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大能

—— 十架神学系列之二

王怡

关键词:营会证道、十架神学、末世论、教会、十字架、苦难

弟兄姊妹们,平安。

 昨天看到一个消息,美国的赌城拉斯维加斯,发生了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是美国200多年历史上,最惨烈的恐怖枪击事件。有一位极端分子在酒店32,向下面参加音乐会的民众扫射,超过之前的奥兰多枪击案,有50多人死亡,400多人受伤。这个世界每天都有末世的记号,不断提醒我们这不是盛世,这不是走向美好的乌托邦或理想国的时代。你无法要求生活和现今时代完美,在这个世界和你的周围,要求完美就是不合理。这个世界是与十字架为敌的,完美是在我们的里面,不是在外面。在里面是因为,与被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与他带来的末后世代的末后的盼望联合,在我们的里面开始经历。

一、我们生活在末世中

在传统的系统神学中,今天是一个恩典的国度,将来是一个荣耀的国度。这个区分不能说完全是错的,但是有点分得太开了,忽略了这两个国度同时也是一个国度。传统所讲的救恩的秩序——圣灵的光照带来重生,重生带来悔改和信心,因着悔改和信心在神的面前称义,就是保罗在腓立比书所说的,因信耶稣而得来的义;然后,成圣、得儿子的名分、成为后嗣、走成圣的道路;最后,得荣耀,成为完全,通常是指到基督再来最后的那个日子。

保罗在新约里,谈到得荣耀的时候,就是耶稣讲的末世,是分几个阶段的。神的国度因着基督的来临已经开启,在耶稣基督里亲爱的弟兄姐妹,因信耶稣基督你们已经开始得荣耀,神的国度已经开启,持续到耶稣基督第二次再来,这个国度将要完全。哥林多后书第三章说,我们脸上有摩西的帕子,因着福音的缘故,帕子在基督里已经被除掉,我们得以敞脸看见神 。在他里面就荣上加荣,变成主的形状。阿门!荣上加荣,就是得了荣耀还要得荣耀,神仰起脸来光照我们,我们在他里面得着荣耀。因此,我们把基督的第一次来到第二次来,当作一个整体的过程,叫做主的降临。

 传统神学对主的降临这个耶和华的日子,过于分开耶稣的第一次来和第二次来。我们需要先看他第一次来,再看他第二次来,这会帮助我们理解得更加完整、具体。耶稣的第一次来和第二次来,加起来叫做耶稣基督的降临,这就是旧约当中一直等待的、从创世纪开始的耶和华的日子。彼得的想法是神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我们活在末世当中,这是我们理解福音、理解我们的生命,理解教会的使命的重要神学框架。

腓立比书第一章第一节说,基督耶稣的仆人保罗和提摩太,写信给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稣里的众圣徒和诸位监督、诸位执事。腓立比书是保罗的监狱书信,他自己在捆锁中,他怎么称呼他要写信给他们的那些人呢?第一,是住在腓立比的;第二,是住在耶稣基督里的。这就是末世圣徒的画面。保罗称他们是住在耶稣基督里的,他们有一个具体的时空,是被神放在这个地方的。神预先定准了我们每一代人,每一个人在地上的岁月,立定了我们的疆界。住在腓立比,不能够完全显明他们是谁,他们在末后时代的真正身份和居所,所以保罗称他们是住在耶稣基督里的和住在腓立比的。

如果保罗给我们写信,会怎么说呢?住在成都的,又在耶稣基督里的各位圣徒。当你读这封信的时候,写信的人是在提醒你,让你在末世性的画面中,来认识你的末世性的身份。接下来保罗说,诸位监督、执事,愿恩惠、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耶稣基督归与你们!整个保罗书信,前面都有问安,但只有腓立比书非常清晰地讲到了教会的结构,就是神赐下的圣职,诸位监督、长老、牧师,圣经新约当中是指向同一种职分,就是蒙神呼召的众长老,然后诸位执事。这是神赐在教会当中的两个职份,然后众位圣徒。教会作为一个圣约群体,就像这一章第二十七节,你们行事为人与耶稣基督的福音相称的那个行事为人,表达的是你们不是乌合之众,你们是一群公民。公民是有秩序的、有结构的;公民是一个城邦,有王有法律;公民是彼此之间有联合,不是乌合之众。他不是写给住在腓立比的一群乌合之众,不是写给一群松散的、像俱乐部成员一样的基督徒,他是写给神已经在他们当中的人。神所赐的有先知、使徒、牧师、教师、有传福音的,各人各样的恩赐在一起,有眼睛、嘴巴、手、脚的一个身体,彼此联络搭配得合适,是一幅末世当中基督身体的画面。你要特别注意第二十节和二十一节: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阿们!

二、或生或死,基督照常显大

保罗在受捆锁中,生死是很现实的,是件大事,紧迫且无法预测。无论是生是死,表达他不能掌握和预测自己的生死,是生也好,是死也好,无论怎样,总要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这个照常很有意思,加上显大,这意味着以前显大,现在也要显大。无论处境如何,他都坐着为王。为什么或生或死,基督都可以在我的身上照常显大呢?这个照常,在生和死、过去和现在之间有一个对比。照常的意思是,活着的时候显大,死也要显大;过去显大,现在也要显大。为什么死可以显大呢?路德说,所有的神学,要么是荣耀神学,要么是十字架神学。荣耀神学就是今天的成功神学。我们今天不像保罗在监狱当中,生或死显得那么迫切、真实,我们换成或穷或富、或健康或疾病,照常显大。你们结婚的时候,婚姻的誓词里面说,生或死,年轻或衰老,健康或疾病,无论你骂我或不骂我,对得起我或对不起我,叫耶稣基督在我们身上、在我们这个婚姻的盟约中,照常显大。这里是什么?活着叫做常、顺利叫做常、快乐叫做常,富裕和顺境的时候叫做常,而贫困、软弱、困难直到最后那个死,叫做无常。但是,这里要照常显大,因为它显明耶稣基督,是曾经进入死亡的那一位神,是在十字架上被钉死的那一位神。他进入黑暗、贫穷,进入一切无常的处境,他胜过了那样的处境,战胜了死亡。 你所信的,不但是在高天之上的神,而且是进入死亡当中的神。所以,你就可以说,无论生或死,他在我身上都照常显大。

比如你要去另一个城市,你妈妈很爱你、关心你,但是你妈妈没有去过那地方,你妈妈不知道那地方的凶险和艰难。 你说,妈,你要保佑我。你发现她保佑你的力量不够,因为那种情况你妈也没有经历过。她没有去过那个地方,她怎么能在那个地方照常地与你同在呢?如果你妈说:其实我20年前就在那里居住过,你是不是就有点安全感了?你生命当中任何艰难的处境,耶稣都去过。保罗说,他不知道是生是死,但是耶稣死过,所以死或生都要照常地显大,这就是十字架的大能。我们所信靠的是进入死亡,并且践踏了死亡的那一位。我们有什么处境,他不能安慰我们呢?有哪种处境,我们可以说,主啊,这件事情你不了解,这个太麻烦了,你以前没有经历过呢?有哪种情况,主不能在你的生命中为王,没有统治的权柄和经验呢?十字架向我们显明,耶稣基督与我们同在,并保守我们。在他面前的那一个信靠,超越了生与死,超越了贫与富,超越了顺与逆,超越了年轻与衰老。所以保罗说,我活着就是基督,死对我就有益处,我不惧怕死。无论生或死,他已经做好了预备。他不知道前面如何,但是他预备好了,不是按着他自己预备好了,而是按着他所信的那一位主预备好了。

前几周一个外地的姐妹来我们教会聚会,她对我说,听了你之前的一个讲道,我和一位弟兄讨论的时候就争起来了。你讲道说:在神面前祷告的时候,你要祷告得大胆一点。你不要单单求找到一份工作、单单求婚姻顺利啊,你胆子要大一点,求失业、疾病,经历一些困苦,最终要看万事如粪土,得着耶稣基督为至宝。你要经历这一切的患难,但是,你最终是属乎主的。你要在神面前来求这个。我这样讲,有弟兄说,我不敢;我说,我也不敢。

这位姊妹和那个弟兄的分歧在于,那位弟兄说,王怡牧师这样说不敢,不是因为他真的不敢,他是俯就弟兄姊妹,他是在讲他以前不敢,我相信他现在是敢啊。这位姐妹就反驳说,不,王怡牧师这么说,就说明他现在也不敢,他是很真实地在流露他的软弱。所以,这位姐妹就来问我:你到底是什么意思啊?我说:基督徒当他说不敢的时候、说主啊,我怕的时候,我们有谁不惧怕呢?当我们说的时候,我们是在信心和不怕里面,说出这个来的。因为说出这个字,需要勇气。不是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愿意在人前,甚至在主的面前,在独自祷告的时候,愿意说出——“我怕。当基督徒说出这个的时候,他常常是在一个不怕的信心当中说出来的。 同样,当一个基督徒说他不怕的时候,他通常都是在他的当中说出来的。 

在这里,是十字架给我们一个翻转。我们都是软弱的人,我们早晨唱的诗歌是《万古磐石》,我们都是贫穷、盲目、软弱的。有谁不是呢?所以,当基督徒说不怕的时候,是在他的不信中说出来的。当基督徒说我愿意,在主面前大胆地说出我愿意,通常是在他不愿意当中说出来的。当基督徒在神的面前承认我不愿意,主啊,我真的不愿意。我不敢,我怕的时候,当你站在神的面前这样敞开自己的时候,那个愿意的心,神就放在你里面了。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那是一个信心的加增、荣上加荣。因信还要出于信,以致于信,这是一个过程。

前几天和一个传道人分享,他问我,我也在问自己,前面有逼迫,你预备好了没有?我对他讲:我已经预备好了,我不怕前面所发生的事。当我说我预备好了,我不怕的意思是什么? 这就是耶稣对彼得预言说,鸡叫之前,你要三次不认我。彼得说:不会,纵然他人会,我肯定不会。彼得那时是这样认为的,那时他没有经过十字架。他说他愿意,他说他不会,他认为自己准备好了,但是,他的准备好了,是没有经过十字架的;他的愿意和不会,是没有经过十字架的。实际上,他跌倒了。

所以,我说,我预备好了,我不怕,这段话的意思,不是说我不会跌倒,不会软弱。这段话的意思是,我已经预备好了,在前面去软弱,还可能会跌倒。我们没有一个人知道自己尚未经历的事情和处境。你将会如何?你的心如何?你的信心如何?你不知道。你自以为知道你的心,其实你不知道。前段时间,我看到司布真牧师一篇文章说,玛丽女王上台的时候,英国有一波很大的逼迫,有两个传道人在一起分享,说前面可能有很艰难的路。一个传道人就说:我不怕,无论前面有什么样的艰难,要向主忠心到底。另一个传道人就说:我现在心里极其软弱、极其忧愁,我不知道前面如何?前者就有点在属灵的生命上瞧不起后者。后来,玛丽女王真的就开始抓人了,很多新教的传道人在火刑柱上被烧被杀死。莱尔主教写的《英国复兴领袖传》里讲到,结果就像耶稣基督对彼得预言的那样,说他心中极其软弱、极其惧怕的那个人,为主作了美好的见证,在监狱中持守他的信仰,直到最后殉道;而那个说他已经预备好了,他不怕,他要向主忠心的那个人,反而软弱了。

这样的事情在2000年历史上常常发生,中国家庭教会也是这样。当我们说十字架道路的时候,过去这100年在主的教会里,谈受苦谈得最多的不是改革宗教会,不是福音派教会,而是自由派的教会。在20世纪,极其强烈地谈论受苦这个主题的是很多自由派的神学家,他们比传统的甚至基要派的教会,更加关注整个世界和社会的苦难。今天中国社会,在教会中真切地关心社会苦难的,往往是教会中不怎么认真的基督徒、来教会比较少的基督徒——他们天天关心中国社会怎么办。这样的基督徒,开始慢慢进入教会了。

在教会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这种基督徒瞧不起大部分的基督徒:你们算什么基督徒,中国社会的苦难,你们担当了吗?你们都是在躲避,发生一点什么事情,你们就吓得屁滚尿流。现在要开始抓群主了,看你们吓成什么样子,你们是一群什么样的基督徒呀?我在一个基督徒律师群里面,有几百个基督徒的律师,我也有点压抑自己,没有说一句话。群里面有人传,要抓群主了,我们要立一个规矩,不要谈与宗教有关的敏感事情。有一个律师说,我是不是进错群了,这是基督徒的群吗?那个群主赶紧把名字改成律师业务交流群

亲爱的弟兄姐妹,按照我们的肉身被主拣选的就是这样的人,软弱、贫穷和盲目,有尊贵、知识和胆量的不多。有这样一些基督徒,他们在20世纪的教会中,关心社会的苦难,参与社会的苦难,甚至甘心在里面受苦。这100年中在神学上思想受苦这个主题的,恰恰是许多自由派的信徒。看到基要派信徒以属灵的语言来包装自己,实际上就是惧怕。

反过来,另一种是教会中的很多基督徒,也瞧不起这些基督徒:不要爱世界,这个世界是要过去的,传福音、救人的灵魂、敬拜神才是最重要的。你一天到晚关心外面的事情,会给教会带来麻烦,你知不知道?你一来,就可能把警察都带来了

所以,教会中是有张力的。不只是我们教会,中国教会都是这样的。十几年前,中国家庭教会都是隐藏的,地下状态带来一种犬儒的心态,就是怕得不得了。以前我开玩笑说,在一个小区里,有好几个教会,互相之间都完全不知道,而警察都知道。哪个教会在哪里,带领人是谁,在哪个地方工作,警察一清二楚,只有基督徒之间猜来猜去,谁也不知道。因为惧怕。十几年前,最怕在教会中间抓特务,谁是国保?谁是卧底的?我也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们教会这么多年有没有卧底,也许有,也许已经悔改了。十年前,那个教会就怕得不得了,前几年好多人跑来说:王怡牧师,我觉得某某行色可疑,我觉得某某怎么样。 我的意思,不是说我们不应该有谨慎的心,不是说我们属灵的人能参透万事。我们有属灵的敏锐,但是,我谈的是那个惧怕。

对于那些自由派的基督徒,我们怎么又说他们是错的呢?因为他们强调的受苦,是英雄主义的受苦,是没有被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所对付的一种英雄主义的受苦心志和情结,是带着悲伤的受苦,是带着壮烈的受苦,是一种文革时期跳忠字舞受苦的精神,没有喜乐,没有经过十字架的对付。十字架最终要对付的是什么呢?刚才我们所唱的《十字架不讲理》,还有那一首《十架人若背起》,特别好。这几首,都是在倪柝声的传统中所唱的诗歌。十架人若背起,岂止受苦而已。十架人若不离,终必带到死地。因为十架用意,就是使人断气。所以十架经历,总是结束自己。

十架的目的,是要杀死你,不是杀死张弟兄,不是杀死你妻子、你丈夫。十架的目的,是杀死你自己。十架的目的,甚至也不是要杀死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看起来活得好好的。在这个末后的世界,十架的目的是要杀死你。就你而言,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了;就世界而言,你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了。这首歌的第二段,这是神的救法,十架将人自杀;这是神的救法,像是残酷刑罚,实是荣耀救法。非让十架剪除,不能经历基督。我很喜欢这几句话,因为基督就是走向各各他的那一位,你若不经历十字架,就不能够经历基督。基督在哪里,你就在哪里经历基督。基督走过的路,你没有走过,你怎么经历基督呢?

从加尔文回到路德,我称为路德加尔文主义,一个不能言说的生命经历性的信仰,与一个可以言说的对福音教义的总结和归纳、教导和传讲之间的结合。秋雨之福教会欠缺的是什么?我们所欠缺的不是关于救恩的知识,这间教会从神的道的传讲和教导上来讲,弟兄姐妹不会说,我没有被神的话语牧养。我觉得,从我自己到你们每一位,我们欠缺的是在主里面真实的生命,经历贫穷、软弱和盲目;是我们在主里面真实的生命经历太少了、太浅了,我们需要这个十架。除非让十架剪除,不能经历基督;十架将我结束,基督才能活出。这就是保罗所讲的,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我们在神的面前说,我预备好了,我来跟随你,我不怕,不怕的意思包括不怕前面的软弱和跌倒。

所以,当我来思想前面的道路,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不知道要不要坐牢,不知道我预备好了吗?按你自己,永远都没有预备好;但是,按着因信基督而得的义,可以说预备好了。我前面会不会软弱跌倒?记得两年前我有一次讲道,对弟兄姊妹打过预防针:“你们有一天在中央电视台看见我认罪,这不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那就是我跌倒了,那就是我承受不住了。我跌倒了,你们就怜悯我,你们就为我祷告。为什么说我预备好了,我不怕呢?就算是那样,又如何?我的主已经复活了,即使我跌倒了,我在前面会软弱,我说不怕,不是因为我不软弱,是因为连我前面的软弱我都不怕、连我前面的跌倒我都不怕,因为主会把我带回来。也许经历几个月软弱,也许几年,王明道是经历了七八年的软弱,那有什么关系呢,如果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所以,保罗可以说或生或死,叫他在我的里面照常显大。

三、末世性和恩赐性的受苦

接下来他说,我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请看第二十九节,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腓1:29  )。在这个地方,保罗给出两个命题。第一,受苦是末世性地跟随信靠耶稣基督的方式。受苦表达了这个世界是末世,所以一群基督徒、宣称信靠死而复活的耶稣的教会,在这个地上过得很滋润,能不能够彰显出这是末世?当然不能了。今天的中国社会中,有没有人受苦、受委屈?有没有承受不义?遭遇灵魂的苦闷?许多人在这个政权之下受到极大的打压,主的教会,凭什么要求自己远离这一切,要求自己与这一切无份!其他的人受苦,我们因为信耶稣所以没有受苦,那就显明,这不是一个末世!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里,教会是不是受苦最深重的群体?不是。你周围的人群当中,你是不是受苦最深重的人?不是。何妨不让家里人因为你信耶稣,来逼迫一下你,让你稍微向他们显明末世性的存在呢?教会是借着受苦,向这个世界显明,这是末世。众人起来吃喝,坐下玩耍,就说明天如何,我不知道,所以今天吃喝快乐。受苦是末世的,受苦本身是教会在这个地上最强大的福音力量。不受苦的教会,传不了受苦的十字架的福音;不受苦的基督徒,传不了受苦的福音。

第二,受苦是赐予性的,受苦是恩赐。保罗说,因为你们蒙恩,后面都是蒙恩的结果——得以信服基督,并且还要为他受苦。用得好,并且显明为他受苦不是偶然的,不是短暂的。很多人读到新约,会问到这件事情,或者他们希望缓解这一件事情,即使徒们在使徒书信里,帖撒罗尼迦前后书、腓立比书、启示录还有其他一些书信,都谈到教会的受苦,也谈到神的仆人使徒们的受苦。很多人会说,只是一部分基督徒会受苦,并不是所有基督徒都会受苦;只是使徒的时代,刚刚建立教会受苦,并不是所有的时代都要受苦。但是,在保罗的书信里,受苦是主耶稣基督再来之前任何时代、任何教会的特征。受苦是恩赐,你是基督徒,你一定有这个奖赏。

什么叫恩赐性的? 很多没有信主的,他们也受苦啊,怎么能说受苦是蒙恩的结果呢?你有没有看到,有很多不信主的人,被他们生命当中的苦难压垮了,他们没有生命中受苦的能力。在耶稣基督以外的人,受苦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我不是指受苦的程度,在耶稣基督里,有些人受苦的程度非常深)。他们生命里带的结果是什么呢?他们的生命当中没有喜乐,要么充满了怨恨、苦毒,要么就是麻木;到最后,信佛比较好,信佛万事皆空,他们把自己所受的苦,看作是没有、是空,这样就可以接受;结果,他们的心,因为苦难,变得刚硬、冷漠、麻木,或者是灵魂里面斑驳、沟壑深重。他们在受苦当中,没有自由的灵魂,没有喜乐涌出来。

所以,受苦是蒙恩的结果,是信服基督的结果。基督徒在今天这样一个末后的时代,显出来的复活能力,就是在生命当中,因受死而复活的耶稣而有受苦的能力。不但可以受苦,而且还有喜乐,不影响你心灵的自由和在神面前单纯的信靠。在受苦中,呈现出一颗单纯、喜乐的受苦的信心,这是神的恩赐。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是否渴望这样的恩赐?

创世纪第三章第十五节以后,人人都要含辛茹苦地活着,这是人类的命运。你衡量一下生命中是不是有许多苦是因罪而来?因没有在主里的那一颗自由的心而来?世人受苦,我们也受苦,跟他们一样。在你的生命中,有没有因着蒙恩信服基督,为他受苦?如果你没有尝过这样的苦,你是一个非常穷、贫乏的基督徒,你尝到的是罪本身的苦,是这堕落世界给你带来的苦。这个世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不好,这个苦,世上所有的人,不管是不是信耶稣,都会经历遇到的。你遇到两个小时的堵车,不信主的人一样堵了两个小时,这个苦是共同的,是活在这样一个罪孽的、弯曲悖谬的世代当中,所有人都要承受的。当然,还有一些苦,直接是因为你的罪带来的。

你有没有为本身受苦, 有没有一种纯粹的受苦?你的良心里面非常清楚。主啊,我实在是靠着你的恩典,我没有看到在这个事情上,我有什么罪,我单单是因为你在受苦;因着对方的罪,在这个世界上因为你的名在受苦。如果你真实地省察,经历到这样的苦,你心中喜乐不喜乐?喜乐!我盼望你们都尝到过这样的喜乐。没有这样的喜乐,你那些苦都白受了。所以,在歌林多前书第六章、在腓立比书,保罗说他受各样的苦,他被这个世界攻击,身体被捆锁失去了自由;还有假弟兄、假教师的苦;在教会当中,我以前亲手所建立的教会,他们现在都远离我而去。他说,外面的敌人,里面的敌人;外面的苦,里面的苦;教会外的挣扎,教会内的挣扎,这一切我都受过。

四、马其顿的呼声与教会的建立

保罗在亚细亚,听到马其顿的呼声,保罗原有自己的宣教计划,两次都被圣灵拦阻。他就很苦闷,有一天在梦中,一个马其顿人对他呼求说,来帮助我们吧。这是一个异梦,第二天早晨,他把这个梦分享给他的宣教团队,大家在神面前祷告,一致认为这是神的带领。这是神赐给这个团队的异象。他们开始明白,为什么前两次教会的事工的计划,被圣灵拦阻了。他们明白了之前经历的挫折的意义——神要你,去你原计划不去的那个地方。路加在特罗亚加入了他们这个小小的团队,大约在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后二十年的某一天的下午,他们从希腊半岛的特罗亚渡海,在尼亚波利港口登陆,沿着罗马大道,走了二、三十里,到了腓立比城。这个城是以马其顿最伟大的君王亚历山大的父亲腓立的名字命名的,腓立比就是腓立的城。这里有辉煌的文化、文明,各方面比耶路撒冷山沟沟里面来的高级多了。你那里相当于夹边沟,这里相当于北上广,甚至是曼哈顿,这里是希腊文化,是罗马城的一个缩影。如路加所写,第一,这是马其顿的头一个城市,是省会城市,是罗马驻防城,罗马有军队驻扎,就像成都宽窄巷子,在满清有八旗军驻防,清朝有13个省,省会城市就是驻防城。他们来到这城,这座城里的人,看到一群不起眼的、其貌不扬的人,特别是保罗,长得比较矮,言语粗鲁(在哥林多后书里面,连教会中的人,都是这么评价他的)。腓立比人不知道这些乡巴佬是从哪里来的,也不知道这几个人已经拥有搅乱天下的名声。扰乱天下的人,来到腓立比,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传讲那一位被钉十字架的耶稣。

保罗进到每一座城,通常都是安息日到当地犹会堂传讲耶稣。犹太人几百年以来,散落在地中海周围,从欧洲到北非的万城万国万民当中。 保罗发现,在腓立比城找不到犹太会堂,就是说,这里连十个像样的犹太男人都没有。如果有十个成年的犹太男子,忠心爱主,遵行祖先的教训,他们就会建立犹太会堂。

最后,保罗在河边看见一群妇女在祷告。中国家庭教会就是这么兴起来的,就是妇女祷告会兴起来的,因为男人都不知道死哪里去了。在那个时代,女人在公共社会中是没有地位的,没有可以去的场所,所以,她们就在河边祷告。保罗遇到的第一个腓立比教会的成员,就是卖紫色布皮的女商人,叫吕底亚。吕底亚不但信了,还说你们若是认为我是真信的,看我是姐妹,下周就不到河边,而到我家里去聚会。所以,家庭教会就是从腓立比开始的。今天建立教会,是到写字楼里面去租一个地方,而她们是在这座城里不起眼的地方,在河边建立教会,在家里建立教会。他们被抓了,就在监狱建立教会。

后来,发生了一场大地震。成都发生的地震很多,如果每场地震都建立一个教会,应该有很多间教会了。不是每一次地震都能建立一间教会,不是每一次地震都能震醒一群人的灵魂,但是,那个狱卒却被震醒了,他一家就信了主。这间教会的成员已经相当的多元化,一个女商人,河边祷告的妇女,一个狱卒即看守所的警察。这间教会是在哪里建立起来的?监狱、河边和家里。这就是过去几十年中国家庭教会建立的方式。我鼓励新区小组的弟兄姐妹,你们现在租了一套房子,等到以后逼迫来了,被赶到家里去,那是好得无比的;最后下到监狱里面去,那是好得无比的。现在神给我们这样的条件,租到很好的地方来聚会,但不要忘记家庭教会是怎样建立起来的,是在河边、在家里、在监狱当中。当保罗从监狱写出一封信来,说或生或死,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你们因信基督,你们蒙恩,得以为主受苦,无论什么样的捆锁,都不能使主的道被捆锁、被拦阻,坐在下面的腓立比教会的会友,有一家人会发出会心的微笑,那就是狱卒一家,因为狱卒知道神能够在监狱当中干什么事,他就点头阿门!哈利路亚!他经历过,他知道十字架福音的大能,是在一个社会、一座城市、一个时代当中,最卑微、最困苦的地方彰显出来的。这正合乎我们所传的十字架的福音。

五、在生命中彰显受苦的能力

我们再回到末世论的主题。大家看启示录第二十章第一到三节:我又看见一位天使从天降下,手里拿着无底坑的钥匙和一条大链子。他捉住那龙,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它捆绑一千年,扔在无底坑里,将无底坑关闭,用印封上,使它不得再迷惑列国。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后必须暂时释放它。阿们。

这里,带出教会对千禧年的不同看法。这里讲基督要在地上作王一千年,在最后的末日,根据整体性的末世论的框架,千禧年,是指基督的第一次来到基督的第二次来。 基督第二次来,分成几步:先在地上建立一个千年的有形的基督王国;这一千年差不多要过完的时候,启示录里讲要经过三年半的大灾难;然后,大战就来临了;最后,是末日的审判。对末日的审判,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犹太人,以色列他们是立一个法庭,上帝给他们有一个计划。地上万邦当中的教会,在另外一个地方审判,分成了几次。这是时代论和很多的教会,对这个千禧年的解释。

改革宗主流的看法是,基督第一次来和第二次来,是一个整体,称之为基督的降临,是耶和华的日子临到这个末后的世界。基督的第一次来和第二次来之间,是教会的时代,就是千年的王国。

在这个王国当中,第一,基督有没有坐着为王?有。我们有没有与基督一同作王?有。 但是,在这个时代中,教会在受苦。这里有非常奥秘的一点,如果我们认为神的国,荣耀今天已经临到我们当中了,那么会带出一个危险,会削弱那将要临到的基督第二次再来的那一种全新的体验、全新的扭转,使我们今天就有一种过于强烈的神权的、基督为王的胜利主义。最关键的一点,教会在这个时代,我们与基督一同作王的主要方式是什么?受苦! 基督复活的能力,今天在教会当中就是为王,就是胜过这世界的王的权柄;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最主要的显现方式就是受苦。复活,是透过受苦彰显的出来的。凭什么说耶稣基督复活的力量在你的身上?你的生命见证了耶稣基督的复活吗?不是因为你生活很顺利,你钱挣得比别人多,而是你的生命当中彰显出受苦的能力、受委屈的能力和吃亏的能力!这使得教会的时代,不是一种成功神学,说我们已经作王了;也不是一种失败主义,说现在是魔鬼撒但年代,不要关心其他事情,我们只要等着基督再来,把我们提到半空中就好了。改革宗对教会的认识,是一种积极的消极,是一种消极的积极;是进入这个世界,为主勇敢地做见证;不是用在地上可以看到的成功来衡量的见证,而是用受苦的力量来衡量的见证。

所以,受苦不单单意味着大自然和整个宇宙,因为人类的堕落,万物都劳苦叹息。你吃到不好的东西,呼吸到不好的空气,忍受这种糟糕的环境和社会的制度,这些都是受苦的一部分,基督徒要充满喜乐地在弯曲悖谬的世界当中,与不信主的人一起承受这个苦难的世界,并彰显出与他们不一样的信靠与受苦能力。受苦能力在我们身上的彰显,就是喜乐。

第二,你要承受外在世界对教会的逼迫。

第三,我要特别地强调这一点,你要在秋雨之福教会内部,怎么看到复活的力量、那个十字架的大能在我们当中彰显?就是在弟兄姐妹当中,彼此受苦的能力有多大?保罗在歌林多前书第六章说,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因为生命中缺乏可以吃亏的力量。如果我受不得委屈,吃不了亏,不能够忍受别人对我的不公平,那你还没有与基督联合。这是耶稣基督的复活,在你的生命中无份的表现。在教会里,基督十字架的能力就表现在拥有可以吃亏的力量,受委屈的力量,承受不公平的力量,放弃权利的力量。这样的一群弟兄姐妹,是不是一群彼此相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经常说,这间教会我们彼此相爱太少了。这个教会我们彼此之间不够相爱原因是什么?这间教会的弟兄姐妹,受苦的能力太差。因为,爱就要受苦的嘛!当你说这间教会弟兄姐妹之间彼此的相爱很浅,那就是彼此之间受苦的力量太弱嘛!

就像创世纪第二十五章讲的,距离近了就要受苦。要不受苦,最好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悄悄的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这就是我鼓励你要委身一个小组,不要轻易地改变小组委身的原因,关系深了才会有冲突。你看我们圣约小组经过一年,现在开始分开了,有时候真的很遗憾,就是连架都没有吵过,就分开了;脸都没有红过一次,就分到不同的小组里去了,多遗憾啊。我听到有人分享说,你跟那个张弟兄关系怎么样?他说,我们俩从来没有彼此伤害过。我问,你们俩这么好?他说,那很简单,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也从来没有说过什么话,所以彼此都没有伤害过。亲爱的弟兄姐妹,敢不敢这样说:在教会当中,求主赐给我们那死而复活的十字架的大能,我们不是说故意要去伤害别人,让我们有勇气迎接我们彼此之间的伤害。因为距离变得更近,所以冲突变得更大。十字架在我们当中,你看到张姐妹、李弟兄,你说,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你是透过受苦来彰显那荣耀、复活的能力。十字架是你对罪人所发起的进攻。在十字架上,我们看到我们的罪被你担当,被你默默的承受;我们看到在十字架上,你受委屈的能力、受苦的能力达到最高,你承受不公义的能力达到最高。你在十字架上向我们彰显,原来那一个人可以受苦、受委屈、白白地被冤枉,不说一句话。主啊,这样的力量求你赐给我,我若没有这样的力量,就是一个没有能力去爱的人,就是一个不能将十字架,当作我生命中的荣耀的人。求主将十字架的大能充满教会,使我们弟兄姊妹彼此的相交,充满能够为我的弟兄姐妹受苦的力量,能够为着主所爱的人受委屈的力量。主啊,愿十字架的力量,与我们同在。那受苦的力量就是相爱的力量,求主你赐给我们,让我们因为蒙恩得以信服基督,并且要为你受苦。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