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我所知道的事

王怡

各位活在末世(彼前1:5)盼望中的弟兄姊妹,平安。

《申命记》29:29,“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

面对不幸和磨难,基督徒不应期望能够解释每一件事。因为许多事的发生,是为要让我们如哈巴谷一样,登上守望楼,仰望上帝的主权;这是第一层的信靠。又如哈巴谷一样,在上帝尚未回答之先,已预料到耶和华的回答不会让自己满意;这是第二层的信靠。因为信靠的真义,就是在这不可解释、不可理喻的世上,相信圣经的应许。

在陕西七个半月的胎儿被计生干部杀死的惨剧中,当我得知孩子的父母都是基督徒时,我难以抑制自己。一面因这是教会的孩子而更加悲伤,一面因这是教会的孩子又感到欣慰。作为一个牧师,我相信在此事上,上帝旨意的美善。但在此事上,我又无法解释这美善的旨意,我也不敢擅自解释。因为我强烈地感到,上帝只准我哭泣,不准我解释。我强烈地感到,除了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帝不打算给我更多的答案。

所以,我写了这首诗,与你们分享。

《我所知道的事》
    我所知道的
    都是些古老的事
    新鲜的,像第一次说起
 
    我所知道的
    都是些古老的事
    古老的词语
    藏在婴孩的嘴唇里
 
    我所知道的
    都是些古老的事
    鱼在水里,鸟在天上
    远处传来锯木头的声音
 
    我所知道的
    那些古老的事
    羔羊的血
    黑暗的心脏
    使一个男人成为骑士的誓词
 
    只有看不见的
    是我所知道的
    只有来过还要再来的
    是我所知道的
 
    只是胎儿何时被杀
    骗子何时
    经过我们身边
    北京的十八大
    何时召开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
 
    我所知道的
    都是些古老的事

主仆王怡,写给陕西镇坪县的基督徒邓吉元、冯建梅夫妇和他们在天上的孩子,20120619。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