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多余的恩典

王怡
作者:王怡

各位在永生神家里的弟兄姊妹,平安。

过去,家家都挂着“年年有余”,仿佛我们的梦想,不过如此。但在《圣经》中,这从来不是选民的生活方式。在旷野,以色列人每天仰望天上的吗哪,“各人按着自己的饭量收取”,多收的也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出16:18)。因摩西对他们说:“所收的,不许什么人留到早晨。”但会众中有软弱的,不担心太阳明天会不会升起,却怕太阳升起来了,没有吗哪吃。仿佛造太阳的那位,不是降吗哪的那位。有人悄悄藏起余粮,到了早晨,就生虫变臭了。

我们会堂,有一个透明的收纳箱,存放弟兄姊妹遗留(遗忘、遗弃)在教会的物品。里面早已装满了。有漂亮的笔记本,有文件,有针织品,放置一个月后,执事们就会清理掉。我很感叹,因现今实在是一个有余的时代,我们也是有余的基督徒。我们自己的财物,宁愿生虫变臭了,也不愿减少一点,拿去周济穷人。教会的慈惠基金不足,却每天都在收拣会友们扔掉的东西。我们还不知羞耻的祷告说,主啊,让我收入更高一些。等我有钱了,我就来爱你。

因此这一周,我开始怀着悔改的心,理清家里“生虫变臭”的物品。如果说,财产是人格的延伸,侵犯人的财产,就侵犯了人的人格。如果说,作为公民和消费者,我们对那些侵犯财产的制度和处境始终耿耿于怀。那么,作为在恩约之下受托管理财物的基督徒,我们也必须承认,如果我们的财产“生虫变臭”了,也就等于我们自己“生虫变臭”了。

所以,弟兄姊妹们,奢侈并不是少数人的特权。奢侈是连我们在内,这世代大多数人的光景。如果街上有乞丐,我们家里却有用不完(用不上、用不了)的东西;我们就是奢侈的。在这个待降节期,我们不当求主赐下更多恩典,倒要为那些多余的恩典,忧伤的,惶恐的,对主耶稣说,够了,够了,要不完了。我已经“样样都有,并且有余;我已经充足”(腓4:18)。如果我还不知足,就求主从5双皮鞋中,拿走2双;从12件衬衣中,拿走6件;从一辈子都看不完的书和碟子中,拿走一半;从没用完过的笔记本中,拿走所有空白的页面;并让我从发霉的、变臭的、过期的、淘汰的、啃不动的、穿不了的和一切没有也没关系的物品中,看见一个发霉的、变臭的、过期的和淘汰的我自己。

把旧衣服送人,这不是慈善,这是我们的悔改。这不显明我们富足,显明我们穷得只剩下一堆旧衣服,显明我们自己就是二手货。我向主祷告说,改变我的消费,让我切慕自己真正的需要。主啊,求你使我瞭解,真正的慈惠就是减少消费,真正的感恩就是知足,真正的富足,就是借给耶和华(箴19:17)。

每月减少一次外出用餐,奉献50元给圣约图书室;每年少买一半碟子,换成写给弟兄姊妹的卡片。因为约伯遭难后,他反思说,“在满足有余的时候,必到狭窄的地步。正在他吃饭的时候,神要将忿怒像雨降在他身上”(伯20:22-23)。每次施舍乞丐,不用1元以下的零钱;每次出门自带购物袋,不增加塑料袋的使用。每次加气,不要对方找零;每次买菜,不要人家称旺点。因为路得当年在收割的人旁边坐下,波阿斯对她说:“你到这里来吃饼”,他们就把烘了的穗子递给她。她吃饱了,还有余剩的(得2:14)。

弟兄姊妹们,我愿自己简朴、知足。我愿你们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身上没有多余的恩典。“愿荣耀归给我们的父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腓4:18-19)

 为自己一年所浪费的恩典而悔改的王怡弟兄

2010年12月2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