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 “光照在黑暗中”系列证道之六

王怡
证道经文:
约翰福音3:22-36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今天,在教会历史上称为三一主日。我们看到,天父创造世界,神爱祂所创造的世界,甚至赐下独生子给这个世界。耶稣基督道成了肉身,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成就救恩。圣灵降临,建立教会。所以在教会历史上,在上一个五旬节圣灵降临的主日之后,今天我们也在三一主日将荣耀、颂赞归给那三一的真神。

感谢主,我们看到这一段经文和前面几个主题的连接。尼哥底母的对谈之后,叙事的主角从尼哥底母转回到约翰福音第一章里的那位约翰。当耶稣基督讲了“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够见神的国”之后,整个叙事的焦点重新转回到施洗这件事情上来。

所以,这一段经文的焦点就是施洗约翰。约翰用婚礼的比喻,把我们再一次带回到约翰福音第二章迦拿的婚宴。这一段好像是对前面三章的回应:对耶稣基督告诉尼哥底母重生的奥秘的回应;对施洗约翰在旷野中呼喊“修直主的道路”的回应;对施洗约翰在约旦河,为以色列人施行那悔改的洗的回应;对那第一个彰显耶稣基督弥赛亚身份的兆头——迦拿婚宴的回应。施洗约翰说,新郎来了,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欢喜。

各位弟兄姐妹,在犹太人的传统里面,听道的人都是站着的,讲道的人是坐着的。我们现在都反过来。我很喜欢婚礼上的证道。因为我知道,在场的很多关键人物都很紧张,比我更紧张。但是常常主日证道的时候,我是最紧张的那个人。因为弟兄姐妹你们都不紧张,你们听道的人不紧张,你们就看那个站在讲台上的人怎么紧张。

可是婚礼的时候,我知道新娘很紧张,我知道新郎很紧张,我知道他们的父母、他们的亲人都很紧张。祝福他们的婚礼的人也很紧张,担心他们的婚姻的人也很紧张,甚至有的时候服侍的弟兄姐妹都很紧张,他们甚至比新人还紧张。他们非常喜悦地参与在婚礼的侍奉当中。

有的时候,伴郎和伴娘很紧张,甚至比新娘还紧张,因为她们也是第一次做伴娘,也很紧张。有的时候,还有一些人很紧张,那是因为新娘不是我的人,因为新郎不是我的人,因为嫉妒而紧张,因为伤感而紧张,甚至有的时候排斥到不愿意参加婚礼,不喜欢有人举行婚礼。

就好像是约翰的门徒来见约翰说,之前在约旦河你施洗的那一位,现在他也为人施洗,所有人都到他那里去了。他们嫉妒了。整个历史转换到一个关键时刻,就好像希伯来书第一章第1一和第二节所说,“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我们今天读到的这段经文,施洗约翰就是在这第一节和第二节之间;所有跟随他的人、所有跟随旧约先知的教训和启示的人,都面临生命中的一个巨大的转变——从跟随先知到跟随基督。

他们来见约翰说,那个人也在施洗,众人都往他们那里去了。原文中所讲的“众人”是指所有人,所有人都往那里去了。你知道,嫉妒的人都喜欢用全称判断。“他从来都就没有对我好过。”“所有人都到他们那边去了。”“我们这个事工怎么办呢?”“我们这个机构怎么办呢?”“我们这间教会怎么办呢?”可是事后你会发现,跟随主到一个地步会成为你继续跟随主的障碍,跟随一个领袖到一个地步,会成为你继续跟随主的障碍。

我很喜欢婚礼,是因为我很喜欢那种所有人都很紧张的场面。因为只有紧张的人,才会被主改变。所以我想问你们,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早晨你紧张了吗?当你听到宣召经文的时候,你紧张吗?当你唱到三一来临时,不是这个世上的君王,不是总统,不是书记来临,而是三一上帝临在我们当中时,你紧张吗?那成了肉身的道住在我当中,又在上帝的百姓当中来传讲,你紧张吗?

今天我们有圣餐,我们同领基督的身体,基督的灵藉着祂的道把我们的灵魂要提到天上。各位弟兄姐妹,你们的灵魂要被提到天上。你的心提到嗓子眼了吗?你们紧张,因为紧张的人才能被主改变。我们参加每一个主日就好像是参加婚礼,是那一位新郎-——以色列的上帝耶和华说,我要永远聘你为妻。

约翰说,我就甚喜乐了。原文当中这个甚喜乐很有意思,因为它用到同一个词的动词和名词,就是“喜乐”着我的“喜乐”。以前有一首歌,歌词里写到,“悲伤着我的悲伤,喜乐着我的喜乐,欢喜着我的欢喜”,就是非常非常地欢喜。各位弟兄姐妹,当你听到主的道时要有这样的欢喜。

一、施洗者约翰伟大的宣告

今天我们要透过一系列的对比来看这段经文。第一个约翰跟第二个约翰;约翰和基督;天上和地上;一个旧约时代的结束,“他必兴旺,我必衰微。”这是约翰代表着整个旧约先知的传统认出基督、见证基督、顺服在基督之下的最伟大的告白。

我能够想象在圣经当中,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人所能够说出来的、在神面前的、最伟大的告白,就是“我必衰微,他必兴旺”,让我们的肉身衰微在侍奉上帝的路上。我们求主常常医治我们的身体,疾病得医治,这是好的,然而我们也知道人的疾病最终不可得医治,因为人都是病死的。所以就让我们的疾病在跟随主的路上,终究不可得医治。

施洗约翰伟大的宣告:他必兴旺,我必衰微,标志着新约时代的开始。在这段经文中,第三十五节宣告着一个新约时代的来临,就是“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这是一个伟大的转折。约翰为这转折而生,约翰为这转折而死,约翰的一生为这个转折而欢喜。

弟兄姐妹你们都记得,在路加福音第一章,当马利亚来看望施洗约翰的妈妈以利沙伯的时候,约翰在母腹中就被圣灵充满。以利沙伯说“你问安的声音一入我的耳,我腹中的胎就欢喜跳动。”多么美啊,弟兄姐妹,他在母腹中,就为着主耶稣基督弥赛亚国度的来临,而欢喜跳动。当他认出这一位主的时候,他说,我是新郎的朋友,我听见新郎的声音我就甚欢喜。

这时候约翰大概三十一岁。他的生为了主而欢喜,他的死为了主而欢喜。我们记得,这是发生在约翰还没有下监的时候。从第一章一直到第四章,约翰福音讲述的是对观福音书没有讲到的、约翰下监之前的这段时间。对观福音书里面讲约翰下监以后,耶稣基督就退回到加利利,开始公开布道。但是三卷福音书里面没有讲述这之前基督的公开侍奉。在约翰福音第三章,我们读到这一句话“我必衰微”,这是约翰还没有下监之前。所以在他三十一岁的时候,他知道自己要衰微,他为这样的衰微而欢喜快乐。

我们的生命常常失去方向,因为我们在主里面不能够看到、认不出来那个伟大时刻的来临,那个伟大时代的转换,我内心当中生命的转换和圣灵的风暴。所以我的生命就继续地失去焦点,我的生命就继续地难以破碎,为我自己的希望而活。我体会不到什么叫做“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的那一种“喜乐着我的喜乐”,那个“甚喜乐”是什么。

弟兄姐妹,世上有很多的人一生都与这样的喜乐无分。我们看到在马太福音里面,耶稣曾经论到约翰,说约翰之大,“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能够大过施洗约翰的。”因为他是旧约时代的结束,他是所有先知的最高峰。

施洗约翰不以他自己是新郎,他没有打算在最后一刻要把新娘抢过来,他没有打算在最后一刻要夺走新郎的风头。他说,我是一个声音,我就是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原文当中的语序可以简化一下,就是:我就是那个声音,就是那个在旷野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的声音,我就是先知所预言的那个声音。约翰说,我是一个声音。愿所有蒙召传道的人都说,我就是一个声音,我就是神话语的出口。今天在这个世界上,教会的软弱无力,就是轻乎了那一个传讲主道的声音。

前不久有一位牧师跟我讲说:“传福音不得已才用口。”你知道,这是今天很流行的一种观念——“关键是要做,不得以才用口。”老实说,我想这是对整个基督教的否定,这是对约翰的否定,这是对弥赛亚的否定,这是对“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后,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的否定。

基督教就是道成了肉身的宗教,基督教就是启示的宗教,基督教是圣言传讲的宗教。传扬者当然要有行为与他所蒙的恩、所传的道相称。但是我们今天面对的一个很世俗主义的挑战,就是希望做得好。有人说,我们基督徒信主之后,知道我们蒙恩得救,因信称义。前一段经文是说,我们得救是在乎重生,但实际上我要讲,各位弟兄姐妹,基督徒在他的一生当中,天然地与恩典为敌,天然地抗拒恩典,天然地相信要用做得好来走成圣的生活。

前不久有一个弟兄跟我说,他在工作上撒了谎,亏欠了公司的钱,他说他良心很不安。我鼓励他说,你要认罪,你要坦然地在公司领导的面前做美好的见证,就是当面认那个罪。后来他说,我想了一想,最近有几个很好的机会,我可以给公司拿到几个很好的合同,会为公司赚一大笔钱,我会将功补过。我说,功是不能补过的,就算你帮助公司将来成为全球五百强企业,你还是不能蒙主赦免。你还是必须当面认罪悔改,才能得赦罪之恩。

所以你会看到,人若是离开恩典,就没有真正来持守神的道的勇气和信心,人会在神的道之外,去靠自己的功劳。耶稣基督说,我们所见证的是我们见过的,你们却不能领受这见证。

约翰在这段经文中再次为他做的见证说,圣灵降在他身上是没有限量的,然而你们却不领受他的见证。凡领受这见证的就印上印,证明神是真的。然而,我发现在教会信徒当中,我们常常挂在口边的“见证”这两个字,常常会带着行为主义的倾向,而不是在基督恩典当中的见证。我们说的“见证”比较类似于这个世界的观念,就是用实力来说话,用业绩来说话,用事工来说话。

所以约翰的门徒看见他们的事工衰落了,他们施洗的事工要过去了。然而唯有约翰,他知道他生和死的目的是什么。他是最大,“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然而耶稣又说约翰小,“在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要大。”各位兄弟姐妹,这是在说你呢,是在说新约的信徒,是在说在耶稣基督里面领受着恩典和整本圣经启示的,比旧约最大的先知还要大。我们所蒙的恩是何等的大,主的爱向我们是何等的长阔高深。

二、伟大的新约时代

时代来到一个关键的时刻——恩上加恩,荣上加荣。律法本是借着摩西传的,恩典的真理都是借着耶稣基督而来。神的道、神的律法、神的诫命在恩典中得以成全。敬虔圣洁,敬畏上帝的生活在恩典中得以成全。以色列人啊,你们曾经领受诸约,应许、割礼、礼仪、献祭、圣殿都是你们的,然而若不在耶稣基督的里面,你们却不能得着那完全的恩典。

一个伟大的时代在2000年前开始。然而弟兄姐妹,慕道的朋友,在你的生命当中可能是从去年开始的,可能就是从今天上午开始的。那从天上来的,将那属天的真理、属天的恩典浇灌在我们当中。天上的、地上的,从天上来的是属乎天,他所说的也是属乎天。道到成了肉身,住在我们当中。

约翰说,我是地上的,“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又不能得什么。”(约3:27)原文的语序是把后一句话放在前面,强调人不能得什么,除非是从天上赐的。所以,我们在这里施洗,若不是从天上赐的,就不能够得什么。你们嫉妒什么,你们失落什么,你们比较什么,你们争竞什么。

在去年所传讲的哥林多前书里,同样讲到新约教会的一个问题,就是有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有人说我是属亚波罗人,有人说我是属矶法的,所以他们就失落,他们就分门别类。他们看见的都是地上的事,他们看不到天上的荣耀,基督天上的救主。

我相信,直到今天我们也是一样。没有人是属唐崇荣牧师的,没有人是属林慈信牧师的,没有人是属王志勇牧师的,没有人是属生命季刊的,没有人是属真道培训学院的。然而在哥林多前书第三章二十一节至二十二节,保罗却说,一切都是你们的。保罗是你们的,亚波罗是你们的,彼得是你们的;生是你们的,死是你们的;现在的事,将来的事,世界都是属乎你们。因为你们是属基督的。所以我们也实在可以说,奥古斯丁是属于你们的,约翰加尔文是属于你们的,王明道、宋尚节是属于你们的,唐崇荣牧师是你们的,王志勇牧师也是你们的。

约翰对他的门徒说,我是新郎的朋友,我所求的是主道兴旺。有的时候我们省察,约翰的喜乐来自于哪里,约翰说,我喜乐因为新郎不是我;我喜乐因为我属我主耶稣基督。我们感恩,施洗约翰的一生以及他这伟大的宣告,见证了小要理问答的第一问。约翰说,我活着就是为了荣耀神,并以他为乐;我从我母腹中就以他为乐,我下监也以他为乐;我施洗以他为乐,我衰微也以他为乐。

各位弟兄姐妹,你有没有听到新郎的声音?你不紧张是因为你没有听到新郎的声音。所以在主日崇拜,不紧张的人都是观众而不是属神的,不是敬拜者。敬拜者紧张,敬拜者听到新郎的声音、救主的声音、万古之神的声音、三一上帝的声音,他就喜乐,他就来思想自己。

我们是否在侍奉和服侍的道路上作出了足够多的投资和跟随,甚至是委身,以致于这些委身和侍奉反倒成了我们不能够真正地忠于主耶稣基督的障碍?我们是否委身于一个机构、一位领袖、一项事工和一间教会,以致于我们无法接受机构的衰落、事工的停顿、领袖的改变?

在2008年地震的时候,有一个同工从外地来到这里,这是很大的委身啊。他开着车带着物资去往灾区,中间遇到很多的麻烦,一会儿胎爆了,一会儿没有饭吃,总之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当他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他说,他的心里开始被一种试探所胜过。起初,他要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了服侍他们,但是他的心中已经被他的服侍、他所付出所有的代价、所走过所有的路,所承担的所有痛苦、所付出的辛劳所占据了。然后他慢慢地就看到,他自己成为他要侍奉的那一位主,甚至他要去帮助的那一些人的障碍。

在这一周当中,我常常思想约翰的这句话,“他必兴旺,我必衰微。”在主的教会当中,包括我在内,几乎没有人会承认自己在和基督竞争,就像几乎没有几个妻子会承认她们正在和自己的丈夫竞争,几乎没有基督徒会说自己正在成为神国扩展,主道兴旺的障碍。没有人会仔细地来省查自己,我所委身的事工、我所服侍的教会、我自己把生命所摆上的代价,正在成为我不能够衷心地跟随那从天上来的道的障碍。

道成了肉身,住我们当中。神国的扩展是在地上、在肉身当中。然而地上的事、肉身的事常常成为阻挡我们经历那天上的事、领受那天上的事、跟随那天上的事、盼望那天上的事的障碍。这是我们所讲的,神爱那一个世界,却是我们所爱的那一个、在罪恶当中的、可以译为“世俗”的那个世界控制我们,不断地在我们心中与基督竞争。所以解经家摩根称这一段经文是施洗约翰一生以及整个旧约时代,先知传统的一首伟大的、荣耀的、退场的颂歌。

基督教信仰是一个垂直方向上的信仰,人若不是从圣灵重生的,就不能见神的国。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前段时间有一个慕道友跟我讲,他要结婚了,希望教会为他举行婚礼。我说,教会只为基督徒举行婚礼,盼望你来了教会认识主。他说,好,我妈妈以前叫我信佛,现在我改了,我要信基督教。我说,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信仰不因为你家族的传承,不因为你的民族文化的传承,甚至不因为你外在的表现,比如在这里聚会,甚至受洗。信仰是天上的事,信仰是属天的,是一个垂直的信仰。

耶稣基督对尼哥底母讲,你要来借着圣灵浇灌的恩典,建立与耶稣基督生命的关系,带来你内心生命的改变。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你没有读过这样的经文吗?先知以西结、先知耶利米不断地预言说,我要把律法写在你们的心里,我要把新灵放在你们的里面。为什么你问我重生,难道是回到母腹中再生出来吗?基督教信仰是一个垂直的信仰,是属天的信仰。

第二,这一段经文把焦点放在了洗礼上面。水和圣灵,水是一个外在的标记,这个外在的标记也是何等的重要。先知在旧约的传统当中预言说,我要用水将你洗干净。所以施洗约翰站出来用水为人施洗,呼召他们悔改。耶稣基督对尼哥底母讲到“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见神的国”之后,他们就到犹大地的乡村居住,开始施洗,意味着新约子民的招聚已经开始了。

信仰同样是横向的、地上的信仰。洗礼不代表你重生,然而洗礼表达着开始进入圣约的群体。我们看见一件伟大的事情,就是教会的招聚已经开始了。耶稣和他的门徒在那里居住、施洗,弥赛亚的国度已经吹响了它的集结号,新约的子民开始聚集,也就意味着施洗约翰的使命已经完成了。他要退出历史的舞台,他要以殉道迎接弥赛亚国度的来临。

弟兄姐妹,我们都知道,“见证”这个词的词根就是指殉道。每一个真心来跟随主的门徒,一定要说出这样的话,“他必兴旺,我必须衰微。”这就是基督教的信仰,垂直的信仰。今天我们纪念三一上帝在历史当中所成就的救恩,三一上帝的恩典从天上来的,在万有之上,然而又是以马内利的神与我们同在。横向的信仰:圣约的群体因着洗礼,好像是吹响了号角,在犹大地开始被聚集。

今天我们看到约翰福音的超越性,但是有些解经家会特别强调超越地,属天的那一面,似乎约翰福音对属天的超越,个人性信仰的那一面,跟对观福音书里面所讲到的神的国的中心似乎有一断裂。不是,我们看到不是。天上的信仰、垂直的信仰,个人横向的信仰、内心的风暴,和外在的悔改、信主、重生、活在地方教会圣约的群体当中,也是一致的。约翰福音跟前三卷福音书乃是一致的。

初代教会著名的尤里乌斯写了第一部基督教会史。他出生于基督徒的家庭,但是他不信主。对他来讲,基督教也已经开始变成一个家庭的遗传,他对信仰的态度很随便。他的父亲在他必经之路上,放了一本约翰福音。有一天,他拿起来偶然地读到约翰福音,就被奇妙地扭转。他说,当我读到约翰福音第三章的时候,这里面的论证是如此具有属天的力量,这里面的风格是如此地带着不是出自于人的权柄和尊严,以至于我身体颤抖。他说,他被如此的惊奇所震撼,结果那一整天他几乎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在做些什么。后来他记录了下来,“此刻成为我真正有信仰的开始。”

我们感谢主,救恩临到万邦;我们感谢主,说希伯来文的上帝变成了说希腊文的上帝;我们感谢主,借着摩西我们知道了阿拉法的上帝,而借着使徒约翰我们认识了俄梅戛的上帝;借着摩西我们知道这个世界的开始,借着使徒约翰我们看见了这个世界的结束,和将来的新天新地,永远的国度。在这中间,施洗约翰是一个转折。施洗约翰向着他的同胞见证这个从天上来的转折。

今天每一位在基督里面的传道人,甚至每一个信徒,在不信的人、在这座城市里面、在这个世界里面都要将这个伟大的转折带到我们的家人、亲人、同胞里面去,说“我活着就是为了荣耀神并以他为乐。”所以我活着的目的、我活着的信条,就是“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三、中国教会复兴的时代

从这一段经文中,我们看到三个时代。第一个是施洗约翰的时代,以色列迎来了她重生的时代。有一位救主要从锡安出来,他要洗净以色列人的罪,然而以色列却在整体上拒绝了救恩。第二个时代是写作约翰福音的使徒约翰,第二个约翰的时代。大概就是在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后的三四十年,所迎来的是当时的那个世界,就是希腊罗马世界的重生。福音临到了你们,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我告诉你们,logos 道,就是耶稣基督。第三个时代,亲爱的弟兄姐妹,就是你我今天读到约翰福音的这个时代,就是马礼逊来华两百年的时代,中国社会的重生。不在主里面,没有人可以真正地认识我们所身处的这个时代。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有很多的知识分子希望找到一些表达去定位今天的中国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中国,是一个怎样复杂的时代:前现代的东西跟后现代的东西混杂在一起;西方的自由民主,甚至是这种自由主义的东西跟专制主义混合在一起。所以有人说,这是一个混现代的时代。也有学者说,这是一个后集权的时代。我认识的一位学者说,这是一个次法西斯时代。

两周以前,我看到三联生活周刊的一个很准确的表达。你们都看到遍地毒奶粉、毒胶囊,他们做了一个封面的专题叫毒时代。很准确。然而从圣经来讲,毒是来自于罪,罪恶的时代,邪恶淫荡的时代。1949年以来的六十年,前三十年是造神的时代,后三十年是造假的时代。今天你看见社会当中充满虚假,然而所有的虚假都是从信仰的虚假开始,中国所有的造假都是从信仰的造假开始。

如果你去问中国所有的党委书记,所有城市的市长,军队里面的军长,你去问他们,你上一次读马列主义的书是什么时候,可能他说是三十年前。弟兄姐妹,如果我问你们,你上一次读圣经是什么时候?可能你们会说是昨天晚上。我们看到一个伟大时代的转变,中国有七千万假共产党员,中国有七千万真基督徒。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不是为了叫我们兴旺,这个时代是为了叫主的道兴旺,叫主的国度兴旺。愿我们有这样的心。

邓小平说,摸着石头过河。前不久清华大学社会学的教授孙立平在一个公开会议上,很勇敢地批评说,今天这个国家摸石头摸上了瘾,已经不想过河了。这是中国社会今天最大的问题。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国发生了什么?我们看到神在今天将他的教会兴起。世人看到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然而我们看到的是这三十年教会的复兴。改革开放从肉生的还是肉,中国社会这三十年所发生最重要的事是教会的复兴,从灵生的就是灵。

我们进入历史的舞台,被神拣选;我们也终将退出历史的舞台,终将衰微。你要么58岁生病,你要么65岁生病,你要么77岁生病,总之你最后要病死。各位弟兄姐妹,我们都要衰残,主若许可,让我们长寿,很好。愿我们像三十一岁的施洗约翰一样知道说,为什么信主,为什么渴慕认识耶稣基督。我的信仰,就是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有的时候,你在教会里面也会看到世俗主义。世俗主义就是为了今生而努力地工作,世俗主义就是为了尽量地占有这个世界的资源而生活。世俗主义的表现在教会里面,就是有大多数的信徒,难以因为自己的需要被服侍,就转化为服侍别人的需要。所以教会中充满了消费者。

教会当中总是听见这样的抱怨,就是教会对我的服侍太少,教会对我的牧养不够。而不是听到人们的悔改流泪的心,自己对教会的服侍太少,自己对弟兄姐妹的关怀不够。世俗主义的信徒,世俗主义基督教的口号就是我必兴旺,他必衰微。

弟兄姐妹,思想我们的内心,从世人来看这是一个生死存亡的时代,共产党看到这是它生死存亡的时代,世人也看到是一个转型的时代。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无论从政治、经济、文化从任何的一个层面,都看到中国社会的关键词就是要转型。然而教会看到一个福音的中国,她的焦点就是重生。为此,主吹响他的集结号;为此,圣灵重生你们。

各位弟兄姐妹,我想告诉你,你之所以成为基督徒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因为主的国要在这个社会和这个时代扩展,为此主要征召你,为此主要召你入伍,所以你才会是基督徒。洗礼,就是入伍的外在标记。所以让我们说,耶稣基督和他的门徒退到犹大地,开始在那里居住施洗,开始招聚一支军队,好像纳尼亚传奇里面狮王阿斯兰开始招聚他的军队。成为基督徒就是入伍;不想入伍的、不想为主争战的、不想这一生为主来活的、为福音来活的、不能够在神的面前说“他必兴旺,我必衰微”,而是在自己的宗教生活里面渴望着“我必兴旺,他要衰微”的,不要到教会来,不要受洗,不要领餐,因为神的震怒常在你的身上。

在主的面前来思想,在神的面前我们一起来祷告。求主来激励我们的心,让我们看到那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看到新约的教会,弥赛亚的国度,让我们看到内在生命的改变和一生所蒙受的呼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你统治这个世界,你胜过地上的君王。你是全能的神,你赐下你的福音。主啊,让我们在你的面前说,你必兴旺,我必衰微。让圣灵引领我们来发出我们生命当中最伟大的这一个宣告,让我们如同施洗约翰进入新旧两约的那一个伟大的交接点,我们也进入我们的生命以及福音在中国这一个时代伟大的交接点。我们伏在基督福音的恩典和权柄之下,因为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

主啊,愿我们说,主你已将中国,交在你儿子耶稣基督手里;你已经将历史,交在你儿子耶稣基督的手里。所以主啊,求你将我的一生,交在你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的手里,感谢赞美 神。听我们的祷告,奉主基督耶稣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