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

王怡

各位在基督里蒙召的主的儿女,平安。

再过一个月,又是感恩节了。按着教会年历,“感恩—圣诞月”是一个新的教会年(CHURCH YEAR)的开始。圣诞节前的四个星期,称为“待降节期”,就是期待,等候,省察,悔改。好像再一次听到施洗约翰,在我们心里预备主的道,警告说,你们这些信主多时的人,是否正在成为福音的拦阻,成为在一旁嘀咕、抗拒的大儿子。

今年的第一个待降节主日,在11月28日。11月25日是感恩节。就像主日崇拜开始前,你若不能稍稍提前几分钟,坐在弟兄姊妹中间,你就难以预备一颗崇拜的心。当大家忽然起立,听见“主在圣殿中”时,你难免有一丝慌乱,因为主已在圣殿中了,你却不在。圣殿,就是信主之人的灵魂。所以主在圣殿中,对一些肢体来说,是叙事性的唱咏。他们说,是的,是的,主已在圣殿中。对另一些肢体来说,是一个应许性的宣告,他们说,是的,是的,主应该在圣殿中,虽然我还没感觉到。而对慕道友来说,这是一个先知性的预言,是将来要成就在那预定得永生之人生命中的事。但最可怕的,是对另一些肢体来说,这是一个审判性的责备,宣告了有口无心的崇拜者,他的喜乐将是短暂的,他肤浅的感动,无法摇动他深厚的意志。

圣诞节也一样,没有待降节期的预备,我们到了那一天的喜乐,就难免苦涩、随便和稍纵即逝。美国清教徒的感恩节,刚好也在这附近。也能帮助我们,学习在感恩中来预备自己。仔细数算神的恩典,直到大过了我们的罪,大过了今天的难处,大过了怨恨、缺乏和将来的未知。

有个牧师,很喜欢清教徒式的静默。有一次,他在总统早餐祷告会上,得着5分钟的发言安排。但他仍用了两分钟,请大家静默,在心中想一个很久没有为他(她)感恩的人。多年后,一位在场者说,我已忘了那天他讲的内容,却永远记得那个早晨,我心里想起来的那个人。

上周教会的祷告会,我也请大家,在读经后默想一个从国度到个人的画面。就是从马礼逊来华开始,福音是怎样临到自己的。从一个历史的、模糊的,国度的脉络,直到上帝在你生命中那些细致的和个别的作为。

我的意思是,历史其实与你有关。圣诞节与你有关,马礼逊也与你有关。戴德生与你有关,因为没有内地会,福音就不会进入四川。赵君影牧师也与你有关,因为没有他,就没有成渝两地的校园福音运动,和华西坝的家庭教会传统。王明道也与你有关,因为没有他,就没有中国家庭教会的传统。然后,可能远志明也与你有关,因为没有他,就没有纪录片《十字架》。可能,唐崇荣牧师也与你有关,因为你听过他的讲座,看过他的书。苏文峰牧师也可能与你有关,因为你读过《海外校园》。

我们每个信徒,都能数出多少位没见过面的“贵人”啊。是基督的福音,使他们贵重无比,以各种方式进入、牧养、滋润和供应我们的生命。

然后,就轮到你最初认识的那个弟兄或姊妹了,轮到你起初读到的一个故事了。最后,一直到这间教会,每一位你叫得出名字的人,或叫得出你名字的人。每一个帮助过你或你帮助过的,每一个你批评过或批评过你的,每一个为你祷告或你为他(她)祷告过的。

过去几年,我的方式,是在感恩-圣诞月中,给每位会友写一张卡片。这也是让我还记得用笔写字的、越来越少的机会了。今年,我定意多一个方式,是从现在开始,每天午饭后,花两分钟默想一个感恩的人,直到平安夜。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不一定要学我,只要效法基督。因为你一定还有更好的方式,但愿你能在团契、小组中,和身边的弟兄姊妹分享。

在一个电子化的时代,其实数钱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但是主啊,愿我们数算你的恩典,仍然是用最笨的方法,一个一个数,用手数,用心数,用你的爱来数。主啊, 让我的时间都花在数算你的恩典上,忙不过来,就忘了去数落我的弟兄。

和你们一起开始数指头的王怡长老

2010年10月26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