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教会的恩赐(林前14:1-12)

王怡
证道经文:
哥林多前书14:1-12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两周前我专门买了一个可以放两张卡的手机,我特别买了个移动电信的号码,唯一的目的就是可以用飞信给你们发短消息。因为我每次用电信手机发短消息,只要里面一提到“耶稣”“教会”,马上进黑名单,我的手机就被停24个小时。我打电话问客服,他们说你这个可能里面有敏感词,或者你这个可能受限制,我这就把你从黑名单里面放出来。过一会儿我可以开始打电话了,但是再过一会儿它又自动跳到黑名单里面去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是不是只有我这样。我忽然想要是给大家发方言就好了,他们就没有办法阻拦了。但是这个世界不怕方言,这个世界只怕先知讲道,这个世界惧怕的就是把上帝的道讲明了。

恩赐是为了造就教会,消费也是为了造就教会。保罗在13章里发出爱的颂歌,13节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保罗说这是最妙的道。从第14章开始,保罗说我要指教你们属灵的事。第一节说:“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这个恩赐是下面有画点的。同样的,如果你们要切慕那属灵的事,如果你们切慕做一个属灵的人,如果你们切慕那属灵的生命的成长,你们就当更羡慕做先知讲道。然后一直到第12节这一节经文,最后一句“你们也是如此,既是切慕那属灵的恩赐”,这个“恩赐”也是点上去的,你们若是切慕那属灵的恩赐,要做那属灵的人,要得着属灵的成长,你们就当多求那造就教会的恩赐。

所以,你看到爱的原则在14章里的一个应用,爱在整个社群当中的运用。从第12章以后我们会看到保罗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属灵的事。他告诉我们三件事:第一件事,他告诉我们,耶稣基督的教会就是祂的身体。他给我们一个教会观,他让我们看到我们是在身体当中;第二件事情,他让我们看到教会是一个群体,一个敬拜的公共体。所以,恩赐是为着敬拜的公共体,是为着基督的身体的建造而赐下来的;第三,他发出那爱的颂歌,他让我们带着在爱里面来看待所有的恩赐。耶稣基督所爱的对象就是祂的教会,我们被祂爱,是因为我们被圣灵重生,放在耶稣基督的教会当中,做耶稣基督身上的肢体。

但是,耶稣基督所爱的是教会,耶稣基督所赐下的恩赐是为了教会,祂爱的对象不是单单的一个你,但我们感恩,竟然其中有我。祂所赐下的恩赐也不单单是为着你,但是我们感恩,我们竟然成为这样一个蒙恩的,甚至可以祝福祂的教会的一个管道。第14章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爱的原则的应用。保罗重新回到关于教会作为一个公共崇拜的群体,他教导我们如何来运用爱的原则。

这里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也会分两次来分享。在前面的这一个部分,保罗会从这个恩赐的清单里特别拎出来关于方言的恩赐。今天改革宗的教会终于要讲方言了,不是我要讲方言,是我要讲关于方言的教导。

第二个部分是在后面,他的一个重心是讲到崇拜和教会讲道的一个次序,凡事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而在这一节的次序当中,保罗又特别拎出来之前讲到的一个题目,就是姊妹的角色,尤其是说方言的姊妹的角色,尤其是那有特别属灵的经历和感动的姊妹们的角色。所以,我们会看到爱在群体能当中的运用。今天我们的核心是先知讲道跟方言这两种的恩赐关系。

保罗的态度很清楚,就是:做先知讲道胜过说方言。最大的恩赐你们要渴慕,造就教会的恩赐是做先知讲道。这当然不能简单地理解成改革宗教会胜过灵恩派教会,但是我们却清清楚楚地看到,教会当以先知讲道作为她的根基。无论是在她的公共崇拜里面、还是在她的福音工作里面、还是在我们彼此的团契相交里面,核心都是做先知讲道。这不代表我们做得好,但是这是代表改革宗教会所持守的路线就是使徒的这一节的教训。

我们从这一段14章里面也看到保罗反对其他的路线。他不是反对有人独自地说方言,他是反对这个路线,那我们也是一样。我们不是在反对有人说方言,我们反对这个路线。在改革宗的教会,我们常常提到比利时信条,这里说到当我们去评判一间教会是不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的时候,列在第一位的就是讲道,甚至是放在圣餐之前。如同一位清教徒的牧师所说,如果不讲道,圣餐就没有意义了。你很难想象一次圣餐,从头到尾没有神的话语的传讲,只是把圣餐的过程完成了。如果圣道不与圣礼相结合,圣礼就失去意义了,就不能成为神建造教会的一个有力的媒介和管道。

约翰诺克斯是苏格兰长老会的创始人。苏格兰的玛丽女王每次听诺克斯讲道的时候,就会全身发抖,她害怕听到诺克斯的讲道胜过她害怕英格兰的追兵。在整个清教徒的传统里面,在整个改革宗信仰的传统里面,我们强调做先知讲道。在灵恩教会当中把所谓的“两言两异”,就是方言和预言、异梦和异象,作为他们的核心。他们说他们也有先知讲道,他们不但说方言,而且说预言。

但是就像我之前所讲的,预言不是关于明天要不要下雨,预言所指向的就是弥赛亚。不指向弥赛亚的就不是预言,什么是预言?对于今天来讲,就是整本圣经的教导,先知的所有预言都是指向弥赛亚。所以保罗说,我宁做先知讲道说五句教导人的话,也强过那说万句方言。我想不止是五句,哪怕五个字“耶稣是基督”,这就胜过万句的方言,“基督为你死”,“第三天复活”,这都是五个字,胜过说万句的方言。

我想提一个教会史上的故事。清教徒是在伊丽莎白一世的时候开始产生的。什么叫清教徒?清就是对应着混杂,混浊。浊的意思就是一杯水里面,你放了一点渣滓进去,它就浑浊了。当时英国的教会把天主教的传统混杂到他们回归圣经向着加尔文主义的信仰中来。因为伊丽莎白不是一个很虔诚的基督徒,她对她自己的政治目的的关心,远远地胜过她对信仰敬虔的关心。但是,她是一个相当有手腕,相当聪明的一个政治家,所以,她是在两边取得一个所谓的平衡,一个所谓的妥协。但是,一部分的追随宗教改革路线的人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妥协,他们希望继续地归正,继续地回到圣经的教导,所以他们被称为清教徒。在伊丽莎白一世时期,有一大批的牧师被剥夺了牧职,他们没有办法在英国的国教会里面讲道和做牧师的侍奉。于是,大概是在1560年代到1570年代的时候,伦敦的这一批清教徒牧师就兴起了一个先知讲道的浪潮。

什么叫做先知讲道的浪潮?他们开始聚会,有一个牧师,有的时候三个、四个牧师开始详细地讲解圣经的话语,按着正义来分解神的道,把这个道真实地应用针对他们所在的那个社会,发出先知的声音,将神的话语应用出来。伊丽莎白女王跟主教们非常恐惧这个先知讲道的浪潮。

因为长期以来,在罗马天主教会的传统下,牧师基本上是不讲道的。他们没有讲道的传统,也没有讲道的这个操练。不是说他们一句话都不讲,但是,整个的崇拜和整个教会的群体不是以上帝的道的传讲为中心的。所以,在英国国教会里面的这些主教们也是一样,他们很少讲道,也不看重讲道在整个教会中的中心地位。但是这一批被赶出去的清教徒牧师开始做先知讲道。他们把神的话语、圣经的每一个字都做讲解,也是从这里面产生了我们今天所称为的解经式讲道。

我以前讲过一个例子,在宗教改革前夕,法国巴黎的一个主教在那里做了十几年的主教,但是他没有讲过一次道,他只出席过一次讲道的场合。但是那个场合下他是相当被动的,他躺在那里一句话都没有说,因为那是他的葬礼,是另外的人在讲道。

所以保罗说要求造就教会的恩赐,其中最渴慕的应该是先知讲道。什么叫做说预言?什么叫做作先知?各位,我们知道,圣经已经封闭,启示已经完备,这一点不同于使徒的时代。使徒时代的时候,圣灵默示的工作仍然在继续。然而在今天,圣灵默示、启示的工作已经停止,今天先知的讲道就是传讲大有能力的道。当然没有圣灵奇妙的工作,就没有办法去大有能力地去传讲上帝的道。把这样的道在时代的背景下面,向着人心所应用出来,无论是在那个时代,还是在今天这个时代,叫听见的人心中的隐情被显露出来,他就伏在地上说,神真的在你们当中。保罗说这就是教会所要渴慕的,这就是真正属灵的事,当然这一切是要行在爱心当中的。所以我们今天来分享两点:第一是恩赐的目的,第二是恩赐的管理。

一、恩赐的目的

我在上一周晨更的时候读阿摩司书,第四章里有对以色列警告,他们仍然犯罪悖逆不归向神的时候,先知讲道说:“我降雨在这城,不降雨在那城;这块地有雨,那块地无雨;”“我使旱风来攻击你们,我使你们的菜蔬被剪虫所吃,你们仍然不归向我。我降瘟疫在你们当中,像在埃及一样,我用刀杀戮你们的少年人,你们仍然不归向我。”(阿摩司书4:7、9、10)
我在灵修的时候写了这样一段话:我使你们的盆地震动,我使你们的长江黄河断流,你们仍然不归向我;我以地沟油充满你的肚腹,以德国小强爬满你们的厨房,你们仍然不归向我;我以财宝倾覆你们中间的官长,我以校车杀戮你们的少年人,我使你们好像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你们仍不归向我。

有人说,你这不是在改圣经吗?我说我不是在改圣经,我在说预言。那是把圣经的话应用到我们今天的生命当中,我没有说出任何圣经没有说出来的新内容,但这在实实在在地是在传递上帝的启示,这是实实在在的预言。因为你若不听,就必照着圣经所说的要灭亡;因为你若不听,就必要走向地狱。算命是算不出来的,但是照着圣经,我们清清楚楚地发出那福音降临的预言,也发出那上帝审判的预言,也发出那圣灵在我们当中工作的预言。

所以,这里所讲到的预言就是先知讲道,不是在灵恩派的教会里面所讲,说了方言之后还要开始操练说预言的那个意思。恩赐的目的是什么?这里讲得很清楚,“你们要追求爱”。保罗说用爱的原则来看待关乎恩赐的教导。你们要求,求什么?求爱呀!求耶稣基督的爱,那永不止息的爱。我们说耶稣才是爱,求耶稣的爱能够充满浇灌在我们里面,不然我们就看不到恩赐在我们生命中和在耶稣基督教会当中的意义。

因为我们都是靠才华在人前骄傲的,我们甚至是靠才华在这个世界上吃饭的,是吧?我们生怕我们没有才华,因为那样找不到工作,工作上也升不了职。任何人都是靠着他的才华在这个世界上来取得他的地位,肯定他的价值,得到他的尊严,甚至维护他的形象。我们非常非常地恐惧自己会失去才华,我们也会非常非常地恐惧和担忧我们的才华不够。我们通过我的身份、我的尊严、我的形象、我在别人眼中的形象,我所得到的一切的东西,甚至是在服侍、侍奉当中,或者是通过世俗的工作上的努力来追求的所谓的成就感。保罗说,这一切都不是你看待恩赐的目的跟动机,这一切都要死掉。所以经过了13章那个高峰之后,保罗带领我们来看恩赐的目的是为着爱。

保罗说,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做先知讲道的是造就教会。我听见一个弟兄说,说方言是造就自己,你若是不先造就自己,你怎么能够造就教会?所以现在要求造就自己,将来再去造就教会。我觉得这是一种诡辩。保罗的意思讲得很清楚,你若不求造就教会的恩赐,你就不能造就你自己。那“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不是指对于那个造就的果效的应许,乃是指这等人的动机跟目的是为了造就自己。保罗并没有说他就真的造就了自己,达到某个地步。保罗在整个这一段说,你要多求造就教会的恩赐,你就造就了你自己。

人不可能离开群体而造就他自己,信徒不可能离开造就教会的恩赐,而求着他造就他自己的恩赐,信徒不可能离开他内在的那个动机的更新。动机跟目的的更新就是要追求爱。什么是追求爱?就是造就教会,就是爱教会,爱耶稣基督那个可见的身体,来替代我里面的自爱。没有这一个动机跟目的的转换,就没有对自我自己的造就。

所以不是说,“哎呀,我先躲在一边造就我自己。我造就好了就出山来造就教会!”这是中国传统的修行方式。保罗是说,你在我们中间多追求爱,追求造就教会的恩赐,死掉那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动机跟目的,你才能够在这里面得造就。所以,不侍奉教会的人,是没有办法使属灵生命得成长的;不求多得造就教会的恩赐,是没有办法来发展和被神使用你生命当中的恩赐。

在世俗社会里很多人都抱怨自己怀才不遇,很多人觉得自己一辈子的才华都没有被施展出来,这成为他一生当中的遗憾。就像我妈妈一样,她退休后觉得她一辈子的才华没有被发挥出来,所以后来她决定要去做几次生意,来证明她有做生意的才华。可是在神的国里面、在教会里面,我们却常常看见很多信徒一生的恩赐没有被神使用。活在神的国里,一生的热情、一生的投入、一生的才华所做的都与神的国无份。空有一身本领,怀才不遇呀!报国无门啊!这是世上很多的人他们惋惜的。

但是我们在神的国里却常常惋惜,有多少的圣徒,他们的才华、他们一生与神的教会无份。只是为了打造自己的一个理想,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和事业的一个目标,没有为主所用。这是相当相当可惜的。这不是报国无门,而是不愿意被神所用。所以,保罗让我们看到,那一个最高最妙的道、最深处的动机、最真正唯一的目的,就是你们要追求爱,你们要求多得造就教会的恩赐!

有一个信徒说,我很擅长做这方面的事工,不过教会做这方面事工的人已经很多了,那怎么办?我就是想做这方面的事工,其他事情我都不感兴趣,其他的事情我都我不会,我只会这个,但会这个的人看起来太多了,那怎么办?那干脆只有走掉算了!你知道吗?但是有很多信徒他们看到教会的需要的时候,他们就发展自己的恩赐。在公司里面也是这样的。你们当中有没有在公司里面从一个职位换到另一个职位,本来是你不擅长的,结果搞了三年下来,你成了专家。其实人有相当大的弹性,事实是在世俗的工作上,通过这样憋成一个专家的情况太多了。

可是在教会里面,如果没有圣灵在你里面催逼,谁也没有办法把你憋成一个专家的,因为你一定是为了服侍你自己的恩赐,而不服侍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所以,我们回过头再去读13章里面爱的颂歌,盼望那爱的颂歌在我们里面翻转我们的心,使我们看待自己生命当中、自己还有别人身上的恩赐的时候,完全被这种动机和目的更新。

二、恩赐的管理

保罗在这里特别提到方言,他并没有去否定方言,因为方言是上帝的恩赐。使徒行传第二章那里没有用到“方言”这个词,那里是说五旬节圣灵降临,好像火焰一样,降在各人的舌头上,他们就开始说出别国的话语来。这些人就很惊奇地说,哎,他们怎么说我们各人的乡谈?乡谈的意思就是别国的话,没有用到方言这个词。

马可福音第16章最后有一段很长的结局,这段经文整个教会史上对它有一定的疑惑。在那里提到使徒会说方言,门徒会说方言。使徒行传的第10章提到彼得在哥尼流一家里去的时候,当彼得来给哥尼流一家讲解真理、耶稣基督是谁的时候,圣灵就降临,各人就领受了,他们就开始说方言。他们所说的方言是什么?接下来的经文说,他们说的方言与我们一样。彼得回去报告说,正如当初临到我们身上一样。

根据这几节的经文,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使徒行传第5章哥尼流一家在五旬节所说的方言,跟使徒说的方言是一样。他们说的是别国的话,不是无意义的谈音,而是有内容的语言,然而却是他自己不明白的、奥秘的语言。到使徒行传第19章时,保罗遇到了一群曾经被约翰施洗的人,但是他们却不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所以保罗又从头给他们讲解耶稣基督的福音。正在这个时候,圣灵降临开始说起方言了。

在整个使徒的时代,就是在整个教会奠基的时代,我们看到的大概就是这四次对方言的记载。在这里面我们看到有几点,第一、方言是指说别国的话;第二、方言是伴随着圣道,在耶稣基督的福音被传讲的时候赐下来的;第三、方言是耶稣基督的福音被传讲,那些人重生得救的时候所赐给他们的是他们重生得救的一个标志。那你说今天也一样啊,重生的人就一定要说方言。

其实在整个灵恩运动里面,有一个很错误的观念,就是渴望原模原样地去复原教会的历史和救恩的历史当中所发生的事。但实际上,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再过红海,对吧?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再使红海分开,对吧?因为以色列人已经出了埃及,就不需要第二次分开红海。在整个救恩的历史上,许许多多事情的发生都是一次性的。

当耶稣基督的教会在地上被建造的时候,方言在当时成了福音临到万邦的一个记号。这是在一个教会在奠基的根基阶段所出现的上帝奇妙的工作,你要记得那个时候是没有外国语学校的。上帝透过那奥秘的方言宣告福音临到万邦,宣告在圣灵的奇妙的工作中教会一次性地从此在地上建造起来了,虽然之后还要经历无数的波折困难,这个教会奠基性的宣告再也不可能被拔掉和夺走,福音开始临到了犹太人以外的万族万邦!

保罗在这里有一个基本的倾向,他自己对方言,包括对神迹奇事的追求,是一个限制性和约束性的态度,而不是一个鼓励性的态度,这是整个14章的基调。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有一些弟兄姐妹读这一段时,读出来一个相当肯定性的结论。保罗当然没有否定,但是保罗很清楚地是在讲道:第一,用恩赐的目的、爱来省察你们自己,不要变得骄傲;第二,他强调对这个恩赐的管理和约束。

方言是对神说的,讲道是对人说的。所以,唯有讲道可以造就教会,使教会得益处。但是方言是对神着说的,是一个性质上的定位,不一定是一个果效上的必然结果,因为保罗提到第二节说对神说话,第九节保罗说对空气说话。真方言就是对神说话,假方言就是对空气说话;真方言,就是在他心里面有无穷的奥秘,假方言就是虚空。

保罗并没有去否定哥林多教会当中一些人属灵的经验,保罗并没有说你们属灵的经验绝对是错误的,或者是你们自己想象出来,甚至这里面有邪灵的工作,我相信都有可能。但是保罗没有去断言,保罗只是要你们约束和管理你们那些自以为得到这个恩赐的人,保罗没有去否认哥林多人的属灵的经验,但是保罗对此进行管理,使这个的恩赐与公共崇拜和团契相交无关。这是保罗在这一章里面所做的最主要的一个区分,使教会被建立在先知讲道及圣道的根基之上,而不是建立在个人属灵经验的基础之上。

无论这个人属灵的经验是真实的还是虚假的,是对神说话还是对空气说话,无论是奥秘的还是虚空的,无论是神带领个人省察的部分,还是滥用的;无论是真正在心里有无穷奥秘的,还是被魔鬼撒旦所利用的,他都不能成为教会公共崇拜跟教会建造的根基。教会建造的根基是先知讲道及圣道的传讲。所以不能够翻译成有悟性的。

对神真道的传讲的所谓的方言与福音工作无关、与公共的崇拜无关、与团契的相交无关。保罗说我说的方言比你们多,可能他也不一定明白他在说什么,他也没有把它翻出来,如果翻出来就已经显明圣经了,就不需要知道保罗在写这个圣经之前有没有说过方言。没有翻出来的,保罗就绝口不提。

所以各位,在改革宗的教会当中,不是我们没有个人属灵的经验。改革宗的牧师们,传道人也不是没有他属灵的体验,但是他们常常闭口不提,因为我经历到的你没有经历,我给你讲出来,对你有什么益处?你经历到的我没有经历,你对我讲出来,对我有什么益处?除了使我陷入在自我中心的自高自大里面以外,就没有任何的益处。所以在团契相交跟公共的敬拜当中,唯有用悟性所教导人的话,才能够造就我们,必使我们的经验伏在神圣道的管理之下和审视之下。所以,这是保罗在这一段里面基本的态度。

那怎样来管理方言?保罗没有说哥林多教会的人所讲的方言是虚假的还是真实的,当然我今天也没有办法完全地判断灵恩教会的弟兄姐妹们讲的那个没有意义的舌音,是不是圣经所讲的方言,我们也不完全知道,方言的混乱在当时的哥林多教会到底达到一个怎样的程度,哥林多教会是不是第一间灵恩派教会。我们缺乏太多的资料。

但是保罗记载14章里面反复提到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在哥林多教会已经出现了混乱,这是我们所知道的。所以保罗所带出来的,上帝透过他在这个问题上所教导的最基本的就是对恩赐的管理和约束,而不是对恩赐的追求。神迹奇事也是一样的。有人说哎呀,怎么今天没有神迹奇事?今天不是没有神迹奇事,今天也会有。

其实你看整个旧约的历史,旧约历史当中的神迹奇事也不是那么多。如果放在1500年的时间里面,它都是密集地集中在几个时间点上,对不对?在出红海的前后,尼希米记有没有神迹?以斯拉记有没有神迹?路得记有没有神迹?整个那一代人就没有神迹!上帝也没有透过神迹来使以斯帖救以色列人,然而我们却知道上帝在那个时代掌管他们的生命和掌管以色列。

尼希米也没有行过神迹,他只是老老实实地修房子,他做的事情一点都不属灵,他就是砖瓦匠,一块一块地垒砖,他才能够把城墙修起来,他不能够通过祷告然后神降下奇迹把房子修起来,但我们一点都不会说尼希米不属灵,对吧?其实在旧约里面你会发现,在很多的时期里面,在长达几百年的时期里面是没有神迹奇事的。

施洗约翰,耶稣称他是最大的先知,约翰一生也没有行过一次神迹,你能够说约翰不属灵吗?在历代的圣徒,从奥古斯丁到路得到加尔文到司布真这一代,没有人说过方言,你能说他们不属灵吗?从整个救恩历史上来看,你会发现方言在使徒时代的大量的出现,是福音临到外邦,教会在地上一次性地被建造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所以回到13章第8节里面讲,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但是保罗也不确定说在他还活着的这个时候方言就已经停止了,所以他是一个相当谨慎的态度。保罗曾经行医治的神迹,真的很厉害,摸一下他的衣服,病就会好的。但是到了他后来,他身上有疾病的时候,他三次地求主挪掉他肉身上的疾病,然而主却许可那个疾病仍然在他的身上。

晚年的保罗似乎已经失去了行神迹的力量。他写信给提摩太,提摩太生病身体不好,他没有说你要奉耶稣基督的名捆绑撒旦,然后使你的病得好。他给提摩太说你可以用一点酒,就好像请长老来为你抹一点油。要知道在2000年以前,油和酒都是最基本的医疗手段和医疗的方案,就像我们说,喝点生姜汤,或者吃点板蓝根。

今天因为医学已经很发达了,也不需要说请长老来,顺便带点板蓝根,如果有需要我还是可以带板蓝根过来的。所以,保罗到了晚年好像失去了行神迹的力量,而整本的圣经,使徒们的书信,越到后面越将重心放在神的道的传讲上,而渐渐地看不到神迹奇事了。大使命里面并没有应许你们透过行神迹去使人相信,大使命应许说你们将我所吩咐的教训他们去遵守。

在这一章里,保罗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假设。他说假设全教会的人都在说方言,忽然有人进来,世人就一定以为你们癫狂了,说你们是疯子;若是先知讲道有人进来,他们的心就被圣灵所感动。圣灵做工就透过道的传讲,他就在众人当中被验明省察,他心中的隐情就被显露出来,圣灵就在他的心中叫他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他就将头伏地说:神真的在你们当中了!

各位,这跟今天教会的观念有一个相当大的颠倒。今天我们认为,如果你去参加一个愤青会,那里所有的人都在说方言,我们就以头伏地说:神真的在我们当中!然后,你来到改革宗的教会,看到他们叽叽呱呱讲什么,听又听不懂,然后我们就说:这里面的人真的癫狂了。这是不是我们今天会反过来的一种假设?甚至有教会不断地在追求前一种。

但是保罗却说,如果你们说方言的时候有人进来,你们就成功地向世人证明了基督徒是疯子。如果你们在做先知讲道时有人进来,你们就成功地向他们见证了耶稣是基督。各位,这跟我们今天整个教会的主流有相当大的差别。保罗说,你们当中如果有说方言的,就当求翻出来,求的原文的意思就是祈祷。各位,他说,如你说方言就要祈祷能够把它翻出来。请问这个祈祷是用方言祈祷,还是用悟性祈祷?当然不是用方言祈祷能够翻方言。你有说方言的恩赐,就当求它能够翻出来;或者你翻,或者别人翻。

第二,当造就人。第三,若不然,当在会中闭口!所以我很遗憾地说,在整个灵恩运动里面,他们不遵循圣经清楚的教导。

第二个方面,保罗说,即使真有这样的恩赐–他没有去否认,因为他知道上帝也许有这样的恩赐赐下来,至多三个人说方言,且要轮流说,也要翻出来。保罗说的非常清楚。然而为什么灵恩的运动没有遵循圣经清楚的教导,而使得魔鬼撒旦有可趁之机?

一位清教徒牧师说,撒旦最擅长的就是扮成光明的天使。耶稣有一个福音,撒旦也有一个福音,那个假福音特别像那个真福音;耶稣基督有真道,撒旦也有一个假道,他的假道特别地像那个真道。当你不持守圣经的教训的时候,你就为魔鬼撒旦留下相当大的一个空间,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教会,乃至对整个神的国度。

保罗清清楚楚地,甚至用一些负面的词来描绘这番情景,虽然他并没有对方言这个恩赐本身下负面的定义,但是他却非常负面地评价了那混乱地使用这个恩赐的人。他称他们是有声无气的物,他称他们是吹无定的号声,他称他们被以为是话外之人。各位,话外之人的意思就是野蛮人,不是中国传统里的世外高人。在当时指的是在罗马文明以外的人,他们是话外之人,他们就被当做是野蛮人。同时保罗说他们就在心智上做小孩子。小孩子在这里也不是可爱的意思,小孩子在这里是幼稚的意思。

然后他说,若有人进来,岂不以为你们癫狂了吗?注意,13章里面说是什么?鸣的锣,响的鼓,有声无气的物,小孩子的心态,野蛮人和疯子,保罗甚至这样去描绘那不被管理的、不被约束的、滥用的,混乱上帝的道和教会秩序的。当然在那个时候可能没有灵恩运动这个词汇。

最终我们做一下总结。恩赐的目的是你们要追求爱,恩赐的管理也是受制于凡事要造就人。作为改革宗教会的我们,的的确确不会教导你说方言,我们也不会鼓励你说方言,我们也不会举行任何的会在里面说方言的聚会,无论是全体会众的还是小组的。但是如果你说我私下一个人说方言,我也不知道我所说的那个是不是神所说的方言,你就当在神的面前恒切地祈求当翻出来,你就当在人前闭口不言,而默默地经历主在你里面所放下的奥秘。

如果你一旦渴望在人前把他显露出来,我就说你没有爱,你不造就教会,你给魔鬼撒旦留地步。甚至我们会说,你所说的是不是圣经所讲的方言,可能神要带领你在十年二十年个人属灵生命的经验当中自己去回答。所以那强调方言,以说方言和受圣灵的洗为标志的灵恩的运动,我们的的确确不赞同,我们认为这其中违背了圣经的教导。那为什么那么癫狂却有人在说,哦,神真的在你们当中,却跟保罗在这里面所假设的这个情形恰好相反?

我只能说,因为这个世界上癫狂的人太多了。你去看酒吧,你去看夜店,你去看小酒馆,你去看气功师,你去看摇滚的歌唱会,你去看那些场合,在这一个时代,哪一个场合,哪一个群体不是靠癫狂来吸引更多人?然而我们要用癫狂来吸引更多的人,已显明那是属灵的一个群体。你以为你是在向这个时代显明了一个耶稣基督的不一样的群体吗?不是,其实在本质上你向这个时代显明了,你跟他们差不多,你们都是用癫狂来吸引人,都是用自我的放纵来吸引人,都是用那个人的情绪的释放来吸引人,难道今天这个世界,这个所谓的后现代的世界,这个所谓的新纪元充满的世界,就是这样子的吗?

所以,最后给每一位一个挑战,我想也是神、保罗给我们的一个挑战:爱的目的。你是服侍自己的恩赐?还是服侍基督的身体?有的时候这两者真的是难以区分。我常常在心里面省察,求主赐我智慧和圣灵的光照,使我能够区分,使我能够知道我是在服侍基督的身体,而不是在服侍自己的恩赐。从哪里省察?从内心,爱的那个地方省察。

第二个挑战是道的管理。我们是以属灵的体验经验为信仰的根基,还是以圣经的教训为信仰的根基?无论是对于一间地方教会,还是对于个人,都是如此–爱的目的,道的管理。愿主挑战我们,也求圣灵运行在我们里面,真正地透过祂的圣道和圣灵,将在耶稣基督里面的先知、祭司、君王的职分,不断地赐在祂的教会当中来建造祂的教会,也来带领每一个信徒,在这样的爱的动机之下,去求那先知、祭司、君王的职分,去求那一切在哥林多前书里面列出来的那些恩赐,是为了造就教会,是为了去爱我的弟兄姊妹。

如果不是,求主去拿掉我身上的恩赐;如果不是,求主在我身上操练出来我以为我没有的新的恩赐。若是可以侍奉主,若是可以来造就这间教会,若是我看到了这一间教会的需要,或者是她的缺口,求主是我成为堵缺口的人,为此将恩赐赐在我的身上。上帝期望我们做这样的信徒。

我们一起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祢!哦,主啊,哥林多教会他们所关注的重心是恩赐,而主啊,祢所关注的重心和保罗的教导却是教会;哥林多教会所关注的重心是个人,祢所关注的重心却是基督的身体;主啊,哥林多教会所关注的重心是能力,祢所关注的重心确是爱;哥林多教会所关注的重心是经验,祢所关注的重心却是真道。

主啊!求祢来帮助我们,也求祢来怜悯今天的教会。主啊,让我们把对生命的关注从恩赐移到教会,从个人指向基督的身体,从能力转向爱的动机;从我们的经验转向神的道在我们生命当中的管理。主啊,我们感谢赞美祢!当这个世界都迷狂的时候,我们不需要表现得比他们更迷狂来显明我们是属灵的。主啊,也真的把灵恩的教会仰望在父神祢自己的手中,主啊,愿祢圣经的真理在这个时代,以前所未有的、大有能力的、得圣灵充满的方式被传讲。哦,主啊,重新来建造教会的那一个真理的根基,来持守一次交付使徒的真道以来的大公信仰的传统,从教父们而来的大公信仰的传统,从改教运动以来的大公信仰的传统,以为传统就是正统,求你帮助我们,求你使我们个人生命的经验,以及整个这一间的教会,乃至主啊你在中国的教会,都能够因着生命建造在主你圣经的根基上,而不被那一些异教之风来摇来摇去。

哦,主啊,我们看到在许多的教会里面,包括在河南的乡村教会里面,经过一波又一波的灵恩运动之后,那教会里面许多的领袖、许多的传道人,当东方闪电的异端来的时候,仍然掳掠他们走。他们说过再多的方言,他们行过再多的神迹,他们医过再多人的病,仍然不能够抵抗东方闪电的异端,是因为他们没有把自己的生命跟教会建造在唯独圣经的根基之上。

主啊,求你使教会汲取这一切的教训,如果你要复兴中国的教会,主啊,就求你大大的赐下那先知讲道的能力,你大大的赐下每一位的弟兄姐妹,在你的道面前的渴慕、顺服、爱慕的心!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
阿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