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藏在诅咒里(赛2:1-22)

—— 以赛亚书系列证道之二

王怡
证道经文:
以赛亚书2:1-22
显示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前段时间,原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柴静发布了一部纪录片,受到很大的关注。很多人都开始看到,今天中国社会在繁华之下,所存在的无论是外在环境还是人的内心的种种危机和灾难。今天的中国就好像在以赛亚书里上帝借着先知来责备的那个时代。

前两天,我也看到另一位中央电视台原主持人白岩松,在一个节目里谈到信仰。他说,在墨西哥有这样一个故事:有群人一起赶路,忽然有人停下来,旁人问他为什么停下来。他说,我走得太快,把自己的灵魂丢在后面了,所以我要等一等。白岩松说,我们今天的中国就是这样,走得太快了,把自己的灵魂都丢掉了。

我们会看到,不但是基督徒,今天的中国人都在寻求,似乎也都怅然若失。他们知道自己虽得到许多东西,但是好像失去了灵魂,失去了尊严,失去了盼望。所有人都在寻找答案,有很多答案都提供给他们了。教会所传扬的福音,就是给中国社会提供的答案。我盼望教会能够提供这个答案,盼望基督徒能够为我们社会提供这唯一的答案。

昨天举办的关于内地会150周年的第二次讲座,我们谈到了基督教入川史,其中特别提到这是以华西协和大学为中心的叙事。我想再讲个内地会历史中最著名的电报故事:内地会有自己的电码本,实际上中国后来所使用的电码本,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内地会的影响。因为从1860年代来到中国,直到19世纪末,他们一直在使用电报。他们的电报技术是非常成熟的。

1952年,最后一名宣教士离开中国,但在前一年,也就是1951年,宣教士已基本被赶走了。当时内地会还没有决定,从中国撤离之后何去何从。我们都知道,戴德生有一段著名的话——“假使我有千磅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假使我有千条性命,决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可是现在中国把他们全都赶出去了,那么他们的异象、他们的使命,是不是结束了呢?

所以在1951年2月,有五位内地会的领袖聚集在澳洲墨尔本开会。在这个会上,上帝带领他们看到目前所处的艰难阶段,与会人员在会后就向上海总部发出一份电报,代码为412220540203,意思就是以赛亚书54章2-3节。我们一起来读这段经文:“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住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因为你要向左向右开展,你的后裔必得多国为业,又使荒凉的城邑有人居住。” 阿们!

这是上帝在那样一个艰难时刻,赐给他们的异象:放长他们的绳子,向左向右开展,让他们的事工不仅要得多国为业,并且在中国也不致荒凉。这一荒凉的禾场必要有人居住,因此内地会的结局不是解散而是扩展,他们将内地会更名为海外宣教使团,就是现在的OMF(The Overseas Missionary Fellowship)。他们整个事工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从中国扩散到了万族之中。改革开放之后,内地会海外宣教使团回到那荒凉之城,看见神仍然使他的儿女在中国的教会当中成长,他们看到了上帝所做的奇妙工作:在艰难与咒诅中,在神所做的大有威严、奇妙莫测的拆毁和审判的工作中,仍然包藏着神对中国教会的极大祝福。我们今天都活在这样的祝福中,也是在这样的祝福中所结出来的果子。今天我们在荒凉的城邑居住,神的教会仍然在这里扩展,我们为此献上感恩。

我们一起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你的作为何等奇妙,无论是人的罪,无论是世上一切的灾难都被你使用,你公义地降下你的愤怒,可是你的祝福也藏在你的审判和愤怒中。人类充满了各样的罪,国家充满了各样的罪,我们心里也充满了各样的罪,但是有一件令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事,就是这么多的罪加在一起,为什么没有令我们灭亡?这么多的罪加在一起,我们却仍然看见我们的生命被祝福,我们却仍然看见教会成长,我们却仍然看见你所创造的万事万物都向着你所预定的那一个目的地奔去,从来没有被拦阻过,从来没有被打败过。罪不可能打败恩典,咒诅也不会阻拦你对你百姓的祝福。

主啊,我们活在忧愁当中,我们生命中充满了各样的艰难和绝望,我们正处在那死荫的幽谷中,甚至我们看见因自己的罪而落在了咒诅中。求主今天借着以赛亚书二至四章,让我们看到,神啊,你对自己百姓的心意,你在咒诅中隐藏着的祝福。我们感谢赞美神,求你垂听我们的祷告,求你来带领今天我们的传讲和各位听众姐妹的听道,奉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一、神圣盟约中的咒诅与祝福

我们要分享的两个要点,就是在以赛亚书二至四章中,我们还没有涉及第三章,因为第三章是上帝咒诅和审判的延续。

第一个要点,这是怎样的咒诅;第二个要点,祝福在哪里。

我们在上一次讲道中提到,第一章是以赛亚书一至三十九章的浓缩。第一章展现了整个天地之间的审判场景,耶和华神甚至呼唤天和地来看我这个儿子:牛羊和驴都认识自己的主人,而我把这个儿子从埃及为奴之地领出来,他们却背弃自己的父亲。

在圣诞的图画中,你们通常会看到耶稣降生的马厩旁边,总会画许多动物,如牛啊、驴啊、羊啊……总之,你会发现一件事情,当主耶稣降生时,旁边没人,全是一群动物!所以,当你读以赛亚书一章时,就看见一个讽刺:牛、羊和驴都认识自己的主人,都知道欢呼救主的降临,但是耶和华说,我这个儿子却不认识自己的父亲,正如约翰福音一章所说:“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却不接待他。”(约1:11)

法国大革命期间,罗兰夫人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当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我就越喜欢狗。耶和华发出一个非常尖锐的指控说,我养个儿,我拯救了以色列,我从万族中拣选他们,可是还不如养条狗。第一章是对神儿女的审判,也是以赛亚书一至三十九章的总纲。

我们上次讲到,整卷以赛亚书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一至三十九章,正好对应旧约圣经三十九卷;第二部分四十至六十六章,共二十七章,正好对应新约圣经二十七卷。整卷以赛亚书六十六章,正好对应整本圣经六十六卷。因此人们称以赛亚书是一部“小圣经”,是旧约中的福音书。所以,在给各位的查经大纲中,我们把第一部分一至三十九章称为“失乐园”,而把第二部分四十至六十六章称为“复乐园”,因为第一部分表明是一部审判之书,第二部分表明是一部救恩或拯救之书。

审判与拯救、祝福与咒诅,乃是不断循环的两个的主题。我们可以说,在第一部分的失乐园中,就好像创世纪第三章提到的失乐园一样,在审判中包含着拯救的应许,祝福藏在咒诅中。在第二部分复乐园中,一直到启示录提到的新天新地,同样也不断地包含着对悖逆之人的警告和咒诅。因此,以赛亚书第一章,或者以赛亚书前半部分一至三十九章,有非常明显的申命记背景,也就是耶和华神与他百姓之间的约。

当我们谈到今天的普通民事契约时,一定会涉及两个法律要件,一是权利,二是责任。首先,每份合同或者契约都会赋予双方当事人或者一方当事人某些权利,通过约得到一份可以被保护的权利。其次,在这个约中也一定有针对这个权利的违约责任。一份没有违约责任的合约没有意义,同时也不可能只有违约责任而无权利,因为谁也不会签这种约。

在上帝与他子民之间的神圣盟约、救赎之约中,同样对应着我们世俗契约中的权力与责任的概念,这两个要件在申命记圣约观念中的表述就叫做“祝福”与“咒诅”。

包括很多基督徒在内的许多人,不喜欢“咒诅”这个词,但是我要告诉你,就如同没有违约责任就没有合同一样,没有咒诅,就没有圣约;没有咒诅,就没有神与我们之间的盟约关系,因为盟约当中一定有祝福,也一定有咒诅。

因此我们就可以说,以赛亚书一至三十九章部分是讲咒诅的临到,或者是咒诅的宣告,指向以色列人背弃神与他们之间立的约,公义的咒诅临到他们,带来公义的审判。既然是盟约中的咒诅,那么这咒诅是有出路的,因为咒诅并非意味着盟约的解散或结束,咒诅乃是发生在盟约关系当中的一个转换。

各小组也开始查考以赛亚书了,我想特别提醒大家,大概在今年夏天之前,也就是在第三十九章结束之前,你们都会心里难过、日子难捱。无论是在讲台上或是在小组查经中,我们都要经历一个相当令自己不舒服的阶段,因为要不断地面对上帝对我们的指控,要不断地在盟约中面对上帝的公义对我们内心的最后揭示。我们将读到二至四章,特别是二、三章中那些扎心的话语,我们将会不断地面对那些对男人和女人的指控,甚至那些临到小孩子的咒诅。

差不多到今年8月份之后,大家就会缓一口气,等读到以赛亚书四十章之后,我们就会看到神的恩典和救赎,在以赛亚所传的福音中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光明。经过这样一段路,你在今年会更深地经历到福音;最后查到第四十章时,你就会很开心了。还记得新约是从什么事件开始的吗?以赛亚书四十章三节:“有人声喊着说,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这就是以赛亚书第二部分的开始,旷野的呼声传来了,你知道这也是新约的开始,对吧?“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马可福音1:3)你看,施洗约翰也出来了,那就是新约的开始。最后,你读以赛亚书六十六章二十二节:“耶和华说:‘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样在我面前长存;你们的后裔和你们的名字也必照样长存。’”整本圣经,也是结束在对新天新地的盼望。

我们好想查经速度快一点,早点到第六十六章,但是,亲爱的弟兄姐妹,就好像以色列人必须要经过出埃及、过旷野、进迦南那艰难的路程一样,以色列人也要不断经历被掳的历程,甚至还要经历沉默的400年时期。我们也是一样,亲爱的弟兄姐妹,无论是教会还是你个人的生命,我们常常需要更深地来面对神,我们要面对他的律法,我们要面对他与我们之间的约,我们要面对他对我们的责备。我们渴望神的灵降临在我们里面,使我们看见自己是一个何等的罪人。

二、一个伟大的异象

在第一章里,我们可以说上帝指控的罪名成立,在接下来的第二至四章以及之后的经文里,不仅仔细论述以色列人所犯的罪,而且对罪名成立所当得的刑罚是什么有更详细的铺陈。不过在第二章一开始时,我们仍然看见了一个盼望,因为以赛亚论到他所看见的一个异象:“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万岭;”(赛2:2)

为什么这是一个异象?圣殿所在的锡安山其实是一座很矮的山,整个耶路撒冷被众山环绕,这类似我们成都,周边也有几座小山,比如凤凰山和龙泉山,但从卫星地图上看,整个成都平原被大山围绕着,平原中间的小山不过像几个小土丘而已。在以赛亚看到末后的异象里面,耶和华圣殿所在的锡安山升起来,升起来,升起来……然后直到耶和华殿的山高乎诸山,超过了环绕它的诸山,甚至从南极到北极的全地都能看见这座山。

怎么想象这种异象?这就类似你们有时在演唱会看见的场景:某位明星在台上表演时,他脚下面的舞台就缓缓地升起来。

以赛亚就看见这样的异象:这座山被高举,高逾万民,就是万族的人都要来投奔这山。以色列人很熟悉这样的场景,就是他们从北国、南国的各城各乡来登耶和华的山。但是这幅画面所展现的是,全地的人都要来登这座不断被升起来的耶和华的山。当年可能他们不知道有中国人,但是全地的人也包括中国人。

这是一个伟大的异象。在以赛亚宣告神的审判之前,他首先论到了这一末后的异象:人们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这幅画面以色列人不仅从没见过,也从没想到过,这令他们惊讶无比,因为这话居然不是从以色列神的百姓口中说出来,而是从那许多国的民、甚至是从中国人口里将要说出来的。这就是以赛亚所宣告的那将来的一幅画面,

以赛亚书对教会两千年文化的影响很深远,可能最有名的例子就是亨德尔的《弥赛亚》,这部作品前部分大量歌词都是以赛亚书的经文。对于教会来讲,以赛亚书里面最重要的那节经文是什么呢?可能就是七章十四节的那个预言:“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不过,对这个世界来讲,以赛亚也是对人类社会有重大影响的一位先知,他们最熟悉的以赛亚书的经文可能就是二章四节。

1945年二战结束,联合国成立并制定宪章,发布《世界人权宣言》。1946年联合国选址纽约建立总部,总部外的东墙上面刻了一节以赛亚书的经文,就是二章四节的后半部分:“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这段经文成为联合国的异象和目标,他们不但把经文刻在墙上,旁边还立了两座著名的雕塑:一座是枪管上打了个结的手枪,另一座是一个人正把刀弯过来折成镰刀。

不过遗憾的是,在联合国总部东墙上刻下的以赛亚书二章四节漏掉了前面那句话——“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对于联合国或不信耶稣基督的这个世界来说,从以赛亚书二章四节或者二章二至五节关于末后的伟大异象中,他们所看到的是一个世俗意义上的世界和平梦想,可是这个世界和平的梦想并不能够成就。那些从军舰上下来的将军们,匆匆赶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开会;世界各国代表,带着争端纷纷赶到海牙那座古典建筑,向国际法庭提交各国间的争端。然而,这个世界仍旧没有和平,没有国与国之间的和平,也就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和平。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笑话:小国与小国发生争端,联合国一出面,争端就没了;小国和大国发生争端,联合国一出面,小国就没了;大国和大国发生争端,联合国一出面,联合国就没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忘了引用以赛亚书二章四节的前半部分——“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想要祝福,但是他们不肯被神审判;他们想要祝福,但是他们不敢面对咒诅,不能面对那一位神。他们还说,要建立世界和平的秩序,要建立民主制度,要限制权力……

有一句话大家都听过——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句话说得很好,对不对?不过你有没有发现这句话其实让人很绝望?因为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那么相对的权利就导致相对的腐败,受限制的权力就导致受限制的腐败。总之就是要腐败。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腐败是没法避免的。当然,透过一些好的文明或通过一些好的社会制度,我们可以限制一些人类的罪恶蔓延。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联合国也希望做到这一点,当然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但这并非真正的世界和平,这个并不是真正的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那个末后的画面。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吗?我认为不是。我认为之所以腐败,就是因为权力还不太绝对。在人手中的权力,怎么能叫绝对的权力呢?只有真正绝对的权力,才能绝对不导致腐败。等到有一天全世界的权力都收归上帝的时候,绝对的权力绝对不会导致腐败。人类最终的末后命运的画面,就是耶和华神要成为万国的主,他要审判万民,还要统治这个世界;他要亲自为王,所有的权力要伏在他之下;他绝对的权力,绝对不会导致腐败。今天我们的权力会腐败,就是因为我们今天的权力还不够绝对。权力全部收归到党那里,就绝对了吗?全部由一个人来决定,就绝对了吗?以赛亚书说,不,不是因为对它限制一下就好了,而是因为绝对得还不够——交出来吧,把权力交给那一位上帝!你不可能单单希望和平,却不期望那一位和平之君;你不可能仅仅期待一个国度,却不迎接那位国度的王。因为有那一位国度的王,才有那样一个和平的国度;因为有那一位和平的君,才有了真正的和平。

所以说,联合国只是白白引用了这一节经文。

我再举个例子。有位学者把杜甫的诗与以赛亚书进行比较,他说,杜甫的诗在某种程度上与以赛亚书二、三章中所描绘的社会场景非常类似,比如“人生无家别,何以为蒸黎。”所以,这位学者称杜甫是中国儒家的先知,说他不仅叙述民间之疾苦,描绘战乱之悲惨,而且还呼唤天道、盼望永远的梦想。特别有意思的是,他把以赛亚书二章四节的经文“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与杜甫《洗兵马》里两句诗“安得壮士挽天河,洗尽甲兵长不用”做对比——都描绘了伟大的场景。然后,这位学者得出一个结论:在圣经和中国儒家文化中,都有盼望永久世界和平的思想。

可是,在杜甫的诗里,没有以赛亚书中上帝的祝福最后出场所带来的安慰,没有约伯记里最后在旋风中出现的耶和华上帝,也没有启示录中最后的新天新地的远象,有的只是沉重的鲜血淋漓的现实,有的只是诗人不断喟叹 “战血流依旧,军声动至今”和“万国皆戎马,酣歌泪欲垂”的局面。直到今天,人类也是如此。

三、我们最大的罪就是屡教不改

接下来,以赛亚就开始逐个指责以色列中的男人们、君王们、商人们,还有女人和孩子,说他们充满了东方的风俗。男人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二章里所列举出来的——金银财宝、权力、女色,以及他们所膜拜的遍地自己手所造的偶像。那时的男人与今天的男人,都是一样。

以赛亚一定要把我们的伤口和罪揭示出来,才肯开药方。以赛亚书向我们所宣告的信仰或盼望,就是神的公义和愤怒才是真正能医治疾病的处方,所以,当我们来读以赛亚书时,必须先经历在病中不舒服的状态,才能得到医治。我们必须要面对自己生命中的偶像。金银财宝,不但既满了这个国家,也满了我们的人心吗?多少人生悲剧、多少家庭悲剧,不都是钱闹的吗?不都是为了追求更多金钱和人生的满足而使灵魂失丧吗?甚至有的基督徒不也因此把信仰丢了吗?

以色列人把自己所敬拜的那一位神抛到脑后,他们的地上满了马匹和车辆。今天的人,也是一样。以色列人最大的罪是什么?直到今天,他们最大的罪就是总责怪别人,他们认为自己是受害者,以至于最后他们就来责怪神。而上帝在北国与南国所使用的众先知,包括以赛亚,不断来告诉神的百姓,应当责备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别人,甚至不是灭掉北国以色列的亚述帝国。在先知书里,神甚至说,是我使用亚述帝国,是我使用波斯,是我使用巴比伦来刑罚管教自己悖逆的儿子。

亲爱的弟兄姐妹,先知要让我们知道一件不舒服的事,就是我们生命中的一切问题,要责怪的对象,都是自己而非他人。以色列的灭亡也一样,从以赛亚到最后的先知玛拉基,都在传递一个信息,就是外在的危险、倾覆,包括被其他民族侵略而导致的灭亡,都起因于内在的悖逆。世俗的历史观也常会讲一个规律,就是所有灭亡的国家,都是亡于内因而非外敌。

这就是先知在以赛亚书中要告诉以色列人的道理——是因为你自己。

有时一对夫妻吵架,他们在每件事上针锋相对,不过吵了很久之后,他俩终于找到唯一能达成一致的事情,就是彼此一致认为问题都出在对方身上。同样,先知书也让我们看到一个律法主义的终点,就是神在第一章里所宣告的:我不要你们的献祭,我已经不耐烦了,我不要你们的宗教生活,我不要你们的这种悔改。

对于罪,你知道最重要的是什么吗?比如,张弟兄说,你做的某件事情不对;你说,好好好,然后立刻就改了。这还不是多么严重的罪,严重的罪是指向屡教不改。你活这么多年了,身上很难再突然发现一个新的罪。对吧?你身上迄今为止所有的罪,全都是屡教不改的老毛病。

有时夫妻吵架,一方说我都说了20年了,你咋个就不改呢?你屡教不改,我已经绝望了!另一方就会在每次被批评时,总是低头认罪,说这次就改、明天就改,但是总是改不了。这就叫做律法主义者,因为他知道每次都改不了,但是每次态度都很好。一个律法主义者走到尽头的时候,他反而会拍案而起发脾气——我要是能改得了,早就改了!我容易吗?到这个时候,感谢主,你就不再是个律法主义者了,你知道自己的罪就叫做屡教不改。同时,另一方也开始认识到人性的罪了。你原来还不清楚人的罪是什么。你以为就是我告诉他,然后他改了的事情。人的罪就是改不了,就是屡教不改,因此,你必须接受一个屡教不改的丈夫,你必须接受一个屡教不改的妻子,你必须接受一个屡教不改的牧师,牧师也要接受你们这些屡教不改的会友,因为,我们生命的问题就是屡教不改。

这里有两种情形。第一种人是律法主义者,他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每次说我努力改,但又不断回到起点。第二种人是发脾气后说——我改不了,然后就破罐子破摔了,他在良心上已经没压力了,因为他改不了,于是就变成了一个自由主义者。所以,凡是不认识福音的人,永远都在律法主义与自由主义之间摇摆,要么是企图洗心革面的律法主义者,不断地改,但是每次都改不了,一辈子让自己痛苦也让对方痛苦;另外一种人就破罐子破摔,不改了,就这样,开始放纵自己的情欲。先知就是这样来指控律法主义和自由主义的神的儿女,同时又给他们指明一条出路,就是要来认识福音。

四、我们生命中各种各样的罪

不过在展开阐述这点之前,我还要再多一点讲到我们的罪。

在以赛亚出来侍奉的时候,北国以色列其实已经灭亡了。行走在北国的先知阿摩司,也同样以神的公义来愤怒指责以色列人,他说,你们在市场上做生意时使用假天平,以诡计来欺哄人,一双鞋子就可以把一个穷人给卖了。阿摩司告诉这些人,神要审判你们,你们也要被放在神的天平上面来称。

先知何西阿,就用一种更加戏剧性的方式,来斥责以色列人。神让他娶一个妓女,然后那个妓女不断地在婚姻中背叛。何西阿以这种方式告诉以色列人,你们就是那妓女,但这位神却爱你们。耶和华并非在一大群妓女中选了位良家妇女来归他,以色列神之所以领你们出埃及,之所以呼召亚伯拉罕,不过是在一群妓女当中选了一个而已。你们本为妓女,而神却娶你们为妻,然而你们仍然背着丈夫不忠。先知何西阿借着他自己所承受的苦难告诉以色列人,你们就是那不断背叛的妓女,你们死性不改,而耶和华是你们的丈夫。

北国以色列的十个支派被亚述攻击,圣经里甚至用一个相当生动且令人寒心的比喻,来描写这段历史。比如你们去市场对老板说,给我称五斤肉,然后老板就用钩子拖过一条肉来。亚述人用钩子钩住以色列人的肉,就像到市场上买肉一样,把以色列十个支派给钩走了。

因此,现在只剩下犹大与便雅悯两支派组成的以耶路撒冷为中心的南国,而神再一次差派先知以赛亚向南国的以色列人传扬审判的信息,再一次来呼召他们悔改:以色列已经灭亡,十二支派已去掉了十个,你们还不向神来悔改吗?

接下来就是三章四节所描述的景况:“主说,我必使孩童作他们的首领,使婴孩辖管他们。”各位,这里并非在赞美婴孩,而是显明这个国家所受到的咒诅,这咒诅就是女人和小孩成为国家领袖。我举一个中国的例子,你们就知道了:在1909年,不到三岁的小孩子宣统皇帝坐上了皇位,他父亲中年夭折,而整个帝国此前早已落在慈禧太后手中。当大清国握在女人与小孩手中时,就表明它将要灭亡。

宣统帝溥仪登基时场面很大啊,那仪式可能比我们主日敬拜时间还要长一点。这位不到三岁的小孩,坐在龙椅上不断地哭啊闹啊,说“什么时候才能完啊?”旁边的摄政王就说了一句预言:“就快完了,就快完了!”因此他上位之后两年,就完了,不仅是登基仪式完了,而且整个大清帝国也完了,甚至延续两千多年的中华帝制也结束了。

在以赛亚书第三章,先知宣告说,我要让女人与婴孩来辖管这个民族,因为我要去掉他们当中有能力的人,我要去掉他们当中的男人,我要去掉他民中的长老,我要去掉那些中年人、壮年人。所以说,指明女人与小孩坐在国家的宝座上,这个并非赞扬,而是一个咒诅。

起来责备民中恶行的人,叫做先知。大家知道所有报纸的头条新闻都是昨天发生的事,但我小时候曾经有过一个想象,如果有这样一份报纸,每天的头条新闻都是明天要发生的最重要的事。哇,这就叫先知!整卷以赛亚书里的“头条新闻”,不仅关乎明天要发生的最重要的事,而且关乎几十年后要发生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以色列人要被掳,更是关乎700年后要发生的最重要的事——那最重要的“头条新闻”,就是有一子要赐给我们,就是那藏在咒诅中的真正祝福。

可是不忙,在论到祝福之前,一到三十九章,先知要让我们看到自己生命中各样的罪恶。那什么是福音呢?二章二至四节讲述对末后日子的盼望。福音里的那个盼望,去掉了一切刀兵。诗篇四十六章九节里也这样讲:“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极;他折弓、断枪,把战车焚烧在火中。”这里与以赛亚书二章四节所描绘的是一幅相同的画面。换言之,福音的目的是要解除这个世界的武装,但是,福音的方式和福音来到我们中成就的过程,却是去承受这个世界的武装,承受战争和罪恶对神的背叛,承受对神儿子的杀害,以及承受对教会直到今天的逼迫。

接下来我们来看对女人的指控,这一部分也是相当的令人难堪,但是我要特别说明,这里不单单是指对女人的指控,不单单指向姐妹们。在圣经中,就像有时说到“弟兄”是指代所有的弟兄姊妹,特别在指责“锡安”或者“以色列女子”时,是指代整个以色列,因为旧约在关于婚姻的比喻和预表中,“女子”一词常常被翻译为“以色列民”。如果原文当中说到“以色列女子”或者“女子”,通常就翻译成“以色列”或者是“以色列民”,因为在与神之间的婚姻盟约中,整个以色列被称为“女子”。这里对女子的批评,不仅是对所有姐妹的警醒,同时也指向整个以色列。

先知阿摩司讲的话就很难听,他称那些悖逆的以色列女子是“巴珊的母牛”。我想,没有一位姐妹希望被人家说成是母牛。我相信女人和男人都爱钱,对吧?男人容易对金钱、权力或各样偶像陷入迷恋,女子也会一样。而在以赛亚书第三章中,先知特别指控女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罪,那就是虚荣。

女人爱美难道不对吗?但是以赛亚指控她们的虚荣,说她们不端庄,故意在男人面前炫耀自己,她们走在街上露出淫荡的神情,她们希望赢得回头率,她们穿戴各样暴露的服装,她们故意吸引男人,她们不仅希望吸引最后会与自己结婚的那个男人,甚至希望吸引更多男人的目光。这是不是当今世界的表象?这是不是今天女性的表象?

所以神说,你要让更多男人来注意你吗?那我要让你头上长出难看的疤来,我要让男人们看到你都掉头而去。你花了一切的心思,你希望走在街上的时候,让他们回头看你,就好像那些洗发水广告一样——把头发一飘,然后街上所有男人都回头。你希望这样吗?那我有一天要让你的身上发出恶臭,让所有的男人都厌恶地掉头而去。你喜欢穿暴露的服装吗?有一天我要让你在众人的面前赤露下体。

多么恶毒的咒诅,多么难听的话!

我见过一位姐妹的见证,讲她如何面对这时代的虚荣、面对姐妹们的这种特别试探。当了解到主耶稣会注意她穿什么的时候,她就特别地与主耶稣一起外出,以主耶稣今天会在乎她穿什么的想法,来决定自己每天的穿着,因此,她的穿着就改变了,“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中国人观念就被颠覆了。

如果通过这一段以赛亚书的指控,你知道主耶稣非常在乎你穿什么,你知道上帝非常在乎姐妹们穿什么,你就会理解以赛亚书对姐妹们的提醒和鼓励:你穿衣服是为了谁?是为了男人的目光,还是为了神?每天打扮好出门时,你知道主耶稣会和你一起出去吗?你知道他会在旁边欣赏你吗?他会说,你看,这是我所爱的女子吗?那位做见证的姐妹说,就是这样的得着,让她对服饰和打扮的观念完完全全改变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你们故意要穿得很难看,但是神赐给了姐妹们真正在耶稣基督中的美。这段经文对姐妹们是一个的提醒:你穿华丽的衣裳,先知却说我要你穿制麻袋的衣服;你寻求美丽,我要用耻辱来代替着美丽;你系那华美的腰带,我要用奴隶的绳子来代替那华美的腰带。

在战乱当中,在整个以色列所面对的因悖逆主所导致的审判当中,最后就导致一个局面,这个局面就是我们刚才读到的四章一节描绘的场景:“在那日,七个女人必拉住一个男人,说:‘我们吃自己的食物,穿自己的衣服,但求你许我们归你名下;求你除掉我们的羞耻。’”其实这就是今天中国家庭教会的局面。很多姐妹说,唉呀,弟兄好少啊,七个姐妹才配一个弟兄。所以我们怎么办呢?

一个教会弟兄少女人多,这是整个教会的耻辱,这是教会不复兴的表现,这是所有男人的耻辱。这是所有教会悖逆神的结果,男人和女人都要承受这个结果。唯一的解决方式,不是说怎么办呢?我只有去找外邦人啊,唯一的方式是复兴主的福音,唯一的方式是面对并接受主在这个时代对教会的管教。我们就是落在七位姐妹一位弟兄这样的局面里,尽管我们教会差不多是两位姐妹一个弟兄,但是好多弟兄都是在结婚以后才信主的。

五、救赎在审判中降临

我最后要提醒大家来注意这三章中的一个主题。请大家看二章十节:“你当进入岩穴,藏在土中,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他威严的荣光。”还有二章二十一节:“到耶和华兴起,使地大震动的时候,人好进入磐石洞中和岩石穴里,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他威严的荣光。”请大家再看以赛亚书四章六节:“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荫避暑,也可以作为藏身之处,躲避狂风暴雨。”我们看到以赛亚书二至四章不但讲到咒诅与审判,而且给了我们一个躲藏的主题。

你有没有见过,中国某法院发出这样的告示:立即投案自首,哪怕逃到美国,甚至天涯海角都要把你引渡回来,并且公告里还说,如果有个地方你一旦躲藏,我们就找不到你了?有没有哪个国家的法院宣告了审判结果之后,还会给你支个招,说有个地方可以躲?没有嘛。在以赛亚书二至四章中,那咒诅是真实的吗?是真实的。审判是真实的吗?是真实的。神的公义是令人可畏的吗?是令人可畏的。

但是先知不断给我们指出来,有个地方你可以躲到那里去。

整个以色列山地,主要由石灰岩构成,石灰岩被水侵蚀后形成很多岩洞,就像云南贵州的喀斯特地貌,以色列很多山里也有无数岩洞。作为一个比喻,以色列山中的岩洞意味着什么呢?到底躲去哪里去呢?到底藏在哪里,可以承受或躲过耶和华神本应在我们身上降下的他公义的愤怒和他大而可畏的咒诅呢?

我请大家再读四章二节:“到那日,耶和华发生的苗必华美尊荣,地的出产必为以色列逃脱的人显为荣华茂盛。”阿们!我们看到,以上这几段经文,好像路牌一样指向躲藏之处,而且整卷以赛亚书都指向那一位要来到的弥赛亚,指向那一个真正的盼望,指向那可以躲藏之处,因为祝福躲在咒诅中,因为赦免藏在审判里。我们所应得的刑罚、所当受的审判是在十字架上。上帝对人类的审判,转换为上帝对他那位无辜儿子的审判。

你会发现,救赎是在审判中降临的,本来应当审判我们,却变成了对他儿子的审判。以赛亚书不断地向我们预言那一位救主,不断来告诉我们什么是福音:福音不是与审判无关,福音不是与咒诅无关,福音乃是咒诅被那位人子承担了,而你躲在他的里面;福音乃是他被审判并无辜受刑罚而代替了你,你躲在他的里面。

在以赛亚书当中,第一次出现对这位弥赛亚的指向,就是四章二节所说的“耶和华所发的苗”。“苗”指的是什么?就是后裔,耶和华的后裔,但不是保罗在加拉太书里面指到的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以赛亚所说的子孙,是个单数词,是指向来到我们中的那位耶稣。在以赛亚书后面的经文中,会再一次将其称为“耶西的根”。“耶和华所发生的苗”,这就是我们所信的福音,这就是以赛亚所传的福音,这就就是我们今天的指望:无论男人还是女人,男女老幼都落在了咒诅中,但是男女老幼,都可以躲在这一位我主耶稣基督磐石的穴中。阿们!

我们低头来祷告: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我们在你的审判中到何处去躲藏?你是全能的创造主,万民在你眼前都像水桶当中的一滴水,又像天庭当中的一粒灰尘。主,我们到哪里去躲藏?主,我们看见耶和华所发生的苗,我们看见耶西的根,我们看见在那狂风暴雨一般的审判、在那公义的咒诅中,你向我们指示一个可以躲藏的地方。

他是和平的君,唯独他能够带来和平,唯独在他对全世界的审判中,全世界才能够盼望真正的世界和平。主啊,也只有在你对我们内心的审判当中,我们也才能够经历灵魂深处与神之间的和平。主啊,我们也才能够经历与我们自己之间的和平,与我们弟兄姐妹和我们的家人、我们的配偶、我们的子女以及父母之间的和平。因为这和平,是从我主耶稣基督耶和华所发生的苗那里而出的。

求主你来祝福我们,因为你的祝福藏在咒诅中;求你来赦免我们,因为你的赦免就藏在审判中。主啊,让我们在你的面前说,我是该死的,我是应该被审判的,我是应当被咒诅的。

但是我也求主你怜悯我们当中已经信靠你、向你悔改的弟兄姐妹,求你来重建他们的信心,坚固他们的信心,恢复他们的信心,让他们不再活在咒诅当中,而是因信知道,我主基督已为我承受了那咒诅,求主你使他们在每天的日子当中,在所面对的各种难题当中,都躲藏在我主耶稣基督那磐石的穴中。

感谢赞美主,听我们在你面前这样的祷告,奉靠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