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了肉身

—— 圣诞节证道

王怡

关键词:道成肉身。

弟兄姐妹,晚上平安。

我刚才看到有很多还没有受洗的朋友,我们欢迎你们。我想再一次邀请你们,和我们一起来敬拜这一位神。我想请大家一起起立,再来唱这首《普世欢腾》。

(歌词:普世欢腾,救主下降!大地迎接他君王;惟愿众心预备地方,诸天万物歌唱,诸天万物歌唱,诸天,诸天,万物歌唱。普世欢腾,主治万方!民众首当歌唱;沃野洪涛,山石平原,响应歌声嘹亮,响应歌声嘹亮,响应,响应歌声嘹亮。罪恶忧愁,不容再长!世途荆棘消亡;化诅为恩,无远弗达,到处主泽流长,到处主泽流长,到处,到处主泽流长。主藉真理,恩治万方,要使万邦证明,上主公义,无限荣光,主爱奇妙莫名,主爱奇妙莫名,主爱,主爱,奇妙莫名。)

哈利路亚,主爱奇妙莫名,大家请坐。

上个月,在红黄蓝幼儿园的事件出来以后,有很多人读到这样一篇文章,题目叫“11月的高密度邪恶,出路或许就在12。为什么12月会有出路呢?江歌案有出路吗?逼着女儿跳楼的妈妈有出路吗?杭州保姆纵火案的被告、受害人的家属有出路吗?自杀的韩国明星金钟铉留下粉丝团,一大批忧伤的年轻人,他们有出路吗?他们喜欢崇拜的人得了抑郁症,整夜睡不着觉,他自杀是因为没有遇到一位好医生吗?曾经有一个瘫痪病人,别人抬着他来见耶稣,希望耶稣可以医治他。但耶稣说了一句令人惊讶的话,他说:你的罪赦免了。站起来,拿起你的被子回家吧。众人感到很惊讶。就像你们中间,一定有人也感到很惊讶,我生了病,得了抑郁症,是来找医生的。我是病人,不是罪人,你怎么说我的罪赦免了呢?

各位,如果耶稣只是一位伟大的医生,如果你来听福音,就是希望疾病得医治,希望走过婚姻的困境,希望明年能够转运,那你就不明白为什么12月会有出路。今天是冬至,是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在这一天,那一位降生在马槽当中的耶稣,那一位和一切婴孩看起来没有两样的婴孩,是世界的光,是人类的出路,是罪人的盼望。因为圣经告诉我们,这个世界黑夜已深,白昼将近。圣经从来没有试图告诉我们黑暗不算什么,圣经从来不是一种浪漫天真的理想主义,从来不会忽略、轻看、淡化这个世界的黑暗、罪恶和可怕。圣经用一句话概括了你我他所组成的这个世界的真相:愿福音宣称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你渴望得医治吗?但是耶稣却对你说,你的罪赦免了。你渴望得自由吗?但是圣经却告诉你,只有真理才能叫你得自由,没有真理,哪来的自由?只有任性,没有自由。只有自暴自弃、自爱自义、自傲自怜、自卑自恋,没有自由。只有自己灌醉自己,没有自由。只有自私自利,没有自由。你渴望民主吗?圣经告诉你这个世界、这个宇宙是独一无二的一位上帝所创造的,这个世界是他的,不是你的。天是耶和华的天,地却给了世人。你若相信天是解放区的天,你就没有民主。你若相信民以食为天,你还是没有民主。你最多只有吃饱饭的权利,没有灵魂的自由和平等。在那些统治压迫你,拿钱来扎你,拿权势来压你的人面前,你连灵魂的平等都没有。

亲爱的朋友,这就是耶稣降生的目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意思就是上帝成为了一个人。希腊人把哲学当作真理,他们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真理怎么可能成为一个人。上帝是永恒、无限、至高、全能、圣洁,住在那无人可以看见,无人可以挨近的地方。上帝怎么可能穿上人的血肉之体呢?钢铁侠代表着人类的梦想。我们之所以软弱,就是因为我们是血肉之躯。如果我们能够穿上钢铁战衣,我们的心脏能够换成核动力装置,我们不但可以拯救自己,不用麻烦上帝,而且还可以拯救世界。当然我知道中国人对拯救世界没什么兴趣,那是美国人的事。我们就可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了。

一、两条相反的道路

各位,让我指给你看,这里有两个截然相反的观念,或两条截然相反的道路;一个是现代人的梦想,人的血肉之躯要穿上钢铁的外衣;一个是圣诞节的福音,全能至高的上帝却要穿上人的血肉之躯。世界的盼望,罪人的拯救,不是从钢铁侠的一身妖火,习总书记的三个自信开始的,而是从一个破败的马厩的马槽里面,一声婴孩的啼哭开始的。圣经宣告说:起初,神创造天地,神也创造了人,这是整个宇宙最尊贵的生物,这是整个世界最复杂的生物。圣经说人心诡诈,比万物加在一起还要诡诈。但起初并不是这样。人之所以尊贵,人之所以复杂,是因为圣经宣告说,人是上帝的形象,上帝将灵魂放在人的里面。传道书说,神将永生放在人的心中。然而神从始至终的作为是人不能够识透的奥秘。上帝创造了天地之间任何事物都不能与之相比的人。只有人有情感、有爱,渴望拥抱,渴望友谊,渴望关爱、付出、牺牲和奉献。只有人能够创作和欣赏巴赫的音乐、伟大的康塔塔、伟大的歌剧、伟大的小说、伟大的绘画。只有人会发展、品尝和描写自己的忧伤。然而,也只有人会背叛自己的尊贵,出卖造他的神和在他里面的神的形象。

各位,人类的始祖不是猿猴,是和我们一样尊贵而且复杂的人:亚当和夏娃。他们违背了上帝的盟约,离开上帝而去寻找自己的满足,重新定义自己的地位。堕落的意思就是人类渴望自己成为上帝,渴望在上帝之外去寻求自己的定义。就好像有一个孩子,大声在那里拼命的喊,你不要提我爸爸,你不要说我是我父亲的儿子,我就是我自己,我跟他没关系。在座做父母的,如果你有曾经经历过儿女这样的叛逆,或许你可以稍微体会上帝的忧伤。为什么人类渴望背叛上帝呢?不承认自己有一位灵魂的父亲呢?因为人类是宇宙万物当中,最接近上帝,和上帝最相似的。一个最令人震惊的好消息就是上帝创造了仅次于他的人。

各位,这是我们的平等、自由、尊贵,和人生一切价值的真正来源:因为我们和上帝相似。你凭什么有价值呢?你的人生凭什么比狗的一生更有意义呢?为什么一只老虎扑向你,我们应该开枪打死那只老虎来救你,而不是开枪打死你来救那只老虎呢?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你与上帝相似。这是你的一切人权、自由、价值的来源和前提。你要么和上帝相似,和上帝相似的人就有人权;你要么和狗相似,和狗相似的人有什么人权可言?让我把话说的更清楚,你若相信圣经,你就是和上帝相似的。你若相信进化论,你就是和狗相似的。因为很多科学家都告诉我们,人的DNA和老鼠的DNA百分之九十六以上是相同的。如果人的尊贵是取决于人的DNA,那人有什么珍贵可言呢?当一只老虎扑向人的时候,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情况下,我认为都应该开枪打死那个人来拯救老虎。万一那个人有毒呢?万一他经常喝三鹿奶粉怎么办?岂不是把老虎给害了吗?各位,让我再说,上帝是公义的,所以你的里面有渴望公义和公平的心。因为上帝是圣洁的,所以你的良心虽然是被遮蔽,但是你对于那一切肮脏污秽的行为,总是残留着一种厌恶之情。因为上帝是慈爱的,所以你里面渴望爱和被爱。你需要怜悯和饶恕,你渴望被接纳。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一些文化人物的自杀,称为那个时代的罪恶,那个时代没有出路的记号。90年前国学大师王国维自杀,他看不到这个国家的出路,他说五十之年只欠一死。在座各位,我看有很多人都快到五十之年了。王国维认为自己活着没有意义,为什么我们认为自己活着有意义呢?80年前电影明星阮玲玉自杀,留下一句:人言可畏。你被人嚼过舌头吗?被人在背后传播关于你的谣言吗?阮宁玉宁可一死也不愿意偷生,我们为什么还要偷生呢?文革当中,老舍自杀,邓坨自杀,傅雷夫妇自杀,吴寒自杀,黄梅戏演员杨凤、严凤英自杀,电影明星上观云珠自杀,儒家的学者雄实力自杀,历史学家简博战自杀,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荣国团自杀。为什么我们和我们的父母都活下来了呢?因为我们更善良?还是因为我们更卑贱?我们运气好,今天有机会可以回忆那芳华的岁月?

60年代的时候,最著名的女明星玛丽莲梦露自杀。我16岁的时候海子自杀,18岁的时候作家三毛自杀,20岁的时候诗人顾城自杀,30岁的时候演员张国荣自杀。这基本上可以诉说我的一生。2014年,好莱坞最伟大的喜剧演员罗宾威廉姆斯自杀。韩国的明星金钟炫,他的人生的悲剧到底是什么呢?是因为他没有遇见一位好医生对他说你的病没问题,包在我身上吗?他的人生悲剧是因为他没有遇见降生在马槽当中的那一位会啼哭的上帝。他没有遇见耶稣对他说,你的罪赦免了。或者他遇见过,听过耶稣的福音,去过平安夜的教堂。他是基督,他是穿上了人的血肉之躯来到我们当中的那一位上帝。但是仍然有许多的人不信他,扭头走了。而且藐视他,远离他,迫害他,最终将他钉死在十字架上。

二、主耶稣对罪人的拯救

亲爱的朋友,在这个夜晚,我渴望来告诉你,好像约翰所说的,耶稣所说的,门徒所说的,甚至是历代的教会,如刚才你们看到的那个视频,之前教会的许许多多的基督徒所说的: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这就是耶稣来到人间成为一个人的原因,这就是那一位至高全能的上帝成为一个会啼哭的婴孩的原因:他是来爱我们的,他是来拯救我们的。甚至让我说,他是来被一些人相信,也是来被一些人拒绝的。这就是上帝成为一个会啼哭的上帝的原因。这不就是因为那马槽当中的婴孩,已经预感到了他将来的死亡。他要被他所爱的人,他想要拯救的人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是他降生的目的,是为了替我们去死。

那么各位,我想澄清一点。耶稣是神,他并不需要拯救我们,他没有欠我们一个道成肉身,一个各各他的十字架。他完全可以选择开枪打死我们,来拯救一只老虎;他完全可以选择灭绝这个地球上所有败坏的人类,好拯救留下来的老鼠和苍蝇,免得我们把这个世界彻底搞砸了。他有自由,他有权利,他有公义,他有一切充足的理由宣判我们有罪,宣判我们死刑,把我们投置在那无穷尽的黑暗当中,把我们留在那里啼哭。各位,上帝没有选择仅仅按着他的公义来对待我们。耶稣的福音就是上帝选择了成为一位啼哭的婴孩,选择了一条最不可思议的、最艰难的,拯救我们的道路。福音就好比是有一位真正的钢铁侠,决定脱下他的钢铁战衣,取出他的核动力装置,隐藏他一切的能力,然后换上一颗会伤心的心,一双会流泪的眼睛,穿上跟我们所有的人一样脆弱的、无力的、软弱的、可以被伤害的,而且最终可以被杀死的身体,降世为人,预备着被这个世界拒绝,预备着被世人钉死在十字架上。这就是福音。这就是福音与一切的宗教截然相反的地方:主耶稣对罪人的拯救。

各位,我渴望你听见耶稣对你说,你的罪赦免了。他的意思是说,你的罪被他承担了,你的罪赦免了,主已经决定替你背负你的罪孽。这个罪孽真的好重,重到足以将耶稣压伤。这个夜晚主要对你们说的,主要借着天使传扬的一切的信息,2000年来借着他的教会传扬的,今天所有的话语指向这一件事情,就是告诉你,主耶稣对你说,我愿意。福音就是他对你说我愿意。其实,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一直都在等待的是一位钢铁侠。在今天的中国,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是有信仰的,因为街上到处都写着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也有很多的人至少认为自己是在寻求宗教或者信仰的。但是圣诞节,耶稣降生的那一个马槽,有一个婴孩包着布,这就是一个记号,这个记号是要摧毁许多人的这种自我认知。

马槽中的耶稣意味着一件事情,一位会啼哭的上帝意味着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所谓的信仰,只不过是在等待一位钢铁侠。他们以为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总有一天他要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然而,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因为有谁会想到这个结局呢?有谁会想到几百年来的对弥塞亚的等候,对那一位盖世英雄的等候,会是这个结局呢?有谁会想到马槽和十字架会是弥赛亚的结局呢?人类的盼望、罪人的拯救、12月的出路,那一位驾着七彩祥云要来拯救我们的盖世英雄,居然是一位在马槽当中啼哭的婴孩。这就是基督教。这就是我们所崇拜的那一位救主,这就是那一位柔弱的盖世英雄,这就是那一位成为婴孩,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人类的君王。

我今天看到有一位教会学校的老师,他问班上的小朋友,如果现在让你重新变成花生米那么大,你愿意吗?结果小朋友有一点生气,我干嘛要变成花生米那么大?然后老师跟他说,耶稣是天上地下最大的,神是个灵,无所不在,无所不能。但是神却愿意变成花生米那么大。从玛利亚那一位童贞女的子宫出发来拯救我们。他的第一站是伯利恒城外的一家客店的马槽,最后一站是耶路撒冷城外的各各他。他是全地的君王,宇宙的主宰,人类的创造主,地上每一座城的城主。却出生在城外,也被杀在城外,而且没有城市户口,还是到处被人赶的低端人口。

让我再提一个对比,有一位牧师说,你有没有注意到,在这个世界上,能登上头条新闻的通常都是跟死亡有关的消息。大人物死了,政权垮台了,大明星离婚了,战争爆发了,谋杀案,地震,火灾。死的人越多越是全世界最瞩目的消息。你很少看到关于出生的消息称为头条新闻的,通常都是发朋友圈而已,登不上全国性媒体。即使名人生了孩子,通常都不是大新闻,有婚外恋才是。耶稣降生在一个充满了死亡气息的世界上,福音是这样子的一个消息。就好像以前我对一个弟兄讲,神为每一个基督徒预备的,不是在教会就是走在去教会的路上。那么同样的,这个世界充满了死亡的味道,人们不是已经死了,就是走在死亡的路上。我们听到了一个关于马槽的消息,听到了一个关于道成肉身,住在我们当中的消息。在这一个只有死亡才会成为头条新闻的世界上,福音是唯一一个关于生命的消息,关于出生的消息,驱散了这个世界死亡的味道,驱散了你生命当中弥漫的福尔马林的味道,为你带来了生命的气息。将一个新的世界,将来的世界,天上的世界,带到了你正在死亡的生命当中。这就是教会传扬的福音,这就是约翰福音第一章所传讲的福音。

三、光照在黑暗中

约翰福音第一章将道成了肉身,耶稣的降生当作整个宇宙当中的号外来传扬,而且约翰用一道光来形容这个马槽中的婴孩。约翰福音的意思是,这个孩子的来临意味着一个新的世界,进入了一个旧的世界。一个生命的国度,进入了一个死亡的国度。一个天上的国度,进入了一个地上的国度。天上的光明进入了地上的黑暗。甚至约翰福音隐含着这样的一个隐喻,有一件事情,上帝做了两次,就是让光照在黑暗里面。第一次是上帝创造这个世界。上帝从无到有创造了一个世界,他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去除了黑暗、虚空。于是在那一次上帝所做的奇妙的工作当中,我们成了尊贵的,自由的,有生命一切意义和价值的人。但是当人类堕落以后,上帝应许要拯救他的百姓,他要在他公义的审判来临之前,首先带来一个大喜的信息,一个拯救的福音。所以现在福音书宣告这天来了。

上帝借着马槽当中的耶稣,再一次的对整个世界宣布:要有光,就有了光。这是神所做的第二次再造的工作,神的福音是第二次对着一个败坏他、背叛他的世界,再一次的发出光来,再一次的拯救我们,使我们的灵魂、心灵,再一次光照在黑暗当中。这一次是上帝成为了人,使我们这些堕落的,只知道我的DNA跟老鼠很相似的,拒绝一位上帝,活在一个无神论的唯物主义的世界里面的,从来不知道有关于天上的消息,从来不知道有关于灵魂和永生盼望的人,重新带给我们自由、平等、尊贵和一切的价值。耶稣用代替我们的方式来拯救我们,这就是福音。各位,神有一天终将吹响那审判的号角,但是在那之先,神赐下拯救的恩典,神亲自成为一位会啼哭的上帝和一位弱小的婴孩,这就是福音。那一位驾着七彩祥云而来的盖世英雄降生在马槽,钉死在十字架,第三天从死里复活,用降卑的方式来拯救我们,用他自己承受痛苦的方式来释放那些囚犯,这就是福音。

上帝不要求我们为他做什么,只要求我们相信他为我们所做的,这就是福音。上帝说,一切美好的事,你都做不出来。一切善良的事,到了你手上,都变成了伪善。所以我不会要求你在相信耶稣之前,拿出你的超行的成绩来让我打分,因为一定是超行零分。罪人就是超行零分的人。上帝说,让我的儿子替你活出一份完美的超行的记录,让我的儿子来用爱成全你无法遵循的律法。上帝说我是你在天上的父,这一位在天上的父,指着马槽中的耶稣说,这是我的爱子,我唯一喜悦的,凡相信他的人,我就喜悦。凡拒绝他的人,我也拒绝。他又指着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耶稣说,这是我的爱子,我唯一喜悦的,凡相信跟随他的人,就是我所喜悦的人。这是神对我们每一个人所发出的福音的呼召。福音就是你不能够绕开耶稣去认识上帝,去拯救你自己。

你说,神啊,除了耶稣以外,你还喜欢谁呢?除了耶稣以外都是罪人。除了耶稣以外,都是囚犯。除了耶稣以外,都是死亡。除了耶稣以外,都是黑暗。上帝啊,我愿意相信你,但是我不太喜欢马槽,我也不太喜欢十字架。但是圣经说,从来没有人可以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降生在马槽当中,包着一块布,那就是记号。只有在马槽里才能看见神,这就是基督教的福音。只有在十字架上你才能看见神,这就是基督教所传讲的。在其它任何地方,你所看见的都是钢铁侠和至尊宝。

四、巨婴

各位亲爱的朋友,我盼望神的灵帮助引导你,使你明白这个奥秘。只有躺在马槽里的,只有钉在十字架上的,才是你的盖世英雄,才是你生命中的救主,甚至才是你生命中的那个Mr.right,才是我们活下去的唯一的理由、道路和生命。除非你明白这个奥秘,耶稣之所以卑微,是因为耶稣代替了你。耶稣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代替了你。耶稣之所以是低端人口,是因为他代替了你。耶稣之所以成为一个婴孩,是因为你和我从来都长不大。

有一个心理学家叫武志红,出版了一本畅销书《巨婴国》。他发现一些现象,中国人的爱情模式基本上都是在找妈,因为他们都是长不大的婴孩。甚至有一些老年人讹诈那些帮助他的人,就算有证据、有视频证明人家是好心,但是有些老年人就是一口咬定要对方赔偿,死磕到底。因为这些老年人其实也是一个长不大的巨大的婴孩。在这本书里面,作者并不是单单的在愤世疾俗,他记录了自己心路历程。他说,一直到2010年,我终于开始触碰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一个东西,我心里住着一个恐怖的自我,我开始深切体悟到我的好人的形象,我几十年一直打扮和定义自己的那个道德高尚,其实都是在掩盖我内心深处的这个魔鬼。因为心理学的专家说,那时我已经38岁了,过去这半生中,我一直活在我是个好人的假自我当中。

在这本书里面,他称这个虚假的、自以为是好人的魔鬼,叫做巨婴。于是他称我们这个国家叫做巨婴国。我想这能够帮助我们来理解圣诞节基督降生的意义,基督成为一个婴孩,因为他来到了一个巨婴国。如果至高的上帝不愿意委屈他自己,降卑成为一个无能的婴孩,他就不能拯救那些巨婴。因为首先他要代替我们,要成为和我们一样的人,去承受我们的卑微、痛苦、无知和无能。福音就是有一位万能的上帝愿意亲身来担当我们的无能。

其实巨婴是没有办法通过心理辅导、自我觉醒而长大成人的。耶稣的福音是给巨婴国的福音,除非上帝自己愿意成为一个婴孩,否则我们这些长不大的婴孩将永远长不大。亲爱的朋友,如果你看不到这一点,不承认这一点,你内心最深处的那个虚假的好人,仍然是一个自以为成熟的巨婴,一个以谎言来自欺欺人的魔鬼。当圣经说魔鬼的时候,不是像这位心理学专家说魔鬼只是一个修辞和比喻,而是指到陷入在罪恶当中的人,那一个属灵的真实的状态,就是被魔鬼、死亡、罪恶、黑暗统治的那种可怜的生命的状态。

五、总结

最后,让我总结一下。人的梦想很多,但是神的福音只有一个。人的梦想都是升上去,钱升上去,位置升上去,学问道德升上去。没钱的希望有钱,有钱到一个地步,就希望结交达官贵人。光有钱,没有权,钱保不住。这是马云现在最着急的事情。有了权又希望能够名垂青史,能够有丰功伟业,以求不朽。罪人的梦想,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无非就是升上去。而神的福音与此恰恰相反,是降下来。所以平安夜是一个福音,马槽是一个福音,至高的上帝变成一个卑微的婴孩,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当中,是一个福音。因为他颠覆了人间所有的梦想,颠覆了所有人的人生目的,因为你所有的人生目的无非就是想升上去,但是那一位神却降下来。所有的人生目的都是鸡犬升天,唯有神的福音是道成肉身。

盼望今天来到我们当中听福音,还没有受洗的朋友,我可以为你们祷告,或许你是因为认识我们教会的一些基督徒,所以来到这里。又或者你只是看到消息,希望今天晚上你能够认识我们教会的一位基督徒,他可以为你祷告。我想再一次请今天晚上来到我们当中还没有受洗的朋友,能不能举一下你的手,让我看见你。我希望为你们祷告,感谢主。我想请旁边的信徒看一看,刚才他们举手的,坐在你旁边的,我想请你们起立。请司琴给我们一点音乐,我们走到旁边慕道的朋友那里,牵着他的手,为他祷告。我们求主在这个夜晚让基督的福音能够临到他。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自己在这个夜晚显出你自己福音的能力来。主啊,求你展开你自己大能的膀臂,就是曾经成为那柔弱之人的膀臂。主啊,求你伸出你的手来,就是曾经那充满钉痕的手。主啊,来抚摸这些卑微,渴慕来到你面前的人。让他们愿意将自己交给你,把自己的忧伤交给你,使他们能够来到你的面前,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自己是一个需要被拯救的人。主啊,求你将在那马槽当中包着布的那一个福音的记号,也打在他们的生命当中。将十字架上你所留的宝血的能力,也浇灌在他们的生命当中。求主你激动他们的心,无论他们是之前就听到福音,还是今天第一次来到主的教会。求主你在他们,在他们的家人,在他们的周围,在每一件的事情上,都显出奇妙,让他们的眼睛得开,好像瞎子眼睛得开,看见你的荣耀。但今生还从来没有来赞美你的时候,又好像一个哑巴。之前说了许许多多的话,却没有说出那最重要的人之为人,最宝贵的那一个造了你,造了我们的舌头,造了我们的嘴,造了我们的喉咙,所要说出来的话,就是主啊,我相信你,我赞美你。主啊,我们求你在他们的身上,把你曾经在我们身上所做的工作再做一次。求你临到我们身上的恩典,加倍的临在他们的生命当中,带他们来你的教会,跪在你的面前,开始向你祷告,带他们开始翻开圣经,或者让他们忽然明白了圣经上你的宝贵的话语。感谢赞美主。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