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十字架之处(启11:8)

王怡
证道经文:
启示录11:8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小时候很喜欢集邮,收藏了很多邮票。中国的邮票分两种,一种叫纪念邮票,一种叫特种邮箱。所谓纪念邮票就是要么纪念共产党的革命先烈,要么纪念重要的事件。中国曾有个节目叫历史上的今天”,忽然你会发现,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是人类历史上某个伟大人物的死亡纪念日。

有一些文艺的故事,描述一个孤单的人去买票.有人问他:嘿,你要不要买双程票?这样比较便宜。他说:不,我要单程。通常这样的情结都比较忧伤。因为他不再回来,好像生命就应该是单程的。只有从生走向死,不会从死再走向生。所以凡是手上握着一张单程票的人,在电影,诗歌等文艺作品中都表明他的孤单和绝望。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尽头。

可是基督的死不一样,基督的死改变了我们对死亡的看法。我们在这里并不是单单的纪念那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我们也是纪念那一位复活的耶稣基督。所有的福音书基本上可以分成两大段:第一段,主不断的预言祂的死,祂要受文士和法利赛人许多的苦,可是门徒们都不太明白。然后祂又不断的告诉他们,第三天我要复活。在马太福音中,耶稣就有三次这样的预告。耶稣仿佛在说:嘿,我手上握着双程票,没有人可以杀死我,是我自己愿意去死的.我将命舍去,将命倾倒,我自己也要将它拿回来。  可是在那个夜晚,耶稣被捕的时候,门徒们还是跑了,他们跑了就表明他们并不相信耶稣手上有双程票。 如果耶稣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教会两千年来,不过就是收集了一套纪念耶稣逝世多少周年的的纪念邮票而已,但不是。

今天是主日,当年的马利亚早早的就起来,到了一个空坟墓外面。有很多教会说.为此,我们也要像马利亚一样早早起来,去朝见神。但是,马利亚早早起来是因为她以为基督死了。而我们在这个主日早早起来,是为了纪念马利亚遇见的那一位复活的耶稣基督。天使对她说: “为什么要在死人中找活人呢?所以感谢赞美神,我们能在这里聚集,是因为今天是我主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我们纪念他的死,是因为他已经复活。我们要纪念他的死直到祂再来。

福音书的特点是记录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在福音书里,基督的死记录为:公元30, 犹太历正月14日的上午耶稣被带到本丢.彼拉多的面前受审,然后中午被钉十字架, 当日下午约3点在十字架上,死了。 耶稣说: “成了。父啊, 我把我的灵魂, 我的生命放在你的手中。按照犹太人的律法, 6点是一天的结束也是新一天的开始。所以在6点之前, 我主基督被埋葬。有一首诗歌, 唱到祂被葬在他人的坟墓里。是的, 祂本来就是为他人而死。祂本就无罪,所以祂死后葬在他人的坟墓里也是理所当然的。神的儿子原本没有自己坟墓,祂只是暂时被死亡所拘禁。

使徒书信及初代教会时期,使徒们对耶稣的死的讲解有了重心的转移。因为使徒们传讲的基督之死是有救赎的意义的。他们不再去强调,去证明或去争辩基督之死是否是真实的,而是强调基督之死是必须的。基督必须受苦, 必须被杀, 也必须复活。必须的”, 最近几年这个口头语在中国大陆很流行,例如有人问他朋友:”今天晚上你会来吗? ” 流行的回答多是:“必须的!” 其实他们并不真知道这个词代表什么,因为其实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没有什么东西是必须的。说这个话的人只是借此代表他们虚妄的信心。那么,为什么使徒不断的强调基督必须受苦, 必须被杀, 也必须复活呢? 这是保罗所传讲的福音的焦点。使徒行传1713, “保罗在帖撒罗尼迦一连三个安息日,本着圣经与人辩论,讲解陈明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到了26, 保罗又在亚基帕面前为自己辩护说, 我为什么会被你们抓捕,在这里受审,我这几十年到底做了什么,说了什么被你们所捆绑呢? 我所讲的不过是先知和摩西预言的将来必要成就的事基督必须受害,必须从死里复活,就把光明的道传给百姓和外邦人。

我相信你们都是信耶稣死而复活,全心信靠耶稣基督的信徒,请问:使徒为什么不断强调,基督必须受害呢,是不是出于当时的局势呢? 因为耶稣当时已经得罪了整个犹太社会, 他们不杀祂绝不甘心。人看起来,耶稣的死是源于外在的环境, 人扭不过天嘛。然而耶稣才是天, 祂才是掌管人类历史的上帝, 祂才是命运的主宰和生命的来源。那么祂的死是为我们要被救的命运吗? 耶稣是因为我们的罪而死的。耶稣不死, 人类就无可救药了.为了拯救我们的命,祂必须代替我们的罪去死, 从而让我们活。不是的。人类为什么不可以灭亡呢? 人类如此悖逆,思想的尽是恶,以至于背叛了创造他们的神。因此,耶稣必须受害是唯独出于神的自由意志和祂在永恒中的定意–“我决定要爱,我决定要拯救

子要死是出于父的旨意, 也是父与子之间的盟约。父说, “谁能够为他们去死呢?” 子说, “我愿意。我愿意来到他们当中,成为一个罪人的样式;我愿意为他们在十字架上而死, 好让我的复活可以归于他们。这个必须在你和我来到这个世界之前已经被拟定。它唯独出于神的旨意, 这就是神的慈爱,神的奇异恩典。所以真正的好消息是有这样一位上帝,祂慈爱,祂乐意创造我们,并愿意付祂自己的代价,来拯救我们,使悖逆的儿女与复活的耶稣基督联合,得到救恩,活在祂的里面,拥有新的生命。

基督之死在启示录里的描述又与其在福音和使徒行传中完全不同。启示录中基督之死是超历史的画面,如启示录 62, 12-13; 121-8,是我们不能看见的属灵的语言。启示录11章关于两个见证人的描写指明了教会的受苦与基督之死的关系。如果我们相信基督必须受害,那跟随祂的人,属耶稣基督的教会必须受苦,对基督的死做了超自然的回顾。

如福音所记,耶稣是在耶路撒冷城外一个叫各各他的地方被杀, 而在启示录118节为什么说基督死在所多玛, 埃及呢?  耶稣基督是从天上来的, 祂死在这块地, 那么天使会说基督死在了地球上,那个背叛了上帝的亚当的后代生活的地方, 他们那个世界叫做所多玛,埃及。 所以基督死在哪里, 取决于基督是谁, 取决与祂与我们的距离是近还是远。作为一个犹太人,如果祂只是大卫的肉体的子孙, 祂是在耶路撒冷被杀害的;而在启示录里祂被称作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基于这种身份,启示录宣告说耶稣基督死在所多玛,埃及。因此,祂在哪里被杀,对应着祂到底是谁。启示录彰显了耶稣基督作为神儿子的身份,君王的身份。

另一方面, 基督死于耶路撒冷的城外, 希伯来书1311-14节解释说这是有属灵意义的。基督要做替罪羊救祂的百姓,祂必须出城去受苦,同样我们也要出城去受苦。圣经给了我们一个双城记”,一个是在神的恩典与拯救之下的耶路撒冷,那是我们的圣城,它代表了将来的新天新地; 而城外代表了满了神愤怒的罪恶之城。出城与出营的意思相同,城内就是圣城,城外就是所多玛和埃及;营内就是教会,营外就是世界。基督必须死在城外,才能救赎生活在罪恶之城的人,使他们能够进入圣城。

我不信主以前很喜欢看古龙的武侠小说.有一部小说里写到有个叫恶人谷的地方,它就如圣经里的逃城。那些被仇人追杀的人,无论他曾经做了什么,只要他越过了写有恶人谷的石碑,仇人就不得再穷追不舍,追讨他犯下的罪行。所以,很多恶人都会想方设法逃到恶人谷。恶人谷体现了怜悯, 但是他们的罪不会凭空消失,那公义在哪里呢? 除非有一个无辜的人先进入恶人谷, 成为他们的一员;然后他代表全谷的恶人,要走出谷被恶人的仇家所杀, 这样里面的人的罪才能被涂抹。遗憾的是没有绝对的无辜者愿意做这事。因此,小说里的恶人谷最后还是被扫荡了。那些逃入恶人谷的人被迫重返江湖,然后发现外面的江湖不过是更大的恶人谷,江湖的人比恶人谷的人更坏。

对我们而言, 我们是在上帝面前积蓄了无穷愤怒的罪人,祂必要在末日,照着我们犯的罪公义圣洁的来审判。面对祂赐下的圣洁的律法,面对我们内心仅存的良心的功用, 我们知道这样的审判是无可推诿,无从辩驳的。我们每一个人的自私,贪欲,骄傲,悖逆,冷漠,伪善,撒谎等,一切的罪行都会呈列在神的面前, 我们深知我们必得永死。神的烈火在我们的身上燃烧。

清教徒的神学家约翰欧文说, “如果基督没有满足神的公义, 那么有一天我必要亲自在神的面前去满足神的公义;如果基督没有忍受神的愤怒,那么有一天我必亲自前往各各他去承受神永远的愤怒.”因此,如果基督没有在称为所多玛,埃及的地方受害,那么永远不会有圣洁的在地上的耶路撒冷,天上的城永远不会和地上的城有交集。

今天,耶稣基督肋骨的伤在我们这个世界的每一个城里,那就是人的败坏和罪孽,拒绝福音的征兆。在我生活的城市,成都的中心广场上至今仍矗立着毛泽东的雕像,每次我从那里经过,我都会说, “主啊, 我看见了,这就是你钉十字架之处, 按着灵意叫做所多玛,也叫做埃及。当我在网络上看到突然跳出来的污秽暴露的图像或视频,我说, “主啊, 我看见了这就是你钉十字架之处, 按着灵意叫做所多玛,也叫做埃及。当我和妻子因为某些事情互相埋怨, 指责的时候,我说, “主啊, 我看见了这就是你钉十字架之处, 按着灵意叫做所多玛,也叫做埃及。当我在教会里,看到兄弟姊妹间充满了嫉妒,麻木,骄傲,欺骗等,我说, “主啊, 我看见了这就是你钉十字架之处, 按着灵意叫做所多玛,也叫做埃及。

我曾和一位慕道朋友说,教会和监狱的不同是教会里的人都说我是有罪的;监狱里的人都说我是冤枉的。教会就如恶人谷。但那复活的耶稣基督用祂的义取代了我们的恶。如果你真的相信耶稣必须受害, 那我们这些基督徒必须为福音受苦。因信靠耶稣的复活, 愿意跟从祂而付代价。我们要离开世界的道路,过着不是属世界的人的生活方式, 我们可能受白眼;可能不能获得与我们差不多资历的人的收入; 可能在西方后现代引领的潮流中格格不入。总有一天等你行完了,在这个世界你当行的路程,作为耶稣的见证人,你会倒在这个大城的街上,就是主耶稣钉十字架之处。

如今越来越多的教会远离了十字架的道路, 就是耶稣基督为他们受死的那座城的各各他的路, 他们更偏向于成功神学, 一种今生就让复活的耶稣基督来祝福他们得到比别人更好的收入,更好的生活的信仰。对很多人来说,殉道, 离他们很远;为主背十字架的道路,只会发生在中国那种专制的国家。除非,你看见十字架的道路,看见你对这个世界的贪爱和惧怕。

我劝勉那些对人生失望,在信仰里软弱的兄弟姊妹两件事。首先不要怕死,基督已经为你而死了;第二不要怕不死,每一个属基督的人终将死得其所,这是圣经应许的。我们要学习如何为耶稣基督去活;也要学习如何为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去死。在祂的死里面死了,在祂的复活里活了。真信耶稣的人,是不怕死也不怕不死的。因为第三天我们要复活,如我们的耶稣基督一样。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 感谢你, 你就死在我们当中, 你就被杀在我们所在的城里。古往今来, 这天下的万国都是所多玛,埃及,我们来到这里不是进入了逃城。我们看到被杀的主耶稣在教会里成为我们的逃城,使教会成为一个颠倒的恶人谷。愿我们在你里面,相信你的复活,不怕死,不怕失业,也不怕经历苦难。有一天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政权,建筑都会颠覆,求你保守我们的信念,帮助我们立志受苦,走为福音而活的道路,将盼望都寄托在天上。求你让我们无论或长或短的生命死得其所,让我们在受苦中有盼望,不是为罪受苦,而是为义来受苦。求主激励我们,向我们吹气,使我们活过来,听我们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