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果子(加5:16-26)

王怡
证道经文:
加拉太书5:16-26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加拉太书5:22-23节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甚至也是读起来觉得也非常美好的,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但是22节之前的那段经文读起来就很吓人了,常常都不是基督徒心向往之的。

我们一起低头的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你!你赐我们你的话语。主啊,你的律法是全备的,能苏醒人的心。主啊,求你使我们真的来渴慕你的话。主啊,我们今日在这里大大地向你张口,求你来充满我们。主啊,我们今天就在这里,真的是来向你哀求,求你来怜悯我们。主啊,我们今天也在这里高声地来向你来赞美。主啊,求你来悦纳,主啊,求你的圣灵在我们当中,叫我们真的能够以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为至宝,你就将你的宝贝天天的放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也放在我们彼此的关系当中。谢谢你今天与我们同在,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一、信心—圣灵所赐的第一个果子

你们觉得明天早上的成都商报或天府早报会不会报道秋雨之福教会今天举行的主日崇拜呢?不会。那会不会报道任何成都的教会今天所举行的主日崇拜呢?都不会。但是我们却知道,今天这一天在成都这座城市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明天报纸上要出现的任何头条,也不是新闻里要播送的任何新闻,而是我们敬拜神。我常常想,如果天使要办报纸,他们明天的头条是什么?天使真的可能会办报纸,因为在希伯来书里面说,救赎之道赐给我们,连天使都仔细地查考了,所以天使是有报纸的,只不过我们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方式。我相信今天在成都甚至在中国,所有的新闻记者、狗仔会出现在有活动或者事故的地方,但是天使是聚集在我们上空的,哪里有耶稣基督的门徒在聚集,他们就围在上空,其他地方都不去。所以,凭着信心在天父的世界里面,我们真实地知道这个世界上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敬拜神。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去相信这一点。如果有一个很重要的演唱会在成都举行,一共只有一千张票,你好不容易拿到一张,今天走在去娇子剧场的路上,你发现旁边的这些人都没有票去不了,那个时候,你会感觉自己好像在城市里蛮有身份,好像你要去参加城市里最重要的一个盛典。但是今天早晨走向教会的时候,无论是坐车、开车还是骑车,你有没有觉得你是在赴那最美的宴席,是在参加这座城市,这个世界,这一天当中最重要的聚会。好像北村弟兄的小说写的,我和上帝有一个约,我也和我的弟兄姊妹有一个约。

我们不在律法以下,我们里面有一颗自由的心,就是有一颗喜乐的心,当你来到教会时候,那一刻心里面充满仁爱、喜乐、和平,这就是一颗自由的心,自由的心引导我们去行那律法上神所喜悦的事情,使我们远离一切情欲、显而易见的罪,那个时候我们才不被律法所捆绑,我们也不至于反过来反律法,所以,实际上都在乎我们那一颗儿子的心。

我讲一个小故事,关于我的儿子王书亚是怎么成为律法主义者的。有一天,他在那里拿一个东西敲桌子,“当当当”敲了三下,我过去给他一颗糖吃。他不知道是因为爸爸爱他才有糖吃,他以为是敲三下桌子就有糖吃,第二次想吃糖的时候,他又走到那里去“当当当”敲了三下桌子,我觉得他很可爱,所以我又给他糖吃。后来当他有机会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就告诉他们说只能敲三下,多一下,少一下都不行,而且只能在这个地方敲,才有糖吃。这样他就会慢慢变成一个律法主义者了。他就以为获得满足的方式,就是透过一个渠道来支取某种想要的东西,他不知道他能够有糖吃是因为爸爸爱他,他忘记了父母白白的恩典。这就是律法主义,就像我们我们上次所讲的,这种机械的因果观,使我们忘记了那白白的恩典,忘记了我们是靠什么称义的。

我们再来读加拉太书5:5-6节的经文。“我们靠着圣灵,凭着信心,等候所盼望的义,原来在基督耶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在这里我们看到,其实第五节讲的是救恩论,我们是怎么称义的?我们是怎么得到自由?我们并不是单单的凭着信心,信心只是一个管道,乃是在于上帝白白的恩典,我们的救恩论其实很简单,就是上帝的怜悯,上帝的恩典。但是恩典是透过圣灵来浇灌在我们里面的,我们可以在第五节里面看到救恩论的表达:靠着圣灵,凭着信心。如果离开了前面“靠着圣灵”,你就会把信心都当做自己的功德。你就会在那些没有信心的人、还没有显明出信心的人,或者好像信心比你软弱的弟兄姊妹面前挺得意。所以在这里看到我们是靠着圣灵、凭着信心,圣灵的浇灌,圣灵的工作是在我们生发信心之前。换言之信心乃是圣灵的第一个恩赐,是圣灵赐给我们的第一个礼物、赐给我们的第一个真果子。我们里面有信心去回应神,是靠的圣灵,凭着信心来等候所盼望的义。

原来在基督耶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不但是指到受割礼,前面第三节经文说“我再指着凡受割礼的人确实的说,他是欠着行全律法的债”。意思是说,如果你不相信耶稣基督白白的恩典,而且他已经成就了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你还要去通过行割礼的话,那么你不只要受割礼而已,整个摩西律法每一个细节,你都不敢废弃全部都要守。就是说要守割礼的人就要守整套摩西律法,谁守得了呢?所以保罗说“这个没有功效,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这一句经文非常宝贵,实际上加拉太书第五章就发生了转折。

加拉太书第一到第四章是再一次讲因信称义的道理,再一次讲基督的福音释放我们,使我们得自由的真理,第五章就开始讲应用,讲在我们生命当中的操练。到第四章末尾的时候讲到,我们得释放凭着一颗儿女的心,以上帝为我们的父,以教会为我们的母,我们在里面完全得自由,不受律法的捆绑。但在这里保罗一下转过来马上说: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而是要用爱心互相的扶持,然后就讲到圣灵与情欲的相争,讲到情欲的事是显而易见的。这里面的列举,比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我们哪一个不跟这里面的几项有关呢?然后保罗说,“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保罗常常是这样子来强调他要讲的这个事情是特别特别重要的),“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我们发现这句话一点不比法利赛人或者摩西律法讲的更轻松。因为他所列举出来的这些事好像我天天都在犯。所以第五章好像一下子有一个转折,就是说我们的自由反过来也是律法主义对我们的捆绑,但是再反过来,反律法也始终是我们生命当中潜在的而且是强烈的渴望,就好像一些后现代的文化作品里所表达的,就是想在天地当中奔跑,想不受一切的约束像鸟一样在天空中飞。这实际上是一个比喻,是说在道德的层面、在个人的生命世界里他都想像鸟一样的飞。事实上我们同时是受到这两个东西的捆绑、试探和诱惑的。

我们在第四章里面讲到,在信心中就是在自由中。保罗在这里讲那个信心就是顺从圣灵,在圣灵中就是在自由中。“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些不是恩赐。虽然圣经里面有好几处谈到属灵的恩赐,加拉太书里面也有属灵的恩赐,但是保罗这里不是列举属灵的恩赐来作为属灵生活的证据。不是作为属灵的证据,不是看你有没有祷告的恩赐,有没有讲道的恩赐等等。我记得我刚刚信主的时候,有一段的时间真的不知所错的,因为到处都找不到属灵的标准,在教会里有时候我们可能以恩赐作为标准。但是保罗讲到圣灵所结的果子是关乎品格,关乎属神的一种信心,属灵的一种品格,而不是属灵的恩赐。换言之,有属灵的恩赐不见得是顺从圣灵的人,因为连加拉太人里面也有行异能的恩赐。保罗不讲恩赐而是讲品格,讲性情,叫性情中人。基督徒是什么样呢?一个自由的基督徒,来聚会、奉献、渴慕、把自己摆上舍己来服侍主,不是守着严厉的律法,而是一个性情中人,就是我的性情就是如此,我不爱神,我不舒服。就像我们每一个人有自己的口味,四川人就是不吃辣椒就不舒服,山西人不喝醋就不舒服。你自然地会觉得这种就是好的,是美的,就是甘甜的。基督徒就是一种性情中人,就是有属神的性情。

二、操练顺从圣灵,生出圣灵的果子

有一个神学家讲道说,基督徒生命的成长就好像是一个三角板凳,他的意思就是说有三个很重要的部分,一个部分是真理的教导,就是我们真正的去认识神圣经的启示。但是光有真理的教导是不够的,理性上知道是不够的。第二个就是个人生命的经历。光有个人生命的经历也是不够的,你每一次觉得圣灵充满,在那一天的祷告会很激动,觉得神真的再一次复兴你,第二天就开始睡懒觉,第三天就跟大前天没有任何区别了。在不同教会的属灵传统里,改革宗的教会特别的强调对真理的教导和认识;在灵恩派的教会里就会非常的高举个人生命的经历。但是我们需要一个平衡,两个都要,我们需要真理的教导,我们也要有个人生命的经历,而个人生命的经历都不太一样。但是第三个是更重要的,光有真理的教导不够,光有个人的经历也不够,不是每个人都会发生一样的经历的,第三个就是要有属灵的操练。圣灵与情欲相争,情欲与圣灵相争是基督徒生命真实的光景。基督徒的生命是这样的,非基督徒是没有这种相争的。

非基督徒有良知上的相争,天人交战,良心的冲突,那是在道德层面的冲突,但是基督徒里面会有情欲跟圣灵的相争,是贯穿我们的一生的。从某一个角度来讲,可能非基督徒的那种征战更剧烈,因为他没有盼望,那种相争是在咒诅之下的。所以,如果一个真诚地面对自己的人在没有信主之前,他一定是痛苦的,他一定会在凡事上面对良心的拷问,一定会面对内心的冲突,一定会面对所谓天人的交战。鲁迅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鲁迅的痛苦,达到不信主之人痛苦的极致。在他看来,这个世界就是黑暗,生命就是黑暗,因为他是在咒诅之下来征战的,他看不到最后的盼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非基督徒内心的争战比我们更剧烈,或者我们在没有信主的时候更激烈。因为我们无论怎么争战,无论怎么在里面冲突,我们是在应许之下来争战的,我们是脱离了咒诅来征战的,我们不会完全的失去信望爱,不会完全的失去盼望。但是我们再换个角度也可以说基督徒的征战是最厉害的。因为非基督徒的征战,再怎么剧烈也只到良知的层面,所谓的良心只是被罪所污染了残存的天良,只是在道德的层面,没有到很深的灵性的层面。非基督徒的征战不会达到灵魂里面最深的灵性上的征战,因为他的灵性是死的。鲁迅觉得自己痛苦已经到了极点了,但是其实他还不认识自己真正的痛苦,他还不认识自己灵魂里面最深处的黑暗。因为没有看见上帝的公义,就完全不能看到自己的不义;没有看到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怜悯,上帝的爱,就完全不能看到自己里面没有爱,所以鲁迅痛苦到极致,他的自我评价还是偏高。只要不认识神,人的自我评价一定偏高,就不知道自己是一个全然败坏的人。所以如果不认识神,你还不知道自己灵性深处的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讲,基督徒的内心征战是最剧烈的,是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里面内心冲突最激烈的。情欲与圣灵相争,充满我们的一生,但是感谢主我们有应许,有安然入睡的应许,有在耶稣基督里的安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安息,为什么我们需要来跟主有一个约会,为什么我们需要团契的生活,我们需要与属神的人一起来生活。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你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不会见到耶稣基督,只有在教会里,在你的弟兄姊妹的生命中能够见到耶稣基督,因为他们的身上有耶稣基督生命的印记。所以不跟属神的人一起生活,就不可能跟神一起生活,不到弟兄姊妹当中来生活,就很难很难帮助自己顺从圣灵跟情欲相争。

当你不能活出一种合乎律法的生活的时候,你不要问“为什么我没有做到这一条,为什么我没有遵守到这个命令”,你应该说“为什么我没有在这件事情上顺着圣灵而行?为什么我的里面没有那种自由?”因为当我以自己为中心,不顺从圣灵而顺从自己情欲的时候,我就是一个被捆绑的人,我就是一个不自由的人。我没有守住这一条显明我是一个不自由的人。我里面怎么会没有自由呢?我在这件事情上为什么会没有自由呢?我在这件事情上为什么不能够顺从圣灵呢?你会看见你里面的那个亏欠、亏缺。同时我们去看我们的弟兄姊妹的时候也应该这样去看,当你看到有一个弟兄好久没有来聚会,你不要用一种律法主义的眼光说“你看,他好久没有来聚会了”,我们去责备是没有用的。当然,如果圣灵在他的心里做工,那你说什么都有用,他都会悔改,但是那跟你的作为没有关系,是圣灵在那个时候叫他要悔改的。你应该看到“为什么他没有来教会?是因为他的里面没有自由,是因为他没有尝到恩典,是因为他的生命中恩典太少”。所以你要帮助他,不是从外在的角度帮助他天天催他必须要到教会来,虽然有时候就是拉着他来几次也是好的,因为他来到这里的时候,就是帮助他有一个操练。你要看见他没有来的实质是他的理念,他跟上帝的关系出了问题,他在这段时间没有真正的领受到神的恩典,他的心里面是冷漠、无助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你不是帮助他来守律法,乃是帮助他把他带到神的恩典面前,把他带到耶稣基督的生命里面去。所以我们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是在这样一个自由的心里面。

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你可以看到这个清单跟世俗所列出来的道德清单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这里不是对于道德伦理品行上的一种评价。比如谦虚、谨慎、礼貌,跟这里所讲的仁爱、喜乐、和平、忍耐的差别在哪里呢?谦谦君子、礼貌、守时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道德伦理的层面给人外在行为的评价。但是这些评价不一定会指向他内在灵性里属神的性情。有礼貌的人很多时候是很骄傲的,甚至做慈善给钱最多的人可能是很骄傲的人。中国人常常说一句话“无事献殷情,非奸即盗”,意思就是说外在道德的表现可能是出于一个美好的性情,但也可能不是的。就像中国古代饥荒的时候或者战乱的时候有些人开仓放粮,他们真的是要周济穷人还是另有所图呢?中国传统对种人都很警惕,这种人很厉害,要么是大善人真的出于里面的爱,要么就是大恶人心怀不轨。
哥林多前书第13章的1到3节“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保罗的这一段话已经让我们不太知道到底什么是爱,我做到这个地步,若没有爱都仍然算不得什么,尤其是讲到全部的舍己。保罗这个话的意思是,一个人可能有各种属灵的恩赐,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甚至也不只是说光明白,他是要做的,他舍己,他去爱人,他去周济穷人呢,他舍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做到这样都不算爱,那爱到底是什么?保罗的意思是说做到这样都有可能没有爱,做到这样都不一定是圣灵所结的果子。换言之,什么是属灵的性情、属灵的判断呢?保罗是说,不要用任何外在的角度去判断,要看到你内心是否顺从圣灵而行。

加拉太书5章6节:“唯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这一节经文就指出了加拉太书五章和六章这两章的重心,就是真正的信心是使人生发仁爱。有人说:我有信心,明天这个事情肯定要成,这个生意肯定要赚,我相信耶稣基督会保守我。但是耶稣基督保守不保守,明天生意赚不赚,跟对耶稣基督的信心其实没有关系,如果他不能够使你生发仁爱,根本就不是对耶稣基督的信心。我们信心的对象是对着那一位主的,给我们所带来的一定就是生发仁爱,就是结出圣灵的果子,而跟外在的事情可能没有任何关系。生意可能赚也可能不赚,可能找到工作也可能是失业,不是通过外在的表现来判断,判断的标准是有没有使你生发仁爱。失业了使我更爱我的弟兄姊妹,上班了使我更爱我的主,那就是好。

在22节、23节圣灵所结的果子里面,其实我们很难把这九个形容词做很清晰的区分。其实圣经里面很多时候做列举,包括保罗,不像今天做逻辑性很强的那种排列,里面是有很多交叉的。其实保罗这里是在讲在丰富的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里面真正的自由。顺从圣灵而行的有属神性情的人是怎样的?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多面的棱状体,它从不同的方面都闪烁出耶稣基督生命的样式,它们之间可能是交叉的。也有人强调说这不是九个果子而是一个果子,是从一个果子的不同角度去描绘它。其实唯独归到一个果子,就是爱。就是保罗所讲的若有了那一切的恩赐,拥有了那一切的行为,若有了一切的服侍,若有那一切的舍己,却没有爱,我也算不得什么。

但是我们也可以对它们稍稍作一些分类。约翰斯托得牧师是这样来分类的:仁爱、喜乐、和平是一组,这一组特别指向了我们跟神的关系,因为这三个里都有一种属天的品格,而后面的几种在世俗的道德列表里面也可以看到比较相似的。当然我们对仁爱的理解不一样,喜乐跟和平真的是基督教特别强调的属天的性情,它甚至不会在世俗里面被当作一个好品德。通常世俗会讲人要诚实但不会说人要喜乐。仁爱、喜乐、和平是我们跟神之间的关系,追求祂,以祂为荣耀,以祂为乐,拆毁那隔断的墙,与神之间的和睦。接下来忍耐、恩慈、良善是针对我们跟他人的关系,是在我们与人交往的时候所体现出来的那种属灵的性情,就是忍耐、恩慈、良善。最后信实、温柔、节制更多的讲到你和自己的关系,就是那一个律己,舍己,里面的一种操练。所以刚才我们讲到基督徒生命当中要有真理的教导、个人的生命经历,而这一切都要在顺服圣灵的属灵操练当中,才能够成为我们生命中实际活出来的东西。

操练就是今天这样,明天这样,后天再这样地操练,你真的羡慕刘翔吗?你真的羡慕姚明吗?你真的羡慕朗朗吗?我们看见他荣耀的那一刻,但是没有看见他无数次训练流汗。操练是很苦的事情,但操练是每一个基督徒都要面对的。今天不管是我们强调真理的教导也好,还是强调个人生命的经历也好,往往都忽略这一点。我们觉得做基督徒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们忽略了操练。我们是需要操练的,如果你的胃口是吃辣的,要改成喜欢吃醋的,是需要操练的,你至少要吃上一百顿饭,口味才改的过来。我们任何属神的性情都是这样的,一定要操练,在每一天晨更操练,每一次读经操练,每一回跟家人吵架的时候操练,跟同工同工的时候操练,每一次服侍的时候操练,每一次遇到难处的时候操练。我们教会2010年的牧会主题是“栽培门徒,陪伴生命”,盼望我们陪伴生命的过程也是属灵操练的过程,盼望每一个人在这个教会中都有自己属灵的伙伴。成熟的基督徒有四个很基本也很重要属灵的习惯:聚会、祷告、读经和团契生活,这是神给我们生命顺从圣灵而行的蒙福和操练的管道。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在主的面前,在这个年末,新年开始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个立志:每周来敬拜神,每天来与主相会,每天来祷告,每周来与弟兄姊妹团契,有公共敬拜的生命,有跟弟兄姊妹团契相交的生命,有读经和祷告的生命。你没有这四个最基本的属灵的习惯,你就不可能顺从圣灵而行。圣灵有的时候怜悯你,给你一次特别的生命经历,祂的意思是说,这一次你该开始了吧。如果你还是没有开始,那你的属灵生命经历对你一点用处都没有。如果神怜悯你,三年之后又给你一次特别的属灵经历,就是问你说这一次该开始了吧。真正要开始的就是后面的每天的属灵操练,一个人跑起来很孤单,所以需要团契的生活。我们都知道一个人在跑道上跑,很少有人会打破世界纪录,打破世界纪录都是在一起跑的时候。你要打破你自己的个人记录呢,也一定是在跟其他人一起跑的时候,一个人跑,绝对跑不出你的最佳成绩来。就像去年我们事工的时候讲的一句话: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久就一起走。所以盼望我们一起在主的面前立志,我们一起来走属灵操练的道路,走顺从圣灵的在地上的天路历程。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使我们在你的面前来立志,我们愿意委身于你,我们愿意在每一天当中来委身于你,我们不只是在嘴上委身,我们要在行动上来委身。主啊,愿你圣灵的充满从我们内心最深处的堡垒到我们双手双脚所做的一切的工;从我们独自在密室当中与你的相会,到我们在团契生活当中与弟兄姊妹的携手。主啊,愿你的圣灵充满我们,愿我们成为在你的能力里面的一群大能的子民,愿我们在那属灵的操练当中,因为你叫我们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你,虽然我们有的时候会很痛苦,但是主你有应许,你又警戒我们,在那一个情欲与圣灵相争的生命当中,我们若不来就你,我们若不来跟从你,我们就落在被捆绑的光景当中,我们的生命,我们跟他人的关系,我们与你的关系,就真的落在没有怜悯,没有恩典的可怜光景,真的好像被你遗弃一样。但是我们却知道感恩你没有遗弃我们。连我们觉得好像被遗弃,连我们舍弃你不愿意顺从圣灵,一次一次地消灭圣灵的感动的时候,我们知道你没有遗弃我们。这是我们今天可以重新在你面前立志,重新一起来上路,得到你恩典应许的保障、一个有福的确据。主啊,感谢你怜悯我们,与我们一起走接下来一年的道路。谢谢主,奉耶稣基督的名感谢祷告。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