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深处闹自由:与神亲嘴之二》

王怡

目录

第一辑
快乐王子的眼泪………3
爸爸不是那座凉亭……….3
一个完美孩子的定义……4
快乐王子的眼泪…………..6
第二辑
我在为基督写作吗?………7
一、生养与治理…………..8
二、启示与见证…………..9
三、敬拜与偶像…………10
四、哀歌与赞美诗……11
五、在中国文化中表达如下主题:……………………….12
第三辑
我们的无知如此重要……………………..13
我们的无知如此重要:再读《哈耶克文集》…………………13
你当为哑巴开口:《力阻狂轮——朋霍费尔传》……………15
我们不是上帝的一个梦:《科学的灵魂》………………………17
个人主义的印记:评于哥《现代化的本质》…………………20
自由的传染性——2007 年的阅读片断…………………………..22
火焰肯定是存在的:读冉云飞诗歌《教堂风琴手》………25
第四辑
在巴黎遇见摩西……. 28
帕斯卡的芦苇…………….28
诺克斯的塑像…………….29
在巴黎遇见摩西…………30
所多玛的圣母院…………32
阿灵顿的天家…………….33
海边的十二使徒…………35
阿尔玛和莉拉的头巾….36
俗称白鹿书院…………….38
我们都是吹牛大王……..39

摘录

我是成都人,有人说成都人很难信主, 因为成都的天是那么灰暗,那么低 沉,所以有句话叫“蜀犬吠日”,狗看见太阳出来就叫唤。我第一次唱那首赞美 诗:“天离地有多高”。我就嘀咕,说天离地没有多高啊!

信主之前我一直写作,我是一个公共知识分子和法律学者,关注最多的是公 义、自由和民主,好像一直在忧国忧民。所以,以前的写作主题都是公义与自由。 当你相信你所说的,自己就好像是公义的代言人。这里有一幅画,是希腊的正义 女神:一手拿着剑, 一手拿著天平,但却蒙着眼睛。蒙眼表示谦卑,表示自己 本来不配站在那个位置。一个非基督徒的理想主义者,很难不以为自己是公义的 代言人,不以为自己在行公义, 好怜悯。所以,以前的文字都很硬,很尖刻。 自己的自义和骄傲难以被打破。后来我在瑞士洛桑的高等法院,看到一幅标题为 “公义使列邦高举”的油画:这是希腊的正义女神在经过基督教洗礼之后的面貌。 她一手拿着天平, 一手也拿剑, 但是剑尖下面指着一本书,就是圣经。2005 年, 我和妻子去瑞士, 在日内瓦的圣三一教堂里,我们跪在那里祷告,这幅照片象 征着我生命的顺服,从此在基督里重新寻找写作在我生命中的意义。这是一个很 大的破碎。今天, 我很感谢神,能跟大家分享信主前后,在写作里的更新、破 碎和挣扎。也多少有些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