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起解(徒23:12—35)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四十一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23:12—35
显示
视频
音频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在过去的假期当中,各种商场、旅游景点又是人潮涌动,我看到一个基督徒写了一段话:在一个商业街外面看见很多人头。然后就听见前面有一个人说:“如果这些都是我的客户那该多好”;我看了心里面就默默地说,如果这些都是基督徒那该有多好;然后就听见在我的后面有一个牧师长叹说,如果这些都是传道人那该有多好。

在2015年开始的第一个主日,我们又看到公众假日和主日的调休,我们看见人潮涌动,在教会当中。我们也期望在新年第一个主日的时候,人们来到上帝的面前,来到他的圣殿当中。

在上一周我写了二十几副春联,教会希望印一批春联,在1月24号的会友大会上,给会友每一个家庭或者个人赠送一副春联。我很想在我们家贴这一副,叫做“作茧老我辞旧岁,蒙恩罪人迎新年”。求主能够让老我不肯死去的让他死去,让那一个蒙恩的新人、蒙恩的罪人,能够在这个元旦、在这个新年到来的时候“唯独恩典”,叫做横幅。

今天也是在教会历史上圣诞那一个主日过后,被称之为显现节的主日。就是当耶稣降生之后,从东方来的博士就来寻找这个圣婴,并且献上黄金、乳香和没药。在教会的历史上,我们把这一幕视之为,那一位降生的婴孩在世人面前的第一次显现。在东方来的博士所代表着的世界,他们第一次认出来并寻找这位圣婴,透过他们俯伏敬拜所献上的黄金、乳香和没药,那一个君王婴孩彰显在世人的面前。

前不久我读到英国的约翰·多恩,就是清教徒时代的一位诗人,也是一位主教,他的一首十四行诗当中有一句诗说:从前人被造的像上帝,这已足够的稀奇,更稀奇的是上帝竟然变成像人一般。

我们生命当中最高的盼望不是人要努力地成为神,不是人要努力地登天,最稀奇的盼望是上帝竟然变成像人一般,并且取了那卑微的奴仆的样式,在马槽当中来向世人显现。有一天,他也在十字架上头戴荆棘冠冕,向世人来显现。这一位的神总是以受屈辱的样式,总是以卑微的样式向世人来显现。他复活以后却只向他所爱的人显现,并没有向世人显现,唯独因着信心,你能够看到耶稣在荣耀当中向你显现。唯独因着信心你能够看到耶稣从空坟墓当中出来,带着那复活的生命和力量向你显现。

然而对于这个世界而言,主耶稣永远都是以囚徒的形状,永远都是以卑微的形状,永远都是以受苦的样式来向世人显现,这就是主显现的意义。

序言:保罗和耶稣基督最相像

我们在这一段故事当中,再一次看见在所有的使徒里面保罗跟耶稣是何等的相像,他也同样地是在那一条受屈辱的道路上,被捆绑的道路上。虽然这封信里面千夫长写给腓利斯说,我们没有查出来他有什么被绑、被拿的罪,但是保罗仍然是在被绑、被拿的身份跟处境当中,来向世人显现和彰显耶稣基督的福音,甚至同样跟基督一样三次受审,三次被判定为“我们找不出他有什么样的罪来”。这是他们跟罗马的关系。然后看他们跟犹太人的关系,也是保罗最像耶稣基督,犹太人必除之而后快的是主耶稣,犹太人必除之而后快的也是保罗。

我想在这一段的经文当中,跟大家分享三个主题:第一个是犹太人的主题;第二个是帝国的主题;第三个是护教的主题。我们会看到这三个主题,在路加的叙述当中一直都在不断地延伸。

一、犹太人的主题

我们来看犹太人的主题。有人说路加在使徒行传当中似乎对犹太人有一种偏见,因为我们看见犹太人作为一个群体性的、整体性的概念,越来越在使徒行传当中变成了一个贬义的、反面的、被否定的概念。虽然犹太人里面也有基督徒,也有教会,但是犹太人基本上开始成为了,不信之人的一个整体上的描绘。

在这里也是一样。虽然在前面说法利赛人跟撒都该人还起了一点纷争,法利赛人里面好像有一些松动。在第5章的时候,法利赛人里面那一位拉比,那一位文士,就是保罗曾经的老师迦玛列。他就站出来说了一点对教会没有好感的话,你们不要去逼迫,不要用暴力的方式,若是出于神的,你们这样做倒是攻击神了。至少他承认了有出于神的一种可能性。

到我们之前的那一段,法利赛人里面也有人站出来,他们相信有复活,有灵魂的不灭,因此他们说万一真的有灵魂,万一真是有天使来对保罗说话呢?万一我们搞错了呢?

可是在这里,犹太人还是在整体上,已经被视为了一个抵挡福音的群体,犹太人起来,他们要杀死保罗。我们看见一件很令人难以理解的事,就是他们对保罗的仇恨怎么会如此之深?按照世人的看法,什么样的仇都大不过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我们在这里看见犹太人与保罗或者与保罗所传的福音不共戴天,不能够去共同信靠那一位耶和华。

因为耶稣基督的福音,因为那一个唯独恩典来得救的福音,并且因此赐给世上的万族万国,对于犹太人来讲,是一件何等痛苦并引发了他们苦毒和怨恨的事情。在这个地方,你甚至看见四十个人起誓:杀了保罗,不然就不吃不喝。这个真是起了毒誓啊,因为这显然不是神所喜悦的,所以叫毒誓。

你会发现,这不单单是犹太人与保罗之间的一个信仰之争了,因为他们想要对着罗马的军队出手。上帝居然透过罗马的军队,将保罗从那要将他撕碎了的犹太人群当中抢回来,这是一群犹太人当中的激进份子。我们甚至可以说,这也许是新约当中描绘到的,第一次的恐怖主义行动,这显然是一个恐怖行动策划。

这个策划有两个矛头:第一个矛头当然是针对保罗,是要杀他,可是为了杀他,不惜把矛头指向了罗马的军队。这不单单是信仰之争,他们对保罗的仇恨已经发展为一场政治叛乱。要到罗马人护送保罗到公会去的路上来,不仅是与保罗做对而已,是要杀死罗马的士兵,是要在罗马士兵的护送当中刺杀保罗。

这个仇恨如此之大,也预言到了公元70年的结局,那就是犹太人发起对罗马人叛乱的浪潮,将一浪高过一浪,直到公元70年,罗马军队侵占了耶路撒冷,摧毁了圣殿。我们在这里看见,犹太人对福音的反抗发展为了政治的反抗。

二、帝国的主题

第二,我们看到帝国的主题。从对保罗的保护到对保罗的杀害,也预示了公元64年的结局。大概是在公元57年,上帝甚至借着罗马的手保护了保罗,不过大概在7年之后,按着教会的传说,保罗应该是在公元64年,尼录第一次大逼迫中在罗马殉道。

在这个地方,那位千夫长的名字出现了,在那封信里面。革老丢用到了之前一位罗马皇帝的名字,就好像你以前叫李泽东,说明你是在毛泽东时候所生的;或者你叫王泽民,就是在江泽民时代所生的;他叫革老丢·吕西亚,所以是在革老丢做皇帝的时候生的。

然后我们看到腓力斯,他是这个地方的巡抚,实际上出生比较卑微,是一个被释放的奴隶。取得了罗马的公民权。在罗马的时代,保罗生来就是罗马人,生来为自由人,在政治地位上甚至高过被释放的奴隶,就是被释放的自由人。不过腓利斯有一个兄弟在罗马有大权,所以他升到这样高的一个地位,在公元52年就任巡抚。

不过罗马的历史学家记载,这个人虽然已经身居高位,他的心里面仍然是奴仆的心态,跟保罗之间有相当明显地对比。保罗身为阶下囚,但是他的里面却是耶稣基督的门徒,却是神的儿女的心态。腓力斯镇压过几次犹太人的叛乱。

在这个地方,有很多解经家也很迷惑地说,这个千夫长居然出动了四百七十位士兵,包括了在耶路撒冷整个安东营里面的接近一半的兵力来护送保罗。这件事情即严重又相当反讽,整个耶路撒冷城里面的罗马军队基本上倾巢出了一半,连夜在晚上九点到十点的时候将他护送离开耶路撒冷。这当然不单单是因着要保护保罗,而是看到了整个犹太人暴乱的气息。

在整段故事当中,保罗处在一个被动的位置,他只讲了一句话。忽然冒出来这样一个人,莫明其妙跑出来一个保罗的外甥,不知道怎么保罗有个妹妹或有个姐姐生了个儿子,是他的外甥;又忽然不知道怎么听到了那四十多个人或者是公会的密谋,他怎么能进入营楼来告密呢?保罗就让他去见百夫长,叫百夫长带他去见千失长。

我们基本上看到,保罗在这段故事里面,有点像一个货物一样被运过去和运过来,基本上是处在一个无能为力的状态,处在一个被动的位置。

同时,在这段故事当中也不再有神迹奇事,我们也觉得很奇怪,没有记录信徒们在外面举行祷告会。彼得被抓的时候,门徒们天天聚集在外面,昼夜不停地在为他祷告。更没有天使出来领着保罗出狱,就好像曾经领着彼得出狱一样。在整个这段故事当中,没有任何神迹奇事,而是如同旧约当中的,以斯贴记或者尼西米记一样,充满了上帝掌管每一个历史细节的神迹。一切的事情都是那么碰巧,都丝丝入扣。

保罗刚刚在异像当中,得着神对他的一个的安慰,就是“你放心,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做见证,将来还要在罗马为我做见证”。在上一周证道的时候,我有分享说:各位,如果是你的话,这怎么能够算是一个安慰呢?怎么能够算一个放心呢?你在耶路撒冷怎么被打,怎么被抓,怎样被冤枉,差点被人撕碎。你放心好了,将来在罗马还要这样。各位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怎么可能放心?这怎么可能成为上帝在他生命当中,一次特别的安慰呢?

如果你去翻开保罗之后的监狱书信,就会看到:在这一次异像之后,保罗对于去罗马殉道,对于他人生当中最后这一段路充满了平安和稳妥。同样的,刚刚主才说“你放心”,马上他的外甥跑来说:有四十多个人密谋要杀你!可是他仍然不动声色,叫外甥去见百夫长。他把自已生死的安慰都交给主,因为主说了“你将来还要在罗马这样为我做见证”。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新年的愿望是什么?你在2015年的愿望是什么?甚至信主之后你的整个人生目的是什么?如果信仰没有改变你的人生目的,没有使你整个的人生或者是2015年你的新年目标,完完全全是在我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当中,那么耶稣站在保罗旁边给他如此的安慰,对你来讲就不是安慰。不但不是安慰,可能是咒诅,是让我们不放心,是一个灾难,是一个凶言。

可是对保罗来讲,为什么会是一个安慰呢?我上次举例来讲,如果你50岁的时候得了癌症,医生告诉你没有办法,能够存活一年都是很难的。你回去吧,可能最多只有几个月。然后你祷告,听到上帝对你讲:你好好地为我做工,你要去为我做见证,65岁的时候你还要得一次癌症。各位,这个是安慰吗?65岁的时候还要得一次癌症,这是对我们的安慰吗?

对于一个说“主啊,我愿意把我的生命给你,我愿意活在这个地上的日子,是为你而活”的人来讲,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安慰。因为你知道,神让你可以经过这一次患难,可是经过这一次患难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在福音之外,有你自已的一个人生目标,那一个目标已经破碎了。可是就那一个为主而活的目标来讲,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安慰,那就是在65岁的时候还要得一次癌症。

或者我换一个例子来讲,如果你是二战时期盟军的一个士兵,参加西西里岛登陆战的时候,忽然中弹生命垂危,并且现在只剩几个人。那边军队马上就要扑过来了,不知道能不能够活过今晚亥时。可这个时候你向主来祷告,主安慰你说:你放心,明年你还将在诺曼底登陆战的时候再次中弹,三年之后你将死于攻克柏林的最后一站。

对于那个士兵来讲,这是不是一个莫大的安慰?

他如果是一个美国兵,起初参战的时候,就渴望着能够打败纳粹,渴望着能够使欧洲和人类摆脱希特勒的统治。就知道自己参军是可能要死的,就冒着生命的危险参军,来到了欧洲战场。对这样一个士兵,主对他说:明年你要在诺曼底再次中弹,三年之后你将死于那一场最后得胜、攻克柏林的战役。

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安慰。因为这个话的意思就是说,你放心,你这一生将死得其所,你这一生将死在主要你死的地方,主要你死的那个时间。所以你放心,主所给你的那个人生目标,那个呼召和使命必将能够成就。这就是主站在保罗旁边给他的安慰:你放心,你一定会在罗马再次为我做见证,如同你现在在耶路撒冷一样。

因此,让我对弟兄姐妹们讲,如果你的人生的目标和盼望没有被福音所扭转,如果你的人生不是由异象和使命来推动。你没有办法进入并理解,保罗在此刻所得着的安慰,那就是他必将在罗马如此为主做见证。

这就是为什么保罗在这段时间,好像货物一样被运过去运过来,完全处在一个被动的位置。?因为神已经主动了,所以他可以被坦然地交在这两大势力当中,那就是犹太人的势力跟罗马人的势力。

三、护教的主题

我来分享第三个主题,就是护教的主题。我们回到使徒行传的写作目的,以及整个使徒行传的第一位读者:提阿非罗大人。他是一位罗马官长,路加一直致力于在他的面前来为基督教辩护,并且也在整个政府面前,在整个当时的时代面前,来为基督教辩护。

二十一章到二十六章整个的这一部分,保罗的三篇自辩分别在群众、议会、和法庭面前。路加不断借着保罗的自辩,来证明基督教的福音,不是一个带着政治目的,跟世俗政治诉求的宗教团体。而这一点在这一段故事里面,恰恰地反映出与犹太教相反,因为犹太教对保罗的仇恨已经发展为一种政治叛乱。他们已经开始动武,不但指向主耶稣基督的使徒,并且同时指向罗马帝国。

但是路加却不断来证明,基督教不是用这种方式,不是用犹太人当中激进主义者的这种方式。他们的主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他们的使徒将这样的福音传到罗马的方式,同样与他的主的方式是一样。我们用什么方式可以把福音带到罗马,甚至中南海呢?唯独一种方式:十字架的方式。

路加不断在这里来证明,对基督教颠覆帝国的指控是不成立的,基督教乃是一个在受苦当中,彰显出力量来的宗教。如果说会颠覆这个世上的政权,乃是用被这个政权迫害的方式来颠覆它,而不是反过来,用我们的身体和武力来颠覆它。换言之,颠覆它的必被颠覆,迫害教会的最终将被上帝所颠覆。这是路加要向罗马所传递的。

当然有解经家常常讲到这一点,路加在他的整个叙述当中,罗马人都是比较正面的。因为直到现在,罗马人似乎都在保护保罗和使徒的宣教。因此他们假定使徒行传一定是写在公元64年,也就是尼录大逼迫教会之前,但是其实不一定。如果我们想象这是写在大逼迫之后,那么路加的心意就非常明显,乃是对着今天逼迫教会的罗马政府再一次表明:基督教颠覆帝国的指控是不成立的,并且提醒在帝国的早期,对教会不是这样的态度。无论面对耶稣,还是面对保罗,都找不出他们有什么样的罪来。

因此,帝国无论是对保罗的保护,还是将来对保罗的杀害,路加在这里所记载的乃是说,在这一段的故事当中,不但保罗处在一个被动的位置,甚至连福音本身也处在一个被动的位置,福音的前途也不明朗。保罗生死未卜,而福音的前途也不明朗。福音能不能够到达罗马?甚至在这个时候,有基督徒会在那里猜想,有没有可能有一天基督教会成为罗马的国教?基督教将改变整个希腊、罗马的世界和他们的文明、他们的心灵?在这一个夜晚,你可能无法想像。

福音的前途尚不明朗。福音处在两大势力旋涡的中心,一个是犹太社会,一个是罗马的帝国。虽然这里是一个要杀,一个要救,不过将来连那一个要救的也要杀。犹太人本来是友,现在却变成了敌,而罗马呢?现在看上去是友,不过将来也必定要变成敌。那么福音怎么可能得胜呢?福音何为呢?

在这一段故事里面,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保罗所走的路,就是耶稣基督所走的路;让我们再一次看到,福音怎么可能得胜呢?福音只有在十字架上得胜,只有在教会的受逼迫当中得胜,只有在教会受到世俗各种力量的夹击和漩涡当中得胜。

我们就看到路加在这里的第三个主题,就是在政府的面前,或者是在国家面前,或者是在文化的面前,或者是在这地上城市的面前,来为基督教辩护。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会说,这也是今天中国家庭教会仍然所面对的一个主题,那就是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在今天的中国政府和统治者面前,为福音争辩,为基督教来辩护。可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辩护呢?不是用那四十个起了大誓:若不杀保罗,就不吃不喝的,激进主义者的方式来辩护,而是用保罗的方式来辩护。

在某一个方面,虽然这个故事跟彼得在神迹当中被天使领出牢门相比,好像平淡无奇,没有神迹奇事。可是在另一个方面,这是上帝的另外一次,大有能力并且充满了反讽的解救。上帝不但可以调动天上的天使,甚至可以调动罗马的兵丁。上帝掌管着每一个历史的细节。

在这一个夜晚可以说是保罗起解,做为一个囚徒被押送到凯撒利亚;但是也可以说是保罗起程,甚至是保罗起驾,做为至高君王的钦差大臣,被护送到了凯撒利亚。因为主的应许说:你放心,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做见证,也必要在罗马为我做见证,这一个应许应验了第一个,就是救保罗免予谋杀的阴谋。

保罗真的离开了耶路撒冷,走上了前往罗马的第一步,就是去到整个犹大地的首府凯撒利亚。而且多么奇妙而讽刺的是,由四百七十位罗马士兵:步兵加骑兵,护送他而去,不是拖着被打的一瘸一拐的双腿,带着镣铐走去,而是为他备了马,连夜离开。

如果你远远地望见那支队伍,可能不会说那是一个押解犯人的队伍,还以为是哪一个钦差大臣,连夜去往凯撒利亚。是的,就好像他们把荆棘的冠冕戴在耶稣的头上一样,他们来嘲笑这是犹太人的王,然而这真是犹太人的王。同样的,罗马的士兵护送保罗去到凯撒利亚,乃是护送他将福音要带到那里,是走往罗马的第一步。

四、在受苦当中彰显盼望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新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如何对自已有盼望?我们如何对这个国家有盼望?我们的盼望真的不是在这个地上,与政治的改变无关,与反腐的行动无关,甚至也与民族自由争取无关。虽然这一切是值得我们当中的一些弟兄姐妹去参与的。我们可以去参与社会某一方面的改善,我们工作的性质可能去参与在某一方面文化的更新,我们可以参与在某一方面行公义好怜悯,我们也期待这个国家有更多的公义和怜悯。

但是,教会的存在对这个社会来讲,真正的、最大的意义是什么?是将那一个看不见的盼望带给这个社会。前题就是,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的生命当中看见了那一个看不见的盼望了吗?

如果你今年会失业,还会看见那一个唯独在信心当中,才能看见的盼望吗?如果你今年收入会下降,还会看见那一个看不见的盼望吗?如果今年你会经历到许多艰难,不但是在外面、你的家庭、你的婚姻或是在你的职业上,甚至是你在信仰的历程当中。但是你看见了主好像对着保罗所说的:你怎样在今年为我做见证,你也同样地要在明年,甚至是要在二十年后为我来做见证;你曾经在哪一座城市当中,为我做见证,你也要在成都这座城市当中,为我做见证。

除非我们能够在生活的困境当中,来看见那一个唯独信心,才能够看见的盼望,否则教会的存在,对今天的中国社会而言就没有任何意义。我们乃是向这个世界来彰显那看不见的盼望,而那看不见的盼望在耶稣基督再来之前。在一个教会和福音还没有取得法律上的合法地位的一个时代和一个国家当中,在无神论政权仍然在这个国家强势存在的情况之下。

让我这样说,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个人生命当中的盼望以及上帝借着你的生活,在你所在的那个城市当中,所要彰显出来的盼望,从来不是通过顺利的道路、荣耀的道路,而是通过受苦的道路所彰显出来的。我不知道你的受苦跟我的受苦或是在这个方面,或是在那个方面;或是以这种形式,或是以那种形式。但是在这个新年要到来的时候,求主让我们注目,来仰望那一位。

今年的教会年度主题:为基督、为教会,我们在教会24日的会友大会上将跟大家来分享。我们刚才读到希伯来书的那一节经文:耶稣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远,都是一样的,都是不变的。

五、劝勉:为基督 为教会

让我最后引用D.A卡森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证道。

D.A卡森说,关键在于,当我们努力去解决痛苦和复杂的社会问题的时候,必须从核心开始,那个核心必须是出于,对福音深刻的热忱。对于我们而言,这既是信仰上的必须,也是策略上的选择。在信仰上这是必须的,因为只有福音才能够让人得永生,让人遇见我们的创造主和我们的救赎主。如果我们深入地去思考十字架末后的审判以及永生,那么所有其它的社会问题和我们人生当中所遇到的困难,都不再如此重要。

他说,同时,这也是策略上的选择,因为我们相信以圣灵的大能,全面地来传讲福音,会比世界上其它任何事物和任何事情上面的改变,都更加彻底地能够转化人。而不仅仅是改变人的态度,或仅仅是改变社会生活当中的某一个方面而已。

所以你知道吗?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很多人对这个社会有什么盼望呢?很多的知识份子盼望中国能够有自由和民主,他们希望这个社会能够有制度上的变化、经济上的变化和政治上的变化。对这个社会有什么样的盼望,其实代表了我们对个人生命当中的盼望。为什么那些知识份子他们希望,中国这个方面发生变化,那个方面发生变化。因为他们不相信主耶稣基督,不相信那一个福音本身,所带来的生命的变化,才是真正的变化。

那么,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相信吗?你相信在你的生命当中所发生的真正的、最大的变化,唯独是围绕着福音的这一个的核心,而在你的生命当中所发生的吗?如果不是的话,你的信仰、你的人生目的就一定还是成功神学的。你一定还是期望自已的家庭,自已的职业,自己在某个方面,发生怎样的一个的变化,因为那是你来衡量主是否与你同在的标记。

请让我这样讲,在许多教会的教导当中,甚至在一些基督徒的祷告当中,他怎样来确认神与他同在呢?他是以无灾、无病和顺境来确认神与他同在的。但是我要提醒你们,在整个使徒行传当中,都不是以外在的平安、顺境、无病、无灾来确认神与他同在。保罗确认神与他同在,是保罗处在困苦跟捆锁当中。

亲爱的弟兄姐妹,只要你问自已一句话:我是否在跟随我的主而行?我生命当中的一切,我现在抓住的一切和我希望抓住的一切,是否是单单为主的缘故而去努力抓住的?如果不是的话,我会说: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你都没有办法确认主与你同在。今年你涨工资还是降工资,都没有办法确认主与你同在;今年你是身体健康,还是多病多灾,都没有办法确认主与你同在。

但是如果你在主的面前说:主啊,我愿意为你而活,我愿意比过去的那一年更加地、完全地为你而活。我的生命当中没有其它更高的目标,其它任何生命当中的东西。主若是你愿意,若是必须,若是出于我明白或不明白的理由你要拿去,就求主你拿去。然而唯独求主你不要拿去的是,你与我的同在,是在福音当中被改变的那个人生目标。

所以我要用这个教会年度的主题来挑战你们:为基督、为教会。你的婚姻是为基督为教会的吗?你的子女是为基督为教会的吗?你的工作是为基督为教会的吗?你想换一个工作,是为基督为教会的吗?包括你恋爱是为基督为教会的吗?

在今年你的所有的计划,你的所有的目标,你的所有的愿望,你生活当中任何的一个方面,让我用保罗起解来挑战你:愿我们为基督为教会而活;为基督为教会而死。在这一年当中凡我们所得到的,是为基督为教会而得到;凡我们所失去的,是为基督为教会而失去。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赞美你!你的的确确给了我们,解决我们生命当中所有问题的方法,无论是我们个人的问题,还是这个社会和国家的所有一切的问题,那就是你把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给了我们,就是把在十字架上的福音给了我们。

主啊,福音可以解决一切的问题,但是他永远都是从人类最深层次的那个问题来着手,那就是我们与我们的主之间的关系。除非我们能够在这样的关系当中坦然无惧,除非我们能够确认我们是罪蒙赦免的人,除非我们确认我们活在这个地上,你又给了我们新的一年。

主啊,若是你许可,我们可以活过这新的一年。主啊,在这一年当中所发生的、我们计划当中和计划外的所有的事情,唯有一个目标就是使我们更加地爱我们的主,就是使我们的主更加的与我们同在。主啊,求你使这一群你的儿女为永生而活,为基督而活,为主耶稣基督的教会而活,为福音而活。让我们面对我们面前所有问题的时候,可以确信福音是所有问题的答案。因为没有这一个的答案,后面所有问题的解决都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解决都产生更多的问题难以解决。

主啊,如果我们的生命不是如此,我们就向这个社会,向我们身边的人错误地传递了信息,做了主耶稣基督的假见证。就是证明人活着可以不要福音,或者人要解决他生命当中的某一个方面的问题,乃至于要解决社会当中的某一个方面的问题,可以不需要那一位被钉十字架的主耶稣基督。

主啊,求你来帮助我们,求你使用我们的一生,求你使用我们在新的一年,在任何人的面前都来见证:我们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都需要主耶稣基督,我们任何一件问题的解决,唯一的终极的答案,都是那一位钉十字架的主耶稣基督。

让我们活出这样的信仰来。求主你帮助我们,求主你把这样的人带到你的面前来,求主带领每一位走到圣餐桌前来的你的儿女,能够满怀这样的信心,并且在你的面前来立志,成为福音的见证人!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

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