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函】灵魂总动员  

王怡

 秋雨之福教会亲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不知你们是否和我一样,每逢过了元旦,总是改不了口,以为还是去年。难道是我不渴望新的一年吗?是我的思想、习惯,忘不了背后,无法努力面前?到底是什么力量,把我们留在昨天?

这一周,最感恩的,是听见几位弟兄姊妹,因为离教会远,自己开始了周六的晨祷。这周四的晨祷,严熙夏弟兄分享《诗篇》第84篇,就是“秋雨之福”的出处。这是世上最美的诗,拿什么能比神的话语呢。酒一敞开,时间久了,就不再香。剑用久了,也要磨砺。人话听多了,就听出漏洞来。惟独神的话语一解开,天地废去,你我安息了;祂的话语,依然能苏醒人的心。

有人不喜欢新年。因为新年就像催款单,新年就像信号弹。新年就像信用卡,你知道哪一年要刷爆呢。我们若非和上帝有个约会,我们就不会和春天有个约会。吹皱一池春水,干我何事。我的烦恼不都还在吗,我的以撒或利百加,不是还没出现吗?我的存款也没有随着年月增加。我的身体反倒渐渐衰残了。

但我们的信仰,是建立在神的话语上。“耶稣爱我万不错,因有圣书告诉我”。我们的新年,也建立在神的话语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每一次元旦,都是对上帝创世的纪念,也是对阿拉法和俄梅戛的那一位的盼望。

以撒遇见利百加的那个清晨,他正在田间,默想神的话。大卫在诗中叙述他默想的经验,说“我默想的时候,火就烧起,我便用舌头说话”(诗3:9)。所以清教徒说,默想要行在听道之后,走在祷告之前。怀特腓则说,默想一篇讲道,胜过听两篇讲道。

亲爱的弟兄姊妹,基督教信仰,一定是“读”的信仰。上帝拣选了文字,并赐给我们理性的灵魂,就是希望我们,读祂千篇也不厌倦。

基督教信仰,一定是“听”的信仰。繁体字的“听”,原来有一个“耳”旁,1949年后改成了“口”旁,所以我们都变成了“快快的说”,却不会“慢慢的听”(雅1:19)。

基督教信仰,也一定是“想”的信仰,惟独透过沉思、默想,我们才能注目看耶稣。不反思的基督徒,不太可能是基督徒。因为神要我们反复思想。用一句圣经学者的话说,“把自己的一切都思想在神的话语上,把一切神的话语都思想在你自己身上”。

基督教信仰,最后一定是“说”的信仰。不说出的同情不是同情。不传讲的福音也不是福音。

所谓信仰,就是读你所信的、听你所信的、想你所信的、说你所信的。这是灵魂的体操,是灵魂的总动员。

就是把灵魂中吃奶的劲,都使出来。吃灵奶,就是这么吃的。

                                         在你们中间被动员的仆人王怡2010年1月7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