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在崇拜中认罪,在崇拜中更新

王怡

各位委身崇拜主直到永远的弟兄姊妹,平安。

有信徒问我,为什么每周的主日崇拜,都有个人和公共的认罪祷告?“我信主时,他们告诉我主耶稣已洗净我一切(过去和将来)的罪,所以只要每日不住赞美,不需要每天继续认罪了”。

我说是的。不过那可能是指我们信主后马上就死了,被接到天上去的情形。因为在天上,的确只有颂赞的声音,再没有认罪的祷告。但是在地上,第一、认罪是赞美的开始;第二、认罪本身就是赞美。当一个蒙恩的罪人俯伏敬拜,承认心中一切污秽,恳求宝血遮盖,并信靠父神必向我守约施慈爱的时候,我们的主就在这悖逆的、不信的世代,在自以为圣洁、高尚而拒绝恩典的世人面前,得着了他的荣耀;第三、认罪是福音的一部分。神的儿女们在公共崇拜和传道中认罪,对世人来说,同时是审判性的和福音性的。

一方面,上帝藉着他儿女们随时的悔改,不断的显露世人刚硬的罪;另一方面,我们天天在世人面前,承认主的恩典就像空气和面包,对一个蒙恩的罪人而言,须臾不可离开。因此,信徒认罪是传福音的开始,一个不打算向慕道友分享认罪经历的人,其实并不打算当真传福音给他们。他(她)只希望向对方讲述福音的道理,却不愿向对方撕开一个被福音遮盖的灵魂。

所以我问那位姊妹,第一,你愿意立刻离世去天上吗,因那是好得无比的?第二,你的良心告诉你自己,今天还有罪孽过犯吗?第三,你爱那些尚未悔改的、失丧的灵魂吗?

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也涉及对崇拜的理解。崇拜有两个方向,一是敬畏,一是亲近。敬畏,就是藉着崇拜,显出了崇拜者与被崇拜者之间的距离。距离越遥远,崇拜越伟大。崇拜上帝,是要显明我们与上帝之间的绝对距离。彻底消除了距离,就等于消除了崇拜。就像你虽然赞美别人智慧、美貌,却不愿当众承认自己在这两样上的欠缺,那你对别人就并无真诚的赞美可言。譬如不管你说多少“你是如何如何聪明”,最后却说,“简直就和我一样聪明”。这就没有把赞美归给他人,反而窃取了他人的荣耀。

然而,当受造者(堕落者)与造物主(救赎主)之间,存在一个绝对的距离时,赞美其实是不可能的。这时,就彰显出基督的宝血赦罪是何等珍贵,因主耶稣的十字架,是我们能够崇拜上帝的唯一的依靠。奉着主的名,我们在对一位无限高远的圣父上帝的崇拜中,又无限亲近了作为中保的圣子上帝。

在现代福音派中,对“亲近神”常有一种人本主义式的误读。但我希望你们知道,亲近神,不是指亲近到了一个取消敬畏的地步。因为取消敬畏,就等于取消崇拜。那我们在主日就不是来崇拜上帝,而是来和主耶稣开茶话会。那不是亲近,而是亵渎。亲近神,是指因着在基督里的联合,我们与主亲近,到了一个能够坦然无惧的敬畏神、向神赞美和祷告的地步。

而崇拜中的认罪,对这两点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其一,没有认罪,就没有诚实地显明我们与圣洁公义神的距离,从而把神所当得的敬畏归给他。其二,没有认罪,就没有显明基督的恩典在此刻此时的必须、必要和紧迫性,没有显明我们惟独靠着宝血的许可,从而站在了崇拜神的、神儿女的地位上。

公共崇拜的内容,可以区分为三个元素,一是赞美(Praise),二是更新(Renewal),三是委身(Commitment)如果在崇拜中,你的心思意念(圣灵的殿)没有真诚的、对主的赞美,崇拜就是失败的。如果你的信、望、爱没有在崇拜中被恩典更新(圣约的子民),崇拜也是失败的。如果你没有在情感、时间、金钱、关系上立志对主和他的教会有更深的委身(献上活祭),崇拜仍然是失败的。

而恩典的更新,通常是从认罪开始的。新的认罪带来新的顺服,和对蒙召身份的、新的确认。否则我们的感恩、赞美和欢喜,就会逐渐虚伪,空泛,滑向自我中心和律法主义。如果你的认罪不是公式化的,崇拜就不是公式化的。反之,我们就只是在参加一个宗教活动或带功大会而已。你们知道气功大师的治病大会,和教会的公共崇拜有什么区别吗。治病大会凸显和崇拜的是“能力”,气功师不处理人的“罪”。因为能力不一定从十字架而来,连魔鬼也有非凡的能力。但处理“罪”,却必须经过十字架。因此,如果我们在崇拜中没有“认罪”,我们就不是“崇拜者”,我们就没有崇拜主基督的十字架。

此外,在公共崇拜中,藉着认罪祷告和信仰告白这两样,就将信与不信的人,从出席崇拜的会众中分别了出来。这是认罪的福音性功用。凡没有个人性认罪的出席者,就不是崇拜者,而是崇拜的观看者。

弟兄们,我愿你们在崇拜中,“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提前2:8)。姊妹们,我愿你们在崇拜中“长存温柔、安静的心”(彼前3:4),“以圣洁的妆饰敬拜耶和华”(诗29:2)。

                                               和你们一起同心敬畏亲近主的仆人王怡

2010年10月1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