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林前12:12-31)

王怡
证道经文:
林前12:12-31
显示

弟兄姊妹圣诞平安!

我想先讲一个圣诞节的故事。圣诞老人的原型是公元3世纪到4世纪的一位名叫尼古拉斯的主教。他非常疼爱小孩子,以怜悯和慈惠著称。这位尼古拉斯主教参加了尼西亚大会,他也是签署尼西亚信经的主教之一。那次尼西亚会议针对的是亚流的异端。尼西亚的信经所确认的、就是今天我们要来敬拜的这一位主耶稣基督、降生在马槽当中的婴孩,他到底是谁?教会说他就是上帝自己,耶稣基督是完全的神。然而亚留说耶稣基督只是那所有受造物当中最高的一位,他否认耶稣基督的完全的神性。在辩论的过程当中,这位“圣诞老人”尼古拉斯主教怒不可遏,冲上去就给了亚流一个耳光,说愿上帝咒诅你。然后,他觉得自己做错了,就当众向他悔改道歉。

我昨天在微博上说,如果今天有人用圣诞老人来替代主耶稣基督,用圣诞老人来藐视主耶稣基督,来轻看主耶稣基督,圣诞老人也会起来撇他一个耳光。因为这位圣诞老人的原型–尼古拉斯主教乃是持守这个基要真理的,他所信奉的、他所跟随的、他所传扬的、他施行一切的怜悯和慈惠,不是因为他是一个好人,而是因为他是耶稣基督那一位完全的神的门徒,是祂的追随者。

东北比我们冷得多。你可能说,哎呀,在东北信主比较难吧,但实际上东北是福音很兴盛的地区。整个东北亚都是福音很兴盛的地区。前几天北朝鲜的金正日去世了,我看到网上有很多基督徒为北朝鲜祷告。你们知道吗?1910年的时候平壤被称为东方的耶路撒冷,福音在那里极其兴盛。金日成是牧师的后代,他的外祖父是长老会的牧师,他的父亲是长老教会的长老,他的父母都是教会当中很积极的成员。他从小就在教会长大,很熟悉教会的敬拜。所以最后他把这一套敬拜用在他自己身上。

拿整个东亚来说,第一位去到朝鲜的宣教士是长老会的宣教士,所以直到今天韩国教会的主流是长老会。第一位来到中国的宣教士是长老会的宣教士,第一位去到台湾的宣教士是长老会的宣教士,所以直到今天台湾教会的主体仍然是长老会。在整个东亚地区,长老会的宣教士是来的最多的。

各位弟兄姊妹,我们真的是盼望这个圣诞不只是一个节日,求主使我们在这一个圣诞节被分别出来——不是更大地跟世人一样,而是更大地跟世人不一样。我们求主真的是来复兴祂在北朝鲜的教会,使福音重新临到那块土地。我们也为着北京守望教会来祷告,因为他们在户外崇拜半年多,按照原先的计划是到今天为止。我们也为着中国教会的复兴来祷告,如果不为复兴来祷告,我们对这一位主的敬拜、记念,其实就落在虚空当中。

我们今天分享的这一段经文不是在讲圣灵对个人生命的带领,它是在讲圣灵充满整个主耶稣基督的身体,就是祂的教会当中;它是在讲使徒信经里面所讲的,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保罗告诉哥林多教会,她是耶稣基督的身体在地上的彰显。若是你们不能够看到这一个身体的异象,不能从三一论的框架和视角来理解圣灵的工作和圣灵的恩赐,那今天这一段的经文你们就很难理解。今天这一段经文是从基督论,从教会论,从耶稣基督的身体的角度去理解圣灵的工作和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

我们从这一段经文来分享三个的要点。从基督论的角度,就是从基督的身体,基督的教会来认识属灵的恩赐;从圣灵论来认识地方教会。从教会论来认识我们之间的关系。

一、从基督论来认识属灵恩赐

我上一周听到一些弟兄姐妹说,“王怡牧师,你上一次讲说,恩赐是教会的共有财产,这个对我的冲击很大。”因为你必须在基督的身体里面去理解,圣灵赐下各样恩赐的目的是为了搭配神的儿女,建造主耶稣基督的身体。所以在这里给我们有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各位,这跟我们今天流行的价值观念相当冲突,因为它似乎在强调一个群体的位格。而现代社会这一两百年以来,在我们心中留下非常深的是一个个人主义和个体的位格。

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委身,我们的归属,甚至我们人生的意义,是跟一个群体的位格有关,还是跟我独自一人的奋斗有关?保罗在这里不厌其烦地,有点像教儿童主日学的孩子一样耐心地讲。有的时候我读到这段都不很耐烦,他不断地举例子,手啊,眼啊,头啊,口啊,翻过来这样举例,翻过去那样举例,眼睛不能说它不需要耳朵,耳朵不能说它不需要眼睛;甚至说,你不能够去责备耳朵看不见,你不能责备眼睛听不到。所以保罗真的是好像是教小孩子一样的在讲解。

现代人越来越难以接受用身体的比喻来形容我跟其他人之间的关系,因为我们以前有过很深刻的记忆,我们被教导要成为建造社会主义大厦的螺丝钉。但是我们怕自己的位格被群体所淹没。我们花了几十年的时间从一切的群体当中挣扎出来,要来彰显、凸显个人的价值。这是我们很多人这几十年当中的人生的经历,对吧?凸显自我甚至是我们奋斗努力的方向。

然而圣经告诉我们,错的不是群体的位格和彼此之间的关系,错的是那虚假的身体,错的是这个世上有无数的群体在要求我们的委身,在要求我们的效忠,在要求我们的归属,在引诱我们去建造巴别塔,成为那巴别塔上面的一块砖、一颗螺丝钉。但是错的并不是群体的位格。所以这对我们也是一个相当大的冲击。

其实今天所有的群体、团体都在要求你更多地、更大地委身。教会要办晚会,公司也要办晚会;教会有平安夜,公司也要搞平安夜;教会有年终聚会,公司机构里也有年终聚会,到底去哪里?公司还要发手机,还要送健身房的时间,还要报销油费,你怎么办?那天有一个弟兄跟我分享说,教会是不是很希望教会的弟兄都找本教会的姐妹一起谈恋爱?他说他们公司很希望公司的单身青年都在内部解决婚姻问题。意思就是说,每一个群体都希望你更深地委身于它,每一个社会团体都在要求一个群体性的身份。

所以你不要假设自己是一个没有群体性的人,你只要真实地来问自己到底属乎哪一个群体,你到底是被配搭安置在哪一个身体之上。是你的信仰来决定你群体的归属,决定你在群体当中的优先关系、忠诚、舍己、忍耐?还是由你的工资、由人情、甚至由事工来分配和决定你群体当中的归属关系?

其实,今天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不由自主地、不假思索地、被玛门的力量所吸引,归属于某一个群体。有一次有一个慕道友跟我说,他不加入共产党,他是民主党派。哎呦,很清高哦。我说,你们民主党派不说了嘛,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嘛。但是你们跟共产党是穿一条裤子的,用保罗的比喻是同一个身子上的肢体啊。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荣誉都是你的,将来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也是一起钉的。有什么清高的?

神在地上设立了三种盟约关系:家庭、教会和国家。什么叫盟约的关系?就是荣辱与共,就是彼此分担苦难羞辱,分享喜乐。我们请新来的朋友自我介绍的时候常常说,你一定要介绍你跟其他人的关系。如果在座明明有你的孩子,明明有你的丈夫,明明有你的父母,但你都没有介绍,显得你好像是一个没有结婚的人,或者没有孩子的人,或者父母不在场的人。你也许以为你特别彰显了你个人的位格,但实际上,你是谁反而模糊不清了。

因为一个人若不介绍他在盟约当中的关系,他就没有介绍他自己。一个人就是他在所有的盟约关系当中的身份的总和。离开了他在盟约关系当中的身份,他就毫无价值,他就谁也不是。如果你只是王怡,你不是任何人,你不是这件教会的牧师,你不是他们的弟兄,你不是王书亚的爸爸,你不是蒋蓉的丈夫,你不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你不是耶稣基督教会身体上的一位肢体,你就什么都不是。

你以为那一个名字更彰显、更突出的时候,你就更加成为你自己。不是的。其实你就更加地失去你自己,你就活在虚空当中的虚空。然而这个是对现代教会,对现代人相当大的挑战,因为这种个人主义价值观甚至影响到教会对圣灵论的理解,影响到教会对属灵恩赐的理解。

二、从圣灵论来认识地方教会

我们今天谈到圣灵的工作、圣灵的恩赐的时候,我们通常就是看圣灵在单独一个人里面的工作和恩赐。哇,这个人很了不起,他可以赶鬼。那个人很了不起,他到处治病。在中国或者是任何一个民族传统的那种对邪灵,对这种魔力,对巫的力量的膜拜跟迷信当中,人们通常认为那种特别的能力是跟离群索居的人在一起的,是跟极少数人在一起的,而且是跟与我们不一样的人在一起的。所以瞎子是最会算命的,如果他的眼睛是视力很好,我们不太相信他,对吧?我们都认为这种能力是跟边缘人群在一起的。所以我们三台老家的钱匣子很有名。

但是保罗却在这一段的经文里面说,圣灵临在每一个神的儿女当中,圣灵临在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当中。圣灵论是跟整个教会论连接在一起的。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如果你不从圣灵论来理解教会,或者你不从教会来看圣灵的工作,你所看到的是歪门邪道,你所看到的都是一些游方道人身上的一些魔力。今天我们有的时候真的会认为那些游走在不同教会之间的、那些远离教会的人有特别的恩赐。就好像那些挂单和尚有特别的能力一样,就好像我们家乡的钱匣子有特别的能力一样。

我们今天整个教会对圣灵论的理解、对圣灵恩赐的理解,受到了这两百年来那种个人主义价值观、个人主义思想的极大影响和侵蚀。因为自古以来,当你回到使徒信经的信仰的时候,你会清楚地看到大公教会在讲到圣灵的时候就是讲地方教会的。地上所有的群体都可以用权力的方式,用金钱的方式,或者是血缘的关系凝固成一个群体,然而唯有教会是不靠这些力量凝聚成为一个群体的。是因着圣灵的能力,五个基督徒,五十个基督徒,五百个基督徒,他们才成为主耶稣基督的身体,他们才彼此成为肢体。

什么叫肢体?各位,在当代的价值观里称你是肢体,你会不会觉得是羞辱?你会不会觉得是藐视了你独立的人格?因为这一个称谓告诉你,你不是你自己。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主耶稣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再打个比方说,你到超市,看到这一堆全部都是鸭脖子,那一堆全部都是凤爪,那一堆全部都是土豆。但是有一位家庭主妇过来,这个挑一点,那个挑一点,那个买一点,拿回家去就做出一顿丰盛的宴席。然后人们就说,哦,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那才德的妇人是谁?就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

我按牧以后就开始穿着这个有牧师领的衬衣,这是长老会发明的,因为长老会改革了天主教会那一套繁琐的神父袍,他们用一个简单的方式来凸显牧师在施行圣礼或主持典礼时的身份。换句话说就是制服。但是我从来不喜欢制服的。为什么?因为制服抹杀个人的位格,是不是?制服凸显群体的身份,制服凸显我在你们当中的身份,制服凸显我在耶稣基督里面被祂所征用的身份,制服使我因着我所蒙受的呼召和职分被你们认出来,而不是因着我这张脸被你们认出来,不是因着我的恩赐、能力被认出来。制服意味着我的位格要往后面退,耶稣基督的教会、群体的位格、和我所侍奉的那一位主的位格走到前面来。

这就是肢体的关系。这就是教会对我们的冲击,对我们今天的价值观的一个扭转。离开了关系,你就无法真正地定义你自己。如果用几个社会学的词语来表述的话,就是从基督论来认识个体,你到底是谁?如同加尔文所说的,若不认识神就不认识你自己。那么同样的,若不认识基督的身体,就是祂的教会,就不认识你,一个单独的基督徒。保罗说,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

同样,你怎样来认识圣灵的工作?你从圣灵论来认识这个群体,饮于一位圣灵。就好像是一群马,或者是一群羊羔在一个小溪旁边,我们都在那里喝水。

三、从教会论来认识关系

今天的社会很讲关系,心理学也讲关系,管理学也讲关系,社会科学里都讲关系,贪官、腐败分子也讲关系。但是,什么是关系?你要从耶稣基督的身体、从肢体、从盟约的角度来理解关系。

刚才我说神所设立的只有这三种盟约。但是这个世上除此以外的所有的群体都在要求,或希望自己变成一种盟约的关系,要求你在盟约中全然地舍己。有次一个弟兄给我讲,他们的公司老板开的工资不高,只有两千块钱一个月。但是这个老板很好客、很大方,经常把公司的人请去一起吃饭,一个月下来吃两三万。这位弟兄就想,不如每个月老板多发一千块钱的工资,不是花的钱更少吗?

我说老板不会这样子做的。你知道为什么老板不会这样子做?老板宁愿花三万跟你一起吃喝,坐下吃喝,起来玩耍,也不会让你每个月多一千块钱的工资。因为多一千块钱的工资,这一千块钱你就用于你个人的理想,个人的生活,你就委身于你自己,甚至有一百块钱奉献给教会,是不是?但是他花三万块钱这个月请你吃饭,是要你委身给他。哪有那么简单的吃饭?老板出钱,你出时间,时间加钱就是关系,对不对?要求你更深地情感地委身,要争夺你在这个世上的群体的归属,争夺你的中心,这是今天整个教会在地上如此软弱的原因。

在这个世上,各种各样的群体在要求一种盟约的关系,在要求一种更深地委身的时候,教会却越来越淡化了教会观,越来越受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影响,以至于教会并没有成为在这个世上被凸现出来的耶稣基督的身体。

我昨天晨祷以后,走太升北路时看到很多商场员工在晨练,三百多个青年男女穿着制服在那里一起做体操,又唱又跳,有好多人围观,真让人很不好意思。看到那一幕我就说,为什么他们比教会更像一个群体?为什么哥林多的教会不能够在哥林多城里面彰显出那独一无二的、那一种对群体的委身、那一种彼此相顾的关系?为什么我们不能够在世人的面前来彰显出这是独一无二的耶稣基督的身体、抵挡这世上其他的群体团体对我们的生命归属的诱惑跟要求?

圣灵的工作是把一群神的儿女分别出来、联结起来,彰显给世人看他们之间的肢体,耶稣基督的身体在他们的当中。愿我们也能给世界呈现出一幅特别美的画面,来表达我们在这个哥林多世界里面的关系。

我们听过太多这样的故事,譬如说一个成功的男人,一个亿万富翁,在临终的时候谈起自己的遗憾,他说,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伴家人。你也听过太多好像这样的故事,一个儿子,他挣扎了半辈子,他逃跑了半辈子,他抗争了半辈子,他奋斗了半辈子,就是不想被称为是某某人的儿子。有的时候,我遇见一个女性时问她是谁,我说,哦,这是某某的妻子。她说,不是,我其实是一个设计师。她不想被称为是她所爱那人的妻子,她不想让这个称呼作为她在社会上彰显出来的身份。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焦虑感,就是害怕失去我是谁,所以我们很难理解保罗在这一章里面所讲到的,什么叫做肢体,什么叫做耶稣基督的身体,什么叫做彼此的相顾。为什么一个女人会觉得自己是设计师的身份会比她是所爱之人的妻子这个身份更重要?为什么今天有那么多的女性会认为个人的事业有成比做一个贤妻良母的呼召更加的重要?为什么一个男人认为他在这个世界上,在陌生人,甚至是陌生的女人面前所赢得的地位、成就和形象比他在自己的妻子儿女眼中的形象更加重要?这是我们所面对的问题。

我的意思不是说我们要从个人主义重新回到集体主义。因为这两个不是圣经的用语,这是两个社会学的观念。但是我想说的是,今天的社会乃至我们的内心深处的价值观是以个人个性的标榜为荣的,是以集体主义为耻的。然而,希望每一个弟兄姐妹藉着这段经文来反思这个价值的取向,并且来反思这个价值的取向与你今天的信仰生活当中的困境、软弱跟偏差之间的所有的关系。

我看过一些画家画眼睛,画的很漂亮,也看过一些画家画手,祷告的手,也很漂亮,但我从来没有看见一个画家画耳朵。单独看一个耳朵就很丑,也许你看法跟我不一样,我觉得耳朵单独拿出来,真的不太好看。但是我又想,一个人要是没有耳朵的话,他就很难看。我想我不建议在神的教会里做一个耳朵,单独看起来,没什么好看的。但是这个教会如果没有这个耳朵,看起来很怪。这就是肢体的关系。肢体的关系要求我们把体面加给那不体面的肢体。

龚自珍有一首诗,“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保罗在这里列举到教会当中圣灵的所有的恩赐,他也要求我们从教会的角度,从社群的角度,从身体的角度去看这些恩赐。你求那更大的恩赐是为了建造教会。他也要我们以合宜的心去看弟兄姐妹彼此之间的恩赐。我相信,我也愿意说,我们求圣灵来赐恩赐,不拘一格来降人才。

有的时候你发现一个弟兄,他可能很急,或者很生硬,或者很慢。就像我们在夫妻辅导里面,几乎所有夫妻都是快跟慢的搭配,就像我跟蒋蓉师母一样。我们都说,如果我不在,很难准时开始;如果蒋蓉师母不在,很难准时结束。所以我们说,快助慢准时,慢助快享受。

其实一个教会也是一样的。也许有一个同工,你觉得他很生硬,你经常跟他发生冲突。但有的时候上帝使用他来面对整个世界。有的时候你觉得一个弟兄很慢,老在拖后腿,但是当这个教会走的太快的时候,神可能使用他叫这个教会不要偏得太远,是吗?

我们都知道唐崇荣牧师是过去这几十年来神所大大使用的一位仆人,不只是在改革宗的教会里面,而是在整个华人教会里面。但是弟兄姐妹,有几个教会受得了唐牧师的脾气?我不是批评他。今年是宋尚节博士诞辰一百一十周年,这是一位神大大使用的布道家。他给整个中国乃至东南亚地区的带来了复兴的浪潮。但是宋博士的灵意解经真的让人很难接受。对,他们都有自己的问题。

你希望中国有司布真吗?司布真一天抽十支雪茄,几个中国教会能够接受他做牧师?我的意思不是说牧师可以抽十支雪茄,我的意思是说你要怎么去看。你渴望求主赐下王明道在今天的中国教会吗?他有很强的分离主义的倾向。我们要求主来赐下宋尚节,大有能力的布道家在今天的中国教会吗?他有他自己的缺陷。你渴望中国的家庭教会赐下唐崇荣牧师这样的神的仆人吗?他的脾气可大了。你希望神能够赐下司布真这样的牧师在中国的教会吗?有人说他雪茄抽的太多了,他说到合适的时候他会戒雪茄的。人家就问他什么是合适的时候呢,他说,当我的口里同时叼两根雪茄的时候。你受得了吗?大部分的中国教会肯定把他开除了。

我的意思是说主叫我们在基督的身体里面来彼此接纳。上次我听到一个牧师讲,他说我们这些出来侍奉神的,我们都很知道自己在哪一点上被神使用;除了那一点,我们其他方面都不怎么样。我们都很清楚地知道上帝用那一位仆人、那一个长老、用那一个执事,是用他哪一点。然而他跟我们一样都是可怜人。如果你不在主的教会的肢体当中去看,你没有办法彼此接纳,你没有办法来同领圣餐,你没有办法来同走这一条天路。

昨天我们在商会大厦有平安夜的聚会,下午起我们一些同工跟弟兄姐妹在这里祷告等候,给我很大的安慰。昨天晚上有一对夫妇问我,你也会紧张吗?我说我当然紧张了。我下午跪在这里祷告时,脑海里出现的就是去年那个下午,警察冲进来把我架走,从地上被拖走的画面。各位,我也有心理问题的。我有阴影,但是我并不需要去看心理医生。昨天下午,藉着与弟兄姐妹们一起地祷告,一起地等候,我觉得神医治了我,神让我知道,我是在这个群体当中被医治的。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耶稣我们感谢赞美祢!主啊,我们看到在这个世上,如同很多的中国人都会背的三国演义的第一句–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这世上一切的群体当中,没有真正的合一。但是主啊,求主在祢的教会里面,只有一位基督,只有一个身体。愿祢的儿女们,甚至每一间地方教会,都能够在基督里面来彼此做肢体。哦主啊,我们不求我们个人的那一个位格的彰显,主我们求耶稣基督的位格在我们当中彰显。我们愿意是眼睛,是耳朵,是手,是脚,乃至是脚后跟,是手指头。主,我们在祢面前说,我们若是离开了你的身体就没有独立的价值。神造人不是一个一个地造,乃是让他们从亚当的后裔中出来;神救人也不是一个一个地救,乃是在十字架上将自己的儿子舍去,祂救的是主耶稣基督的身体。

主啊,我们纪念祢的降生,我们也知道祢升天后祢并没有离开我们,祢赐下圣灵与我们同在,祢使地上的教会因着圣灵的同在而成为可见的耶稣基督荣耀的身体。主,愿我们真切地在圣灵的同在里面,从一位圣灵受洗,饮于一位圣灵,从那一个身体里面我们来看圣灵的工作,来渴求那更大的恩赐,就是用爱来求造就教会的恩赐。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