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喜乐

—— 十架神学系列4

王怡

弟兄姊妹平安!

感谢主在这个营会上带领我们。我们昨天经历了主赐我们——好像刚才我们读到的最后一节经文说的,主所赐的出人意外的平安,必与你们同在,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所以,断水我们就禁食,断电我们就点蜡烛。

一,腓立比书论受苦谈喜乐

昨天我们经历到禁食,今天我们就欢喜诚实地用饭。或吃或喝……主啊,保罗在接下来的一段的经文说“我都得了秘诀。我们看在立比书里面怎么说,请大家翻到第一章开始读,你会看到立比书里面包含着两个福音的奥秘和一个翻转。一个是说那一位复活的耶稣基督,但那复活的大能带来的和呈现为的却是一个受苦的十字架的道路,反而那一个复活的能力恰恰就是在十字架的道路当中呈现;第二个呢,是说在那受苦的道路当中却反而有喜乐涌流。因此有人将整个立比书——你如果乍眼一看而没有看得很仔细的话——说成是一卷谈论受苦的书信。但是,当你认真地来读它后,很多人又会看到整个立比书的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是喜乐。所以说,整个立比书甚至是谈喜乐的一卷书,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好大的张力,看上去像是矛盾的。

我们可以看到,从第一章开始保罗就不断地提到他的喜乐,第二节经文说愿恩惠、平安从 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立比书1:2 和合本)从这里起整个保罗的书信就洋溢着这样一种在基督里的稳妥、在基督里的平安和被恩惠充满的状态。但是你看到12节以后,他特别讲到了他的捆锁和受苦,而且讲到了他受苦的一个福音性的意义,就是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立比书1:12 和合本)他说他所受的捆锁、他所受的苦是为了叫福音兴旺。

好,你注意哈,慢慢地保罗要讲到喜乐了,就是这件事使他喜乐。因为喜乐在于什么?是叫福音兴旺!哪里看到福音的兴旺,他就会喜乐。虽然在这个地方他还没有讲到自己喜乐,但是他似乎已经开始给了你一个判断的标准。然后他接下来说,以致我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立比书1:13 和合本)

哇!这句话实际在说福音是怎样传到罗马几十万军队当中的。通常来讲,在一个国家或政权当中,心最刚硬的或者说最抵挡福音的——有更具体和直接抵挡的力量——那就是刀剑的力量,那就应该是军队,对不对?

你们要为这件事情祷告。习近平可以打军中大老虎,但是,我们要为福音传到军队中而祷告。当中国的军队中出现了许多基督徒的时候,就会有整个社会的扭转。

二,福音毕竟被传开了,欢喜、还要欢喜!

我以前听一位中国的老传道人这样讲:监狱事工怎么开展?只有进监狱嘛,你只有通过进监狱才能够做监狱事工。不但这个监狱事工指向同坐监狱的这些人,而且它会指向御营全军,也就是看守们。保罗说到这里的时候,那坐在下面的立比教会的狱卒一家人就知道,他们就是这样结出来的果子。所以保罗在这里说,他已经叫他的捆锁在御营全军里面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当然他没有提到一个具体的数字,比如立比城的驻防军里到底有多少人信主,整个军队里有多少人信主,对此他并没有讲一个具体的比例,但是他说,在那里的主内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

福音因着保罗的入监而传到了监狱,因着保罗的受捆锁而传到了罗马的御林军,按中国古人说法叫御林军,那些军团实际就是罗马嫡系的皇家军队,对吧?保罗在里面放胆地传讲神的道,无所惧怕。

有时候政府行事方式是这样的,大概十来年间,我差不多给那些来带我走的警察们送过十几本《圣经》,我与他们已经打了好多轮交道,因为官方一般都是这么做的:过两年他们就要换人,因为他们怕时间久了这些人跟你生感情,时间久了他们就会受你的影响了。真的,的确是时间久了,他们的态度就不一样了,他们就开始同情我。所以每过两年当局就要换主管的人,都换了好多拨了。有的新换来的人说:哎呀,我以前没有接触过家庭教会。然后我就跟他讲历史,讲家庭教会是怎么样的,政府的政策是怎么样的,我们以前跟政府打交道是怎么样的……又跟他全部讲一遍。他不知道,因为他是新来的。但过几年之后他又要被换掉,一定要被换掉,他们不会让一个人一直跟你十年,他们也怕一直跟你十年福音就传遍御营全军了。所以,共产党都是这样做的,不断地轮换人。

保罗先是讲外面的捆锁,在接下来第15节他就讲教会里面的纷争,他说有人传福音是出于嫉妒、纷争,有些人是出于爱心,有些人是出于结党、不诚实。而这一切,他说都加增了我的苦楚,加增了我捆锁的苦楚。这里讲的捆锁就从一个肉体上的捆锁开始延伸到了一种内心里的伤痛。可是他接下来马上就说,这又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他说一个欢喜还不够,还要喜上加喜,双喜对吧?保罗的监牢门口应该贴个我们的中国字”——欢喜、还要欢喜!

但是这里难免有点疑惑。有时候通过弟兄姐妹们在教会中的经历,甚至我自己的经历,我们会觉得保罗在前面提到的那个外面的捆锁好像还比较能感同身受,也容易理解为什么“我也还是欢喜”;可是面对后面提到的教会里的那种加增保罗的苦楚的情况,再说还要欢喜就比较难了,这个真的是比较难。但是为什么在这种里面的苦楚与外面的捆锁中,保罗说我欢喜还要欢喜呢?他有没有提到一个原因?他欢喜的理由是什么?他干嘛傻乎乎地在那里欢喜呢?

他说,基督被传开了。

三,聚焦在上帝国度的扩展,就会从愁苦中走出来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我们第一次讲到要分堂的时候,我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上帝的国度的扩展。如果你注目的焦点在于上帝的国度的扩展,你就会从愁苦中走出来。但是很难,因为我们都会注目在那一个加增我们的苦楚当中。我们甚至有的时候在理性上明白,但是很难在情感上经历保罗说的那样,因为基督毕竟传开了,或真心或假意或纷争或嫉妒,都是主的国度在扩展。保罗说,这一件事穿越所有的事,而我的目光注目在这件事上的时候我就欢喜,而且还要欢喜。

罗不是在讲一个政治正确的神学立场而已,他真实地在讲我们知道很难,因为那时候你要把你的目光,从那一天开始,注目在基督的国被传开这件事上,哪怕是经历了这里所讲的什么嫉妒、纷争、真心或假意。

我们在这一年当中,许多的弟兄姐妹同工在这一年当中,我们有没有经历到保罗这里所讲到的到最后说我要欢喜,而且还要欢喜,有吗?或者稍微开始在经验了吗?有一点点十字架的喜乐了吗?十字架的喜乐对于保罗来讲还是一样的,焦点在于基督的十字架的救恩。

我们昨天读到的经文说我看万事如粪土,我把万事都当作有损的。因我以他为至宝。这也就是说,除非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成为你生命当中最激动你的那件事情,而其他的都变模糊了。就像XX给我们照相,大光圈单反镜头,然后其他的全都变模糊了,只有那一个焦点被凸出来。除非在你的生命中是这样,否则你不会有喜乐,单反才有喜乐,只有单反镜头才会带来喜乐,只有那一个焦点被凸出来,然后背景都被模糊。保罗在这两节经文当中就是在讲那一个焦点被凸出来,其他的焦距都模糊了,所以他就喜乐了。

五,绕开受苦是假喜乐透过十架才有真喜乐

路德说,十架的神学是透过十字架和受苦来看待万事。所以如果你的眼睛是一个全焦距的镜头,就是从眼前最近的地方到最远的地方,全部都是清晰的,你知道吗?这样的基督徒是很痛苦的,因为每件事情都看得那么清楚,近的远的全都一样清楚,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因为你不知道该看哪里,你不知道哪里是焦点,太清楚了。有的时候清楚就是带来痛苦的源头,对不对?

所以有时候有些弟兄姊妹在别人想说点什么时立刻阻止:不要跟我说,不要讲那么多……不想知道那么多,要喜乐。他们为什么不想知道那么清楚?因为觉得知道得太多、太清晰就没有喜乐了。所以有的时候有些基督徒采取的是一种逃避的态度。

记得我以前刚刚信主的时候参与了一些家庭教会的教案,每当我讲到一些逼迫时就有传统家庭教会的姐妹会说:哎呀,不要讲这些啦,我们基督徒只要信主就应该喜乐了。这喜乐似乎就像那首歌唱的:常常喜乐,向主高歌,无论环境如何……”。这是他们的喜乐,他们的态度基本上就是不要跟我说这些啊,不要让我知道那么多啊,最好别让我知道,知道了就麻烦了,知道了就没有喜乐了。

所以当我们谈到十字架的喜乐的时候,其实有两种:

第一种:绕开受苦,产生的是假喜乐。绕开受苦,绕开十字架,有很多基督徒活在这种假喜乐当中。虽然唱着常常喜乐,向主高歌,但是他们绕开了十字架。他们说你不要跟我谈这些,不要想这些,不要看这些,啊,我们信主就应该喜乐。

没有经过十字架就是假喜乐,而且这种假喜乐是非常可耻的、是维持不住的,对吗?因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你早晚都要经历。虽然你家没有被拆过房子,你也没有因主的缘故坐过牢,你们教会也没有被打散,也没有被拆过十字架……这种事情呢,倒不是说大部分人每天都会经历到,但是你的生命当中那天天的苦楚谁都会经历啊,天天的愁烦都会经历啊,生命中的软弱,谁不会经历呢?都会经历。到了那个时候,你那个常常喜乐就唱不出来了。你所谓的那个喜乐非常非常肤浅,因为它没有经过十字架的火炼。

还有一种呢,在传统家庭教会当中的表现是注目在那个受苦当中,以那个受苦本身为一个焦点的时候,陷在里面走不出来的时候,就如我刚才讲的那个光圈从眼前到远处全都是清晰的时候,结果呢,就无喜乐了。

所以作为基督徒,当他常常透过十字架和受苦来看待万事的时候,他就陷入在这两种状态中,或者左边或者右边。一个是假喜乐,因为他绕开了十字架,他不诚实,他的信仰不诚实,因为绕开十字架就不诚实,不到各他去就不诚实;但是在另外一边呢,是没有喜乐,因为天天看到的是“捆锁”、“苦楚”、“嫉妒”、“纷争”、“结党”,怎么可能喜乐嘛?你只会产生一种我在为主受苦的情感,你只会产生一种悲情的十字架的情感。一种英雄主义的或者一种悲情主义的十字架的神学,没有喜乐

所以,怎样才能够做到既不是“绕开十字架的假喜乐”,也不是“陷在痛苦当中走不出来的无喜乐”?那我们来看看保罗的秘诀,保罗说他得了秘诀,那秘诀就是大光圈。当保罗聚焦在基督的十字架将祂的国传开了,所以,他要喜乐,还要喜乐,他要喜乐,还要喜乐……当他的眼中只有这一个焦点的时候,他就喜乐了。

六,讨主的喜悦吧祂已得胜你怎么可能喜乐

不知道你们刚才唱那首《我已撇下凡百事物》最后一段时情感是怎么样的,昨天旭东弟兄说次日最后一讲要讲十字架的喜乐,可他选的有关十字架那几首的歌几乎被你们唱完了,而十字架的歌都是比较苦的,旭东说不知道该咋办了。的确,如果你曾经有的是绕开十字架的假喜乐的话,那么当你唱这首歌的时候就绕不开了。是不是又感觉到有点悲情了,或者没有喜乐了?当我唱到最后一段时,尤其是最后一句“尽心竭力,讨主喜悦,直到站在我主前”,我的情感焦点是讨主喜悦。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告诉你们,这就是十字架的喜乐的奥秘。

你怎样才能够既有十字架又有喜乐呢?除非你整个的生命是为了讨主的喜悦。你若讨主的喜悦,你就会有喜悦。你如果想讨自己的喜悦、想讨他人的喜悦,那么结果就是愁烦加深。你就只能是“我要愁烦,而且还要愁烦”,除非你所做的是讨祂的喜悦。所以你目光的焦点是在于祂,祂已经复活,祂已经得胜,你怎么可能喜乐?

你看人,你就一定喜乐。牧师如果是去看会众、看同工,他一定会常常喜乐;弟兄姐妹如果是去看牧师,他们也一定常常喜乐。但是如果你看主,你去讨祂的喜悦,你就不可能喜乐。也就是说你去讨自己的喜悦是不是会常常失败?你去讨他人的喜悦,是不是同样会常常失败?做丈夫的总想着怎样去讨妻子的喜悦,他是不是常常失败?做妻子的总想着怎样去讨丈夫的喜悦,她是不是也常常失败?而且主在《圣经》中有没有应许说你讨丈夫的喜悦就一定能讨得到?神有没有这样应许?没有嘛。神有没有应许说你讨妻子的喜悦就一定能讨得到?经常都讨不到嘛,对不对?

但是,如果去讨神的喜悦,能不能讨得到?一定能讨得到!讨神的喜悦一定能成功!一定能有喜乐!因为你讨一个准。只要你的整个生命活的是为了讨祂的喜悦,那你就一定会有喜乐。

这就是保罗所说的他得到的秘诀。

七,我一生荣耀的冠冕是什么?就是你们

昨天师母分享说,其实在这一年里我们非常地感恩,她看到了在主里面弟兄姊妹对我们的关爱和鼓励,这给了我们许许多多的安慰。

保罗接下来开始讲他的第二个喜乐。保罗讲了他的第一个喜乐是为主喜乐,为了基督的喜乐。然后到一章24节他说:“然而,我在肉身活着,为你们更是要紧的。 我既然这样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间,且与你们众人同住,使你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 叫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欢乐,因我再到你们那里去,就越发加增。”现在保罗开始慢慢地把自己的喜乐从他跟主之间的关系转到了他跟立比教会之间的关系上,他开始转到了一个主内的团的关系上,到最后的一个焦点就是我们读到的41,我们一起来读:“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我亲爱的弟兄,你们应当靠主站立得稳。”阿们!

保罗在这个地方肉不肉麻呀?他一连用了两个“亲爱的”。保罗先说主是他的喜乐,因为是讨主的喜悦,所以无论有怎样外在的捆锁和内在的苦楚,他心中都有喜乐。然后他开始转到——这句话非常宝贵,他说立比的教会——他说你们是我的喜乐,你们是我的冠冕。

我想我们这些侍奉神的人,其实最大的喜乐就是这个。回到前面第2章一开始的时候,保罗说:“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立比书2:2 和合本)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这样讲,这是保罗的心肠,我想这也是所有的传道人的心肠,这也是我的心肠。对于蒙召作传道的人来讲,我们的喜乐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了。什么能让我们的喜乐得满足?就是看到在你们当中能有一样的心思、一样的意念,就是看到在你们当中能同心。

接下来他劝他们要同心。“你们就是我的喜乐和我的冠冕”,不但对于传道人是这样,弟兄姐妹彼此之间也应该是这样。当你说耶稣是你的喜乐时,那么具体而言在教会当中——请让我这么讲,他人就是你的喜乐,这间教会当中的其他的弟兄姐妹就是你的喜乐。当你看到张弟兄、当你看到李姐妹的时候,当你看到他们的生命成长的时候,当你看到信心在他们的生命中有果子出来的时候,特别不单是看到一个人,尤其是当你看到一群人同心的时候,你的喜乐就满足了。

作为一个真正爱主的人来讲,他的喜乐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了。

所以有一位解经家说,立比的教会可以被称为第一喜乐冠冕教会,因为这间教会是保罗的喜乐,因为这间教会是保罗的冠冕。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想当我有一天站在主面前的时候,那时每个人、每一间教会都要受审判,对不对?那个时候我一生荣耀的冠冕是什么?就是你们。

保罗在这里讲,其实就是你们。你们的生命,要么就是成为一个在你们当中传道的人在上帝面前的耻辱,要么就是成为他在上帝面前的荣耀的冠冕。所以保罗说“你们是我的冠冕”,你们是我戴在头上的冠冕,是奖赏。奖赏不是外面的东西,奖赏就是你们的生命,你们是我的喜乐。

所以保罗说十字架的喜乐第一是因神而来的,因祂而喜乐;然后保罗说因你们而喜乐。阿们!所以愿我们的弟兄姐妹们单单地因基督祂自己、祂的十字架为我们的喜乐,我们将万事看为虚空,这个虚空不是从存在的意上说当他们不存在的意思,而是我刚才用的比喻,大光圈把他们都模糊了,焦点在基督,那才是我们的喜乐;

然后第二,如果这个喜乐是没有绕开十字架的,是经过了十字架的、以基督为焦点的喜乐,那么它就会真实地反映在我们这一群人当中的同心合一上,反映在我们这一群人当中每一个人都以他人为喜乐,我们每一个人的喜乐都是看到我们旁边的弟兄姐妹的美好生命光景的喜乐。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深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种属灵的性情,我们都有这样种属灵的情感:你在这间教会里的喜乐是你视这间教会里的其他弟兄姐妹为你的喜乐。阿们!而你怎样才能如此呢?除非你单单的以耶稣基督为你的喜乐,你就能够以他们为喜乐。

昨天我看到神在我们当中的工作。望着一个一个站起来分享的弟兄姐妹,真的让我看到神在你们当中的复兴,在这半年里也看到神在圣约堂里的复兴,这一群被神兴起的传道站在我们面前,让我看到这间教会未来的一个新的长老团、新的教牧团队,我看到更多的开放家庭,我看到更多的同工被神兴起来,看到更多的弟兄姐妹在主的面前衷心地持守信仰……我真的觉得这一年来自己的喜乐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了。

八,有时神借着一个人,就扒光整个世界的伪装

2010参加洛桑会议受阻之后,实际上我每一年都在预备着进去,但是每一年都没有发生,我就知道时间还没有到。但是昨天我真的觉得时间要到了,因为昨天得到一个感受就是:这一天可以来了。过去这一年上帝带领着我们所经历的,就是为了这一天,就是为了使这一间教会能够同心合一,能够有走十字架道路的同心合一,能够有在走十字架道路时被神所兴起所连接起来的同心合一的一群人。有了这一群人的时候,你的捆锁、你的苦楚都会变成喜乐。

所以,过去事情没有发生,是因为上帝知道我们这一间教会、包括我自己还没有被预备好,祂的时间还没有到。但我昨天看到神在你们生命中的工作的时候,我深深的感受到时间快要到了。

为什么呢因为去年我感受到这间教会有一个巨大的危机,所以当我在跟同工们分享的时候,面对分歧,我说一定要尽快地完成分堂,如果在今年的六四之前不能够完成分堂的话,如果逼迫来到,如果我被抓起来,这间教会一定是四分五裂,这间教会一定会从整体上开始分裂。

但是经过这一年,我们看到神做了奇妙的工作。到昨天我在上帝面前祷告的时候,我知道这个危机、这种危险已经过去了。尽管我们依然不知道将会发生些什么,但是如果逼迫来到,如果我失去了人身自由,我知道秋雨圣约堂绝不会分裂,而且我知道秋雨圣约堂一定会经历复兴,而且这个复兴已经在你们当中开始了,我看到了上帝的工作。所以这个就是保罗所说的,我的喜乐要满足。

那天我和师母被带走,回到家里后我们都非常感恩,其实每一次我们都非常感恩。弟兄姐妹为我们代祷,还有一位姐妹买了冒菜火锅,摆了我们家一桌子等候我们,哇,我们在一起吃冒菜,然后就想:这个算什么逼迫嘛!还可以吃冒菜。心里就特别开心,特别喜乐。

上一次我们请杨希伯传道来为我们分享传统家庭教会的经历,弟兄姐妹们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呢?不是感受到他们受苦的那种悲情,而是感受到喜乐。无论是他分享的杨心阿姨那一代老传道人的经历,还是他自己的经历,让我们看到的都是喜乐,就是立比书所表达出来的那种不是绕开十字架,而是经过十字架之后所出来的喜乐。那个才是我们的力量。尽心竭力讨神的喜悦成为我们生命的目标,那么最终就是诗人所说的——祂的喜乐是我的力量。耶和华的喜乐是我的力量。阿们!

我们还记得2009年的时候,我们在街上进行户外崇拜,警察的车就围在旁边。每次都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行动把我们带走,但他们每次都没有动手。聚会完了以后我们就一起去吃火锅,自助的冷锅魚,28块钱或者38块钱管饱。然后大家就说:“白天受逼迫,晚上吃火锅,这个算什么逼迫呢?”如果跟50代、60年代相比的话,确实算不上逼迫。我们成都人只要有火锅吃,就不算什么逼迫,对不对?看万事如粪土,看受苦为小事。

求主给我们大光圈单反镜头,当你整个焦点是在于基督祂自己的喜乐,不绕开十字架,而是跟随基督到各他,那么十字架在你的生命当中所呈现出来的就是喜乐的力量。而这个喜乐的力量是这个世界无法战胜的,能够杀身体的却不能够杀灵魂。无论他做什么,如果不能叫我哭,他就很沮丧,对不对?他不能叫你哭,他的所有的力量在你面前就失效了。

前段时间我在给香港大会录文化使命讲道的时候举过一个例子,以斯帖记里面那位底改是一个真正职场侍奉的人,他的职场事奉看起来很成功,因为他最后做了宰相。你是不是说:哇,我也想这样来职场事奉。但是末底改有一个挑战就是哈曼。

哈曼那时是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且是在东方专制帝国。你可以想象那个宰相的权力之大,除了一个人,生杀予夺之权都在他手中。用中国式的理解说,皇帝甚至给哈曼赏了黄马褂,然后还授权他可以使用皇家的马车、仪仗队,他可以威风凛凛在北京城里逛一圈,阅兵啊什么的,所有的人见到他都要俯伏朝拜。

但是只有一个人,就是末底改,他不拜他!在朝门当中只有末底改一个人不拜他!全国上下都拜,就一个人不拜,在人口比例当中少得很嘛,千万分之一嘛。但是哈曼回家之后气得不得了,他痛苦万分地对他的妻子说:就这一个人不拜我,我觉得我的人生活得没有意义,我觉得这一切的荣华富贵、所有人在我面前的朝拜都毫无意义。我就像吃了一个苍蝇一样,我为自己的人生建立起梦想与辉煌,我一次一次地刷存在感,终于刷到这样一个高度,却因着他一个人的不拜,全部垮了。

哇,我从这里看到一件事情,就是末底改一个人便摧毁了这个国家最有权势的人的生活的存在感和他一切的成就感——哈曼觉得活着没意思!我哈曼没有能够让他怕我,我在众人的惧怕当中忽然看到有一个人不怕我,忽然看到唯独末底改不怕我,我觉得这一切忽然就像皇帝的新衣,我哈曼忽然就觉得自己好像没穿衣服,明明我穿着黄马褂的,却感觉没穿衣服。所以他回家后就感觉到自己仿佛是赤身露体的,感觉到他整个人生的成就仿佛被扒光了。由此哈曼就萌生了要把整个希伯来民族彻底灭绝的疯狂想法,以此来重建他人生存在的意义。也就是说他决定再刷一次存在感,这一定要刷到把以色列人全杀光。

这都是末底改一个人干的。其他的以色列人是否会说:末底改,你把我们害惨了!因为他一个人让全族陷入了灭顶危机之中。你们恨不恨他,恨不恨?如果你是当时的以色列人,恐怕在那天晚上跟众多的以色列人一起恨他:末底改你一个人很了不起是不是?就你有骨气是不是?你把哈曼得罪到这个地步以至于他想杀掉我们所有人。你稍稍得罪他一点点不行吗?

……

有的时候神就是借着一个人,就使整个世界在祂的面前如同那个小孩子说出皇帝没有穿新衣服一样。整个世界的伪装、整个世界的谎言、整个世界的假喜乐、假存在感、假的人生得意……一下子就被扒光了。为什么?就是因为你不哭,就是因为你不笑,就是因为你不跪,就是因为你不服从。

今天中国的基督徒不是千万分之一,而是5%一百个人跪,如果其中5个人不跪,你就会摧毁整个中南海的自信心,三个自信都要被彻底戳穿。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基督徒真的有那种经过十字架的喜乐。喜乐是什么?当然是和忧愁相对的;但是还有一点,喜乐就是除掉恐惧。爱里没有惧怕,喜乐是从爱里面来的。如果这个国家有上千万的人不惧怕刀剑,不惧怕那可以杀死我的身体却不能杀死我的灵魂的权柄。并且这种不惧怕不是那种悲情主义的,而是那种天天晚上还去吃火锅的、面对刀剑还很开心的不惧怕。有武器的很紧张,没刀剑的很开心……他们会有何感受?太打击人了!太打击人了

我们教会2008年五一第一次举办营会的时候,刚开始人家没有冲进来是吧?你就看到很荒唐的一幕:谁是光明正大的,谁是偷偷摸摸的?谁在做王?是不是我们在做王?谁在与基督一同做王?显然是我们。谁具有合法的统治权?我们嘛,我们光明正大,人家偷偷摸摸。你是政府呀,你说冲进来就冲进来嘛,你何必要搞小动作嘛,你光明正大嘛。你不是说我们是地下教会吗?应该是我们偷偷摸摸呀,结果我们是光明正大的,人家反倒偷偷摸摸。

2008年他们第次冲进来后来有几位弟兄姊妹分享过这段有意思的经历。由于我们住的地方离会场很远,要走很久才能到,他们冲进会场后就要求我们停止聚会,说这是非法活动,然后就要求弟兄姐妹们收拾东西退房离开。有几位警察就跟着弟兄姐妹回住处去,因为远,走了很久还没到。警察就问:还有好久哦?弟兄姐妹说:马上就到了。”警察就有点害怕那样子仿佛是说你们要把我往哪里带呀?怎么走了半天还没有走到呀?有弟兄就安慰他说:快到了,就快到了,再绕一个圈就到了。

后来有位弟兄分享说,他看见那个做笔录的警察手都在抖,他说他看见那警察握笔的手在抖。因为他是第经历这种事。所以弟兄姐妹们,不要以为自己经历这种场面很特别,你有第次,他也有第次。

上周主日我看到一幅照片,非常感恩!那是北京一间教会正在主日崇拜时警察冲进来后的场面他们要求停止聚会,正在台上讲道的传道人回应说,你们要出示证件,按程序来,否则就请你们站在旁边,等我讲完了以后再跟你们走。然后那几个警察就站在旁边,等传道人讲完了之后再跟他谈。

我看到那是一幅非常美的画面,透过它你一定能看到这个世界真正的掌权者是谁,是耶稣基督。但是教会与耶稣基督一同做王的方式是什么?是受苦。因为我们没有刀剑,我们做王的方式是通过我们心中的信仰,我们的受苦,以及从受苦中呈现出来的喜乐、平安、没有惧怕。

这个就是王!这个就叫做王者无敌!

也是在营会被冲击那天我问一个警察刚才过马路时你有没有看见街上标语写着“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你们有没有信仰?你们没有,而我们有信仰。我我告诉你在我们看来国家怎样才更加有希望呢?那就是国家逼迫那些有信仰的人,我们这个国家就会更有希望,因为这就会让人民有信仰。

以求主帮助我们,求主帮助我们在逼迫中呈现出这样的喜乐。

九,教会中任何纷争都不是私人的事件,都将影响主内合一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这一段经文,就是2“要在主里同心”,这个同心就是传道人的喜乐,我相信也是主耶稣基督在天上的喜乐。但是接下来保罗也提到在他们当中还是有纷争。他说:“我劝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立比书4:2 和合本)从后面的经文你可以看得到,这是两位姐妹,但是这个翻译很讨厌,哪有姐妹叫“友阿爹”的嘛?我们教会的弟兄姐妹们生了女儿怎么会起这个名字,我们都会叫她恩惠”啊、“蒙爱啊,是不是?你们可以看看其他的译本都翻译得特别好,你们可以改一下,比如新译本翻译为“友阿嫡”,这个才是姐妹的名字嘛,对不对?梨花带雨,我见犹怜嘛。这位友阿跟这位都基……循都基也不好听,保罗说我劝你们要在主里同心,这句话当然是指她们吵架了,她们有纷争了。

请注意,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但保罗很有智慧,也很有爱心,他在这里没有讲细节,他没有说谁对谁错,也没有说她们是因为什么样的事情纷争,也没有讲纷争里的具体细节。但是,你还是可以看出这不是保罗写给友阿循都基的私信,这是保罗写给整个立比教会的信。他在这封信里公开地提到两位姐妹的纷争。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只是这两位姐妹昨天吵了架,然后晚上就和好了,保罗会不会这样写?不会的。这一定是比较厉害的纷争,比较大的纷争,而且时间比较久了,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还有一点,保罗甚至在这里公开地提到她们的名字,用我们的话讲叫“点名批评”。保罗在哥林多前书里提到他听说有一个收了他继母的都没有把名字写出来。那么你就应该知道在公开的写信中提到名字和提到名字,哪一个更严重?我们通常是不提名字,为了有一个缓和,不要把人家有纷争这件事公开地讲出来。但保罗在这里是直呼其名,直呼其名点出来这两位姐妹有纷争,而且纷争大到一个地步,就是她们之间解决不了。而且保罗说:“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立比书4:3 和合本)他要呼请全教会来帮助她们,这就成为一个公共事件了。

在这里我们不需要去猜她们之间到底是怎么回事。亲爱的弟兄姐妹,听到这里你也许会说,幸好我和别人的纷争没有大到要被写封信给教会还要公开点名的地步。但是你会看到很重要的一点,这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在一个走十字架道路的主耶稣的教会这样的群体当中,任何纷争都不是私人之间的事件,任何纷争都将最终影响整个社群在主里面的同心合一,都将成为整个教会当中魔鬼撒旦攻破这间教会的破口。如果这场纷争的双方或者其中一方在教会中有属灵的影响力,甚至是圣职人员,或者不是圣职人员,是教会中资深的会友,那影响就更不能等闲视之了。

我相当怀疑友循都基是立比教会的资深会友,因为这里说“因为她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保罗在这个地方也是提醒我们,他虽然提到这两位姐妹之间的纷争,但是他仍然赞美她们,他甚至说她们与我一起在福音上一同劳苦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保罗所表达的意思与第3“十字架的仇敌”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借用共产党常常讲的一句话,十字架的仇敌是“敌我矛盾”,而今天保罗所表达的友阿循都基之间的纷争是内部矛盾。什么叫做内部矛盾呢?他说这两位姐妹是与他一同在福音上劳苦的。

你们还记得立比教会起初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吗?对了,是河边的女人和监狱中的男人一同建立起来的。河边的那位女商人叫底亚,他们一起建立了教会。我相当怀疑友阿循都基就是河边祷告会最初的资深会友,所以她们两人之间的纷争才会对教会的影响这么大。在中国的家庭当教会中也是这样的。我常听中国家庭教会的传道人讲:在中国的家庭教会中,成也姐妹、败也姐妹。有一位传道人这样对我说:教会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姐妹之间没有纷争,这间教会就会复兴。从保罗的这封信来看的确也是这样的。只要友阿循都基她俩人和好了,基本上这间教会就要复兴了。保罗说我在主里的喜乐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了。所以他说你们同负一轭的人一定要来帮她们。

但是在这里为什么称为内部矛盾呢?保罗提到了一点,说她们是从一开始就和我一同受苦的。让我们回到第1,“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立比书1:5 和合本)这个“头一天”是指建立教会的那一天,你们一直是兴旺福音的。所以保罗说她们两个人是和我一同受苦的。

十,同负一轭者的纷争和不同负一轭者的纷争

请注意,教会当中有两类的纷争。先看第一类纷争。

这类是没有走在十字架道路中的两个人发生的纷争,或者是在这类纷争当中,至少有一方没有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中。走十字架道路的人和不走十字架道路的人发生纷争,在教会中常常有。

比如张弟兄和李弟兄为什么总是搞不好?因为他俩都不走十字架的道路。这样的纷争就是前面保罗的教导的“十字架的仇敌”——你们行事为人是十字架的仇敌。你们之间为什么会有纷争?这个教会为什么会有嫉妒、纷争?因为在这个教会中有行事为人是十字架的仇敌也就是没有将人生焦点放在我主耶稣的十字架上来为祂奔跑,为祂而活。

一群没有为主而活的人,他们中间有纷争叫做自作孽不可活,他们当中没有纷争才怪呢!假如一群人不走十字架道路却没有纷争,那不就是乌托邦吗?一定会有纷争!而纷争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不走十字架的道路,就是因为他们行事为人是十字架的仇敌。所以解决之道就是重新悔改,回到耶稣基督的十字架面前。张弟兄也好,李弟兄也好,无论是谁对谁错,他俩都需要去到各他。他们两人中只要有一人没有去到各他,那么他们的事情就没完,他们的纷争就没有办法解决。而且这个纷争不会只是私人之间的纷争,而会成为整个教会的破口,就是整个教会在基督里的同心会被魔鬼撒旦所攻破。所以我们在主里面要省察这一类的纷争,要省察是不是因为自己行事为人是十字架的仇敌”。

还有第二类纷争。

与第一类相反请看127节经文:“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保罗在这里是说友阿嫡循都基的纷争不是第种情况。

让我来问一个问题:两个人都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而且都愿意为主走十字架道路,但他们之间仍然有纷争,有没有这种可能?这就是保罗讲的内部矛盾。他讲的这两位和我在福音中愿意一起来受苦的是共同走十字架道路的姐妹,她们可能就是起初一起在河边赞美上帝的姐妹,但是现在她们之间仍然有纷争。这是发生在两个走十字架道路的人之间的纷争。

就属于教会中的第二类纷争,这种情况会有的。

两个人都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还是会有冲突,那怎么办呢?保罗说:“我劝你这真实同负一轭……”什么叫真实同负一轭的?如果一位走在十字架道路上的弟兄(或姐妹)和另一位走在十字架道路上的弟兄或者姐妹)发生了冲突,那就必须要有第三位走在十字架道路上的弟兄或姐妹才能帮他们。如果没有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那就请你不要去当和事佬,因为基本上你的行事为人是十字架的仇敌。人家两个走在十字架道路上的人出了问题,干你这个没有走在十字架道路上的人何事?你去只会越帮越忙。你先走到十字架路上去,你先跪在客西马尼园,起来之后你再去找这两位弟兄姐妹,你要和他们真实同负一轭才能成为帮助者。

所以在这里你会看到,虽然在主再来之前我们都会软弱,但却甘心情愿被神带领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可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之间仍然会有冲突。然而这个冲突却是十字架的大能和十字架的喜乐的一个机会,那就是在福音当中有一同劳苦的人,他们身边在福音当中实同负一轭的人。这些人一起走,一个人走走得快,大家一起走就走得久。这幅画面就是保罗在这几段经文中所表达的。

保罗虽然提到了她们之间的纷争,而且这个纷争看起来还不小,因为保罗公开点名了,在给全教会的信中公开提出来了。但是第一,他称她们是什么?和我一起在福音中劳苦的,是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发生了纷争,但不是因为是十字架的仇敌而发生纷争;第二,当然他还提到了一些其他的人,如革利免,但他还给了她们一个极大的称赞——她们是在生命册上有份的。

罗怎么敢讲这话?我们常常都说教会不能最终确定你们谁在生命册上是有份的,我们只知道你是在教会的名册上有份的,至于你是不是在羔羊的生命册上有份,我们不知道,对不对?至少不能够绝对的知道,对不对?但是保罗在这里敢如此地宣告:这些与我同负一轭的人,这些我亲爱的同工,这些我亲爱的弟兄,甚至是发生纷争当中的亲爱的弟兄——他们是在生命册上有份的。哈利路亚!

我盼望你们当中也是这样。当我们同心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时,我们之间仍然会有磕磕碰碰,我们之间仍然会有纷争。但是请记住两件事情:第一,那和我发生纷争的、或者那些正在发生纷争的弟兄姐妹,他们是和我一同在福音里劳苦的。这是我们能够一起同心、能够来和好能够有喜乐涌流的前提。我们不要忘记他们是跟我们起打过仗的,他们是跟我们一起走过这条路而且正走在这条路上的,他们是和我们一同走十字架的道路、一同受过劳苦的;第二,甚至跟我们发生冲突的弟兄姐妹确实错了,我们也要知道,即便觉得他在某件事上真的不对,但却不是敌我矛盾我们仍确信就是在主的生命册上。阿们!

这样的一个教会就是在主里同心的教会。就如保罗就接着说:“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立比书4:4 和合本)

现在我们就可以一起唱这首歌了。来,一起唱:

常常喜乐,向主高歌,

不论环境如何。

高山或低谷,主都看顾,

相信就能蒙福。

常常祷告,耐心等候,

主做事有定时。

流泪撒种必欢呼收割,

相信就有喜乐。

下垂的手再一次举起来,

封闭的心再一次敞开,

抛开一切忧虑,放下一切重担,

来到主的面前,我喜乐满怀。

冰冷的心被主爱来温暖,

干渴的灵被主爱充满。

主是我的力量,主是我的高台,

死荫幽谷一路有耶稣陪伴,

祂永不离开。

……

愿十字架的喜乐充满我们的心,我们喜乐,还要喜乐,所以最后我们就要喜乐满怀。哈利路亚!愿主对着我们当中所有的友阿循都基来说:你们要同心!阿们!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阿们!你们要与我一同在福音当中受劳苦!阿们!你们是在主的生命册上有份的!阿们!

我们一起来祷告。如果你有特别的感动,如果你跟某一个弟兄姐妹有嫌隙,如果你是那个友阿爹、那个循都基,你们就走到彼此的面前一起来祷告吧。你们一起握手,一起拥抱,好不好?鼓起勇气走到这些弟兄姐妹的面前。我们有5分钟的时间,看看你身边有没有你不认识的弟兄姐妹,有没有你好久没有打过招呼的弟兄姐妹,你去跟他们打个招呼好不好?你找到这样的弟兄姐妹后,就向他们问安,跟他们一起祷告吧。

(音乐声响起,歌声响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