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默想死亡

王怡

各位在基督里重生的弟兄姊妹,平安。

最近,透过牧函,我愿和你们分享一些默想的片段。也盼望你们常在上帝的恩言、恩约与恩福里,默想主基督的国和他的义。这也是教会三个查经团契的名称。

或许,世上没有过一位好撒玛利亚人,救过被打得半死的犹太人;但世上真有一位对我们动了慈心的主耶稣。或许,我们没有一位为妻子全然舍己的丈夫,没有一位顺服丈夫如同顺服主的的妻子,没有过一位公义、圣洁的父亲,和一位爱不止息的母亲,也没有在主里甘心顺服的儿女;但我们真有一位在地上为教会舍命的救主,真有一位在天上无限恩慈和全能的父亲,真有一位在我们心中细察万事、体贴交通的圣灵保惠师。我们就说,是的,在摇动的关系中,我可以信赖不变的恩约;在废话连篇的生活中,我真渴慕上帝纯净的恩言;在那些又大又难的事上,我却蒙享了出人意外的恩福。

无论今生有什么,或没什么,今生都无法与来世相比。就像五分钟的片花,无法与三小时的导演剪辑版相比。每个人都憧憬未来。对不信的人来说,所谓未来,就是死亡之前的时间。但对信徒而言,所谓未来,是指死亡之后的时间。死亡之前的日子,屈指可数;死亡之后的日子,直到永远。所以对我们来说,你有未来吗?意思是问,你默想过死亡吗。因为对基督徒来说,默想死亡,就是默想未来。

哲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基督徒来说,缺乏一分对死亡的默想,就缺乏一分今天生命的动力。一个人为50年、30年而活,另一个人却为永远的生命而活,这是多大的差别啊。所以,当我对永恒的生命与基督的国度缺乏信心、盼望和把握的时候,我将毫不犹豫的对自己说,你竟不知道自己可怜吗,因你在此刻,是一个没有未来的人。

许多时候,我们声称信靠那一位复活的基督,自己却一点都不想复活。因为我们从来都不想死。我们不敢、也未曾让对死亡的默想,点燃我们今日熊熊的烈火。我们还是和世人一样。当有些人想死时,我们认为他们出问题了;但有些人从来不想死时,我们却从来不认为这是个问题。

因着对死亡的态度,可以把人的罪分为两类。有一类罪,是“不怕死”带来的。暴力的罪,大多如此。意思是,对现场的生命缺乏敬畏,对死亡后的生命缺乏盼望。

而另一类罪,是“怕死”带来的。怕死的人才烧香,怕死的人拜偶像,怕死的人拼命挣钱,怕死的人不敢奉献。他们也缺乏对死亡的默想,因而对真正的未来无动于衷。

不怕死的人生,是粗野的。怕死的人生,是腐朽的。唯有在对十字架的默想中,“上帝的应许将越来越光明”。这是被称为“缅甸使徒”的美国宣教士耶德逊的名言。他在新婚第二天,和妻子同去了缅甸。四十年后,他回到差派自己的母会,几乎忘记了英语。耶德逊跪在当初奉差派的座位前,说出了这句话。他转身回到缅甸,再也没有踏上美洲的土地。

我相信经过死亡,回到天上,在永恒的上帝之城里,我也会几乎忘记汉语。因为今生无论说什么,或不说什么,今生的语言也无法和来世相比。

但我们活过的一生,基督再来之前,却会留在地上,成为见证。

因为9路公车上的罹难者,成都的每辆公车上,都多了一把红色小榔头。因为那些被虐杀的幼童,中国每间幼儿园的保安手中,都多了一把钢叉。因为我死了,这世界会多一样什么呢。

所以最近睡前的祷告,我常说,是的,我们要死,但神有不死的爱;我们要活,因主有永远的生命。明天早上,要死要活,都愿主的旨意成就。如果接我回天家,我为家人留下了什么,为教会留下了什么,好像将来天上相见的信物。如果主接我走了,当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来到,我和你们在天上,能否看见被提的圣徒里,还有秋雨之福教会的会友。就是我们子孙的子孙,他们居住的城市,多了许多榔头,少了许多钢叉。

在新天新地和你们一起与主有约的弟兄王怡

2010年7月15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