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有佳人(赛28:1-29)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二十四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28:1-29
显示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以赛亚书二十八章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段落,从二十八章到三十五章的这几章有两个共同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这几章都用同一个词来开始,这个词就是“祸哉”,你们有祸了。接下来的这几个主日都是待降节的主日,就是等待主耶稣基督的降生,我们用什么来等待主耶稣基督的降临呢?我想这是主的安排,不是我的安排,因为接下来的这几个主日,我要向你们传讲的信息都是“你们有祸了。”
如果你不相信,下个主日再来又是“你们有祸了”,如果你再不信,再下个主日又来,我要讲的经文还是用这句话开始:“你们有祸了”。如果你一直都不信,等到十二月二十四日平安夜的晚上天使报告大喜的信息,说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基督,在至高之处荣耀归给神,在地上平安归于他所喜悦的人,到了那个时候你也不会信。你说不,到了那个时候我就信了。但是我要说不是的。你知道什么叫福音吗?你知道为什么以赛亚书被称为是旧约当中的福音书?因为你若不信你有祸了,你就不会真信我主耶稣基督的降生。

这一章和接下来的几章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以祸哉来开头。“祸哉,北国的以色列。”“祸哉,南国的犹大。”南北的分裂是以色列背弃神的悲惨命运,他们已经是南北分裂了,他们各自都要面对上帝的审判。有人将中国教会在四九年之后的分裂,家庭教会跟三自系统的分裂,拟成为好像北国跟南国,因为我们好像都有一个共同点,都面临亚述强大的威胁,这个世界使我们分裂。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整个这章除了祸灾就是讽刺。先知在这一章的经文当中屡带挖苦,屡带讽刺,整个这一章的经文所描绘的画面都充满了一种强烈的讽刺,可以称之为叫圣经当中的讽刺文学,所以请允许我今天要用讽刺的方式来传讲讽刺的信息。

以赛亚在主前大约七百零一年就死了,希伯来书里面有提到,传统上认为他是被锯死的。一百年后差不多到主前六百零几年,亚述才真正被灭亡。以赛亚有生之年正是亚述全盛的时期,只是它的扩展速度已经慢慢地放缓,所以南北两国看上去还有蛮大的一个空间。以赛亚却在这个时候来宣告北国的灭亡和南国的灭亡,宣告被掳的命运。

在这一章里,先知用了三个重要的讽刺责备以色列的罪。第一个比较简单一点,从第一节开始的前面几节里出现冠冕,他们以所夸的为冠冕,第二节说主必要将他们的冠冕摔落在地上。这个地方的冠冕在原文是指到北国的首都撒玛利亚,它位于整个北地的一座山的顶上,是一座山上之城,所以它好像是以色列的冠冕,好像是戴在北国以色列头上的一个花环。这里是指到在南北国分裂之后,他们的首都撒玛利亚成为他们来敬拜神的地方。

这个冠冕的比喻一直用到后面第五节说“万军之耶和华,必作他余剩之民的荣冠华冕。”意思就是说,到底以色列的荣耀和冠冕是什么呢?不是你们的撒玛利亚城,而是耶和华他自己。这好像是回答了新约里约翰福音撒玛利亚妇人问耶稣的话,“你们到底在哪里敬拜神呢?是在我们的撒玛利亚,还是在耶路撒冷的那座山上呢?”
先知以赛亚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北国的这座山也要拜王,南国的那座山也要拜王。撒玛利亚不是你们北国的冠冕;耶路撒冷也不是南国的冠冕,所以耶稣说你们拜父的,既不在北边的山上,也不在南边的那个山上,而是要用真理和心灵来敬拜耶和华。所以这个冠冕的比喻贯穿了前面的经文,撒玛利亚不是你们的冠冕,耶和华才是你们的冠冕。

一、醉生梦死的人

接下来我要重点讲到两个,先知责备的以色列人的第一个罪,第一个贯穿全章对以色列人的一个责备,对北国的一个判定,就是醉酒。很多弟兄姐妹听到这里,心中终于松了一口气,“这跟我没关系。我从来不喝酒。终于看到先知的责备当中,第一次出现跟我没什么关系的罪,我从来不醉酒,喝也只喝一点点。”
但是我们来看先知对醉酒的描绘,先知说北国的人他们天天都喝酒,而且他们的喝酒是出于他们的高傲。最奇怪的是,先知跟祭司也被归在酒徒当中,他们一天也喝得东倒西歪。这就奇怪了,因为即使从历史资料来看,你也很难看到祭司在圣殿上喝得醉醺醺的,就好像牧师主日来讲道喝得醉醺醺的一样,不至于吧。所以这里是说他们胡乱地解经。

然后整个以色列撒玛利亚城的人在大街上也喝酒,他们在大街上所呕吐的充满了整个城市,你忽然会看到这个地方的喝酒好像不单单是指喝酒这个罪,好像是用喝醉了酒来形容罪人的状态。用我们中国的一句话就叫醉生梦死。

如果我们把醉酒再扩展一点点,用今天的话叫做成瘾性,那我想可能打击范围就大了一点。各位在座的弟兄姊妹,不知道有没有谁是陷入这种或那种成瘾性的习惯或者是被辖制的生活当中?有人成瘾不是因为喝酒,而是上网、打游戏,看韩剧。还有什么其他成瘾性的生活,被辖制的生活呢?可能你们都能够说出很多。所以先知责备以色列人,他们的生活是一种被辖制的状态,他们被那杯中之物所辖制,而这杯中之物对于我们今天的世界来讲可能不一定是酒,我们叫做成瘾性的罪,或者叫成瘾性的习惯。

那我们再把扩展一点,先知的意思是说整个北国的以色列人在自我麻醉,他们活在一种离弃耶和华、不需要耶和华的生活中,他们自己是自己的冠冕,他们自己是自己的高傲,他们自己是自己的稀罕,他们活在一种自我麻醉的生活,天下太平。因为亚述的危险没有迫在眉睫,而人生看上去还有几十年好活,因此他们都过着麻醉的生活。

这里提到他们昏沉、他们亵慢、他们讥诮、他们高傲、他们胡言乱语、他们谬讲圣经、他们仰面跌倒,先知将所有这些描绘,将这些所有的罪都比喻成醉酒的状态。他不是在描写醉酒这一种特别的罪,而是用醉酒来描绘一种全然败坏的人生,来描绘一种远离耶和华的生活方式,醉生梦死的生活方式。

中国古代有个传说,相传仙人壶公能于一空壶中变化出天地,整个酒壶里面有日月天地,这个叫壶中天地。以赛亚也是这个意思。什么叫杯中之物?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个世界就是杯中物,爱上这个世界就是喝醉了酒。有人说撒玛利亚的醉生梦死、纸醉金迷其实是面对亚述的威胁,以色列人他们忧患,他们恐惧的一种应对方式。

我们上周的主日学讲到人做事的动机很复杂。比如有人拼命地吃东西,不是因为他饿,而是因为他不快乐,因为没人理他,所以他就一直吃东西,吃到有人来爱他为止。所以为什么要喝酒呢?也是一样。人在忧患当中,在恐惧当中,在对人生没有盼望当中,人可能用各种方式让自己活下去,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对过去、对青春、对他人、对这个世界、对人性本身的一种美化。

最近有一部电影的主题歌叫一九八零年代的爱情,开头是这样的:“那个记忆的小镇十月就白雪茫茫,姑娘是那么善良,炭火是那么明亮。”其实这首歌还有一个更古老的版本:“北国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人们把某种梦想放在逝去的青春之上,曾经初恋多么纯真,曾经过去多么美好,有人怀念纯洁的五十年代,有人怀念纯洁的八十年代,有人怀念那美好的民国时代。那些活在没有盼望当中的人总是会把他们的美化投向过去,投向他们的青春,投向自己或者是他人对人性的一种美化。

在媒体上你常常会看到许多所谓的人生哲理,心灵鸡汤。前两天我看到一个媒体引用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话,“生活中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还依然热爱它。”哇,这个写的好不好?我就回他这句话说,“生活中有两种道德主义,一种是没有认清生活的真相却热爱着生活,一种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着生活,而这两种人都不能认清自己的真相。”
这是两种喝醉了酒的人,一种叫做自我麻醉,一种叫做自我陶醉。前一种人活在对世界对人生的错误的认识当中,他们麻醉自己;而后一种人,他们对世界似乎有着清醒的认识,但他们恰恰是因为自己对世界有了清醒的认识,反而对自己的认识就不清醒了。他们自认为比第一种人更好,他们是人类的英雄,所以他们醉得更厉害。

昨天晚上做饭的时候,我妻子下完面后我去下面。妻子说少下一点,我觉得她很讨厌,因为她一共说了5遍,一会就来跟我讲“少下一点哦”。结果你知道怎么样吗?我下面的时候故意又多放了一把,比我平常下得还多,谁叫她要说五遍!你们是不是也常常这样?

我妈妈说我这个孩子从小就逆反,“叫他往东,他偏要往西。”所以她很得意地说,“如果我要叫他做这个,我就说不准这么做。我如果要叫他往西,我就故意叫他往东。”这是我妈妈从小的教育方法。还有一种解释说这就叫性格,“他从小就是这种性格。”有一种古老的理论告诉我们说,人的体质不一样,粘液质的、多血质的、胆汁质的,有的精力旺盛,有的情绪大起大落,但是好多人都是几种的混杂。现代心理学解释说人有四种性格,你要谈恋爱你要先做性格测试的,不然的话合不来的。还有的解释把人分为九种性格,还有人说不止九种,有十六种性格。“反正我就是这种性格。”我们用这些心理学方面的解释来麻醉自己,用这些东西来为我们作无罪辩护或者轻罪辩护。

还有一种中国传统的,比较神秘主义的解释。我妈妈讲一般人头上只有一个旋,就是分叉的地方,有两个旋的脾气特别扭,而我有三个旋,所以自从我知道这个后我就比较坦然了,我有三个旋呀。还有一种类似神秘主义的解释就是说,在十二生肖当中我属牛,脾气自然倔,你们属羊属狗的各位就担待一点。你说后两种叫做迷信,前面那种解释叫科学。可是当我信主之后,我知道这些解释都是喝醉了酒的人的解释。

圣经只给我们一种解释,你是一个罪人,你是在罪孽当中所生的,你也活在罪中,你也犯罪,你天天在心思言语行为上得罪神,也得罪那些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你几乎没有办法从这种状态中脱离出来,好像你是被辖制的人,好像是醉酒的人,你不清醒。你得罪你自己所爱的人,你得罪你的妈妈,因为你瞧不起你的妈妈;你得罪你的孩子,因为你太瞧得起自己的孩子。无论你瞧得起瞧不起,你都在得罪人,因为你就是一个罪人。

以赛亚给整个北国的描绘只有这一个解释,在整个章节里,他把所有的这些罪都描绘为醉酒的状态,包括民中的长老,包括在圣殿当中服侍的祭司和先知,你们都喝醉了。你知道吗,有的时候福音最大的敌人并不是生活中的苦难,也不是这世界的不公,而是这种对人性的美化和自我的麻醉。先知宣告说一个不信靠耶和华的民族就像一个喝醉了酒的人。圣经宣告说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种型号的人,什么四种啊、九种啊、十六种啊,没有更多的。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喝醉了酒的人,还有一种是被圣灵充满的人;有两种醉酒的状态,一种叫麻醉,一种叫陶醉。你们不要醉酒,要被圣灵充满。

我在美国的时候遇到一个中国牧师,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有次他在咖啡店里,看见一个人像流浪汉的来买咖啡,他摸呀摸一直摸不出钱来。在他旁边排队的一个很体面的中产阶级,看起来很有修养很好的一个人就主动走上前来替他付了五美元的咖啡钱。这个中国牧师看到,就问那个人说,“你是基督徒吗?”那个帮流浪汉付款的人就一副很诧异、而且很警觉、很觉得受了侮辱的样子说,“No,你怎么会认为我是基督徒呢?难道只有基督徒会帮人家付款吗?帮人家付款就是基督徒吗?莫名其妙。”他觉得他受到了伤害,他觉得他受到了侮辱。他明明做了一件善事,他明明很陶醉在这件事中,你一下问他是不是基督徒,你很伤害他。

所以你会发现世界上不信耶稣的有两种人,第一种人,他的无道德将他麻醉;而第二种人,他的有道德将他陶醉。这两种人都不知道自己是谁,这两种人都不需要耶稣,他们不需要基督在他们生命当中做王,他们自己要坐王。那种要在自己生命当中坐王的人,就是喝醉了酒的人,这就是先知在这一章当中所描绘出来的。

我们来认识福音,来认识我们自己的时候,这一点其实是最艰难的。我最近读到一本心理学畅销书,名字很直接,叫做《人人都是伪君子》。这本书不止是要指出这个事实来说,你们每个人其实都是伪君子,而且他这一本书是告诉你说,人人都是伪君子是合宜的。他说我们之所以无知、麻木、愚蠢,而且都很虚伪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要利用别人的道德,别人的知识来跟他们竞争, “因为保持正确、保持道德不一定对我们有利,实际上无知、错误、非理性和虚伪,比起正确、理性和道德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好处。”所以我们都很虚伪。

他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在美国很多地方司机都会主动地让行人,但是在费城不一样。在费城过马路,如果你表现出很沉着的样子,很知道状况的样子,甚至跟司机四目相对,那么那个司机就肯定不会给你让路,因为他把你归在你肯定会自己让路那种人里面。但是如果你装出有一点迷茫,就好像一个搞不清状况的外地游客一样,那么司机就会将你归入他必须停下来让你的那种人。你明白那意思吗?因为司机认为不能够靠你,必须靠自己停下来,所以在费城过马路最好的方式就是装傻。

用以赛亚的话说,在北国的以色列过马路最好的方式就好像一副喝醉了酒的样子,这样别人都会让你。这本畅销书作者说,虚伪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最好的策略。其实我们中国人懂这一套对不对?我们不需要人家来教我们,我们的话叫做扮猪吃老虎。所以先知对那些离弃耶和华,对那些悖逆神的律法的祭司和先知说,你们喝醉了吗?这个世界让你们醉了吗?所以你们不买房子就坚决不结婚,所以你们为了一份收入更好的工作你们就离开教会。这个国家让你喝醉了吗?你的爱情让你喝醉了吗?你的学问、你的文凭、你的小资情调、你的品位、你的小浪漫、小清新、你的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让你们喝醉了吗?所以你们在大街上呕吐,在互联网上呕吐,在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旅游点呕吐。先知说你们所呕吐的一切充满了这个国家,充满了大街小巷,你们称之为文化,你们称之为繁荣。什么叫文化?先知说文化就是那些罪人所呕吐的一切。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想啊,那些北国的人他们会承认自己是醉酒之人吗?连那些民中的长老、祭司、先知会承认自己是醉酒之人吗?以赛亚书那些祭司甚至在圣殿上都醉得东倒西歪,那些审判官在法庭上没有耶和华的知识,嘴里倒是酒气熏天。各位,这不是公然侮辱神的仆人吗?这是诽谤啊,寻衅滋事啊。你们会承认吗?

中文当中的发音比较有意思,这个犯罪的罪跟喝醉的醉都是一个音,就是你犯罪了跟你喝醉了在以赛亚这一章的比喻中就是一回事。不过今天的中国人也说,我们也承认我们每个人都说,我也是罪人。北方有佳人吗?北方只有罪人,北方只有拜金牛的人。我们的青春真的纯真吗?各位,一点都不纯真。我们的初恋纯真吗?我们的初恋里面充满了可耻的情欲。我们的小清新真的很清新吗?不是,我们喝醉了酒,不知道今夕何年,也不知道自己是谁。

我们的理想主义、我们的英雄主义,我们的善良真的使我们高过其他的人吗?卿本佳人吗?不是,卿本贼人。这就是以赛亚在这一章当中要来告诉你们的,你们有祸了。福音最艰难的一点,就是福音必须与那一切的小资的、小清新的、理想主义、英雄主义,一切人类的自我欣赏、自我肯定、自我陶醉为敌。

每当人们表扬自己或表扬自己的同类时;每当人们被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动得一塌糊涂,流着泪说“人间有真情、人间有大爱”时;每当人们呼吁“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时;每当那些伟大的作家们说,“拥抱生活、热爱生活,要成为你自己”时,愿你们听见先知的话说,你们喝醉了吧,你们都喝醉了,你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你们自己做王了,你们自己戴上了你们自己的华冠,你们必要灭亡。

二、不得安息的人

先知对北国之人的第二个描绘也挺有意思,第一个画面说你们喝醉酒了,第二个画面是你们睡不好觉。二十节说:“原来床榻短,使人不能舒身;被窝窄,使人不能遮体。”不知道各位小时候有没有两个人抢被子的经验?你缩成一团,被子遮得住脚遮不住头,遮得住脖子遮不住脚。你有没有在沙发上睡过觉的,你有没有在随便在哪个地方囫囵睡一夜的,特别是在飞机上睡觉,那可痛苦了。或者有人喜欢在外面露营睡觉,睡得很难受,睡得不香,睡得不深。先知说,你们没有安息,你们之所以没有安息是因为你们的床太短,你们的被子太窄。在这里它代表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曾经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人生最重要的事,其他什么东西都可以没有,但必须要有一张大床,睡觉的时候很舒服,不然白天的苦就白受了。但是先知讲即使你们买了别墅,即使你们有宽大的房间,即使里面有一张大床,先知说,你们还是没有安息,你们还是睡不好。第十二节说你们要使疲乏人得安息,那里才有安息,但他们却不肯听。

这上面还有一节经文,就是在第十节,“他竟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这里一点、那里一点。”十三节又重复了这句话。和合本的翻译不是太准确的,他不能够使我们理解到醉酒之人的比喻是如何贯穿全章的。我们之前讲过死海古卷是迄今最古老的以赛亚书的版本,那么它那里的意思是什么呢?比较后来的译本包括和合本修订本和新译本是说,你们要听到那毫无意义的呢喃,那无意义的发音,这里一个单音,那里一个音,你听到的只是零零碎碎的发音却没有意思。

这话的意思是全地的醉酒之人对先知所宣告的上帝的话的反映。你有没有见过喝醉酒的人说话,这个叫大舌头,他说话你一个字都听不清楚,你根本不知道他在讲什么,然后他反过来还说你说,“你在说什么?再说一遍。”是不是?这就是这里所描绘的那醉酒之人听到先知所宣告的上帝的话语的时候的反应。因为他们说,“你在说什么,我听来的都是毫无意义的一个一个的发音,我不知道你们在说什么。”
然后十一节先知就说:“不然,主要藉异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头对这百姓说话。意思就是对这些醉酒的人来讲,先知向他们所宣告的神的救恩听上去就像外国人在说外语一样的听不懂。听到你叽叽呱呱叽叽呱呱的,他们不知道在说什么。所以先知在这里将醉酒的比喻一直贯穿全章:他们因为不明白神的话,所以就像喝醉了酒的人一样乱讲神的话;而当先知来宣告神的预言的时候,那些喝醉了酒的人都听不懂先知所讲的话。因为他们自己喝醉了酒,所以他们以为先知喝醉了酒,他们觉得先知怎么说的是外国话啊,我怎么听不懂啊,你怎么说的每一个音我都听不懂是什么意思呢。

所以到十五节说这些与死亡立约的人,这些与阴间来结盟的人,先知对他们宣告两件事情。先知说你们有祸了,第一,先知问你们,你们喝醉了吗?第二,先知说,你们睡得好吗?先知说睡得不好的人到他这里来,先知说喝醉了酒的人到他这里来。十六节我们看到福音的盼望,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在锡安放一块石头,就是一个房角的基石,信靠他的人必不惶恐,我要以公平为准绳,我要借着这一块我在锡安所放的石头,废掉你们与死亡所立的约,废掉你们与阴间所结的盟。石头代表的是摇摇晃晃的人清醒过来脚步稳妥的力量,代表的是那睡不好觉的人,没有安息的人可以安息的磐石。

在以色列传统的建筑里面,一定是在一个角上用一块很大的石头作为基石,然后在这个基石上往两边砌墙。根据记载,所罗门圣殿的那块基石有113吨,在这个上面开始往两边砌墙,这样整个建筑就稳当。如果你抽掉那一块基石,当然你可能没有办法抽掉,房子就会垮。

我们家以前常常玩一个游戏,把一根一根积木像垒塔一样垒起来,然后每个人从当中抽一块,看抽到最后谁会把这个塔弄垮。从来没有一个人是先抽最下面那块,因为一抽它就会垮,这个叫做基石。

还记得在以赛亚书前面对将要来的那一位弥赛亚有过很多的比喻吗?有把他比成凉亭,把他比喻成已经烧毁了的、砍伐了的树木最后留下的那个胚子。在这里先知用到另一个比喻向我们来宣告那一位今日在大卫的城里将为你们生了救主的弥赛亚,那一位使所有醉生梦死之人,自我麻醉,自我陶醉的人清醒过来的弥赛亚。他是锡安的磐石,是使得所有睡不着觉的人、睡不好觉的人、失眠的人、没有安息的人,可以得着安息稳当的那一块磐石。

你们与世界立约就是与死亡立约,你们与情欲立约就是与杯中物来立约,与世上的君王结盟就是与阴间结盟。你们都是喝醉了酒的人,你们也都是睡不好觉的人。而耶和华说,我要用一块113吨的石头,圣殿的头一块基石来重建我与你们的约,用这个约来废掉你们与死亡的约、你们与阴间的结盟。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一个房角石的比喻在新约当中被引用了六次。主耶稣在三卷福音书当中都用到了这个比喻,是在他讲葡萄园的比喻里。很有意思,因为我们在二十七章也刚刚讲到葡萄园之歌。接下来二十八章先知就讲到房角石的比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一章、路加福音二十章和马可福音十二章讲到同样葡萄园的比喻,葡萄园的主人早晨叫了一个人进去干活,到了中午,然后到了下午,太阳快要下山了,三次叫人进去干活,都给了他们一样的工价。早晨来的那个人叫自我陶醉的人,最后才来的那个人叫自我麻醉的人。这样一来,早晨那个来的人就不高兴了,不是说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吗,为什么我得到的报酬跟他得到的是一样的呢?不是说只有我是热爱生活的吗,怎么跟他都拿一样的报酬呢?

主耶稣基督用这个比喻讲人人都是罪人,人人都是伪君子,每一个人的得救单单地因着上帝白白的恩典。因此主说,我的东西我不能够随己意给人吗?我给了他,我做好人,你就眼红了吗?你的自我肯定,你的自我欣赏受到福音的羞辱和压力,于是你就发怒了,所以他这个比喻的根基就是在讲上帝白白的恩典,是北国的盼望、是南国的盼望;北国没有佳人,南国也没有佳人;世上没有一个义人,单单因着他的恩典而得救。

接下来耶稣说,我告诉你,像经上写的,匠人所弃的石头已做了房角的头块石头,这是主所做的,在你们眼里看为稀奇,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接下来他还说谁掉在这石头上必要跌碎,这石头掉在谁的身上就要把谁砸得稀烂。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听见他这么说,就看出他是指着他们说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到现在为止,你有没有看出这是指着你说的?他们看出是指着他们说的,于是他们就想捉拿他,想杀死基督。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看出来了这是指着你说的,你的人生就只有两条道路,第一,信靠耶稣,第二,杀死耶稣。没有第三种人,也没有第三条道路。不是信耶稣的就是杀死耶稣的,没有一种人说我跟耶稣没有关系,不爱他,也不恨他,不信他,也不讨厌他,没有!除非你没有看出来,这是指着你说的。

我们一起来读使徒行传的第四章的几节经文来结束我们今天的讲道。使徒行传的四章十到十二节,我们一起来读,我们这些喝醉了酒的人来读,不要当它是没有意义的外语,我们这些睡不好觉的人来读,读的时候不要睡着了,好吗?“你们众人和以色列百姓都当知道,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人得痊愈是因你们所钉十字架、神叫他从死里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他是你们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阿们!

请大家再翻到彼得前书二章六到八节,“因为经上说:看哪,我把所拣选、所宝贵的房角石安放在锡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所以,他在你们信的人就为宝贵,在那不信的人有话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又说:作了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他们既不顺从,就在道理上绊跌;他们这样绊跌,也是预定的。”
先知说他们要仰面跌倒,主有一个福音,不过这一个福音好像也是祸音,神立了一块磐石,人若不因这块磐石而得救,人就必因这块磐石而跌倒。那醉酒的人若是不肯醒来走在路上,前面有一块石头,他就必跌倒,耶稣就是这块石头,耶稣若不是使你清醒过来的石头,耶稣就必定是使你跌倒沉沦的那块石头,耶稣是那块磐石,拯救的磐石,也是那审判的磐石。

最后请大家翻到以弗所书二章十九至二十二节,“这样,你们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阿们!看到这里,不再是醉酒的人,却是被圣灵充满的人,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这些喝醉了酒的人,一个人总是在喝醉了酒的时候,忘记他是谁,或者是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自我的认知。若是这样,那我们就一直活在醉酒的状态中,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是因为我们不认识耶稣基督是谁。主啊,求你圣灵清醒我们,求你使我们喝醉了的人清醒过来,求你使我们睡不好觉的人能够有安息,求你使我们能够与圣徒同国,求你使我们的生命被建造在基督耶稣的磐石之上,求你使我们不醉酒反到被圣灵充满,求你使我们不被生命当中各种成瘾性的东西所辖制,求你使我们不贪恋这个世界,使这个世界成为我们的杯中之物,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宣告了对北国的审判,也宣告了对南国的审判,你宣告了对外邦的审判,也宣告对教会的审判。所以主啊,你宣告对信徒的审判,也宣告对牧者的审判,主我们在你的面前都犯罪得罪了你,求你除掉我们里面那一切的虚假的浪漫,虚假的中产阶级的自我满足,虚假的道德主义,虚假的理想主义,虚假的一切自义。主啊,让我们不再肯定自我,让我们单单肯定那一位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主;让我们不再欣赏自我,让我们来欣赏那一位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的救主。求你使我们在这个待降节期来预备我们,在你面前深深地降卑,低到尘埃当中,因为到了那一天,你要将我们升高,你要叫我们一同参与天上地上古往今来对我主耶稣基督的降生的欢呼,在那一天晚上,我们这些没有安息的人将唱那首《平安夜》,因为有安息赐给了我们。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