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爱的逆差

王怡

秋雨之福教会的众圣徒平安。

为你们过去一年日用的饮食感恩。看见一篇年终调查的文章,问2009年你花了多少钱?如果你们相信,金钱是一种彼此相爱的方式。我也想问,2009年你花了多少钱?金钱既是神託付的产业,你和你家的财务平衡吗?你们支出的动机中有爱,方式中有智慧,结果中有祝福吗?用来爱神的钱有多少,用来爱人的占多大比例?爱孩子的占多少,爱妻子的占多少,爱认识的弟兄姊妹呢,爱那不认识的人呢。以及,节省储备的又占多少?最后一个大头,恐怕用来爱自己的,是不是最多呢?

是的,基督徒的信仰如此真实,只要列出一年的财务清单,就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用属灵的眼光,把帐单看一遍。第一眼,是上帝的恩典;第二眼,是内心的贪婪和忧愁;第三眼,是殷勤作工的亏欠;第四眼,是爱神爱人的匮乏;第五眼,流出悔改的泪;第六眼,有十字架的赦免;第七眼,才在数字的背后,看见了应许和安息。

所以看帐单,一样可以是灵修的操练。看支出,省察我活着是为什么。看收入,衡量我属灵生命的代价。过去的365天,挣了多少可以不挣的钱,买了许多可以不买的单?为此错过了多少主日的安息,公共的敬拜?为此失丧了几次与弟兄姊妹分领的圣餐?

基督徒要有属灵的精明,来为天国算帐。什么叫“天平”,就是从天上来的衡量;只掂量地上的事,怎能叫“天平”呢。一个弟兄说,抱歉那天有事,没有参加圣餐主日。我说,哎呀,恭喜你。你一定是相信那件事在永生中的祝福,超过了圣餐中主的同在。因为你的行为,就是你的信仰。天国近了,你却用脚投票。

每个国家,都在陆续公布自己的贸易顺差或逆差。使我想起当初恋爱,多少还是从自私开始的。就是希望爱一个爱我的人。甚至,爱一个她爱我比我爱她多一点的人。换言之,我们以为,幸福的意思,就是爱的顺差。我花掉八千,卖出一万,我们以为“爱”就是指那赚到的两千元。

但耶稣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徒20:25)。意思是基督徒的幸福,恰恰来自于爱的逆差。我给对方的,胜过对方给我的,爱就在此显明了。爱的本质,就是不平等条约。就像主爱我们,用他的宝血与选民立约,好处都归我们,成本都归上帝。十字架,就是神爱世人的、无限的逆差。

过去的一年,有姊妹在华西医院,每周探访震后的高危病人,每周都自己炖汤给他们喝。超过了我和妻子一年炖汤的总和。她一年的逆差是巨大的。

所以我请大家,算最后一笔账。就是2009年,你爱的逆差有多少?向你丈夫的,向弟兄姊妹的?把你和所有人的关系加起来,没有逆差的人是最可怜的人。如果顺差太大,你可以这样祷告,主啊,让那些脾气不好的弟兄姊妹,最近都冲我发火吧。让那些人都不愿碰的事,最近分一点给我吧。主若许可,让我过年前,攒一点爱的逆差。不是为功劳,是为《圣经》说,“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罗13:8)。

在你们中间拖欠福音债务的仆人王怡2010-01-2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