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现今的世代邪恶

王怡

 各位立志在基督里敬虔度日的肢体,平安。

 广州的良人教会,三年来不断受到骚扰,被迫迁来搬去。上两周,因房东迫于压力,再次把他们赶出租赁的房屋。他们决定像我们去年一样,去公园进行户外崇拜。但这一次,王岛牧师因“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被广州公安局刑事拘留了。其他同工带领弟兄姊妹,在仍受到干预的情形下,继续在公园内举行了主日崇拜。

在基督徒眼里,其实整个人类,每天都在犯下“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因为每一个不敬畏上帝的政府,都在聚众扰乱宇宙的秩序。每一个贪婪的老板,都在聚众扰乱财富的秩序。甚至每一个不守主日的信徒,也都在煽动颠覆基督的政权。其实,这是一个贼喊捉贼的世界。这是一个以毒攻毒的世界。做基督徒的意思,就是举手投降,说,好了,我就是贼,我不逃了。做基督徒的意思,就是拒绝以毒攻毒,让一个看得见的世界在我们心中死下去,让一个看不见的纳尼亚的世界,在我们眼前活过来。

这就是保罗说的,你们这些“有眼而瞎、有耳而聋”(赛43:8)的人啊,“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你们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加3:1)。小时候看欧洲电影,每一次面对灾难、困苦和凶杀,神父就在胸前划一个十字架。曾经我觉得这个动作很迷人。尽管我们不认同天主教会的解经,不过这动作的确有一种现场感,它帮助信徒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我眼见的,是这世界的真相,还是我所读到的《圣经》的应许,才是这世界的真相?

世俗主义是一个越来越强大的敌人。“世俗”一词的原意,来自“世代(AGE)”或世代的。意思是,只看得见一个眼前的世代,而看不见一个不可摇动的国度的人,都是世俗主义者。凡对那些世人看来不可能的事,不曾怀着深深盼望的基督徒,都是伪基督徒。从某个角度说,我们之所以在灵程上软弱,在世俗洪流中妥协,不能顺从圣灵,活出基督。是因为我们对这世代一直缺乏清醒的认识和哀恸的心。我们一生最大的痛苦,都来自于我们对活在其中的这个时代,评价过高。

对今生评价过高,就是对永生评价过低。就是轻看基督的十字架。

记得主耶稣怎么评价他活着的那个世代呢。他说,“这世代是一个邪恶的世代”。“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太12:39)。

你是否以为,因着GDP增长,卫星上天,和世博会召开,这世代就不够邪恶?你是否以为,有博士学位,有稳定工作,有了男朋友,这世代就不够邪恶?你是否以为,虽然不聚会,不擘饼,不奉献,不委身,不算是一个好基督徒,但也称不上邪恶?

然而经上说,“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6-17)。不明白神旨意的人,就是被这邪恶世代裹挟的人,“作糊涂人”就是邪恶,“不爱惜光阴”就是邪恶。邪恶的意思,就是聚众扰乱救恩的秩序,煽动颠覆上帝的主权。

那些在幼儿园杀害幼儿的惨案,不是少数凶手的疯狂,而是这世代的疯狂,是整个民族的疯狂。敬畏上帝的民族,得着敬虔的后代;不敬畏上帝的民族,杀死自己的子孙。《传道书》说,“这场争战,无人能免”(8:8)。让我们承认吧,2010年的中国,是一个邪恶的世代;2010年的人类,是一个邪恶的世代;2010年的我,是一个可怜的罪人。

为我们和我们父家的罪开口忏悔吧。奉羔羊的名,求主纯全、良善、可喜悦的旨意成全。

                                  在你们中间蒙怜悯的、无用的仆人王怡 2010年5月19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