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惠师就要来 (约14:15-31)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二十三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14:15-31
显示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我们来看整个十四章的主旨和大纲,这一临别讲论可以分成前后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谈到耶稣基督对他自己的启示达到一个最高峰,也就是他再一次地讲到他与父的关系——我与父原为一。

第二部分是今天读到的第十四章的后半段,重心在于耶稣基督再一次启示圣子与圣灵的关系。保惠师就要来,我去了,父就要因我的名差他来。我要在你们的里面,圣灵保惠师也要在你们的里面。这是耶稣在这里对他自己的介绍。当耶稣在这样的临别讲论中讲这些话的时候,这世界的王正走在前来捉拿耶稣的路上。

一、另一位保惠师

“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约14:16),看到这里,我们会来问两个问题:第一,谁是第一位保惠师?为什么耶稣说,我要另外差一位保惠师到你们当中来?

约翰一书第二章一节称耶稣为“保惠师”,合和本翻译为“中保”——“我小子们哪,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是要叫你们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里我们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这里指到的是同一个词。所以耶稣是说,我是第一位保惠师,我要离开,我的肉身要离开你们,因为我要往父那里去,但是第二位保惠师他要来。

我们就看到这一节经文:“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这是第二位保惠师。这里的“另外”,原文当中其实有两个不同的词。一个是指到不同种类的另一个个体。比如说,那里有一个人,还有一头熊,这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东西,但是中文没有这种区分的。

另一个词是指到具有相同种类、相同性质和相同本体的另外一个个体。比如说,这里有一头北极熊,那里还有一头,指它们都是北极熊。而这里的这个“另外”,是指到耶稣基督说,父要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与我一样的、与我同类的、与我相同性质的、相同本体的人——另外一位保惠师给你们。

1、子与灵原为一

虽然从创世纪第一章开始就已经提到圣灵的工作,在整个旧约以色列人的历史中,我们也常常看到,如同希伯来书第一章所讲的:“神既在古时经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所以在旧约先知书里不断地提到:耶和华的灵降在谁的身上,谁就受感说话。

但是在救赎历史上,在整本圣经里,直到这里,耶稣基督才第一次正式向他的门徒介绍这独一上帝的第三个位格。而且,在这里你会看见,正式介绍里面有正式的头衔,所以我们会看到圣灵在这里有两个很正式的头衔,这可以帮助我们来理解圣灵上帝,也帮助我们看到今天灵恩运动中对圣灵的理解,已偏差到了何等的地步!

第一个头衔是第二位保惠师——他被称为第二位保惠师,另一位保惠师。第二个头衔是真理的圣灵——他被称为是真理的圣灵。

各位你会注意到,这两个头衔,都显明了圣灵与基督的关系,这两个头衔都在表达圣灵与基督同为一体的合一关系。你会看到第十四章、十五章和十六章,耶稣三次正式地介绍圣灵即将降临。耶稣不是在第十四章六节里说:“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吗?约翰福音第一章十七节里面不是说:“恩典和真理都是从耶稣基督来的”吗?

但是在临别的讲论里,第十四章十七节、第十五章二十六节和第十六章的十三节,都宣称圣灵为“真理的圣灵”。使徒约翰在约翰一书第四章六节里再一次称圣灵为“真理的灵”。甚至在约翰一书五章六节里直接称圣灵就是“真理”。

所以我们看见一件事情:耶稣就是真理,圣灵就是真理。你怎能够明白呢?除非你明白,圣子与圣灵同为一体。

在第十四章中,耶稣向我们的启示达到一个最高峰。他说“他与父原为一体”;接下来他说,他与这一位要来的圣灵也原为一体。耶稣是真理之子,圣灵是真理之名。耶稣就是真理,圣灵也是真理。耶稣说,他要在我们的里面直到永远,他的肉身虽然不与我们同在,但是他在我们的里面,直到永远。耶稣也说,圣灵要来,他在你们的里面,永远与你们同在。

我们会看到,圣灵上帝的两个正式的头衔——第二位保惠师和真理的圣灵,都显明我们在信经里面,《尼西亚信经》里有很美好的表达。从这两个头衔来理解圣灵上帝的时候,你知道他不仅仅是一种能力而已。他不是一种神秘力量,好像空中的飘过的云烟,难以琢磨,没有真理的规范和标准。他是尊贵的那一位,与基督同质、同权、同尊、同荣,他是我们所敬拜的那一位主,他是我们所敬拜的耶和华上帝。

所以,我们可以把第十四章看作是耶稣向他的门徒做的最后一次自我介绍。在这最后的自我介绍的前半部,第一到十五节,所显明的重心是:父与子原为一;而后半部,就是第十六到三十一节,其重心是:子与灵原为一。

我常常会这样说,各位你要注意哦,你们自我介绍的时候,如果在场有你的亲人,你一定要介绍他。结婚的不要好像没结婚一样,站起来说了名字就坐下来了,因为旁边有你丈夫,你一定要讲他是我丈夫;你一定要讲她是我妈妈,我是她女儿。如果你不把和你有亲密关系的人介绍出来,你就没有完整地介绍你自己。

所以耶稣对他自己的启示达到一个最高峰,就是介绍他在三一上帝当中,他与父、与灵的关系——三一上帝,父、子、圣灵合而为一。因此,我们对耶稣基督的认识达到一个最高峰,我们对救恩的理解也达到一个最高峰。

2、救恩的真相

救恩是什么?救恩大过罪得赦免,救恩不只是罪得赦免。救恩大过无罪释放,救恩不只是无罪释放而已。

就好像在法庭上,你听到宣判说,现在宣布你无罪释放,对你的控告都不成立。然后你很高兴,你站在那里,这时法警就过来说:“哎,走了走了,回家去了,还待在这里干什么,还不想走啊?”因为你已经被无罪释放了,你要赶快回去。

或者是反过来说,你要走的时候,法警过来拦住了你。“哎,怎么了,是不是还不让我走?”“不是,不是,现在请你到后面去,法官要见你,你不只是无罪释放而已。公子,请你进去更衣,你现在不是被告,你现在是王子,你现在被那个法官收养了。”

所以,救恩不只是从被告席上下来,救恩是从被告席坐到陪审团里面去。因为有一天要坐在父的右边与基督一同审判全地,得着神儿子的位份,得到祭司、先知和君王的职份。救恩是从被告席到陪审团去,救恩是从死囚到王子,救恩不只是罪得赦免,而且是进入与三一上帝的团契。

就如同我们还记得,耶稣基督说“我来是要叫你得生命”,这是指到赦免;“而且还要得着更丰盛的”,这是指到他要把我们领到父、子、圣灵,三一上帝的生命的团契当中。

这就是他的自我介绍、自我启示的一个最高峰。

二、基督的安慰与警告

1、主必再来

他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要再到你们这里来”。他反复地讲到这一个“归去来兮”。

在希腊文的著作里,也常常用到这一个词,不但是用来形容失去父亲的儿女,而且常常用这个词来形容失去老师的学生。最典型的一幕,如果你是一个希腊人,或者你是一个当时受过希腊教育的罗马公民,你看到耶稣基督的临别讲论时,你一定会想到另外一幅非常接近的场景,就是苏格拉底被杀之前,他的门徒们聚集在他的旁边,他的学生们都劝他逃走,因为他们已经找到了方法,可以让他们的老师逃走,但是苏格拉底拒绝了。

这个时候,他的学生们就非常地惶恐,非常地悲凉。柏拉图在他的回忆录里用到这一个同样词,来形容弟子们的悲凉、惶恐的心情。他说:“我们就像慈父留下来的一群,将如孤儿般度过余生”。他们的老师走了,他们的老师走了就不会再来,所以他们如同孤儿般要度过余生,失去了人生的导师,失去了伟大的领袖,失去了家族的掌门人。所留下来的学生,留下来的员工,留下来的跟随者,都会有这种悲凉的心情。

但是耶稣基督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还要再到你们这里来”。这就是我们谈到归正教育时的异象,其实教育的实质就是这样——拜师,就是拜父;为子女找一位老师,就是为子女找一位父亲,或者是找一位母亲。所以耶稣安慰他们,耶稣像老师一样安慰他的学生,耶稣也像大哥一样安慰他自己的小弟们。“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赞美你。”(诗22:22)。

耶稣基督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还要再到你们这里来”(约14:18)。我们看到这一个归去来兮,这个“来”是什么意思呢?解经家说,这是指到复活以后的显现。

这是指到升天以后,耶稣仍然借着圣灵与永远我们同在呢,还是指到将来主要再来审判全地呢?我们相信,这一个“来”里,也许包含了这三重的意思。使徒行传第一章十一节,当耶稣升天的时候,天使对着主的门徒们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会发现从这里开始,新约圣经从这里开始的一个主题,虽然耶稣基督在这个晚上他还没有上十字架,但是当耶稣基督的启示到达这里的时候,这一个主题就是:主要再来——主要再来,永远与我们同在,必不撇下我们为孤儿。圣灵就是这个应许的凭证,就是这个同在的确据。好像启示录,整本圣经的最后一卷最后一章,第二十二章的倒数第二节经文说:证明这事的说,‘是了,我必快来。’阿们!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基督要我们,要他的门徒,也要今天他的跟随者,今天每一个基督,徒胜过主要离开我们的悲伤,而再一次地来挑望我们里面对主耶稣基督再来的盼望,我们对那一个有耶稣基督的天国的盼望,对永生的盼望。那一个盼望可以在今生的苦难中安慰我们,耶稣基督说“这世上有苦难,但你们放心,我已经胜了那些苦难”,耶稣基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把我的平安留给你们,我所给的平安不像世人所给的。”(约14:27)

1、基督的显现

接下来耶稣说:“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要看见我.”(约14:19)犹大,另外一个犹大就问:“为什么向我们显现,不向世人显现呢?”在这里你再一次看到,耶稣对他的门徒的安慰。从临别的讲论开始,从第十三章开始,耶稣基督的教训已经离开了全体的以色列人,而单单地只针对他的门徒,我们今天所听到的,乃是主对他的儿女们所说的话。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亲爱的朋友,如果你不信这一位主耶稣基督,这些话就不是对你讲的,或者说这些话也是对你讲的,但是这些话不是意味着安慰,这些话暗示着神要对你的审判。

耶稣基督说“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要看见我”,为什么呢?为什么你不向世人显现,只向基督徒显现呢?

今天,你来到教会当中,或者有人送过你一本圣经,你都可以说,有显现哦,我读到圣经,我听到福音了。但是唯有那爱主的,又遵守他的道的,唯有圣灵感动他,使他忧伤、悔改,投奔主耶稣基督十字架的,耶稣基督才向他显现。

我盼望今天在这里的每一位,我们当中有还没有信主的,也许你信仰的追求和挣扎,还有或长或短的一段路,但是我愿主耶稣基督向你们每一个人显现,因为主耶稣基督不会向世人显现,耶稣基督只向他的门徒显现。所以,我愿耶稣基督向你显现。

这一个区别在哪里呢?耶稣基督说:“爱我的,就必遵守我的道;不爱我的人,不遵守我的道,因为没有圣灵在他的里面。”(约14:23-24)你想一想,当耶稣以肉身出现在以色列的时候,在加利利和耶路撒冷行走的时候,是不是信主的和不信主的都能看见他?是的,悖逆神的和愿意顺服神的,都能够看见肉身的基督。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耶稣告诉你,看见肉身的基督并不是最大的福分,因为下地狱的人也曾经看到过在加利利行走的、肉身的主耶稣基督。但是,因着圣灵,主耶稣基督只向他的门徒显现。所以,今天你们有福了,你们今天的福分大过那些看见肉身的主耶稣基督的人的福分——“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人,有圣灵住在他里面,我只向他们显现。”

第十五节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你注意看,当我们读到这一段经文,差不多有四次主耶稣基督讲到并重复这个意思,就是“爱我的必遵我的命令”。“爱”这个动词在这里是一个持续的状态,是一个动态的爱,就是你们若是持续不断地爱我,你们的爱如果是活的,而不是死的;你们的爱如果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止的;你们的爱若是一个持续的状态,你们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因为持续的爱与不顺服主的道是对立的,是不可能并存的。你们若持续的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就要向他们显现,我就要住在你们里面,直到永远,圣灵也在你们的里面,直到永远。

2、基督的国度的边界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耶稣基督的临别讲论,因着介绍圣灵保惠师的来到,他扭转了悲伤的气氛,扭转了他的门徒里面几乎近于绝望的心情。基督在这里安慰他的百姓,他单单只安慰他的百姓。这个时候,他的爱,那救赎的爱,不像他施于世人的那种普遍恩惠里面的爱。这爱,他单单地给了他的门徒。

耶稣基督在这里强调信与不信;强调圣约以内和圣约以外;强调有圣灵的内住和没有圣灵的内住的区别。是的,耶稣基督的福音,将人类分成了两种。在这一个区分的同时,他打碎了其他任何种类的区分,因为这是基督国度的疆界。那一个看不见的耶稣基督的国度是什么呢?亲爱的弟兄姐妹,就是遵循他的道,基督将因信遵守他的道,作为他的国度的边界。

我们知道,君王向谁显现,谁就活在君王的治权之下。好像一个皇帝去微服寻访,他只向他身边几个亲近的人显现。当他向你显现,拿出一件物品,告诉你他就是康熙,你马上就活在他的国度里面了,对不对?你马上就是他的臣民,他就是你的君王了。但是其他的人呢?在街上买东西,居然有人会骂他,他身边的人就很气愤说,我要把他抓起来。不用抓,因为我还没有向他显现,对不对?因为我的治权还没有在他的面前显现出来,所以先任凭他骂我吧,任凭他卖东西给我却不找我钱吧,任凭他羞辱我一次吧。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你因着信他而遵守他的道,就在这个人间显明了神的国度及其边界。

但是,令我们忧伤的,是主的教会却不断地在拆毁这个国度的边界,混淆以色列人和迦南的区别。在婚姻、在教会的崇拜、在教育、在教会的治理、在基督徒的伦理、在我们传福音的方式上,不断地拆毁这一个国度的边界。结果不是主耶稣基督的福音被更多的人尊崇,而是基督徒的群体不断地失去与非信徒的区别,以致于教会当中越来越充满了不遵守主道的基督徒。

他们看不见耶稣,因为耶稣不向他们显现。可悲的不是教会里面充满了罪人,因为我们本来就是罪人;可悲的是教会里面充满了瞎子,我们本来应该看见非信徒所看不见的。

然而主啊,我们也看不见了,你没有向我们显现,你没有向那爱你而守你的道的人显现吗?不是,“爱我又守我道的人”,主说“我必向他们显现”。但是“有了我的命令却不遵守的,没有活在那持续的爱里面,来守我的诫命的,我就不向他们显现”。

耶稣基督的安慰,同时也是对他的门徒与跟随者的警告:“你们要背起十字架来跟从我,我所走的路你们也要走。”新教徒时代,莱尔主教在讲到这一节经文的时候说:“这一节经文即是在宣告说,主并没有把忧伤的心灵和哭泣的眼睛看作是门徒爱主的证据,因为他的门徒这个时候大大地忧伤”。耶稣基督说:“你们不要忧愁。”

我不知道在这么悲伤、绝望的时刻,主的这十一个门徒里面有没有谁会流眼泪。但是,这一句经文却显明说,主并没有把忧伤的心灵和哭泣的眼睛,虽然这也是宝贵的,看作是门徒爱主的证据。顺服才是主所选定的最好的验证。只有感动,没有行动,会使我们的良心渐渐地瘫痪、僵死,失去信靠、跟随主耶稣基督的能力。

亲爱的弟兄姐妹,属灵的标志不是谈论信仰,属灵的标志也不是各样的事工,属灵的标志是在你的生活当中,随时作出顺服主的决定——在你的婚姻、你的工作、你生老病死、你的衣食住行、你的婚丧嫁娶和你生活中每一件重要的事情上,作出顺服的决定。

哪里有圣灵的运行,哪里就有圣洁的生活;哪里有圣灵的运行,哪里就有主永远与我们同在。如果我们相信唯有主耶稣的宝血能洗净我们的罪,我们也就必须在爱里面来顺服耶稣基督的命令。我们不能把它分开,虽然我们常常把它分开,但是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开。你要信靠这一位主,你要信靠他,是唯独他的恩典,你要顺服他的道,你要竭尽你的全力去遵守主的命令。这不是矛盾的,这是主所搭配在一起的,你没有办法分开,你也不能够分开,因为这是主的安慰,这是主的国度的边界。

3、爱就是顺服

我们再一次看到,主耶稣基督在第十四章面讲到三一上帝的不同职分。我也用信经来做表达。第一,他讲到父比子大。他们不是同一的吗,他们不是合一的吗?但是在第十四章里,我们又同样看见他们的一个差异性,因为耶稣说,父是比我大的,父比子大。

《亚他那修信经》说,按照神性说,耶稣基督与父同等;按照人性说,稍逊于父。然后我们看见,灵是在子后的,灵是因着耶稣基督的名而被差来的,甚至圣灵也被称为是基督的灵。

我们看《尼西亚信经》:我信圣灵,赐生命的主,从父和子出来,与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荣。我们看见三一上帝,他们的本体是一致的,父、子、圣灵在本体上同尊同荣,同质同权,同受敬拜,但是父子圣灵在救赎上的分工不一样,他们的位份不一样,他们的功用不一样。

主耶稣基督,完全地顺服他的天父,这就是他要上十字架的原因。亲爱的弟兄姐妹,当然你会说,耶稣基督为了我,为了我的罪得赦免而上十字架,这当然也是他上十字架的原因。但是最本质的原因,是因为子完全地顺服他的父。

同样,圣灵也完全地顺服父和子,圣灵完全地来彰显和见证主耶稣基督的福音。没有在主耶稣基督以外的圣灵的工作,没有在主耶稣基督的圣经真道以外的圣灵的工作。

我们看到的是三一上帝他们合一的生命,以及三一上帝,尤其是子与灵,他们向我们所彰显的顺服、谦卑、降卑乃至受苦的生命的样式。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也是我们顺服的动力和顺服的榜样。

第二十八节说:“你们若爱我,因我到父那里去,就必喜乐”。你会看见在原文当中是两个条件句:第一个条件句“若爱我”;第二个条件句,就是“必喜乐”。这两个条件句乃是表明这是一个假设,乃是表明这个假设与事实是相反的,乃是暗示说他的门徒既不爱他,也不喜乐。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哪里没有对主耶稣基督的顺服,哪里就没有爱。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候,曾经你所爱的人,或者是你的父母,或者是你的丈夫、妻子,或者你的孩子,或者其他的人,他请求你做一件事情,你马上就去做了,你不问原因,不问结果,不找借口,不挑时间,无论得时不得时,你马上就去了。他叫你买什么东西,你马上就买了。他叫你把那个东西拿过来,你马上就拿过来了。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候?如果有过,感谢主,你有过一点点爱的经历。因为爱就是顺服,爱就是听话,爱就是我爱的人叫我做什么,我就听话,那就是爱。没有顺服以外的爱。

当你要去找借口的时候,当你要去挑时间的时候,当你要去问结果,当你要去盘算的时候,你已经离开这个爱了。怎么知道一个士兵是爱他的国家的呢,服从命令的士兵就爱他的国家,甚至这命令可能使他失去生命。当一个士兵遵守一个可能会失去生命的命令的时候,他就是一个爱他的国家、爱他的人民的士兵。

当年张学良杨虎城兵变,逮捕国家统帅,我们的教科书说他们是爱国将领,而几十年后,成为基督徒的张学良在回忆录里面对此事表示忏悔。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们很困惑,我们不知道他算不算爱国,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服从命令的士兵就是爱国的。当然,当我们用这个来比喻的时候,我们要加一个条件,就是这个战争是正义的。

但是服从主的道,服从主的命令的基督徒,就是爱主的基督徒,他也显明他是主所爱的,他就得着主在临别讲论的时候所赐给他的应许,所赐给他的安慰,且主的安慰是真的安慰,而不只是一个警告。

三、保惠师就要来

在第十四章里,耶稣二十二次提到他与父的关系,耶稣二十二次称神为他的父,耶稣强烈地向他的门徒启示,他与父的完全地合一,又再一次地启示他与圣灵的完全合一,启示他自己与父同等的尊贵和权柄。

这在整本圣经里面,包括在福音书里面是独一无二的。在他上十字架以前,我们听到这一句美好的话,这一美好的应许:保惠师就要来。所以到这里的时候,你就知道,保惠师就要来意味着什么?并不是意味着圣灵的时代,取代了圣子的时代和圣父的时代。乃是意味着,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在整个人类的历史,救赎的历史当中,永远都是三一上帝的时代。就如同我们在祝福的时候说,哥林多后书第十三章十四节,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天父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看到两个结论,耶稣应许了我们两件事。第一,他将透过圣灵永远与我们同在。这是一个好得无比的一个应许。虽然他的肉身已经不在这地上与他的教会同在,但是让我们说,教会唯一的元首是耶稣基督,这不只是一个教义,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主耶稣基督是这间教会的元首,他真实地与我们存在,他真实地治理他的教会。

但是亲爱的弟兄姐妹,主耶稣基督还有一个更美的应许,比他将透过圣灵永远与我们同在更好的,就是圣灵的同在。亲爱的弟兄姐妹,并不是低一等的同在,并不是次一等的同在。“哦,那个时候能够见到肉身的耶稣的人多么有福啊,我们今天的福气少了一点点。”不是的,主耶稣基督应许说,他借着圣灵永远与我们同在,是更美好的、更有力量的存在;是好得无比,我们难以想象的同在;是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独一上帝的同在。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整本圣经救赎的历史当中,你会发现这是前所未有的同在,这是亚伯拉罕、摩西、大卫、以赛亚、以利亚都未曾想象过的同在,也未曾经历过的同在。主要赐给他的门徒,也赐给今天你们每一位。

因此在这种同在里面,主耶稣说,你们要做更大的事——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父必成就。“奉我的名”,这个表达在福音书和整个新约当中是唯一一个独特的用法。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会发现,在整本圣经,整个救赎历史里面,这也是前所未有的祷告。就是奉子的名,在圣灵中向父祷告。

这种在祷告中与三一上帝相交的应许,是亚伯拉罕、大卫、摩西也未曾经历过的。主所应许给我们的更美的、更有力量的同在,是不但得生命,而且得着更丰盛;是奉子的名,在圣灵中向父祈求,进入与三一上帝生命团契的关系。奉他的名,多么美好的事情,多么难以想象的事情。

当我们的政党说他们是全国人民的代表的时候,人民就对他们说,请不要奉我的名,请你们奉你们的名进行统治,我们也愿意顺服,但是不要奉我们的名,如果要奉我们的名,请将这种关系显明出来。

但是耶稣基督说,你们可以奉我的名,我已经将这种关系显明了出来,你们在我的里面,在圣灵的里面,你们可以奉我的名,向父祈求。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的福分大过摩西,大过大卫,大过亚伯拉罕,这是主耶稣基督给我们的应许。

第三十节,他说:“这世界的王,将来它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他即将走向客西马尼园,“起来,我们走吧”。客西马尼园,好像是第二次伊甸园。你会发现,这很像创世纪第三章发生在伊甸园的故事,撒但故技重施,要在那里,在客西马尼园,以及在各各他,向第二个亚当发起最后的猛攻,试探他,企图拆毁他,杀害他,毁灭神的儿子和神的救恩。

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在整个上帝所创造的这个宇宙当中,只有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在伊甸园,第二次在各各他。第一场世界大战,人类输了。世界的王,指到魔鬼撒但,也是指到那前来逮捕他的,以及前来要审判他的这世界的代表和君王,他们所代表的那种力量。而当撒但向着第二个亚当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耶稣在这里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来到,他也在这里宣告撒但的失败——它在我里面毫无所有,起来,我们走吧。

他就是为了这一刻道成肉身的,他将作为我们的代表,以受难的方式前往客西马尼园,以受难的方式前往各各他,迎战这世界的王。他为我们而出战,他为我们而得胜。

所以耶稣要我们知道两件事。第一,他不是孤军作战,圣父与圣灵与他合一,他要我们知道,为我们争战的乃是三位一体的上帝自己;第二,耶稣要我们知道,他的得胜就是我们的得胜。他若活着,我们就必活着。因为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们,而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圣灵保惠师就要来,圣灵保惠师已经来了。

“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第二十七节中“留下”这个词,在这里其实是一个处理遗产的意思。耶稣基督对着他的门徒们说,我在加利利还有一套房子,你们看着怎么办,犹大那里还有我们一些钱,你们要把它拿回来,没有。这些都不是他的遗产,耶稣基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耶稣将他的遗产称之为“我的平安”。

什么平安?透过十字架的平安,以及与基督联合的平安。耶稣要我们知道三一上帝与他同在,三一上帝为我们作战,为我们成就救恩;耶稣要我们知道,他的得胜归于我们,他的衣袍披戴在我们的身上。他若活着,我们就必长久地活着。他的这一应许,给了我们一个确据,就是他所赐下的圣灵保惠师。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基督,求你在我们的当中也向着我们每一个人说:“起来,我们走吧。”让我们跟你一起去走这条十字架的道路,荣耀的道路,生命的道路,真理的道路。主啊,让我们知道,父子圣灵三一的上帝与我们同在。让我们知道你所赐下的圣灵在五旬节降临,建立了主耶稣基督的教会。

主啊,我们恳求圣灵的降临,我们恳求保惠师的力量,今天在这个会堂当中与每一位神的儿女同在。愿每一位他的心愿意向你来敞开,听你的福音,向着你悔改,愿意遵循你的道,不以为这是苦差,认为这顺服是甘甜的,是爱的。

主啊,这些你所拣选的人,求你向他们显明,与他们同在。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愿那父、子、圣灵的恩惠平安,真的是与你的教会,照着你所说的与我们同在,直到主你自己再次到来的时候。愿我们听见主说,我必再来。愿我们说,我愿你来。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