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基督[上](徒5:1-16)

—— 使徒行传系列证道之九

王怡
证道经文:
使徒行传5:1-16
显示

 引言:摄像头与圣灵的鉴察

弟兄姐妹们,主日平安!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里面,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地方安装了摄像头。你到一个地方就提醒你现在已经进入监视区域,请保持微笑。然后就看见有一个记者,他说凭什么进入监视区域就要保持微笑呢?我哭丧着脸不行吗?我不能够很忧伤吗?这个世界用一种权势,期望来鉴察社会每一个成员的行为。不过监视器只能够照见人的行为,却不能够照见人的内心。它可以请大家保持微笑,但是它没有办法真的来安慰社会成员内心的忧伤。

我们读到这个让人相当难以理解,甚至在使徒行传当中也很难让人来理解的故事。在今天,也有很多的教会,很多的信徒,来追求神迹奇事,后面的神迹奇事、医治的大能也是一样令我们震惊。

不过今天的教会呢,可能我们相当地期望有弟兄姐妹说,哎呀,我也希望能够把病人抬到街上,牧师祷告马上就站起来行走。但是几乎没有教会来祷告说,如果有人给了十一奉献,其实还差了两百块钱,他就立刻在大家面前倒毙。我们没有看到教会今天会追求这样的神迹,所以这真是相当令人震惊,我们如何来理解这个故事呢?

让我这样子来说,什么是教会呢?这个故事里面似乎让我们看到,教会就是一个安装了500个摄像头的地方,所以亚拿尼亚他们一定是受洗加入到这个新的圣约群体当中来。给他们的一个提醒就是:你现在进入圣灵的监视区域,请保持你的信心,请保持你的诚实。你不可能欺骗使徒,你不可能欺骗教会,因为你实际上欺骗的乃是圣灵,圣灵知道每一个人的心思。

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一章的前面就是第四章的最后,如同第二章五旬节圣灵降临的时候一样,讲到一幅伟大的画面,讲到信的人都在一处。讲到他们彼此交接,甚至凡物公用,甚至把田产、房屋卖了,在一起共同地生活,形成一个新的社会,这是一幅非常伟大的画面。似乎教会进入到了一个伟大的理想,这一个的理想甚至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都是相当地令人震惊的。或许有许多的哲人描绘过这样子一种生活形态,但是我们却在五旬节之后的教会当中看到了那一个真实而伟大的理想。

不过在我们读到的这一段,随即我们就看到在教会当中有人践踏了这个理想。当我们来到教会的时候,我相信每一个基督徒受洗加入教会,都会或早或迟地开始经历到他进入教会生活当中的一件让他难受的事情。然后他会说,教会怎么会是这个样子。

所以在使徒行传的第五章,刚刚给我们描绘了一幅伟大的画面的时候,我们就看到这幅画面被践踏。我们就看见一件事情,我相信也有很多当时的这些五千人、三千人,也许耶路撒冷教会已经超过一万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也会说,教会怎么会是这个样子。

所以今天我们要来借着这一段的经文,我们要借着这亚拿尼亚和他的妻子撒非喇的故事,把他们放在整个使徒行传,乃至跟路加福音或者是跟整个的圣经当中对照。我们求主帮助我们因为来认识耶稣是基督,因为来认识那一位复活的救主,他的恩典,来帮助我们认识什么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

一、一副伟大的画面及三种不同的解释

我们在第四章的末尾,看到了一幅伟大的画面,让我读一段约翰加尔文在解释这段经文的时候他的话。他说:“假如我们读这篇故事而不被感动,那么我们一定有比铁更硬的心肠。在那个世代,信徒将自己所拥有的,慷慨地奉献出来。在我们的世代,我们不单是吝啬地守护着自己所拥有的,而且也毫不在意地掠夺着别人的东西。在那个世代,他们变卖自己所拥有的,而在我们的世代,在我们身上作主作王的,是购买的欲望。在那个世代,爱驱使人把自己的财物交出来,成为公物,去供应那些有缺乏的人。在我们的世代,很多人的不仁不义甚至表现在,他们竟然连与穷人共同居住在一个地球上,共同地使用水、空气和天空,也感到嫉妒和愤愤不平。”

我们看到这一幅的画面,真的是一个令人激动人心的社区。我们在上一次的时候分享,为什么他们卖掉田产、房屋?我们要来问,这是一个怎样的伟大的理想?让我首先从反面的角度说,它不是一个什么样的理想。我们差不多会看到在教会的历史跟人类的历史上,我们对这幅画面可能会有三种不同的解释,或者在三个不同的方向上描绘这是一个伟大的理想。

1、共产主义

第一个的方向呢,就是共产主义。我们是否在这里面看到了一个好像共产主义的理想,就是取消了各人的财产权,一切公用?如果你是一个中国人,读到这一段的描绘,自然就会想到。好像《礼记·礼运大同篇》里面所讲到的“天下为公”,好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那样子的一个理想的社会,在儒家的梦想当中所称之为的大同世界。

如果你是一个希腊人,譬如说,你是提阿非罗大人的话,当你读到这一段的时候,你也一定会想到在希腊的哲学跟希腊人关于社会的理想当中,这一幅的画面仍然是似曾相识。在第四章的时候,用到一个词,就是第三十二节说,没有一人说他的东西有一样是他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公用”这个词,已经是第二次出现了。在第二章的四十二节到四十六节,描绘五旬节之后的那一个同样的社会,在那里的时候也用到这个词,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

那“公用”这一个词呢,在整个希腊的思想当中,是有一位哲学家叫做毕达哥达斯,他最早使用这一个词,来描绘在他的哲学当中的一种理想的人间的关系和理想的社会,那就是在朋友间,一切都是可以共享的。这个毕达哥拉斯的思想,后来在柏拉图的《理想国》当中,柏拉图在那里来描绘什么是一个公义的城邦,什么是人类值得去追求的?甚至如果没有那样的一个理想的社会的话,我们今天的社会、我们今天的生命就根本是不值得去过的。

那他透过推测,透过推理,想去得到那一个理想的社会,立一个理想的城邦的一个画面。在那个画面当中呢,他最后把那一个理想的正义的城邦,描绘为一个共产主义的制度。就是他使用到毕达哥拉斯所讲到的“公用”,是一个公有的或者共产的制度。这是在西方的历史和他对于社会和人的生命的这个理想状态的一切的思考和寻求里面,最早的我们可以称之为原始共产主义的思想。

所以这段经文是不是在教导我们,亲爱的弟兄姐妹,应该把东西都卖掉,应该在基督徒当中废弃私人的财产权,应该每天到了十二点到教会来打饭吃?就好像在五十年代大跃进的时候,开始人民公社。但那是强迫的,所有的人必须把财产交出来,没有一样东西是你的,于是大家就到公社食堂里面去吃饭。

可是有一些阶级觉悟很高的人,他们到了晚上十点的时候,就到各家的门外去使劲地闻,看哪一家正在悄悄地煮饭。有一些人没有交出来,在白天过共产主义生活,晚上又过资本主义生活,饿的时候悄悄地又在家里煮一只鸡,被大家发现了,就用石头把他们打死。所以我们以前有经历过这样子的,也是在某个程度上相当地理想,但是在某个的程度上相当地疯狂的一个社会的理想。那么这一段是在教导我们应该有这样的理想吗?

2、苦修主义

第二种的方向呢,是带有宗教的色彩,那就是苦修主义的理想。在教会的历史上,我们会看到一种苦修主义。那它同样的是要求人们放弃自己的财产,不单单是放弃自己的财产,实际上是放弃自己的肉体的欲望,尽量地把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肉体的欲望降低到最低。来用这种方法亲近神,进入到敬虔的生活,把自己跟这个世俗之人与这个世界分别开来,以至于我们可以称之为圣的。

那么在耶稣基督降生的时代,或者在他之前的大约一百年到两百年,我们看到在犹太的社会当中出现了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称为爱色尼派,或者有一个词叫昆兰社团。那你在施洗约翰的身上似乎有看见这样子的一种渴望敬虔,渴望与这个世界分别,渴望来经历到与主的同在,再次向主悔改的这样旷野当中的生活。

所以我们会看到在古代的犹太的历史学家约瑟夫的《犹太古史》当中,来描绘昆兰社团这些犹太人的生活方式,那之后在保罗的书信当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他们的影子。他们不但说你要信靠基督耶稣,在信靠基督耶稣以外仍然要怎样呢?要过一种艰苦的、敬虔的道德的生活,就是要持守犹太人的各样的律法,包括节期跟食物,还有洁净的条例。

那保罗就在后面的书信当中,不断地将这一种的道德主义,或者这一种的犹太教化的基督教与他所传扬的耶稣基督的福音,分别开来。所以约瑟夫在犹太的古史当中记载昆兰社团的生活的时候,他说,他们实行了一种毕达哥拉斯所描绘的那种团体的生活,这是在希腊人的哲学家的梦想当中的一种的生活,却在犹太人的一个群体当中真的实践了。所以这一种的实践,这一种的梦想,和这一种的追求,一直在整个教会的历史当中。我们都会有这一种苦修主义的理想,那这个是这一段的经文所要给我们的描绘吗?这是第二种的方向。

3、末世

第三种的方向呢,也是宗教式的,那就是末世。那很多人说,他们为什么把田产卖了呢?因为他们可能错误地以为耶稣基督就快要来了,或许就是在这三五年当中。如果是那样,当然要把东西卖掉,因为再要买房子做房奴,那实在是一件太愚蠢的事情。所以这一个群体,他们这样子的一种初期教会的凡物公用的生活,可能是受到一种疯狂的或者至少是比较偏激的末世论的影响。

在今天的教会当中,你也常常会看到,有很多我们称之为的异端,他们的的确确是出于一种疯狂的末世论,会有类似的做法。因为我们教会以前有一位弟兄曾经接触过一个异端,里面有一位他们的“传道人”,他们的总部在南京,他们就宣称说耶稣基督马上就要来了,而且就在南京附近那一个小镇上要来了。

所以呢,跟随他们的人就把自己家里的田产、房屋全部卖掉,都搬到南京附近的那一个小镇去,最后使那个小镇的房地产被炒高了。所以你会看到,在教会的历史上,有一种偏激的末世论,也可能会带来这样子的一种实践。那就是因为主耶稣基督要来了,所以我们要从这个世界上尽快地逃离。

所以,这一段的经文是不是让我们看到教会进入到这样一个伟大的理想,耶稣基督所建立的教会,圣灵所建立的教会,我们是否可以从共产主义的角度去理解这一个群体,我们是否可以从苦修主义的精神去理解这一个群体,甚至我们是不是从一种强烈的末世论的角度去理解这一个群体?那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会说这三个答案都是错的,但都不是全错。

这是不是共产主义的理想呢?我们看到没有人说他的东西有一样是他的。在这里面很有意思,就是他还是说是他的东西。当然你说这样子有一点牵强了,不过当彼得来责备亚拿尼亚的时候,他非常清楚地告诉他,那个田地没有卖之前难道不是你自己的吗?换言之,卖不卖其实不是你自己作主吗?那这显明在他们当时并不是一种强迫性的,乃是个人甘心情愿的,他们形成了一个甘心情愿的特别的群体。

同样当卖了之后价银不是由你做主吗?在原文当中这一个表达是更加地强烈,是说价银不是处在你的主权之下的吗?也就是同样你是要奉献或者是不奉献,你是要奉献十分之一还是要奉献一半甚至你要全部地奉献,这岂不都是你作主吗?这岂不都是圣灵在你的心中那因着你自己的感动和你自己的良心来作主吗?教会没有任何对你的强迫,可是你为什么心里会起这样的意念呢,没有全部交给教会,可是你却说全部交给了教会了?

二、从几个对比来理解这个故事

那在这个地方,我们希望通过几个的对比来理解这个的故事。

1、先看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的名字

首先,我们来对比亚拿尼亚跟撒非喇他们的名字。亚拿尼亚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的慈爱,如果你说得比较具体一点,就是耶和华给我的东西。在和合本里面翻译人名还是按照谐音来翻译的,所以基本上还是能够有一点点跟亚兰文,或者最早以色列人的希伯来文的发音相似的。

所以你在读到那里面有这个“亚”的音的时候,你读到人的名字有“亚”的音的时候,你就知道他的名字当中有耶和华的意思,就是“亚威”。当然亚威的“亚”是更加接近这个起初的发音的,“耶”就有一点不太谐音了。所以“亚”这个音呢,是代表有“亚威”上帝赐给以色列人,透过摩西他的名字在里面。那亚拿尼亚呢,就是耶和华的慈爱。

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反讽,有一个人叫耶和华的慈爱,有一个人叫做耶和华给了他很多的东西,然后他受到耶和华的审判,倒毙在耶和华上帝和他的教会当中。甚至撒非喇也是一样,因为这个名字原文的意思是指到美丽,所以也许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姐妹,因为这个词是来形容蓝宝石的,非常的美丽。可是我们却看到她非常的丑陋,看到了一个黑暗的结局,看到了动机里面的黑暗,就是与她的丈夫同心地来试探圣灵、试探主。

2、亚拿尼亚和巴拿巴的对比

那我们可以做几个的对照。第一呢,我们可以把亚拿尼亚跟巴拿巴做一个比较。在四章结束的时候,那些人把自己的田产拿出来。我们上一周的时候特别从旧约的背景来讲到这一个的意义,因为按照摩西的律法,田产是不可卖的。十二支派进入迦南地,按着上帝的应许来分了土地。

支派里面每一个宗派,宗族里面每一个家族,家族里面每一户人,他们都有分到这一个迦南地的土地。而且在利未记里面记载,这些土地不可永卖,这些土地之间的地界不可挪移。因为这一块上帝所应许的土地,乃是代表着在耶稣基督里所赐下的神的国度。

换言之,它不单单是土地,对于以色列人来讲不单单具有经济的价值,是你谋生的手段;甚至也不单是具有文化的价值,就好像一些文化里面对土地的那种深深的情感。对于一个传统社会来讲,土地不但是你从里面得食的,土地包含了你全部的人际关系,你全部的身份的认知,你在这个社会当中所拥有的一切。土地被拿掉就等于命被拿掉。所以即使是在文化的意义上,在中国的文化的意义上,你都会知道土地是命根子。

但是对于犹太人来讲,还不单单如此,不单单是作为经济上的不动产,不单单是作为文化上的整个社区,整个情感的一个联系,而且它还具有宗教的意义。从某一个角度上来讲,以色列人在迦南那一块土地,各人在那里的宅基地,各人在那里的房屋,各人在那里的三亩田,其实是上帝赐给他们的订金。这个订金表明他们将有一天承受地土,有一天神的国将降临。所以那是不可卖的,卖掉这个就表明抛弃了这一个弥赛亚的盼望,抛弃了这一个神借着这应许之地要赐下来的他的国度。

所以对于这些从主流社会,从大祭司、圣殿和会堂那里被赶出来的,这一群新的耶和华的子民,这个代表着将要临到并扩展在全地当中的新以色列。他们卖掉这个土地,乃是表明弥赛亚已经来了,他们与以色列人还在等待盼望的那一个弥赛亚的梦想彻底地弃绝。

传统的社会当中就有他们的家人,有他们的父母,一家人三兄弟不一定是都信主,可能是大哥信主了,二哥没有信主,卖地意味着什么?卖地意味着这一个家族会被彻底地撕裂,使每一个家庭当中信和不信得分开。

以至于整个犹太的社会当中因为这一个的行为,他们不但是在经济的意义上会失去立足之地,在文化的意义上会失去他们的社会地位,而且是在宗教的意义上,他们彻底地被这一个原来的以色列人所盼望的弥赛亚的梦想,那一个宗教的体系跟敬拜的体系所彻底地弃绝。

在中国的古代社会,卖地就意味着要上梁山,要跟项羽、刘邦去干了;卖地意味着就要来真的,对于传统的社会来讲。他们是新以色列人,是在登山宝训里面所宣告的“温柔的人要承受地土”。因着那一位耶稣基督的复活所临到的国度不是迦南地了,一章八节告诉我们,那一个的地界是什么?“直到地极”。他们成为了一群在以色列人当中没有产业的人。

接下来巴拿巴的身份很有意思,什么样的人在他的兄弟当中没有产业呢?利未人。所以这一帮卖了田产的人,成为了在他们的兄弟当中没有产业的人。在某一个的意义上,利未人在十二个支派当中被分别出来,在分地的时候没有他们的产业,他们是作为祭司的族群,在整个十二支派当中扮演以色列民跟上帝之间的中保跟祭司的职分。

现在这一个职分,不再由肉身上的利未人来继承,而是由基督徒,主耶稣基督的教会,主耶稣基督教会里面的人来继承。他们在他们的弟兄中没有产业,他们卖了自己的田产。巴拿巴是他们里面的代表,所以把他特别地拿出来。而且巴拿巴是一个生在居比路,就是塞浦路斯的散居的犹太人,所以就好像以赛亚在他的预言当中所预言的:“连海岛都要敬畏耶和华”,连那海岛上的人都要来赞美耶和华,并且连那海岛都要成为耶和华的国度的一部分。

他是利未人,在应许地是没有产业的,不过他拥有海外资产。所以我们在这里好像看到一种投资移民,如果我们用这个比喻来看的话,整个两千年的教会史,就是一部逆向的移民史。总是从好地方移民到坏地方,总是从有钱的地方移民到没钱的地方,总是从平安的地方移民到不平安的地方,总是从有福音的地方移民到还没有福音的地方。

不是拿了钱到那里去换得移民的地位,而是既然已经移民了,这些钱还留着干什么,所以这是一种反向的投资移民。那巴拿巴跟亚拿尼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许亚拿尼亚也羡慕巴拿巴这样的慷慨,这样的敬虔,在众人当中所得到的赞扬。于是他也想这样,可是他想留下一点点,所以他卖了自己的田产,留下一部分,晚上过资产阶级生活,白天过共产主义生活。他们成为在教会当中的一个鲜明的对照。

可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他们之间的区别当然是相当大,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但这种区别并不单单是一个道德上的区别,实际上是一个信心的区别。那就是说巴拿巴认为他真的已经移民了,但是亚拿尼亚认为这个移民可能还没有保障,最好是双保险。我一个方面迁徙在神爱子的国度里面,另一个方面保留在另一个国度里面的生活、身份和所拥有的一切,以至于我可以做两手的打算。

换言之,他们之间的区别不单单是一个外在的道德的区别,是在于他们是否确信教会是一个圣灵充满的群体,是一个新的国度,是一个神掌权的地方,而不单单只是一个世俗组织。亚拿尼亚显然以为他所加入的,或者以他自己的行为表明他所加入的只是一个世俗的组织,因为我奉献了多少教会又不知道,使徒也不知道。他不相信他已经被迁徙在了另一个国度之下,这一个国度当中的管辖权是圣灵的管辖权,是主耶稣基督的能力。

3、亚拿尼亚和旧约中亚干的对比

让我们再看第二个对照,如果我们把新约跟旧约来做一个对照,你会不会觉得亚拿尼亚的这一个故事,跟旧约当中有一个故事是非常像的,那就是约书亚记第七章里面所记载的那一位亚干。如果你有圣经的话可以翻回到约书亚记的第七章。

这两个故事都发生在一个类似的时间点,一个是旧约教会建立,要进入迦南得地为业的关键时候;一个是新约教会在五旬节圣灵降临刚刚建立的时候。在这两个进入到旧约和进入到新约的关键的时候都出现了这样子的一个事件。在第七章的一开始,以色列人在当灭的物上犯了罪,而且指出这个人就是亚干,他取了当灭的物,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

约书亚率领着有耶和华神同在的以色列人要得地为业,结果却在艾城那里打了败仗,他向主求告说,主啊,你不是应许与我们同在吗?怎么会让我们打败仗呢?怎么会让神的儿女被屠杀、战败、逃亡呢?耶和华神说,十一节说,因为以色列人犯了罪,违背了我所吩咐他们的约,取了当灭的物,又偷窃行诡诈,又把那当灭的放在他们的家具里,因此以色列必在仇敌的面前站立不住。他们在仇敌的面前转背逃跑,因而成了被咒诅的。你们若不把当灭的物从你们中间除掉,我就不再与你们同在了。

于是就把十二个支派叫来,一个个支派被带到耶和华神的面前,表明问题是出在犹大的支派;犹大支派里面每一家人来过,原来出在了谢拉的宗族里面;谢拉的宗族里面又一个个来过,最后是撒底的家人;撒底的家人里面又一个个来过,原来是亚干。

所以亚干就承认说,是我在夺取的财物当中,看见一件美好的示拿的衣服,就像撒非喇的名字所表明的“美丽的衣服”。两百舍客勒银子,一条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贪爱这些物件便拿去了,如今藏在我帐篷的地里,银子放在衣服的底下。然后被搜了出来。约书亚就说你为什么要做这事?你做这事连累整个以色列,因此他被判处死刑。以色列人用石头打死他,又用火焚烧他所拥有的一切,就是他所留下的一切,众人在他的身上堆成大石头。直到今日,那个地点被称为亚割谷。

这是一个何等相似的故事,又是同样何等严酷的故事。一个在圣洁的界限当中,显出那一位慈爱的耶和华,与他的百姓同在的耶和华,在他的旧约的教会进入迦南地的时候,行了一件洁净教会的事。在使徒行传的第五章,在新约教会刚刚建立的时候,同样行了一件洁净教会的事。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亚拿尼亚就好像新约教会中的亚干。

我们看到这样子的一个对照,换言之,你真的移民了吗?你真的相信主耶稣基督已经复活了吗?你相信圣灵的降临跟充满并且他掌管吗?没有人可以知道人的心,可是在教会当中却充满了圣灵的监视器,没有一个人的心思意念能够逃过圣灵的洞察,也没有一个人隐藏的罪可以不受到神的审判。所以你真的移民,知道你的生命从这地上的王的管辖权,迁徙到了那属灵的圣灵的管辖权之下了。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在这世上一切所有的,无论你是奉献在教会,或者是奉献在你的家人的面前。无论你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使用这金钱,你都只剩下一种方式,就是为主的缘故来使用主所赐给你的一切——无论是在家庭当中,在你的家族当中,在教会当中,在社会当中,在其它的一些慈惠的、文化的侍奉当中。

我的意思不是说你不能够用这个钱来换你们家的家具,而是说,上帝所赐给你的每一分钱,都必须要为主所用,因着信靠他的缘故,因着他的爱在你们当中。钱是拿来彼此相爱的,钱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拿来爱人。凡是不是出自于爱而使用,凡是不为主所用,就要被主焚烧。

我们还活在这个地上,上帝也赐给我们许多的东西,日用的饮食。但亲爱的弟兄姐妹,主在这一个要过去的世代里面赏给我们的一切,在今生我们的生活和侍奉当中,神所供应我们的一切,要么为主所用,要么被主焚烧。只有这两个命运,只有这两条路,只有这两个不同的结局。

4、亚拿尼亚与福音书中犹大的对比

所以让我们再看到另外的一个对比。如果我们把使徒行传跟路加福音再来做一个对照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跟亚拿尼亚,跟亚干这样子的对照比较相似的,那就是亚拿尼亚与犹大的对照。在我们所读到的第二节里面,亚拿尼亚把价银私自地留下几分,留下这个原文的意思其实是指到“盗用”,是指到留下不属于他自己的,就是挪用的意思。

那或许这是因为他已经表明了他要把所有的都奉献给教会,因此他实际的行为违背了这个诺言的时候,他的留下实际是一种偷盗的行为。因为在旧约七十士译本当中讲到亚干的时候,亚干贪爱那些财物留下,用到的是同一个词,就是偷盗的意思。

那让我们来看另外的一个的对照,亚拿尼亚跟十二使徒当中的犹大是否也是相当地相似呢?因为在他们的故事当中都有两个相同的因素。第一,撒旦的作为;第二,他们都出于贪财。在四卷福音书当中,只有路加在他的记述里面讲了犹大出卖主的原因。

因为有很多的人希望给犹大辩护,他因为什么样的原因,他可能通过这种方法把耶稣基督逼出来。可是圣经没有给我们留下这样子的一些证据。在路加福音第二十二章里面,非常清楚地表明是因为他是门徒当中管钱囊的,而且自己常常地从那钱囊当中偷盗钱财,他是出于那贪财的目的。

你会发现与使徒行传一样,在路加福音当中,路加比其它的几卷的福音书更加地强调财富的角色,也更加地强调妇女的角色。在路加福音的第五章那里,当主来呼召彼得的时候,彼得就撇下所有的来跟从祂。如果你说那是彼得的一个甘心乐意的个案的行为,在十二章的时候,耶稣基督甚至说你们要变卖所有的周济人,为自己预备那永不坏的钱囊,存不尽的财宝在天上。

在路加福音第八章,我不知道你读到那里会不会有一点疑惑,我读其它的福音书的时候一直有一个疑惑,就是耶稣基督这个团队的钱从哪里来?好像其它几卷福音书一般都不描绘关于经济的问题,但是路加福音清楚地告诉我们有一些富有的妇女跟随耶稣,并且用她们的财物,来支持耶稣和使徒们的一切开支。这是福音书当中唯一一个地方提到耶稣和门徒群体经费来源的。这并不表明他们这一帮人是靠一些人的支持来生活的。

在接下来的第九章,我们就看到耶稣基督喂饱五千人的神迹。耶稣基督首先供应他的跟随者,耶稣基督是他的跟随者的唯一的供应者。天下的财宝都是他的,万物都是他所创造的,他供应他的跟随者。而那些衷心的跟随者,也用耶稣基督所供应他们的财物,来供应他的教会,来显明对耶稣基督是唯一的供应者的信心。

所以彼得也是如此,因为耶稣基督让他打了整船的鱼,耶稣供应他,他从来没有打到那么多的鱼。如果主让你得到了你从来都没有得到过的财富,你的选择是什么?就是放弃这财富,抛下一切来跟随主。这显明你真的信靠耶稣基督是你生命当中的唯一的供应者,因为他已经供应了你。

所以当彼得得到那一船鱼的时候,他的回应就是撇下这一切来跟随主。路加不断地在福音书里面,强调什么是真正的信心呢?就是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就在哪里。显明一个人活在耶稣基督的那一个眼睛看不见的国度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就是他对这个世界死掉了那一个贪婪的心。

不是说上帝不会给他这些财物,也不是要消灭这个私有的财产权。但是这一切的财物在某一个的意义上不是他的,若是主需用,随时可以用。而对于一个贪爱世界的人,一个不信靠主耶稣基督的复活,和他是唯一真正的教会的供应者,乃至这个世界的统治者的人来讲,他一定会活在金钱的背后所代表的那一个世界的统治力量之下。

5、从十诫的框架来理解:圣灵与撒旦的对比

所以,甚至让我们用十诫的框架再来做一个理解的话,那么显然这关乎到第一诫和第十诫。因为第十诫我们看到,亚拿尼亚他们夫妻共同存着那一个贪婪的心,他们贪恋这个世界的一切,贪恋属于别人的一切,也贪恋属于主的神恩独作的主权之手中的一切。而这一切是因着什么呢?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主义的问题,是因为第一诫,是因为单单敬拜你的神,除我之外没有别的神。一个违背了第十诫的人绝对不可能没有违背第一诫。

换言之,一个违背了第十诫的人乃至违背了第二块法版里面的任何一条诫命的人,都是因为他已经违背了第一诫。因为他不信天上地下没有别的名可以靠着得胜,因为他不信耶稣基督是你生命当中唯一的救主,和你生命当中一切的供应者。

所以在这里,我们再一次地看到一个对照。彼得对着亚拿尼亚说话,我们甚至觉得,彼得连一个悔改的机会都不给他。你还记得在前面第三章的时候说,人子说,他的十二个使徒要坐在十二支派的宝座上,有一天要审判以色列全家。

那么在五旬节的讲道,在第三章圣殿的讲道当中,显明了使徒彼得作为整个使徒教会的代表宣告了对以色列社会的审判。那么在这一章呢,彼得就在教会的内部同样地宣告这一个审判。他说,为什么撒旦充满了你的心?各位,充满这个词到这个时候为止,都是用在被圣灵充满。

所以到第五章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再一个的对比:亚拿尼亚跟巴拿巴,甚至看到新约的亚拿尼亚与旧约的亚干的对比,五旬节之后的亚拿尼亚与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之前的使徒群体当中的犹大的对比。但是我们看到这一切的对照的背后真正的对照出现了,就是圣灵与撒旦。

在使徒行传的故事里面,到现在为止,到这个故事之前,我们还似乎没有看到撒旦的作为。我们看到的在教会的背后的真正的主角是圣灵,整个的故事都是在讲,都是围绕着等候圣灵的降临,圣灵降临的结果,以及使徒们被圣灵充满的结果。直到现在,圣灵的对手出现了——撒旦。

所以我们说整个使徒行传的实质是什么呢?是圣灵的行传,是圣灵的工作。带领着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将耶稣基督的恩典厚厚地浇灌在他地上的教会:可见的身体,向着地极来扩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从使徒行传甚至到最后的启示录,我们都看到这一个历史的实质是什么?是圣灵与撒旦的相争。甚至我们看到每一个基督徒内在的生命,他的灵魂里面的真实的一个生命的光景和一个生命的成圣的过程是什么?是圣灵与情欲的相争。

所以,当我们读到第五章的时候,也许可以给我们一点警醒,但是也可以给我们一点安慰,就是初代教会很快就腐化、腐败了,这一个伟大的理想很快就被践踏了。可是神没有失败,教会一开始就见证了人的失败,但是教会也见证了圣灵没有失败。

被圣灵充满和在这里被撒旦充满。这里的充满,你也会想到犹大,耶稣基督的描绘所用的词,“撒旦就入了他的心”。因此我们看到在圣灵与撒旦的这样的一个相争当中,教会的唯一真正的元首,是主耶稣基督;教会的真正的管辖的力量,是圣灵的力量。

6、教会和世界的分别

因此,我们在这个黑暗的故事当中再次看到一个对照,就是世界与教会之间的分别。卖了田产,是一个正面的例子,显明教会已经从犹太人社会当中被撕裂出来了。以一种决绝的方式,以一种卖掉田产房屋的方式,以一种失去了在主流社会当中的一切的身份、地位和关系的方式。教会透过这一个爱的行动,透过巴拿巴所代表的这一种卖掉田产、房屋的行动,教会从以色列人社会当中被分别了出来,教会跟世界不一样了。

同样在第五章,通过一个相反的例子,通过亚拿尼亚的例子,通过对亚拿尼亚夫妻的审判,再一次地显明教会与世界之间被主所分开了。同样,不但在第五章这一段经文中第一次出现了撒旦,同时在这里第一次出现了教会。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教会这个词被使用的时候,也是令我们恐惧战兢的,在福音书当中,在整个新约当中第一次出现教会,是在马太福音的十六章和第十八章。

同样,第十六章和第十八章也是形成一个正面跟反面的对照。在十六章那里说,彼得发出那个宣告,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就对他说好,教会就建立在这个认信之上,教会就建立在这个认耶稣是基督的人所组成的群体当中;教会就因着这个认信从世界里面被分别出来了,我要把教会建立在这个磐石之上。

接下来到十八章的时候,就从一个反面再提到教会,就是那犯罪而不悔改的教会的成员,如果你去告诉他,他不听你的,你就带上两三个人;他还是不听,就告诉教会,他仍然不听教会,教会就判他如同税吏和外邦人一样。

所以在马太福音第一次出现教会的时候,你会发现教会与世界之间的分别有两个。一个是认信,就是正面的,因为真信耶稣是基督,真信他是神的儿子。那么到了五旬节之后,真信他已经从死里复活了,这就是教会。另一个就是教会这个词出现的时候,意味着把犯罪而不悔改的人逐出去了,跟撒旦的攻击的行动和圣灵的洁净的工作有关。

在使徒行传的第五章也是这样,教会在这里第一次出现,撒旦也在这里第一次出现。教会在使徒行传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就是圣灵对教会施行审判的时候,就是教会被洁净的时候,就是这一对夫妻倒毙在耶和华神和使徒的面前的时候。这实在是令人惧怕的。

三、教会是由一群惧怕主的人组成的

无论是在使徒行传还是在路加福音当中,路加特别喜欢用惧怕这个词来描绘神的儿女对神的超自然的作为,包括神迹奇事,跟神奇妙的工作的一个反应,就是惧怕。所以,如果我们给教会一个定义的话,各位,教会是什么呢?教会就是一群惧怕主的人,惧怕是教会与这个世界的一个分别。

路加在这里用惧怕来形容人对超自然的神的作为跟掌管的回应,来教导耶稣是教会的唯一的元首。圣灵就像是安装了摄影头的一个教会或者属灵的政府,在这一章的故事当中向我们表明教会是一个超自然的群体,而不是一个世俗的组织。教会是一个从世界当中被分别出来的,已经处在另一种属灵的管辖权之下的另一个世界和另一个国度。

1、教会的君王是耶稣基督

当教会这个词总是出现在这个令人惧怕的故事当中的时候,我们看见惧怕是这个群体的第一个特征,惧怕神是教会的第一个特征。如果我们给教会下一个定义,教会就是由那些真正惧怕主的人所组成的那一个群体。惧怕对应着这个群体的主权,也就是说这些人知道教会的君王是谁。

他们知道教会的君王不是教会的牧师和长老,在另一个程度上,他们知道教会当中的弟兄姐妹甚至教会的牧师跟长老都是可以欺骗的,但是教会的君王是不可能被欺骗的。惧怕表明这一个群体真的相信他们的主权是在耶稣基督并圣灵之下,他们知道教会不是归宗教局管的,也不是归撒旦管的,而是归主耶稣基督管的,而是归真理的灵和基督的灵所管的。

2、教会是主基督的直辖市

换言之,那些进入教会的人是相信耶稣是基督的人。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用这样一个比喻,教会是耶稣基督在这个世界上的直辖市。其它的群体,其它的地方都是间接归主统治的,因为主对这个世界的掌管,王的权柄还没有大有荣耀地降临。

所以,有一个贪官,如果贪污了人民群众的钱,可能不会有这样子即刻倒毙在神的面前的事发生。甚至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公平的审理和廉洁的司法制度的话,的确可以坏人活千年,好人却夭折。但是教会是今天这个世界上神直接统治的地方,圣灵直接统治的地方,圣灵掌管着我们的心。

3、你怕谁,谁就是你的君王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怕谁,谁就是你的君王,所以你怕谁,你就活在谁的主权之下;你怕哪一种的权柄,你就是那一种权柄之下的那个群体的成员。亚拿尼亚显明他怕的不是主,他怕的是贫穷,他怕的是这个社会对他的藐视,他怕的是自己地位的丧失,他怕的是金钱背后所代表的这个世俗的世界的力量。因此他是属于这个世界的,而不是属于教会的。

圣灵在这个教会当中做了第一次大而可畏的洁净的工作,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看到世界和教会被分别出来。教会意味着一个圣洁的,与世界有别的界限,就好像在前面我们讲到第四章的时候提到,会友那一个词,它的原文的意思就是自己人,教会就是自己人,教会就是信靠耶稣是基督的自己人。

四、这种惧怕带来的两个结果

第十三节和十四节让我们看到一个似乎相当矛盾的这件事情所带来的结论,因为惧怕,因为那些人就大大地惧怕,其实在原文当中呢,惧怕是摆在前面的。路加更多地使用被动的语态,或者来表明神,或者是圣灵在整个过程当中的主动性。所以原文的意思可以这样来翻译,那巨大的惧怕,那令人震撼的惧怕就临到了他们。

他不是在讲这些人的心里面就生出来了一种惧怕,另外有些人没生出来。惧怕不是一个被描绘出从人的心理活动当中所生出来的东西,惧怕在原文当中是被描绘为一个从外面,从这件事情,从神的主动的作为临到这个人群当中的一种神大能的和主动的作为,这样的大惧怕就临到了所有的人。

1、没有一个人敢贴近他们

那十三节说,其余的人没有一个敢贴近他们,其实贴近的意思就是加入他们,就是跟他们混在一起,就进入这个群体,没有一个人敢。可是十四节却说,信而受主的人越发加添,连男带女很多。这个地方也是第一次在使徒行传里面明确地提到,初代教会圣灵降临的过程当中有姐妹。

那同样,这一对的夫妻也是有男有女的。这个做妻子的说,然后丈夫说好吧,就听你的;还是这个丈夫说,妻子虽然反对,但是没办法,只有听丈夫的。总之呢,他们是同罪。但是,彼得其实是给了妻子一个机会的,因为再一次地问她是不是你们所卖的银钱就是这些。这个机会没有给做头的,却给了做妻子的。如果是我们的话,你显然知道当使徒这么问就说明使徒怀疑了。可是她说是的,只有这些。

那十三节跟十四节是否有一个矛盾,到底大家是敢来还是不敢来呢?又说来的人很多,神把进而受洗的人不断再次加给教会,但又说这些人吓得都不敢来了。同样,如果我们看到使徒行传里面路加所不断讲到的神的作为和他的拣选,他的弟子跟先见的话。

你会发现这一个洁净的事件,这一个教会刚刚成立就出现的劝惩的事件,而且这一个劝惩是超自然的劝惩,因为这是直接从神那里来的,不是教会所做出来的决定。彼得就好像是陪审团的成员一样,他只是确认了这个事实,然而直接下判断和执行的却是圣灵,圣灵直接地就宣告了死刑。

2、信而归主的人越发加增

在这一个的事件当中我们发现有两件事情产生。第一,假信徒不敢加入教会了。第二,真信徒纷纷地加入教会了。这就是这件事情给教会在圣灵与撒旦相争的第一个回合当中圣灵的得胜,建立在人的失败之上,然而却更加地显明了得救是单单在乎祂的恩典,显明了一个教会的界限。十三节,没有人敢贴近他们,十四节信而受主的人越发地增加。

如果是你的话,加入教会,然后在教会里面发现一个没有真正信靠耶稣基督的人就立刻倒毙在这里,下周你敢来吗?所以你就发现教会迎来了一个大复兴,是建立在这第一次的洁净事件和这一个黑暗的教会的腐败的事件,以及魔鬼撒旦从内部的第一次的进攻事件之后。在第三章的时候,魔鬼显然的用外面的逼迫来进攻教会;在第五章的时候,他就开始用内部的腐化来进攻教会。

而在这一波之后,我们看到的一个事实就是什么?我们看见教会真的是这样的奇妙,那就是信的人都来了,不信的人都不敢来了。信的人都来了,纷纷地来了;不信的人,没有真信耶稣的人仍然保持着一面想信主,却另一个方面想拜玛门,再也不敢来了,因为来这儿代价太大,风险太高。

五、劝勉:主真是教会的主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当教会对那些犯罪而不愿意悔改的人施行教会劝惩的时候,就拦阻了假信徒加入教会。反过来,当教会不再被那些犯罪不悔改的人施加以圣洁的纪律的时候,就拦阻了真信徒的加入。但是在另一个的方面,在这一章当中,我会觉得最奇妙的一节的经文,就是第十二节。

主借使徒的手,在民间行了许多的神迹奇事,就如同彼得在圣殿讲道一样,我们从他的身上看到的,并不是使徒的伟大,而是主仍然活着。原来主就在我们的当中,原来这一间的教会圣灵充满,圣灵降临的教会真的是耶稣基督的教会。

所以在这里同样的,无论是对亚拿尼亚的审判和弃绝,还是施行一切的神迹奇事使那得病的人、被污鬼所缠绕的人得着医治,我们都看到乃是显明主借着使徒的手所行的。原来这一切都是主在他的教会当中所行的,原来主真的是教会的主,原来主真的是你的个人生命当中的主。所以我们看到这一个世界里教会的分别,这一个圣灵与撒旦之间的争斗,那个外面的逼迫跟内部的腐化,及这个教会马上所要面临到的逼迫。

1、教会的圣洁是出自主的圣洁

所以让我得出这样子的结论,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信耶稣是基督,我信耶稣已经复活,我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就必然地带来我信独一、神圣、大公使徒的教会。没有人可以信耶稣而不信圣而公之教会,不信主借着使徒的手在祂的教会当中,真实的同在、统治与掌管。

而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我们看自己,我们看教会,我们看我们的弟兄姐妹,他们都是软弱的。连初代教会,从一开始都充满了罪,何况秋雨之福教会,何况这世上的任何一间教会。但是这一个对主耶稣基督并他的教会的理解,却让我们不断地看到是恩典在我们当中掌权作主。圣洁是出于他的圣洁,以及这圣洁的地位白白地加在我们的身上。

2、求主复兴教会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来到主的面前,一个方面警醒,求主洁净他的教会,求主在他的教会当中彰显他自己的能力。以至于不信主的人,没有真正在内心当中来信靠悔改的人,再也不敢来到教会;然而真正信靠主耶稣基督的人,却纷纷拥进神的国度来。我们渴望那样的复兴,渴望主在我们当中显出他这样大有能力的,在我们心中的统治。

3、求主复兴我

在另一个方面,我们也在他的面前说,主啊,我是贪爱这个世界的人,是贪爱钱财的人,是将我的安全感和在这个世上人生的地位,建立在我的房屋,或者是我的存款的数字,或者是我所得到的职位和肯定之上的人。主啊,求你不要把我分出去,求你的恩典,求你将亚拿尼亚夫妇摆在我的面前作为整个教会的教训和鉴戒。求你使我的心知道我活在耶稣基督的属灵的管辖之下的那一个国度。

我已经移民了,在这一个国度里面神是我的一切的生命当中的供应者,以至于我这得到了神的供应的人要把这供应献给主。若不如此的话,主啊,就求你焚烧你所赐给我的一切。主啊,你就使用你所赐给我的一切——时间、财富、恩赐。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主啊,若不是靠着你自己圣灵的伟大的工作,若不是因着耶稣基督白白的恩典临到一群小信的、卑微的、无用的人的身上,人间怎么可能有一种好像共产主义的理想,那一种的理想总是将人类带进疯狂的地狱当中。因为人不能够靠着自己的道德而自立去建立一个所谓美好理想的社会,我们甚至也不能够透过我们的苦修,不能够透过将我们与其他的弟兄姐妹分别开来的,我们个人的道德来构建一个理想的社会。

主,求你把我们放在这间教会当中,也放在这个时代当中,求你让我们单单地因着恩典来彼此接纳。当弟兄姐妹怀着这样子的热情生活在一起的时候,就好像初代教会他们甚至卖了田地生活在一起的时候,可能不到一个月,他们之间就产生了龌龊,就产生了罅隙,就产生了那一个无力为继的这样的一个群体的生活。主啊,你告诉我们,这就是教会的现实,这甚至是初代教会刚刚在圣灵当中建立之后就出现的状况,这也是每间教会必然所要经历到的状况。

主啊,这不是为了叫我们失望,这是为了叫我们更多地来省察我们是因何而信主的,因何而得胜的。我们是单单因着基督自己的救恩而被赦免,而被带到你自己的身体当中,与同样的这一群的弟兄姐妹一起活在这一个伟大的,不是出于人的理想,而是圣灵的团契当中。在我们是不能,在你却是凡事都能;在我们是何等的卑微和失败,但是在你的确是一个从世界当中被分别出来的圣而公的伟大的群体。

主啊,求你使我们,在我们不伟大的弟兄姐妹的身上看见那一个伟大的教会。求你使我们在自己和我们教会的各样的软弱跟失败当中,来信靠跟仰望在我们当中你的儿子的真实的福音。主,我们感谢赞美你,恳求圣灵在我们当中继续地做那洁净的工作。主啊,我们不能够为你来争战,你却为我们来争战。为我们那空中掌权的以及在我们的心中试探我们的撒旦,求主你将它打翻在地,求你将它从你的儿女的心中驱赶出来。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求你在我们进入到这一个耶稣基督荣入圣城的圣周当中,你再一次地使我们的生命在你的里面死而复活。使这一间教会在你的里面再次地被破碎而死而复活,使这一间教会的弟兄姐妹再次地在你的里面被圣灵所管教,被圣灵所审判,被圣灵所拆毁并且死而复活。使得我们看到一个美好的画面,就是令众人的惧怕而信而受主的人却纷纷地加添在你的教会当中。感谢赞美神,愿你在我们当中得着你自己所当得的荣耀,奉靠耶稣基督的圣名。

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