他,他应该会对我很好的这样一个自我中心的委身,因为这样子的委身不能够解释婚姻的真正的奥秘,就是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这样的委身不能够显示基督徒婚姻当中的一种超自然的能力,就是耶稣基督复活的能力,除非耶稣基督的死在你们当中,除非基督的复活在你们的生命当中。

你们今天的委身、誓言是一个基于呼召的委身,不是你们俩一起要,一辈子互相注视,你们以后可能会有很多互相注视的时间,乃是神呼召你们一起转眼仰望耶稣。祂要你们两个人的目光,生命当中激情,焦点都指向十字架上的那一位,而不是指向你身边的这一位。这是你们同负一轭,这是你们来携手,在今天来侍奉神的基础。有的时候我们看结婚的人以一种很愚蠢、笨拙、很可笑的方式来彼此相爱。经过了很多年,他们都没有学会,到底怎么样才能彼此相爱,甚至在这些方面还不如那些不信主的人。但是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在这条路上以笨拙的方式,以可笑的方式,以一种,甚至,有的时候带来我们彼此伤害的方式同负一轭,走向那一个在耶稣基督里的天路。祂应许了你们最后的目的地,祂的宝血应许了你们这一生的婚姻必将在祂里面因信而得以保守。

最后让我用一个小故事来结束,有人在街上看见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子,他的背上背了一个五六岁左右的瘸腿的一个小男孩。哇,他才十来岁诶,这个人看见就对他说,诶呦,你这背得还真是很沉重啊,你这个负担真是很大啊。然后孩子回答说,那不是重担,那是我的小弟弟。当他背着的是他弟弟的时候,在爱里面所赋予而背起来的担子是轻省的。所以我要对新郎说,我们婚礼上没有那种你要把新娘背起来的仪式啊,但是愿你在今后的婚姻当中做一个舍己的丈夫,做这个家庭的头,带领你的妻子。有些弟兄说带不动的嘛,带不动怎么办?背嘛,就背着她一起来走这个天路,现在我请你们站在上帝和众人的面前,起立,我请司琴给我们一点音乐,众人都有一点安静,我们为他们祷告,求主预备在上帝的面前立下这同负一轭的婚姻的盟约。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