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临城下 (但1:1-2)

王怡
证道经文:
但以理书1:1-2
显示

一、概述

1.至高者之掌权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我们开始旧约但以理书的证道,在这卷书里面,你会看到以色列上帝的百姓,在异邦的城市、异教的文化和职业当中,如何来侍奉上帝。让我们带着这样一个应用,让我们带着这样一个问题,让我们把我们自己的这个时代,把我们全部的生命和生存的处境带进来读但以理书。我们要渴望上帝藉着但以理书来安慰、光照我们,让我们明白,我们如何在异教的城市、文化和职业当中,来侍奉上帝。

那我们如何在异教的城市、文化和职业当中来侍奉上帝呢?其实,但以理书不在于说要告诉我们一些秘诀,不在于说我们当怎么作。虽然,我们怎么做也是蛮重要的,但是整本的但以理书,是让我们在沦落异邦的时候,让我们身在异教的文化、城市和职业之中的时候,真正地看见,但以理书的一个至关重要主题:就是上帝在祂的历史当中至高的主权。就如同2章21节所说:“是祂改变时候、日期,是祂废王、立王。”还有4章的17节里面的一句话,作为这卷书告诉那些困苦忧伤的人们,那些活在异教文化之下的上帝的百姓、那些忠心的儿女们,我们真正的安慰就是:“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

2.诸职业之指导

所以,在但以理书的传讲里面,我有两个希望:第一,我希望不断地将2000年的历史和当代世界的历史带入其中,来应用、诠释和挑战我们;第二,我希望不断地将我们身处这个世界里面的不同的职业,我们在这座异邦城市当中所从事的工作,带入在其中来应用和分享。所以在每一次的讲道里面,我可能都会特别地分析一些职业,如果有碰到你的职业,我预先地打招呼,我不是故意要说你。比如今天,我会特别讲医生这个职业,可能明天我会特别讲教师这个职业,后天我会特别地讲销售人员这个职业,可能再下一次会特别地提到财务人员这个职业。我不知道我会涉及到多少种不同的职业,所以你要有心理准备,我们300人也许有从事100个或者70种职业,所以……

3.身份感之重要

我想到一个故事,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有人去问一个建筑工人,他正拿一块砖敷水泥上去,他就问他说:你在干什么呢?这个问题比“你幸福吗?”更加地深刻一点,“你在干什么?”这个工人没好气地说:“你没看到我在干什么吗,我在砌砖!”他又问他旁边的一个工人,你在干什么呢?那个工人说:“我在修一座房子。”他的生活、他的职业是比较有目标的,他知道他在修房子,等他将来他打了20年工回到老家之后,他儿子问他:“爸,你在外面干什么呢?爸这辈子修了80座楼房!哇,这个人生有理想!”他又问旁边的一个工人说,你在干什么呢?他说:“我们在修一座教堂,我们在修一座这个城市里面目前最高的一座教堂,我们修的是一座很有难度的,我会用到一些很特别的技术,这是一座相当有难度的教堂。”他说话的时候,充满着一种自豪感,他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然后他又问在旁边的第四位工人说:“你在干什么呢?”这位工人抬起头来,脸上还淌着汗水,他已经很疲惫了,但是他洋溢着一种笑容,对这个问他问题的人说:“我们正在参与建造天国。”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想对你们讲、我也想对我们当中的孩子们讲:你将来的一生,最重要的,不是你会不会或者是否作一位建筑工人。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四种建筑工人:砌砖的、修房子的、修教堂的和建造天国的。所以最重要的是,你在一个异教的文化里面,你在一个异教的城市里面,你在肉身的几十年生命当中,你是哪一种工人?

因此,我们求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成为在他手中,来建造天国的他自己的工人。求主差派我们,进入这座城市,进入我们所在的文化,如同他差派但以理,差派那些被掳的以色列神的百姓,进入到巴比伦——这世上的邪恶之城,这世界之城的代表,甚至是一个奴役着他们的国家,一个征服了他们的国家,一个异教偶像林立的国家,一个生活中充满艰难险阻的国家。但以理在王宫当中是伴君如伴虎,主差派他们在其中,来彰显至高的上帝是人类历史的主宰。求主使我们在但以理书的传讲和查考里面,让我们知道,他是我们生命的主宰,他是中国历史的主宰。他是我们在一切的困苦当中、危险当中、干旱、疲乏、无水之处的主宰。求主让我们看到但以理书和我们这个时代的差距、和我们这个时代的相似,让我们看到同样的天空、同样的受造物、同样的一位上帝、同样的罪人、同样的属灵的争战,有同样的一位救主,有同样的对将来、末后的盼望。

二、释经

1.故事是我们的安慰

在但以理书里面,也许你会从一个角度看到说,这是一个从奴隶成为了宰相,似乎这是一个关于成功的故事。但是,实际上,你会更确切地看到,上帝的百姓沦落异邦,甚至是一个亡国奴,在侍奉一个统治了、灭亡了他们的国家。但以理在公元前605年被掳,是第一批被掳的,那个时候,约雅敬王、整个耶路撒冷还没有陷落,要等到几年之后,再有第二批的被掳。让我们想象一下,相同的一些故事,或者类似的一些故事。比如说1937年,我们看见日本这个国家对我们虎视眈眈,9.18以后,到卢沟桥事变,他们侵略这个国家,直到他们攻占了南京,然后把南京的一些贵胄、高官、大好的青年掳去,带到东京。五年以后,其中有一个成为日本的首相,这样的故事有可能吗?各位,第一你觉得不可能,第二如果它真有可能的话,你会把那个当首相的人给骂死的,汉奸!对吧?那么我们该怎么来理解这个但以理的故事呢?

公元前605年,在中国是周朝的时候,当你去看《东周列国志》,你会发现但以理书描绘的故事和历史场景,其实跟《东周列国志》里面一切的关于宫庭、国王,关于争斗、战争,关于一切的尔虞我诈、宫庭的阴谋、独裁的君王的那种翻脸不认人,跟那一切都非常的相似,跟整个周的历史却非常的相似。甚至,也有解梦,周公解梦,但以理也解梦,我们看见很相似。然后,你会看见,整个历史的场景发生了一个转换,整个但以理书在被掳时期的这些书卷,其历史的场景,不再是发生在迦南,而是发生在,异邦的城市——巴比伦,整本《圣经》从创世纪到启示录一直以巴比伦作为整个世界堕落之城的象征。从以色列人的角度来讲,这个不是主场,这是客场,这是一个在客场的历史故事。就是在这一个客场,神还是不是他们的神;在客场的时候,耶和华还是不是在战场上有能力的耶和华;这个巴比伦的天空,还是不是耶和华显能力的穹苍。

让我们带着这一切的悬念,你去看但以理所描绘的这些故事,你会发现,跟迦南、跟以色列的那种场景,跟我们所熟悉的故事、所熟悉的那些人物,甚至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有非常大的不同。为什么呢?如果你小时候看过《天方夜谭》,你会觉得但以理书有点像天方夜谭,非常像近东的那些文化,它们至少拥有非常多相似的元素:宫庭、后宫,然后一个爱发脾气的莫名其妙的皇帝,还有最重要的作梦和解梦,一千零一夜,一千零一个梦。你会发现非常的相似。换言之,我们开始进入一个似乎不是上帝掌权的世界,一个似乎真的是一个异教的文化之中。

接下来,亲爱的弟兄姐妹,有一个好消息跟一个坏消息,你们要先听哪一个呢?我们先讲好消息,好消息就是:我们比今天欧美绝大多数的基督徒,或比欧美绝大多数教会,都更容易理解和明白但以理书。为什么呢?坏消息是:因为我们住在一个跟他们相似的专制主义的文化当中。你必须在这样一个文化当中寻求安慰。你必须在这样的一个文化跟社会,包括你的生活里面,寻求我们刚才所唱的《坚固保障》。我有一个舅舅,他还没有信主,但很感恩,几周前,他悄悄地参加了一次我们的主日崇拜。他以前说,他每天晚上要听一个小时的《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跟你们现在的年青人不一样,你们都是用网络,对他们来讲,是“德生”牌收音机,十波段的“德生”调谐收音机,那是他们了解这个世界的武器。他每天晚上听一个小时的美国之音跟自由亚洲电台,完了之后他说:“我根本睡不着觉,我觉得没办法、我觉得这个世界我根本没法活,我们这个社会怎么这样子呢?尼布甲尼撒王什么时候才改变呢?我痛苦,非常的痛苦。”所以,他要为自己寻求解脱,为自己寻求安慰。后来,他说,我找到了一个方法,我终于找到一个方法。什么方法呢?每一次听完自由亚洲电台之后,一定要再听10分钟朝鲜人民广播电台。他说,一下子就睡得着了,我的心大受安慰,因为还有比我更苦的人。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相信今天在北韩的那些地下教会的弟兄姐妹,比我们更加地能够认同和认识但以理书。如同我刚才所说的,但以理书关乎上帝至高的主权。但是,但以理书并不是一篇神学论文,它并不是很抽象地告诉我们,上帝的属性:至高、全能、智慧、圣洁、公义等等,它不是很抽象地告诉你上帝的主权和全能,它是告诉你上帝在真实的历史当中。在但以理书里面,上帝的全能是讲给那些在困苦当中的人们,上帝将祂自己的全能,启示给那些灵里贫穷的人,启示给那些为义受逼近的人,启示给那些饥渴慕义的人,启示给那些流泪的人。而这一个启示的目的,是为了安慰他们,是为了告诉他们,上帝是他们坚固的保障。

但以理书带领我们说,如果你不将你全部的眼泪,如果你不将你全部的生存的处境带入在其中,你没有办法来真正地理解上帝的全能,你没有办法真正地透过但以理书来敬拜这一位在人的国中掌权的、至高的上帝,并且因此你的心大受安慰。

就好像在被掳的时期,那些忠心的以色列人,像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那些向着耶和华忠心的以色列人,他们说我们曾经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他们要强迫我们唱耶路撒冷的歌,那些忠心的以色列人当他们回忆过去在耶路撒冷,在那里,耶和华在他们当中行走,他们与神的那一种亲密的关系的时候,他们感到何等地痛苦。如果你不能够经历,如果你不能够进入但以理的痛苦,你不会真正地理解,或者你会错误地去理解他的成功,或者你会把他的故事定义为成功。上帝启示祂自己的主权,是向着那些被迫要为逼迫他们的国家工作的人,被迫要为灭亡他们的君王来工作的人,他们一定感到非常的痛苦。他们发现自己迫不得已要在信仰上似乎要作出一些妥协,或者在自己的生活里面遭遇到坚持而带来的危险、甚至是杀身之祸的时候,但以理书的信息就是要有力地安慰、鼓励这些人,告诉他们:“你们有福了。”
就如同耶稣在登山宝训里面所说的,你们有福了。亲爱的弟兄姐妹,所以我愿意说,这是一个好的消息,我相信对于北京守望教会和她的那些被关押在家里的牧师、长老来讲,但以理书是一个好消息,他们的心,因着这一卷书大受安慰;对在山西看守所里面被关押的李文喜弟兄和他在北京的妻子跟孩子来说,但以理书是对他们最大的、真正的安慰,因为至高的神在人的国中掌权。对那一切为义受逼迫的人,一切在这个异教的城市、文化和职业当中愿意来持守耶和华上帝藉着祂的儿子耶稣基督所与我们重建的那生命的关系,忠诚于这一关系、信靠于这一关系的神的儿女来说,是的,这是一个好消息。上帝的主权藉着这一卷书所显示的他在历史当中的掌管,就极大地、极大地安慰我们。

2.上帝是真正的主角

让我们来看这两节的经文,第一节说:“犹大王约雅敬在位的第三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这里出现了但以理书一开始的两位人物,第一个出场的是王,第二个出场的也是王。让我用这样的一句话,可能有点拗口,来讲述这一个故事:就是有一位王被一位万王之王交到了另一位王的手中。但以理书就是在讲这个故事。

你会觉得在叙事当中但以理当然是主角,并且,我们相信他也是这一卷书的作者。但是,在这一卷书里面,你也会看到这是一个群戏,就是它里面有非常众多的人物,你可以看到但以理这边和他的三个朋友是最主要的。这四个人是什么身份呢?四个奴隶,四个亡国奴。然后我们看另一边,另一边有四个王,从尼布甲尼撒、然后伯沙撒、大利乌,直到居鲁士王的时候,但以理还在。

第一章很有意思,第一个出场、第二个出场的都是王。第二,第一章一开始的是一位王,是用王的纪年来开始这一个故事,第一章最后的结束是另外一位王,另一位王已经是60多年以后的一位王了。但以理就在讲这个故事,而且它整个的叙事,从第一章开始到最后,都是以地上的王、以异教的王、以外邦的王的纪年来开始这个故事。那我们岂不是看到整个故事的框架,就是在讲这世上的王?

但以理的故事,表面的叙事,有点像我们所记的历史,都是以王的纪年来作标志的,来作开始跟结束、来作中间的刻度的。但是,但以理书真正的主题,真正的主角,并不是但以理,也不是这四位君王。一边是四个奴隶,另外一边四位王,加起来《天龙八部》。不!整个但以理书真正的主角,是耶和华上帝,是那一位万王之王。但以理书让我们看到在这四个奴隶的背后是耶和华上帝。同样的,但以理书还让我们看到一件事:在异邦、不断兴起的亚述帝国灭亡,然后巴比伦兴起,但以理的故事最后,巴比伦再一次灭亡,波斯兴起。在人类的舞台上,不断起起合合,分分合合、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如果没有那一位以色列的王——耶和华是这个故事的主角,我们就会觉得,我们跟看《三国演义》差不多,当你读完之后,你知道它跟《三国演义》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就是有没有一位上帝在掌管着历史。如果没有的话,就是“古今多少事,皆付笑谈中”,就是“大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但是,但以理书真正的主角,是那一位上帝,祂在奴隶们的背后;同样,祂也在君王们的背后;祂在以色列、祂的百姓的背后,和他们的生命当中掌权;祂也在那异邦的、异教的、一切的君王的背后,在他们的历史当中掌权。这就是但以理书的故事。

让我们来看约雅敬王,在其它的历史书跟先知书的记载里面,有一个重要的背景,这个背景就是以色列要灭亡了。历代志下的36章中讲到:“约雅敬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五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行耶和华他神眼中看为恶的事。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上来攻击他,用铜链锁着他,要将他带到巴比伦去。”然后提到,我们在这里1~2节里面提到的:“尼布甲尼撒又将耶和华殿里的器皿带到巴比伦,放在他神的庙里。”你会看到《旧约》当中,撒母耳年幼的时候,非利士人攻占了耶路撒冷,他们抢走了什么?约柜,他们抢走了约柜!并且把它放到自己的庙里面。在整个的中东或者是东方的文化里面都是这样,如果我们打败了一个国家,我们就把那个国家里面,他们敬的、拜的那一位神,或者是神庙里面的东西,或者神像,抢回来,放在我们这里。所以我们不但要俘虏他们的人,而且我们要,俘虏他们的神。我们不但是相信,我们打败了他们,而且我们是相信,我们的神打败了他们的神,所以他们的神从此就不“神”了。

但以理书向我们显明,那一位至高的耶和华上帝,不止是以色列的上帝,而且是全地的上帝。列王记下24章同样地记载:“约雅敬年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上到犹大,约雅敬服侍他三年,然后背叛他。”我们简单讲一下当时的世界格局,就是两大帝国:一个是埃及;一个是刚刚兴起的巴比伦,因为巴比伦取代了衰败的亚述帝国。所以,巴比伦就开始与埃及争夺当时世界的霸权。这是一个争霸战,在这两大超级大国的争霸战里面,约雅敬王、以色列国、上帝的百姓在其中左右摇摆,因为实力太弱,因为无法信靠我们的神,我们的神所在的这个国家是一个小国家。所以,约雅敬王基本上就是“有奶便是娘”,哪边厉害他就投奔哪边。他投奔埃及,尼布甲尼撒当时还没有作王,他是王储,并且是叙利亚的总司令,他就在叙利亚跟埃及作战,打败了埃及。打败了埃及之后,以色列就变成了巴比伦的属国,约雅敬服侍他三年。意思就是,巴比伦成为以色列的宗主国,三年的时间,他加盟到这边来,好比他原来是北约的,现在又变成第三国际的了。但是,过了三年之后呢,他又反叛,他又去投在埃及这边,这个时候呢,尼布甲尼撒顺道就把他给灭了。

他和上帝的百姓好像沦落到这样一个地步,如果我们举当代的历史来讲的话,有点像1980年苏联入侵阿富汗,那里成为两大帝国的一个焦点,直到25年以后,美军进军阿富汗。整个阿富汗在世界格局当中,成为一个摇摆的、一个争霸战当中的、一个投靠强权的这样的一个力量,这就是约雅敬的光景。

同样,让我们看一下但以理,在先知书里面,以西结书中提到但以理。在这里但以理是一位大有智慧的人,并且将但以理与挪亚、约伯并列。耶和华说,虽然在以色列人当中有挪亚、但以理和约伯这三个人,耶和华说这是整个以色列人当中最伟大的、作为代表的三个人,他们也只能因他们的义救他们自己的性命。“虽有这三人在其中,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他们连儿带女都不能得救,只能自己得救。”(结14:16)然后28章3节说:“看哪,你比但以理更有智慧,什么秘事都不能向你隐藏。”在以色列的传统当中,除了所罗门以外,但以理是智慧的代表,或有人说这里是借用了“但以理”的名字,也许不是同一位但以理,我们暂时放下这个问题。我们看到耶利米书第25章,耶利米与但以理同时代,耶利米向着以色列人宣告耶和华的审判,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读到王将约雅敬交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中:“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就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元年,耶和华论犹大众民的话临到耶利米。”所以我们在后面的分享当中,会看到耶利米书中的一些内容。

3.主是历史的主宰

我们看第2节:“主将犹大王约雅敬,并神殿中器皿的几份交付他手,他就把这器皿带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庙里,放在他神的库中。”那我应该把示拿地也标出来,因为示拿地也非常重要,示拿地是古代巴比伦。创世纪11章,天下人聚集在那里要修巴别塔,示拿地就是巴比伦的古名。这个代表着说,太阳底下无新事,代表着说人类整个是一座反叛上帝之城,如同我们刚才所说,从创世纪到启示录,人类在这一块属乎上帝的大地之上,不断地敬拜偶像,不断地离弃这一位上帝。

我们再看“主”在这里很有意思,就是在整个被掳时期的书卷里面,你会发现他们对耶和华上帝的称谓有一些不一样。因为在被掳的时期,在被掳的外邦的地方,似乎耶和华隐藏不见了,似乎耶和华没有以火柱云柱与我们同在,似乎不像是出埃及记或者是士师记里面看见的那一位、大有能力的上帝,那一位上帝不断地在祂的百姓当中行神迹奇事,不断在他们当中施行拯救。活在那个时代的以色列人,没有人会怀疑耶和华上帝的存在,没有人会怀疑耶和华上帝是他们的主。在《圣经》当中提到耶和华上帝的名的时候,有一个名就是耶和华向摩西启示祂的时候,耶和华与祂的百姓立约的名就是“Yehovah—雅威”,我们翻译为耶和华。就是,神说我是自有永有的,这是一个祂与祂的百姓立约的名。当你提到“雅威”的时候,或者耶和华的时候,你知道这一个神的名字,是来表明神与祂百姓之间的圣约的关系,那是一个拯救、立约、结盟的一个关系。

但是在被掳的时期,在那些书卷和那段时期里面,这一种结盟的关系在哪里呢?耶和华是否远离了祂自己的百姓呢?耶和华是否因为祂百姓的罪已经掩面不看我们呢?所以在这些被掳时期的书卷里面,几乎没有再用“雅威”这个词来称呼耶和华,甚至很少提到上帝的名,就好像在以斯帖记,你根本看不到;还有在尼西米记,你几乎看不到神的名,甚至有的时候,称祂为天。祂还是不是万族的上帝呢?祂是与我们立约的上帝,祂是我们小国的上帝,祂是不是那大国的上帝呢?所以,在但以理书里面,他更多的也不是用的“雅威”,他更多地像在这里用“主”,你看原文,他用到另一个词“Adonai”,另一个耶和华的名,主-Adonai。他用到这个名的时候不是特别地来表明,耶和华在盟约当中与祂的百姓之间的关系、与迦南之间的关系、与以色列的关系、与亚伯拉罕的关系,而是用这一个“主”来表明,祂是世上所有受造物、祂是万物的所有权人的主的意思。这一个“主”呢,是来表明:祂是巴比伦的主,祂是地上万物的至高的主权。

“主将犹大王约雅敬并神殿中器皿的几份交付他手”。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震惊的对历史的描绘。比如说:当你来描绘1937年的时候,你说日本侵略了中国,日本这个侵略成性的国家,它灭亡了我们的泱泱大国。你不会这样记录历史说,耶和华上帝把中国交在了日本手中。这就是,今天我们之所以不像旧约的以色列人那样常常因着上帝至高的主权而受安慰,是因为我们常常不以这样的历史观和对上帝的敬畏来看待我们生命中一切的苦难。对于以色列人来讲,他是这样描绘的,也的确如此:“耶和华上帝将约雅敬,耶和华上帝将祂的儿女,耶和华上帝将以色列交在巴比伦的手中,交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中。”
这是一段非常令人震惊的话。耶和华上帝怎么能够这样作呢?我们怎么能说,上帝将中国交在日本的手中呢?这是一句如此精妙的话,在但以理书的一开篇,这一个超越的、精妙的、令人惊奇而又不敢相信的话,就奠定了整卷书的一个总结,就奠定了整卷书的一个历史观。亲爱的弟兄姐妹,就挑战我们对历史和对人生、对我们今天所生存的这个时代,无论是发生在中国历史当中的所有的事、发生在今天现代社会中的所有的事、或者发生在你和你家的所有的事的一个真正的理解。只有当你这样去理解,敬畏这一位主的时候,你才能够因祂的主权而受安慰。

今天我们会带着这样子的问题,当时的以色列人会带着这样子的问题来问:为什么?为什么上帝将以色列交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中?那我们也会问这样的问题。在中国的历史上,在1949年以前,在中国的教会里面,有一位蒋弟兄,他的妻子宋姐妹,你知道我在说谁——蒋中正弟兄和宋美龄姐妹。我们在后来看到蒋中正的日记,看到他每天早上起来晨祷,也看见他作了密密麻麻笔记是《圣经》,看见许多许多对他的信仰的记载,宋美龄更是这样。我前几天看见我们教会有一位姐妹在网上写到说:宋美龄才是这个国家真正的国母。我相信她跟我一样有这个情结,她也会来问这个问题。我们归正学堂给小孩子现在教吴经雄翻译的圣咏诗篇,那个也是蒋弟兄让他翻的,而且是蒋弟兄作了很多修订,跟他一起修订来完成的。所以有人说,这是中国的钦定版《圣经》,是民国的钦定版《圣经》。

所以,我们要问一个问题:上帝为什么不将中国交给蒋弟兄和宋姐妹?如果你是上帝或者我是上帝的话,如果我们当中任何一个人是上帝的话,我们铁定把中国交给蒋弟兄,绝不会交给毛润之。虽然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但我们一定会问这个问题:既然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废王立王都是祂,为什么祂要把国从蒋弟兄、宋姐妹的手中夺来交给毛润之,交给一个邪恶的政权?我们会问,以色列人也会问,为什么祂要把祂自己的百姓,从埃及为奴之家所带出来的百姓,从约雅敬的手中、从祂自己所立的王的手中夺过来,交给尼布甲尼撒?这是一个令人痛苦的问题,愿我们带着这样的问题,同样我们带着对旧约历史当中的这个问题,我们也带着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带着对我们自己的民族、对我们自己的历史的苦难和我们的不解,我们来进入但以理书。

我们来看但以理书怎样来安慰我们,看但以理书怎样向我们来显明上帝在人的国中掌权,怎样来让我们看到上帝给我们一幅、更高的历史的画卷,让我们看到一个上帝之城,看到一个天国在人的国里面。然后,我们可以像这个建筑工人一样,尽管汗流满面才能糊口,但是当我们抬起头来我们要说:我在参与建造天国。

三、应用:明确身份与目的,不被同化、分别为圣

让我讲另外一个故事,我们小时候都会讲这个故事,通常用来讽刺那些胸无大志的人。说有人在乡村见到一个王小二,王小二正在放羊。就问他:王小二,你在干什么呢?王小二说:放羊。你放羊干什么?王小二说:挣钱。挣钱干什么?挣钱娶老婆。娶老婆干什么呢?生孩子。你生了孩子让孩子干什么呢?放羊啊!然后我们就嘲笑他,胸无大志。因为我们所盼望的是,在人类的历史上建功立业,我们所追求的,好像中国古人的立功、立言、立德。然而我们却看见历史何等地无情,那一切的立功、立言、立德却“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信仰不一定会改变你是一个建筑工人,但它决定你是哪一种建筑工人;信仰也不一定会改变王小二你是放羊的,但有人去问王小二:王小二你在干什么呢?在放羊。说王小二你在干什么呢?你为什么要放羊呢?王小二说:为了荣耀上帝;王小二你为什么要娶老婆呢?为了荣耀上帝;王小二你为什么要生孩子呢?为了荣耀上帝;生了孩子为什么还要放羊呢?为了荣耀上帝。你会发现,整个的人生是在这里改变的,整个的人生的意义跟目的是在这里改变的。

所以当兵临城下,当以色列人被带到巴比伦城门口的时候,他们犹豫,不敢进去,他们也不知道进去之后该怎么做。他们面对一个异教的文化,他们以为自己好像出了……,我们是不是出了耶和华上帝给我们的保护圈了,在这个迦南的这个保护圈以外,还是不是耶和华掌权的地方?我们要怎样在异教的文化、城市跟职业当中去侍奉我的上帝呢?这是何等的难。

你今天都会觉得何等的难,今天你在你的工作里面都会觉得何等的难,关于星期天要不要来敬拜上帝你都觉得何等的难,关于要不要参与一个谎言,要不要做假帐,要不要修改学校里面上课的记录,你都会觉得非常的难。那你会知道这些忠心的以色列人,当他们面对一个异教的文化,他们决定要进去的时候,当他们以另外一个身份进去的时候,他们非常的难,因为,他们面对一个挑战。

有人调侃说在今天的中国,我们都会问“你幸福吗?”这种问题,但是在今天的中国,没有人会问一个更深刻的问题,他说在今天的中国只有保安才会真正地问一个哲学性的问题,在中国今天只有保安扮演了哲学家的角色,就是大部分中国人都被保安问过,“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以及“你找哪个”。你父母没有问过你,你应聘的时候公司老板没有问过你,中央电视台记者不会问你,学者也不会问你,只有保安会问你。这就是当那些被掳的以色列人来到巴比伦的城门口的时候,上帝把他们带到的一个境地。

让我再举一个你笑不出来的例子,在抗战的时候,每一个被抓住的中国老百姓,在日本军人的面前,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找谁?或者在中国家庭教会,有许许多多的基督徒,有许许多多的教会,在他们聚会的时候,他们都遇见过警察问他们这个问题,你是谁?把身份证拿出来。无数的中国基督徒,都被问过。但今天大部分的中国人主要是被保安问。当他们这一群被掳的以色列人来到城门口的时候,他们面对一个非常重大的危机,就是他们到底是谁?或者说,他们到底还是不是以色列上帝的百姓?他们是否能够在异教的文化、城市跟职业当中继续地认信、知道他们自己是谁。

你会发现异邦的人、异邦的君王攻下了天下,征服了你之后,他通常都会作几件事情:第一,给你改名字,你会发现他们的名字都被改了,亡国奴的命运就是要被改名字,对不对?当满清进来之后,大家名字都改了;成吉思汗来了之后,所有的名字都改了。你会发现,信仰是从这里开始。但以理书一开始,信仰就面对一个危机——被同化的危机。

整个但以理书是在讲一个福音跟文化的关系,是在讲一个以色列上帝的百姓与异教文化的关系,是在讲一个同化与反同化的关系。名字被改了,圣殿的器皿被拿走了,然后,人群中的精英被迫地学习巴比伦的学问。这是几乎所有的东方的统治者都会作的三件事情,也是最重要的三件同化的政策。秦灭六国之后,你知道他们是这么作的,对吧?第一,对物作同化,怎么同化呢?车同轨、书同文。然后,化了天下的兵器,收缴天下的铁器,这是对物的同化;第二,对人的同化,同样的,迁徙六国的贵族,让他们搬到咸阳来住,给他们咸阳户口。然后呢,凡是以前的王族,赐姓给他们:原来姓王的,现在不姓王了,姓李了;原来姓赵的现在不姓赵了,姓张了。赐姓给你。

但以理书的一开始,我们发现同样地,巴比伦以为,当我们战胜了耶路撒冷以后,就不只是我们战胜了他们,而是我们的神战胜了他们的神。因此,你会看到在所有的地上的争战的背后的,其实都是诸神之争,你会看到在所有的地上争战、兴衰的背后,都是那一位上帝,祂的子民,与那空中、属恶魔的撒旦之争,而不是属血气之争。你会看见所有的地上一切的争战背后,都是价值观跟思想之争。是哪一种的价值观在统治你?然后要同化你。在巴比伦的时候,是用到叫做同化的政策。在1949年以后,我们叫做改造的政策,劳动的改造和其它的改造,包括肉体的消灭。自古以来、自古以来,没有一个统治者只想统治你的身体,不想统治你的灵魂。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告诉你,世界上所有的统治者都想夺得你的心,都想成为你的爱人。真正的统治都是关于心灵的征服。所以真正的统治,把你们打败了,打败有什么用?一定要把你们的贵胄拉来,物要同化、人要同化,名字要改、信仰要改。所以,你在整个的但以理书里面看见一个同化与改造的故事。那你会再一次的说,我们有一个优势,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经验,我们有很多同化跟改造的经验,我们有很多反同化跟反改造的经验,作主人我们没经验,作奴隶的经验我们一大把。

所以,愿上帝藉着但以理书来帮助我们,愿上帝藉着但以理书把我们从困苦当中、从苦毒当中、从怨恨当中,从对历史的、或者对我个人生命的一种没有方向感当中,从对这个国家、社会、民族的一种忧患的意识当中,或者是怨恨的意识当中,或者是改造的意识当中,从这一切当中,把我们救拔出来。让我们看到,兵临城下、真正临到城下的,不止是兵,兵临城下,不是最可怕的。是有一位偶像来到城下,有另外的一位神来到我们的城下,而且是一大堆神来到我们的城下,或者说我们被带到一大堆神的面前去。这才是我们在异教的城市、文化跟职业当中,来侍奉上帝,来寻求、来认识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

中国人常常讲一句话,叫做“物是人非”。东西还在那里,没变,但人已经变了。而尼布甲尼撒却是想变两样东西:第一,他要把物变了,圣殿中的器皿,他没有办法改变圣殿中的器皿是它本来的那个东西,但是他会改变它分别为圣的地位,他把这个器皿放在祭偶像的庙里面。我们到第5章的时候会看见,伯沙撒王会将它拿出来,将天上的王所用的用在地上的王的手中,将那天上的永远的筵席所用的、用在那地上的王的筵席当中。而最后我们会看到,上帝拯救以色列人那美好的故事。上帝施行拯救的最后,当被掳归回的时候,你会看见在被掳归回的名单里面,除了人以外,还有什么?器皿。对,所有从圣殿当中被夺走的、被同化的、被改造的器皿,重新回到了以色列。

那么第二呢,是人被分别出来的人要被同化。让我们预先来赞美主,因为我们预先看到了这个故事的结局,就是物归原主,人归上帝。最后,但以理仍然证明、仍然信靠、仍然认识上帝、仍然认识自己,被上帝分别出来的百姓仍然是祂的百姓,被上帝所分别出来的器皿仍然是上帝的器皿。

也许很多人听过这个故事,就是关于圆明园当年被抢走的兽首,十二生肖。在过去一些年里,突然有人把它拿出来拍卖,据说有一个华人把它高价买走,因为他爱国,因为这个兽首,属于皇家园林,仿佛中国文化的一个圣物,所以他在它里面寄托了中国,中国人作为亡国奴,中国作为一个亡国的国家,他对他自己的文化,他对他自己的皇家的传统,他对他自己的庙子里面曾经被抢走的东西有那一种的情结。香港有一个影星,大家知道叫成龙,他积极地鼓励这件事情,积极地表明他爱国主义的情结,他去年拍了一部与之有关的电影叫十二生肖,但最近,大家在网上披露说,成龙在十几年前,在徽州购买了许多的徽州古建筑,把它全部拆了运到香港。最近,他把其中的几处全部拆了之后又卖给新加坡。大家一下子觉得民族英雄的形象立马崩溃了。

其实,我觉得成龙做这个事情并没有什么不对,但不对的是在于说:我们只是看见一件事情,原来圣物其实不是圣物,只是凡物;原来圣人也不是圣人,只是凡人。而我们在但以理书里面,看到这个真正的故事。所以但以理书仍然是在讲一个故事,就是分别为圣的故事:分别为圣,还是被同化。

所以愿主来带领我们,进入这一卷伟大的书卷。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两个部分:1~6章是一个部分,7~12章是一个部分,前面这一个部分,是讲故事;后面那一个部分,是预言和伟大的异象。前面这一个部分,跟后面那一个部分,甚至连语言都是不一样的,前面是用亚兰文所写的,后面是用希伯来文所写的。前面的6章讲了6个故事,甚至是连小孩子都非常喜欢的故事。前段时间我在归正学堂,小孩子在一起排演那个但以理的故事,前面6章是连小孩子都会喜欢的故事,后面的6章却是连解经家都很难解的异象。非常大的一个反差,愿上帝能够赐给我们智慧,带领我们来进入其中。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我们这个国家也跟世上的万族一样,历经许多的兴衰,历经许多的亡国之恨,无论是1937年的南京、1949年的北平、甚至是1895年的台湾,我们都活在那种百年的悲情当中,甚至这2000年来都是如此,我们没有办法在历史当中看见一位超越的上帝。我们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把以色列交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中,我们也不明白你为什么把中国不交在一位基督徒的首领的手中,而交在一位共产主义的首领的手中,但是主求你使我们藉着但以理书,来仰望你。

主啊,在我们生命当中一切真实的处境里面,你来向我们问那一个深刻的、但很多时候是很悲惨的、生死悠关的问题,就是我们到底是谁?当我们活在这个异教的文化当中,当我们的信仰跟我们的父辈和族群之间存在巨大鸿沟的时候,我们如何去看到工作的意义?我们如何去看到职业的意义?我们如何去看到历史的意义?求你使中国的基督徒、中国的教会,因着对耶和华上帝的信仰,因着耶稣基督的救恩,可以从中国历史那分分合合的、循环往复的那种悲剧和无意义当中被拯救出来;让我们从现代的那种个人主义、或者唯物论的人生观里面,也被拯救出来。主,求你帮助我们,圣殿中的物,求你分别为圣;圣殿中的人,求你分别为圣。你要向你的百姓彰显一种方式,就是:你并不是只把他们放在迦南这块土地上的时候,你能够使他们被分别为圣,你还可以在巴比伦,使你的儿女分别为圣;同样,你今天也可以在中国、在成都,使你的儿女分别为圣。主让我们来信靠你、让我们来信靠你。我们常常以为物是比人甚至更持久的,所谓“物是人非”,人都变了物还没有变。可是主啊,求你让我们看到,你所分别出来的人、你所拣选的人、你的百姓、你的教会,常在你的里面因为你是永不改变的神。愿我们在你里面,被你拣选、被你眷顾、被你拯救、被你保守,因为你永远不变!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祈求,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