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圣战(赛5:1-30)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四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5:1-30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读到有一位会友讲的一句话,他说:“到了医院,钱就像纸;到了墓地,纸就像钱。”上周我带孩子去菜市场买菜,在菜市场外面看见有人推着车,在那里卖各种纸钱,有用锡箔纸做的像金元宝一样的,一串一串的,在阳光下面闪闪发光。我的孩子就问我,那个是什么?我就在想,古代的社会是一个有宗教的社会,他们相信一个超自然的世界,他们相信上帝创造的人生和这个世界是一个立体的,有过去现在和将来,有天上地下和地底下。因此他们很强烈的要来寻求死亡之后的盼望。这是很荒唐的,但是他们真的如此认为。

比如说,他们会用真人来殉葬,对不对?在旧约中说,你们不要像迦南的各族,他们使自己的孩子经火献给摩洛。像中国的古代,他们是要用真人来陪葬的,他们也是用真钱来陪葬的,对吧?有个盗墓的人,他听说一个企业家去世了,有几千万的财产陪葬,他就去盗墓。结果发现那些钱啊、玉啊、手机啊、金表啊,全是假的,连LV包都是用纸糊的。他很气愤的说,人怎么能这样!

所以现代社会是一个荒诞,但是又虚假的宗教的社会。古代的社会他们找不到盼望,但是他们真的相信这个世界是超自然的。他们造假神,然后拜假神,他们真的是把自己的情感、他们真的是把自己的金钱、他们真的是把自己的人生来献给那个假神。但是今天这个社会是一个荒诞而虚假的社会,是一个装神弄鬼的社会,拿假钱去糊弄死人,拿假钱去糊弄活着的人。因为那些烧纸钱的,连他自己都不相信那个钱是可以给祖先用的。如果你真的是如此相信,你应该烧真钱。那么虽然你所拜的仍然是偶像,那你还比较像一个古代人,而不像一个邪恶到了极点的现代人。所以这一切怎么能够安慰人呢?这是一场活人跟死人之间的战争。

我们教会反堕胎的事工小组看到,在3月9日,彭州有一个20岁的年轻女子被检察院正式批捕。她与她的男友婚前同居并且怀孕。1月25日的凌晨,她在自己卧室的门口产下一个女婴。然后她用水果刀割断了脐带,把这个女婴连刺几刀,将她杀死。她将这个装着女婴尸体的袋子扔到垃圾池。她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批捕和被起诉。这甚至是一场母亲跟儿女之间的战争。先知以赛亚书在49章15节那里说,“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

一、上帝的爱情

我今天要跟大家来分享两点,第一,是上帝的爱情,第二,是上帝的战争。

1、葡萄树代表犹太人

第五章是一个葡萄园的比喻。一开始好像是带着温情的,然而到这一章的最后,是不是完全没有出路的黑暗和上帝的审判?第一节一开始的时候,“我要为我所亲爱的来唱歌”。你会发现,第五章是从情歌开始,从上帝的爱情开始,一直到这爱情的幻灭。

在第一章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天地的法庭的场面,就是耶和华神呼唤天啊、地啊、牛啊、羊啊、都要来为我做见证,对吧?它们都好像要出庭作证,来看我这个悖逆的儿子如何地悖逆我。

而这一次就好像是一个情人,他呼唤耶路撒冷和犹大地的人来,听他的爱情故事,来听他所爱的那一位人是怎样地背弃他。很有意思,你看到第三节说,“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犹太人哪,请你们现今在我与我的葡萄园当中来断定是非。”结果到了第七节说,万军之耶和华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爱的葡萄树就是犹太人。你有没有在这里看到一个好大的反讽?这是先知所用的一种文学技法。

好像一个婆婆把媳妇拉过来说,媳妇啊,我跟你讲一个故事:有个女子嫁进一户人家,她对婆婆很坏,把她的婆婆赶走。讲完了最后说,你就是那个女子。就好像拿单来到大卫的面前,他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在这个国中有一个富户,他家里财产成千上万,牛羊成群,而他旁边那个最穷的邻舍,家里只有一只羊羔,富人要请客,就把他的穷邻居的羊羔抢夺走。大卫就说,这人是谁?这人应该抓起来。然后拿单脸色一变说,你就是那人。先知以赛亚在这里也是用到同样的手法。一开始的时候也是温情脉脉,讲上帝爱情的故事,然后请以色列人来看她是怎么背叛我的。然后翻脸就说,那个背叛我的人就是你。

在整个旧约当中,用雅歌的传统,你会更加地看到前面一段经文当中那一个爱情的话语,和那一个爱情的美好。因为在雅歌里面,那妇女,那良人的配偶,她是那个园子,她的景象如高台,甚至形容她的双乳如葡萄,她的亲吻比酒更美。如果你看到在雅歌的传统里,如此地将那妇女比做葡萄园,你更加会被前面这段经文中的那一个上帝的爱情,那一个美好所打动。那后面这一个苦涩的爱情,爱情到最后的那一个悲剧就更加打动你的心。

我们再把第5章跟第3章的结尾来作一个的比较。在第3章的后面指到以色列人当中的女子。以色列人当中的女子明明已经许配给一个丈夫,就是耶和华上帝,但是她们却怎么样?她们却在街上打扮自已、暴露自已,她们却行淫乱的事。那一个对淫妇的指控,那一幅屈辱的画面,那一个淫乱的女子最终会失去保护,失去尊严,甚至被暴露在万人的面前。这样比较一下,你更加看到,原来你所经历过的,读到过的,看到过的人间的所有的爱情悲剧,都不如这个爱情悲剧悲惨。上帝自已的爱情遭遇到的打击,他自已所付出来的爱,是如此地被他所爱的人背叛。

除了雅歌以外,整个旧约当中不断有葡萄树的比喻。你知道葡萄树一直都指什么?以色列。在诗篇的第80篇第8节那里讲到以色列人出埃及说:“你从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树,赶出外邦人,把这树栽上。”在先知耶利米,甚至福音书里的马太福音21章,耶稣也同样地用葡萄园来比喻以色列。有很多的解经家费尽心思来寻求这个比喻当中的一切细节的意义,比如说那肥美的山岗是不是指锡安山,那上面修的一座楼是不是指圣殿。教父安布罗修说:“教会就是受到上帝的呵护,受到上帝的保护的那一座楼。”在比喻当中我们不一定要丝丝入扣的去讲这些细节。

第7节那里给了我们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葡萄树就是犹太人,而上帝请他们来听自已的爱情故事。听自已这个爱情悲剧的听众,就是犹太人。他们就是这个故事当中背叛了上帝的爱,辜负了上帝的爱的那一个女子。因此我们看到这一章前面是从情歌开始的,是从上帝的爱情开始的。先知用到了很多的美丽的比喻,而美丽的背后都是辛辣的讽刺。

所以这里面的每一节经文真的让你觉得很美,因为先知用到很多的文学技法,比如第7节那里,我们在中文当中就看不太出来。它指望的是公平,谁知道有暴掠;它指望的是公义,谁知道有冤屈。在原文当中,那个公平跟暴掠是一个谐音词,听上去就像同一个词。公义跟冤屈,听上去也是谐音词。所以先知用到很多文学技法来表达在甜美的背后心酸的那个情歌,充满了感染力,充满了吸引力,深深的打动我们。

后面我们可以总结为“六祸”,有六个祸灾。其实祸灾一直弥漫在以赛亚书里面。这个地方的嗐,跟那个祸灾是同一个词,就是祸灾的意思。我们之前有讲过,这个词在第一章第4节就出现,然后一章24节又出现,那里翻译成“哎”。以色列的大能者说:“哎!我要向我的对头雪恨,向我的敌人报仇。”第六章穿插了以赛亚蒙召的一段故事,之后到第十章再次出现“祸灾” 。所以这个嗐,或者“祸灾”,或者叫“呜呼哀哉”,是来自于以色列传统葬礼中哭丧的哀嚎。

同样,先知就在这里讲到了葡萄园怎么荒凉,葡萄园怎么被夺走。耶稣讲到另一个比喻说:“葡萄园里面的仆人怎么把主人赶走,甚至有一天要把主人差来的儿子杀死。” 我们中文的成语鸠占鹊巢讲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旧约当中一个生动的例子,就是拿伯的葡萄园是怎样被亚哈王所武力夺走的。他用石头打死那可怜的拿伯,完全占有了那一个死者的葡萄园。而拿伯是按照他的祖先,按照十二支派,按照上帝的应许来拥有这一块土地的。

2、土地代表应许

你要知道在整个六个祸灾的画面当中,土地是一个非常中心的场景。在一开始的时候是葡萄园的画面,不过慢慢到后面,随着爱情的画面转为战争的画面,葡萄园的画面慢慢也转为城市的画面,就是在街市上要拆掉篱笆、要毁掉你的城垣。那个时候就开始出现什么?城市的画面。土地在这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今天中国也是这样,以房连房的,以地接地的,以至不留余地。但是对于以色列人来讲,土地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神学意义,就是在神赐亚伯拉罕应许当中的救赎的意义。那一个土地表达什么?表达亚伯拉罕的应许,乃是表达神的国,以及他们在神的国当中有份这样的应许。所以拿伯是这样对亚哈说的:“我敬畏耶和华,我万不敢将我祖先留下的产业给你”,对吧?在摩西五经里面也是讲说,“你先祖所立的地界,你不可挪移。”

在摩西五经当中土地的所有权具有神学的意义。摩西五经当中更重要的是表明说,上帝自已才是土地的真正拥有者,而他将这块应许之地赐于亚伯拉罕及他的子孙。这乃是在表明:神的国将在他们当中来成就。所以十二支派拥有那一个地上的地,以及各支派到各族各家拥有那一个支派的地,乃是在表明他们在亚伯拉罕的应许中有份。所以夺走其中一家的土地,不单单是夺走他今生一生的依靠,就好像在中国夺走一个人的土地的意义一样,好像只是跟今生有关系;可是对于旧约的以色列人来讲,夺走一家人的土地,不单单是关乎他今生的实际的利益被夺走了,更是关乎到他在上帝面前,在亚伯拉罕的应许,在那救赎的盼望当中的那一份被拿走了。

因此,这个葡萄园的比喻,这个弥漫在整个旧约当中的葡萄园的比喻,来表明这是上帝之城,这是上帝的土地,交给以色列人来妥善地保管,这个里面有个应许将要成就。所以如果有人滥用了上帝所赐给他的祝福,如果滥用了上帝赐给他的土地,他就有祸了。因为这个土地是彼此分享的,如果它完全变成了一个为今生满足,为今生利益的,跟旁边的列国一样,变成了一个阶级去剥削另一个阶级,富人去压制穷人,为了今生的益处,那么人就有祸了。今天也是一样的,虽然现代社会土地好像已经不像传统社会那么重要,但是你知道在中国社会里面最重要的还是房地产,对吧?最重要的还是土地以及在土地上面的。

摩西的五经当中讲到公义和怜悯时说,要看顾你城中寄居的,一切的孤儿寡妇,和他们的权益。你收割的时候,不可割尽田角;掉在地上的,你不要再捡起来,要把它留给你们当中寄居的和孤儿寡妇。可是以地接地,以房接房,以致不留余地,就使得整个社会的贫穷人群,失去了被怜悯的机会,这就是将田角降到最低了。所以这个事好像跟我们是一样的。

最后开始说到“祸哉”,开始说到酒,好像针对我们正在开的糖酒会,讲到那些骄傲的人,讲到那些骄傲以至于藐视上帝的人,讲到那些荒宴醉酒的人。这个是跟富贵有关,跟今生的情欲有关,甚至滥用公众的资金有关。我们教会有做酒行业的弟兄就讲说,这几年反腐之后,中国的白酒行业降低一半的销量,所以你会看到跟我们今天都好像是丝丝入扣的。

从上帝的爱情到上帝的战争中间的一个转折,就是上帝这六个祸哉的指控。它既针对以色列的百姓,也针对以色列的官长,来表明上帝不但是富有者的创造主,也是穷苦人的创造主。就好像大族的首领约伯说:“造我在腹中的不也造他吗?”意思是说:造奴隶主的不也造了奴隶吗?在《箴言》里面说:“那嬉笑穷人的,便是辱没了造他的主。”所以,我们在这里不单单是指现代的人权和自由被侵犯了,也不单单是讲到肉身利益上的土地或者房屋被拆迁了。对于以色列人来讲,在亚伯拉罕的那个应许当中一个深深的绝望就是:如果土地是承载了整个上帝救赎应许的盼望,那么当这幅图画被撕裂了之后,盼望在哪里?出路在哪里?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在哪里?

今天我们中国人的苦难,我觉得都还没有达到这个层次。我们只是肉身的利益受到了不公不义的社会制度跟社会现实的侵扰,我们还没有把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财产,跟上帝联系起来。甚至对基督徒来讲,都没有将它跟永生的利益,跟荣耀上帝的人生目的联系起来。最近有一首流行很广的打油诗,叫做“熙来熙往名利伤,才厚才薄又怎样?计划哪有变化快,人间万物难永康。”这四个所谓的大老虎都写了诗里面,因为这四个人的结局似乎再一次地向我们来表明了: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人为自己赚取的那一切,这些都是以房连房的人,这些都是以地接地的人。可是熙来熙往最终是身败名裂,才厚才薄又怎样,不过是一命呜呼,人的筹划不能永远立定,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人间万事万物难以永康。

二、上帝的战争

1、上帝兴起外邦人来击打犹太人

所以接下来有两点,让我们非常震惊的:第一,上帝要惩罚的,上帝要审判的,是他所爱的人。所以他先唱情歌,然后再发动战争。上帝一开始说他要唱诗给他所爱的人,不过最后他的刑罚却落在他所爱的人。所以非常令人震惊的是,上帝要惩罚的是他所爱的人,这是情歌与圣战之间的关系。第二,上帝要使用外邦人来与以色列人作战。这是令我们相当惊讶的。我们在旧约出埃及进迦南的时候看见,上帝的圣战就是上帝使用以色列人,对不对?他说:你们把迦南各地地上的各族,万族赶出去,那叫圣战。圣战就是上帝使用以色列人来跟外邦人作战。

可是我们在这一章当中看到一个相反的圣战,就是上帝要使用外邦人来与以色列人作战,我们看到了一个与出埃及相反的一个圣战。就好像外面有一个盗贼进来了,主人就呼唤家里的养的狗去攻击外来的贼,这个是比较正常的,对不对?但是这里不一样。这里是家里面有一个恶仆人,然后主人就去唤外面的一条野狗进来,攻击他家里面的仆人,这个叫圣战。

上帝呼唤的是亚述帝国,虽然这个地方没有说出来。不过之后,都会讲到这个背景是亚述帝国的兴起。所以上帝在那里宣告说:我不单单是以色列的主,波斯、亚述、这世上的万国,都是我可以随意地呼唤。不是我养的一条狗来帮我守住产业,来抵挡那一个进来偷窃的人,我现在是呼唤外面的野狗,来攻击我家里的恶仆人。上帝显明他要插手干预以色列人的意思,上帝表明他甚至掌控着这个世界上超级大国的军队,而他用它来与他所爱的人敌对,要来进攻以色列。所以这是多么令人惊恐的,多么令人震惊。敌人的进军的号角是由上帝,万军之耶和华所吹响的,是由万军之耶和华所呼唤来的。就好像在我们去年讲的《但以理书》一样,乃是表明这一位神,乃是一位主权的上帝。

以赛亚书45章里面说,“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造作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所以最后我们看到那一个战争的场面。上帝的战争不是亚述帝国攻击以色列的战争。先知有一副高屋建瓴的图画,说这是上帝的战争,我们看到狮子在吼叫,我们听到海啸的声音,我们看见暗无天日的天空。我们将这些画面跟战争连在一起,我们毛骨悚然。我们看见那里面的掠夺,因为亚述的军队来了,他们一定会掠夺,甚至他们可以行残暴的事,他们可能会杀死小孩子,他们可能会强奸妇女。

可是在先知的传言当中,他让遭受这一切,或者将要遭受这一切的以色列人,意识到一个比这一切更可怕的一个现实,那就是:这是出于耶和华的!这个似乎比地上的亚述帝国的攻击更可怕的现实,就是原来你们落在耶和华的手中,而不是落在亚述帝国的手中,所以耶和华必从锡安吼叫,从耶路撒冷发声。耶和华才是这一段经文的主角,耶和华甚至才是即将来到的,对以色列他的百姓的进攻的那一场战争的主角。连滔天的巨浪也是听他的命令,连亚述帝国的军队也是听他的命令,这是否是更加的可怕?

在这一章当中,我们真的是陷入在绝望里。先知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翻转的盼望,来给那些悖逆上帝的百姓。先知在这里说,上帝要击打他的百姓!各位,不是击打不信之人,不是击打那些拜偶像的异教徒,上帝要击打他的教会,上帝要击打他的百姓。不只是击打山岭,我们看到有地震起来,但不是要击打山岭,乃是要击打他的百姓。耶和华的怒气向他的百姓发作,他的手伸出攻击他们,山岭震动,他们的尸体在街市上好像粪土,这一切是多么的可怕!

2、上帝的公义仍然没有得到满足

然而,还没有到头,接下来先知讲到比这个还要可怕的,还要令人绝望的一件事,就是即使如此,先知宣告他的怒气仍然不会得到满足!公义仍然不会得到满足!公义不会因为那正义的刑罚临到了悖逆之人的身上,就得到了满足,公义还是不满足。有一件最可怕最可怕的事,亲爱的弟兄姐妹,那就是无论我们遭遇到何等大的苦难和噩运,直到我们死无葬身之地之时,上帝的公义在我们身上仍然没有得到满足。上帝仍然不肯罢休,咒诅仍然没有被解除。

你说这太可怕了,上帝怎么能这样呢?让我举个例子吧,徐才厚死了,公义得到满足了吗?没有!连社会舆论都不会得到满足,更何况是上帝的公义?大家会说这个人死的可正是时候。这个贪官一命呜呼了,公义得到满足了吗?没有,对吧?没有!这个贪官一命呜呼,所以世上的审判就停止了,因为没有被告了,所以所有的罪行都没有办法再清理了!每一笔的贪污来的财产都没有再一次地得到公义的判决和最后真理的呈现。因为他已经死了,所以人间的审判就到此为了,人间对正义的追讨就到此为止了。可是公义得到满足了吗?没有。

你只有承认到这一点,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才会发出撕心裂肺的呼喊,那就是盼望到底在哪里?出路到底在哪里?有一个牧师这样说,“任何不及地狱烈火的今生的苦难,都是上帝充满了怜悯与慈爱的缓刑!”因为我们今生无论遭遇何等大的苦难和噩运,直至我们死无葬身之地,上帝的公义仍然不会在我们的身上得到完全的满足!上帝仍然不肯罢休!咒诅仍然没有被解除!

可是我们却看到一点,在这幅画当中,整个以色列人与神的次序颠倒了,社会公义的次序颠倒了,道德伦理的次序颠倒了,整个救赎的历史来到了最低点。你会产生出一种绝望,你会产生出一种怀疑,就是当初希伯来人在埃及地所受的苦也不过如此。那几百年过去了,上帝失败了吗?几百年过去了,这些以色列人失败了,因为他们在埃及地所受的苦也不过如此。但是,上帝失败了吗?整个救赎的历史走了回头路了吗?出路到底在哪里?盼望到底在哪里?

我们可以看到第16节,也许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信心的跳跃,就是将颠倒了的一切再次颠倒回来的盼望。在第16节那里,我们看到了敬拜和赞美,在16节那里说,“惟有万军之耶和华因公平而崇高,圣者神因公义显为圣。”第17节那里说:“那时,羊羔必来吃草,如同在自己的草场。”在那幅荒凉的、审判的、令人绝望的画面当中,忽然我们看到了两幅画面,就是那无辜的、那受害者,那被打压的,他们可以自由的巡行在自己的土地上。

我们看见两幅画面,第一,在荒凉的旷野上将有人放牧羊羔。有人会在旷野,会在没有草的地方,会在一片废墟之上,来放牧羔羊吗?但是我们看到了一幅画面,在荒凉的旷野上,将有人放牧羔羊;第二,那些被剥夺的人将拥有自己的土地,他们将在自己的土地上,他们将在自己栽种的葡萄树下。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说这里是一个信心的跳跃,这是赐给那些对自己的罪恶完全失望、绝望的人的一个信心的跳跃!

在马太福音第11章众人都来拥挤耶稣的时候,耶稣讲了一句话说,“天国是要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他意思是说,所有的人都在拥挤他,甚至在拥挤的时候都可能发生踩踏事件,为了接近这个人,人群变得非常地迫切。耶稣看到那些身边的人在努力地接近他,就好像看到有人星期天来到教会的时候,早早地来到教会坐第一排。所以基督说,你看看,你们拥挤着,在我的身边挤成一团,用你们的手背和肘子互相地推撞着,为要来靠近我,为要来听我的声音。如果你们的心里,如果你们的灵魂,为着你们的得救也肯如此去做的话,你们就有福了!

耶稣描绘了一个画面,就是一群绝望的人,他们盼望接近那个福音,他们盼望接近那一个在绝望当中的,在审判当中的,在咒诅当中的,那一个可以被翻转的盼望,他们渴望接近这一位永活的救主。耶稣看见他们挤成一团,在人群当中互相地推撞,他们焦虑,他们渴望到他这里来!他警告他的听众说:“除非你们来到教会里面,除非在你们的心里也有如此的热切。”他的那一群会众,跟我们今天来到教会的会众,有什么区别吗,各位?

那一群拥挤着来到主耶稣面前来的会众,没有打哈欠的,没有懒洋洋的,没有打瞌睡的,没有漫不经心的。没有以为他们只要坐在那里,只要把时间给了主日的敬拜两个小时,他们就已经做了上帝所要求的足够的事情。不是,他们睁开他们的眼睛,大大地用他们的两只眼睛看,他们使劲地竖起他们的耳朵,用两个耳朵来听。在整个聚会的期间他们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他们渴望找到耶稣,他们渴望遇见耶稣。祷告的时候他们也是如此,他们渴望要给自己可怜的灵魂找到盼望,找到安息。因为我对我的罪很焦急,我对我的罪充满了绝望,我要渴望见到救主,我希望在路上就遇到他,我希望自己躺在毕士大的池子旁边,我希望圣灵可以来搅动池子。

你会发现先知以赛亚的听众听到起初的这一篇信息的时候,不会像我们大多数现代的听众一样,去批评先知所讲的信息,要不然就漫不经心。不是,他们非常地渴慕,他们的心里充满了深深地绝望,因此他们的心里也充满了深深地渴慕。他们留意看有什么应许是他们可以抓住的,有什么上帝的话语给他们疲惫的心,给他们绝望的命运,给他们忧伤的心可以带来安慰的。他们听到先知的这一段讲论之后,回到家里,关上房门,在自己的房间里面,他们切切地向神来祷告。不是像我们当中有很多的人,习惯了那种在家里躺在床上,介于半梦和半醒之间的那种祷告。那种睡意沉沉的,连你们卧室的房顶都无法穿越的那样的祷告。

他们是在那里双膝跪下来,他们带着神圣的焦虑感,带着神圣的绝望,在那里呼求:“主啊,救我。主啊,救我!不然我就灭亡了。救主啊,求你赐给我盼望,求你遮盖我的一切,连我自己都看不下去的一切。求主你伸出你的手,救拔我可怜的灵魂,求主你来救我脱离那缠绕着我的灵魂的死亡和一切缠绕我的罪。”他们向上帝屈膝跪下,就好像华兹在他的赞美诗里面所写的:“主啊,求你拯救一个发抖的罪人。”

3、上帝的爱子替我们承担了公义的愤怒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先知以赛亚的这一篇信息,使每一位听到他的信息的犹太人发抖。所以,你有发抖吗?你的灵魂有发抖吗?“那位主啊!”华兹说,“求你拯救一个发抖的罪人。他的指望唯独地环绕在你话语的周围,请光照里面,请赐下那甜美的应许,去打消我里面绝望的确据。”他们屈膝在那里跪下,我深愿我们也一起来到上帝的面前,如此地来祷告,在绝望当中来祷告:“主啊,恳求你透过你的话语,恳求你透过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向我的心来说话。恳求你使我抓住你的应许,让我有那信心的跳跃,不要让我的灵魂因为缺乏你的帮助、因为拒绝你的恩典而死亡。不要让我继续地活在我与你的那个被颠倒了的关系当中,我与我的家人被颠倒了的关系当中,我与这个世界被颠倒了的关系当中。求主你借着你的福音,将被颠倒的一切,再次地颠倒回来。”所以各位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否曾经,或者现在,就是这深深地焦虑、深深地绝望、深深地渴慕,和深深地追求的这些人群当中的一员?你现在是否就是这样的人?那么让我们来看我们如何去经过上帝的这一场战争。

有的时候,当我看到今天教会当中的许多的成员的时候,我很担心,这其中有多少真是神的儿女?有多少真正地信靠这一位主?因为我担心有很多的人,他们的生命当中根本缺乏这信心的跳跃。他们之所以没有这一种信心的跳跃,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人生从来不曾真正地绝望过,他们没有看见那一场上帝的圣战。所以当他们听说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们会说:“噢,噢,这多么美啊!这多么感人啊!好,我要信耶稣,我也愿意相信这位耶稣。”可是他们没有看到,他们没有意识到,不信耶稣的结局是何等的可怕!他们也没有意识到还有一件更可怕的事,就是自称自己相信耶稣,却并没有真正地跟随他的结局甚至将会更加的可怕。

因此,在我们的生命当中缺乏那信心的跳跃,因为我们没有看见信耶稣是一件千金不换的事情,是一件必须我们全然献身的事情,如果可以的话,是配得我们、是值得我们失去所有的一切去得到的事情。好像很多的广告里面所说的,是唯一的值得拥有的事。但是我很担心,在很多人,甚至很多的自称是基督徒的人的身上,没有看见这信心的跳跃,只看见漫不经心的行走。走着走着,有些人就不见了;走着走着,有些人就请假了,有些人不告而辞,有些人回家娶老婆去了,也有些人升官发财去了。唉!熙来熙往名利伤,才厚才薄又怎样?计划哪有变化快,人间万物难永康。

为什么呢?有人会说,我常常听到弟兄姐妹这样说:“哎,我的心里愿意,只是我的肉体软弱了,我其实什么都知道,我知道耶稣是神的儿子,我知道他为我死在十字架上,我知道他第三天复活了,我相信!我只是活不出来。”不是的,让我借着先知以赛亚这一篇从上帝的爱情到上帝的战争,这一篇令人绝望的信息,让我这样说:“不是的,不是这个原因。”亲爱的弟兄姐妹,一个患了癌症的人,会因为明天要加班就不去医院动手术吗?一个被指控杀人的被告,会在法庭宣判的时候打瞌睡吗?一个正在被仇家追杀的人,会天天在微信上抢红包吗?不会的,不会的!

至少有一件事情,是你不知道的,或者你以为知道,却并不真的知道,那就是上帝的愤怒。“上帝在追杀你”,这就是先知以赛亚在这一章向以色列人所传讲的信息。他对以色列人说:“上帝要追杀你”。上帝在人类的历史上下了通缉令,上帝在通缉你。有一件事情你并不知道,或者你看清了,那就是你的罪恶滔天,你的罪孽深重。

古代中国常常有这样的故事啊,有人犯了一个死罪,他真的犯了死罪,他死不足惜。他死到临头时,却有人搭救了他,有人花了自己一半的家产去把他赎了回来,这个救人的,我们叫做义薄云天,对吧?而那个被救的呢?跪在自己的救命恩人的面前,用中国的古话呢,他通常会这样说:“小的愿意给你做牛做马。”不是这样吗?或者这样说:“你有什么吩咐,小的肝脑涂地,万死不辞!”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既然信主了,为什么没有做牛做马呢?你既然信主了,你为什么没有肝脑涂地呢?因为你虽然承认自己有罪,你天天都在承认自己有罪,但是在你的内心深处,你从来没有真正承认过你的罪乃是死罪。你从来没有感受过,被上帝追杀的恐惧和被上帝追杀的绝望。你被上帝追杀过吗?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你轻看了福音,是因为你轻看了你的罪,你轻看了上帝的愤怒,所以你把福音缩小了,你把福音贬值了。这就是为什么你常常感到福音在你身上没有力量的原因,因为你缺乏那一个信心的跳跃。

在荒凉的旷野上,有人将放牧羔羊,你的心是荒凉的荒野吗?有一位将在那里放牧羔羊。你的心是沙漠吗?有一位将在那里开出江河来。你的心是旷野吗?有一位要在那里开道路。我们的心是荒漠,而有一位却要将它变成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面。这就是福音,福音就是那个信心的跳跃。一个逃犯,一个罪人在被上帝追杀的时候,看到了那一位追杀他的上帝的应许,他亲眼看见那一位追杀他的却成了被追杀的,这就是福音。他看见一个伟大的不可思议的好消息,就是上帝要审判他所爱的人。教父亚塔拉修说:“蒙爱的那一位并不是耶路撒冷和犹太人,蒙爱的那一位就是圣子。”在这一章里面说我所亲爱的,除了圣子基督还会是谁呢?所以上帝要将审判倾斜在,倾倒在他所爱的那一位的身上,这就是福音。

当天父上帝的声音,在福音书里面响起来的时候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会说:“多么美的话呀!”然而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所以我的审判,我在你们的身上无法满足的公义,在你们的身上无法满足的公义的愤怒,将要临到他的身上,因为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所以因此福音就是宣告说,它宣告了六个祸灾。可是福音却又宣告说,你们这些被咒诅的人有福了,因为咒诅不是临到我所厌恶的人,而是临到我所亲爱的人;你们这些被追杀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终于等到了替你们被杀的那一位,因为他是我的爱子,是我所喜悦的。

今天是教会传统上的棕榈主日。那一位主,骑着不起眼的毛驴,进入圣城耶路撒冷,不是登上王位,而是走上十字架。福音是最伟大的爱情和战争的故事。在人类的文学史上,最美的都是关于爱情和战争的,对吧?所以这一章里面,是关于上帝的爱情和上帝的战争。这一场的追杀,这一场的圣战,何时才能了?如何才是一个了结?

当今天这一个主日,我们看见那一位耶稣道成肉身的上帝的第二个位格,圣子耶稣基督,骑在毛驴上,融入耶路撒冷,走往各各他,我们看到上帝爱情的结局。上帝的爱情不是一个悲剧,我们看到了上帝的战争,和上帝的这场追杀的结局,就是一直追杀到十字架上,上帝的圣战就是把战火一直烧到十字架上,结束于我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多么美好的福音,不是结束于我的苦难,不是结束于我所承受的冤屈,不是结束我的死亡,是结束于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这是真正上帝的圣战,这是人类自从亚当堕落后以少胜多的典范,就是一人胜了全世界,正如罪是从一人临到全世界,胜利也是从一人临到全世界,这是人类自从亚当堕落后以弱胜强的典范。那位追杀我们的上帝放弃他的能力,透过受苦与被杀,结束了这一场对罪恶的追杀,并从死里复活,为上帝的百姓,为他的葡萄园,赢得了胜利。

所以最后亲爱的弟兄姐妹,我要对你们说,你们看见了吗?如果你们看见了。你们听见了吗?如果你们听见了。愿你们向一位主耶稣说:“主啊,我愿意做牛做马。”愿你向那一位荣入圣城,走上十字架的耶稣说:“主人请讲,仆人敬听。肝脑涂地,万死不辞!”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在你面前,赞美你的救恩!赞美你的爱情!主啊,我们原本是被那阴间张开了它的口要吞吃的人,我们本来是我们自己里面的私欲张开了口不断地吞吃我们,吞吃我们身边我们所爱的人,但是主啊,你却拯救了我们;我们本来是背弃你的,我们是那一个毁坏葡萄园的,但是主啊,在你的公义的审判跟刑罚当中,却隐藏着一个如此动人的福音,如此奇异的恩典,将被我们的罪所倒转了的一切再次的倒转回来。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愿我们真的能够离弃这个世界和我们肉身一切的贪念,让我们真的思想天上的事不是地上的事,因为如今主耶稣基督在天上,他还要再来。我们所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在哪里,愿我们的目光就投向哪里;因为主耶稣基督在父的右边,让我们的目光就投向父的右边;因为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天上,也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天上。让这个世界不夺走我们的目光,让这个世界不夺走我们一切的努力,不夺走我们所有的激情。让我们生命的激情,让我们这如同已死之人在你的里面复活,我们的激情都是为你。主啊,不要让我们把一生的委身,把一生的激情,把一生当中最大的梦想,把一生当中的安全感都建立这个世界之上,而是建立在我主耶稣基督万古的磐石之上。

愿我们愿意为你做牛做马,愿我们愿意肝脑涂地。主啊,因为为你死的就得着了生命,而在你之外保存自己生命的却要失丧生命。主啊,愿我们在你面前说我信但是我信不足,求主你帮助我。求圣灵在我里面再次撕裂我,再一次让我看见我里面可怜的光景,让我看见我里面的污秽,让我看见我里面的罪恶是如此的大。以至于我怀着那神圣的焦虑感,怀着那深刻的绝望,再一次来投奔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感谢赞美主!求你带领这间教会和每一位弟兄姐妹,包括来到我们当中听福音的慕道的朋友,在接下来的这一个受难周里面,愿我们经历与主同死同埋葬的生命的经历。让我们再一次的经历到罪得赦免,在基督里复活重生的喜悦与盼望。感谢赞美神!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