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约之爱

—— 钟昊何娟婚姻更新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0年09月23日

关键词:婚礼证道、婚姻家庭、约见证

这是一堂很特别的崇拜。基督徒把他们的婚礼,婚姻当作盟约。当我们说到恋人、爱情、婚姻的时候常常会有两幅不同的画面,一幅画面是两个人面对面的,卿卿我我,含情脉脉,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把整个世界都已经遗忘在他们的外面了。还有一幅画面是肩并肩,手拉着手的,就好象他们今天一起坐在这里,面向讲台。

在我们描绘婚姻之前的恋人时,特别喜欢用面对面的画面,这是什么样的爱情让我们感动呢?这是他们两个人根本不知道其他人是谁,他们只知道自己,根本不考虑忧患、前面的道路,结婚之后柴米油盐,那个时候我们觉得他们的爱情是多么的纯洁,单单的融入到对方。但是从很多文学作品或者描绘婚姻生活的故事中,我们看见婚姻当中更打动的是肩并肩的画面,他们一起来经历艰难,面对这个时代。结婚的时候说只是我们两个人结婚,跟我们的朋友、亲人,生活的这个城市,国家、时代都没有关系,因为不管什么时候,我们好像都是从有天地以来一直到天地毁灭,我们是一个超时空的爱情。但是婚后我们发现婚姻跟这一切都有关系,所以更打动我们的是相濡以沫,互相牵手,执子之手,与子携老,一起面对面,一起肩并肩,一起手牵手的画面。

今天是钟昊、何娟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我曾经遇到一个弟兄,他结婚的时候没有信主,很多年之后才信主。我问他你跟你的妻子是在基督里认识,结婚的吗? 他想了三秒钟,然后回答说,“从神学上说是的,但是我们那个时候都还不认识主。”他们不认识主的时候,主却认识他们,所以他们的这个婚姻仍然在上帝与他们的关系当中,上帝的恩典是白白的。但是,他们欠缺了一个机会,一个认识,就是到上帝,众人的面前来宣告他们婚姻的誓词,宣告他们的婚姻是一个盟约,是一个成立在上帝,众人,双方的家庭面前,成立在这个时代当中,甚至也是成立在教会弟兄姊妹的这一个生命共同体当中,他们要在这当中再一次经历,宣告他们婚姻的盟约,我们称之为婚姻的更新。钟昊、何娟不是新郎新娘,他们是更新之郎、更新之娘。我们当中很多的朋友已经经历过十年的婚姻,我们父母那一辈的婚姻比我们还要长很多倍,我们在婚姻中经历过面对面,肩并肩,很多的忧患和失望。

圣经中路得记讲的是色列人拿俄米和她的丈夫,他们的家乡在伯利恒,伯利恒原意叫粮仓,我们知道它被称为大卫之城,是主耶稣基督诞生,耶和华神祝福、赐恩典的流奶与蜜之地。但是那里却发生了饥荒,他们为了生存就离开伯利恒,犹大地,去到摩押地,摩押地在死海的东边,以色列在死海的西边。在那里他们的两个儿子都娶了摩押的女子为妻。十年以后,路得的丈夫去世了,她的婆婆拿俄米听说上帝恩待,赐福给他的百姓,伯利恒的粮食富足了,所以她决定回去,路得记1:15-17就发生在路得跟她的婆婆之间。基督徒在结婚的时候常常引用这段动人誓言,但是这段誓言并不是妻子和丈夫之间的对话,而是一个妻子在她的丈夫已经去世之后,跟她婆婆的对话。

这段对话重申了一个动人的婚姻的誓言,这一对恋人有点像罗密欧和朱丽叶,犹大人和摩押人一起住在迦南地,他们是世交,但却是世仇。摩押人始终记得以色列人曾经攻占他们的城市,他们不能忘记这个怨恨。而以色列人的先知从巴兰开始,就一直记得摩押民族是怎么的诱惑、试探、攻击以色列人和他们的信仰。这个爱情故事就好像罗密欧和朱丽叶,路得和她的丈夫一开始是面对面,不理会外面一切纷乱的世界,不理会前面道路的艰难,可后来路得的丈夫去世了,她的婆婆孤苦无依,决定回伯利恒, 她跟两个媳妇讲不用跟着回去,你们回自己的家。这时,路得讲了这番话“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哪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哪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的降罚于我。”这里你可以看到,这是三重意义上的一个盟约:

第一,婚姻盟约的延续。离开父母与自己的丈夫联合,成为一个圣约的家庭,接纳自己的丈夫,就代表接纳丈夫的一切,接纳他的身体、灵魂,他的父母是自己的父母,他的家族是自己的家族,他的社会是自己的社会,他的神是自己的神,他的国家是他自己的国家。她的表白表白着她原来婚姻盟约的延续。

第二,路得的信仰告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其实她想说的是我的丈夫的神就是我的神,我跟我的丈夫结婚,他的神就永远是我的神,我的神也是他的神,对路得来讲因为摩押是拜偶像,他们在拜他们的神。所以这是一个信仰的告白,这是一个认信的誓言。

第三,其实也是一个对国家、社会意义的委身。你的国就是我的国。

一个女性嫁到外国去,可能同时发生彻彻底底的委身:由张家人变成李家人;去了教会,信了耶稣;第三是可能开始拿那个国家的身份证,绿卡,入籍。路得的这一句表达的就是她的婚姻对她在家庭,信仰,国家与时代三各层面的意义。我常常见到一些夫妇,他们彼此相爱,但是在很多年在城市之间犹豫,不知道该如何委身。

我有一对亲戚就是这样子:他们在家族之间也没有办法委身,一到大年三十就非常的痛苦,不知道要去哪一家里面团圆;他们十几年在广州,成都,西安三个城市不断地流浪,不能确定对一个城市的委身,丈夫希望在这个城市,妻子希望在那个城市;他们甚至不能确定对一个国家的委身,到底做中国人还是要美国人? 他们就在几个层面不断的撕裂,不断的在这里面产生冲突。

这一切提醒我们婚姻不只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婚姻第一是在上帝面前的盟约,这是它的超越,永恒和圣洁的一面。第二、婚姻是两个家族之间的结合。第三、婚姻也在一个特定的时代、国家和社会,生命的共同体当中的一种委身和在人面前的彰显。没有一种浪漫的、个人主义的爱情或者婚姻的梦想。

钟昊弟兄和我同是73年出生的,我们经历过差不多相同的成长的时代背景,甚至可能看过的一些书,电影、对我们的婚姻观念的影响最深的一些人也许都差不多。在没有接触信仰以前,我们可能曾经都读三毛、琼瑶,想象杨过跟小龙女那样的爱情和梦想,觉得雪莱诗歌里面的浪漫的爱情才真正值得一生去追求的。有一次我讲我和我妻子的爱情是这样开始的,三毛是我们的偶像,在我们的心中代表着青春、爱情、自由、文学、所有浪漫的人生的理想。但是在二十年前的一个秋天的早晨,在我们学校的樟木林的操场上,我的妻子向我走过来,脸上非常忧伤,她告诉我“三毛死了”,那是我们爱情的开始,我们的爱情建立在一个人的死之上。在十年的婚姻中,我相信钟昊弟兄和何娟姊妹也曾经流过许多的泪,就好像每一对的夫妇一样,但是今天当他们来到这里,因着耶稣基督在我们的婚姻中为我们流血,并且在死之上带来了十字架复活的盼望。他们在这里宣告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唯有因为你的神是我的神,你的爱才是我的爱,我们的婚姻才能够继续的更新、从面对面的浪漫的理想的死亡走向那个肩并肩的天路历程里面的更新。

路得的这一段誓言,虽然是对着她的婆婆讲的,我们却从中看到了婚约,信仰的信约,国家、社会有关的宪约几重的彻彻底底的委身。在西方国家里,当妻子结婚以后,她会把自己丈夫的姓挂在前面,它代表的并不是妻子从此成为丈夫的一个附属,而是妻子和丈夫构成了一个崭新的生命的共同体,承认丈夫是这一个生命共同体立约的代表。

接受对方为你的丈夫或者妻子就是接受对方所有的缺陷,苦难,童年的经历,受教育的程度,未来不确定,一起肩并肩面对所在的这个时代并一起宣告和见证圣徒的共同体,也接受对方的亲人、家族。人是在社会,家族,教会,社会中的结婚。路得记是一个面对面,肩并肩的感人的婚姻和爱情故事,它承受了民族的苦难和整个以色列的饥荒。 路得跟着拿俄米一起回到以色列,她面对的是一无所有,可能的讥笑,按照以色列人的律法,摩押人的女子不可入耶和华的会,她也就没有身份,国籍。所以拿俄米对她说,“你跟着我做什么,难道我还能再生一个儿子让你等着他,来嫁给他吗?”她的意思就是说除了我以外,你到那里,没有人可以接纳你,你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社会里面去,你要跟我这个孤苦无依的一个寡妇一起承担这个命运,你回去侍奉你的神吧,但是路得说“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并且她最后说“愿耶和华重重的降罚于我。”她的誓言是在信仰当中成立的。

我相信钟昊夫妇跟我一样,在不认识主的时候都经历过浪漫的、自我中心的爱情和婚姻偶像的破灭。C.S.路易斯曾经把这种浪漫主义的爱情称为十九世纪的邪说,他说人们以为那一种纯洁、浪漫、自我中心的热情不需要经过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靠着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进入到幸福的国度,这是三毛、琼瑶给我们的毒,这是拜伦、雪莱所给我们的诱惑。要想获得婚姻之爱,你就必须要对婚姻以外的某些东西有共同的渴望,你们必须面对面,好像你们一起去看夕阳,你问看见大海了吗?看见夕阳了吗?爱人说我看见了,你又问他看见真理了吗?他说什么都没有看见,我不关心真理,不关心上帝,我只要你。路易斯说“落在这种光景当中的人,永远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经过十年婚姻的钟昊夫妇来到这里,他们不只是单单的渴望更深的得着对方,他们更加知道,如果他们不面对共同侍奉,信靠的神,他们就没有办法更深的走进对方,得着对方,并一起面对面走剩下来的道路。

今天他们要在这里重新讲出爱情的宣言,信仰的告白以及对所在的教会、城市、国家、时代的委身。他们愿意在这个时代来相爱,肩并肩地侍奉神,在他们的家族做真正的爱和和平的使者。他们今天的誓言不但关乎自己,也关乎今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他们的幸福也关乎你的幸福,他们的神也关乎你的神,他们的国也关乎你们的国。他们在这里所要经历、见证的乃是浪漫主义、个人主义的爱情,怎样在主耶稣基督里被破碎、拯救、挽回、和带领。我们一切天然的情感都有可能是在耶稣基督、上帝里面圣洁、美好的爱的敌人,但也可能是对最美丽的真正的爱的操练和模仿。就好像一个女孩子在小时候会去照顾一个洋娃娃,长大了就照顾她的儿女。照顾洋娃娃可能会变成她将来照顾自己儿女的一种障碍,也有可能变成她真正照顾儿女的操练。上帝会把我们这些情感,说出来爱情的浪漫誓言,在每一天的日子里面所付出来的爱更新,把它带进盟约之爱。

什么是盟约?中国古人结婚要拜天地,结拜、结义,洒血为盟。还是那一句话,一个人无法跟另一个人真正的结合,除非有人为他们死,有血为他们流出来。盟约跟合同的区别在于合同只需要你自己签字决定承受诺言,盟约需要流血,杀一只羊,宰一只牛。盟约不能建立在你曾经的某个偶像之上,而是建立在那一只羔羊之上。所以中国人结义,异性兄弟的结拜要杀羊,流血。婚姻也是一样,基督徒的婚姻是一个盟约,我们相信若不是靠着主耶稣基督,若没有救赎,就没有真正的婚姻,婚姻的实质是两个灵魂的结合,如果我的灵魂和你的灵魂不能够被洁净,被救赎,我们的结合无非就是一起坠落。

在一些浪漫的爱情悲剧里面,我们看到世人以为最凄美的爱情无非就是牵着手从悬崖上一起跳下去,这样的爱情故事可以打动这世上所有还活着,没有勇气牵着手跳下去的人。但是,基督徒可以牵着手一起活下去,而不是跳下去,可以牵着手一起升上去,飞起来,而不是落下去。因我们的救主为我们死,我们不需要再死。我们的救主为我们活,我们可以在婚姻里面一起来经历。在这段经文里面,我们看到了一种坚决、决绝,一往无前,绝不回头,看见那种真正的勇敢,而这一切是发生在上帝与以色列人的神圣的盟约当中,整个路得记所强调的是耶和华的慈爱带这些以色列人,所以拿俄米对她的媳妇说,“愿耶和华的慈爱能够伴随你们,愿耶和华赐福给那些投靠他的人。”结婚的意思不是投靠一个男人,投靠一个女人,而是投靠一位神,所以他们今天在这里是一起来投靠,敬拜,宣告他们的信仰。他们真的是新郎、新娘,许多的部分在他们的里面已经死了,许多的部分在他们的里面开始活过来,还要活下去。

如果丈夫和妻子没有共同的一位神,他们就不可能有共同的婚姻,他们就叫做同床异梦。他们是夫妻的意思是说他们的梦里面居然有一部分是相同的,这是他们婚姻的意义。但是他们的梦里面有很多的部分是相反的,擦肩而过的,是这一生永远彼此陌生的。基督徒的婚姻是灵魂的结合,是说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你的时代就是我的时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