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降生:那个欧麦拉的孩子(路2:12 )

—— 圣诞节证道

王怡
证道经文:
  路加福音2:12 
显示

今天是平安夜,各位平安!今晚我们渴望传讲、听到我主耶稣基督的福音,我的心渴望传讲,你的心是否也渴望听见,那古旧的福音?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你,你聚集我们,这就是莫大的恩典。求你使我自己所看不见的那个恩典的记号,救恩的记号,神的荣耀和能力的记号。这个可以除掉世上一切权力的记号,除掉我们内心情欲,除掉我们心中的惧怕、忧伤,除掉这个世界的黑暗和邪恶的记号。愿马槽中的那一位圣婴,就是十字架上的那位救主,和从空坟墓出来的那位复活的君王,今夜与我们同在。听我们如此祷告,奉靠主基督耶稣宝贵的圣名。阿们。

我们可以稍微看看,路加讲述的基督降生的故事。在伯利恒的野地,有牧羊的人,我不太懂为什么晚上还要看守群羊,群羊不应该已在圈里睡了吗?刚才所唱的诗歌说,他们是“贫穷的牧人”。这是一个解释,你想冬天寒冷的夜晚,我们刚刚过冬至,是夜晚最长,白昼最短的时候,还在旷野寒夜中放羊,那一定是穷人。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忽然四面照着他们。牧羊人的第一个反应是惧怕。马利亚刚知道她怀孕的时候,第一个反应也是惧怕。我不知道你第一次听见福音时,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不是惧怕?天使对他们说,就如同天使曾对马利亚说,天使也曾如此对约瑟说,“不要怕”。愿今晚,神也对你们说,“不要怕”,因为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

有一次,一个弟兄跟我说,圣诞节、平安夜应该是一个家庭的日子,好像西方很多国家,人家都不来教会聚会的,而是各人在家里团聚。我说那是美国文化,而不是基督教信仰。因为这个夜晚是“关乎万民”的呀,不是关乎你们家的。你们家哪天关起门来聚会都可以,但这一天,恰恰要走出家门,这一天是为了给所有人听到这个好消息。所以他们要聚集在一处,要敬拜赞美主,而且要向“万民”、向一座城市来宣扬耶稣基督的福音。因为今天是在“大卫的城里”,不是在你买了房子、有了户口的小区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我要分享两点,第一,耶稣是谁决定了你们是谁;第二,耶稣为何降生决定了我们为何而生。

耶稣是谁,决定了牧羊人是谁。耶稣是谁,决定了约瑟和马利亚是谁。所以耶稣是谁,也将决定你和我是谁。牧羊人是谁呢,是贫穷的人,无足轻重的人,是nobody。你想,夜了,天冷了,还在外面放羊,首先就是农村户口。冬至前两天,我在半边桥市场外,看见有人推着三轮车卖羊肉,我当时就想,他们像不像圣经中的牧羊人?一想又不是,他们的社会地位还要高一点,他们是商贩,是向那些养羊的买了羊来,在市场卖的。我们首先观察旷野中的一幕,那是一幅奇异的画面。让我这样说,其实这是一个极不正常的画面。

第一,你会看见这幅画面中的荣耀,哪里有荣耀呢,首先是主的使者,上帝的使者出现了。咱们大多数人,这辈子连省长的使者都没见过,对吗。可这是耶和华的使者啊。你心中会有一个疑问,说这不正常,因为这种大场面不是应该发生在人民大会堂吗?接着,就是主的荣光。可是,神的荣耀通常在哪里显现啊,不是应该在首都,在耶路撒冷的圣殿中吗?怎么可能在伯利恒的旷野中呢?显现给谁呢,通常不是显现给君王、先知和祭司吗,怎么可能显现给旷野的牧羊人呢。

主的使者和主的荣光,这是这幅画面中的荣耀,这是一幅高规格的画面。但是,第二,你又看到这幅画面中的卑微。人物卑微,是牧羊人,城市卑微,是伯利恒。地点卑微,是旷野。原来这又是一幅卑微的画面。所以奇异之处,就是荣耀与卑微之间的一个反差。至高的耶和华上帝的使者,与以色列社会最贫困、最无足轻重的见证人之间的反差。以及,夜晚的寒冷、黑暗,与主的荣光之间的反差。

但是,“耶稣是谁”,将重新决定这些牧羊人是谁。如果耶稣是基督,如果降生的这一位婴孩,就是“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的那一位,这群牧羊人就不再是nobody了,他们就摇身一变,成为了天下最重要的事件的现场目击者,他们就是关乎万民的、那个最重要的大喜的信息的见证人。如果他们是记者,他们会得到普利策奖,因为他们拿到了整个人类历史上的头条新闻。唉哟,他们的历史地位一下子升高了。他们的一生,仿佛都在等待这一时刻。他们的一生都将取决于这个时刻。取决于那一位降生的到底是谁。

然后,你再看马利亚跟约瑟是谁。耶稣若不是神的儿子,若不是由圣灵感孕而生的、神独生子,那么平安夜就是一个丑闻,因为马利亚未婚怀孕了。那么约瑟呢,就是史上最蠢的或史上最冤大头的丈夫,比武大郎还不如了。而马利亚,当然就是史上最大的淫妇,比潘金莲更邪恶。不是吗,对于那些不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的人,平安夜就是一个丑闻,有什么好纪念的呢,干嘛要在今晚收拾打扮一番,出去吃饭、买东西呢?对于当时认识约瑟跟马利亚的那些人来讲,这个夜晚也是一个羞耻。

但是,如果耶稣是基督呢,一切就恰恰相反了。我常思想,马利亚生下主耶稣之后的三十年——我们不知道约瑟是何时去世的,他们承受了三十年的误解跟藐视啊。不仅是怀孕的时候,在这几十年间,都一直有指着你的脊梁骨骂人的话,一直都有家族、邻里当中的藐视。有一位作家叫杨腓力,他这样描绘了一段约瑟跟马利亚面对的挣扎。这是合理的想象,当整村的人都在议论马利亚的肚子的时候,都在谈论那个木匠的儿子的时候,杨腓力说,当马利亚感觉到神的儿子在她腹中跳动的时候,她不知道有多少次回想天使的宣告,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将他的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每当约瑟忍受着周围村里的人,看见他未婚妻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的时候,甚至在生下孩子以后,这个孩子一直都是个记号,你要看见那个婴孩,他在马槽当中包着布,这是一个记号。可是对于约瑟跟马利亚来讲,好像是耻辱的记号,多过荣耀的记号啊。是被误解跟藐视的记号,多过被纪念、被尊重的记号啊。杨腓力说,约瑟也可能有多少次,会怀疑自己是否当真遇到了天使,怀疑说那是否不过是一个梦。是的,他们多多少少都会活在对自己的身份,对自己是谁的挣扎和疑惑中。

因此,同样地,“耶稣是谁”,将决定约瑟跟马利亚到底是谁。如果约瑟跟马利亚对他们所生、所养的这个孩子的身份产生怀疑,他们就必然对自己的身份产生怀疑,当他们的自我认知不能建立在对耶稣的认识和相信之上的时候,他们就无法生活下去。对约瑟跟马利亚来讲,耶稣是谁,实在太重要了。

那么,对我们而言,“耶稣是谁”,是否也那么重要?耶稣是否神的儿子,将决定我在我的生活中,决定我在这个世界上,“我到底是谁”。我被人藐视,我活在耻辱中,还是我活在盼望跟荣耀里。我要告诉你们的一件事,就是你若有一秒钟怀疑或不相信那位马槽中的圣婴,就是神的儿子,你就会有一秒钟怀疑跟彻底地否定你自己的人生价值。你是谁,是由耶稣是谁所决定的。

让我们来看看我们到底是谁吧。如果不考虑基督降生这件事,各位将会是谁呢,是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是中国人?四川人?黄皮肤黑头发的人?

我看到一个报道,关于2014年中国不同地区离婚率的分布图,出人意外地,四川和重庆是全中国离婚率最高的省份,其次是东三省。我不知道为什么,各位你知道吗。为什么四川跟重庆,还有贵州和云南,整个西南地区是中国离婚率最高的地方呢。活在四川有风险啊,不但大地要震动,婚姻也要震动。

那么我们是谁呢,我昨天又看到一个消息,更加令人痛心。英国的每日邮报在前天报道说,英国最著名的一个廉价商店,Primark的一位顾客,在他所买的一双袜子中发现里面藏着一封中文的求救信。这封信是中国安徽灵璧县一个叫丁廷坤的男人,在监狱中所写的。每日邮报发表了这封信。上面说,“我叫丁廷坤”,我家住在哪里哪里,因为上访到北京向国家领导举报公安人员渎职腐败等等等等,“我于2014年6月29日被诬告陷害,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审发回重审,现在本人被关押在哪里哪里,身心受到严重折磨,我与妻子分别被害致残。请求看到此信的人,将此信转交国家领导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或通过记者媒体曝光,谢谢。

这封信被英国一个商场中的客人买到了。这说明中国仍然有劳改产品出口。啊,你说他真幸运,在中国没人看见,卖到外国去了。如果英国人也看不见呢,盼望又在哪里,又向哪里求救呢。

昨天,我也看到香港文汇报的新闻,二十三号的报道,说文莱前几天发布了禁令,禁止国内庆祝圣诞节,非穆斯林可以庆祝,但要提前通知当局进行批准,并且只能在自己的社区内,不能在有穆斯林的地方展示各种违禁物品,违禁物品就包括圣诞帽、圣诞树那些东西啊,然后,穆斯林如果参与,最高可判五年有期徒刑。

再来看几个跟圣诞有关的消息,一个是有人披露的、圣诞前一所高校在研究生中排查参与了北京守望教会聚会的学生名单的工作方案,要求彻底在本校研究生中排查参加过守望教会聚会的情况,分为肯定没参加过的,参加过的和不确定有没有参加过的,以及其中是否有党员。

第二个是截至今天白天,在温州拆十字架的教案中,十几位被抓的教牧人员和人权律师,感谢主,他们中有十一位陆续被放出来,但直到今晚还有五位,温州龙泉的严晓洁,平阳的黄益梓牧师,张重柱传道,藤桥的陈重平长老,还有为他们做代理人的张凯律师,仍然在押。而在上一周,贵阳活石教会的仰华牧师因为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被刑事拘留,这是他们教会第二位被刑事拘留的同工。

最后一个,是今天的新闻。美国大使馆和英国大使馆分别发布了一条消息,说收到消息称,在圣诞节当日或前后,“北京三里屯地区可能出现针对西方人士的威胁”,强烈建议美国公民保持高度警惕,美国使馆已对美国政府人员发布了相同的建议。英国大使馆在下午晚一点时间也向在北京的英国人发出了类似警告,请他们不要去三里屯一带。

我的意思是,耶稣是谁,将决定这一切事情的意义。将决定每个人是谁,将决定每一年你对平安夜的态度,和这个世界对平安夜的态度。因为对平安夜的态度,就是对主耶稣的态度,对平安夜的态度乃是表明你是否相信、是否认识耶稣是谁。

所以,我要提到一个认识耶稣是谁的人,一个美好的、让我的心在这个平安夜感到温暖的消息。这幅图片中间的一位,是李和平律师的妻子,她今天发布了一篇文章,说如果今天中央电视台来采访我,问“你幸福吗”,我一定实话实说,“幸福”。我不是说反话,我真心实意地感到幸福。

她说两天前,王全章律师的儿子过三岁生日,三家人一起合影,就是这张照片。她说我看到那个合影实在有点羞愧,因为一点都看不出来,这三位都是丈夫都被逮捕的妻子。

“因为我们喜乐,我们有盼望。七八月,我过了两个月痛苦煎熬的日子,提心吊胆,担惊受怕,渐渐的我越来越明白,套用我们家八十岁基督徒老太太的话,说你不要怕他们,他们应该怕你。她说我为什么幸福呢,有几个原因,第一,我在这几个月中不断发现我的丈夫是一个有公义和怜悯之心的人。七月九号他失踪以后,我发现的不是丈夫的斑斑劣迹,而是越发了解到他的公义和怜悯,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是中国一个幸福的妻子”,让我这个女人说心里话,我觉得嫁给了李和平这个被失踪的人权律师,“我很幸福”!因为那些高官们有一天身陷囹圄的时候,家里有成山的财宝,外面有成群的情妇,而我的丈夫在政府的高倍显微镜的监控和发现之下,最后发现他只有一个老婆,从这个角度讲我很幸福!第二,她说,将来跟我的孩子们提到他的父亲,无论中央电视台怎么抹黑他,都抹不去我丈夫在他儿女和妻子心中的形象。我只要说一个比方给我的孩子,好比在大街上你看见一个摔倒的老人,你们的父亲生出怜悯的心,上去搀扶,但是官家不让他扶,你父亲执意要扶,官家就把你父亲抓走了。这是一个简单到小孩子都能分清善恶、对错的比方。孩子看到在这几个月的艰难中,我对他们的父亲从不明白到明白,从不理解到理解,这样的一对父母的相爱,就是对孩子最大的礼物。在这个角度讲我们家幸福!因为他相信那一位公义和怜悯的救主,所以,他在这位救主的里面,他的身上,也带着行公义、好怜悯的记号,那就是十字架的记号。所以,李和平的妻子王姐妹这样说:“幸福从未走远,就在我的身边”。
这是一个在平安夜、有真平安的人所说的话。因为耶稣是谁,决定了她是谁,决定了她和她分离的丈夫是谁。

我们回头再看这个夜晚,在当时其实是默默无闻的晚上,整个以色列人并没有人来朝贺马槽中的君王,只来了谁呢?刚才你们唱诗中说有“三位博士”。其实《圣经》从未说过从东方来的博士有三位。《圣经》只说他们献上了黄金、乳香和没药,教会传统上认为,一人献一种礼物,三种礼物,所以是三个人。还有,你听到“博士”觉得很高大上,其实在原文,那个意思就是占星家,是观测天象的人。各位,从东方来,东方是哪里啊?就是巴比伦和波斯。在整个旧约中,神严严地禁止祂的儿女们占卜、观天象、算命、打卦是吧?所以这三个人,是旧约中只出现在埃及和巴比伦宫中的人,“迦勒底人的学问”是以观天象著称的,这是不是很讽刺啊?如果换成中国文化的语境,就好像说主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只有从五台山来的三个和尚来朝见他。你看这幅画面,是不是对以色列人关于弥赛亚的盼望的一个极大的否定跟讽刺啊。

他们献上的是“黄金、乳香和没药”。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今天晚上对你说:耶稣是谁,决定了你是谁。你若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格里高利一世讲过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有从敬畏耶和华而来的智慧,借此在世界面前发光,我们就是向这位新生的君王献上了黄金;如果我们在心中的祭坛点燃我们的思想,神圣的追求、祷告,有属天的渴望,向这一位马槽当中的君王发出馨香的、甜美的香气,我们就是把乳香献给了祂;如果我们因信他而舍弃我们自己,否定我们自己原来的身份,治死我们身体各样的恶行,我们就是把没药献给了祂”。

让我们回看这段经文,路加的记载跟马太福音的记载,路线图有一点点不同。路加没有记载约瑟跟马利亚一家在耶稣降生的故事里面,那一段颠沛流离。就是去往埃及。后来又从埃及返回。这个是记载在马太福音中的,因为马太福音说:主的使者向约瑟梦里显现,“起来带着他的母亲和小孩子逃亡埃及,因为希律要杀他”。所以这家人就逃往埃及。之后希律死了,主的使者又在梦中向约瑟显现说,起来,回到以色列地去,因为这要应了旧约中的话,“那一位救主将要从埃及出来”。

可是,以色列不是早就从埃及被神拯救出来了吗?哦,他们并没有真正的出埃及,所以那真以色列、真雅各、真正的蒙应许而来的那一位,他要再次从埃及出来。为此,约瑟必须带着妻子和圣婴,像当年的那位约瑟一样,先逃往埃及。等到耶稣从埃及出来,一直走到十字架上去,那才是真正的出埃及记。

然后,约瑟在梦中又被主指示,就去到加利利,然后在加利利中又去到拿撒勒,这也是要应验经上所说的话:“那一位蒙应许而来的要被称为拿撒勒人”。

路加没有记载这一段曲折,路加记载的是从拿撒勒到伯利恒去,因为那蒙应许要来的,同样是要应验经上的话,“要生在大卫的家中”。很有意思,路加福音二章一开始说,凯撒奥古斯都下了命令,要全天下的人都作户口登记。于是,各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约瑟是大卫家的后裔,所以他们就回到伯利恒。生了这个孩子之后,他们又去了哪里呢?第八天行了割礼之后,去了耶路撒冷。路加福音二章39节说,他们照着主的律法在耶路撒冷办完了那一切的事,就是将耶稣献给神之后,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这一句话之后,路加就省略了之后的12年,父母年年都带耶稣上耶路撒冷,直到12岁的时候。所以,路加的路线图是从拿撒勒到伯利恒,然后去耶路撒冷,最后又回到拿撒勒,继续做拿撒勒人。各位,你知道这个路线图意味着什么吗?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如果你未婚怀孕,如果你娶过妻子来,过两个月就生出一个孩子,你是打算呆在家里、哪都不去呢?还是买一张票先到上海,再到北京,晃一大圈最后回老家,搞得全天下都知道你的底细。结果后来耶稣传道的时候,他们怎么说?他们说,“我们不是从淫乱生的”。不但马利亚承受了三十多年的羞辱、误解、藐视,并且上帝将他的独生子置于这样一个境地,就是要么你相信他就是基督,要么他就是淫乱所生的。各位,上帝没有给你中间的选择,这个夜晚,这位马槽中的圣婴,要么是最圣洁的,要么就是最污秽的。

第二点,耶稣为何降生,决定了你们为何而生。让我先讲一个故事,在1973年,有个美国的科普作家,写了一篇很短的小说,第二年他得到幻想作品的最高奖,就是雨果的短篇小说奖,叫《欧麦拉的孩子》,或者译为《离开欧麦拉的人》。

作家在里面描写了一座城市,这是你能够想象的最美的城市,温暖、有人情味儿、而且这里没有战争、人们彼此和睦、没有污染、没有雾霾、没有贫穷、没有背叛、没有离婚的。好不好?这样的一座城市,没有人心碎、没有人伤心,在每一个节日的庆典里,人们都穿上鲜艳的、美好的衣服,骑着骏马,抱着一大堆孩子,在那明亮如同镜子一样的天空下,庆祝自己的生活。这是一个想象中的乌托邦,最美的一座城市,完美的城市。作者说,没有人能够写尽这座城市的喜乐,活在其他城市的人连想象一下那座城市的美好都很困难,这座城市的名字就叫“欧麦拉”。没有政府、没有军队、没有战争、没有欺诈,甚至他们当中连法官跟警察都没有。

令人嫉妒吧?想活在这样一座城市吧?可这座城市却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在城市中心的城堡下有一个深深的地窖,那个地窖的门是锁着的,没有窗户,里面关着一个小孩,看起来像六岁,实际上已经十几岁了,他没有遮体的衣服,每天只有一片面包、一点奶酪得以裹腹。所有的欧麦拉人都知道这个小孩的存在,所有的欧麦拉人都没有人去干涉这件事。因为这座城市有一个秘密,有一个规律,如果这个小孩被放出来,如果这个小孩的处境有任何改善,整个欧麦拉的幸福生活就将化为乌有。所有的和谐、所有的平安、所有的财富、所有的美好的婚姻生活,都将在一瞬间消失。

如果没有那个小孩在地窖中的哭泣,那些欢乐的队伍,那些黄昏的美好的曲子,那些恋人们之间的拥抱,都将不复存在。所以,有时候也会有人从那里经过,去看这个小孩,或者想想他的存在,然后带着无奈,带着一声“唉”,带着对他的一丝怜悯回到自己家中。城市里有很多小孩子,他们曾经因为好奇地去那个地窖看过这个孩子,当时他们很激动,很愤怒,他们流露出对这个孩子的同情,但他们知道,一旦他们流露同情,这座城市就会毁灭。于是他们就这样慢慢长大了,什么也没有,最后他们也变得跟他们的父母一样。整个城市就一直这样幸福的生活着。而那个孩子就在他们的不远处,在他们眼睛看不见的地窖里面悲惨的生活着。

然后,作者描述说,也有第二种人,每过一段时间,在这座城里会有少数几个人,他们到这个地窖去看了这个孩子之后,就没有回家,他们走出了城外,决定离开欧麦拉这座天下最美丽、最幸福、最和平的城市,头也不回地,向着城外的黑暗走去。他们要去另一个地方生活,他们要到一个没有这个孩子的地方去生活,他们忍受不了他们的幸福。他们认为自己必须生活在黑暗中,才能赎自己和这座城市的罪。

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他的创意,大概来自文学史上的另一部伟大作品。就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里面描写伊凡的精神已经崩溃,他寻求信仰又不能够信仰,他列举了一大串例子,然后质问他的虔诚和善良的弟弟阿廖沙,问他说:“你是否愿意建立一座人类的幸福的、和平的大厦,他能够造福整个人类,给予他们永久的和平和平安,但是为了建造这个大厦必须残害一个无辜的孩童?”阿廖沙回答说:“不,不能,用一个无辜的孩子来拯救全人类,这个代价太高了!”
现在,让我说,耶稣为何而降生呢?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在欧麦拉幸福的生活着,或者想象自己所生活的这个社会就是欧麦拉,他们在那里追求着自己的幸福;还有第二种人,他们决定离开欧麦拉,头也不回地走向黑暗。前一种人,如果用一句诗来形容,叫做“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他们其实是行尸走肉,他们是平安夜中的行尸和走肉,他们在这个平安夜,假装一种幸福的生活,而无视那个被关在地窖中的孩子。那么后一种人呢?他们是不是很崇高的人?他们不能再忍受这样的幸福,不能再忍受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不义的遭遇之上,那也可以用一句诗来形容,叫做“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寻找光明”。前一首诗的作者,后来参加了共产主义革命。后一首诗的作者,后来开枪自杀了。

因为离开了欧麦拉也是黑暗和绝望,活在欧麦拉也是黑暗和绝望。这篇小说的作者说,你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就是欧麦拉,无论你选择活在其中或者离开它,只不过是两种沉沦的方式罢了,只不过是两种堕落的方式而已,出路在哪里呢?如果有一个无辜的孩子为我们而受难,我们才可能幸福,才可能走出黑暗,可这是不道德的,这本身就是黑暗,你怎么能够用黑暗来寻找黑暗?你在这个地上生活着,你的幸福怎能够建立在这个世界中一切承受了不公不义之人的遭遇之上?亲爱的朋友,我们的出路在哪里?我们没有出路,离开这个城堡,或者继续活在这个城堡里,我们都是最终注定要灭亡的人,是要被上帝的愤怒和公义审判的人。

因为平安夜是一个关于公义和救赎的故事。

香港有一位牧者,写了篇文章,叫《去公义的圣诞节》。意思是说:今天教会的圣诞节,已经去掉了对公义的寻求。但是他说:这恰恰是《路加福音》第一章中,马利亚对她腹中所怀的这一个圣灵感孕的神的儿子的真实盼望。第一章46到55节,是马利亚的颂歌,那里说,他怜悯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他驱散心里妄想的狂傲人。他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他叫饥饿的饱餐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马利亚怀着圣子的时候,她是这样盼望圣诞节的。可现在呢,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的降生是否使饥饿的饱餐美食?是否使有权柄的失位?是否使卑贱的升高?如果观看今天中国社会的经验,好像饥饿的并没有饱食啊;有权柄的仍然滥用他们的权柄。那我们该如何庆祝这一个平安夜呢?这位香港的牧者所,今天,差不多所有教会,都不会在圣诞节为着那些因各样原因而被囚禁的人来祈祷。他说,今天,差不多没有教会会在平安夜向那不公义的政权和世上一切不义的商家说“不”!今天,没有多少教会在圣诞节与露宿者、独居者、贫穷者,和被囚的人一起度过。他说,不是这个世界的消费主义夺取了圣诞的真实意义,反而,是教会自己去掉了圣诞的真实的意义。

所以,让我说,圣诞节属于什么人呢?仅仅属于那些相信和看到马槽当中的圣婴,就是主耶稣,就是弥赛亚,就是救主,就是上帝的人。而这样的人又是什么样的人呢?是卑贱的人。是旷野中贫穷的牧人。圣诞节属于敬畏上帝的人,圣诞节属于卑贱的和贫穷的人,圣诞节属于看见了自己的黑暗,看见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的邪恶的人。圣诞节是因为那主的使者和主的荣光的显现,而对不公义的世界、不公义的财富和不公义的生活方式说“不”的人。除非圣诞挑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否则,我们没有办法来庆祝救赎和公义临到我们当中。

亲爱的弟兄姊妹,上帝用他独生的儿子,成为那个欧迈拉的孩子。他为何降生呢?让我用一个词说,他是为了“代替”我们而降生。斯托得牧师在《当代基督十架》这本书里说,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就是代替。或者叫做“代替性的救赎”。罪的实质是人类以自己代替了上帝。而救恩的实质是上帝以他自己代替了我们。罪的实质是我们把神当做人的形象,而救恩的实质是重新使罪人恢复神的形象。罪,就是我们把自己放在只有上帝配得的那个位置上,什么位置呢,创造者,救主,法官和君王的位置,这一位神如何报应我们呢?第一,他将审判我们,将公义的烈火倾倒在人类身上。第二,他同时又把自己放在我们该承受的那个位置上,代替我们去承受公义的烈火。那个位置就是马槽。就是十字架,是被告、死囚,和罪人的位置。

让我举一个生活中的经验,来理解。今年很感恩,有人统计我们教会出生了17个孩子。上个主日呢,有一个家庭,他们的第二个孩子降生了。在产房里,母亲跟孩子都经历了极大的危险,家人跟弟兄姐妹在外面迫切祷告,最后经历到神的同在,母子都转危为安。那么让我问你们一个问题。当一个婴孩刚刚出生,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他是一个穷人呢,还是一个富人?刚刚降生的婴孩有钱吗?你会说,那要看他爸是谁,他妈是谁。那么再问,一个婴孩刚出生的时候,他是有能力呢,还是没能力呢?他有没有可能独自存活呢?请问当一个婴孩刚降生的时候,他是安全呢,还是不安全呢?可能你都会说,这些都要取决于他的父亲和他的母亲。我想说的是,什么叫做“生养”孩子,你们是怎么做父母的呢?

让我说,父母必须进入婴儿的无能,婴儿才能分享父母的能力。父母必须进入婴儿的不自由,婴孩才能进够入父母的自由。甚至,父母必须进入这个孩子的贫穷,因为他一无所有。这个孩子才能够进入父母的富足。如果父母不愿舍弃自己的独立、自主,舍弃自己的时间,花费自己的金钱,孩子就不可能从他的无能、贫穷、全然的依赖他人,和不自由的状态中走出来。对吧。这也是今天很多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至少不愿意太早生孩子,或很多家庭不愿意再生第二个孩子的原因。因为我们不愿意进入孩子们的贫穷。我们不愿意进入他们的无能,不愿意为了他们的不自由而舍弃自己的自由。总而言之,我们不愿意“代替”他。

在某个意义上,福音是一个令人难以启齿的好消息。就是神的独生子成为了那个被关在地窖中的欧迈拉的孩子。我们的平安,建立在他的降生之上,建立在他去往耶路撒冷的路上,先知怎样对马利亚说,有一天,你的心要被刀刺透,因为有一天,你所生的这一位,将成为他的百姓的代替者。将他的百姓从罪恶当中拯救出来。

并且,相对于中国的传统来讲,这也是一个难以令人相信的好消息。在1994年,新加坡的李光耀,他是鼓吹所谓亚洲价值观的。当年有一个事件,一位美国青年叫费.麦克,随地吐痰,被新加坡判了鞭刑,因为新加坡有鞭刑,就是打二十鞭子。这件事引起西方的反感和争论,李光耀就做了一个回应,他对西方记者,直言不讳地讲,“在我们亚洲,每一个个人,只是蚁群中的一只蚂蚁,但是对你们来说,他却是一个上帝的儿子。这个观念,让人很惊讶。也很难被我们接受”。

不过他似乎忘了,拿撒路人耶稣其实是亚洲人。以色列也在亚洲。但他也说对了一半,就是被上帝的儿子“代替”而成为上帝的儿子,这个观念对中国人来讲仍然是难以想象的。我们的尊严原来是从这里来的。我们的平安原来是从这里来的。我们脱离了卑贱,无能,和贫困的状态,原来是从这里来的。而不是从我们的自我奋斗而来。

最近,有一些弟兄姐妹跟我分享他们的难处,其中有两位,都有很大的担忧。一个是担忧金钱,因为到年终了,你知道到年终,大家不一定都很快乐。银行的钱收不回来,很多人到了年终,失去了工作,拿不到奖金,没有回家的钱。所以呢,这位是担忧金钱。因为她有投资,钱却全部拿不回来。她觉得自己倾家荡产了。而对方又不还他的钱。所以,她在考虑怎么办?法院靠得住吗,律师靠得住吗,要不要找追债公司呢。

而另一位呢,他担忧自己的一个缺陷,害怕被别人知道。他一直隐藏着这个问题。但最近感到压力很大。那我就跟后面这个弟兄讲,人类都是善于隐藏自己的缺点,没有谁会隐藏自己的优点。但当耶稣来到我们中间的时候,他隐藏的是什么呢?他隐藏的是荣耀,能力和至高者的身份。他隐藏的是所有的完美、自尊,自荣。他向我们展示的是什么呢?是弱点,不是他本来的弱点,是他代替我们的缺陷、弱点、羞耻、无能和贫穷。所以我说,你的问题在于耶稣是谁,将决定你是谁。你的问题在于耶稣为何降生,会决定你如何去生活。如何除掉你心中对你的缺陷和对他人目光的惧怕。

我又给前面那个姐妹讲,耶稣为你成为了贫穷,是的,有可能你的钱就拿不回来,有可能拿回来一点点。你说为什么不是拿回来全部呢?也有可能。但是,你要思想一件事,如果一分钱都拿不回来,怎么办?我告诉她,我有两个好消息,第一,就算拿不回来,你也比我有钱。不过这个好消息对你来讲,可能太小了。第二,有一个更大的好消息,因为拥有万物和一切财宝的耶稣为你承受了你的贫穷。所以我说,你要找律师,可以找。你要打官司,可以打。你要寻着一切可能的、合法的方式去努力,都可以努力。但是,耶稣是谁?将决定你是谁。耶稣为何降生,将决定你如何你面对金钱的忧虑。你有没有预备好,承受一分钱都拿不回来的结果?而相信,因为耶稣的降临,所以,一分钱都拿不回来的结果也仍然可能是美好的结果。这将决定,你是不是一个在平安夜里、真正因他而有平安的人。

我对那位弟兄说,同样的,你能不能有勇气,面对你的缺陷,向众人敞开,坦白你的缺陷,将决定你是不是一个在平安夜,因信耶稣而有平安的人。如果耶稣是你的主,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不知道你们各人的担忧是什么。我要说的是,关于你们今天的忧愁,我们所纪念的这一位马槽中的圣婴,他是唯一真正的答案。很多基督徒说,不要告诉我,我没钱了,你说耶稣是答案。我生病了,你也说耶稣是答案。我离婚了,你也说耶稣是答案。我失业了,你还是说耶稣是答案。各位,因为我是牧师嘛,我一辈子就这么一个答案。我永远只有这一个答案。因为主的教诲永远就只有这一个答案,阿们?

每一个基督徒,无论你担忧的是什么,无论你所面对的困难是什么,永远只有这一个答案。他是谁,将决定你是谁。他为何而来,决定你为何生在这个世上。你为何在这个地上活着。并且你为什么而活。

有个弟兄也跟我分享,说他在一个团契中,问大家一个问题,说,谁是今天中国身价最高的人?不知你们会说是谁啊。是马云吗?最近他也遇到危机。是习主席吗?或者是谁?可这个弟兄说,基督徒才是今天中国社会身价最高的人。价比天高,除他之外,无人能赎,但至高的上帝却用他的儿子赎了我们,所以我们在这个夜晚聚集,如果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了我,我就是为这个代替的福音而活的。我也活在这个代替的福音当中。

各位,这意味着信福音的人,是与这个社会受压迫、受欺辱的人同在。成为基督徒,就是去替代他们,去进入他们的地位,站在他们的遭遇当中,和他们的命运同在。而不是与这个社会中,光鲜的、体面的既得利益者同在,进入荣耀者的荣耀,进入有名望者的名望,进入有地位者的地位。如果你信耶稣,如果你相信马槽中的福音,相信这一个代替的福音,你就要在中国社会当中,你的个人生活的圈子里,去代替那哀哭的,去代替那受苦的,去进入那被捆绑者的地位和身份。这样,别人就从你身上,看见了马槽的记号,看见了十字架的记号。

在一个代替的福音中,我们的生命将被反转。在一个代替的福音中,什么是金钱呢?金钱就是打算分给别人的东西。什么是权力呢?权力是专门用来服侍他人的方式。什么是爱情呢?爱情就是准备随时被你所爱的人伤害的一种情感、意志和力量。你们愿意在这个夜晚,在耶稣基督的福音中说,今天晚上,钱对我来说,就是分给别人的东西。权利对我来讲,就是可以放弃的东西,爱情对我来讲,就是预备去承受伤害的意愿;你们愿意吗?你们愿意吗?主说,他愿意,但你们愿意吗?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相信这一个替代的福音。你替代了我们,你隐藏你的荣耀来替代我们的羞耻;你隐藏你的能力来替代我们的无能;你隐藏你的刚强来替代我们的软弱;你隐藏你的富有来替代我们的贫穷。主,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放弃一切以能力来对抗能力;以金钱来对抗金钱;以情欲对抗情欲;以权利去对抗权利的生活方式。我们愿意在你面前说,求主你帮助我们。用十字架的无能,来对抗这个时代的能力;用马槽当中的软弱,来对抗君王手中的权柄。用奉献来对抗这个时代的金钱,用圣洁来对抗我们心中的情欲。求主帮助我们,求马槽中的圣婴与我们同在,听我们如此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2016-12-20 08:00

——摘自“王怡的麦克风”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