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以福音为中心的敬拜

王怡

各位来到主基督台前的弟兄姊妹,平安。

会友的名单上,还有两三位,我没有单独和你们谈过话。固定在这里聚会、领餐的信徒,也有一些我不认识。我常思想,“秋雨之福教会”到底是什么意思?我发现,无形教会和有形教会的观念,对我回答这个问题很有帮助。

从有形教会的角度看,“秋雨之福教会”迄今为止的意思,就是指迄今为止的137位会友。而从无形教会的角度看,在上帝永恒的心意中,他决定加在这间教会中的儿女的总量,显然是确定的。所以“秋雨之福教会”的意思,既包括今天已成为会友的信徒,也包括今天尚未成为会友的信徒,乃至包括那些还未降生在世上的选民。假如在天父心意里,这间教会从蒙召成立,到基督再来,共有10万信徒——我必须强调,这仅是一个虚指,因我们绝不知道这个数字;那么,我们就必须随时记得,秋雨之福教会的一切敬拜与侍奉,不只是指向目前这137个会友或200位左右的会众,而且指向从今天开始、直到世界末了的那10万人。

而他们中间的一小部分,此刻正潜伏、隐藏和凸显在每个主日来到教会的会众中,无论他们是否已经信主。

这一看见使我对自己的侍奉,因主的应许而更满怀力量,仿佛听见在主在保罗身边,指着哥林多城说,“必没有人下手害你,因为在这城里我有许多的百姓”(徒18:10)。“秋雨之福教会”是从今天直到末日的10万人,这激动人心的想法,让我重新去思想几件事:

1、因我不知道谁将蒙神的恩典被拯救,谁又将因着神对这间教会侍奉他的心意而被留下来委身,所以我必须看每一个来到这间教会的人,都在那10万人当中。除非教会的长老会作出合法的、对某位肢体的除名劝惩;我永远不能、也不应对任何人,作出他们已不在这10万人中间的论断。

2、所以我的使命,就是服侍任何一个走进这间教会的人。这包括如果有一天,警察或市长走进来,我也只能、也必须以服侍他们的心态,来接待他们。

3、这意味着教会的每一次崇拜,都不只是137位会友与上帝之间、及他们相互之间的关系。而且是137位会友与那10万人在基督里的关系。换言之,我应当相信,我也真实的经历了,在每一个主日,那10万圣徒和圣洁的天使都与我们一起崇拜。其中有我们还未出生的子女的子女。如果我们当中有一位妻子怀孕,有一对青年正恋爱,有一对夫妇正孕育孩子。他们也必将在公共崇拜中真实的经历这一点,即这间教会的后裔如何与他们一起唱诗、听道。这不是梦想,而是应许;不是想象,而是藉着信心,成为所望之事的实底。我相信这一看见不但鼓励了我的事奉,也将鼓励他们之间的关系。

4、因此,这137位会友的彼此关系,也不能脱离我们与那10万圣徒之间的关系而单独存在。换言之,只有当我们在敬拜、团契和侍奉中,经历到我们与那10万人的关系;我们的关系才会真正被激活。或者说,如果我们意识不到自己与那10万圣徒之间的关系是如此真实,那我们的关系就可能并不真实。反过来说,只有当这137人在敬拜和侍奉中,更新了自己与那10万人之间的关系,才能真正更新我们彼此的关系。

5、这样,我们的敬拜,才真正成为以福音为中心的敬拜。这不是讨好慕道友式的,敏感于他们在“不信的状态中”的感受而去调整教会的崇拜;而是把每位慕道友都视为那10万人中的一位,透过传扬圣道,颂赞救恩,而激活他们在将来“信仰的状态中”的感受。换言之,教会的公共敬拜,必须假设每一个参与者都可能是神的儿女。福音同时是为已信主和尚未信主的选民预备的,是同时为这137人和那10万人预备的。无论我们成为基督徒多少年了,我们每天都仍然需要福音,我们每一周的生命都需要再次被福音更新。换言之,我们必须承认,每一个主日,我们都是那位需要重新悔改的大儿子。

因此,每个主日崇拜对信徒的意义也都是福音性的,就是重新悔改,再次委身和还要赞美。这样的主日崇拜是真正的布道会,因为慕道友们将日复一日的,成为我们被福音更新的目击证人。

                                          和你们一起渴望被福音更新的仆人王怡

2010年8月1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