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先爱我们

—— 张蕾吴秋琴夫妇婚姻更新礼拜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5年06月13日

关键词:婚礼讲道、婚姻家庭。

约翰一书 4:9

9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侯张蕾吴秋琴夫妇家人、朋友平安

什么是基督徒的婚姻?我们读到这一节经文,包括前面有一节,我用这两节的经文来回答,第一,不是我们爱神而是神爱我们;第二,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其实这两句话是两个意思,一个是关于是与否;一个是关于先与后。神是爱,我们不是爱,神爱,我们没有爱;然后神先爱,我们再爱,神的爱在我们之先,我们在后。神的爱在我们之上,我们在下。神的爱在原文当中是先爱,这个先不单单是时间上的顺序,表达是首先的,优先的,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所以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空间上、逻辑关系上、因果上、重要性上、本质上爱都是先于我们而来的。

让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小孩子的出生,妈妈一定是先爱了自己的孩子,父母爱孩子是不是比孩子爱父母更早?是的,在母腹中妈妈就爱了这个孩子。我们可以这样讲,如果没有母亲先爱了这个孩子,就不会有这个孩子的出生。今天我们为什么说圣经反对堕胎?因为有很多的父母不想先爱这个孩子,他们把自己爱这个孩子和孩子爱自己放在同一天,就是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说若非这个孩子生下来我就不爱他,他爱我跟我爱他是平等的,但是他们忘记了“爱”是不平等的。

堕胎就是不承认先爱,划不来嘛。干嘛先爱他?他都不爱我。作父母的一定是先爱孩子,才有这个孩子的出生。我是我妈生的,我妈是她妈生的。最早的那一个母亲谁先爱了她?谁先爱了人类的第一个母亲?谁先爱了人类的第一个父亲?如果没有一位先爱了他们,我妈又怎么能够要求父母先爱自己的孩子?所以神在哪里先爱我们?神在万世以前、创造的时候就先爱了我们,先爱了人类的第一个男人和人类的第一个女人。

让我们再举一个例子,“收养”不是你亲生的孩子。 同样的,“收养”是不是先与“被收养”而爱?是的,除非你先爱了那个不是你亲生的儿女,有一天他会成为你的儿女,她是直到收养的那一刻才成为你的儿女,但是除非在那一刻你先已经爱了他,否则他不可能被你收养,对吧?因此你会看到一点,无论你是生身的父母爱自己的孩子一定是先爱了他,无论是“收养”的孩子,那收养的父母也是先爱了那被收养的才会有那一个孩子成为他们的孩子。收养者的爱同样也是先于被收养者。那么同样我要问:是谁先收养了人类的第一个被收养者?谁先收养了人类的第一个不是神的儿子的儿子,不是神的女儿的女儿?

我们会看到神在哪里先爱了我们,不单是在万世以先,在创造的时候,特别的是在十字架上,借着他的儿子所流的宝血,上帝收养了我们,上帝收养了一群在十字架上杀死祂儿子的人,收养了一群罪人,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基督就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而死,当我们还做仇敌的时候神就在十字架上爱了祂的仇敌,因此我们被收养成为祂的儿女。先爱就在这里。先爱在创造的时候,先爱在救赎的时候。基督徒的婚姻就是第一,不是我们爱神而是神爱我们;第二我们爱,是因为神先爱我们。

那么我对张蕾跟吴秋琴讲,神先爱我们,对你们的婚姻而言意味着什么?神先爱我们,会怎么改变一对基督徒的婚姻?我们今天下午将要看到神先爱了我们是怎样改变了张蕾跟吴秋琴的婚姻。我想分享三点:第一神先爱了我们意味着爱情不是婚姻的前提,信仰才是婚姻的前提。在基督徒的观念里面我们不认为爱情是婚姻的前提。这个宇宙当中所发生的最重要的件事就是教会就是一群罪人,一群上帝的仇敌被许配给了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每一对基督徒的婚礼都在表达这一点,每一对基督徒的婚姻都在见证这一点,也都在盼望这一点。

不断的每一次都有人问,什么叫做“婚姻的更新礼”?我想有两个原因,第一,他们结婚的时侯是2006年,结婚快10年了。十年之前你不认识他,他不属于你。他们结婚的时候还不是基督徒,未曾在上帝的面前以信仰为婚姻的前提,没有在上帝的面前因“信”而立下婚姻的盟约。今天他们怀着对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信”来到这里举行这个婚姻的“更新礼”,就是要表达我刚才所讲的第一点,爱情不是他们婚姻的前提,信仰才是婚姻更新礼的前提,他们要来表达以信仰为婚姻的前提,就是信神先爱了我们,信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为他们而死,他们因此立下婚姻的誓言。这就是婚姻更新礼。

第二种原因,今天来到这里有你们的弟兄姐妹,朋友,学生,为什么一对基督徒的夫妻要举行婚姻更新礼?因为他们的婚姻曾经破灭过,我不是说他们俩曾经离过婚,我也不是在暗示这一对夫妻不太好,他们经常吵架。恰恰相反,我知道他们是一对彼此相爱的夫妇,他们是郎才女貌的一对或者反过来说是郎貌女才的一对。

我第一次对他们很有印象是2013年五一的大学生营会,他们俩第一次参加,那时张蕾还没有信主,不过他们俩在舞台上面翩翩起舞,他们演了一段“亚当”跟“夏娃”怎么堕落的故事。接下来的两年,我们就看见那个故事在他们身上展开,听见主对他们说: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吴秋琴姐妹又怀孕了,由神所赐的女人的后裔,同样也是怀着对神的儿子、那一个女人的后裔的信心来到主的面前,主也因着这样的信心再一次的赐给你们耶和华的产业。他们是一对很幸福的夫妻,不过他们和其他已经结婚十年的夫妇一样曾经无数次在心里面萌发过离婚的念头,他们的婚姻曾经无数次在眼泪当中破灭过,在对对方的绝望和怨恨当中破灭过,他们可能跟我以前一样在心里面很多次想象过婚姻破灭的场景。婚姻就在他们许多次这样的想象当中不断的走向破灭。耶稣说:你心理咒骂弟兄的就是杀人了。他们跟其他的已婚夫妇一样无数次的在语言的暴力、心理的怨恨、冷漠、抱怨和责骂当中杀死过自己的配偶。让我问张蕾:吴秋琴杀死过你多少次?但是今天你要复活!吴秋琴姐妹,张蕾杀死过你多少次?但是今天你要复活。

法国有一个神学家讲一句话,他说什么是爱情啊?爱情的意思就是你拥有全部的权利,我拥有全部的义务,哇,这样的爱情不可能啊,这样的爱情不是从男欢女爱开始的,这样的爱情不可能是人的爱情,这样的爱情是从十字架上开始,就在十字架上你看见了有一位被钉死在那里,祂拥有全部的痛苦而我们拥有全部的好处,所有的责任归给了祂,所有的权利归给了我们。所以为什么要来举行婚姻更新礼?我们愿意当众承认,我们的婚姻疲惫不堪,没有办法在我们自己的爱里面不断的成长,它无数次的破灭过。但是今天我们要来到神的面前宣告:信仰才是这个婚姻的前提。宣告当一个疲惫不堪的婚姻遇上福音的时候,当张蕾和吴秋琴遇见耶稣的时候,我们今天要来听这个故事不单单是起初9年前甚至是更早,不是张蕾遇上吴秋琴的故事,而是结婚9年以后,他们遇见耶稣的故事。这是我要分享的第一点。神先爱了我们意味着爱情不是婚姻的前提,信仰才是婚姻的前提。

第二,神先爱了我们意味着爱情不是婚姻的偶像,爱情是对上帝的崇拜,你们不是因着你们的爱而存在的,今天你们要来宣告你们是因着十字架上耶稣的爱而存在的。所有的人都追求爱情,我们当中的年轻人,无论是在恋爱中的和没有恋爱的都对爱情充满了憧憬和各种浪漫的想象。基督徒作家CS路易斯他讲过这样的一句话,他说:“在一切人际的关系当中,男女之间的爱是最危险的,因为这种爱最酷似对上帝的崇拜。我们其实不是在寻找爱,我们是在寻找我们生命中的崇拜。今天这一个婚姻的盟约要被重建在对上帝的崇拜之上。让我这样说,没有崇拜就没有婚姻,你在婚姻当中甚至你在爱情当中要去崇拜谁?有的时候崇拜对方,有的崇拜自己或者去崇拜婚姻本身,这种崇拜的后面就是婚姻走向破灭。

我想问吴秋琴姐妹,你曾经崇拜过你的丈夫吗?崇拜过。当这种崇拜消失的时候,经验表明通常是结婚之后第七天消失。当这种崇拜消失的时候,婚姻也就消失了,婚姻失去了崇拜。但我要讲的是婚姻中必须要有崇拜,没有崇拜就没有婚姻,爱就是崇拜。但是崇拜谁?妻子曾经崇拜过丈夫,但是这不能够成为婚姻盟约一直持续的力量。什么是婚姻的更新礼?就是把我们在婚姻当中的崇拜从自身或者对方的身上转移去寻找真正值得我们、配得我们崇拜的爱情,那就是上帝的爱情。让我们意识到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的爱是自我中心的爱,我们对对方的崇拜的爱是一个偶像。当我们面对内心或者面对9年的婚姻生活,你知道你的爱如果成为一种依赖,崇拜,安全感的源头,爱就是我们生命中最大的偶像,正是这个偶像让我们的婚姻疲惫不堪。

圣经说投靠耶和华的胜过投靠王子的,胜过依赖人的,包括依赖丈夫或依赖妻子。当任何一个受造之物,包括在你旁边那一个美丽的受造之物,以爱的名义出现,成为你生命当中崇拜、安全、依靠的来源,成为你灵魂当中的一个拐杖的时候,你就知道那就是你生命中最大的偶像。这9年当中,我们看到这个偶像在张蕾和吴秋琴的婚姻当中慢慢破灭。然而,我们也看到了一种真正的爱、真正的崇拜进入他们的婚姻,进入他们的生命。

当我们没有与那一位在迦拿的婚宴上向我们走来的耶稣,没有与祂迎面相遇的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在相爱,其实都在流浪。各位年轻的弟兄姐妹,你们可能以为自己在单身的生活里面流浪还没有找到爱情,但是我要说这一对的夫妇在他们的婚姻中流浪,正如同其他的夫妇在婚姻中有些流浪了20年,40年,在自己的婚姻当中无数次的去喝不同地方的水,但是喝了还要在渴。我们无论在婚姻,或在其他任何的方面,心灵、职业、精神、心理都在流浪。出于人的爱、人的情欲的爱、想去崇拜对方的爱,把这种爱变成自己的依靠、拐杖和偶像的这样的爱都是我们生命当中的一个噩梦。但是好在梦醒的时候,他们睁开眼睛,在他们表演了亚当、夏娃的堕落之后,听到了那个应许和福音。

什么是家?每个人都渴望有家庭,婚姻建立了家庭。在中国古代文化里面,“家”被称之为是“庙”。也就是说“家”在本质上其实是一个崇拜的地方,是一个宗教场所,用我们中国传统的话说,家是安身立命的地方。但是很多人的婚姻仅仅只有“安身”的功能而没有“立命”的功能,包括张蕾、吴秋琴的婚姻。之前他们的婚姻是安身用的,但却不是立命用的。他们的命没有办法在这里“立”得下来,他们的“家”只能够称之为“家”,却不能够称之为“教堂”。今天他们来到上帝的面前,神要使他们的“家”成为一个“教堂”,成为一个崇拜、立命的地方,因为不能够立命最终也不能安身,这就是很多人恐婚的原因。

我要分享的第二点就是婚姻是与信仰、崇拜相关的。婚姻中必须有崇拜,不然婚姻本身就会成为一种信仰,成为注定要破灭的,令人沮丧的信仰的赝品,这就是很多人恐婚的原因。我们爱,但我们的爱里有惧怕,神先爱了我们,神的爱里没有惧怕。所以他们要在上帝的面前立下誓言,走向那一种没有惧怕的爱,他们要使家不但是成为一个安身的家,一个安身的窝,而且要成为立命的一所教堂。在那里敬拜那一位先爱了他们的主,先爱了他们的耶稣基督。让我这样对张蕾说:张蕾,你若说,我爱神,却怨恨你的妻子,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你所看见的吴秋琴姐妹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让我对吴秋琴姐妹说:你若说我爱神,却抱怨你的丈夫,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你所看见的张蕾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

我要分享第三点,爱情不是变酒为水,而是变水为酒。你们9年前结婚的时候喝酒了吗?通常结婚的那天我们都会喝酒,但是结婚之后我们就开始掺水。曾经有一次我喝酒,没喝完,瓶子却开着,我爸说你怎么不把盖子盖上?我说干嘛要盖上?不盖上那酒气就没了。所以你想象结婚9年。酒瓶打开敞了9年,酒香都散完了,还闻得到味儿吗?今天有一个好消息,就是耶稣来了,耶稣来参加婚姻更新礼。耶稣不只出现在新婚夫妇的婚礼上,出现在那个有过五个丈夫的撒玛利亚人妇人的旁边,出现在那一个和别人通奸被捉拿的妇人的旁边,耶稣也会出现在这对夫妇的婚姻的更新礼上去更新他们,出现在婚姻破裂者的生命当中,出现在有婚外情的夫妇的生命当中,出现在一对再婚的夫妇的婚礼上,出现在把酒变为水的那些夫妇生命当中,去赦免、重建、安慰他们、去爱他们。凡是酒喝完了的婚姻,凡是牵着妻子的手就像左手牵右手的婚姻,让我说,耶稣会出现在你们当中,变水为酒。

在基督徒夫妇的婚礼上,真正的主角不是那一个把酒变成水的我们,而是行了第一次的神迹变水为酒的主角。看,那一位真正的新郎向我们走来,向张蕾和吴秋琴走来。圣经中记载,祂在婚礼上变水为酒,接下来祂会进到圣殿里面去洁净圣殿,把那做买卖的人赶出去。圣经说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当我们相信耶稣基督的福音,我们不单单来到这座称为“教会”的建筑来敬拜祂,我们也用耶稣洁净的这个“殿”,使我们的身体成为婚姻的殿堂,成为信仰的殿堂。耶稣用一种方式来解决我们里面的污秽与祂的圣洁之间的冲突,不是把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把那些在婚姻当中经历了破裂,有过婚外情的丈夫或妻子,曾经经历过婚姻的失败再婚的夫妇钉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稣为着我们把自己钉死在十字架上。祂先爱了我们,带来一个全然圣洁的婚姻,带来全然圣洁比雪更白的、无瑕疵的新娘和新郎,祂要变水为酒,做一件奇妙的事将罪人变为义人,将失败的人变为在祂里面成功的人,重生张蕾和吴秋琴的婚姻,把那犯奸淫的变成耶稣基督的新妇,把那在心中辱骂人的变成和平的君王。所以让我们这样来祝福这一对结婚9年来到主耶稣基督面前的夫妇,对他们说:你们倒好,结婚9年了,却把好酒留到今天。

亲爱的张蕾弟兄、吴秋琴姐妹,上帝既这样爱你们,你们也要彼此相爱。让今天来参加你们婚礼的每一个人认出你们是主耶稣基督的门徒,明天让每一个走进你们家门的朋友认出你们是主耶稣基督的门徒。将来必有一天直到死亡将你们分开,让每一个来出席你们葬礼的人认出你们是主耶稣基督的门徒,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