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使我们得安息(太11:20-30)

—— “黑暗不能胜过光”马太福音证道系列之三十二

王怡
证道经文:
马太福音11:20-30
显示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我最近两周讲完道以后,就有弟兄跑来找我,对我千叮嘱万叮嘱:一定要把雾和霾分开!雾是雾,霾是霾,它不叫雾霾!我说,这个常常要忘记。可能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来讲,区分雾和霾是有意义的。于是我就想到有一位神学家这样讲,他说传道人蒙召要作的一件最重要的、最高超的区分,就是要区分律法与恩典、要区分宗教与福音。雾和霾分不太清楚呢,神不会审判我们这些传道人,但是,律法与恩典却需要蒙召的我们将它们区分清楚。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你说叫我们到你那里来,你使我们得安息。主啊,那就是我们一直寻求而得不到的。主啊,我们真的可以得安息吗?主,你真的可以将我们带入安息吗?真有一个安息日的安息,是为我们存留的吗?主,求你今天借着主耶稣基督这一段话,将我们带到基督福音的恩典当中,使我们个人不但明白什么是安息,也求你今天上午使我们众人能够进入你的安息。感谢赞美神!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祷告。阿们!

这一段的经文,差不多你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面严厉,因为在责备,比较像旧约当中的先知书,而且使用了先知文学当中最重要、最严厉的一个宣告审判的用语,叫做“祸哉”,或者叫“你有祸了”。而后面这一段呢,由严厉转为温柔、谦卑,还有最后的安慰。所以,前一段有点像先知书的风格,后面这一段就是第二十五节以后,有点像智慧书的风格。因为,开始提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安息,还有就是福音向着聪明通达人就隐藏,向着婴孩就显露。

我要跟大家来分享三点:第一,在一座麻木的城市当中为福音而痴狂;第二,在一座浮躁的城市当中因耶稣得安息;第三,在一座不信的城市当中参与主的劳苦。

一、宋尚节的重生见证:为福音而痴狂

那一天白天过去之后,整个夜晚他没有睡着,神就在他的心中将被罪压得没有片刻的安息、没有平静安稳的心灵予以释放。十点钟的时候他开始祷告,一幕一幕的画面出现在他的脑海里面:一开始是他从小到大那些所有的罪,包括那隐而未现的罪,他似乎看到一出剧,剧中的主角就是他自己。然后他在日记中说,那一个晚上,神让他好像看到了七出剧,第一出主角是他自己,是认罪的祷告,一直到最后一出是主带领他走到各各他,看见主耶稣基督被悬挂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幕。他跪在十字架前说,求主用宝血来洗净他一切的不义。第二天早上起来,他经历到这个重生的夜晚,他说他整个晚上全身疼痛难当,全身的骨节、心脏、肺腑好像没有一个地方不疼,好像全身受了重创一样。早晨起来的时候,他就不顾一切,向着他所遇到的每一个人宣讲这奇妙的事。当时他已经上了纽约的协和神学院,他走到他的老师面前,因为那个老师看他是得意的门生,他就进到了老师的办公室,对着老师说:你是属魔鬼的,你已经使我丧失了信仰,并且使这个学院里面的年轻人正在失去他们的信仰。你能够想像,这样子的一位学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神学院就认为他发疯了!

1927年2月17日的早晨,他被神学院院长骗到一个地方,后来才知道那个地方叫做“百花谷精神病院”,宋尚节就在那里被关了193天。他在日记里面说:3月28日的晚上,圣灵指教我读马太福音第十一章二十五到三十节,读后思想十字架的救恩,之后安然入睡。在梦里面,又在读经。早上起来,献上早祷,念主祷文,再从马太福音第六章重新读到第十一章。研究圣经以后出去散步,心中充满神的慈爱与喜乐,有神的同在无所惧怕。于是,他就在这193天当中,用各种不同的主题串珠的方法,比如说“爱”、“信心”,或者“义”,将圣经读完了四十遍。

二、主耶稣的责备和呼召:因他得安息
1、福音中的第一个颠倒:行为不能使人称义

我们会看到这一段经文,一开始责备那些不悔改的城市,但是这些被责备的城市不是外邦的城市而是以色列的城市。我们会看到二十到二十四节出现了第三类的城市:哥拉汛、伯赛大和迦百农。耶稣责备这些城市,说行在你们当中的神迹和奇事,如果行在第二类城市,如推罗和西顿那里,连他们都要悔改。因为推罗和西顿是外邦的城市,是旧约先知不断责备的城市,也是海边的商业城市,非常像我们今天大多数世界上的城市,是拜巴力的、崇尚商业的文化和物质主义的城市。这是一个很奇妙的比较。还有一点让我们来看,在前面马太福音的第三章,施洗约翰出来施洗的时候,第三章第五节说:“那时,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并约旦河一带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那里,包含了哥拉汛、伯赛大和迦百农。他们不是出去到约旦河承认自己的罪,并且受了约翰的洗吗?为什么耶稣仍然呼召他们的悔改,并且说他们不悔改呢?这里,耶稣不是在呼召外邦人的悔改,而是在呼召以色列百姓的悔改,甚至耶稣是在呼召那些受了约翰洗的人的悔改。

伯赛大发生过什么事,或者是跟谁有关呢?在约翰福音第一章的第四十四节那里,耶稣遇到了腓力,在那里说腓力是伯赛大人,与安德烈、彼得同城。各位,如果你是耶稣的门徒,你是腓力、安德烈或彼得,你的主当着你的面说:伯赛大、迦百农,你们要悔改;在你们当中所行的异能若是行在推罗和西顿,他们早就披麻蒙灰悔改了;到末日的时候,你们受到的审判要比他们还重!这是当着伯赛大的人说伯赛大,很不客气!还有第三类的城市,在整个圣经当中,如果我们说罪恶之城的极致,那当然就是所多玛、俄摩拉所代表的城市了。

所以,如果从人的角度来看,这三类城市中哪个最坏,哪个比较好呢?当然是哥拉汛、伯赛大是最好的城市了,因为它们是以色列神的百姓的城。推罗、西顿算是比较糟糕的,还有一个最糟糕的垫底,那就是所多玛。但是,在耶稣基督对他们的责备里面,却发生了一个在福音当中的颠倒。末日受审判的程度应该是所多玛最历害,因为所多玛的罪最大;其次是推罗、西顿;再其次才是伯赛大、迦百农。然而,耶稣却在这一段话里面把它们颠倒过来了,他说迦百农、伯赛大受的审判,在末日将比推罗更历害;他说迦百农所受的审判,在末日将比所多玛更历害。

整个亚伯拉罕的宗教,就是从亚伯拉罕的子孙下来的宗教,他们有一个关注的焦点,与其他所有的民间宗教是不一样的,就是他们关注称义这件事。在整个亚伯拉罕的宗教里面,他们关心的一个焦点,就是一个人如何能够被上帝悦纳,一个犯罪的人如何能够成为一个义人。而基督教福音与其他亚伯拉罕的宗教,与今天的犹太教,或者伊斯兰教的最大区分是什么呢?就是这一个福音,这一个称义的方法的颠倒。既然你犯了罪,你就要悔改,悔改就是要不再犯罪。这当然是对的!然后,你原来做的是坏事,现在就应该做好事!所有的其他亚伯拉罕的宗教,都是将以前做坏事现在做好事、以前犯罪现在离开罪、以前不守神的律法现在守神的律法,作为称义的基础。但是,耶稣基督在这一段的经文当中,他呼唤那些已经悔改的人悔改,他似乎再一次地想区分福音与宗教的区别,以及律法与恩典的区别。

2、福音中的第二个颠倒:律法不能使人得安息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劳苦,在这里不是指的身体上的重担,而是等同于后面讲到的“负我的轭”。什么叫担重担?担重担就是负轭。什么叫做轭呢?轭就是耕地的时候,将两个动物用同一个的轭套上,就使牠们两个同负一轭,一起来背一个重担。所以轭或者重担,就是指一个人要受另一个人的束缚和约束。那么以色列人受谁的约束呢?他们负什么样的轭呢?律法!自从在西奈山神降下律法之后,神就赐给了他们律法,他们就要负这个律法的轭。所以,在整个旧约先知和拉比的文献当中,他们将律法称之为“以色列人的轭”。他们负这个轭,来为耶和华奔跑;他们在耶和华的田里面耕种,他们头上负的是耶和华给他们的轭。这个轭就是律法。这个律法反映了这一位神是一位怎样的神,这一个轭反映了神要他们像自己一样成为怎样的人,他们要负这个轭在这个地上生活。但是,当耶稣说你们要来负我的轭——在两约之间的一些拉比的文献里面,甚至提到相当类似的话——就是拉比说的:你们要来负智慧的轭;你们来负智慧的轭,你们就会有安息。因此,耶稣在这个地方说“你们要来负我的轭”,这句话是非常令人惊呀的!他是谁啊,他凭什么要我们负他的轭?他凭什么要我们受他的约束呢?我们从来所负的不是律法的轭吗?他却说,要我们负他的轭!所以在这里面,耶稣是将自己等同于律法,也等同于智慧。

另一方面,耶稣又说自己的轭是轻省的,自己的轭就是安息。所以,“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的意思是什么呢?亲爱的弟兄姐妹,是指那些遵行上帝律法的人,是指那些真心寻求称义的人,他们要到主耶稣基督这里来。劳苦不是指肉身生活的重担、劳累。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劳累吗?你们的心里很累吗?心里很累,指的就是遵行律法所带给我们的辛苦和心里的疲惫。主日来聚会,你疲惫吗?要读经祷告,你疲惫吗?婚前又不能同居,还不能够找不信的人结婚,疲惫吗?这一切的律法,使你疲惫吗?教会说、圣经说不能这样,不能够那样,但是这一切,使人心里疲惫。你们承认吗?你们的里面常常没有安息,因遵行上帝的律法,心里疲惫。一个想做好人的人,就是劳苦担重担的人。你做的好事越多、你越高尚,你越是渴望按照上帝的律法来生活;你越是跟周围的这个世界、这个市场的潜规则格格不入,你就越是心灵疲惫,无法担负这个重担。耶稣基督的话,是说给这样的人的。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大多数的人接受现实,少数的人反抗现实。大多数人接受现实,他们是现实主义者,他们说“没办法”,所以他们以现实为唯一的真实。但是,有少数的人他们反抗现实,他们用头不断地去撞击现实,无论是自己里面的现实,还是外面这个社会的现实;他们是进步主义者,他们撞得头破血流,他们相信未来才是真正的现实。而耶稣认为这两种人都错了,这两种人都没有智慧,这两种人都没有安息。前一种人不是劳苦担重担的人,不是指你为了挣钱而天天都在加班,所以你是劳苦担重担的人。不是!前一种人是把重担交给别人去担的人;前一种人是自由地、放任地追求自己的情欲和肉身生活,而把这个世界的重担交给别人去担的人。

最近几天,有很多人在网上看到去年“709事件”所逮捕的那一批人权律师中,很多都是基督徒的人权律师,其中有一位李春富弟兄,他是李和平律师的哥哥,被关押了一年多。李和平弟兄做过我们教会的法律顾问,他们俩兄弟都被关押了一年多。李春富弟兄被释放出来,受了精神的折磨,甚至开始打自己的妻子。他掐着妻子的脖子说:“你跟别人说了什么?你有什么事情瞒着我?”他整个精神近乎失常和崩溃。我们不知道他承爱了什么样的压力、什么样的迫害。所以常常有很多的人说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当中,我们暂时安全,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坐牢。”大多数的人都是这样,我们接受现实,我们把重担交给别人去担。 后一种人是劳苦担重担的人,但是,耶稣为什么要他们悔改呢?要那些伯赛大的人、要那些迦百农的人悔改呢?甚至那些去到约旦河里受了约翰洗的人悔改呢?因为耶稣指出——这个重担,是你们担不起的。

什么是道德主义的实质?道德主义的实质就是:我们以为我们如果说了该说的话、做了该做的事,就像儒家的传统所说的“大丈夫有所不为,有所必为”,即不为的事我不为,必为的事我为了,那就能够确保我们内心的平静安稳。所以,什么样的人有安息呢?做对事的人有安息。这就是道德主义的实质。说了正确的话,做了正确的事的人,这样的人有安息。我们中国古人有一句话可以表达这个意思:“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这就叫安息。但是耶稣说,一个罪人努力地遵循律法,并不能使这个罪人活在义中;做对的事不一定就是对的人,做好事不一定就是好人。所以,什么叫做安息呢?今天这个世界都寻求心灵的平静,有很多的歌曲和音乐被叫做治愈系音乐。心理学要我们追求心灵的平安,各种新纪元的宗教、各种现代的宗教,还有一大堆的心灵大师,要我们追求心灵的平安。凡是没有信耶稣的人,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通常都沦陷于几个心灵大师之中。但是,心灵的平安,在本质上不是一种心理的活动,也不是一种道德的感觉,而是一种神秘的体验、一种宗教的情怀。

有一位德国神学家叫做奥托,他说,所有的宗教都有一种共同的基础,其中一个叫做神秘的体验。各位,我不是在说灵恩派教会所讲的神秘的体验——你要做异梦,你要倒在地上打滚。C.S路易斯举了一个例子告诉你,什么叫做生命当中的神秘的体验。他说,比如有人对你说,现在隔壁那个房间里面有一只老虎,你会不会害怕?你肯定会害怕——呆会儿出门怎么办?隔壁房间有一只老虎,他说你会害怕,对不对?然后你想像一下,如果有人对你说,隔壁有一个鬼,而你又相信鬼是真实的,你会不会害怕?你当然也会害怕。但是路易斯说,你有没有区分这是两种完全不同性质的害怕?隔壁有一只老虎你会怕,你是怕一个具体的东西和一件具体要发生的事,你怕一种很现实的危险;但是,隔壁有一个鬼,你会害怕,你怕什么呢?有时候你说:我怕黑。黑有什么好怕呢?黑里面有什么呢?什么都没有。所以你知道那个怕是非理性的,那个怕不是怕发生什么事,而是什么事都不发生更让人害怕。所以,路易斯说,你无法描绘这种害怕,因为这种害怕是非理性的;这种害怕,就是害怕那个地方有一个鬼这件事情本身。这件事情本身,忽然让你意识到,你不是一个唯物主义的受造物,你也不是活在一个唯物主义的世界里面;而且,这种害怕与一个人是不是好人,根本没有关系。如果有人没有做亏心事,他最近刚刚给慈善组织捐了款,他就不会害怕了吗?他还是会害怕,他的心里还是没有平安。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安息在本质上是神秘的,安息不是透过做了什么而得到的。在后面马太福音第十九章,有个少年官来见耶稣,他问:我要做什么才能够承受永生?后面的对话很有意思。他要做什么呢?第一,律法是怎么说的。这个,他背得滚瓜烂熟;然后,耶稣说,你照着这个去行。他说,这一切律法我全都遵守了。最后,奇怪的是他问:我要做什么才能承受永生?他根本就知道要做什么,而且他也认为他已经做到了,那为什么他还要来问?因为,无论你做什么,你都无法得到自己已经拥有永生的确据;无论你做什么,你都没有安息。这个人是一个律法主义者,他也认为自己遵守了一切的律法,可是,他还是要来问耶稣。为什么?因为他心里不踏实。

有的时候你做一件事情,你说:那个弄好没有?那个开关关了没有?然后你想一想,什么事情都已经做妥当了,没有一件事情落下,但是不知怎么,心里还是不踏实。你有过这样的体验吗?如果有,这就是我们生命当中最真实的体验。这一个少年官就是这样,他做完了一切律法上所要求他的事,而且自认为他已经做到了律法上所要求的一切事,但是,他心里不踏实。所以,踏实、平静、安稳、安息都是一种宗教的体验,是你无论做什么都换不来的,它出于恩典,而不是出于律法。行为不能使人得安息,这就是以色列人必须悔改而他们还没有悔改的地方。行为,包括一切最好的行为,都不能使人得安息。劳苦不是跟功高连在一起的,劳苦是跟安息连在一起的。劳苦的人要得安息。我们看到律法当中的第二个颠倒,行为不能够给你带来安息。

3、福音中的第三个颠倒:聪明不能使人得安息

耶稣接下来讲一句话:如果行为不能使人安息,那么聪明呢?在聪明与愚蠢之间,我们又看到一个颠倒——聪明通达人和婴孩之间的对比。什么叫做婴孩?婴孩就是无知的人。刚刚出生的孩子,他有知识吗?没有;他有聪明吗?没有;他有智慧吗?没有。所以,无知的人,他没有爱心;知识越多的人呢,他应该有爱心吧?可是,基督又把这个再次地颠倒了过来,他说,你们没有安息的原因就是因为你们太聪明了。前面说过,你们没有安息是因为你们太高尚了,或者你们自以为高尚。现在说,你们没有安息是因为你们太聪明了,或者你们自以为聪明。然后,耶稣说:谁有安息?婴孩有安息。因为这些事向着聪明通达人就隐藏起来,向着婴孩就启示出来。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的意思不是说你们信耶稣的人要努力成为一个婴孩,而实际上是说真正信耶稣的人就是一个婴孩。如果你不是一个婴孩,你根本没有信耶稣。换言之,信耶稣或者说称义这一件我们最关心的事情,是借着重生得来的,是借着基督的恩典得来的。安息是他放在你心中的,不是透过你任何的行为所换来的。在得安息这件事情上,你就好像一个婴孩,对自己的安息没有一丝的贡献;在称义这件事情上,你就像一个婴孩,对自己的称义没有丝毫的贡献。对于自己的得救,没有贡献的人有福了,他们有安息,因为他们躺在耶稣基督为他们所成就、为他们所担当的这个劳苦上面。

接下来,主耶稣讲了一句更奇妙的话,让我们看到在福音当中的那一位上帝。有人问,犹太人所相信的神与我们所相信的神,是同一位神吗?穆斯林所相信的神与我们相信的神,是同一位神吗?不是!因为我们所相信的那一位神,是道成肉身来到我们当中的那一位神;我们所相信的那一位神,是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没有人知道父的那一位神。第二十五节是非常奇妙的一节经文。在第三章里耶稣受洗的时候,我们这些卑微的受造物何等有幸,居然听见了父对子说话。父对子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所以到这里的第十一章第二十五节,我们听到了子对父所说的话:“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 基督将自己与律法等同起来,他叫人不要负律法的轭,因为律法的轭不能使人得安息;他要人来负他的轭,现在基督又将自己与父等同起来。马太在这里所说的与约翰在约翰福音第一章第十八节当中所说的一样——“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或者是在约翰一书第二章第二十三节当中所说的:“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基督将自己与律法等同起来、与父等同起来,父、子、圣灵就是福音当中的那一位上帝,也是唯一真实的那一位上帝。如果有人不信三位一体的上帝,如果有人不信耶稣就是上帝,他与父原是同等,那他根本就没有认识上帝。没有一个不认识子的人,可以宣称自己认识父。所以,不认识耶稣的犹太人和穆斯林,不认识那一位独一的真神。

三、福音中的交换:参与主的劳苦

我们看到最后一个福音中的交换——劳苦的人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这是基督最后向我们所发出来的福音中的一个应许和交换。为什么你来负他的轭、他的轭为什么会变得轻省呢?我们刚才说了,遵行上帝的律法使我们心里常常疲惫,可耶稣却说,负我的轭的人是轻省的,学我的样式是柔和谦卑的。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当你说你是一个基督徒,当你努力地遵行上帝的律法,可是你的心里常常地疲惫,疲惫到一个地步,你觉得你的心里面受到的重压,让你根本走不下去,你就知道耶稣没有使你得安息,你就知道你需要悔改,脱离律法的轭而去负我主耶稣基督的轭。

前几年我的孩子小的时候,我经常叫他跟我一起搬一个很重的箱子上楼。其实我知道他搬不动,但是我在前面搬,他在后面搭一个手,我叫他来负我的轭,因为我的轭是轻省的,百分之九十五的重量都在我的手上。我邀请他,因为我希望看见他的成长,我希望跟他一起同工,我就让我的孩子跟我一起来搬这个很重的箱子。主也是这样,主对你说:我的轭是轻省的,你信吗?我们是劳苦的人,劳苦的人在他里面得了安息,是因为那一位安息的主为我们受了劳苦,就是他为我们负了律法的轭。他为我们完全了律法,他为我们负了我们所欠律法的债,他替我们遵守了我们遵守不了的律法。那一位安息的主,来到我们当中为我们受劳苦,使我们这劳苦的人在他的里面可以得安息。

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求主能够帮助我们,省察我们信仰生活当中那些远离了福音恩典的疲乏,努力地服侍,但是心里没有安息;每周还是来聚会,周三也坚持去查经,但是心里没有安息;十一奉献也在做,有的时候也不敢不做,但是心里却没有安息。因为神在律法当中所赐给我们的美善,似乎成了我们的重担;因为这个重担,没有卸下来交给主。亲爱的弟兄姐妹,主是那一位天天为我们背重担的主。律法的轭,导致我们很多的基督徒在过一种双重的生活,甚至是一种三重的生活,也就是一种伪善的生活。我们感到累,在教会和服侍当中也感到累,没有安息;我们甚至没有勇气讲出来“我很累、我没有安息”。我们在律法的轭下,形成了双重的生活。求主怜悯我们。我们若是不能够将这一个我们担不了的轭,卸下来交给主,那么到末日的时候,我们所受的审判比所多玛所受的审判还要重。愿主用他的恩典来替代我们,愿我们看见那一位为我们受了劳苦的安息的主。

让我最后有点回顾。福音当中有一个颠倒,在以色列和外邦之间会发生一个颠倒,今天的成都就如同推罗、西顿一样,也听到了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听到福音当中圣父和圣子一体的神。最后,我要讲福音当中的交换,就是门徒与基督。在这座对罪孽麻木的城市当中,愿我们像宋尚节一样,我们的心被神再一次地激励;愿我们能够为福音而痴狂、为爱而痴狂。在一座浮躁的城市里面,我们的心没有安息,愿我们可以因耶稣、因他受的鞭伤,我们有安息。因为安息不是一种心里活动,而是一种神秘的、宗教的、出于恩典的从天上浇灌下来的心灵体验。让我们在这一座不信的城市,参与主的劳苦:第一,劳苦的人要得安息;第二,安息的人要受劳苦。这就是第十章开始时主耶稣的差派。劳苦的人要得安息,这是福音中的应许,让我们从此在耶稣的轭下,轻省地怀着感恩的心、怀着安息去遵行上帝的律法。遵行上帝的律法,不再是一个我们背不了的重担。安息的人要受劳苦,这是福音中的差派。你们本来是狼,现在把你们变成了羊;羊是有安息的,现在要将这个羊差遣进入狼群,参与基督的受苦,参与基督的劳苦!阿们!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我们感谢你!我们也在你的面前承认我们常常感到疲乏,不是身体上而是心里面的。我们的信心有限,我们常常没有安息,我们里面没有温柔和谦卑,八福所描绘的福气,是在我主耶稣基督的那里,唯有他是温柔谦卑的。愿主你带领我们来学主的样式,愿主带领我们来负主耶稣基督福音的轭。律法是使人知罪的,恩典和真理是借着耶稣基督而来的。主啊,求你使这个会堂当中没有安息的你的儿女,能够得安息。那些在苦苦地遵循神的律法却免不了良心当中的控告和定罪的人,求主你带领他们在你的里面得安息。那些在服侍当中受伤、受压,以服侍当中的成就来渴望得到安息和肯定却没有安息和肯定的人,主啊,求你带领他们在你那轻省的轭当中能够得安息。感谢赞美主!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