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耶和华带领   

—— 姜弋弟兄魏洪姊妹结婚礼拜证道

王怡

讲员:王怡牧师

时间:2012年12月08日

关键词:婚礼证道、婚姻家庭。

申命记31:7-8

7摩西召了约书亚来,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对他说,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要和这百姓一同进入耶和华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你也要使他们承受那地为业。

8耶和华必在你前面行。他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

弟兄姊妹们平安!

特别问姜弋弟兄魏洪姊妹家人、朋友平安

我们读到这一段经文:当以色列人聚集在约旦河边,他们要进入到上帝所应许的迦南美地的时候,当时年长的第一代领袖摩西已经120岁了,他将约书亚叫在他的旁边,在众人面前来嘱咐他们要当刚强壮胆进入迦南地。

我有一对基督徒夫妻朋友,他们到成都来,买了一套房子,找人做一块匾,要挂在他们的大门口,写上迦南地。非常美好,是吧?他们就交给一个朋友去办。等他们出差回来一看上面写着“迦南帝”,皇帝的“帝”。他说不是这个“帝”,宣统帝、康熙大帝,都不是,是上帝应许她的儿女居住的地方。有人说,我们做传道人的,就好像做媒人一样,当我们来传讲上帝的恩典,耶稣基督的福音的时候,就好像是拿着照片去给人做媒,这个媒是不是做得成,并不是取决于这个媒人,而是取决于这两个人能不能够真实的相知相爱。

愿圣灵能够带领感动我们来到我们当中,尤其是来到这里听到福音的朋友。我们在这里来见证姜弋和魏洪的婚礼,我们也要向你们藉着这段经文来显明,上帝在他的儿女当中有一场婚礼,在这个的意义上传道人真的就像媒人一样,他来传讲耶和华的话语 。

还有一个笑话,有一个神学院的老师跟我讲,我把这个笑讲给姜弋和魏洪听啊。他说你在神学院的学习,或者说你来接受装备,学习圣经,神学,好像是在婚礼上揭开面纱。他说学神学只是叫你揭面纱,不是叫你吻新娘。他说亲吻是要进入所有的甘甜和艰难侍奉以后。所以,我想对姜弋说,尽管所有人都希望讲快一点,让我们早一点听到那句话说:你可以吻你的新娘了。但亲吻代表一种很深刻真实的生命的关系。这个关系,乃是在进入婚姻以后所有的酸甜苦辣和艰辛。

约书亚在这个时候面对前面的迦南地,你知道申命记第三十一章其实是一个尾声,但是,也是一个开始。是上一代人的尾声,是上帝的恩典曾经在上一代以色列人当中,带领他们离开埃及做奴隶的地方,又在旷野当中漂泊。我们每一个人在一生中,都曾经在旷野当中漂泊。这一代人的恩典和生命,甚至这一代人的家族都要进入尾声了。然后,在三十章的最后,摩西说:“我今日呼天唤地的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福祸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

我想今天也想对着姜弋跟魏红来讲,主的教会在这里呼天唤地为你们来作见证,中国人结婚的时候就是天地为证。耶和华神在圣经当中也常常呼天唤地来为祂作见证。其实祂并不是要天地来作见证,见证什么?在以赛亚书的第一章的开头说,“天哪,要听,地啊,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 耶和华呼唤天地来见证祂儿女的不是和背叛,然后来见证祂的慈爱。

我们今天来分享三点。在这两节的经文当中,我们看到摩西鼓励约书亚说:因为耶和华启示所应许你列祖的地方,祂必要亲自与你同在,带领你进去。我们在这里看见盟誓,今天你们要在这里立下一个盟誓。但是让我们说,今天这一个盟誓其实首先不是你们的,今天天地都要来为你们作证。但是,不是来证明你们的爱海枯石烂,而是来证明你们的不是,证明耶和华在你们当中的恩典。其实婚姻的盟约,婚姻的这一个誓言,在本质上是上帝祂自己的誓言。上帝说我要把你们带到我所应许把你们带到的地方。耶和华也呼唤天地,呼召祂的儿女们今天在这里一起来为你们的婚姻的盟约作见证,天地都为你们作见证。当有一天如果你们背弃这个盟约,你们不走这一条进入迦南美地的道路,不跟随耶和华向你们所应许的,天地都要来证明你们的不是。

所以,摩西说:耶和华启示所应许列祖的地方,祂要好像与我同在一样的,也要与你嫩的儿子约书亚同在!你们就如同上帝曾经借着我来带领你们一样,现在上帝要借着这新一代的约书亚带领你们走前面的道路,耶和华会与你们同在,走在你的前面,并且最终你们要进入那迦南的美地,要得地为业。

这是一个家族的梦想、一个整个以色列全国的梦想、也是婚姻和家庭的梦想。人类最早就是从亚当、夏娃这第一对夫妻的婚姻所开始的,他们领受了耶和华对他们的使命和祝福。当人类堕落以后,上帝在人类当中所施行的恩典和救赎,是借着挪亚的一家,之后也是借着亚伯拉罕的一家开始的。所以,你们和你们的后裔、子孙的子孙,在一百年、两百年以后,上帝要借着今天刚成立的这个家庭,在你们当中开始祂的救赎之恩,也要透过你们来祝福你们身边的人。不但祝福这一代的人,而且要祝福你们子孙的子孙。摩西说:耶和华要与你们同在,就如起初和我同在一样。最终我们都说,婚姻,甚至是在婚姻当中所赐下的儿女都是耶和华的产业。

你们看见,婚姻其实关乎到三件事情。第一,关乎到这一位上帝的盟约和誓言;第二,关乎到这一位上帝的同在和引领;第三,关乎到这一位上帝祂在祂的儿女当中的产业——祂在地上的产业,祂在你们当中的产业。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当基督徒结婚的时候,他们并不是在这一生当中要为他们累积怎样的产业,他们乃是知道耶和华神要在他们当中得着产业。他们要成为产业,你看耶和华借着你们要在外邦人当中显明祂的产业是何等的荣美!这是你们婚姻的目的。

所以,三十章的二十节摩西说:“且爱耶和华你的神,听从祂的话、专靠祂,因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长久也在乎祂,这样你就可以在耶和华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所赐的地上居住“ 你们所关心的并不是这一辈子到底最后能够买多么大的房子,而是能够进入并且安然居住在耶和华所应许你们的佳美之地的产业之上,你们的福不在耶和华以外。

我们看到三十一章一开始,摩西就说:我已经120岁了。耶和华神说,你必不得过约旦河,这一代人不能够再过去,下一代人要过去。所以我也想对两边的父母和亲人讲,圣经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今天也是一个他们要离开你们的日子,离开不是指到他们从此不爱你们,从此一无音讯。乃是指到从今天开始,上帝设立了一个新的家庭,上帝在这个家庭当中设立了一位新的家长,上帝在这个家庭当中赐给他们一个新的使命,他们要开始走他们人生的道路,走他们的信仰的道路,他们要过约旦河。

我不知道当看见年轻人结婚的时候,我们当中年老的弟兄姐妹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有摩西那样的感受,摩西知道他过不了约旦河,摩西知道神所赐他在地上的日子已经到了一个终点,但是他并不哀伤,因为他知道神要接他回天家,要永远与上帝同在。他安然地把这个民族的未来交在这个新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手中。每一个家庭的建立,每一次的婚姻都表明上帝的子民在地上的生生不息。所以,看到年轻人结婚,我以前很高兴,我傻乎乎的跟他们一起高兴,因为我以为我也是年轻人,但是后来我慢慢的发现我不年轻了,就开始又有一点点忧伤。但是慢慢的,我看见上帝的国度仍然在这个地上扩展,看见他们有他们前面要走的路。就好像摩西看着约书亚,他并没有忧伤,他说我已经120岁了,我不会过这个约旦河,你们要过去,然而耶和华会与你们同在。这就如和我同在是一样的。

你会发现一件事情。嫩的儿子约书亚本名叫何西阿,但是他的父亲嫩,在圣经当中其实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在旷野的四十年长大,其实他是一个孤儿。摩西为他改名叫约书亚,摩西是他属灵的父亲。到了这一天,他属灵的父亲告诉他你长大了,要开始上帝带领你走前面的道路,我们这一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这一代蒙了上帝的恩典,我们这一代也曾经有过极大的对上帝的背叛。然后新的一代起来了,嫩的儿子约书亚,你要刚强壮胆往前面行。

我也想对着这个姜弋讲,我不知道在你的人生里面有没有谁,有哪一些人曾经扮演过父亲的角色?是你的属灵的父亲吗?今天是你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的时候,你不但离开你的妈妈,她很辛苦的带领你、养育你,你也要离开那些在你成长的路上,在你信仰的路上曾经做过你父亲的人。从今天开始,你要开始来做一个父亲。虽然我们并不知道,我们都很祝福说,要早生贵子。我们并不知道你们什么时候有孩子,但是结婚的那一天,就意味着你们将成为父母,你们要承担一个丈夫和一个妻子在这个地上的职份。之前,你曾经被你的父母所养育,从今天开始,你们要开始去养育别人,这就是结婚的一个意义。无论是你们亲生的孩子,或者不是你们亲生的孩子,或者是那些在教会里面在年龄上、在属灵生命的成长上比你们更年轻的人,你们开始在他们的生命当中要扮演父母的角色。

耶和华曾经用云柱和火柱来引领在旷野当中的那一代人。嫩的儿子约书亚,他在旷野当中长大。在某一个角度讲他是孤儿,但是他有耶和华上帝做他的父亲,有它属灵的前辈做他的父亲。今天神要把属灵的领袖,一位属灵的伟人从他们的当中拿掉了,再也没有摩西了!你知道吗?对于以色列人来讲这是一个晴天霹雳。因为他们会感觉到他们人生,信仰,甚至整个民族的未来都好像失去了主心骨。所以摩西鼓励约书亚要刚强壮胆!他要约书亚和所有的以色列人知道,你们从前并不是依靠摩西,乃是依靠的耶和华上帝。

在新约时代,我们也再一次的看到类似属灵的父亲跟他属灵的儿子之间的关系,就是保罗。他也这样来鼓励提摩太,他对着提摩太说:神赐给你的不是胆怯的心,而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所以我将这样子的经文也特别的送给姜弋弟兄。从今天开始你要成为你妻子的丈夫,你要成为你家中的头,并成为你们未来儿女的父亲,你的家庭要建立在耶稣基督的里面,你的家庭要成为一个向众人敞开的一个祝福的港湾,不只是你们俩个人躲起来,乃是一个接待天使的港湾。上帝要使用你们,无论在你们未来的子女,还是在主祂自己的教会,在你们的家族的里面,你要成为多国的父,你要在许多人的生命当中扮演父亲的角色,这些是今天上帝要在你的婚姻当中所赐下给你的。魏洪姐妹,从今天开始上帝也要借着你,在你未来的儿女的生命当中,甚至也在许多人的生命当中来扮演母亲的角色。神赐给你们的不是胆怯的心,而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我们感谢神!

有人说,改革宗的教会好像有点重男轻女。但是,他说这个在婚礼上为什么新郎走过来的时候,大家都不起立,新娘子走过来的时候大家都要起立?新娘子的确这一天好像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我们都说新娘子是美丽的,不单单因着上帝所赐给新娘的美,而是因着在一个爱主的基督里面所成立的婚姻,新娘子乃代表着主耶稣基督圣洁无瑕疵的新妇,就是祂的教会。

我们会看到婚姻有三个目的:第一个目的,就是耶和华指着亚当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他”。创世记第一章二十四节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婚姻是这一男一女彼此的成全,帮助,合一,他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单独的领受使命,反映上帝的荣耀。婚姻的第一个目的,就是破碎个人的自我中心。从今天开始,好像保罗说:男也不是无女,女也不是无男。姜弋不是没有魏洪,魏洪也不是没有姜弋。从今天开始,甚至保罗指到说,主张身体的权利,丈夫的身体乃是在于妻子,妻子的身体乃是在于丈夫。这不但是指到他们在身体,他们在性上面的圣洁,在这个世界堕落里为主作圣洁荣耀的见证,也是指到你们成为一体的意义,乃是在基督里面来表达神照着祂的形象所造的人那真理的仁义和圣洁。从此,你们要向着一个人的生活死了,要向着俩个人的生活来活。

第二个目的,上帝赐下生养众多,治理这地的诫命,乃是赐给,在婚礼之后所讲的话。当上帝创造了亚当以后,上帝讲了一句话,说这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能吃。上帝赐下一个诫命,你注意到这样一个顺序啊,然后上帝说,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帮助他干什么?帮助他守这个诫命,帮助他一起遵行耶和华的话。然后,上帝赐给这一对夫妻一个使命,生养众多,治理这地。所以从今天开始你们领受这一个使命,破碎夫妻的自我中心。婚姻不是为着你一个人而存在的,也不为着你们俩个人而存在,婚姻不是小俩口的天地和小俩口的避难所、人生的港湾,自我的偶像。婚姻意味着夫妻俩个人的自我的破碎,因为你们要生养众多,治理这地。玛拉基书第二章十五节说:”虽然神有灵的余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单造一人吗?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后裔。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  换言之,你们的婚姻乃是为着耶和华所赐的敬虔的后代而存在的;你们的婚姻乃是为着国度而存在的。

对每一对新人作婚姻辅导,我们都问,你们为什么要结婚?我很希望听到有一个答案,但是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就是为了植堂。婚姻的第二个目的,不但是要破碎丈夫或妻子你个人的自我中心,而且是为要破碎夫妻的自我中心。婚姻的目的不是为这一代人,而是为着子子孙孙,为了愿你和你的后裔都在耶和华的恩典里面,因祂的带领进入神所应许你们的迦南美地,直等到主耶稣基督再来,这就是婚姻的目的。耶稣一天没有来,我们一天就要结婚,然后不断的生孩子,不断地传扬主耶稣基督的福音,不断的领受上帝的恩典,直到主耶稣基督来婚姻就消灭了。

第三个目的,以弗所书第五章三十节说,因我们是祂身上的肢体,就是我们是基督身上的肢体。你记得亚当所说的那一句情话,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到了以弗所书的第五章,保罗才真正的把这一句话解明出来,神的话一经揭开就发出亮光。保罗说,因为我们是祂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们是耶稣基督,上帝的儿子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为了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讲的。

婚姻的第三个目的,就是要破碎人类的自我中心。婚姻也不只是为着人而活着。第一,婚姻不是为着你而设立的;第二,婚姻不是为着你们两个人,或者这一代人而设立的;第三婚姻也不只是为着整个人类而设立的,婚姻乃是表明和指向上帝与祂的百姓之间的关系。这是基督徒的婚姻,这是圣经所给我们的。我们在婚姻当中寻求那一位上帝,祂的盟约、祂的同在、和祂所赐给我们的产业。

你知道中国的第一张结婚证是什么时候?是太平天国。虽然他们乱搞很多事情,但是,是他们把基督教婚姻的传统带到中国来的。他们颁发的结婚证叫做合徽。“合”,就是结合、结婚的意思;“徽”的意思是证书。你知道,在中国的古代,婚姻不只被视为是两个人的事,也被视为是两个家族的事。张家和李家永结这个盟约直到将来。所以,主婚者是张家和李家,他们是没有结婚证的,乃是表明一个家族的延续。但是慢慢的在太平天国的时候,为中国第一次带来结婚证,开始表明说婚姻是成立在上帝的面前。到了民国建立的时候,婚姻开始成立在国家的面前。这个是孙文跟宋庆龄当时的结婚证,那时革命还没有成功,没有政府发结婚证,所以他们就在一个日本友人的见证之下,写了一个誓约书。等到民国成立了以后,就由民国来颁发结婚证。我在网上查找这个结婚证的历史,发现收藏结婚证已经变成了一个很赚钱的事业,他们就在讲哪一种结婚证,哪一年民国的结婚证,哦,要卖到多少钱一张。我们今天也要向这一对的年轻人颁发我们教会的第一张结婚证。期望300年以后,你们的子孙不会把它拿去卖掉。

你慢慢地看见婚姻到底在谁的手中?由父母、家族手中、开始慢慢转变到上帝的手中,太平天国时期,对于中国来讲是昙花一现。现在已经转移到国家、政府的手中。换言之,婚姻是为这个国家而存在的。然后在民国的时代就有各种各样的龙凤,现代跟这个中国传统各种各样结合。到了蒋介石40年代的时候,推行新生活运动,又把这个婚姻的主权从国家政府拿到民间来,建立了所谓的“新生活运动”。当时南京就不由政府颁发结婚证了,而由一个叫做“新生活运动办公室”的NGO来颁发。1949年以后,开始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结婚证。

很有意思的是,中国很有名的一位教育家陶行知在抗战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没有政府了,婚姻的未来重新的回到了个人的手中,就是我们要好自为之啊。他们就写了一个婚姻证书,写得很美好,很美好。说:天也欢喜,地也欢喜,人也欢喜,欢喜我遇到了我,欢喜我遇到了你。写得非常的美,到最后说:在工作上要学习,在服务上要努力,追求真理,抗战到底。为了大我,忘却小我,抗战到底,只等到最后胜利,再从容生一两个孩子,一半儿像我,一半儿像你。这是一个好像很个性化的结婚的证书。

然而49年以后,你就不能够有任何的个性了。我们的结婚证上面的一定是有语录的,最高指示要斗私批修,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这是结婚证。毛主席语录: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达到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意思就是没有耶和华的代领,没有上帝的祝福,只有你们好自为之、辛勤努力,你们的未来是在你们自己,因为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我们的父辈就要开始努力奋斗啊。

好不容易熬过了几十年,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出现了中老年夫妇的离婚浪潮。那个时候,他们再也无法靠自己的努力达到理想的境界了。我曾经数过我的家族和我妻子的家族,我们往上数几代,我们旁支,就是数整个家族,我们整个家族我的上一代的离婚率是40%,我爸爸的弟兄姐妹,我妈妈的弟兄姐妹,所有的上一代的亲戚里面,都在改革开如火如荼的时候纷纷开始离婚。当这个社会的经济越来越发达的时候,我们开始迎接来了离婚的浪潮,因为没有人引领我们,没有什么誓言可以说出来,说出来也不上算,没有用,没有盟约,没有同在,所以最后也失去产业。现在的年轻人开始做个性的结婚证,这是由中国网络婚姻管理中心颁发的,很时尚的照片,很现代的结婚证。

我想说,结婚证书是一个外在的标志,它的背后乃是代表着你认为在你的里面婚姻是什么?依靠什么?追求什么?合法性建立在哪里?盟约建立在哪里?婚姻的当中有谁和我们同行?有谁与我们同在?最后要得着怎样的产业?进入怎样的产业?它代表着是背后不同的价值、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理想。

今天我们在这里来见证的是基督徒将婚姻建立在耶稣基督,耶和华的盟约,耶和华的同在,耶和华的产业。那么,耶和华有没有照着他所应许的来带领嫩的儿子约书亚?当约书亚引领着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他们来到那又高又大的耶利哥城,我们看到这里一段经文,约书亚记第五章,当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不料,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约书亚到祂那里问祂说,你是帮助我们?还是帮助我们敌人?祂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做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说: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约书亚就照着行。你想到当摩西蒙召的时候,耶和华上帝在火中的荆棘中向他显现说,把你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立的地方是圣的。是的,耶和华神照着祂自己的应许,祂没有失信于约书亚,失信于以色列祂的百姓的第二代。那一位耶和华的使者,那一位以耶和华的使者出现在旧约当中的,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为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祂与约书亚同在!他引领约书亚进入耶利哥。

我想对你们俩讲,在你们新的家庭成立之后,你们会有很多的艰难,你们会互相的埋怨,有的时候到一个地步,你知道吗?有的时候夫妻吵架找一个人来,无论是找牧师,或者以前找单位的书记,或者是找妇联主任,或者是找谁来?说了一通之后,然后你就会发现,丈夫就会说你到底是帮我,还是帮她?然后妻子就会说你到底是帮他还是帮我?有一个拉比,他知道一对夫妻他们吵架,就半夜三更跑到那对夫妻的家里面。妻子就跟拉比大讲了一通,这个丈夫是怎样怎样不对。他听完之后说:“嗯,你讲得很对,你很有道理。”然后又见到这个丈夫,丈夫又跟他说落了一番,他的妻子是怎样怎样的不对。他说,你说的也很有道理。最后,他回到家里面他的妻子就问他,今天出去怎么样?他讲了这个过程,他的妻子就说:你怎么能这样子?总有一个人对,一个人不对,你怎么说都有道理?然后这个拉比说,你说的也很有道理。

有一天你们的前面有很多的仇敌和艰难,因为你们若不是为自己的缘故,去追求个人的理想,你们乃是为主的缘故,要来活出这荣耀见证神耶稣基督福音的婚姻。你们的前面主耶稣基督的仇敌就是你们婚姻的仇敌,魔鬼撒旦在你们的婚姻的一路上布下试探和诱惑。你们之间也会有很多的争吵。当有一天姜弋或者是魏洪一个人独自的出去的时候,一个人独自在房间里面向你的主来祷告的时候,你不要问,神呐!你是帮我还是帮他?因为主会对你讲,我来是要做你们家的头,做你们家的元首,做你们家的元帅,做你们的主。

耶和华的盟约乃是在基督里,耶和华的同在乃是在基督里,耶和华的产业所赐给你们也是在基督里。让我们应用在婚姻中,婚姻的盟约在基督里、婚姻里的同在在基督里、婚姻的产业在基督里。这是我们教会要颁给他们的结婚证,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这是证明,姜弋弟兄与魏洪姐妹在上帝面前并基督的教会中,于主后2012年12月8日,在基督耶稣里结婚,立下婚姻盟约,愿主耶稣的宝血、天父的应许、圣灵的安慰与他们同在,直到死亡才能够分开!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天父上帝我们感谢赞美你!哦,主啊,你照着你的形象创造了我们,求你让今天来到这里的每个人知道生命是你所创造的,你也照着你自己的慈爱来爱我们,愿你能够使今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知道,爱是单单从你而来的。哦,主啊,你也照着你自己启示的盟约守约施慈爱。将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给了我们,主啊,姜弋和魏洪在你面前所立的的婚姻的盟约,不是依靠他们的牺牲,乃是依靠你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牺牲。你为这一个盟约,在他们还没有相遇,还没有相爱、还没有在今天要说出誓言的时候,在万世以先,在两千年前的各各他,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就已经为他们今日的结合而被钉死在了十字架上。第三天从死里复活,这是他们的盟约能够成立的唯一的原因。他们的盟约就是你自己的盟约,他们的同在、他们的合一,就是在你的儿子耶稣基督里面的合一,除此之外人类不能够合一,一男一女没有办法合一。主求你来祝福他们,引领他们在你的面前,怀着诚实无伪的信心,怀着在基督里面的甜蜜和爱,在上帝、众人和天使的面前要说出他们的誓言,愿圣灵感动他们的心,使他们所说的心口合一。求你使他们在今日所说出的,不是因着他们所说出的,而是因着你所赐给他们的你的儿子基督的生命,使这话、使这誓言成为他们一生直到死亡,哦,主啊!你的爱在他们当中的见证。感谢赞美神,听我们的祷告祈求,奉主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打印