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 (约17:1-19)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二十七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17:1-19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用中国传统的一句话来表达圣经所讲的末世论,或者是末世感。彼得说:“他没有耽延,因为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彼后3:8),我用这一句话:“说时迟,那时快。”说时迟——千年如一日;那时快——一日如千年。

我们不知道主什么时候再来,我们盼望主再来,因为我们没有恐惧,我们欢喜。就好像耶稣基督走上十字架之前,他没有恐惧,他不是像一个失败者一样走向十字架,他带着深深的满足感——“父啊,我已经荣耀了你,你所托付我的我已经成全了。父啊,你所赐给我的人,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交给他们了,你的名我已经传给他们了。他们当中,除了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

耶稣带着这样的确据、满足和成全走向了十字架,我们也是一样。今天我们带着这样的确据、满足和盼望来迎接那不可知的明天,那不可知的末日。

一、特别的一章

前面讲到,约翰福音第十二章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就是耶稣对犹太人的讲论在第十二章结束了,他不再对犹太人讲福音了,他转而开始对他的门徒做临别的讲论。

但是到了约翰福音第十六章结束,又来到了一个转折点,就是耶稣也不再对他的门徒讲论了,因为他要说的话都已经说了。

约翰福音第十七章是对天父的祷告的开始。向犹太人所传的福音已经传了,向他门徒所做的安慰已经做了,现在他对着天父来祷告。

整个这一章,耶稣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其实在约翰福音一开始,就在讲“时候”的问题——这个从开始到末了都掌握在主耶稣基督他自己手中,他自己主动的那个时间,那个时刻。从“我的时候还没有到,我的时候还没有到”,到现在“父啊,时候到了”。整个这一章,是主耶稣基督对父的祷告。

解经家摩根说:“我不愿意对圣经厚此薄彼,我不愿意说圣经的哪一个地方是更宝贵的,或者比其他地方更宝贵,但是我还是要说,约翰福音第十七章的确带领我们进入了那一切神圣事物的中心,的确是把我们提升到了,把我们带入到了我们从前没有领略的异象中。”

正如摩西见到那火中荆棘,焚而不毁的异象。耶和华说,你脱下你的鞋子来,因为这里是圣地。正如约书亚在耶利哥城外,见到那耶和华军队的元帅。耶和华的使者向他显现,就是那一位没有成为肉身之前的主耶稣基督。他说,你把鞋子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立之地是圣地。

所以,约翰福音第十七章,圣经把我们带入到了那一个我们原本不配站立的那圣地,因为我们窥视到了,当然是神让我们知道的,那一个关于福音,关于救恩的奥秘的奥秘。

如果说整个旧约是圣父在预告圣子的降临,预告有一位要为你们而生,那么在约翰福音——新约四福音书的结束,在第十四章到十六章,我们看到的是圣子预告圣灵,看到父、子、圣灵在历史上救赎的工作。

在整本圣经启示里,我们看到这两个转折点,好像是分成上、中、下集——在整个旧约中,圣父预告圣子,圣子来了;当圣子要走上十字架受死、复活、升天、离开我们,回到父那里去之前,圣子又预告圣灵的降临。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约翰福音第十七章是整本圣经里最特别的一章,因为这一章是圣经当中唯一记载上帝对上帝讲话,子对父讲话的一章。圣经中所有其他的地方,都是上帝对我们讲话,但是这一章是神的第二个位格对神的第一个位格讲话。

我们不知不觉被带入到了关于这个宇宙当中神的救恩,人类的历史的奥秘的奥秘;我们好像闯入到了一个我们本来不应该进入,不应该在那里的一个位置,就是我们听到了神对神的说话。但是这是神所许可的,这是圣灵将圣子与圣父的交通启示了出来,透过主所拣选的门徒约翰。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若不是神的儿女,神不会让我们听到神自己对神自己所讲的话。因为这不是那灭亡之子可以听的,所以要等到犹大出去了以后,这是说给我们听的。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一章是何等的宝贵,“凡有耳可听的,都应该听”。

第十七章以对天父的祷告开始,甚至到了这里,主不但已经结束了对犹太人的讲论,他甚至已经结束了对门徒的讨论。他从父出来,到了世界,现在他又要从世界出来,回到父那里去。这是何等宝贵的。如同摩根所说的,这一章带我们进入到一切神圣事物的中心。

二、子与父的对话

我们看到第一节,“耶稣说了这话,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我们再次看到约翰福音当中一个重要的主题——荣耀。

荣耀在整个约翰福音当中是指什么呢?耶稣在这里说“父啊,愿你荣耀你的儿子”,是指什么呢?这是指他的死亡。

在约翰福音第十七章这个大祭司的祷告里,我们看到唯有这一处,唯有这一节经文是耶稣为自己祷告,其他地方我们读下去,看到耶稣为他所爱的人祷告,为父所赐给他的人祷告。

我们会用第六节“父所赐给子的”,作为一个中心来分享这一段经文。然后,主耶稣基督为着那一切因这十一个门徒的见证而信他的人——就是他的教会,包括你和我,以及直到耶稣基督再来时地上的每一个基督徒祷告,直到今天。

1、耶稣为自己的祷告

在整个十七章里,只有这一处是他为他自己祷告,他为他自己祷告什么呢?他为他自己祷告,是要为自己求生呢,还是要为自己求死呢?他说“愿你荣耀你的儿子”。我们也在约翰福音当中看到,这是第二次用“荣耀”来指代他自己的死。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翻译一下这句祷告,“愿你荣耀你的儿子”,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愿你让你的儿子被杀死。是吗?愿你让你的儿子被杀死,愿你让你的儿子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就是他为自己唯一的一个祷告。在这样一个荣耀的祷告里,他恳求父的力量使他去迎接十字架。

在这样的一个意义上,这个祷告与对观福音书里面所记载的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是类似的。第一,他恳求力量去迎接十字架,去迎接他要成全的那会临到我们的救恩。第二,他恳求以他的死,当然也以他的复活和升天来荣耀父。这是他的祷告。在这样唯一的一个祷告里,他说:“父啊,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他没有说“我”,他说“你的儿子”,这更加地打动我们,因为他诉诸他与父之间亲密的关系。

正如有的时候,你如果问你爸要钱,你说:“爸,给我一千块钱。”你爸说:“为什么要给你,上周才给了你。”你说:“爸,请给你的儿子一千块钱。”你爸是不是有点容易被打动?

所以,我们也是常常这样祷告,我们说:“父啊,你的孩子向你祷告,阿爸父,求你垂听你孩子的祷告。”因为这个身份就是我们的祷告蒙垂听的依据,就是我们的祷告蒙垂听的确据。当我们呼唤“阿爸父”的时候,当我们说我们是他的孩子的时候,说“父啊,你听你孩子的祷告”,我们诉诸与父神的亲密的关系。

我们知道,这亲密关系是在耶稣基督里面,是因为子在走向十字架之前,对着父这样祷告,说:“父啊,你荣耀你的儿子。”我们在耶稣基督的里面,我们也说:“父啊,求你听你孩子的祷告。”这个时候,当你这样来诉诸主所给我们的儿女的地位、特权、身份、力量的时候,其实你祷告的内容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你已经得着安慰,因为你已经得着一个确据。

如同路加福音所说:“荣耀归给在天上的父,平安已经归与在地上他所喜悦的人。”(路2:14)因为你确知你是“地上他所喜悦的”人。就如一个小孩,听到了他爸爸妈妈的悄悄话。你听到了圣子向圣父的祷告,你听到在那个祷告里面,子说“你所赐给我的人”,你才开始认识你自己是谁,你确定自己是父所赐给子的人。这时,你来领受恩典,认识福音的奥秘的奥秘。

2、救恩的首要目的

第十七章第一到五节,耶稣基督所讲到的“荣耀”,约翰福音里这个“荣耀”的主题,让我们开始接近十字架。我们看到,第一,这个“荣耀”是指向死亡的,当然我们知道“荣耀”也指向复活。救恩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第二,这“荣耀”是指向父神的。救恩首要的目的是为了神的荣耀,为了父的荣耀。我们在子对父的祷告里面听到这一点。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看见一件事情,就是救恩的首要目的不是救我们这些罪人。我们是“父赐给子”的人,子为我们死,是第二位的,子为“父所赐给他”的人死,才是第一位的,你知道吗?子愿意为了“父所赐给他”的人死,这是我们理解恩典的奥秘,这是我们理解福音的一个前提,这是我们来理解神的预定,理解永恒当中他美好的关于救赎的旨意,以及他的拣选的一个关键,这也是我们反对普救论的一个关键。

普救论的问题在哪里?一切的普救论的问题就在于,他们以我们这些罪人的得救为救恩的首要目的。

换言之,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不能够把你的得救与否,看为是这个宇宙当中最重要的那件事情。你是否得救,我是否得救,对这个宇宙而言,都无关紧要,无足挂齿,与神的荣耀毫无有损。

我是否得救,不是这个宇宙中最重要的事。当然对我来讲,可能是很重要的事。但是救恩的奥秘是让你看到,当你把自己的得救,看作是宇宙中最重要的事时,就是把你自己当作这个宇宙的中心时,恰恰无法得着救恩的确据,这是很奇妙的。

只有当你看到救恩的首要目的,是为了神的荣耀,而你是“父所赐给子”的人的时候,你才得着救恩的确据。你合宜地在里面看到了你的位置,你是父所爱的,父把你给了子。子为此上十字架,把荣耀归给父。当我看到,我在里面,我是父所爱的,我是父赏给子的,我是子愿意舍弃他的性命,把父的拣选、父的慈爱、父的救恩,实现、成全在这人类血肉的历史当中的一员时,我才得着救恩的确据。

3、把永生赐给父所赐给他的人

我以前在讲道的时候提到说,我们很多人在一生当中都好像有过选美成功的经验,或某一次选美成功的经验,这会拦阻我们领受神的恩典,因为我们会变成一个道德主义者,我们会认为这一切靠我们自己可以赚取。

我们觉得自己花钱买的包子是最好吃的,人家送给我的,我心中总是觉得不舒服。我吃得不开心,我吃得觉得心里欠了别人的,还是吃自己挣的好,凡事不靠别人帮忙,靠自己努力。

但是有一个弟兄告诉我,他说我相反,他说在我今年来教会,听到福音之前,我一生当中是充满了选美失败的经历。我的整个一生都是选美失败的,我没有过任何选美成功的经历,所以这也会拦阻我认识和领受神的恩典。因为我无法去确知,这样的恩典怎么可能在我的身上,这样的恩典怎么可能持续不断地在我的身上,这样的恩典怎么可能把我从起点一直护送到终点,这怎么可能?

所以我们来我们看第二节这宝贵的话:“你曾赐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这也是一个惊人的宣告。耶稣基督在这里说,他曾经拥有权柄。曾经,是曾几何时呢?就是在他成为肉身之前,就是在他降生在马槽之前。所以,这回应了约翰福音第一章第一节:“太出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耶稣在这里再一次惊人地宣告,他在成为肉身之前,他在降卑来到人间之前所拥有的地位、能力、权柄和荣耀。他管理凡有血气的,他是这个地上所有受造之物、所有人的君王和主宰。

所以你看到一件事情,十字架并不是要去得着上帝没有得到过的荣耀。十字架并不是耶稣基督要得着他没有得着的荣耀,而是为着选民的缘故,为着那一个盟约群体的缘故,将神的荣耀彰显于地。

还记得诗篇第八篇第一节说:“耶和华,我们的神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将你的荣耀彰显于天。”神曾经将他的荣耀彰显于天,现在借着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他要将他的荣耀彰显于地。

他不是要得到他没有得到过的东西,他是要使神的荣耀、圣洁、公义、慈爱,让我们看见。他为了让我们看见,他要被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他要让神的荣耀,遍满这个受造界,让天国好像芥菜种,在人类的历史上,在你的生命当中,成为参天大树。为此,使福音、使神的荣耀,在我们血肉的生命当中,成为有血有肉的、可以被触摸的和可以被看见的。

正如明天是平安夜,我们今年的主题是《在成都寻找耶稣》。很多小组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去看福音传到成都这个城市以后,在各个方面所留下来的痕迹,福音的改变所带来的印记,耶稣是否在这座城市当中。

当弟兄姐妹们这样去寻找的时候,当你们去收集、去触摸、去诉说那些痕迹的时候,就好像多马伸手摸到主耶稣基督肋旁的伤口;就好像使徒约翰在他老年的时候,在约翰一书里面说:“那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曾经亲眼见过,亲手摸过的。”(约一:3)

为此,主耶稣降生在马槽,在降卑的生命当中,来传扬他恩惠的福音,在十字架上担负那一切的咒诅。他从全地的君王,就是他这里所讲的“神赐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降卑成为他选民的祭司,就是他来到我们当中,要把永生赐给父所赐给他的人。

他原本是整个宇宙的君王,是所有人的君王,但是他隐藏这样的权柄,他隐藏这样的身份,他生在马槽当中,单单地做他的儿女。他在地上耶和华的百姓中,做耶和华军队的元帅,他来做我们,他的许多的兄弟们的救恩的元帅,好把他的许多的兄弟领到救恩里面去。他来,把永生赐给父所赐给他的人。

“你所赐给我的人”,在原文里,这个表达是一个集合的用语。它不是指到一个简单个体的相加,就是你什么时候信主的,我什么时候信主的,我们偶然的一个一个地信主的,这样简单地相加(后面加一个“s”,英文就是“all”,这是一个复数形式),而是在强烈地表达一个合一的盟约群体。耶稣基督是为这个合一的盟约群体而死的。他来到这个世上,是要来做这个圣约群体、这个圣约百姓的救恩的元帅,好把永生赐给他们。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是父所赐给他的。他说:“哦,父啊,他们本来是你的。”耶稣基督以此在这里强烈地表达了预定的神学,强烈地表达了我们的得救,原来是出于神以至于神。

原来是因着出于这一位神,在他永恒当中的决定;又出于这一位神,在人类的历史当中来成全;又出于那一位神,就是圣灵上帝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浇灌给我们,充满、感动、引领我们。原来救恩就是从恩典到恩典,原来救恩就是从圣父到圣子,再从圣子到圣灵,原来这就是福音的奥秘。

原来救恩不是关乎你的人生当中有某种选美成功的经历,也不在乎你的人生当中充满了选美失败的经历,乃是因为你是父所爱的人,乃是因为你在永恒当中,是父赐给子的人。子说,我已经把你的名传与他们了,我已经把你所赐下的道交给他们了。他们已经遵循了这道,他们已经明白了这道,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人。

4、永生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里我们看到第三节:“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这是一句宝贵的话语。这里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持续的语态,乃是表明说,持续不断地去认识那独一的真神并他所差来的耶稣基督。

这个持续不断的认识,就是指到那生命的关系,就是指到与基督联合,就是指到在那一个奥秘的联合里,不断地去认识上帝,不断地活在因着子而来的,你与父神并他的儿子耶稣基督的亲密的、奥秘的、神秘的、奇妙的和稀奇的生命关系当中,这就是永生。

原来永生就是不断地认识神,原来永生就是活在与神不断地认识的关系里面。

耶稣在这里称自己是耶稣基督,在整个约翰福音中这是唯一的一处。把耶稣跟基督联在一起,这是唯一的一处,并且出自于耶稣的自称。当你读到这里时,你又再一次地,不但是从约翰福音第一章第一节开始有一个回顾,并且你向着经过十字架以后,耶稣基督的复活和升天之后,再次地眺望,看到约翰福音第二十章三十一节:“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原来这就是福音。

三、父所赐给子的人

1、已然和未然

我们来看这段经文,当耶稣基督对神说话时,有两种方式来理解这段话。第一,它是在真实的历史当中发生的,因为它是发生在中东,巴勒斯坦,耶路撒冷城外的客西马尼园,那一位成为肉身的耶稣,拿撒勒人耶稣对父神所说的话。所以,这是一个发生在真实的历史当中的一个瞬间的祷告、一个交通。

第二,你又知道它的实质是上帝对上帝说话,所以这又是一个发生在永恒当中的,这又是一个发生在超越了这件事情发生的那一个具体的时间的,超越这一切之上的事件。因为耶稣基督在一开始的祷告里就把我们带到了万世以先。这是没有始,没有终,是阿尔法,是俄梅戛,是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的那一位圣子耶稣基督与他的父神的交谈。所以,这段话又跨时空、超时空的,因为它是神对神在说话。

所以,理解这段话时,你会发现在这段话里,包括在整个圣经,在讲到福音的时候,它都有两种不同的表述的方式,我们称它叫做陈述式的表达,或者叫祈使式。祈使式,就是命令式的,就是一个祈使句。

什么叫陈述式的表达呢?就是当他来表达福音的时候,他把它作为一个假定的已经成就的事实,就好像它是一个在万世以先就已经命定,而且已经不可被改变的事实。所以,当他说到合一的时候,当他说到“你所赐给我的人”的时候,他是把这个合一的圣约的群体,作为假定的一个事实。但其实不是“假定”,“假定”是我们在语言上的分析,其实是“预定”。

接下来,耶稣基督又为他的门徒们的合一祷告说,你们要合一,你们要努力地合一。然后他向着父祷告的时候说,求你使他们合一。

换言之,要从两个方面去理解合一。

第一,合一,是一个事实,是一个在永恒当中已经被决定的事实。耶稣是为这个合一的圣约群体而来,为他们去死的。这是一个在父神的旨意当中已经决定了的事,也是耶稣基督在这个大祭司的祷告里面说,你所交托的我已经完成了,又再一次地把他们交托给父,这是一个已经成就的事实。

第二,我们又看到福音有另外一种表达,就是不断地跟你说,你们要合一,你们要合一,你们不要纷争,你们不要有有嫌隙。

我们试着用一系列的命题来看这个关系。什么是福音呢?耶稣基督在这里求主使那些合一的人合一,前一个合一是陈述语态,就是那一个在永恒当中被决定的,就是那个一定会发生的合一,就是那个已经在神的永恒的心意,乃至于在历史上,从某个角度上讲,我们说是那已经成为事实了的合一,让那些合一的人合一。

什么叫作信主呢?亲爱的弟兄姐妹,就是让那些相信的人相信。当你读到这段经文时,你会觉得,什么叫“把你赐给我的人赐给我”,你会觉得这个有点罗嗦,你会觉得这个有点像是重复。什么叫作“那灭亡之子已经灭亡了”,你也觉得这个有点重复。所以,基督教的奥秘是在于什么?在于耶稣基督来,要叫那些相信的人相信,最后叫那些灭亡的人灭亡,使那些被拣选的人被拣选,让那些不犯罪的人不犯罪。

“把你所赐给我的人赐给我”,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当使徒约翰在约翰一书里面说,那从神而生的人就不会犯罪,也不可能犯罪。你会说,主啊,这说的是我吗?因为我天天都在犯罪。这指的是我生命的光景吗?因为我活在软弱当中,活在罪孽当中,每一天都有困惑,都远离神,在我许多的决定上都显明我没有信这一位主,我不是在信心中做了这个决定,这说的是我吗?

你知道吗?整个福音的奥秘,就是让那些不会犯罪的人不犯罪,就是让那些神说“他所预先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他预先定下要效法他儿子模样的人,就让他们在今生效法他儿子的模样,这就是信仰。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个会犯罪的人生里,让神的恩典带领我们走在那成圣的路上。每一样东西,每一样产品,你买的手机,你买的电视机,你都知道你要看它的说明书,因为你看到说明书你才知道你买了什么。

那么你是谁呢?你必须要去看圣经,在你听到主耶稣基督所传的福音时,你才认识你是谁。原来你就是那一个蒙拣选的,父所赐给子的人;你就是那个会相信主耶稣基督的人;你就是那个不会犯罪的人;你就是那个在末了要在审判台前,靠着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圣洁无瑕疵地成为完全的人。你就是那个人。但是在今天,耶稣说:“这世上有苦难,但你们放心,我已经胜了这苦难。”

主耶稣基督对着父祷告说,他们当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父你所赐给我的人,我把他们再交在你的手上。但是当耶稣这样说的时候,难道他不知道他已经预言了彼得要卖他了吗?难道他不知道马可会逃跑,连身上的外衣都脱下来跑掉了吗?难道他不知道这些门徒会四散逃离吗?但是他仍然称他们为父所赐给他的人,所以这就是福音的奥秘。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用另外一个表达,我们看到“荣耀”这个主题时,同样,我们看到福音也是两种时态,已然和未然的时态。第一节主耶稣说:“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这里“荣耀”好像是一个未然的状态。但是在第三节的时候他说:“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我已经成全了”,这是一个已然的状态。到第五节,是已然和未然的统一,现在求你使我与你同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与你所有的荣耀。这是一个很美的表达,我现在要与你享受那未有世界已先我与你所有的荣耀。这是荣耀着你的荣耀。

以前有一首歌叫《牵手》,里面说“幸福着你的幸福”。我最早听这句话觉得好美,我觉得这句话有一种神秘感,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神秘,我觉得这话很打动我。但是当我读约翰福音第十七章时,我明白了,我明白了这种神秘感是从哪里来的。因为神他就是荣耀着他的荣耀,我们就是相信着我们的相信。我们就是在今生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亲爱的弟兄姐妹,耶稣基督在这一刻充满了满足,而不是充满了失败。并不是像很多近代以来的学者,那些批判圣经的学者说,走向十字架之前的耶稣好像是一个失败者,好像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会有这样的命运。不是的,这些宝贵的惊人的宣告,惊人的奥秘让人稀奇,我们没有办法完全来表达这种稀奇。我们看到走向十字架的耶稣不是一个失败者,而是一个成功的使者。他里面充满了满足和荣耀,他把这荣耀双手交还归给他的父神。

2、你就是那个人

所以,让我们问一个问题,谁是基督徒,谁是信耶稣的人,谁是听福音的人?我们同样可以用这两个方式来问。

第一,我们从陈述式来问。这段经文告诉我们,谁是基督徒呢?就是父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基督徒就是父所赐给子的人。原来救恩就是赐给父所赐给子的人。谁是基督徒呢?基督徒就是“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所以耶稣说,我为他们祈求,我不为世人祈求,我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你来认识主时,你就认识了一件事,就是你本来是父的人。谁是基督徒?你没有办法从一个不是基督徒变成基督徒,除非你本来就是基督徒,只是你不知道。

所以我不会问你,亲爱的朋友,你愿意来成为一个基督徒吗?我会说,当你听到主的福音之后,你发现你自己是一个基督徒了吗?你现在知道你就是父所赐给主的人了吗,你就是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为你死的人了吗?你是吗?

第二,当我们用祈使句来问“谁是基督徒”的时候,我们也看到说,谁是基督徒呢?耶稣基督说,他们,我已经把你的名赐给他们,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谁是基督徒?基督徒就是遵守神的道的人,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他们也已经领受了。谁是基督徒?基督徒就是领受了那福音的人。他们也确实地知道我是从你出来的,基督徒就是认识独一的真神,并他所差来的耶稣基督的人。谁是基督徒?他们信你差了我来,他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你就把永生赐给他们,你就把永生赐给你赐给我的人。

这不是在讲一个绕口令,这不是在讲一个重复,这是在讲一个永恒当中被决定的事情是怎样在你肉身的历史当中临到你的,这就是福音。

你们有没有看过《爱丽丝奇遇记》?那个叫爱丽丝的小姑娘掉到兔子洞里了,然后在那里面的那个世界,她拿到了一个图卷,上面说,你将来有一天会杀死那条龙。爱丽丝就说,不可能吧,我还是一个小姑娘,我怎么能够杀死一条龙呢?结果到后来,万事互相效力,最后的那个场面就像那个图上所画的:她拿着一把宝剑,站在那个龙的面前,最后杀死了那一条龙,拯救了那个王国。

《纳尼亚传奇》也是一样,那四个小孩子从衣柜进入纳尼亚的世界。然后纳尼亚里的人都说,你们就是纳尼亚一直在等待的亚当夏娃的四个儿女,你们就是我们的国王和女王,你们要引领纳尼亚脱离白女巫的统治。“怎么可能就是我们?我们就是放学,然后不小心闯到衣柜里面来了。怎么可能是我们?”但是到最后就是他们成为了纳尼亚世界的国王和女王,他们成为了亚当的儿子和女儿,他们使纳尼亚世界摆脱了白女巫的统治。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福音。福音是一个奥秘,是一个永恒当中在神的心意和他的爱里面被决定了的事,今天成就在人类的历史当中,也成就在你的生命当中。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生命改变的力量是来自于这个,不是来自于你道德主义的努力。生命改变的力量,不是来自于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是你认识到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命改变的力量是你活出神使你所成为的那一个人。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相信吗?你相信你就是将来会圣洁无瑕疵地站在审判台前的那一位吗?你就是全然圣洁美丽,完全没有罪的瑕疵,没有一切的皱纹等类的病,你就是站在神的审判台前,被宣告赦免,并且赐给你荣耀的冠冕,永远与神同居的人吗?你就是他,你就是那个人,只有当你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你才真正地认识福音。

3、蒙福的义人

我们看诗篇第一篇,让我们用同样的方式来作一个表达。诗篇第一篇说:“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在原文里面,“有福”这个词在最前面,在整个诗篇第一篇的句首。整个诗篇说:有福了。有福的人只有一种人,有福的人就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的人。有福的人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一首诗篇的意思不是告诉你努力栽在溪水旁,努力结果子,努力吸取溪水中无穷尽的养分,不是这样的,你没有办法努力的。它在描绘那有福的人是怎样的人,它在描绘那一个异象,蒙福的义人。

亲爱的弟兄姐妹,就像不信主的人跑去算命,然后算命的跟他说,我看见了三十年之后的你住在一个什么地方,你的周围有些什么什么样的人,有些发生什么什么样的事。你说真的吗?那会是我吗?那会是我三十年后吗?那个叫做算命,那个叫做迷信。

但是圣经里面有你的命啊!诗篇第一篇说,有福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圣经如此描绘:这样的人不从恶人的计谋,这样的人不站罪人的道路,这样的人不坐亵慢人的道路。你说:主啊,我现在又从恶人的计谋,又站罪人的道路,又坐亵慢人的座位。

但是,福音就是告诉你,你就是那个人,你就是那个人。你的一生当中要活出来,最终你站在神的面前,你就是那个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昼夜思想耶和华的律法的人,你就是那个人。你就是那“从神生的,他不会犯罪”,也不可能犯罪的人,虽然今天我们仍然在犯罪。

如果你是以色列人,当你读到马太福音登山宝训的时候,当你读到耶稣基督宣称八福的时候说“有福了”,你知道他在讲什么。因为整个旧约,同样也是在传扬这样的一个福音,耶和华的福音。

很多时候有一些慕道友,甚至有一些基督徒,在他们软弱的时候,或者是不信主的人,他们会这样说:“基督徒好,基督教是劝人为善的。”我说:“基督教不是劝人为善的,道德主义才是劝人为善的,基督教不劝人为善。”

道德主义在本质上是进化论,就是你现在是畜牲,它劝你活得像一个人,那个叫道德主义。你不要当畜牲了,你要当一个人,你要进化,所以,道德主义在本质上是一种进化论。在道德上进化,在文化上进化,在科学上进化,在政治上进化,这就是这个世界的道路。

道德主义不是从“be”,从你是什么样的人出发,道德主义是从“do”,就是从你要做什么出发。道德主义的一个信条就是,你做什么就决定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道德主义就是说,如果你是穷人,你努力,将来你会成为富人。这不是福音,这不是基督教。基督教不是叫你做什么,“do something”,然后就“be someone”,福音是反过来的。

耶稣说:“你为什么称我为善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太19:17)如果你看到了你的好行为,或者别人看到了基督徒的好行为时,你这样对他讲:“你为什么称我们为善呢?只有一位是善的。”

因此,什么是福音?福音是从“be”出发,是从你是什么样的人出发,对“be”的认识带来“do”的改变,改变的力量是来自于这一点。而你做什么——“do”的改变,带来你对你是什么样的人,对“be”的确信。

但是你要知道,你不能够改变那个“be”,因为在永恒当中,你是被造的,在永恒当中,在人类始祖的堕落之后,你是被救赎的。你的“be”是在基督里面,你没有办法在基督以外,在神的救恩以外,在上帝所创造的世界,上帝所掌管的历史,上帝的救恩之外,“be someone”。你要认识到你是蒙福的义人,你是父所赐给子的人。

诗篇第一篇的重心是“义人蒙福”的异象,而不是一个道德主义的劝勉。你拥有改变你生命的力量,你愿意去渴慕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是因为你看到了那一幅“义人蒙福”的异象,那就是我将来要成为的人,我将来一定会是那样的人,因为主已经命定我是那样的人。他不看我今天的瑕疵,他掩面不看我今天的罪,他不看我今天的挣扎和我的软弱。所以,诗篇第一篇的重心是义人蒙福的异象,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义人跟恶人的二元的并列。

其实整本圣经,在整个福音书都是这样的,从来不是义人与恶人的二元的并列,它的整个中心就是蒙神所赐福的义人蒙福的异象,恶人的结局只是一个映衬。就好像最佳男主角与最佳男配角,你们喜欢看电影就知道,得最佳男配角的通常都是演坏人的,演坏人比较容易得最佳男配角。“那灭亡之子的灭亡”,只是这历史的配角。

4、单单为他的百姓

所以让我们最后问,基督为谁而死,基督为谁而求?在这一段经文里面,我们看到,基督为谁而死,他就为谁而求;基督为谁而求;他就为谁而死。第二节说:“叫他把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

亲爱的弟兄姐妹,第十九节,耶稣祷告说:“我为他们的缘故。”这个“他们”里面,有你吗?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什么叫分别为圣?旧约当中,祭司分别为圣出来担任祭司的时候,是用水来做洁净的象征。当祭物被分别为圣,是指什么?是指他们被杀,是用血被分别出来。耶稣基督说,我为他们的缘故被杀,在血泊里,在十字架所流的血里,把自己分别出来,成为祭物献给你,挽回你公义的愤怒。我为他们的缘故。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一段大祭司的祷告,以拣选的教义来坚固神的真儿女的信心,坚固他门徒的信心。基督单单是为蒙约的群体而来,基督单单是为盟约的群体而死,基督单单是为盟约的群体而求。

所以我们当中听福音的朋友,愿我说,圣诞节的确与不相信十字架的人没有任何关系。就算你在教会已经很久,你也在教会吃过饭,你与主也没有一顿饭的关系;虽然奉献的时候,你也给过钱,但是你与主耶稣基督连一分钱的关系都没有,你跟主耶稣基督连一滴血的关系都没有。不过复活节的人,过圣诞节也是白过。

你发现世人很奇怪,他们喜欢一个降生的日子,他们不喜欢一个死亡的日子。他们喜欢一个降生的日子,但是他们不相信一个复活的日子。所以让我们说,基督是单单为他的百姓而来,基督是单单为他的百姓而死,基督是单单为他的百姓恳求,把他的百姓,把父所赐给他的人,用双手交给父,我们就是这样,他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这个宇宙是你的,我们的生命也是你的,人类的历史也是你的。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愿你的旨意行在每个人的生命当中,如同行在天上。愿你的旨意行在我们有血有肉的历史的时间过程中,如同行在你永恒的旨意当中。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你为着我们的缘故,你使你的儿子耶稣基督成了肉身来到我们当中,将你的荣耀彰显于地,将你的荣耀彰显给我们,使福音的道,使神的荣耀成为我们可以触摸、可以看见、可以听到的。哦,主啊,你使你的荣耀在那十字架上。在我们完全无法想象的、那样的爱的表达里面,你要使你十字架的救恩临到我们。

天父,求你使每一位听到你的福音的人,有你所赐下的信心与他们所听的道调合,愿圣灵感动他们的心,使他们知道,他们是父所爱的人,他们是子为他们而死的人,他们是圣灵愿意把神的恩典浇灌在他们身上的人。让他们发现,自己以前从来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让他们因着主耶稣基督的福音,而知道自己到底是谁,他们是父你所赐给子的人。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