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是首先的,主是末后的(赛43:1-28;44:1-28)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三十四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43:1-28;44:1-28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感谢主!主日和除夕,其实代表着两个不同方向上,对除旧迎新的盼望。在美国十几年前,共和党执政的时候,美国设立了一个职位,叫做宗教自由大使。很有意思,因为所有的大使,都是被差往地上的万族和万国当中。但是,这个宗教自由大使呢,称之为叫做无任所的大使,就是他没地方去,他的办公室就在美国的国务院里面。因为他要来面对的是,美国与一个看不见的国家的关系,就是教会。因为神的儿女遍布在世上的万族跟万国当中。奥巴马上台以后,有好几年没有任命这个宗教自由大使,前几年他任命了一位。去年,这个宗教自由大使曾经来到中国,因为他关注浙江拆十字架的事件。他来到中国的时候,准备与浙江拆十字架事件当中的基督徒的律师张凯见面。就在见面的前三天,张凯弟兄被政府关押了。前几天我听到一个消息,说在去年拆十字架事件当中被关押的黄益梓牧师前几天出来了。迄今为止,只有张凯弟兄还下落不明。今天是我们各人各家要团聚的日子,我盼望弟兄姐妹思想到那些坐监的人,思想到那些被捆绑的人,那些被掳的人,特别是其中有很多神的儿女,为福音的缘故,而被捆绑。不但是在中国,在世界上万族万国当中,也仍然有教会,神的儿女,因主的名被捆绑。那么对于他们来讲,除旧迎新的盼望到底在哪里呢?我想这是我们今天上午来到这里,要来敬拜这一位上帝,呼求这一位我们刚才所唱的诗歌,信实、永恒、无限的那一位。他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

一、耶和华是世界和历史的主宰

这两章的经文,先知仍然是面对被掳在巴比伦,全世界最强大的一个帝国下面,有点像苟延残喘地活着的以色列人,神要给他们盼望,神要让他们过年。他们当中会不会有许多的人说,哎呀,年年难过年年过啊,不如直接到七十年之后好不好?神对着他们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神在这地上的一切的帝国、一切的势力、一切的君王还有一切的偶像的面前,再一次的宣告,只有我是神,在我之前没有神,在我之后也没有神,除我之外没有救主。这是一个伟大的宣告,如果你切身处地的思想,当时以色列人的生存的光景,你会知道相信这一个宣告,是何等的难。我刚才提到美国的宗教自由大使,我在十年前曾经见过当时的宗教自由大使,他是一位长老会的牧师、退休牧师,做了这个宗教自由大使。他跟我们聊到一件事说,他去中国的时候,见到当时中国的外长叫李肇星,李肇星就跟他讲说,现在中国的外交部里面举办了几次几届的圣经的学习班,就是让外交人员要熟悉基督教的文化,和熟悉圣经的常识,因为要跟西方国家打交道。然后他说,这个李肇星外长在跟他的谈话当中,就不时的引用一些圣经,表明他很熟悉你们的这个信仰。但是这个大使说,这个李外长引用的全都不对味儿。他说,他跟我讲着讲着的时候就说:“哎呀!你看,我又不是阿拉法,我又不是俄梅戛,我又不是首先的、我又不是末后的。”这个大使就说,我们哭笑不得,哪有这么用圣经的,你当然不是首先的,你当然也不是末后的。但实际上,这个话里面也是代表了一个人类所追求的永远的盼望,个体始终是要灭绝的,没有人不知道自己要死。所以,人们就将那一个首先的与末后的,那一个从永远到永远的盼望,就会投射在两个主要的群体的偶像上面。第一个群体的偶像呢,就是家族。就是春节所代表着,中国人将那一个永远,张家的永远、李家的永远。我知道我是要死的,但是我们张家这个姓氏,或者李家的这个血脉,必须是什么呢?必须要成为我生命中的意义,要成为我生命中的安慰,必须要对着我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所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因为你不能够让这个姓氏所代表的那一个宗法的这一个群体断绝。如果那样的话,人生就真的没有意义,个体的灭绝就不能够得到一个群体的安慰。所以,中国人千古以来,将我们个体的灭绝,放在一个偶像上面,放在一个群体的延绵不断上面,就是家族跟宗法社会,从永远到永远。

我没有信主的时候,很喜欢罗大佑的一首歌叫做《鹿港小镇》,他那里面描写台湾社会工业化了,他离开了家乡去了台北。可当他,也许就是春节的时候,他回他的老家的时候,发出那样的感叹。他说,台北不是我的家,那里没有我的梦想,但是当我回到我的家乡鹿港小镇的时候,我发现那里也已经被一个现代化的进程所摧毁了,那里也不再是我的家乡。所以,他感觉到台北跟鹿港都不再是他的生命的意义存留的地方,他里面说假如你先生回到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告诉我的爹娘,台北不是我想象的黄金天堂,都市里没有当初我的梦想。但当他回到鹿港说听说他们挖走了家乡的红砖,砌上了水泥墙,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又失去了他们拥有的。门上的一块斑驳的木板刻着这样几句话:子子孙孙永保佑,世世代代传香火。这就是春节所代表的这一个辞旧迎新的盼望,能够安慰个体的灭亡的,能够成为我们生命当中来向我们宣告,他是首先的,他是末后的,就是我们身上的那一个血缘。但是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里面,就像三十年前的台湾一样,我们都感受到了这一个时代前进的脚步,这一个车轮好像无情的碾碎了宗法社会、家族血缘延绵所带给每一个个体的安慰。

那么第二,在这个地方,这两章当中,特别指向的不是中国人传统的这一个家族的安慰,而是在被掳巴比伦之下所看到的,另外一个将个体的灭绝放在群体的偶像上面的,第二个群体的偶像就是国家,就是世上的君王。当嬴政做了秦始皇的时候,他称为什么?一世。所以他说:“我儿子呢,就叫二世,他的儿子呢,就叫三世。”所以,世世代代无穷尽也,直到千秋万代。中国人自古以来,安慰那个体的灭绝的就是国家,这第二个群体的偶像,他代表着在你的生命当中来宣告,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所以耶和华在这里对着那世上再一次对着世上的君王说,他说你们来跟我辩论,你们来啊,你们来告诉我,谁能够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谁能够将将要发生的事说明?如果可以,你们说吧,如果可以,你们就是神,来吧,你们来和我辩论。

曾经有一部描写1949年的电影,主旋律的电影,名字很有气势,叫做《开天辟地》。什么意思呢?我是首先的。然后呢,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什么意思呢?我是末后的。自古以来,人类特别是东方的民族,我们都活在国家所代表的,那一个首先的和末后的盼望当中,我们一个方面假设我们自己的家族是直到永远不断绝的,另一个方面我们期盼这世上的君王和这个世上的帝国,他是千年的王国,他是直到永远不断绝的,这两个偶像成为安慰我们个体的一个投射。可是谁能够知道,巴比伦会灭亡呢?就在巴比伦灭亡的前一个月,没有人能够想象,他会覆灭。就好像起初苏联解体之前,前几个月,也没有人能够想象,他会一夜之间崩溃。人们昨天还在那里唱,东方红、太阳升,巴比伦出了个尼布甲尼撒,结果到明天忽然就变成了东方红、太阳升,波斯出了个古列王。但是呢,耶和华却说,古列是我的仆人。谁能够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呢?耶和华在这里宣告说,这些都是我干的。帝国的兴起和灭亡,君王将你们被掳,然后有一位君王,要下令命你们归回。不单单是因为说,前一个君王坏了,他掳掠了神的百姓,后一个君王好,他释放了神的百姓。耶和华说,不是!这都是我干的,我使用尼布甲尼撒做为我手中的鞭子,我使用古列王作为我的仆人。原来历史的主人是耶和华,原来万王之王是耶和华。

二、自显为义是对神主权的叛乱

各位,改革宗的信仰,所特别强调的,是说,耶稣不单单是你个人的救主,不单单是你的一种精神家园当中的一个最后的归属,而且耶稣是这个世界的主宰,而且耶稣是历史的主人,而且在神的百姓被掳的时候,在我们的生命看似绝望的时候,看见这世上靠车靠马的人可以横行无阻,而信靠神的人却过得特别艰难的时候,我们仍旧相信,他是首先的,他是末后的。他岂不充满天地吗?他岂不充满所有的时间吗?他岂不充满地上的万族与万国吗?

所以,在这一章当中所称之为的偶像,那一个历史的偶像,与耶和华的主权所相对的那一个人间的主权,与看不见的神的国度所相对的人间的国度,就是我们今天所称之为的意识形态。各位,让我这样讲,用我们今天的话说,你要么是信耶稣的,你要么就是相信某种意识形态的。什么叫做意识形态呢?奥格林是美国的一位基督徒的政治哲学家,他对意识形态下了这样一个定义,他说,意识形态就是对上帝和他人进行反叛的存在状态。如果我们用以色列的语言说,意识形态就是指到对十诫当中的第一诫直到第十诫的违背。如果我们用柏拉图的语言说,意识形态是一种精神的疾病,他使人不知道自己是谁。让我举到一处的经文,第二十六节:“你要提醒我”,神再次的说,你们这些偶像、你们这些世上的君王,你们来和我辩论,“你我可以一同辩论;你可以将你的理陈明,自显为义。”

什么叫做意识形态呢?就是自显为义的一种生存的状态,自显为义的一种思想的体系,自显为义的一种对神的主权的叛乱。于是,在整个以赛亚书里面,让我们看到两种不同的生命的状态,第一种叫做自显为义,第二种叫做信神为义。基督徒就是相信,神是义。所以非基督徒,无论他信什么、无论他说什么、无论他做什么,他最终就是信他自己为义,他要透过他的一生、他要透过他的努力、他要透过他的情感、他要透过他的才华,最终自显为义。神说,你们来和我一起辩论,整个以赛亚书几乎就是这样的一场辩论,而这一场的辩论的目的就是要将那些自显为义的人击垮,而向他们显出唯有耶和华,是公义和圣洁的那一位。因此,这也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对春节的盼望,是对家族和国家这两个群体的和历史的偶像的崇拜,还是对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弥赛亚的崇拜。所以,他向我们每一个人提出一个问题说,到底谁是首先的、谁是末后的?

三、神在世界堕落后重新创造

什么是春节呢?春节就是正月初一嘛。圣经中有没有春节呢?有的,请你翻到创世纪的八章十三节,我们现在每个座位下面都有圣经。你可以看到,创世纪的八章十三节,这是圣经当中所记载的第一个春节,如果翻到你跟我一起读:“到挪亚六百零一岁,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干了。挪亚撤去方舟的盖观看,便见地面上干了。”春节,就是挪亚走出方舟的那一天,春节就是大洪水的审判过去,这个天地仍然由于神的怜悯而继续存在的那一天。这个地方的正月初一,在NIV的译本当中的翻译就是The first day of the first month of the first year。原先的那个世界过去了,原先的那一个老我的生命被审判了、灭亡了,但是在这审判和灭亡当中,神为自己存留了他所要拯救的百姓。对于那被拯救的百姓来讲,他开始迎接他的新的生命,和神在大洪水之后的一个新的世界当中的第一年的第一个月的第一天。

换言之,如果春节不是代表着重生,如果不是代表着在上帝里面的新的创造,如果不是代表着因神的怜悯而使我的生命继续存留,一切旧事已过,一切都成为新的了。如果不是这样,堕落的人类,亚当的子孙,有什么春节可言呢?因为你记得,传道书里面说一句话,太阳底下无新事。没有新事发生,就没有新年。新年原来还是旧年,新的一年不过是新的挣扎、新的犯罪。哦不是,其实都是老的犯罪,有谁今年会犯去年没犯过的罪?有谁在新的一年当中会犯,以前人生当中从来没有犯过的罪?没有,连犯罪我们都是犯旧的。我们的生命彻头彻尾都是旧的对吧?因为有罪的,就是旧的,反叛的,堕落的,与神隔绝的就是旧的。

但是在四十四章里面,有一个美好的词,从四十二章到四十三章有一个美好的词叫做什么?新事。上一周我们讲四十二章的第九节:“看哪,先前的事已经成就,现在我将新事说明,这事未发以先,我就说给你们听。”今天读到的四十三章的第十九节: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到后面四十八章第六节说:“你已经听见,现在要看见这一切;你不说明吗?从今以后,我将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隐密事指示你。”传道书描绘那一个亚当堕落之后的世界说,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新事。但是以赛亚在这里,再一次的将弥赛亚的预言推到一个高峰说,不,有一件新事,有新事才有新年,有新事才有新的世界,有新事才有新的生命。

让我举到第二个词,就是在这两章当中所出现的造作或者叫做“造就”。第七节里面说,凡是称为我名下的就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他的,是我作成的,是我造作的。这一个造作,或者叫做造就,或者叫做造成,不断地出现在这两章的经文当中。这两个词都是指到创造的两个词,第一个词在创世纪里面记载创造天地的时候,起初神创造天地用到这个词。第二个词就是我们这里翻译为造就或者造作的,在创世纪里面用于人的创造。原本的一个意思是指挤压。所以,我有一次看到一个圣经故事描绘说,上帝用泥土造人,它用了一个动词,它说,上帝用泥土捏了一个人。我觉得这个“捏”字用的也挺好,因为用泥土造人的意思是什么呢?这个词除了在旧约当中用于神造人之外,他用在另一个地方,而这个地方常常用于比喻上帝造人,就是窑匠,用泥制作他的瓦器。就是要将那个泥土怎么样呢,挤压它,塑造它,捏它。各位,捏得痛不痛啊?我觉得我们在信仰的过程中都觉得,神啊,你把我捏痛啦。所以,在这个地方所用到的这一个词,跟那一个新事呢是相对应的,意思是在说到,神说,我要重新的塑造你。这个地方不是指起初的创造,是指到,好像你说,我今天听了这个道很受造就一样。这个造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感到上帝继续在塑造我,在用他的话语塑造我,最后神要在我的这个半成品的身上完成他最后的工作。这就是在这两章当中,用到这一个词,不但表达出来的意思是说,现在你们不是被掳在巴比伦吗?但神用到一个词说,神在重新的塑造你们,神在做一件新事。

什么是新事呢?第一,起初神创造天地是一件新事,因为那之前没有天地,神造了人是一件新事,因为那之前没有人。但是当人堕落了之后,还有新事可言吗?人堕落之后就全是旧事了。所谓的新事,除非是,难道神要再一次的创造吗?只有创造才能够被称为新事,弟兄姐妹,难道神要再一次的创造吗?哦,难道他要把这一个世界彻底的毁灭,然后来再一次的创造吗?我们在大洪水的审判当中看见,不是,神在毁灭的同时,神在审判的同时,他保留了救赎的盼望,原来这一个重新的创造,就是救赎!原来拯救就是上帝所做的新事,原来拯救就是上帝在已经背叛了他的,你可以称之为叫废品的身上,重新的完成那一个捏造的过程,那一个挤压他的过程,那一个雕削他的过程,最后要使他重新的成为他的儿女。所以主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他已经完成了创造,他还在继续完成他的创造。他指着以色列人的历史说,他甚至指着全世界的历史说,挪亚之后的全人类的历史,只有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神要继续的造就他的子民。

四、神是创造主也是救赎主

甚至为这样的缘故,我们在四十三章当中,看到另外两个非常重要的词。第一,救赎,在以赛亚书的后半段,不断地出现对神的这个称谓,是在前半段或者是旧约的其他书卷当中很少出现,但是在这里频繁出现的,就是称耶和华为救赎主。“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属我的。” (43:1)“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以色列的圣者——你的救主”。接下来一个词,“我已经使埃及做你的赎价”。接下来再一个词,“使古实和西巴代替你” (43:3)。第四节,“又因我爱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换你的生命。”在这个地方讲到拯救,是新的创造。第二,在这个地方讲到拯救是用别人来替代你,这是基督教整个信仰的一个核心,就是我们所相信的救赎乃是一种什么?替代。这里的意思是说,使全世界,使古实、埃及、还有巴比伦,使所有的外邦人,来替代你。我是如此的爱你们,神对着以色列说,我是如此的爱你们,所以我拿全世界来换你。你说,现在看起来,你是让全世界来欺负我,我们现在是被全世界欺负。但是神说,不是!我是要用全世界来换你,他们是我手中的鞭子,他们是我窑匠所使用的工具。可是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没有一个以色列人,他能够想象,没有一个以色列人敢于去相信说,神,因为爱你,所以要使人来代替你的这一个代替,最终,是落在他自己的儿子耶稣的身上。因为我爱你,我要用全世界来替你,谁是全世界?主就是全世界,他自己就是全世界。所以最终,神说,因为我爱你,所以我用我自己的儿子来代替你,我是要来在你的身上完成你所不知道的那隐密的事,那隐密的事如今透过基督的十字架,亲爱的弟兄姐妹,已经向我们显明了,那就是基督的福音。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主在这里不断的宣告,我要涂抹你的罪孽。为什么而涂抹呢?你看到二十三节,主说:“你没有将你的羊带给我做燔祭,也没有用祭物尊敬我;我没有因供物使你服劳;也没有因乳香使你厌烦。你没有用银子为我买菖蒲,也没有用祭物的脂油使我饱足;倒使我因你的罪恶服劳,使我因你的罪孽厌烦。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这个地方讲什么?主说,你有为我做什么事吗?你有花钱来买我对你的恩典吗?甚至你有真正的向我献祭吗?你有真正因我而工作吗?有的时候我们服侍神的时候说,哎呀,我服侍神我服侍的好累呀!但是神在这里说什么,你有服侍过我吗?难道不是我在服侍你吗?耶和华不断地对以色列人说,这么多年来,到底是你在服侍我,还是我在服侍你?到底是你因我而操劳,还是我因你而操劳?到底是你因我而伤心流泪,还是我因你而伤心流泪?你记得主来到我们当中所说的话:“人子来,不是求人的服侍,乃是来服侍人。”耶和华在这里讲到他要拯救,但是在这里讲到整个拯救的实质,是我在服侍你,不是你在服侍我,是我在为你付代价,不是你在为我付代价,不是你服侍我,是我服侍你。所以,救恩是因为什么呢?单单是我为自己的缘故,唯独出于耶和华,唯独因为他的恩典,唯独因为他里面的爱,我愿意,涂抹你的过犯;我愿意,使人来代替你;我愿意,不纪念你的罪恶。原来以色列人不但有盼望,而且他们的盼望不在于他们的献祭,不在于他们宗教的虔诚,单单的在于,神的怜悯。

亲爱的弟兄姐妹,到底谁是首先的,谁是末后的?前段时间我看到,达赖喇嘛的几段访谈的视频,我觉得蛮失望。他作为一位全世界尊敬的宗教的领袖,从他个人逃亡的经历上来讲,也有令人尊敬的地方。看到前一段的采访,发现他对整个现代西方世界的价值观的妥协跟认同。因为他越来越受西方人的欢迎了,所以他也越来越妥协于当代的价值了。那个美国的主持人问他说,你对同性婚姻怎么看呢?他说没问题啊,就佛教的观点来讲,这没什么问题,这是可以的。在很多的议题上面,我发现他不断的向西方世界的价值观妥协。另外一段的访谈,是在去年,达赖公开的宣称,活佛的转世、达赖的转世,到他为止,他死之后将不再转世。当然,这个可能是出于对政治上的一种回应,因为中国政府要求活佛转世必须经过统战部批准。所以,为了不使他之后西藏的宗教被控制在共产党的手中,他宣称活佛转世到他为止。那问题是在于,如果你之后他就不转了,我们就会问,到底是不是别人转的,你明白这个意思吗?就好像王家的血缘是一直一直传,然后我现在说王家到我为止了,我不生孩子了,在十几年前我不信主的时候我就这么宣告的,让王家的血统到此为止。因为我没有盼望,我看不到那一个盼望。

1949年以后,中国的所有的传统宗教,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的挑战,这个挑战从来没有这么严酷过,而几乎所有的宗教,所有的传统的宗教,在共产党这一位地上最强大的君王的面前,无一例外的,都举了白旗。到底谁是开天辟地的,到底谁是首先的,谁是末后的,到底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在你的灵魂的世界里面谁是最大的。所以,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亲爱的弟兄姐妹,昨天有一个同工跟我分享说,如果我们今天中国人都在寻求信仰,但是如果我们不热心的传福音,很快就会被佛教占据先机,我们有很多的亲戚朋友,他们都在寻求信仰,然后他们都在说,我看佛教比较好一点,或者觉得基督教怎么样。但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当那些高僧大德、宗教领袖坐满了人民大会堂的时候,纷纷向这个国家前所未有的最强大的君王纳了投名状之后,几十年来,你看看少林寺变成什么样子?变成什么乌烟瘴气之地?成都三大寺庙、道观,城内的大慈寺、青羊宫、文殊院,变成什么乌七八糟的场合,全部都变成了宗教搭台、经济唱戏。文殊院旁边有文殊坊,青羊宫外面有青羊寺,然后现在大慈寺外面呢,有太古里。只有基督教,在49年之后的中国社会,只有天主教的地下教会和基督教的家庭教会,向这个社会宣告,他们的信仰是真实的,因为在他们这里,只有神才是首先的和末后的。

只有上帝的百姓,在中国这一百多年的历史当中,当家族的这个偶像,当国家的这个偶像,笼罩我们的时候,或者是分崩瓦解的时候,或者是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我们真正的成为耶稣基督的见证人。在第十节:“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所拣选的仆人。既是这样,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华。”你知道有一个很著名的异端叫做耶和华见证人,他们就是用的这一节的经文,四十三章第十节: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可是他们不明白圣经,他们不明白这弥赛亚乃是指着基督所说的,他们不明白那一个我爱你所以使人替代了你的那个替代,乃是发生在十字架上,没有人可以绕开耶稣基督成为耶和华的见证人,没有人可以绕开耶稣基督而认识神和敬拜神。所以,我们才是,我们这些信耶稣的人是耶和华的见证人,是那一位首先的和末后的见证人。所以让我对着我们,今天我不知道有没有慕道的朋友,让我告诉你,你信主的那一天,才叫春节,无论你活了多少岁、无论之前你活了多少岁,你从方舟当中走出来的那一天,才叫正月初一,在耶稣基督里面那是The first day of the first month of your first year.在他的里面,有一件新事要发明,有一件新事要成就,在他的里面有新的生命,在他的里面有一个新的世代。如果你从来不曾活在这个新的世代当中,你就没有新年可言,你每一年都在除旧,但是你不可能迎新。为什么?因为救赎就是新的创造。如果阳光底下、太阳底下无新事,那就无所谓新年,福音就是新事,信耶稣的就是过新年,阿们!你们过新年的今天要唱新歌,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在启示录里面,约翰看见有一位好像人子的我主耶稣基督,他的右手中有七星,他口中有一把两刃的利剑,他的面貌如烈日泛光,他对着约翰说也对着教会说,不要惧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噢主,我们赞美你,你对着你的教会说,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就的事都写出来,并且都传扬出来。主,你写信给士每拿教会的使者也说,那首先的、那末后的,那死过又活过的对你们说。主啊,我们在这里向你祈求,愿你对我们说话,你对我们说,你是阿拉法、你是俄梅戛,你是首先的、你是末后的,你是初、你是终,你是从永远到永远的那一位。那些因着你自己所流的血洗净了自己的衣服的人,有福了,可得权柄到生命树那里。主啊,让我们在你的里面来过年,让我们在你的里面除掉一切的旧人,穿上在基督里的新人。主,让我们唱羔羊的新歌,让我们敬拜你大卫的根,因我们是你的后裔,我们是你所替换来的。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愿你对着这一个会堂当中的每一个你的儿女说,你们每一位都可以来,口渴的都可以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地取生命的水喝。主啊,愿我们在今天来告别我们里面的罪恶,告别我们的忧伤,告别我们所背不了的重担,告别我们还没有完成的所有的事情,让我们来迎接在基督里又新又活的新的生命,让我们在你的面前说,主耶稣啊,我愿你来,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