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徒9:1-31)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十六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9:1-31
显示

引言:天上地下真正的父亲节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在教会的传统里面,今天主日称为是圣三一主日,就是在五旬节圣灵建立教会的第二周。为什么呢?因为三一上帝已经完成了他在历史中的救赎。在圣灵当中,圣子所救赎的人被带到了我们在天上那位父神的面前。原来这就是福音,这就是基督教信仰的一个实质,我们进入了三一上帝的团契。所以,今天是天上、地下真正的父亲节。

昨天有一个弟兄跟我讲,他说他和他的父亲好多年不和,他的心里面一直不能饶恕他的父亲。我知道在我们当中,可能有一些弟兄姐妹,父亲已经离开了,或者是没有跟父亲生活在一起。或者有一些弟兄姐妹说,我其实从来就没有一位爱我的父亲,甚至跟父母还是处在一种争战,处在一种冤仇,处在一种隔断的墙当中。

直到信主之后,我曾经写过一篇很长的文章叫《我与父亲》,描绘了这一个冤仇的历史给你看。一直到2008年,我祷告来寻求全职的呼召的时候,我在上帝的面前祷告说,我要看到一个印证,不但是在我自己的身上,看到你在我生命当中的一个翻转。就好像我们在这一章里面,看见在保罗身上巨大的、令人不可思议的翻转。

所以,我渴望看到我跟我父亲之间的翻转,我渴望看到在他的生命当中的翻转,作为我蒙召来全时间服侍的印证。当然,我期望这个翻转在他的生命中是完全的,就是他能够悔改信主。但是到那一年的年底呢,虽然他还没有信主,但是他忽然写了一篇文章说,他要公开地向他的儿子道歉。那是神给我的很大的一个印证。完全想不到的,在我们之间完成了这样的一个翻转。

所以,今天,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来到这里,因为我们共同有一位在天上的父亲。愿这一位在天上的父亲,今天能够亲自来安慰我们。而且,我们有一位真正的大哥,他来到我们的当中。我们的兄长,神独生的儿子,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废掉了我们与那一位天上的父亲,仍然有的几千年的冤仇和化不了的中间隔断的墙。

我们与我们的父亲一直是仇敌。但是,我们有一位兄长,他来到我们的当中,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这些悖逆之人的罪。我们原本不是神的子女,不是神的子民,耶稣担当我们的罪,流血成就救恩。复活升天,藉着他所赐下的圣灵使我们与天父和好。

所以,今天是教会来赞美,进入到那复活的父、子、圣灵三一上帝的团契当中,我们都被带回了家。在圣灵当中,圣子将我们带回到了父亲的面前。所以,求主今天帮助我们,无论我们跟我们地上的父亲的关系是怎样,求主让我们看到我们与天上的那一位父亲的冤仇,已经彻底地被遮盖、被饶恕了,我们已经得以进入三一上帝的爱的团契。

一、一个伟大的翻转:保罗蒙召

我如果用一个词来描绘在这一章当中的,发生在保罗身上的事,来描绘保罗在大马士革的路上悔改的过程、归信的过程,或者是蒙召的过程,以至这前后判若两人。我会用到一个词:翻转,一个伟大的翻转。

1、保罗的翻转:从逼迫者到被逼迫者

那我用这样子的两个比较:第一呢,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没有第二个人,甚至包括圣经所记载的历史上,没有第二个人在三天前和三天后的改变能够大过保罗,能够大过我们读到的使徒行传的第九章。他本来是骑着高头大马,去到大马士革,最后是坐在箩筐里面,从城墙上吊下去逃亡。

他本来是威风凛凛带着令箭——拿着鸡毛当令箭——进入这座城,带着大祭司发的文书,可以把那些信奉这道的、跟随耶稣的犹太人抓起来。结果,最后逼迫者却成为了被逼迫者,他却被大祭司所和会堂所追杀。他整个的人生,在这三天前和三天后所发生的翻转,在整个的人类历史上,你找不到第二个人。不单单是名字变了,扫罗变成了保罗,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相貌会有变化。

所以,唯有在保罗的身上,不但是看到如此巨大的改变,而且是这个改变是完全的翻转,而且是从至高到至低的、从荣耀到羞辱的一个翻转。好像诗篇里面所说的,他叫有权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使在后的在前,在前的在后。在保罗的身上,你看到福音一个的伟大结果,就是他的翻转。

2、保罗的翻转:彰显了基督的翻转

一章所发生的事,是上帝直接与人类相交的最关键的历史事件之一。在整个的救赎的历史上,就好像摩西在荆棘的丛中,神向他的显现,或者是呼召亚伯拉罕。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上帝直接的与人类相交,上帝以超自然的方式,包括在旋风当中向约伯显现。在整个圣经当中所记载的上帝直接与人类相交的历史事件中,这是关键的时刻。这不但是保罗生命当中的关键时刻,这是整个使徒行传,并且教会历史上的关键时刻。

甚至让我这样说,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一章也是你和我的生命当中的关键时刻。因为从这一章开始,这个叫作保罗的人,就成为使徒行传接下来所有的篇章当中的中心人物,成为了一个上帝呼召他把福音带到外邦人,以及君王的面前的人。在某一个意义上,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否相信,也是把福音带到了你的面前,和我的面前的那样一位伟大的使徒。在他的身上看到这样一个伟大的翻转。

而我要说的第二点是,这一个伟大的翻转,我们不要单单的把目光注目在保罗的身上,这一个翻转乃是基督福音本身的那一个伟大的翻转的结果。在保罗身上的那一个翻转,是让我们再一次看到基督的翻转。基督从天上来到地上的翻转,基督从荣耀的君王成为一个被杀的死囚的翻转,在耶稣基督的身上,荣耀跟羞辱之间的翻转,能力与无能之间的翻转。我们所信靠的福音本身,就是基督的十字架的翻转。

或者,我们有的时候说一个词,叫做颠倒,颠倒众生,颠倒生死,上下的颠倒,里外的颠倒,荣与辱的颠倒。在基督的十字架带来了整个人类历史,这一个悖逆上帝的世界和离弃上帝的灵魂的一个完全的颠倒跟翻转。这一个颠倒和翻转发生在十字架上,这就是福音本身。

而这一个的翻转临到了彼得跟雅各,然后也临到了保罗。今天也临到了你和我,临到了在今天的中国的教会。所以,整个教会的历史,每一个基督徒的悔改的过程,每一个基督徒归信的过程都是这个翻转的结果。所以,除非你不断的来认识福音本身,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这个翻转,你的生命就能够进入这一个福音所带来的翻转。保罗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的见证,然而保罗这个伟大的见证,仍然是我们透过他再一次的看到我们的主耶稣。

3、如何理解保罗的翻转?

所以有一件事,我们可以看到这件事情发生在保罗身上的这一个伟大的翻转的重要性,那就是在整个的使徒行传当中,这件事被记载了三次。在第九章的时候记载了这一件事,在使徒行传第二十二章和使徒行传第二十六章,保罗在面对审讯的时候,再一次在他作见证的时候,两次描绘了他在大马士革的路上遇见主的过程,和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到底在他的生命中发生了什么。

在某一个的意义上,我们要去理解这个翻转的不可思议,我们首先要来理解保罗激烈的迫害的行为,如果你不理解保罗的邪恶,你就很难理解在他身上发生的改变。就好像如果神没有让你看到你自己里面的邪恶,和你里面的全然的败坏,你也无法进入那一个被翻转的生命。保罗显然与他的老师迦玛列和当时大部分的犹太人大相径庭,他忽然变成了教会的头号敌人。

请注意啊,在这接下来教会向着外邦人宣教的头号的使徒,居然是教会的头号的敌人。他说威吓、凶煞的话,他拿着令箭四处进入家中,连男带女的下在监里面残害他们。在保罗之前,逼迫还没有发生到这个地步。他是这场大逼迫当中忽然冒出来的一颗明星,我想就是连大祭司都对他刮目相看。他不是领受了大祭司的命令,而是主动向大祭司请令,因为听说福音已经传到那么远的地方了。

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地理的位置。上一次我们讲到腓力,腓力是往北走到了撒玛利亚,然后到海边的这个该撒利亚,然后再往南边遇到那个太监。那个太监把福音带到了非洲,比埃及还南的地方。然后,我们说到,从第九章开始,你会看到整个宣教基本上是往北走了。大马士革在叙利亚,叙利亚是比撒玛利亚更北的地方。

如果我们假设四川是犹大地的话,那么撒玛利亚就是河南,大马士革相当于东北。所以已经到了更北的地方,在那里你会看到这一场大逼迫的果效,和所带来的福音广传的果效,已经超出了整个犹大政治和宗教的范围。但是在罗马帝国的各城里面都有会堂,所以保罗拿着大祭司的命令,去到一个根本不在他们的行政管辖范围内的地方,又去继续抓那里的基督徒。

所以,你会看到,让我这样说,保罗就是一个恐怖分子。这个时候的扫罗,我们应该称他是扫罗,我们不应该把它放在保罗的名下,扫罗看起来和那个全能神、山东招远杀人案的凶手相比,也并不比他更好。他就是一个疯狂的、激进的恐怖分子。

解释过他之前的行为,他说他那是出于对先祖的信仰的热心,对律法的热心。所以他说若是论律法的热心,我比你们都热心,因为我那时候比你们都坏,我那个时候对犹太信仰所遭受到的威胁和攻击,比你们更心如火烧。所以,他说那是因为他的热心。是的,在某一个意义上,你差不多可以承认,保罗可能比他的老师迦玛列,或者是比当时的以色列人、犹太人更加的清醒。

那就是,当司提反来宣称圣殿可能不再需要的时候,或者圣殿只是暂时,而不是永远的时候,扫罗强烈地意识到了,犹太信仰要么被摧毁,要么就是这些人被摧毁。保罗跟司提反在有一点上是一致的,那就是我们势不两立。

保罗感受到他自己的信仰面临到一个极大的危机,但他不愿意去面对这一惊人的信仰的危机。而选择了镇压,透过镇压来确认自己的信仰。常常我们是透过武力,透过对他人的强迫,来使我们已经动摇的信仰,已经失去了安全感的信仰,再一次稳定下来。你只能将反对你的人杀了,才能够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所以在这里面,你可以看出来,这是典型的道德主义的宗教,其原则和世俗政治的原则是一样的,但是这个原则跟福音是彻底相反的。道德主义的宗教的原则跟政治的原则是一样的,就是要镇压,要消灭那些和我们的信仰不一致的人。我们只能用这样一种办法来确保我们信仰是正确的,来使我们重新建立在我们的信仰的安全感之上。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保罗其实是狗急跳墙,只剩最后一步了。一种力量被福音逼到最后一步的时候,他要么就是要破碎自己,要么就要杀人。而扫罗选择了杀人。

当你理解了这一点,你才能理解到保罗身上的伟大的翻转。在大马士革的路上,那超自然的基督向他的显现,使他从炯炯有神变成失明,使他从一个捕快变成一个阶下囚,使他的道德主义的信仰彻底被摧毁,而在福音当中得见大光。

二、福音的核心是代替

所以,让我引用约翰.斯托得牧师的一段话,他说整个福音的核心是什么呢?整个福音的核心就是代替。整个福音的核心就是:第一,罪的本质是什么呢?也是代替。因为你想与神同等吗?罪的本质就是人类以自己代替了上帝,代替他坐在圣洁、公义的位置上,代替他坐在全能和智慧的位置上,代替他坐在爱的位置上,代替他坐在这个世界统治者的位置上,与他同等。罪的本质是一种代替,是一种可耻的代替,是一种邪恶的代替,就是人类以自己代替了上帝。

然而,福音是什么呢?救恩的本质就是上帝以他自己来代替了我们。什么叫翻转呢?你除非意识到前面的那一个颠覆,才能意识到后面的那个颠覆。福音就是将颠覆了的一切,再次颠覆回来。福音就是被你所翻转了的一切,你把天变成了地,把地变成了天;你把神变成了人,你把人变成了神。上帝把这一个被翻转了的,透过十字架他儿子的受难,再次翻转回来,这就是福音。

救恩的实质就是上帝自己代替了我们。所以当你来理解什么是悔改,什么是归信,什么是发生在保罗身上的伟大的翻转。这样的翻转怎样发生在我的生命当中,你要看到这样一个实质,这样一个代替。所以,他接下来说,罪的本质是什么呢?那一个可耻的翻转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把自己放在一个只有上帝才配得的位置上,我们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来赞美自己,来敬拜自己,来百般的宠爱自己,甚至自己来原谅自己,自己来赦免自己。

然而,什么是福音呢?什么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那个代替呢?在那个代替当中,上帝把自己放在只有我们配得的位置上。亲爱的弟兄姐妹,只有我们配得的位置是哪个位置呢?十字架。十字架是只有我们才配得的,我们应该在上面。上帝把自己放在只有我们配得的,只有我们该受的那个位置上。那个位置是什么呢?是死囚。那个位置是什么位置呢?是奴隶。那个是我们的位置,而基督把自己放在了那个位置上,奴隶、死囚、罪人、被世界弃绝的。

所以你看到上帝的爱,你看到基督教所宣扬的这一个的福音,好像诗篇所说的,天离地有多远,东离西有多远,神的爱,这一位在天上的父亲对我们的爱就有多深、多远。是在这种翻转当中,是在这种代替当中。所以什么是福音?以及你怎样进入这个福音?那就是要进入到这个代替当中。做一个基督徒就是要进入到这种代替当中。

1、例证:以电影《偷书贼》为例,看福音的代替的意义

让我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我看到有一部电影,叫做《偷书贼》。那里面讲一个普通的德国家庭,他们在二战的时候藏匿了一个逃亡的犹太少年。我们看过很多这样的故事,比如《苏菲的日记》,《辛特勒的名单》。

想象当你遇到一个无辜的人,这不一定是发生在电影当中,这可能也发生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他受到了政府的迫害,他受到了秘密警察的追捕,或者他受到黑社会的追杀,他来向你求救。如果你不帮助他的话,他就可能被杀死。但如果你帮助他的话,你就会危险。你本来很安全,现在你就会有生命危险。

所以,你要怎么做呢?如果你帮助他,他就会进入到你的安全当中,因为你的家相对比较安全,你的家收留了他,他就进入到你的安全当中。但是,当你的家收留了他,你就进入到他的不安全当中。所以,在这里你会看到,这就是福音那个代替的意义,你必须要进入他的不安全,他才能够进入到你的安全里。

这就是神,这就是基督在我们生命当中所做的,他进入我们的不安全,进入我们的羞耻,进入我们的危险,甚至进入我们所当得的咒诅,以使我们进入他的胜利。他进入我们的死亡,使我们进入他的生命。所以你作为一个基督徒,在这样一个意义上,当然我们在程度上不同,你永远都是需要有这样一个代替,你永远都是需要来进入这样一个不安全。

2、例证:以婴孩与父母为例,看基督进入我们的软弱

再举一个婴孩的例子。今年我们教会接下来7、8月份会有很多的孩子出生,感谢主。当一个婴孩刚刚降生的时候,他是完全无助的,如果父母不管他,他就必死无疑。因为这个时候他完全不能够自给自足、独立自主,他要完完全全依赖他的父母。除非他的父母进入到他们的那个无助当中,他们才能够进入到父母的依靠和父母的能力当中。

父母必须要进入到他们的无能当中,父母需要花很多的精力,父母需要花几年的时间,父母需要为他们来舍弃自己的独立,舍弃自己的自由,舍弃自己的工作跟休闲的一些乐趣,或者是一些的好处,你的孩子才能够进入到你的自由当中。

这就是今天为什么你会看到,有那么多的父亲是缺席的和不在场的,有那么多的母亲,她们不愿放弃自己的事业、自由、独立,而任凭孩子留在他自己的无助和不自由当中。他们可能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者花钱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然后安慰自己说,自己已经尽到了父母的职责。他们不愿意为了生养儿女而进入贫穷、无能和不自由当中。

我们没有爱,我们在今天这个社会上,看见的大部分的父母都没有我们宣称的爱,我们不配过母亲节,我们不配过父亲节。除非这个父亲节跟母亲节是指向那一位在天上的父亲,他为我们进入父母必须进入的,那个无能的孩子的不自由当中。使孩子进入到父母的自由当中,父母必须到他的贫穷当中,甚至承受生活当中相对贫穷,承受自己生活当中的不便,甚至自己在事业上的亏损,孩子才能够进入到你的丰盛当中。

我们在天上的那位父亲,他是这么做的。耶稣基督为了使我们在圣灵当中重生,成为一个婴孩;他来到我们当中,舍弃了天上的荣耀,不但好像一个母亲辞职回到家里面来带孩子。耶稣“辞职”到地上33年,而且在那其中完完全全地承受我们的孤单、悲哀、罪孽。

3、福音的核心是基督代替我们受苦

所以你会看到,翻转就是福音的核心,保罗身上的翻转指向基督身上的翻转,就是代替。基督教信仰最令人激动的就是,有一位亲身经历过我们所承受的苦难,亲自进入我们的不自由来代替我们,甚至进入我们的死亡来代替我们的一位上帝。

斯托德牧师讲了这样一段话,他说,在这个真实痛苦的世界上,在这个充满生老病死的世界上,我们怎能去信靠一位不需要为我们受苦的上帝呢?在这个充满苦难的世界上,我们怎么能够去信靠一位没有为我们受苦的上帝呢?然而,在圣经当中向我们所显明的基督是一位亲身进入、也替代我们受苦的上帝。因此,他向我们显明他是一位慈爱的上帝。所以圣经说,唯有基督在十字架上为你们死了,就是在你们还作罪人的时候,神的爱就在此显明了。

第二,让我这样说,在人类所有的世界主要的宗教里面,只有一个宗教宣称他所相信的上帝亲身承受和进入了我们的苦难和死亡,那就是基督教。十字架是对受苦者的认同,十字架在任何的意义上并不是对压迫者的认同,而是对被压迫者的认同。

所以,你不能够用十字架的这个代替来无条件的鼓励压迫者,或者是鼓励受压迫的人简单地去接受压迫和暴力的对待。十字架的焦点是在于基督与我们一同受苦。如果有一种力量宣称它能够改变生命,无论你是想改变自己、改变他人,甚至改变这个社会,或者只是想改变你家里的那个人,那么所有宣称能够改变生命的爱,必须进入一种代替当中。

所有宣称能够真正改变生命的力量,不是像扫罗一样的用压迫,而是像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样的,用一种位置的转换。进入到一种替代当中,发生一个伟大的倒转,才会有生命的改变。生命的改变是因着这样一个伟大的倒转和代替所带来的。

4、应用:为什么要为国家祷告?怎么为国家祷告?

就像有人问我说,为什么我们要为国家祷告,或者我们怎样为国家祷告?当你要为这个国家祷告的时候,是因为这个国家需要福音,是因为这个国家充满了罪恶,是因为这个国家充满了苦难。

因此,你是进入这个国家的荣耀当中去为他祷告呢,还是进入这个国家的苦难去为他祷告?你是站在这个国家的领奖台上去为他祷告呢,还是站在这个国家的破口之上,站在这个国家的伤口当中去为他祷告呢?你是与这个国家当中的一切受压迫的人来认同、来替代他们,在这样的里面来为他们祷告呢?还是与这个国家当中的光鲜的、既得利益的、压迫人的,与他们那一部分来认同,去为他们祷告呢?

真正的祷告,真正的基督徒在这个世上的侍奉,真正的凡是能够改变生命的力量,一定要进入到那一个倒转当中,一定要进入到那一个代替当中。在这个国家,你代替谁?是代替那些流泪的人,是代替那些哀哭的人,是进入到他们的命运,进入到他们的恐惧当中。才能够为恐惧的人祷告,进入到他们的失丧、无能当中;才能够为他们祷告,进入到他们的羞耻当中。

所以,曾经在几年前有人问我,为什么在2006年的时候,你进入白宫,跟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会面,为中国的家庭教会来祷告?我说,如果这个会面为我带来的是回国以后的鲜花和掌声,那我就不会进入白宫。但是如果这样一个会面在回国之后,给我带来的是危险、逼迫、刀剑、辱骂和攻击,那我就知道这是神所带领的。

在2006年的时候,我经历到的是我的生命当中的一个倒转,是我生命当中的最大的一个在世俗生活当中的低谷。我在学校被停发工资,在学校被停止上课,我在政府那里被禁止发表文章,禁止出版。然后,在知识界几乎所有的朋友与我决裂,在成都很多认识的朋友和我公开绝交,甚至公开写文章攻击我。

而在教会当中,在传统的家庭教会当中,我们受到最大的批评和攻击,认为我们这样的行为将我们的家庭教会带入到更危险的处境当中。所以,那个时候好像整个世界都与我为敌,当时是在我的生命当中经历到最大的低谷,和所受到的最大的一个否定当中。那时候我很感谢中国家庭教会的一位老前辈,他叫林献羔。有人问林献羔你怎么看这个事件,林献羔公开地说,我认为这是好的。所以,那个是对我当时很大的一个安慰,终于在教会内得到一个德高望重的老仆人的认同。虽然,同时还有很多的否定。

所以,在保罗的翻转这一章当中,你会看到两件事情:第一,失去能力;第二,得着能力。在这个翻转当中他失去了所有的能力,他失去了头衔,失去了身份,失去了地位,失去了原来的光鲜,失去了手中所本来拥有的权柄。或者是他本来在犹太教当中蒸蒸日上的地位,他几乎失去了全部。他从一个逼迫者变成一个逃犯,一次是在大马士革,被追杀逃跑;一次是在耶路撒冷被追杀。所以大家把他送到他的老家大数去避难了,用我们今天的话叫跑路。

所以,在这一章当中,你看见在他身上发生的翻转的结果是什么呢?第一个结果,是失去能力;但第二个结果,是得着能力。在第二十节和第二十九节,我们都可以看到,保罗得着了这在福音当中的能力,得着了一个宣讲福音的能力。一个旧的世界没有了,一个新的世界在他的身上开始了。在旧的世界里面的能力彻底消除了,名声彻底消失了,所得到的保护、安全感都消失了。但是,在一个新的世界里面得着了能力。这就是发生在他身上的那样一个伟大的翻转。

三、福音的翻转:反文化的文化,反政治的政治

所以,你会看到,福音带来的是什么?我们以前常常讲,福音带来的是一种反文化的文化,福音所创建的是一种反文化的文化,就是因为它是透过代替和翻转,它不是要消灭你,它也不是要认同你,跟你一族。当福音关心这个社会的公义和政治的时候,所创建的是一种反政治的政治。

甚至让我这样来说,当我们来关心婚姻跟家庭的时候,福音所创建的都是一种反婚姻的婚姻。因为它不是在创建两个人以他们为中心的美满的、幸福的生活。它创建的是这个世界上不同的婚姻文化,或者婚姻的目标、婚姻的追求,全然不同的一个“至于我和我家要来侍奉耶和华的”这样反婚姻的婚姻。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认识到这样一个福音,进入这个福音,你容许基督进入到你的里面来代替你,你就要重新进入那样一个代替。那么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的权力、名声、金钱、地位,甚至安全感,所有的这一切在你的里面都会发生一个翻转。

什么是反文化的文化呢?在这个反文化的文化里面,金钱是什么?金钱就是随时准备分给别人的东西,这就是一种反文化的文化。在这个反文化的文化里面,权力是什么?权力就是随时预备着服侍他人的东西,不是别人跪在你的面前,而是你跪在别人的面前。权利不是竭尽一切的力量要来争取的东西,而且随时预备要放弃的东西。

在这个反文化的文化里面,爱情是什么?爱情是随时预备着被你所爱的人伤害的一种情感,好像德蕾莎修女所说的,爱直到受伤。这是在福音当中的反爱情的爱情。爱就是预备着被伤害。所以归根到底,在这个被翻转的生命当中,金钱怎么来定义呢?权力怎么来定义呢?甚至爱情怎么来定义呢?都是由“给出去”来定义的,而不是以“拿回来”定义的。

1、应用:被福音翻转的生活

这不代表福音告诉我们要容许不公义的事,或者是站在压迫者和罪恶者的那一边。但是,这代表我们在生命当中放弃了一切以能力来对抗能力的道路,以金钱来对抗金钱的道路,以情欲来对抗情欲的道路,甚至以权利来对抗权力的道路。

福音在我们的里面发生这样一个翻转之后,我们是以十字架的无能来对抗这个世界的能力,来对抗邪恶和不公义的世界。我们是以奉献来对抗金钱的势力,我们是以圣洁来对抗情欲和淫乱的试探,我们甚至是以软弱和受亏损来对抗权力。

保罗,当时还是扫罗,是通过杀害和逼迫来维护他的宗教信仰,他用杀害和逼迫来对抗这一个新出现的基督教的福音,他从这一条的道路上转为,走上了被杀害和被逼迫的福音的道路。在第九章所发生的这一个的倒转,在大马士革的路上之前,保罗是一个逼迫和杀害基督徒的人;在这之后直到二十八章的结束,包括使徒行传没有记载的,但我们知道保罗最后在罗马殉道,他走上了被杀害和被逼迫的福音的道路。

每一个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所发生的这样一个福音的翻转的人,我们都要走上这样一条道路,虽然方式不一样。好像有牧师来区分说,红色的殉道跟白色的殉道,可能今天你不一定要被杀害,不过你可能觉得在家里面,每天都在被你的老婆,或者你的老公杀害;或者你在你的公司里面,你觉得他们每天都在拿着刀子割你的心。

然后你需要怎样才能够进入呢?除非基督进入到你的生命,在你那里完成了那样一个代替。你就能够在你的公司里面进入,跟他们的关系当中进入一个代替,而去成就那个被杀害和受逼迫的福音的道路。

2、应用:看见未来中国的文化与信仰之冲突

你会看到这个翻转的结果所带来的逼迫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之前逼迫的主体是会堂、大祭司、公会;到了保罗来到耶路撒冷的时候,逼迫的主体已经变成了民众。那些说希腊话的犹太人,从官方的杀害和逼迫开始进入到了民众的逼迫。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最近的这几年,我在祷告。我看到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教会也要进入这个时代,那就是不止是在政治上,而是在整个的社会跟文化上,一种反基督教的文化和思潮其实正在形成当中。

一个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亲近基督教,愿意渴慕来认识信仰;但是在另一个方面,在中国的社会和文化上的敌视信仰这一场的争战,其实是在慢慢形成。我在去年的时候,曾经有一次的分享,我们在街上发儿童节反堕胎的单张。后来在网上就有几个人跟我讲,他们是成都人,极力反对这个,刚好今天不在成都,如果以后你们要发的话,一定要找人来打你们。就是你们走到哪儿,我们要找一帮人走到哪儿,阻止你们发。到现在为止,还只是警察在阻止我们。但你要知道,一个信守神的福音,在这个社会上来为主作见证的,一定会被打。

让我举一个例子,在美国,从1973年的“罗伊诉韦德案”以来,美国开了堕胎合法化的口子以来。美国的教会(当然除了基督教,天主教在这个立场当中十分鲜明的),在这几十年当中,他们反对堕胎。然而在社会上不断地形成了反对他们反对堕胎,支持堕胎,支持妇女权利的这样一个激进的社会的力量和组织。就是各种的人权组织,在美国的社会上所发生的这个对抗,不是发生在教会和政府之间的,是发生在教会跟社会中的激进的力量之间的。

让我举出一个数据,从美国七十年代到二零零几年,美国教会在这几十年当中,在反堕胎的运动当中,至少有超过五十人被枪杀,但没有一个是警察杀的。都是激进的、社会的、反教会的力量所杀死的。所以你明白这个意思吗?无论你生活在中国还是生活在美国,你只要反堕胎,你一定会被打。被谁打不重要,总之基督徒就是要被打,你懂这个意思吗?教会在这个末后的世界上所受到的威胁。

菲尔牧师的教会,他们强烈反对堕胎,或者其它的一些议题。他们所面对的逼迫很厉害,因为那些激进分子冲到教会里面来,用枪指着牧师。当然他们可以报警,在警察来之前,他们跑掉了。所以你在这里会看到,逼迫者从官府开始,蔓延到整个的社会。

在未来中国社会的一段时期里面,我们会看到这个变化:那就是一场在文化和社会意义上的反基督教运动和非基督教运动,跟基督教在中国社会更公开的一种传扬和增长之间,会带来越来越激烈的一个冲突。这个冲突甚至在未来不是一个政治意义上的冲突,不是跟官方权力上的一个冲突,这一场文化意义上的冲突正在发生。所以我们祷告,我们渴望福音在我们的生命和中国的教会当中,在中国的社会当中来创建一种反文化的文化,反政治的政治。

3、应用:你被基督抓住了吗?

翻转的第二个结果是教会,保罗那时被犹太人怀恨和杀害,但是在教会当中,我们看见另外一个反应:怀疑和惧怕。因为这个翻转太大了。所以大家不相信扫罗变成了保罗,大家想他是不是五毛呀,是不是国保派来卧底的。不能够相信他,因为这个翻转太大,除非有一个很大的见证。

所以在这一章当中,我们看到在保罗的身边,主所使用的那两位很美好的弟兄,就是亚拿尼亚和巴拿巴。亚拿尼亚也很抗拒,说主啊,他就是那个要杀我们的人。但是亚拿尼亚除了抗拒和困惑之外,他顺服神的带领。然后是巴拿巴,巴拿巴相信他,领他去见使徒。在加拉太书 一章十七节到十八节,保罗在那里回忆了当时巴拿巴领他去见使徒的情况,他说他见到了彼得和雅各,在一起住了15天。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会看到那一个翻转的结果在你的生命当中,真的因为认识了基督那一个翻转的福音,而出现了那样的一个翻转吗?如果出现的话,常常是很矛盾的,又情愿又不情愿。在某一个意义上,你真实的感受到那不是我愿意的。

就好像扫罗,保罗最不愿意的一件事情就是成为基督徒,但是在这一章他成为了基督徒。在腓立比书第三章那里,保罗回顾这个经历的时候,他用到一个词,他说自己被基督“抓住了”,这个词用得好。这个词表明了一个真正在圣灵当中发生翻转的人,你被基督抓住了吗?你想逃,其实你有很多次都想逃,你想拒绝,但是你被抓住了。

C.S.路易斯在谈到他的见证的时候,他有一段描绘,表明他的一种情形。他说在那个晚上,他祷告停下来,他有抗拒。他怀疑那个晚上主在他身上作了奇妙的工作。接着他说,或许那个夜晚,我是全英格兰最沮丧的一个人,我是整个英格兰最不情愿归向主的归信者。这个也是我们在大马士革的路上,看到在保罗身上所发生的事。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怎样成为一个基督徒呢?成为基督徒其实从来就是抓壮丁。换言之,基督徒从来都不是志愿兵,没有谁是志愿兵,全部都是义务兵,都被抓壮丁抓的。如果你说,我从小就认为我这个人应该是基督徒。我一直在寻求信仰,好不容易才遇见教会,甚至还有点埋怨说神啊,你不早点找我。那你可能还没有真正的认识到基督的福音的翻转,你可能还没有真正的意识到,在你没有被翻转之前,被你自己翻转和颠倒的那一个败坏了的生命。

4、例证:从电影《狂徒泪》看福音的翻转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讲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美国的老电影,我很喜欢,台湾翻译叫做《狂徒泪》(香港译作《一世之雄》),是美国早年的一部黑白电影。它在里面讲一个黑社会的老大,有点像以前看的香港的很多黑社会电影。那里面的很多人物可以描绘得像英雄一样,甚至是很多人崇拜的对象。

它描绘一个黑帮的老大,叫作“洛克”,是整个城里面所有的少年人们的偶像,不但是街上的混混们,连学校里面的那些初中生、高中生都是把他当做英雄,是这个城里面的英雄。可是当他后来被捕,要坐上电椅,被执行死刑的前一个夜晚。他童年的一个好朋友,一个少年的玩伴,叫做杰瑞,来到监狱当中探访他。

杰瑞现在是一位牧师,他在城里面作青少年的事工。于是杰瑞向洛克分享,谈到街上的那些孩子们,说你知不知道现在在外面有成百上千个孩子们,他们把你当做英雄。我关心这些少年人,希望他们不要走你的道路,希望你能够爱他们,希望你能够回转。

他对洛克提出来一个请求:我请你在明天让他们失望,因为你这一辈子都是这些孩子们的英雄,而你的死亡会让你更加成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很多的人会走上你的这条道路。洛克,我要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我希望你在他们的记忆当中是被藐视的,而不是被推崇的,要他们会以你为耻,而不是以你为荣。

在他和洛克的谈话之后,洛克简直无法置信,他不同意。他说你太过分了,你要我变得胆怯,你让我变成一个胆小鬼,你让那些孩子们瞧不起我。你让我抛弃我的生命当中,现在唯一仅存的尊严。你要我在我的人生的最后关头所做的最后一件事情,是趴在地上求饶。

他说你的要求太过分了。虽然我愿意悔改,但是你得想点其它更好的办法。如果你要帮助那些孩子的话,你得想一个更好的办法,所以他拒绝。杰瑞要求他做一个伟大的翻转,作一个不可思议的翻转,甚至是一个进入到羞耻,进入到无能当中的一个翻转。那也是代替性的。

他说如果你要保护你自己的尊严的话,那些少年人将来就会死于他们的羞辱。如果你进入到他们的羞辱,他们就能够保住他们的尊严。所以洛克当天晚上没有答应。杰瑞说这是唯一可以把这些孩子从英雄崇拜当中,从错误的崇拜当中解救出来的方法。

但是第二天,这个片子达到最后的高潮的时候,当这个洛克被带出来走向电椅。他忽然放声大哭,又胆怯又歇斯底里,口里不断流口水,躺在地上打滚,反复求饶:我怕死,我不要死。甚至所有的旁边的这些犯人,有时候你们看些电影就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会拿着筷子,或者拿出什么东西呀,在那里敲“咚咚咚”来送行他们的英雄。这时候他们全都傻眼了,大家很震惊的看着那个瘫在那里,完全是在羞辱当中的英雄,甚至还看到他流口水。

所以那最后的一幕,就是这个电影当中,是最令人震撼的一幕,虽然并没有用我们教会的方式来表达这个洛克,最后到底有没有作悔改的祷告。但是在这一个的情节当中,他表达了一个彻底地翻转。如同保罗一样,失去了能力,得着能力。在大马士革的路上,耶稣也是将保罗从一种英雄主义的宗教观念和一种偶像崇拜的宗教道路当中拯救了出来。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会看到在这个故事当中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个方面,他就像杰瑞,他就像那个晚上来到监狱当中的那一位,他像一位牧师。但是在另一个方面,他甚至像洛克。而我们呢,亲爱的弟兄姊妹,在这个故事当中,我们就是那些犯罪的青少年,我们就是那些迷途的羔羊,是耶稣在那个比喻当中所讲到的浪子。

而耶稣为了拯救我们,他放弃了对所有人类的一切英雄崇拜所要放弃的更多,他代替我们。他彻底成为了一个被羞辱的对象,成为了被剥夺的一个对象。他亲身代替了我们的位置,以至于可以使我们进入他原本所在的地方,这就是福音。

四、劝勉:用你的软弱和无能去爱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回头来看,这个十字架被拆除的现实。我看到一个报道说,在过去的几周当中,在浙江已经一共被拆除了85座教堂的十字架,包括这座教堂。以前我发过一个照片,叫蒙面教堂,他们为了防止房子被拆除,把十字架包起来。但是在上一周还是被拆掉了。那我们怎样透过这一个被翻转和代替的福音,再来看这个拆十字架的事件呢?

第一,我们当然不是认同这些拆十字架的行动,我们要说这是邪恶的,这是背后魔鬼撒旦对教会的攻击,借着那无知的和残忍的政府。可是在另一个方面,亲爱的弟兄姊妹,我所看到的是,在浙江的教会,那些在三自之下的教会,有着光鲜的教堂,却不能够持守基督为教会唯一元首的教会,主使他们得到了一个翻转的机会。在一个教会蒙受逼迫的时代,十字架以羞辱的方式呈现在整个世界公众的面前。而不是以一种荣耀的方式,以一个城市当中的地标性的建筑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岂不是应当的吗?

耶稣基督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对保罗怎样说呢?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所以在这个地方你可以看见两件事:第一,耶稣与受苦的肢体同在,就好像当司提反殉道的时候,他从父的右边,从宝座上站起来一样,他与地上的最小的肢体来认同。基督的受苦在教会的受苦当中显得如此的真实,基督的蒙羞在教会的蒙羞当中显得如此的真实。借着这一个基督与地上的受苦的教会的认同,我们所看见的是主的受苦而不是人的受苦。

你在那一个被拆毁的十字架,在那一个被逼迫的主的教会,在那一个被殴打的我们的弟兄,或者是我们被关押,被带到派出所,我们所看见的并不是人的受苦,我们透过这个背后看见的是耶稣基督的受苦。对我们来讲,对这个世界来讲,是如此的真实。所以基督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

第二,基督已经复活了,他已经得了荣耀升上高天。他仍然对保罗如此说,你为什么逼迫我?换言之,那一位复活的基督以一种苦弱的姿态向着保罗来发问,似乎在发问的过程中,他仍然在受苦。似乎在发问的时候,他仍然在承受羞辱和无能。

所以你会看到在这一章题目里面的伟大,那至高的能力,那复活的基督,与一个至深的耻辱、苦难结合在一起。那一位荣耀的、复活的基督,现在对你说,你为什么逼迫我?好像他现在还在受逼迫和羞辱当中。如此令人震撼的,夺目的彰显在保罗的面前。

我相信这一个被拆毁十字架的运动也是如此夺目的,将主耶稣基督所承受的羞耻,所承受的苦难彰显在这个世界的面前,使教会得着一个翻转的机会。所以这并不是代表我们认同这拆十字架的不公义和邪恶的行为,但是我们看到这就是主的教会在这个世界上所存在的方式。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再一次的看到,保罗身上伟大的翻转,他的源头是基督十字架福音的伟大的翻转。

那么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个翻转进入到你的生命了吗?在你的生命当中有这样伟大的翻转吗?这样的翻转带领我们以进入羞耻的方式来在地上荣耀神,以承受苦难的方式,以进入不安全的方式来使他人进入安全。

所以昨天在我们的婚礼上,我对着新人劝勉的时候,有一句话说,从今天开始,你可以用你的软弱去爱,你可以用你的无能去爱,你不一定非要用你的能力和你的优点去爱。因为基督用他的苦弱耻辱来爱了你。

在你的婚姻当中,在我们每一位的信仰当中也是一样,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软弱去爱,我们可以进入不安全,用我们的不安全去爱;我们可以在上帝的面前,在我们的家人的面前,在同工的面前,在弟兄姐妹的面前来表明我们是一个软弱的人。好叫神的能力在我们身上显为刚强,好叫神在我的身上把那颠倒的一切,再一次颠倒回来。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怎样将保罗从那英雄主义的、道德主义的、偶像崇拜的宗教观念和宗教生活当中救拔了出来,求你也如此的救拔我们。不但是救拔我们听福音的朋友,甚至也来救拔我们当中受洗多年的信徒,乃至我们当中的牧师和长老。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求你使我们经历虽然是以我们自己的方式,也同样的经历那在保罗身上的伟大的翻转。我们不是威风凛凛的基督徒,也不是光鲜荣耀的基督徒,我们实在是那一个逃亡当中的基督徒,我们是在那一个边缘当中的基督徒,在软弱当中的基督徒。

如果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见证我们失去了能力,我们就能够在这个世界上见证我们得着的能力。除非我们舍得放下至终要灭亡的不值一提的能力,我们才能够得着那直到永远的真正的属灵的能力,感谢赞美主。求你帮助我们,使我们可以怀着这样的能力,这样的被你所翻转的生命来到圣餐的桌前,进入到父、子、圣灵三一上帝爱的团契当中。感谢赞美主,听孩子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