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但2:1-18)

王怡
证道经文:
但以理书2:1-18
显示

一、概述:帝王之梦皆黄粱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最近我在看一本书《上帝与皇帝之争》,描绘太平天国的历史,这个书名,我觉得很好,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来理解发生在巴比伦的故事,也理解两千年人类的历史以及福音传到中国以后的一个历史。

我们看到但以理书第二章,跟第一章一样,故事是以向地上的王的进言来开始的。到第二章的21节,但以理向着神祷告时说,唯有耶和华改变时候和日期。所以有两个进言,一个是向地上的王的进言,好像故事的叙述都是以这个为刻度;还有一个是向天上的神的进言,就是在耶和华手中的时候和日期。我们看到在整个但以理的故事里面有一位地上的王,地上的皇帝,和那一位天上的上帝。

他们到底谁掌管着人类的历史,他们到底谁掌管着你和我的命运。我们也在这个故事里面看到有两种智慧,一种是人的智慧,就是行邪术的、用法术的、迦勒底人的智慧,这里的迦勒底人特别指迦勒底的那些占星术、观兆的、看天象的;而另一种是但以理的智慧,是从天上指明奥秘的事。

一开始,尼布甲尼撒在位的第二年,就是他刚刚登上皇位不久,有一天大梦方觉醒,应该是被吓醒的,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尤其是做了噩梦,又吓出一身冷汗的时候。一个君王做梦,跟我们做梦,一样,又不一样,因为他是所有人里面最有权势的,他在人间建立了自己的帝国,是富甲天下的人,权倾天下的人。我们会想到,在旧约当中还有一位跟他一样了不起的君王,约瑟在埃及的宫廷时,那一位埃及的法老,和现在巴比伦的尼布甲尼撒王一样,他们都自称为神,他们达到一个人类的文明、人类的权势、人类的成就,或者人类的自我实现的最高峰,他们把这个最高峰命名为神,命名为地上的万王之王。

但是很有意思,晚上的一个梦,就夺走了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心中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就可以让他焦虑和惶恐。所以他睡不着觉,他失眠,他盗汗,他心里烦躁不安,然后他多疑,你会发现,这是历史上几乎所有的专制君王的特点。所以他发出一个非常残暴的命令,非常霸道的命令,非常让人不可思议的命令,说他要聚集所有的这些术士、行邪术的、用法术的和迦勒底人来,要他们说出他的梦和梦的解释。如果换成今天的话,就是请中国社科院的、中央党校的,还有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一起来解梦,把这个梦和梦的解释说出来。有一位神学家尼布尔,他讲到这一段的时候说,“这个举动真的是集古今独裁者于一身的暴君的自大狂”。

历史上,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故事的。三国时的曹操,当他执掌了大权以后,也做梦,梦中被吓醒,偏头痛,一边头痛,一边做梦,然后起来就挥刀杀人,直到他的身边没有一个人是他能够相信的。历史上许多的君王都是这样,刘邦是这样,杀尽了他周围的功臣;朱元璋是这样,杀尽了他身边的功臣,斯大林是这样,毛泽东也是这样,杀尽了他们身边许多的功臣。在他们,一个梦,一个梦就可以夺走他的安全感,一个梦就可以使他的身边再没有一个是心腹之人,再没有一个是他信得过的人,也没有一种他信得过的智慧。邓小平也是一样,他逼死了胡耀邦,关押了赵紫阳,他亲手所栽培的两位总书记,他信不过,直到最后,下令向学生和市民开枪。在人类历史上,君王大梦方醒,好像阿克顿勋爵说的,“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但是在这个故事里,让我们带着一种怜悯的心说,“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焦虑、绝对的不安和绝对的怀疑”。

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君王是何等地可怜。也许你说我的梦没有那么大,历史上一个一个的帝国一个一个地灭亡。今天的社会是一个一个的公司,一份一份的职业,一个一个的职称,一份一份的合约,同样在历史上终将灭亡。或者有些姐妹说我们的梦没有那么大,我只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家庭,有一个幸福的婚姻,结果婚姻变成一段一段的,一段婚姻灭亡,一段婚姻又灭亡。其实尼布甲尼撒和埃及的法老,跟那一个井边有过五个丈夫现在跟她住在一起的却不是她的丈夫的那个撒玛利亚的妇人,是一样的。

无论你在这个地上追求怎样的梦想,无论你有一个什么样的梦,可能是关乎天下的,有时候男人做梦都做得比较大,一做梦就梦到中国将来怎么样或者世界和平;姐妹们呢,做的梦小一点,关乎我们将来的婚姻如何。但是,若不在耶稣基督的里面,若不是天上的君王指明那奥秘的事,所有的梦都要破灭,大梦要破灭,小梦也要破灭,无论是强盛的梦、专制君王的梦,还是一个温馨的梦,哪怕只是一个温馨的小梦,也都要在历史上破灭。我们若不在耶稣基督里面做梦,人的一生就是黄粱美梦。

二、两种智慧的较量

1.两种智慧之本质

其实从被掳的时代一直到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我们当中的时代,以色列人要面对两个层面的挑战,信仰在末后的时代也一直面临两个层面的挑战:一个是政治性的挑战,你一定要面对这世上的王,你一定要面对王所代表的整个世界的权势,整个世界的力量,我们把它统称为政治性的挑战;第二个是文化性的挑战,就像但以理,他除了要面对尼布甲尼撒王,他还要面对术士、行邪术的、观兆的、看相的,那一切的世俗的智慧人,那世俗的所谓的哲学家。

所以,当以色列人被掳在万族当中的时候,其实他们在文化上会面对一个相当大的压力,就是我们的智慧,我们老祖宗的智慧,我们列祖的神,是不是不如人家有智慧。这种文化上的挑战相当地大,在政治性的层面,是那一位你所信靠的王和这个地上的王,两个国度之争;在文化的层面,你一直会看到是来自耶和华的智慧,跟这个世界的智慧和学问之争,就好像今天我们说到归正的教育跟公立的教育一样,永远都是面对着这一个文化之争。

有一个在美国的信徒,他是大学里面的教授,他说,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在高校里面面对的最大的一个压力,就是面对那些聪明而又不信主的人,那些聪明而又有职称的人,那些聪明又有学位、被这个世界所高举的那些哲士。在他们的面前,怎么能够有底气、怎么能够有勇气宣称自己仍然相信圣经呢,我不是一个愚蠢的人,我怎么在这个世界的智慧跟学问的面前,能够站得住脚,甚至是真的有信心,显出超越他们十倍的智慧呢?这个压力是蛮大的。

所以在整个被掳时期、两约之间,你都会看到异教的文化给以色列的人的这种压力,所以他们的智慧难免会变得希腊化,他们也会开始来谈论星象、观兆的事。在两约之间有很多犹太人的作品里面,他们受迦勒底人的影响,他们受世俗的这些学问的压力,他们也开始谈论观兆的事,他们谈论星象,甚至在两约之间的昆兰社团,就是那些写作、保存死海古卷的,那些,跟后来的法利赛人一样,严厉、严格地来持守耶和华的旧约律法的这个社群,在他们的作品里面也看到受迦勒底人学问的影响,他们会谈论星象。

在第一章结束的时候,说但以理的智慧胜过他们十倍,但以理的智慧,就好像摩西学了埃及一切的学问,他也学了迦勒底一切的学问,但是他怎样从这个里面出来呢。我们在这个解梦的故事,看到这两种知识,这两种智慧截然相反,并且尖锐地对立,并且我们看到耶和华的智慧以一种超越的、传奇的方式,藉着尼布甲尼撒王的残暴跟无知、狂妄跟自大,它在一切人类智慧之上。

在古代社会,巫术跟科学其实是不分的,这些行邪术的、用法术的术士,用今天的话,就叫专家,甚至就是科学工作者。因为他们真的是观测天象,他们真的会搜集很多的信息,他们会搜集临床的资料,他们会给人解上一百个梦、一千个梦,一万个梦,他们是根据这些来做研究的,所以在古代社会巫术跟科学本质上是一样的。

这世界上有两种知识,两种智慧。一个是推测的,就是透过宇宙中、现实中所发生的一些事情去推测一个事情跟另一个事情之间的因果关系,去推测这一些的材料或者这一些的经验背后的所谓的规律,这个叫推测性的知识。所谓巫术,就是你今天看起来他们似乎没有用理性的方式去推测,他们似乎没有用一种现代的科学的方式,就是可以被实验、被验证的一种逻辑的方式,他们用到一种我们今天认为是非理性的方式去做这种推测,今天称这个叫巫术;那我们认为的科学,就是说它用到今天的一种理性的逻辑的、观察的等各种方式,你把它称为科学的方式,他用的一种所谓的科学的方法,然后进行推测。实际上从古代到现代,到底这个推测是有道理还是没有道理,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的,其实之间并没有一个相当绝对的界限。所以在古代,巫术就是科学,巫师就是科学家,今天的科学家,他认为自己推测的知识是天下最了不起的知识,没有超越在这之上的耶和华上帝的智慧的时候,其实他就是巫师。

让我举一个例子,牛顿当年发现,其实不是他发现,是他做了一个推测,得出一个假设性的理论,叫做万有引力定律,我们今天把这个叫做科学理论。其实你不知道,当牛顿刚刚用这个设想来解释他所观察到的物理世界的时候,他受到当时科学界极大地个抨击,其实最大的一个抨击就是抨击他这个理论叫巫术,说这个牛顿不好好地用科学来解释,就偷懒用一个近似于古代的巫术的一个神秘的、一个吸引力的理论来建立他的物理学。这看上去真的有点儿像巫术,对吧?看上去真的用一个相当神秘的理论在解释,对吧?只不过,在那个时代人们认为这是一个相当神秘的理论,在今天你已经大言不惭地称它叫科学理论,人类的科学不断在进步,所以这些术士们,这些行法术的人们,他们在今天叫做两院的院士。

2.世俗智慧之有限

但是尼布甲尼撒却给他们提出一个超越一切人间知识边界的问题,说你们把我的梦和梦的解释说出来,我们的和合本里面翻译说 “我已经忘了”。其实这个我是很有点儿想不通的,我想不通的一件事情就是难道巴比伦宫中就没有江湖骗子吗?既然王都说他忘了,难道就没有人敢给他解梦吗?而且要杀死国中一切的哲士,不可能嘛。你看我们成都彭州的石化工厂,人家有专家站出来说,这个工程完成之后会改善成都的空气质量,难道巴比伦的宫中就没有这种人吗?你看“5•12”大地震之后,那些地震局的专家说五千年都不可能再有这样的地震。

前不久平顶山教会有七个基督徒被逮捕,被判刑,国外的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问中国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关于中国家庭教会的问题,关于中国的宗教自由的问题,我们的新闻发言人从来都是这样回答的:在中国没有所谓的家庭教会的问题,中国有宗教自由,但是教堂太少,坐不下,所以有的人在家里面聚会,我们没有西方所谓的家庭教会的问题。

各位,难道这种人都在中国吗?难道巴比伦宫中就没有这种江湖骗子吗?你把中国自古以来的这种人,这些术士,这些江湖骗子,这些什么徐福啊,赵高啊,历史上的这些人,你把他们弄到巴比伦的宫中去,王说我的梦已经忘了,你们把梦和梦的解释说出来,一百个人都会跟他讲的,而且王说我记得做的不是这个梦,他们一定会告诉他,是,你做的就是这个梦。所以,我真的有点儿想不通,难道他们专业人士就真的那么专业,难道他们就真的那么有敬业精神,他们就真的那么诚实,承认自己的无知?

实际上,这一节经文是蛮有争议的。一些译本的后面注明说,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已经定命,梦我已经忘了,其实它是一个解经的结果,它原文中没有提到梦,不是梦,是指到这个事情,或者是这个命令,这个命令我已经怎么样呢?忘。忘这个字,在原文当中的意思,其实是确定的意思,就是这件事情,或者是有一个事情,或者有一个话语,这个事情已经确定了。好像做生意的时候说买定离手,或者是叫君无戏言,就是我这句话已经说出来了,我的心意已决,我不会把梦告诉你们,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梦对尼布甲尼撒形成了相当大的一个冲击,这个梦夺走了尼布甲尼撒所建立起来的安全感,和他君临天下的那种成就感,被这个梦搅扰了,所以这个搅扰带出来他开始对他身边的智囊团,身边的这些社科院的高参们,立生怀疑了,所以他要测试他们。如果我们考虑到这是他登上王位不久的事情,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是历代的专制君王所常用的一种测试自己的臣民是否忠心的方法。就好像赵高的指鹿为马一样,就好像毛泽东在1957年的引蛇出洞一样,用网上的一个词,这个叫“钓鱼”,其实尼布甲尼撒是在钓鱼,尼布甲尼撒怀疑他们所讲解的梦会骗自己,所以尼布甲尼撒说,如果你们能够把这个梦说出来,我就能够相信你知道这个梦的意思。

中国古代也是这样子。你常常看见那些卜师、那些江湖骗子,真的混到宫廷当中,他买通一个宫女告诉他,今天皇帝早晨起来有个什么事情,然后他去见皇帝的时候,有个什么事情,然后他说皇帝你不要说,我先猜一猜,然后他就说你今天早上怎样怎样,皇帝一听就大惊失色,马上就离开座位走到他面前说,先生求你救我,然后他就对皇上说,要逃出这一难也不难,只要怎样怎样怎样。我们的历史上充满这样的故事。你知道尼布甲尼撒不是傻瓜,他虽然是一个暴君,但他是一个很聪明的暴君,他要试一试他们。他下了一个相当残暴的命令,这些术士们说王只要你把梦说出来,我们就可以为你解,王说:“我意已决,君无戏言”,我不会说,你们把我做的梦说出来,如果你能说出来,是我所做的那个梦,我就能够相信你们真的可以解这个梦。各位,如果我们的君王常常对我们的科学家和我们的知识分子做这样一个测试,他就能够发现,这些知识分子的理论大部分都是靠不住的,对不对?

所以,他是相当聪明的。因为他测试出来了,当然这些人也承认说,是的,人类的知识是有限的,没有人,除了那不与世人同居的神,没有人能够在王的面前,说出你所做的梦来,因为这超越了知识的界限,超越了人的智慧的界限,无论是古代的巫术,还是现代所谓的科学,都不能够越过这个界限。在这里你会看见,在异教文化里面的一种神观,他们说出了好像某一种的事实,他们说神,那不与世人同居的神,世人在这里原文的意思就是肉体,就是血肉之体,这是一种异教的神观。他们相信有一位神是不与人同居的,就是神不可能与可朽坏的肉身同在,不可能与这个暂时的世界同在,神灵是超越于这个世界之上的,所以人没有办法了解那超越的智慧。他们向地上的王承认,当地上的王遇到了他自己权柄的一个绝对的界限的时候,他手下的谋士们又告诉他世上的智慧的界限。

所以,这真是令人绝望,王看到了自己的有限,王看到他自己不能够彻底地掌控他自己的命运。当他做了一个梦之后,他就怎么样,好像我们所唱的诗歌里面说,我就不知道明天如何,而他所有的这些智慧人,这些智囊团也同样地向他承认他们的智慧:王啊!正如你的权柄是有界限的,你的权柄不能够到天上把星星摘下来,你的权柄能够杀死一个人的身体,不能够杀死一个人的灵魂,你的权柄可以叫一个人恨你,你的权柄却不能够叫一个人爱你。同样的,王啊,我们的智慧也是有界限的,你有你所做不到的事情,王啊,我们也有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情,然而王想突破这个界限,所以他说,我要将你们全部凌迟。

我们这些东方国家的人,非常明白这些词的意思。你看英文的译本,你就知道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翻译,他们就只能说,把人要切成一片一片的,因为在西方的历史上,没有这种残酷的刑罚。我们有,我们很容易翻译,我们叫凌迟,我们有专业术语,英文中没有专业术语,所以我们真的很能够明白但以理书,我们很能明白那个东方的世界。无论是那一个专制政治的东方世界,还是那一个充满各种神秘巫术的智慧、神神叨叨的那种东方的文明世界,我们都很熟悉。

所以,这个故事透过但以理让我们看到有一种超越人类一切的推测性知识之上的智慧,就是超越性的启示。我们看到但以理的敬虔,他回去祷告,并且他告诉他的三个朋友和他一起祷告。我们看到在被掳时期,上帝的百姓对神的崇拜变换了一个相当重要的方式,就是圣殿没有了,献祭没有了,对耶和华上帝的敬拜,从以圣殿和献祭为主转向了散居各处的犹太人以会堂的崇拜,及诗人在历史当中的祷告和赞美为主。我们看见,这一个崇拜模式的转变,我们也看见上帝的百姓以色列人与耶和华神的关系的一个转变。当我们读到,迦勒底人说,除了不与世人同居的神,没有人能够在王面前说出这事。作为新约的门徒,我们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就怦然心动。因为我们知道,不是的,不是的,我们所信的这一位神是与世人同居的,先知们所仰望的那一位神子,先知们在异象当中所看见的那一位神子,就是使徒们亲眼见过、亲手摸过的那一位神的儿子。他曾以他自己的生命、智慧和光明来与世人同居,并且赐下圣灵浇灌凡有血气的。

感谢赞美主!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就活在这样的时代,新约恩典的时代。每一个真心信靠耶稣基督的基督徒,你都比但以理更有智慧。但以理能够胜过他那个时代的一切巫术,我们也能够胜过这个时代的一切科学,所谓自然科学,或者社会科学。愿我们在这个世界,无论面对政治性的冲突跟压力,还是文化性的冲突跟压力,我们信靠耶和华超然的智慧。我们相信耶和华神,并他所差来的儿子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这就是智慧,这就是敬虔。但以理是智慧的象征,他是第一批被掳的,以西结是第二批被掳的,以西结比他被掳晚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因为但以理智慧的名声已经传遍了,所以以西结二十多年后在他的书里面将但以理与约伯、与以利亚并列为神的儿女,希伯来人,以色列人当中的智慧人。

但以理是敬虔的象征,他在一个没有了圣殿和献祭的时代,在密室当中与耶和华神保持直接的关系,在他的故事里面,我们看到如同箴言所说的“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甚至我们看到什么是真正的智慧,敬虔就是智慧,真正的智慧就是对耶和华的敬畏,因他的智慧超越世上一切的智慧,他的权柄超越世上君王一切权柄。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沧海桑田的人类历史当中,在世事如局、人心险恶、我不知明天如何的社会当中,做一个梦想可以成真的梦。这就是神赐给我们,在他的儿子耶稣基督里,在福音里面的那一个梦,让我们轻看这世上一切的梦,也让我们胜过这世上一切的梦,让我们像但以理一样有勇气和信心在福音里面,在圣经的启示的智慧里面,为这个世界解梦,为这个中国解梦。

所以让我们看到历史的奥秘是什么。

二、两个君王的高下

历史的奥秘从天上的神而来

“天上的神啊”,我们说了在整个被掳时期的书卷里面,很少提到雅威的名字,通常都是称“天上的神”。尼西米记也是一样,尼西米一开始蒙受神的呼召要重建耶路撒冷,他将来到王的面前,求王允许他回耶路撒冷的时候,就在心中祷告天上的神。其实从创世记,以色列人为了将他们所信的这一位神,跟当时异族所信的天上的神明区别开来,他们通常都是以上帝与他们立约的名字称呼雅威耶和华上帝。但是到了被掳时期,我们发现这些书卷里面称呼耶和华为天上的神。在但以理书里面出现了四次称呼他为天上的神,这称呼表明神不但是与以色列立约的神,而且是和我们一起来到了巴比伦的神,是创造、掌管、护理这世上的万族万国、改变时候、日期的那一位神,废王、立王的那一位神。我们不仅看到但以理要为王解梦,还要看见那一个历史的奥秘,这奥秘是什么呢?就是有一个比所有的知识都更高的启示,这启示高于所有的知识,启示大于所有的知识;第二,在人类历史上有一位比皇帝,比所有的皇帝都更高的上帝。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基,这就是神的百姓,无论在旧约的时代,还是在今日的时代,无论是在巴比伦的宫中,还是在今天共产党的统治下,这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安身立命的根基。我们知道,无论科技如何地发达,无论人类的智慧、聪明是怎样地厉害,有比知识更高的启示,神的道永远是我们最高的盼望,最高的智慧。我们不是用我们的理性来审视圣经的智慧和启示,我们乃是以圣经、神的启示来审视所有的知识,这就是我们归正教育的梦所立定的那一个基础。同时我们也在个人的一切艰难困苦的处境里面,在民族、国家、时代沧海桑田、变化莫测的命运里面,信靠一位比皇帝更高的上帝,比总统更大的总统。比主席更加主席的那一位,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在但以理书的第二章,一个险恶的、传奇的,好像发生在巴比伦宫廷中的一个暴君焚城录就要开始,一场发生在巴比伦的反右运动就要开始,一场发生在巴比伦的六四屠杀就要开始,一场王对自己身边的大清洗就要开始。藉着这个故事,让我们看见真正的智慧和真正的王权,那就是上帝的智慧和至高的神在人的国中掌权。

让我们将约瑟和但以理做一个比较,他们的故事非常相似:他们所面对的都是他们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君王,他们的君王都做了一个梦,他们君王的梦都击破了他们君王所有的安全感和自我的骄傲,所以他们的君王都因为自己的梦而睡不着觉。同样,他们的君王宫中所豢养的、所培植的所有的术士、顾问、智囊团都不能够为他们解梦。

最后在这两个故事里面,我们都看到世界上最强盛的王国的命运,掌握在一个希伯来奴隶的口中,一个奴隶,一个奴隶说出了关于统治他的、逼迫他的、奴役他的、剥削他的这一个国家的命运。

所以你是否相信,亲爱的弟兄姐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命运最终是要由教会说出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位执政掌权者的命运,不是掌握在中国社科院的口中,中央党校的口中,而是掌握在中国家庭教会的口中。因为历史一次一次地向我们显明,王的命运在奴隶的嘴里,因为这一位奴隶他信靠那一位万王之王,天上的耶和华,这就是历史的奥秘,这就是穿越那一切的历史的迷雾我们所能够看到的。

三、两种解梦的区别

1.五花八门的中国梦

各位,我们也看到,今天的中国也在解梦。最近的几个月,整个中国都在问习主席,你说的中国梦到底是什么,如果你能够把这个梦说出来,我们就必能为你讲解。我看到一个报道说,最早这个设想是李源潮读到一篇资料,其中提到中国梦,他觉得这是很好的,就把这个项目交给中国社科院,成立了一个课题小组来研究什么叫中国梦,这个故事真的是非常地相像。可是习主席,我们也不知道他说忘了这个梦,还是故意不说出来。他说你们把我的梦和梦的解释说出来,所以我们就看到到处都在解梦:官方在解梦,民间也在解梦,学者们也在解梦。前几天我看到一位很著名的学者,曾经他自称是基督徒,刘小枫,在凤凰电视台解中国梦,他说中国一百年以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遇到那个时代最强有力的政治人物,他说我们今天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如何评价我们的国父毛泽东,今天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一部分的人对我们的国父爱得不得了,一部分的人对我们的国父恨得不得了,中国梦今天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位尼布甲尼撒。我们看到经过几十年的所谓的自由启蒙的思想运动,我们的知识分子的代表连尼布甲尼撒宫中的那些术士都不如。

当尼布甲尼撒王把这些术士、行邪术的、用法术的都召来的时候,圣经的记载是很简略的。实际上它一定通过一个程序,它需要它的中央办公厅发文件,对吧?所以我为你们读几个最近的文件,我想当时也应该有这样的一些文件。这个是某市市委、市政府所发的文件,题目叫《关于开展“中国梦”重要论述学习活动的通知》。各民宗团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阐述,道出了中国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最深刻,也最牵动魂魄的集体追求,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等等。接下来说,中国梦也得到了宗教界充分地认同和积极地响应。近期以来,各级宗教团体纷纷举行座谈会、研讨会,结合本宗教实际,畅谈“中国梦”,在近期的集中学习中,要结合今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的活动要求,将学习“中国梦”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优先安排,各团体要及早上报学习的具体计划给民宗局。要认真组织团体班子成员、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中的骨干学习座谈,指导基层的民宗团体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中国梦”的重要内涵,进一步发挥民族宗教界的积极作用,聚集正能量,共圆中国梦。

然后下面说,民宗局将择期组织中国梦的专题学习讨论,然后附件是学习参考资料,列了七八篇文章:第一,《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梦”的阐释》(人民网可以下载);第二,《人民日报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评论》,人民日报跟环球时报最近也发表文章解梦说中国梦不是自由梦,中国梦不是民主梦,中国梦不是宪政梦,你们都解错了,小心杀头;第三,宗教系统有关人士畅谈“中国梦”:1.《共圆中国梦的宗教担当》,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2.《佛教徒的梦想将统一于中国梦的现实》,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法师;3.《花开有时,圆梦有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4.《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5.《牢记使命,追逐梦想》,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新耀、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最后,基督教要出场了,6.《共述辉煌之梦》,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委员会主席傅宪伟、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7.《青年会在中国梦蓝图中的行动》,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会长徐晓鸿、中国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会长金蔚。

你可以数,很清楚,五大宗教:第一,术士,第二,行邪术的,第三,用法术的,第四,迦勒底人,最后不应该是但以理吗?最后不应该是但以理出场吗?他代表着上帝所赐下的那真正的天上属灵的智慧,然而我们却看到,以基督教,以神的儿女自居,完完全全地被迦勒底人的学问和尼布甲尼撒的权势所控制的他们,成为神的儿女的代表。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主席跟基督教协会会长所发表的这篇文章,上面这样子讲:中国基督徒是中国人民走中国道路的同行者。上帝既然让中国基督教处于这个时代,就要我们负起时代的责任,认识中国梦,认同中国梦,践行中国梦,努力发挥基督教公德的力量,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协力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国家有大梦,教会有小梦,基督徒个人也有自己的梦,要把小梦融入大梦,让小梦成就大梦,创造出国家、教会和个人共同的精彩。

各位,我读的时候,真的认为自己好像陷入了盗梦空间。然后他们说基督徒是人民的一分子,基督徒的梦与人民的梦是一致的,基督徒要为实现人民的梦、民族的梦、国家的梦尽本分。只有在实现中国梦的前提下,基督徒的梦才能实现。

这是叛教,这是对耶和华上帝的羞辱,这是对尼布甲尼撒的投诚,这不是基督教,这是属乎魔鬼撒旦的。但以理书告诉我们,我们的梦不是尼布甲尼撒的梦,教会的梦不是国家民族的梦。然而我们的三自教会却说,国家的梦是大梦,教会的梦是小梦,国家的梦实现,尼布甲尼撒的梦实现,习主席的梦实现,教会的梦才能实现。求主来怜悯。我很认真地读了被掳时期的所有的书卷,但以理书、尼西米记、以斯帖记,我很想在里面发现那些被掳到巴比伦、被掳到波斯里面的犹太人,他们有成立三自爱国会堂的记载,但是我没有找到。这说明今天主的教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堕落的程度,远远地胜过被掳的犹太人在巴比伦时代的堕落的程度。我们还知道自己在做梦吗?

2.合神心意的中国梦

我们有一个梦想,我们有怎样的梦想?儿童节不要堕胎,是我们的梦吗?兴办教会的学校,有一天重建基督教的大学,是我们的梦吗?为上访者,为这个城市的每一个的阶层带来福音,渴望一代的年轻人、大学生能够归主,或者你要退党,或者你像但以理一样,立志只吃素菜,或者你在你的婚姻和个人的生活里面,持守信与不信不能够同负一轭,或者你在这个时代,我们为基督赢得这座城市,我们为那城来求平安。在今天的中国,有一个千古以来的帝王梦,有一个千古以来的专制梦,同时在今天的中国,也有一个近代文明以来的德先生跟赛先生的中国梦,一个自由中国的梦。而教会,教会永远有一个福音的中国梦,有一个恩典的中国梦。但以理书向我们显明,他以神的智慧,他以他的勇敢,他以他的敬虔,向王宣告,教会的梦,不是你们的梦,你们的梦终将破灭,金银铜铁泥的帝国,终将破灭,唯有耶和华神的国永无穷尽。今天的教会失去了这样的力量。

我们都很熟悉,美国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的外面,发表了那个美国民权运动里面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他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今天来到国家的首都是为了兑现一张支票,一张这个国家的立国者所写下的所有的人被造而平等的支票,他说因为我们的国家没有兑现这一个神圣的盟约,所以今天我们来兑现这张支票,一张会为我们带来宝贵的自由和公义的支票。

在马丁•路德•金的这一个著名的演讲里面,他引用了两处的圣经的经文:一处是阿摩司书的5章24节,他说有人问说你们到底要什么,你们到底要追求什么,你们到底什么时候才停,什么时候才满意。马丁••••路德••••金,这一位浸信会的牧师,他说我们不满意,我们绝不满意,直到有一天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涛涛,我们才能够满意。他说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天这个国家将会实现我们拥有这不证自明的真理,就是人人被造而平等;他说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天在乔治亚州的红色的丘陵上,奴隶的后代和奴隶主的后代将会环坐在弟兄相爱的桌前;他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这一个仍然在压迫和不义当中的酷热的沙漠之州,会转化为一个自由和公义的绿洲;他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在亚拉巴马州,尽管这个州的州长不久之前还对联邦的法律出尔反尔,拒绝执行,我相信有一天在那里会变成一个美好的所在,黑人的孩子和白人的孩子将手牵手走在一起,情同手足。

然后他引用到以赛亚书40章4-5节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一切的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岗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变为平坦,崎崎岖岖的必成为平原,耶和华的荣耀必然显现,凡有血气的必一同看见”。那个时候,所有上帝的儿女,白人和黑人,犹太人和外邦人,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将手牵手地唱起那一首古老的黑人的灵歌,“自由了,自由了,感谢全能的上帝,我们终于自由了”。

不过作为一位牧师,我会觉得他引用的经文少了一点。他引用了两处关于神的公义,关于神最终要在人类的历史上彰显他自己的荣耀、公义、平等,但是他没有引用,这一切都惟独只在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之上才能够实现。当我们来理解但以理书的时候,我们看到,上帝带领但以理直到他最后在异象当中看见那从天降临的人子,我们再把这一切真正的梦想交在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十字架的面前。唯有在基督十字架的面前,他击碎了世上一切权势的偶像,也击碎了世上一切文化跟知识的偶像。

3.悔改祷告,依靠圣灵实现天国复兴梦

今天我们在神的面前来悔改,我们为这个国家的教会来悔改。两年前,当所谓的五大宗教,当神的儿女与那行邪术的、用法术的、术士和迦勒底人一起联合起来,齐唱红歌的时候,我们曾经一直祷告,我们在神的面前祷告,求主将薄熙来拉下马去,阻止他登上高位,求主败坏那一个邪恶的红歌文化。上帝垂听了我们的祷告。两年以后,当我们看到这五大宗教再次聚集起来,一起实现中国梦的时候,我们看见那被称为教会、被称为神的儿女的再一次与行邪术的、用法术的、术士和迦勒底人聚集起来。

今天我们要再一次向主来呼求,我们在这个纪念圣灵降临的主日,求主打破中国梦,打破几千年以来的专制的中国梦,打破几千年以来的那一个肉体的中国梦,求主藉着他的教会能够向今天的尼布甲尼撒王述说历史的奥秘,宣告那一切金银铜铁泥的王国都要灭亡。秦皇汉武灭亡,唐宗宋祖灭亡,中华人民共和国也终将灭亡,中国共产党也终将灭亡,并且灭亡的时间和灭亡的方式都掌握在上帝的手中。历史的全部的奥秘,就是唯独神的国永无穷尽,唯有上帝的统治超越在一切的朝代、政权、君王、领袖和国家之上。我们求主用他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磐石击碎那一切的盗梦空间,打破那一切的行邪术的、观兆的伪科学,将人类对于未来的梦想,对于历史的认识单单地建立在圣经的启示之下。

今天的教会有这样的智慧来为中国解梦吗?今天的教会有这样的勇气来宣告废王、立王都在上帝的手中吗?今天的教会,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能够忍耐等候上帝改变时候、日期吗?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下仍然忍耐等候,求主除掉我们一切的苦毒和怨恨,求主除掉我们面对这个世界,面对这个社会跟政府,面对那令人发指的罪行,我们心里面的许多焦虑。我们失眠,我们睡不着觉,我们和世人一样的,我们恨恶这个国家,我们恨恶那邪恶的、败坏的政治制度,我们恨恶那邪恶的、败坏的教育制度,我们恨恶每一天所听到的那么多不虔不义的事情。

但是求主让我们既有勇气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面来宣告王的主权,我们也有忍耐的心,我们也有怜悯的心。既然我的主他掌管着王的心意,甚至掌管着王的梦境,那么,我就能够耐心地等待上帝改变时候和日期。像但以理一样,以他的敬虔和智慧仍然侍立在尼布甲尼撒王的面前,仍然生活在一个被掳的、做奴隶的时代,他仍然能够在那里,像一个奴隶透过服侍奴隶主来服侍耶和华上帝,像一个被掳的奴隶服侍一位暴君,仍然可以显明他服侍的是耶和华上帝。愿主赐给我们这样真正的敬虔和智慧、真正的信心和勇气。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主我们实在知道你掌管着中国的历史,如同你掌管着万族的历史,你掌管着今天中国的执政掌权者,如同你曾经掌管着埃及的、巴比伦的和波斯的执政掌权者。主啊,让我们知道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出于你至高的主权,我们就能够在不虔不义的社会当中,持守信仰的圣洁,与这个世界分别,在王的面前勇敢地宣告王的国必要灭亡,王的梦必要破灭。

然而也让我们有谦卑的心、忍耐的心、等候的心,因为等候耶和华的必不至羞愧。当但以理在夜间向神你自己祷告,你将那天上奥秘的事赐予他的时候,在整个的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王不能够入睡,那些所有的术士、行邪术的、用法术的也不能够入睡,然而唯有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却能够安然地入睡。因为他们听到了你向他们开恩所启示的事,他们得着了你仍旧在掌权为王的确据。因为在一个专制的时代,在一个不义的社会当中,唯有耶和华所亲爱的人,你叫他安然入睡。

哦,主啊,求你使我们成为这样的人,求你使我们跪到你的面前向你祷告,在你那里得着平安,得着信心,得着智慧,得着勇敢和刚强,让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主啊,我们能够为你做美好的见证。我们也求主你的审判不要速速地临到我们。我们为着在中国三自所辖制的教会,那败坏的罪,那行淫乱的罪……主啊,我们不知道该怎样为他们祷告,主,你若怜悯,求你将里面属乎你自己的儿女,早早地带出来,求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击溃世上君王的王国一样,击溃三自爱国会,击溃宗教局、统战部,以及在你的教会身上一切魔鬼撒旦的作为。

主啊,我们知道,我们大大地得罪了你,我们知道,今天中国的教会和基督徒对你的背叛和羞辱,是两千年教会史上所罕见的,然而,你仍然没有照我们所做的待我们,你没有灭绝中国的教会,你没有离弃你在中国的儿女。主啊,你说有十个义人,你就不毁灭这城。主啊,愿你使每一个你的儿女,每一间忠心的教会,成为巴比伦城里面的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