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成为我异象(结 1-3)

王怡

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历史的根源和目标》中,提出“轴心时代”的概念。意思是影响人类精神世界的一切思想,都在主前六世纪前后一段时间,风云际会,定于一尊了。

老子,孔子和释迦牟尼,其实都是和先知以西结差不多同时代的人。苏格拉底和柏拉图要晚一百多年。雅斯贝尔斯以一种夸张和言之凿凿的口气说,从此,人类精神世界的每一次复兴,都要回归这个“轴心时代”,去寻找智慧和动力。

我们姑且承认这个概念吧。如果说,主前六世纪前后,真的构成了人类历史的轴心时代。那这个轴心,其实与古印度、古中国和古希腊的圣人们无关。上帝的救赎历史,的确是在这个时期,进入了一个伟大而痛苦的转折。也可以说,在这个痛苦的轴心时代,整个人类的精神世界和永恒命运,都前所未有地予以揭示和预言了。

这个轴心时代对全人类影响最巨大的事件,就是堪与出埃及相比、又与出埃及看似相反的关键事件,即上帝的选民-以色列的被掳。

这个轴心时代的伟大人物,并不是老子、孔子、释迦牟尼或苏格拉底、柏拉图,而是被掳前后那个饱尝了人类最剧烈的灵魂苦难的先知群体:

以赛亚(被掳前)、耶利米(被掳前和被掳中)、以西结(被掳中)和但以理(被掳中)。

和他们相比,老子的痛苦轻若鸿毛,释迦牟尼的觉悟不过是更深的业障。而苏格拉底的哲学,远远未及“上穷碧落下黄泉”的灵性世界。

其中,伟大的以西结,是一个站在旧约与新约之间的枢纽人物。他是一个流浪的祭司。就像一个篮球明星,永远离开了篮球场,他还能跳起来做什么呢。一个厨师被掳巴比伦,还是可以当厨师。一个祭司离开了耶路撒冷,就如鱼离开了水,鸟离开了蓝天。

当他频频回首故国时,一定会想起诗篇 84 篇,羡慕那些能够在圣殿屋檐下找着抱雏之窝的燕子和麻雀。如今,衣不如新,人不如雀。上帝的救赎计划,难道因着人的失败而失败了吗?如果没有被掳的先知和临到他们的异象,那些远在爱琴海、古印度和黄河边的人类一切圣贤,他们自作聪明为人类历史所筹划的未来,所盘算的机关,又算得了什么呢?

借用一句带着亵渎之心的俗语,当以西结走在被掳的队伍中时,除非耶和华从天上赐下惊人的异象,除非上帝的宝座忽然显现在空中,除非一个写实主义的苦难,突然变成了超自然的启示。不然,“神马都是浮云”,一切的人类之子,有谁的书还值得看,有谁的话还值得听呢?

“人子”在旧约中出现了 97 次,其中 93 次都在《以西结书》中,是上帝在异象中对以西结的称呼。

《以西结书》是一部异象之书。人生最大的苦难,莫过于在苦难中看不见异象。有苦难而无异象,人还活着作甚?异象,使痛苦成为上帝的健身房。异象,使哀哭的人在惊讶中忘记了自己的忧伤。想一想,你在失恋、丧子或受逼迫之后的悲痛中,忽然发现自己飞了起来,忽然看见空中出现了十个太阳,或者看见漫山遍野的尸骨忽然站了起来,你的惊讶必定会压过你的悲伤。

上帝在被掳的悲伤中,给了以西结极大的惊讶。并且将未来的盼望,在纷呈的异象中,一一向以西结展示。用今天的话说,以西结书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包,其中的信息量惊人。

这就是轴心时代的奥秘。无论人类的痛苦、罪恶和骄傲,达到何等令神齿冷的地步,上帝自己却永远是人类历史的根源,也构成了人类历史的目标。轴心时代的最隐秘的事件,就是这个叫以西结的祭司,从上帝那里所领受的应许。

没有这个应许,人类中的聪明人,就只有在不同的烂苹果之间,挑来选去。但以西结书最伟大的主题,就是上帝自己成为了我们的异象。这是 1-3章的伟大画面。你无法解释,只能信靠。你无法想象,只能把自己的想象力交给上帝。然后把你手上的烂苹果都扔掉吧,因为生命树已经重现人间。

以西结初次看见异象,是被掳之后的第 5 年。他刚好 30 岁,是祭司开始在圣殿服侍的年龄。以西结的服侍,也结束于被掳之后的第 25 年,那年他 50 岁,刚好是祭司退出圣殿服侍的年龄。

这是一个惊人的、上帝对他的使用方式。意思是说,以西结竟然在圣殿之外,在外邦之地,完成了祭司的使命。这也是上帝最后向他启示未来的圣殿异象的目的。意思是说,祭司被赶出圣殿,是人的失败,而非神的失败。因为上帝藉着这一失败,要完成一件更不可能的事,就是要把祭司脚踏之地,变成圣殿。直到新的圣城与圣殿,充满天下。也就是说,按着现实主义的功利原则,是巴比伦灭掉了耶路撒冷。然而,按着超现实主义的属灵原则,是巴比伦将最终成为耶路撒冷。

在三个方面,以西结的异象,都超越了其他所有先知,宣告了新约来临的应许。一是关于圣灵浇灌的异象(36 章),二是关于复活的异象(37章),三是关于新圣城和圣殿的异象(40 章后)。

这三个伟大的应许,都在福音书中实现,又都在启示录中成为揭示人类历史的根源和目标的最后画卷。使徒约翰在拔摩海岛上,所看见的伟大异象,就像以西结书的续集或“大结局”,继承了先知以西结的异象。

而这三个应许,都指向那位真正的人子-耶稣,也指向那位真正的在圣殿和圣城之外被钉十字架的大祭司。和以西结一样,耶稣也是在 30 岁,按律法规定的年纪,在耶路撒冷以外,开始了他作为大祭司的侍奉。

哦,主耶稣啊,你的降生、受难和复活,才是整个人类历史的焦点和轴心。被掳的先知在你之前,你赐给他们异象,来浇灌他们的眼泪和痛苦。被杀的使徒在你之后,你又赐给他们眼泪和痛苦,来浇灌他们的喜悦和盼望。现在,求你把这一切再次赐给你在中国的教会吧,因为我们的信仰,乃是建立在先知和使徒的根基之上。求你使我们在受辖制之中稍微复兴,也求你使我们稍微进入人类灵魂最深处的痛苦,好叫我们在那里流着泪,赞美你的恩典。

主啊,赐下圣灵吧,使这个国家庞大的荒野中,无数的骸骨得以复活。主啊,无论我们何等卑污,何等苦痛,让我们看见那伟大的异象吧,只要你成为我们的异象,我们的痛苦就消失了。我们就可以在流亡的队列中,在被烙铁焊死了的教会大门外,高唱哈利路亚,歌颂你的圣名!

2018年9 4 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