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爱

—— 谷尚弟兄刘叶姊妹婚姻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7年06月24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约翰一书4:18

18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谷尚弟兄刘叶姊妹家人、朋友!

感谢主。今天你们儿子、女儿的婚礼是一个完美的婚礼,不是因为我们这个场地非常的完美,这里的摆设,也不是他们身上的衣服,相貌,虽然他们今天很美丽,是因为今天我们的标题叫做“完美的爱”。我们用的是标准译本上所讲的这一节的经文,“完美”这个词在这里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形容,说那完美的爱能够除去人的惧怕,然后后面有一个动词,就是那没有惧怕的,哪有惧怕的呢?在爱里面显然是不完美,没有完全,没有完满。

我还记得刘叶姊妹刚刚转会到我们教会的时候,那天晚上黄勇传道带了一大帮亲友团,今天又有一帮亲友团。我们非常的感恩,我们看到这两个年轻人的婚礼。不过呢,我前几天读到了一篇文章,心里面感到非常的忧愁。这篇文章里面在描绘说:九零后其实已经结婚,九零后其实已经开始离婚了。它提到前几年有一部电影叫做《失恋三十三天》。里面有一句台词说: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一样,坏了就修嘛!我们总是想把它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想换掉。突然发现大家都是进入这样一个时代了,基本上家电器都不修了,手机坏了,就换一个,电扇坏了,就换一个,甚至空调坏了,就换一个。现在有的时候维修费用很高,你维修一台几年前买的电脑,真的不如换一台新的电脑,时代进步了对吧,所以不用修东西,直接换了就行。

在很多人的观念或者实践里面,好像婚姻也是这样的,维修成本太高,不如换掉就行了。很有意思我看到最近的变化,我遇到一个离婚的人,他说中国以前的结婚证都是红色的,离婚证都是绿色的。红灯停,绿灯走。现在的离婚证也换红色的了,表明结婚和离婚都是大喜的事,离婚证那个红色的要暗一点,是紫红色。你会发现这个时代变化很大,在这个时候说什么是完美的爱。这两位都是学医的人,我相信学医的人不太相信完美,学医的人都知道人的身体不完美,有各种毛病,见过血肉模糊的身体,有的时候学医的人都不太相信有浪漫。学心理学的知道人的心理更不完美,人的心里面也是血肉模糊。两个人在一起相爱,没有完美的身体,心理和健康,有没有完美的灵魂和完美的爱呢?两个人在一起怎样才能够厮守终生不分开呢?

我想每一个年轻人在结婚的时候都渴望厮守终生,包括那些已经离婚的九零后,但是当我有一天来认识主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件事情,我渴望我的妻子永远的跟我在一起,但当我意识到自己的罪的时候,我忽然发现其实我都不愿意永远跟我自己呆在一起。圣经其实向你提的另一个问题说,你这种人怎么可能一辈子跟自己在一起呢?你怎么那么喜欢自己,你怎么跟你这种人就能够混在一起,你对你自己不厌烦、不失望、你对你自己的失望不超过对对方的失望吗?所以在婚姻当中呢,其实不需要多久,当你面对你旁边的丈夫或者是你妻子的时候,如果你要告诉我说,他是完美的,我才不信呢。然后你说我是完美的,我也不信呢。可是,他们的婚礼我们要叫做“完美的爱”呢?这里面说爱里面没有惧怕,相反,完美的爱能够除去惧怕。

什么是完美的爱呢?在这段经文里面它说: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爱是完美的爱,怎样完美呢?因为祂说,当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神差祂的儿子来到我们当中,在我们自己不能接纳自己的时候,特别是难以接纳对方的时候,有一位创造天地的上帝,祂接纳我们。

有一天当谷尚觉得难以接纳刘叶的时候,记得有一件事情,就是耶稣接纳她,就是上帝接纳她,甚至超过丈夫、父母,地上任何一个人,甚至她自己对她的接纳。有的时候我们不太愿意接纳我们自己,我们知道我们犯错了,知道我们对不起对方,知道我们不该这样但我们没办法我们就是要这样。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也不接纳自己。但你们的婚姻当中有一个好消息,有一个福音,就是神的儿子居然还接纳她,当神的儿子接纳她的时候,我就常常在神的面前说,我怎么敢,我怎么能够不接纳神所接纳的呢,我怎么能够不再去爱神所爱的那一位呢?而且这节经文前面说,上帝接纳她的方式是为她钉死在十字架上,首先呢是为她成为一个人,神爱世人,上帝爱一个人,爱到什么地步呢,爱到为她成为一个人,也就是跟她成为相似的。

所以我想对刘叶说,当你有一天不接纳谷尚的时候,你想到有一位,祂其实是跟你和谷尚是如此的不相似:祂是神,祂有永远的生命,我们没有;祂有圣洁,我们没有;祂有智慧,全能,有公义,我们没有。所以那一位与我们如此截然不同的那一位,来接纳我们的方式,成为跟我们相似的,我们会哭,有时候哭是我们不接纳自己和不接纳对方的一个表现,但是那位神,祂来到我们当中,祂成为要哭的。我们软弱,祂来的我们当中成为软弱的;我们会饥饿,祂来到我们当中成为饥饿的;我们会痛苦,有的时候在婚姻当中会被对方气得不成样子,气得面目可憎,气得对方说:“你去照一下镜子!”,但是那一位神来到我们当中来承受我们的愤怒。祂来到我们当中成为那一位被我们指责的。所以当你想到一件事情,就是婚姻当中所有的事都不完美,都被那一位完美的上帝所承受,所有的不完美导致的所有的纷争,怨恨,眼泪都落在了耶稣基督神的儿子的身上。

有一次和我的妻子讨论的时候,可能唾沫都出来了。当时神激动我的心,带我来到神的面前,我突然意识到一点,唾沫不是落在她的身上,而是落在了耶稣的身上。我忽然就在神的面前说:主啊,我得罪了你。我得罪了你所爱的这位,得罪了你把她放在我生命当中的这位。我曾经说过无论年轻或衰老,无论健康或疾病,无论贫穷或富足我都要爱她,但是我当时忘记说我脾气无论变得有多坏,所以我想穿越到我婚礼上把这句话补上。

你们要想清楚你们待会要说什么哈!为什么基督徒的婚礼被称为完美的婚礼,基督徒之间有一个完美的爱。不是说谷尚对刘叶有一个完美的爱,也不是说刘叶对谷尚有一个完美的爱,而是说在他们之间完美的爱,好像是眼睛看不见的,你们看见了吗?你们看见他们中间有什么和我们不一样的地方了吗?你们看见他们头顶有光环?你们能看见吗?但是凭着信心就可以看见。光环在他们之间,在他们里面,在他们上面。神爱他们,神的儿子爱他们,甚至神的儿子进入了他们。

圣经说信靠神的人有圣灵住在他们里面,基督徒的婚姻的美好就是一个有圣灵的人要嫁给另一个有圣灵的人。两个有圣灵住在他们里面的人要结婚,他们是同感一灵。所以呢,将他们连接在一起的是什么呢?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圣灵一点通。神的灵将耶稣基督完美的爱,十字架上的代赎、接纳他们的爱浇灌在在你们当中。他们婚姻是否完美取决于是否相信那完美的爱与他们同在。他们是因信拥有这完美的爱,进入这完美的爱,并且将来的每一天都要常常因信去呼求这完美的爱。当我们说基督徒的爱是完美的时候不是说他们没有眼泪,不会遇到艰难,他们不吵架,但是他们会去呼求那完美的爱,他们会在那完美的爱面前痛苦,一次又一次的和好如初。

我前段时间有次讲道的时候提到说,彼得有一次问耶稣说饶恕七十个七次。我们讲到说这不是指的是次数,而是在基督里面忘记的次数,在那完美的爱中去饶恕对方。据我的经验,有时候七十次很快就用完了。有一天我自己在心里数着,然后我对妻子说,我今天从早晨到现在已经说了三十二个对不起了,你还不原谅我!你到底要干什么?这么数下去是没有结局的。那么,完美的爱在我们当中,有那完美的爱的人就没有惧怕。有惧怕的人,是因为没有被那完美的爱所拥有。我想你们对未来有各种各样的惧怕,因为你们对于未来,甚至对于对方是不知道的。

谷尚知道刘叶二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吗?据说现在网上有些软件可以合成出来她二十年后,甚至是五十年后她大概是一个什么老奶奶的样子。那刘叶你知道他二十年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吗?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他二十年后会不会成为传道人!你确定吗?可能有很多事情都不确定。好的事情、坏的事情、甚至将来的喜悦都会让我们惧怕。将来会有几个孩子呢?会为那些孩子像你们的父母一样付出多少的心血甚至眼泪呢?我们会愿意为孩子付出多少呢?我们真的不知道会付出多少,有时候可能会超过一个父母生孩子所期待、所评估,后来发现远远不止这么多。还有你们是学医的,知道人不能控制自己的寿命,知道药物不能控制人的寿命,我们会惧怕死亡。

还有一个让我们惧怕而非基督徒所没有的就是信心的软弱。会不会有一天刘叶根本不去教会了,谷尚说我根本不相信神了。如果他不和我同心了,他在信仰上和我有一个好大的落差,如果他不愿意跟我一起去服侍主了,如果他的里面被一种怀疑所充满,我不知道怎么办?

所以求主帮助你们。基督徒的婚姻按照我们自己是不完美的婚姻,但是基督徒的婚姻按照我们的主是完美的。你们彼此的爱按照你们自己是不完美的,甚至有一个基督徒牧师写的一本婚姻的手册,里面说:有很多基督徒的婚姻看起来不比他们隔壁不信主的人看起来好。但是在某一个意义上,他们的婚姻远远超过他们旁边所有不信主人的婚姻,因为他们的婚姻中充满了悔改的眼泪和饶恕,充满了被耶稣基督一次又一次的安慰、破碎、被带到水深之处,发现在我的生命已经无力为继了,主说换个方向重新打鱼、重新再撒网,生命当中又再次的收获丰盛。感谢赞美主,你们愿意进入这样一个完美的婚姻吗?你们愿意带着你们所有的不完美去迎接那一位完美的新郎,不是谷尚,而是神的儿子耶稣;那一位完美的新妇,也不是刘叶,而是被耶稣基督的宝血所洗洁净的主耶稣基督的教会。

用你们的婚姻向所有认识你们的人来见证在你们的生命当中有一位完美的救主,有一位完美的上帝,他有完美的爱在你们的当中,你们可以去陪伴,关怀你们身边所有九零后的小伙伴和比你们更年轻的所有零零后。你们可以在你们的婚姻当中向着今天这个时代来彰显完美的爱是存在的,厮守终身在他的里面是可以的,是被应许的,虽然充满了眼泪,但却充满了快乐,是喜乐的,你们决定要用你们在不完美的生命的当中的喜乐来荣耀神。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